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这片突如其来的艳阳里--清迈/拜县4日自由行

2016年02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清迈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自从2010年仲夏在曼谷任教一年,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度,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每年都会故地重游一到两次,但每次都是去海岛,也从来没有想过写游记,可能是太熟悉的缘故,但这次决定到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清迈拜县,于是预约了这篇游记,泰国6-10月就是雨季了,而3-4月是厦门的雨季,我已经受不了了,我要晒太阳,所以打算三四月的时候去。

行前准备,走起!

由于四月初XMU的95周年工作安排,本打算取消这次泰北之行了,29号上午开了校庆工作安排会议,之前我有跟我们主任表达了清明出游意愿,但也没想到真的会这么人性化的没有安排我的工作,于是开完会之后立马发了条朋友圈:有没有可以一起游清迈的,明天去,5号回。。。。。。因为时间太紧,所有本以为这次又会是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或者是和蜂窝网上约到的小伙伴的旅行,可是Mr.L却联系了我,这时的Mr.L还只是个旅伴,我们还是纯洁的革命友谊。
       晚上跟Mr.L约了见面,在咖啡厅里愉快地决定了这次泰北之旅,因为第二天安排了改卷工作,所以决定31号早上出发,中间只有一天的时间,两个人还都有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做攻略,所以这注定是一场随心所欲的漫游。第二天Mr.L找了银行的朋友换了10000泰铢,用1902rmb,汇率是5.25左右,在国内不需要换太多现金,因为银联卡在泰国都可以直接刷,也没有手续费,汇率就是当天国际汇率,比较划算;需要现金的话也可以用银联卡在泰国的取款机上直接取泰铢,汇率和国内差不多,只是会收50-100铢的手续费。好了,准备其实就是带几套夏天的衣服和护照,出发啦!

Day 1:关于落地签

因为厦门没有直飞清迈的航班,去程我们买的是31号早上厦门香港香港曼谷曼谷清迈的,厦门曼谷这段是联程,清迈那段是另买的,⚠大家一定要注意看一下自己的机票,如果飞清迈的机票也是联程的话就可以到清迈的时候再办落地签,但如果不是联程,在曼谷机场就得办,因为之前每次买的都是联程,都是到目的地之后才办的落地签,这次就没注意,中间只留了一个多小时,而办落地签的地方又排了很长的队,虽然跟工作人员讲了情况插了队但还是差了几分钟没有办法办理登机了,跑到机票服务中心回复说因为是特价机票所有不可以改签,于是我们赶紧又定了两张曼谷清迈的机票,办落地签需要准备1000泰铢和一张2寸照片,现场填张表就可以了,比淘宝上办旅游签便宜,但淘宝上办的旅游签在泰国可以呆30天,落地签只有15天。我们后来买的飞清迈的机票是亚航的,亚航都在曼谷的另一个机场--廊曼机场,跟我们所在的素万那普机场分别在曼谷的两端,两个机场之间有免费的大巴,离起飞时间还有4个小时的时间,本来想跟Mr.L打个车到市区里吃个自助烤肉火锅再回来,但是想到曼谷的堵车状况还是决定先到廊曼机场再找吃的,果然路上堵成💩,不枉我们出发这么早,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廊曼机场候机厅外面就有个吃饭的地方,充卡然后到各个窗口买。机场里面有卖电话卡的,299铢7天不限流量的,和外面卖的价格一样,淘宝上卖很便宜,三十多块钱。泰国有三种卡,分别是happy、1-2 call 和true move, 本来想买happy 卡,但在机场没见到,就没了ture move,感觉信号不如happy的,因为亚航都不包含行李托运,我俩又都带了比较多的液体,就准备拼人品了,结果因为人品过硬没有被要求托运,就这么混过去了。
       出发的路上我在淘宝上预定了清迈的接机服务和清迈住的酒店,接机到市区好像是50,但过了晚上十点就要再给司机加200铢的加班费,出了机场还要到8号门去找司机,其实一出机场有非常多的出租车司机在门口等,随便一问也才要200铢,所有我就跟淘宝客服说了一声,没再过去找之前订的车,直接打个车到酒店了,酒店前台都会讲英语,订的酒店叫victoria nimman hotel,再agoda上面订的,订了两间大床房400不到,房间带阳台,含早餐,三星,是不是很便宜。

在前台直接订的话是1200泰铢,路上就商量好了到清迈先去喝大酒,为这一路的坎坷压压惊,我们各自回房间放下行李后就出门了,泰国时间晚上十点多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除了几间酒吧和一个24小时咖啡馆还有7-11便利店,其他的店都关门了,路上也没什么行人了,走一圈回来准备在街口的小酒吧喝东西,可是人家已经不卖酒了,准备打烊了,又向前走了两三百米到另一家酒吧,环境不错,服务也很好,最后留了20铢小费,在泰国不是每次吃饭喝东西都给小费的,只有他们给你提供服务了才需要给,还要看你的账单上有没有包含服务费,包含了也就不用给了,小费20-100不等,但不要给硬币

24小时咖啡馆

露天小酒吧

Day 2:清迈漫游

早上吃早餐的时候翻看了一下清迈有什么可去的地方,大概就是古城、素贴山、曼宁路、周末市场和清迈大学。问了前台曼宁路在哪,她们就给了我们一张酒店的免费地图,我们住的酒店走路到曼宁路差不多十分钟的样子,曼宁路上都是创意小咖啡馆、按摩店、旅行社、餐厅、商店等,因为这时候是热季,中午都有接近40度,所以街上的行人很少,偶尔能遇到几个游客,走到曼宁路的尽头是一个艺术园区,就走进去看了一下,也是店铺都没开门。泰国人做生意真的很随意,开不开门什么时候开门完全看心情,记得以前在学校附近有家甜品店很喜欢,但能不能吃到都要看老板心情💢。

在园区里碰到几个上海来的叔叔阿姨们,都带着非常专业的器材在摄影,看到我们估计以为我们是情侣,要给我们拍合影,还用手机让阿姨给我们拍了一张,我俩唯一的一张合影,来!让偶吧露个脸

为了不晒黑,我也是拼了,就差带面罩了

转了一圈后就在街上找了一家按摩店,不喜欢精油粘粘的感觉,就做了基础的泰式按摩,一个小时300铢,环境也还不错,按摩店出来就开始去找租摩托车的店,租24小时300铢,Mr.L骑着摩托载我去兜风,本来打算去古城,两个路痴不会看地图,就走偏了,到了一个菜市场,买了芒果饭、果汁什么的,因为中午实在太热,感觉快要中暑了,就打算回去睡个午觉

回酒店的路上

路过一个商场我们就决定进去转转,主要是想去看电影,先去吃了饭,又随便逛了几家店,这个商场里有Lee和Levis,都很便宜,基本上都在rmb500以内,但可能店太小了,款式不够多,特别是女款,然后看了一家首饰店,所有东西都巨便宜,买了两幅耳钉100铢,一个手镯150铢,还卖很多手包,也才200铢

上去看了电影的播放安排,Mr.L想看鬼片,但我已经困的不行了,所以打算先回酒店睡个午觉,顺便避暑,睡醒再过来看,睡醒的时候4点多,凉爽了很多,夕阳也很美,觉得看电影太浪费这美好的天气了,就决定去市场,问了前台,说清迈有周六市场,周日市场,还有个平时的市场,还在地图上给我们标出了位置,但有点远,我们出发是又从曼宁路上过,场景已经跟白天完全不一样,所有的店铺都开门了,热闹非凡,艺术街区也都亮起了彩灯

酒店阳台看到的景色

maya商场,就在艺术园区旁边

因为市场有点远,地图也不是特别精确的地图,我们只知道大致的方向,加上Mr.L的手机导航,又问了四次路骑了二三十分钟才到达市场,市场不是特别大但也不算小,卖吃的喝的穿的都有,我们就进去买了些吃的出来坐河边享用。

从河的这边望河对岸,感觉有很多小酒吧,就想过河对面去看看,可不知道为什么连接河两岸的桥被封上了,我们俩就身手矫健地踩着围栏翻上了桥,桥上的风景真美 ,桥上还有些泰国人在钓鱼🎣,问他们有没有钓到,他们说很少,鱼也很小,其实钓不钓得到又有什么关系呢,做人嘛,开心最重要啦

下了桥往右走,有家看起来很不错的餐厅,门口有菜单,但很多西餐,准备走的时候,保安过来告诉我们说楼顶有rooftop bar,我们就决定上去看看,可能是因为桥不通的缘故,除了我们只有一桌老外在那,这个酒吧十点之前还有买一送一活动,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错过时间了,不过酒本身也不贵。看着这么美的夜色,加之微风习习,都不想回去了

Day 3:古城、清迈大学、素贴山

第二天决定去古城、素贴山和清迈大学,下午去拜县。早上起来本来想在淘宝上订下午去拜县的车票,但问了几家都说时间太紧了,没有办法预定,吃完早饭就去问前台哪里可以订车票,她说酒店可以帮忙预订,200铢,比淘宝就贵50铢,但这个可以到酒店来接,就省了很多事,我们订了下午1点的车,又让前台在地图上给我们标出了古城的地图就出发了,导航只导到了古城那条街,到处都是寺庙,我们一路走一路问又走了一二十分钟走到了塔佩门。

清迈的寺庙很多都是金色配上红色的镶板,是典型的兰那式的僧院。

走到塔佩门,映入眼帘的一大群鸽子,有一个大哥手里拿有喂鸽子的东西,看到我对鸽子那么感兴趣,就送了我一把让我喂

穿黄色衣服的就是送我鸽子食的大哥

今天戴的就是50铢的耳坠和150铢的手镯

接下来我们就在塔佩门拍了几张照就开始往回走去清迈大学。

塔佩门外面的一个小咖啡馆

手机导航了清迈大学,到了大学里面跟我们想象的怎么那么不一样,实在是破,我们不甘心,觉得肯定是我们进入的方式不对,要重进一遍,问了学生找到了大门,出去就不让进了,我们刚才是从小路进的,穿过整个校园都是破破的,顿时觉得在XMU工作好幸福。
         看了看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打算骑上素贴山,如果不租摩托车的话,路上到处都有双条车,上山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要我骑上去我是不敢,幸好Mr.L的车技不错。

还剩差不多四分之一的路程的时候显示快没油了,就停在了路边,这时候有个骑摩托车的路过,就拦下了,竟然刚好是个中国小哥,想问上面有没有加油站,他说没有,我们就不敢上去了,其实下来的时候问了泰国人说上面有那种一瓶一瓶的油卖,没上双龙寺和素贴山是这次的遗憾,但有遗憾才算完美,让我们对下次来更有期待,下山路上有个观景台,我们就到观景台喝点东西休息一下,里面有个给人画画的老师,可能是华裔,会讲汉语,但是不会写,他穿了件衣服问我上面写的什么字,我说“文白右”,他说:“啊?不是齐白石啊”不知道是被人捉弄了还是自己写错了,号称3分钟素描,一张30铢,小孩子不要钱,我就坐下来画了一张,他还免费给Mr.L画一张,是因为他比我好看吗
        在观景台听到了tugai的叫声,顿时觉得好亲切,循着叫声望去,发现在屋顶房梁上有一只,其实就是巨型壁虎,比男生的手还要大,身上还有点点,因为发出的叫声是tugai,所以泰国人都喊他tugai了,只有在泰国北部才会有,话说学动物的叫声,我学tugai学的最像了,简直了。

画的不太像,可是6块钱一张,还买一送一,还能要求啥呢,留个纪念吧

下了山直接去还了摩托车就回酒店收拾东西等着车来接了,一点多有车来接我们到车站,有些人在车站坐车,坐满了就出发了,整个路程正常是三个小时,但去拜县的路程全是弯弯绕绕的山路,有个小女孩被绕吐了,司机就没敢开那么快,用了三个多小时才到,很多人坐去拜县的车都会提前吃晕车药,因为一直在绕弯,不晕车的人都容易吐,我从来不晕车,回来的时候都差点吐了。
        一下车就在马路对面的果汁店买了一杯鲜榨果汁,太好喝了,其他家的都不如那家好喝,在那一天多的时间去喝了好多次,走一百米左右就有租摩托车的,这里一天180铢,但是要自己加油,加一次油才40铢,把行李先放在了租摩托车的地方,问他哪里有旅馆,摩托车店老板说前面有家不错的旅店,带我去看看,我就跟他去了,在河边,景色很美,900铢一晚上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决定骑着摩托车再转转,看到的第一家我就非常的喜欢,是一个单独的小庭院,非常的安静又感觉很温馨,可是一个院子里就六间房,我们去的时候就剩一间大床和一个标间了,大床600铢,标间900铢,小哥说标间也算我们600,因为想订两间大床,所以当时没定,又看了几家河边的房子,还是最喜欢小哥家的,于是去订了最后两间房,小哥不怎么会讲英语,只会讲泰语,但小哥人非常的nice,他说在booking网上也可以订他们家的房子。

找房子的时候正是五六点钟,一天中最舒服最美的时候,路过了倒立的小屋,骑车到河边,站在桥上看河边的景色真是美极了。

回去放了行李,就骑着摩托车先大致逛一下,拜县非常小,只有三四条主街,人不少,但街上都是白种人,感觉比黄种人都要多,我们先去吃了饭,又逛了夜市去了酒吧。

拜县的景点都在这里了

路边小酒吧,大家各种躺着卧着喝酒,酒吧到晚上十点多就关门了。

晚上回去的时候因为路都长的差不多,各种绕圈找不着路,11点左右路上除了一些刚喝完酒的外国人已经没什么人了。

Day4:拜县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到院子里吃早餐的地方用餐,早餐很简单,只有面包和咖啡,但桌子上放的几个本本吸引了我们,打开来看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者留下的文字,很有趣

查看了下地图,有几个景点都在一条路上,我们就出发了,最先到的是coffee in love

咖啡店旁边就是黄色的小房子,据说是为拍某部电视剧而建的。

吓死姐了

再往前走就到了草莓园,像一个大公园。

继续向前直走就到了二战桥,这时候真是要晒暴了,摩托车停在外面几分钟就烫的没办法坐,可以跟船长合照,用船长的三脚架相机拍一张照片洗出,一张50铢。后来发现杰克船长每天都要串好几个场呢,上午在二战桥,下午在云来观景台,有时候晚上还在夜市,行程满满的。船长还会把电子版传到他的微博上,客人可以自己去下载,问他为什么不用微信,微信更方便,船长怕粉丝太多,被骚扰

请忽略我的大粗腿

中午实在太热了,就打算先回去休息下,本想着下午就回清迈,第二天去曼谷,但临时决定在拜县多呆一天,可是悲剧发生了,中午回去说想续一天房,小哥却说房间都订满了,推荐我们去后面的一家店,就这样被扫地出门了。过去的时候前台是个大叔,我说订两间房,大叔问还有两个人过来吗,我说没有了,大叔说:哦,那你们两个是兄妹吧,我那个汗!大叔还说Mr.L像泰国的super star。

上午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大峡谷,下午就直奔大峡谷去了,路上随便穿了一条小路进去,里面有很多别墅酒店,都有露天的游泳池。一开始我在agoda打算要订这种来者,因为不在市区就作罢了。

站在那里的时候腿都是抖的,很怕那块突然掉了怎么办,这条裤子是清迈夜市上买的100铢的裤子

去的时候刚好夕阳西下,上面有挺多人,欧美人比较多,在草莓园粉丝房子这种地方的话基本没什么欧美人

欧巴这身行头一共200铢

太阳下山了我们也就下山了,回去的路上想去看大树秋千,问了coffee in love 的店员,说是在黄色房子旁边,我就死脑筋以为在之前去的那条路,就找啊找的也没找着,其实在房子的另一边,因为在酒店里,五点就关闭了,就决定第二天再去,找的时候还碰到几个从北京来的朋友,都是专业做旅拍的。晚上吃了泰国自助火锅,上面烤肉,下面煮火锅那种,一个人170铢。然后去做了一个马杀鸡,才180铢,不过按的手法不怎么样,旁边是个白人姑娘,上衣脱光做精油,连个帘子都没有

Day 5:曼谷

早上一起床先收拾好东西,然后去车站买回清迈的车票,因为只能从清迈曼谷,买到了11点多的票,买完票才订下午清迈曼谷的航班,中间还有两个小时时间就去找北京那几个朋友玩了,先去了粉色房子,他们还帮我们拍了些照片,但还没拿到,然后又去了大树秋千。

因为是早上,所以光线不太好

下午坐车到清迈,在车站找了辆双条车直接去了机场,到曼谷的时候五点多,正是堵车高峰期,订的酒店在轻轨站 asok 附近,从廊曼机场打车到轻轨起点站mo chit,平时只需要大概不到二十分钟就能到,堵车堵了快一个小时,好心塞,晚上跟当时的一个学生在siam吃了饭就回去休息了。

Day 6: 曼谷

是下午飞厦门的航班,就打算随便到siam逛逛,在商场里吃了饭看了个鬼片,就开始往机场去,因为以前只有一条轻轨线,后来我去泰国都没怎么在曼谷停留,都是联程机票,所以对轻轨不是很熟悉了,那天没仔细看就坐错方向,坐到另一条线上去了。还好出发的早,又问了泰国小妹,小妹感觉也不是特别确定,就帮我问一个大叔,大叔就带我们坐到了siam,告诉我们转对面轻轨到phaya thai站,在那里出去有轻轨零号线直接到机场,到机场办理完登机就剩二十分钟了,就随便逛了两家免税店,旅程结束了,最后的最后我们的革命友谊得到了升华,我跟欧巴在一起了,PS:欧巴本人比照片帅多了

2016-04-20 13:45

引用 羊咩咩 的图片:

全篇大长腿晃眼睛

2016-04-20 14: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引用 胡俗人 发表于 2016-04-20 14:26:23 的回复:

全篇大长腿晃眼睛

回复胡俗人:哈哈,记得戴着墨镜看游记

2016-04-20 14:27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4-20 14:26:2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浅浅不想睡:那我这篇游记还算没白写

2016-04-20 14:28

替你们心疼浪费的房钱……

2016-04-20 14:58

引用 AEIOU 发表于 2016-04-20 14:58:20 的回复:

回复AEIOU:大哥,你是好人

2016-04-20 14:59

引用 羊咩咩 发表于 2016-04-20 14:59:51 的回复:

大哥,你是好人

回复羊咩咩:你也真能撩这小哥,人家都如此不解风情坐怀不乱情意满满了,你这……出个续篇发个合照吧! 还有,厦大附近房费更高。。。

2016-04-20 15:07

引用 AEIOU 发表于 2016-04-20 15:07:47 的回复:

回复AEIOU:大哥你混哪片儿的啊,挺了解行情啊

2016-04-20 15:20

如家七天桔子水晶格林豪泰锦江之星行业协会

2016-04-20 15:28

引用 AEIOU 发表于 2016-04-20 15:28:01 的回复:

回复AEIOU:求会员卡

2016-04-20 15:30

好说,把本协会名快速连读5遍者,自动成为银卡会员

2016-04-20 15:33

引用 羊咩咩 的图片:

2016-04-20 15:38

美女🍗🍖🌭🍕🍤🍙

2016-04-20 16:10

引用 李航 发表于 2016-04-20 16:10:50 的回复:

🍗🍖🍤🍳

回复李航:欧巴~

2016-04-20 16:20

引用 羊咩咩 发表于 2016-04-20 16:20:48 的回复:

欧巴~

回复羊咩咩:一不小心回太多,这个软件有问题🍱

2016-04-20 16:24

CP来给你点赞了

2016-04-20 17:13

引用 hitomi 发表于 2016-04-20 17:13:50 的回复:

回复hitomi:哈哈哈,亲cp啊

2016-04-20 17:17

引用 羊咩咩 发表于 2016-04-20 17:17:51 的回复:

哈哈哈,亲cp啊

回复羊咩咩:刚回来 累💩我了 哈哈最后一句亮了 赶紧再升华升华😂

2016-04-20 17:2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1:53

引用 angelhuhot 发表于 2016-04-25 11:53:44 的回复:

回复angelhuhot:谢谢,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

2016-04-25 12:52

照片不错,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蜜月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泰国的可以点击攻略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38326.html 泰美丽---甜蜜小两口的7天普吉岛之旅(含攻略)
或加泰国自由行扣扣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

2016-04-27 12:08

2016-09-06 21:11

从清迈到拜县那么多弯,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