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日漫游记----西湖美景,三月天呐

• 出发时间/2016-03-26

【旅伴】:春儿。
【交通】:往返于天津-杭州,硬卧-飞机。
杭州=堵城,因为地铁稀少,拥堵程度甚至赶超帝都。每逢周末,车辆进景区一带会有单双号限号(包括公车),出行基本靠走才是最靠谱的。
TIPS:如选择乘公车,提前准备些1元零钱。有些途径景区的公车是30分钟乃至1小时的发车间隔,请注意好时间。公车价格一般2元-3元不等。
【天气】:印象中的南方是树多花美空气好,蓝天白云少不了~现实是杭州也有雾霾,阴天多过蓝天。由于今年9月G20峰会的召开,杭州全城施工,尘土飞扬,鼻炎的我逃过了花粉,却败给了灰尘。
【住哒】:选择了四眼井一带的民宿,因为是一时兴起的旅行,提前一周的预订已经没有太好的选择,比如懒墅庭院、威廉太妃糖、半亩方塘等全部售空,选了评价一般的香宿花园。先说说优点:前台小妹友善热情,入住晚也有人等候,较为干净,空调很暖,被子管够。缺点:临街有点吵闹,灯光实在昏暗,房间小的可怜,用水不算很热。所以综合来讲,不算舒适的体验。唯一喜欢的是四眼井周围的环境。
【发现】:
1.杭州人喜欢用硬币多于纸币,大概因为南方多潮湿吧。
2.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乃至摊位都可以支付宝结账。
3.路边的树,笔直且高。
【暖心小事】:
1.在偏远车站等公车,没有地方换零钱,和同等公车的姑娘通过支付宝转账换取零钱。
2.看见找路迟疑的我们,路遇大爷主动指路。
3.遇到一个热心的园林守护者,更像是志愿者吧,告诉我们公车限行的路线,还分享了游玩经验。
【逛书店才是正经事】:
1.纯真年代书吧。
2.西西弗书店。
3.晓风书屋。

Day1:杭州火车站-西湖-纯真年代书吧-银泰城-香宿花园(青旅)

提前一天下班就直奔火车站,搭乘夜火车,是16小时慢车,于今天中午抵达杭州。说起来,我是第一次睡硬卧的,还有点儿小兴奋呢...(各位看官请不要投来鄙夷的目光,捂脸...)22点左右熄灯,伴随着行驶的铁轨声和车厢匀速的晃动,换取了一夜好眠,传说中的臭脚大汉、打鼾声通通没有遇到,是一次非常幸运的体验~大概从苏州站开始,乘客们陆续下车,我们在空荡荡的车厢撒欢儿,装文青拍照~

杭州站也叫城站火车站,有点破旧,但胜在地理位置好。出站后徒步觅食,老头儿油爆虾(姚园寺店),排队十几分钟,听着邻桌们操着各种听不太懂的南方口音,终于有了身在南方的实感。新中式的木制品装潢,服务态度一般,味道尚可,可惜油爆河虾售空了,选的沼虾(头大身小)。
私家车周末去景区有限行这件事情,是我们在上了一辆滴滴快车之后知晓的,司机接了单才想起来今天限双号。讲个搞笑小插曲:春儿跟司机通电话:恩对,我们就在姚园寺巷的油爆老头儿(分明是老头儿油爆虾)。司机:....(估计一脸黑线呢)!

在临近雷峰塔的十字路口下车,开始徒步游西湖,实际上我们目的地是北山路,也罢,不是这样唱着么“西湖美景,三月天呐...”。从南山路一路走至北山街,大约5公里左右,人头攒动,走走停停,天公不作美,原谅我拍出来的一片灰蒙蒙。西湖边有景区交通车,但是车子始终单向行驶且与我们反方向(40元/人)。因为觉得先去民宿放行李耽误时间,所以一路拉着箱子游西湖,是介样婶儿的:况且况且...(感谢乱入的kan一路相随)。断桥不是断的,好吧,旁边就是北山街啦,登上宝石山(毗邻保椒塔),拾级而上终于遇见,纯真年代书吧,来这是有情结的,偶然在央视看到过书吧的介绍,被吧主人的故事感动,因为需要经营下去,所以书店都需要找到一个出路,这里不仅能看书,还可吃饭喝茶办沙龙,但终觉得失了书店的味道。
夜幕降临,灯光明晃,于半山处俯瞰西湖,怎一个美字。

延安路很长,长到有两个银泰百货,出租车错把我们送至武林银泰,辗转抵达西湖银泰,此时近乎21点,想吃的新白鹿已经结束营业,因为商场22点闭店,很多餐馆也都不再接待客人了,最终相中小杨生煎(上海连锁),不足以惊艳,简单舒服的一餐。饭后闲逛,轻家居modern house(韩国品牌,贩售各种萌物:杯子、蜡烛、抱枕、床品等)、西西弗书店(名称源于《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全国连锁书店,书店旁还有同名cafe)。
虽说小雨怡情,杭州的第一晚就这么“浪漫”,这样真的好吗~商场门口滞留了一小波等待打车的人群,我们也站在其中等候。伴着轻微雨声,晚安。

Day2:四眼井-太子湾-九溪-杨梅岭村-浙大-青芝坞-河坊街-南宋御街

住的青年旅社是含早餐的,在隔壁的早点铺,包含:小笼包、豆浆/白粥、茶叶蛋。又额外点了一碗片儿川(杭州特色,面+春笋+腊肉),真的很美味!虽然是小店,却也觉得很地道。饱餐一顿,出门拐弯就是四眼井,真如其名有四个孔,是超过200年的老井,地理位置靠虎跑路和满觉陇路交叉口一侧,动物园车站下车即是。虎跑路和满觉陇路是很美的两条路,清早徒步闲逛,偶有遇见推着婴儿车散步的、晨跑的,路面不堵车,清幽极了。

一路闲逛至太子湾公园,虽然是早上8点多,但是游客已经不少,樱花有点落败(失望脸...),还好郁金香还在盛开(假装在荷兰),往里面走会有一个巨大的风车(还说不是荷兰,哼~),是个集中赏花的好地方,如果是顺路,就推荐去,但没必要特意绕路来~

路遇一枚热情的园林守护者,告诉我们一些实用信息:周末很多景区线路有限行包括公交车,指出我们原本等车的地方因为限行已经绕路了。临时决定不去西溪湿地,坐标九溪烟树(因为时间关系,没来得及去九溪十八涧),一段车程后,发现九溪入口旁就是钱塘江,能远眺到钱塘江大桥,在江边联想到的却是,这就是那个每年钱塘江观潮都会出事的地方...啧啧~在门口坐小车(实际上都是私家车哈,每人5元,大概有几公里的路程,也可以步行),送达至九溪烟树这个景点,司机顺便告诉我们游玩路线,顺着乾隆古道继续向前走,然后是杨梅岭村,有很多村民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免费喝茶,但两个女生还是怕怕的没去。从杨梅岭村出来后就是满觉陇路,搭乘半小时一趟的87路,在双峰站下车,便是绿茶餐厅,是个装修别致的店面,位于河中央的古香古色装潢,坐在窗边,欣赏美景配佳肴,在门口稍稍等了会儿位子,口味总体和我在北京分店吃的差不多~

浙江大学的几个校区里纠结了一下,最后选了百年历史的玉泉校区,额...能说跟天大差不多么,当然,绿植还是浙大的更美,没找到什么特色的地标之类,拿着有钟楼的图片问同学,发现那是别的校区...一个大写的懵圈!自北门而入,由南门而出,出来便是青芝坞。青芝坞也是比较有名的一片青旅区,各色餐馆、甜品店很多,很有名的朴墅餐厅就在这里,逛下来总体感觉,更喜欢四眼井的青旅区。
坐公车时看到了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七,真的美。可惜在车上,匆忙路过,只能用眼睛记下了。

杭州所有的树都绿了,只有我最爱的梧桐还秃着~

路遇浪漫小情侣,边走边弹尤克里里。刚好抓拍到坡路上迟暮之年的夫妇,在享受三月日光

吴山广场、河坊街、南宋御街,总体是在一片区域内的,有一些复古街道和建筑,街两边是各种商铺。徒步暴走起来~这里也是计划外的地方,主要目的为了买伴手礼。在南宋御街巧遇晓风书店,也是杭州有特色有名气的书店~书店虽不大,天色虽已晚,但店内还是不少看客的,买了冰箱贴作为伴手礼。

捕捉一只野生熊本君。

晚餐,又不死心的去了新白鹿,排号100+,果断换吃别的,赶巧又吃了生煎,这回选择是杭州本地的咬不得生煎,相比小杨生煎略胜一筹。
回住处途中路遇杭州鼓楼,每个城市都有哒鼓楼~在路口有三个古建筑,你猜哪个是~

Day3:灵隐寺-云栖竹径-梅家坞-杭州萧山机场

因为G20峰会,杭州全城修路,本来就交通拥堵的城市更加让人崩溃了。途径景区的公交车几乎半小时或1小时间隔发车。去灵隐寺,要先买飞来峰的门票(50元左右),进入景区后就是稍走两步就是灵隐寺,还要再买门票才能进入(30元)。为了环保也为了不受骗,不需要在外面买香,检票后就会免费给3根香,有拜佛打算的话要记得上午来,怀着敬畏之心没有拍每个殿里的照片,主要拍了外建筑。还有丙申平安挂历(随缘取的啦),今天周一,赶巧寺内有场法会,觉得现场听好震撼(虽然听不懂)。寺庙内整体人不算多,各个大殿内和香炉前也还是挤满了虔诚的信徒。回来后朋友们都问见到济公了么...额...并没有~

五十度绿的杭州,春色满园关不住。

飞来峰景区比较大,就是边爬山边遇见寺庙style,后来算算时间不富裕,就简单逛了下,没爬山。灵隐寺周围还是有不少餐馆选择的,选了不太远的素描餐厅,环境不错,店里真的摆有一些素描,不知店主是不是画画的,红糖糍粑真的很好吃。

云栖竹径,门票8元,景区人真的炒鸡少,特别清幽,比较多的是摄影爱好者,还有人坐在栈道上伴着风声竹林在看书。景区整体不大,漫游逛一圈大概2小时左右。
从景区出来,发现门口有一片茶园,非常适合拍照的,当然不能错过各种凹造型。沿着梅家坞方向走了走,拍拍梯田似的茶树,不成片的油菜花,非常美。沿路看到星星点点的茶农正在采茶,基本都是女人在采。这一路上,春儿一直问我,“你闻到槐花香了吗”“你闻到茶香了吗”“你闻到潮湿的味道了吗”...宝宝我有鼻炎,拒绝回答哼~

然后是漫长的换乘公车+打车+步行回青年旅社拿行李,因为路上很堵,司机在距离我们目的地还有1.6公里的地方让我们下车了。枯燥的在路上状态,怎能没有春儿来调剂,搞笑段子之:我们换乘车站叫立马回头站,春儿上车为了确认没有坐反方向问司机:师傅,有回头路吗?司机酷酷的说:立马回头!!!约了车去机场,6点半坐上滴滴顺风车,在一路拥堵的情况下,七点四十顺利抵达机场,在机场匆匆忙忙买了当地小吃店甘其食的包子,口味偏甜,选了香菇菜包和肉包,吃的这两款觉得不如帝都的庆丰包子赞。本来担心路上堵车会误机,安检过后被通知晚点,足足晚了一小时。

2016-04-20 15:26

我来评论一下~ 本周要约下吗,哈哈哈

2016-04-20 16:5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0 20:25

引用 summer奶茶 发表于 2016-04-20 16:51:28 的回复:

我来评论一下~ 本周要约下吗,哈哈哈

回复summer奶茶:约呐

2016-04-21 09:10

引用 小火柴大头 发表于 2016-04-20 20:25:4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小火柴大头:有时间的话,试试呗,哈哈

2016-04-21 09:10

没我

2016-04-21 09:35

引用 首爾揚揚 发表于 2016-04-21 09:35:35 的回复:

没我

回复首爾揚揚:原本可以有的哼

2016-04-21 11:59

引用 开飞机的虫虫 发表于 2016-04-21 11:59:21 的回复:

原本可以有的哼

回复开飞机的虫虫:有錢沒我 有我沒錢

2016-04-21 12: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5 11:53

引用 wendy_gao 发表于 2016-04-25 11:53:43 的回复:

回复wendy_gao:都有,会做一两句话的简单记录,然后回来边看照片边扩展...毕竟我是个健忘的人,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