瑠璃之岛 <冲绳·石垣·竹富·鳩间>

那霸小龙虾 LV.3
2016-04-20 12:05 951/13
  • 出发时间/2015-02-18

前言

现在说起海岛游,一般都会想到
马尔代夫塞班岛普吉岛巴厘岛斐济等。
然而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美丽群岛却很容易被遗忘。
西太平洋的海上明珠琉球古国

---------------冲绳---------------

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下我的冲绳游记吧。

先简单介绍下冲绳的地理

冲绳(原名琉球),位于中国台湾日本九州之间,主要分为冲绳本岛附近的冲绳群岛、宫古岛附近的宫古列岛和石垣岛附近的八重山列岛三个岛屿群,共有152个岛屿,岛屿从东北日本九州以南向西南方向分布,直至靠近台湾岛,与那国岛离台湾仅仅100多公里。整个全长1000多公里.距离上海约700多公里,飞行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

气候
冲绳县位于亚热带,夏季高温多雨,冬温暖少雨,属于亚热带气候,由于位处西太平洋,亦受海洋性气候所影响。全年气温平均23℃,冬天也有20℃左右。雨季在4月至6月,7月至9月通常受西太平洋副高压脊影响而晴朗炎热。1月份去最热也要25度,最冷10度左右。夏天去的话要注意台风,不要影响行程。

文化
冲绳历史上曾建有琉球国等国家,与中国明朝、清朝及古代日本均有朝贡关系。17世纪末期,琉球国被位于日本九州岛南部的萨摩藩侵略,失去奄美群岛之领土。日本明治维新之后,1871年将琉球国编入日本的令制国,次年改设为琉球藩,正式纳入日本版图。1879年,日本废除琉球藩,在奄美群岛除外的琉球群岛岛群设置冲绳县管辖,奄美群岛则分属鹿儿岛县辖下。太平洋战争期间,琉球群岛成为唯一被盟军攻占的日本领土,战后被美国接管治理,后来在1953年与1972年分阶段将琉球群岛移交日本治理。
因此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历史从而产生了其独有的文化。由于古代为中国明朝藩属国,其文化,传统,音乐等受到中国影响。日本许多乐器如:三味弦,古筝等就是通过琉球再传入日本。战后由于美国的管治其美国文化对冲绳的影响也非常的大。其多元的文化摩擦使得这个群岛可以感受到到丰富的文化和体验。

我对冲绳的认识要从10年前的一部日剧开始说起

(以下内容纯属瞎聊要看游记的直接从离岛篇开始)

2005年当时有部日剧可以说是非常的火,赚足各大寝室小女生的眼泪。

《一公升的眼泪》

这部由真实故事改变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15岁的小女孩,突然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渐冻人),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但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她决心努力无悔地度过每一天,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的催泪励志剧。(此处脑补BGM《粉雪》《3月9日》)。其中泽尻绘里香清纯感人的演技确实吸引了大批观众。

但是剧中还有一位萌妹子也非常抢眼,饰演女主角妹妹的成海璃子。
当时搜索了成海璃子的片子,无意中发现了下面这部。
2005年由成海璃子、竹野内丰主演的日剧《琉璃之岛》。
这部日剧让我感受到了这片海岛的美丽。

该剧的故事改篇自真实事件,背景为位于日本冲绳县的鸠间岛(剧中此岛改名成一个虚构的小岛“鸠海岛”)
(顺便一提此剧主题曲,《可苦可乐-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仅在此处绽放的花》,后来我听到《那些年》一度以为是翻唱)
故事发生在在日本冲绳县鸠海岛上,这里的居民只有49人,唯一的公共设施是一所小学,由于没有生源,再过几天鸠海小学即将废止,平均年龄63.5岁的鸠海岛将来也很可能成为无人岛。为了不让自己的家乡变为荒岛,岛民们急需孩子来这里上学。
岛民仲间勇造(绪形拳饰)来到东京,他想把七岁的外孙带回鸠海上学,但由于女儿的坚决反对只好作罢。不久,勇造在东京街头与一个叫做藤泽琉璃的(成海璃子饰)女孩相遇,十一岁的琉璃父亲已故,被母亲寄养在福利院里。母亲对琉璃不闻不问,令琉璃养成反叛的个性。在征得琉璃母亲的同意后,勇造带着琉璃返回小岛。并围绕展开的故事

本来是冲着这个当时13岁却长相成熟叛逆的小萝莉来看这部剧的。
结果这部剧中幽蓝美丽的大海深深震撼了。
在别人看来偏远且资源缺乏的小岛非常的不便,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年轻人们纷纷离开岛屿到东京大城市继续生活。
而岛上的则是大部分老人。他们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家乡。
老人们知道如果这个学校被废除,岛上将不会有孩子,岛上也就失去生机逐渐沦为无人岛。

岛上的人们想继续保护这个小岛,因为这个小岛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宝贝
正如《夏川りみ-島人の宝》中唱的
这里的大海,星星,珊瑚,鱼儿,祭典,歌谣虽然不一定比别人更了解他的名字
但他们知道在无论开心还是难过的时候,看看这片大海这片蓝天,就会明白这些时刻伴随着他们,才是对岛上的人们来说最重要的宝藏

岛上的人们不断努力,使自己在确保生活的同时,留住美丽的小岛,保护它不受破坏,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始的自然美景。

这部日剧,让我认识了这个小岛,喜欢上了这片大海,及萦绕在耳边的三弦声。
纯净,美丽,自然 。

当时有个想法回绕在我脑中,一定要到这个被日本人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的最西端小岛,来看一看这美丽的蓝天大海。

于是10年后的今天。我实现了当时的愿望,踏上了这个美丽的小岛。

离岛晴空------冲绳离岛篇

当我从石垣码头颠簸一个多小时后,走下船踏上这个小岛的码头。内心非常的激动。

追寻着《瑠璃之岛》故事的情节。我开始了鳩间岛之旅。

先来张小岛的导游图

右下角注意事项:自己的垃圾自己带走。不要随意翻越别人家围墙。不要在村庄内穿着泳衣乱跑。不要随意采摘花草鱼虫贝壳也不行。

小岛很小,村落也很小,建筑不超过30棟。由于我是2月去的村里的几乎没有游客。 但夏天则会有很多游客。

环岛的话呢,建议沿着中间一路往北再从西边绕回来,可以看到灯塔,北边的立原浜还有西面的大沙滩屋良浜,东边没啥东西。这样一圈下来小岛基本也就差不多兜完了。

岛上似乎还存留着《瑠璃之岛》的痕迹。岛上民宿不多就2-3家。国内网上几乎找不到。建议当天来回也足够玩了。船是早上一班,下午一班。夏季中午还会多开一班。

想要轮渡时间表看不清的可以私信我。

码头上岸沿着小路往东走到底就是小学。中间路过这个草坪也是《琉璃之岛》剧中重要的一个场景,竹野内丰给成海璃子剪头发的地方,就是这棵树下。

再往东有个邮局,岛上为数不多的公共设施。邮局里有鳩间岛邮便局的图章。以及自制的带有岛上星之沙的明信片。

接着再往东就是学校啦!

这个面朝大海的小学,已经站在这里了怎么能不进去看看。但是门口牌子写着不让进入。联系电话到是有,可我没电话啊。

学校门口有只小山羊门卫,朝我们咩咩咩叫。叫了好久,然后成功的呼唤来了教员和学校里学生的目光。

和老师打招呼之后,说明了来意。
但学校在上课,不能进去只能在操场上转转。

老师和我说,目前这个学校共有教员14名,小学生5名,中学生8名。这13名学生全部都是来自日本各地。老师还比了个手势说,岛上孩子的数量是0,这些来自日本各地的学生们住在岛上专门提供的宿舍里。学校里只有小学生和初中生2个班级。到高中毕业时他们将会回去继续高中的学业。

在这种偏远的小岛本来基础教育设施就少,为了岛民方便,如果学校里有学生那么学校就会一直办下去,或许有一天其他公民觉得这是在浪费资源,浪费纳税人的钱,要求关掉也说不定。但岛上人们在尽可能的保留这所小学。想留住孩子,以及他们热爱的这个小岛。

离开学校前老师和我们说岛上有野生的山羊,这个小山羊是岛上抓来的,给学生们玩的,岛上的人都很喜欢山羊

因为很好吃。-_-||

和好吃的小山羊道别

继续兜兜,环岛一圈

岛上有很多遗弃破房子,也有这样花园精致的小屋,大概是民宿吧。
岛上也有一些岛外来的度假的,都是妈妈带着孩子。爸爸可能在努力赚钱吧。

熊本熊,真是火到不行。
旧的浮标做的。
废物利用,还挺像的。

岛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吃饭的地方,我就找到这一家。暑假大概会多点吧。

这家小店就在码头上来往北就能看到,不但有吃的,还提供很多漫画书,介绍冲绳,鱼,珊瑚等等的书。
离码头也很近,可以看到船来了再走过去码头也没问题。
老板还有鱼竿可以借,我很想看野生的椰子蟹,老板说夏天或者晚上会比较多。
还给我看了他手机里夏天抓到的野生椰子蟹的照片,抱着比一个1岁小孩还大些。
可惜我到最后也没看到野生的椰子蟹。

坐在店里吃着美食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听着清脆的三弦,这么美丽的小店
我想问老板你招人么。

招的。

岛上有借自行车,如果要环岛的话建议借一辆。不然走一圈时间有点赶。

借自行车的老奶奶很好,借自行车的时候后座上放着几个小南瓜,老奶奶让我拿去吃。
自行车破破烂烂的好几辆,但也都能骑。
后座不能坐人。要是自行车坏了。老奶奶会很苦恼的。
自己打足气。小心点用吧。

穿过中间的小森林爬上小丘就可以看到灯塔,是整个岛最高的地方,也是电视剧里重要的场景之一。可以看到码头和对面的西表岛

再往北到底就是一个小沙滩立原浜,由于靠北没有其他小岛,一望无际,很美。是离某鱼岛最近的地方。

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沙滩上有营养快线和脉动的瓶子。或许有其他中国人来过,或者飘过来的吧。

西边的屋良浜是岛上最长的沙滩,水也很浅很干净,可以看到西表岛。
在这个沙滩上可以尽情的玩耍。甚至裸泳哦。

鳩间岛上的沙子也是有星之沙的。但不全是星星状的。
千万不要在沙滩上一颗颗挑五角星的沙子。直接抓一小把带回来就行了。
要全部五角星的沙子竹富岛和冲绳都有,一个小瓶子200日元。
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在捡沙子上。

其实星之砂呢是一种原生生物有孔虫的壳,就是贝壳一个性质。

好看的贝壳都给它们抢了。

一圈回到码头。琉璃之岛的旅程也差不多结束了。如果夏天来可以游泳,浮潜,露营。相当安静自由的一个小岛。

由于我是在竹富岛上借的民宿,中间抽了一天来的鳩间岛。所以接下来分享下竹富岛吧。
相对于鳩间岛。竹富岛是八重山群岛中最有名的一个旅游景点了。可以说来石垣一定要来竹富岛。

竹富岛离石垣岛非常的近,石垣码头坐船10分钟就到了。

竹富岛是保存非常完整,具有琉球村特色的小岛。岛上的建筑都有规定要按照琉球风格的红瓦屋顶和石垣围墙。所以走在小岛上会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琉球村落风景。

岛上天气多变,一会是晴空万里,一会突然一阵雷阵雨。所以记得要带伞哦

我是在airbnb 上定的民宿小浜莊。
上了码头侯船厅就是个旅游咨询处。有很多免费的介绍,还可以咨询。
我把网上的订单给他们工作人员,他们就很好心的帮我联系民宿的老板。让老板来接我们。虽然等了快半个小时。
可能毕竟民宿人手不够吧。

民宿是和式房间

不大非常的干净,马桶也是有卫洗丽的。
进浴室和厕所都不能穿鞋子,要换上室内的没有沙子的干净的拖鞋。
岛上水资源也要节约点用。
民宿就要按照人家的规矩来咯。

民宿提供早餐和晚餐。但是要提前一天和老板说好。另外给现金就行。

老板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6点准时开饭

每餐配有米饭冷菜主食色拉及布丁,搭配相当用心都是家里做的。
早上8点老板食堂里开着电视
看完15分钟的晨间剧 之后再看下天气预报,吃完早饭。
说一句多谢款待(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
然后融入到岛上悠闲生活中。

当然岛上也有其他的餐厅和食堂,但是也不多,有的只有白天开,有的呢只有晚上开。
所以要提前打听好位置。免得浪费时间哦。

这家食堂很好找,石垣围墙上的餐单很直接,也很有特色。
不过只开中午,晚上不开。

岛上几乎每家屋顶都有石狮子。每家都不一样,

据说是有辟邪的作用哟。也是冲绳的特色。

村落的中间是岛上的游客中心。
几乎岛上所有的游玩信息,门票购买都在这里可以完成,还会帮你安排时间,提前预约。

码头有小巴士直接到游客中心,20分钟一班。如果从码头走过去差不多也20分钟

游客中心有借自行车款式非常多。还有双人自行车。

岛上还可以有观光牛车。
牛牛拉着小车带你绕着村落兜一圈,车夫会一边弹着三弦唱着岛歌,一边介绍岛上的景色风俗。

除此之外岛上还有,可以看到海底的玻璃船。

这些在村落中的游客中心都可以安排买票预约。

如果是一日游的话,建议先坐牛车,再借自行车去岛上兜兜,最后回码头坐玻璃船看海底珊瑚,看完直接旁边的码头回石垣
票提前买好并预约。提前安排好时间。

建议一定要借自行车,这样时间就很充裕,走走停停拍拍照。也有充裕的时间去海边捡星之砂。

岛上四季如春到处可以看到美丽的花。

岛上的竹富邮便局,喜欢寄明星片的一定要来。

日本邮局有2种特殊的明星片。

一种是红色邮筒,上面写着这个邮便局的名字。

还有一种是异型的明信片。都是各个县市的代表性的东西。
这2种只有在当地的邮局才有买。

比较有纪念和收藏意义。有兴趣的话可以去邮局找下这2种明星片。

岛上有许多散养的牛,正宗石垣牛肉哦。

走在岛上的小路上,路边的草丛里还会不经意的窜出野生的山羊。

玻璃船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和小鱼

如果能在岛上住一天的话,晚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星星。

建议看星星的地方有2个,一个是在村中间的瞭望台,岛上的最高处,可以看的整个天空。
还有就是海边。自行车可以借过夜,但是费用也非常高。
晚上岛上几乎没有路灯,要自带手电筒及防虫装备。

石垣岛是八重山地区的中心。新建成的石垣空港是八重山地区最大的空港。如果要去竹富西表等地区。只能先到达这里再转轮渡。轮渡时间表要的可以私信我。

从空港每半小时就有一班去轮渡中心的巴士。
石垣岛虽然不大景点也不是很多。但是风景和沙滩也是不输给其他地方的。

好几位著名的日本冲绳歌手都出生于此,夏川里美、begin等。

据说这家是夏川里美妈妈开的店。

石垣岛上也有商店街和市场。和牧志公社差不多。但人气和规模都不及国际通。

但是这里有石垣岛上产的正宗石垣牛肉,和黑猪肉。市场楼上也有可供加工的餐厅。不过要收取加工费和清洁费。

这雪花肉看上去就很漂亮。

冲绳也盛产海盐。有各种口味的盐。还有雪盐冰激凌,可以自己撒各种口味的盐调味。

这个珊瑚鱼在冲绳人气非常高。有很多周边。SOX教的朋友们可以买点回家当神兽。我后悔当时没买。这个娃娃,国内没有。

如果你是自由行,又想参观许多景点,建议可以再当地报一日团。携程上也可以报。或者问酒店前台,或者是直接去那霸巴士汽车站直接报。

这个乳酸菌很好喝,配点冰块。建议去唐吉可德买,大的只要188日元比便利店便宜好多。

那霸国际通有很多这种小饭店。每天晚上还有表演。气氛很好。但是在表演时段去吃饭,是要另外收取费用的。请问清楚了再去哦。不然会觉得这顿饭好贵。

那霸如果你自由行可以买地铁的一日券,自由往返国际通,机场,首里城等地。

公交车可以去更远的地方,如名护美国村,恩纳,琉球村等地方。具体巴士可以问酒店前台。几乎去这些地方的所有巴士都会路过国际通。

折合RMB12800一平

有时间画个石狮子,或者买一对。回去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

冲绳本岛其他地方的我也就不介绍了。但是这个地方顺便提一下。就是丰见城海滩。就在冲绳奥特莱斯再下去西面。是个人少又美丽的沙滩。路过的可以去休息玩玩。

如果你也想去冲绳,需要询问了解的可以私信我。

想咨询可以私信我,详细解答。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0 18:25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04-20 18:25:52 的回复:

回复sherr_y:同在办公桌上

2016-04-20 18:26

引用 那霸小龙虾 的图片:

2016-04-22 20:1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5 11:53

引用 tiangeyaya 发表于 2016-04-25 11:53:41 的回复:

回复tiangeyaya:谢谢

2016-04-26 02:23

2016-05-06 00:48

求歌名
好好听

2016-06-21 16:00

引用 牧野 发表于 2016-06-21 16:00:19 的回复:

求歌名
好好听

回复牧野:夏川りみ (夏川里美)-安里屋ユンタ

更多冲绳歌曲,可以听听我收藏的冲绳歌曲专辑

2016-06-21 19:53

谢谢~

2016-06-21 20:15

楼主拍的好漂亮啊,我打算9月初去,能不能发我一份船的时刻表呀,想去竹富岛,西表岛,小滨岛。
我的邮箱是26794100@qq.com。
多谢。

2016-06-22 14:36

引用 小鱼珠珠 发表于 2016-06-22 14:36:34 的回复:

我的邮箱是26794100@qq.com。
多谢。

回复小鱼珠珠:已发

2016-07-12 15:51

十月准备从香港飞石垣,头尾三天,第一天4点到机场还能安排啥?我们第二天去竹富岛和川平湾,最后一天白天去民族村,下午4点飞,因为有老有小一起去,还能加入什么景点呢?

2016-08-16 23:50

引用 Aki 发表于 2016-08-16 23:50:49 的回复:

回复Aki:你好。三天的话这个行程满满的了。因为石垣岛本身也是蛮大的除了平川湾和石垣港附近的商店街小店美食。其他的景点在北面。你时间上会来不及。民族村的话如果你有机会去那霸可以去那里看。第二天建议在竹富多玩时间。坐坐牛车。海滩悠闲散步。坐玻璃船看看珊瑚。最后天上午去平川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