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辽阔西北 ||带你走过湖泊、雪山、草原、荒漠

• 出发时间/2016-04-11

这是我24岁生日的一次远途。
在万物苏醒的四月,你可能会避开残余的寒流气息,避开黄金周的喧嚣和拥挤的人潮决定出行。你可能喜欢阳光沙滩、美食、购物,而我向往神圣庄严、辽阔和自由。之前结缘一片文章,产生很深的敦煌情结,不断飘逸的沙尘中,蒙纱的少女,好像有一股灰色的旋涡,将你卷入了沙漠中的驼铃声和丝绸之路的传奇迷雾中。

长河落日 大漠孤烟

这大概就是世间最神秘的异域风情吧。

关于随笔

决定出发后,由于耽误和时间安排等原因最终没有见到神往的敦煌,主要定位在青海省周边。但在这条丝绸之路的边境之城路上,我走过了雪山,看到了课本中草原的遍地牛羊,穿过了蔚蓝青海湖,跨越了沙漠、读懂了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这一次我看到的大西北则是冷色调的;而且颜色是那么的纯粹,在色彩渐变的转换中,大西北也展现出它更为丰富且神秘的面貌。这次旅行对我有不一样意义,正在改变我的一些想法甚至之后的一些想法。

关于色彩

这次游记并没有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展开,而是按照片本身的情境展开;想通过色彩和欢乐的心情记录传达这次难忘的旅程。这次游记的色彩为五个篇章;分别为蓝,白,橙,墨,褐。
其中分别对应的为:青海湖的蓝;茶卡盐湖的白;贵德丹霞地貌的橙;雪山的墨以及荒漠草原当季的褐。
寒冬刚过,每种颜色都非常沁人心脾,扑面而来让人印象深刻。很感动能身临其境诠释这极纯粹的色彩体验。

关于行程

这是一次临时计划的出行;碰到闺蜜强制性休年假,出行前两天定了机票,忙碌之中大致看了下地图和线路。事实再一次证明,其实最难的就是出行的决心。当我们下午到达西宁后,接下来的自由行和安排一切都很顺利。
【包车路线】西宁-青海湖-贵德-兰州             【包车电话】小马哥:18209713838
总体线路是:(长沙)-西宁-青海湖-贵德-兰州-(长沙)
D1.西宁市区   (南禅寺、水井巷莫家街、东关清真寺和南关清真寺、很多长衫带帽和头纱人民)
D2.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沿路风光无限好,草原雪山相映衬,遍地牛羊,还有很像肖恩的小羊羔)ps:你绝对不敢相信我们是睡到自然醒,也就是这样我们才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谢没有安排的安排,阳光正好。
D3.茶卡盐湖-鸟岛-沙岛-金沙滩-西宁 (临时接到通知茶卡景区暂时封闭通知,只是经过了路标)
D4.贵德             (国家地质公园,地貌可以和张掖媲美,途径黄河最清的水源地带、丹葛尔古城)
D5.兰州-长沙     (正宗兰州拉面,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和寺庙建筑群)

关于音乐

此次路途比较享受其中的肃穆辽阔和自由。我选择了一首和我内心相符的节奏和旋律;对于我来说音乐的选择并不是要多好听,而是要适合;符合内心的感受,无论接受度如何。歌曲名称: one by one

旅途开始

12:05( BK3041 )经过将近两个半小时颠簸,当飞机穿过对流层后,白色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直直的射了进来,一切都明亮起来。走出机场听到广播里讲到室外温度5-10℃,走出舱门那一刹那感觉确实有些许凉意,但完全抵抗不了我和闺蜜F对这个城市的惊喜,(以下简称F)在我们看来,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独特。
请大家注意防晒 (防晒隔离、护肤套装、墨镜、口罩)虽然对我不起作用,我本人夏天从不打伞。

欢迎来到西北。welcome

机场乘坐大巴在西宁中心广场下,票价21元
马路右边下车后对面墙壁有轻便交通工具租赁。有自行车电动车,一天价格在30-50元左右 ,可讲价,老板很好说话是个老文青,养了两只猫.

西宁市区南禅寺.无门票。不时有鸽子捕食. 此时安顿好将近六点,风很大有点凉意,建议回家换上小棉衣或大棉衣再出门.

傍晚20:00 p m
 南关清真寺

上午10:00 a m
 东关清真寺

穆斯林文化展厅,你可能会被大厅独特宏伟的建筑模型吸引,这是所有信徒向往的归属地-麦加。也是每个穆斯林在一生中必须试图朝圣的宗教中心。

市区内最为著名的两座伊斯兰教清真寺.侧门有做礼拜的时间表和明细。允许游客进去参观。
市内逛了一圈,在莫家街马忠食府吃了点小吃,此次最大的收获发现当地的老酸奶风味别具一格,已经停不下来成为接下来几天的每日必备。其他多为大锅牛羊肉和串,你可以想象义渠王大口喝酒吃肉的场面,量很足很香,还是觉得有点过于油腻,人们因此也相对南方扎实。

牛奶鸡蛋甜酒醪糟、白饼,青稞奶茶、奶酪果醅。

第二天前往塔尔寺,班车没有直达寺门口,票价3元。需步行200米

当地人民、忙碌的僧人或者称为喇嘛。

匆匆参观后,机缘巧合联系上一位我闺蜜史上最赞不绝口的包车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兼这几天的同行伙伴。给我们细致讲解关于西北、关于宗教民族信仰、关于景区攻略,很感谢。前面备注附有电话

听说是青藏公路一部分。多少都市闹区人流看了都会不由感慨,这也许是很多人喜欢马拉松的理由。至少这样的公路很适合从产生奔跑的念头。

然后忽然听到,我们要去的地方居然要翻过雪山,是的。你没有听错,我们要从海拔将近四千米的雪山顶翻过去。是不是很酷

早上还是挺冷的,当初应该多带几件可爱的小棉衣拍照,可是太不方便了。如果不嫌麻烦可以考虑。

在路上。车还没有来  这里交通不同于沿海经济发达的度假城市,班车都没有,人口密度稀疏。  大家一定要包车,一定要包车,定要包车。要包车。包车。车。

当地牧民在为搭建帐篷和粮食储备做准备。

行驶过程中,从高原雪山墨褐变换成远处天际衔接的一抹湛蓝,仿佛像淌未凝固的玻璃浆液,透亮纯粹;你知道,青海湖就在眼前。远处的沙丘和雪山.. 在蓝色的包裹中显得那么的打眼。

风很大,此刻的心情就像是一直断了弦的风筝,拍了两张逆光的暖色系。青海湖的蓝,蓝得纯净,蓝的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好想一直静静看着它。到日落到日出,真的好美.....

青海湖蒙古语为“库库诺尔”,藏语为“错温布”,都是蓝色湖泊的意思。由于地处高原,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大家都说7-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环湖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数不尽的牛羊。我们毕竟不是单纯为了油菜花而来,只为感受它的自由恬静。我也只能用“蓝的过分”来形容。在没有油菜花的青海湖,更是和天空一起,把这份“蓝”演绎的淋漓尽致。

对于没有见过海的我来说,它是我第一次最大程度理解海的含义

接下来可能比较多照片,请大家忍耐一下吐槽的心情.
景区分为  二郎剑 和151,如果是圈地作景区来看,它在青海湖和不要门票的地方其实区别不大。 所以你懂得,你可以和司机说,他会带你们去,50元即可。

从未想过大西北的蓝色会如此的纯粹清澈,它可能没有南方海域的浑浊,它更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表达着不舍。
洞庭湖和漓江的水都给我过深刻的映像。而青海湖的水和他们都不一样,它置身于辽阔荒凉中,头顶蓝天,背靠山峦。也正因如此,它没有与植物映衬,只与天地有关。

越接近蓝色就等于越接近自由.......

我为我这一刻的体验和感受感到幸福。

有人说硬是被拍成了两米的大长腿。哈哈   感谢摄影师

青海湖畔停留已经下午五点,准备前往黑马河住宿。

天黑的比较晚,所以我和F 出来透透气,路上有指示牌写着格尔木刚察等地区方向,我们只觉得自己不可思议,昨天还在办公室面对电脑,今天就到了荒芜的草原,瞭望远处的烟火和归家的牧羊。

黑马河一角。

回家了但是还贪吃路边小草的由于叛逆而脱离队伍的山羊。就像放学不及时回家的小孩,要问我怎么知道它,我都是瞎猜的。不过它们的表情真的很蠢萌,我喜欢这几个流浪的孩子。

晚上早早回家休息准备明早的日出。在黑马河商店买了一些吃的和小物品,F被气球吸引,然后我推荐买了大的,然后接下来的整个晚上都在被吹气球和无尽的自拍妄想症中度过,“啊,我要拿着气球拍” “我的高原吹了这么一个可爱的气球” “我要告白!” 。唉! 真是不懂女人这种生物。到第二天早上,睡眼朦胧就起了床估计外面零下几度,为了拍照还特意换了裙子,其实我们算还好的,还有子冬日穿旗袍和薄纱裙。

等日出的每一个游客都满怀着期盼,天气不是很好,朝阳的霞光被乌云掩盖了。

任何事物都像有了灵魂一般。在这天水一色的宽阔视野中,总有些朋友来为你强调[自由]的定义。

不能免俗地拍了一个这样的造型。

青海湖畔的少女。

F 拍的不知名壁画。

由于茶卡景区暂时封闭,路过类似盐田的一角也算是安慰了吧。请勿吐槽

这里可以自带饼干或面包屑,你可以和门口的鸬鹚君互动的很开心。

海南州自治区鸟岛。野生鸟类的天堂,这里有一望无垠的视野和惊涛拍岸的浪花,有它们的陪伴,你不会孤独。有时候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被暂停在某个印象派画家的作品里,二次元的世界,仿佛时光永远不会老去。

晒太阳,不想回家。不要在意我的大饼脸。请忽略

嘿!你好吗

不要理我,我想静静。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我尽量拖延到允许范围的极致时间内我和F离开了这里。如果可以,我愿意变成一只北方归来的一只候鸟,我愿意属于这里。

围湖经过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金银滩沙岛。这里准确地说可以称为戈壁滩,细细的流沙轻轻一抬脚就漫天飞舞。行走都是困难。玩了会滑沙,射箭,都是坏的。但是身上都是沙子了。不得不说,这种滑沙体验娱乐项目只适合观看别人玩,一个人玩,围观都会笑得很开心。F在他人的怂恿下已经惨不忍睹了,不过我会为她的美好形象保密。后来终于小小地成功了,完成了我的背水一战。只不过小视频在其他手机里不能上传。

照片都是比较随意的记录;更多是在传递轻松自由的感受。

今天是旅途比较充实的一天。

有点困了,晚安。

湖南进入黄梅时节,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总是下雨。我和F都带了雨伞,结果大西北每天都不下雨,真是浪费。因为去不了张掖祁连,我们就近选择了贵德

阳光很耀眼,F 的墨镜被自己搞破了。全程都是眯着眼,这可能也是西北人民较容易产生鱼尾纹的头号理由。所幸有可爱的观光环保车,避暑遮阳,F 的最爱。下车后问司机,还可以重新坐游览一次吗   对方表示沉默,站旁边也是够醉了。心中一万只羊驼呼啸而过

女娲造人的黏土,养育炎黄子孙的陶土。
一个不断变化中的橙红世界,一个亦真亦幻的梦境空间。

丹霞地貌

从来就不喜欢博物馆。只觉得讲解员很教条,没有诗意。写词的人也是蛮坑的,满满的玄幻色彩和洗脑。

黄河母亲,一种西方美人鱼的即视感。

大眼萌。

供游客拍照留念和玩耍的骆驼。

偶遇一直叫 宝宝 的狗。汪  汪

灰姑娘的南瓜马车。有没有午夜12点的感觉

回到西宁后天灰灰的,这两天都是住的城东区天桥快捷酒店,均价110一晚。

不知不觉过了五天,今天是我们的回程前往兰州中川机场。恰逢周五,也是回族穆斯林的礼拜日,他们有很坚定的信仰,寺庙内包括外围都挤满了前来做礼拜,听阿訇诵经的教徒。

在围观角度来看,汉族对于回族或者说反过来,对于宗教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不是女权主义,但我希望互相尊重,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信仰可以是一个精神寄托的一种选择。不被形式所累,真正了解,才能真正信仰。

火车  Z918      07:35  西宁-兰州         32.5元  这是最快的一趟,中途不停站。
城轨  C8519   14:35  兰州-中川机场  18.5元

墨是主色调,宽阔的草原,巍峨的山脉,一起形成了那一幅幅宁静的画面。路上的美,辽阔无比,让人难以忘怀。也为我演绎了大西北另外一种色彩。

40分钟。
西北的公路不断更新着你对中国公路的认识。F 开始欣赏修路的工作者。

火车站乘6路车或103在西关十字下车,步行20米即到步行街。

黄河第一桥也可以步行,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打车,10分钟可以到。

有很多人在这里思考人生?

可以乘快艇   10元一位
有对面寺庙建筑群的僧人推荐手礼,无非就是一些小饰物。

莫过于一碗兰州拉面。
做为一个湖南人,看见辣椒总有一种特别的亲切。

再见 西北。再见 属于我的青海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0 17:32

引用 vantom 发表于 2016-04-20 17:32:03 的回复:

回复vantom:

2016-04-22 14: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25 20:53

引用 snoolayang 发表于 2016-04-25 20:53:56 的回复:

回复snoolayang:谢谢你的支持

2016-04-30 13:38

引用 真理是危险品。 的图片:

谢谢你把我的家乡拍的如此之美

2016-07-20 10:43

引用 whlovelsh 发表于 2016-07-20 10:43:09 的回复:

回复whlovelsh:你是西北的吗? 我以为你坐标在成都

2016-07-20 13:50

引用 真理是危险品。 发表于 2016-07-20 13:50:19 的回复:

你是西北的吗? 我以为你坐标在成都

回复真理是危险品。:结婚以后定居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