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背上背包去彩云之南/昆明大理自由行

妍妍 (合肥) LV.12
2016-04-20 13:17 1577/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一直都很喜欢旅行,感觉旅行是一件非常上瘾是事情,离开自己腻歪的城市,离开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工作圈,在旅行中忘却一切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忧愁,感受别处的风土人情,不知从何时起,就恋上了自由行,恋上了宁可在出发前做很多攻略也不愿交钱跟旅行团。由于职业的关系,每次出门旅行最多提前一个星期才知道自己的假期,每次出门大多都是说走就走,这次和大良哥的旅行也是提前几天就迅速决定行程,一个晚上的功夫就决定了整个行程路线规划,并迅速把机票火车票全部订好。

关于预告

关于行程

Day1:合肥——昆明——金叶商务酒店
Day2: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石林风景区——昆明火车站
Day3:大理火车站——洱海公园——大理古城——三塔倒影公园——洱海月湿地公园——大理火车站
Day4:昆明火车站——昆明格拉丁国际青年旅舍——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合肥
为了和大良哥凑假期,只能有这短短四天,而且实际上有两晚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来之前做攻略,每次都看大家走昆明-大理-丽江这一条经典旅游线路,可查过才知道,昆明大理实际上并不是很近,可能是云南特殊的地理结构,云南省内几乎没有高铁,普通火车从昆明大理要七个小时左右,就算坐汽车也要四个多小时,所以我选择了两晚上都睡在火车上以节省旅途时间。。。实际上大理丽江还是较近的,三个小时车程就能到,唉,要不是因为丽江是传说中的艳遇之都,大良哥不肯让我独自前往,不然肯定去了。。。

关于住宿

实际上我在云南只住了两家宾馆,都在昆明
       金叶商务酒店:是在金色交响的小区门口的一家宾馆,早先是让大良哥订在东部汽车站附近的,无奈那边没有什么评价好的宾馆,只好舍近求远咯。不过这宾馆在东三环附近,离东部汽车站不是很远,打车就十来分钟,地理位置还是可以的,看起来还挺干净,价格也还可以。接待的小哥特别腼腆,不过人挺好。
       昆明格拉丁青年旅舍:据说是在昆明排名第二的青旅,特别有特色,二楼还有个酒吧,也是个求艳遇的好地方。离昆明火车站不是很远,步行半小时绝对能到,只可惜和大良哥是凌晨四点钟到的昆明,到了青旅后倒头就睡,完全没去酒吧。。。可惜可惜

Day1:打个飞的去云南

和大良哥约在合肥南门换乘中心见面,这是机场4号线的起始站,25块钱的机场大巴,直奔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住在合肥东边的我,之前去机场一直走的都是1号线,觉得一个小时去机场是因为机场真的很远。可为啥这次走4号线,居然也走了一个小时到机场,原来这4号线整个就是政务区观光游啊,老是绕政务区走啥。。。
       到了新桥机场,绕半天找不到值机的地方,我想我来机场也很多次了啊,才发现,什么时候变成值机要找航空公司了,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就去找哪个航空公司的值机,这么麻烦,我是川航的航班找半天才找到川航的值机点,也是醉了。一直搞不太懂,为什么去云南的飞机会是川航的航班,云南的旅游业还是不够发达么。。。
      晚上21:30的飞机,提前两个小时就和大良哥到机场了,两人为了赶机场4号线都没吃晚餐,机场的吃的贵的出名是早有耳闻的,可是没想到是辣么贵。看到一家是淮南牛肉面,不喜面食的我还是决定去看看价格,原本想着一碗面能贵到哪去,看到价格我也是醉了,60块吖,一碗面60块吖,这是打劫呀。。。果断掏出手机来美团一下,大良哥笑我在机场这种地方能美团啥,可是我真的找到了人均50的好地方,肯德基,真的是肯德基,就在负一层,从电梯下去就能看到,不但能吃饱还能用代金劵,50元代金劵美团卖45元,果断在肯德基饱餐一顿。
      每次坐飞机基本都是傍晚的航班,这种夜航的真的第一次坐,事实证明,夜航真没意思,飞到空中平稳后,整个机舱营造了良好的睡觉氛围,微弱的灯光,机舱外面的天空黑漆马虎只能看到机翼上的灯光,真的好困,一觉睡到昆明。。。
      到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经晚上十二点了,想着打车去宾馆,就二十公里的路程,二十分钟就能到,可为什么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导航的价格都是六十多块钱,对比下合肥的出租车价格,真的很贵啊。等车的时候,不断有黑车司机上前搭讪,大良哥和一小伙议价是50元,想着都是打车就跟着走了,没想到走到一半就开始加价,最终还是六十块大洋到的宾馆,才到云南就对昆明的印象不好了。。。半夜三更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差点被黑车司机扔到路口,这种经历再也不想有第二次。
      到了金叶商务酒店,接待的小哥太羞涩了,感觉是个学生工,那种羞涩的笑一下子就暖了内心,和大良哥拖着行李,拖着疲惫的身躯去好好的睡一觉。

Day2:玩转石林

早上七点起床,收拾行李打个车去东部汽车客运站。最初决定在东部汽车客运站坐车是因为离机场近,后来查地图才知石林也在昆明市的东边,而90%去石林的车都是在东部汽车客运站发车的。去汽车站买票,说去石林,售票员会问是去石林还是石林风景区,果断回答是风景区。石林风景区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说去石林会被带到石林县城的。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总算到了石林风景区,下车就能看到一个寄存点,果断把我那个大旅行包寄存了,出去玩就得轻装上阵。那会也是中午了,之前做攻略都说风景区里面没啥吃的,就凑合这最近的饭店妥妥的和大良哥各吃了一碗米线,虽然味道不是太好,但是真心便宜,才十来块钱一碗,在这景区边上,也是惠民的价钱了。
       吃完米线,却和大良哥怎么也找不到景区的门在哪,这是什么鬼,导航还是个很好的东西,根据导航我们找到了电瓶车站,再又找到售票处。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门票175块,又买了电瓶车的票25块。这个风景区真的好奇怪,售票处离景区真正的大门还有2.6公里的路程,这段路除了步行只能坐电瓶车前往,以大良哥的话说,这就属于隐形门票,大多数游客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还是会坐电瓶车前往的。
      不过在电瓶车上吹吹风也挺好的,远离城市,在这种山清水秀的地方吹吹春风感觉还是爽爽哒。大良哥有个奇怪的爱好,就是去不同的地方收集不同地方的邮戳,特别是风景戳,原本做攻略说是石林风景区大门边上就有个邮局,可我们去找了半天,导航老是显示已经到达目的地,可就是没找到,直到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邮局关闭了,唉,大良哥好失落。还没开始玩就失落了,多不好,我逗逗大良哥,还是进去玩吧,折腾了半天才到的风景区怎么能不好好玩玩。
       进门,一到景区,哇塞,山清水秀的,美爆了,我还是习惯性的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在这里科普下石林风景区,昆明石林风景区,又称为云南石林,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离云南省会昆明78公里。范围达350平方公里。昆明石林风景区开发为游览区的主要是:石林风景区、黑松岩(乃古石林)风景区、飞龙瀑(大叠水)风景区、长湖风景区。而我买的175块钱的票实际上仅限于大小石林
         约3亿年前,昆明石林风景区是一片汪洋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早在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 路南知州汪良就将石林芝云洞辟为览胜景点并立了芝云洞碑。1931年,昆明石林风景名胜区正式建园。现已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石林,实际上是阿诗玛的故乡。在石林风景区,随处也能听到当地人不停的说“阿诗玛”,阿诗玛是一个关于爱情的传说,最后的结局很悲惨,阿诗玛变成了石头。难怪在石林真的有块石头叫阿诗玛。

除了这个传说外,大小石林也真的是美爆了。先看看大石林

真正的石林在这里。。。

其实在大石林里面走,上上下下,走到了谷底又走到了地面,然后又不知到了哪个幽谷。。。

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了,怎么能造个石头都能玩出这么多个花样。。。看多了鬼斧神工的石头,走到莲花池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后面就小石林,小石林没有大石林那么雄伟,但是小家碧玉的气质还是有的。。。环境是真心不错,要不是为了赶行程,真心想在这呆着不走了。。。

云南作为多民族省份,省内有25个民族,少数民族爱载歌载舞的传统还是有的。。。少数民族的妹纸长的真清秀

在小石林绕一圈就出景区了,实在是太饿了,景区实在是自然风光保护的太好了,就连莲花池那种地方居然连个摆摊设点的都没有,连个卖水的地方都没有,出了景区在电瓶车站和大良哥就和饿狼似的买了一堆口粮在那狂啃。。。
       返程回到东部汽车客运站,下车就看到一辆公交车底站就是昆明站,果断上车。。。

到昆明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火车是晚上十点的,想着不想背这么多行李,就去昆明站寄存。来到昆明火车站,第一感觉真的特别奇怪,难道连站前广场都没有么,安检口对着马路,连公交车停靠站都没有,所有的公交车底站到火车站的,没有停靠站休息直接在马路中间掉头,带下一波人。。。想着先去取票吧,也找不到取票机。一问才知道,所有到火车站的都要先安检,安检完再取票,进站还需再次安检。。。在整个火车站的区域,有驻扎的武警,随处可见荷枪实弹背着长枪的武警和特警在执勤。。。这是几年前昆明火车站的惨案搞怕了么,我也算去过不少的地方,除了在春节左右火车站戒严,没见过这平时都整这场面的。。。
       云南这地方与北京时间有时差,八点钟的时候天才黑。和大良哥找了一个钟点房洗了个澡换了衣服,就准备去吃饭。大良哥推荐去金马碧鸡坊,这名字听着怪怪的,感觉是在骂人,想着离火车站不远,又是昆明一个标志性的地方就去了。

金马碧鸡坊是金马坊与碧鸡坊两座牌坊的合成,是昆明的象征,两坊始建于明朝,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名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名碧鸡坊。北与纪念赛典赤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只可惜古金马碧鸡坊在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在的建筑为1999年重建。虽然可惜,但总觉得云南对于名胜古迹的保护真的值得学习,哪怕是重建,哪怕现在的位置地处闹市,寸土寸金,也还是会建个广场来保护,不会强拆。
       在金碧广场附近绕了一会,看到好多四川的火锅店,云南四川近,感觉听云南人说话有时候会有点带四川。实在是太饿,又不想吃火锅,就去吃了一家云南米线,那家生意还挺好,虫草汽锅鸡看起来特别有食欲。

吃完饭就打车回了火车站,十点钟的火车,太累了,火车一开动就睡着了。

Day3:一路向西去大理

凌晨四点多钟到的大理,下了火车惊呆了。。。这么出名的旅游城市,尼玛,火车站这么破,这么荒凉。好不容易找到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点,发现居然是早上七点才开门,真是醉了。以我东奔西跑的经验,我和大良哥还是决定去火车站四周看看,想着哪地方的火车站不都有好多店是可以24小时寄存的么。刚出站就被一波又一波的当地人搭讪,不停跟在我和大良哥后面问是去大理古城还是双廊还是去其他地方,真的是甩都甩不掉,本来和大良哥背着两个大包就一肚子不爽,后来大良哥怒了,说“能不跟着问么,不去就不去,烦不烦吖“,就这一句话,两个当地人立马上来了,感觉是要打架的阵势,恶语相向,要不是我拉着大良哥,真不知动起手来是怎么局面。。。刚来大理又对大理的印象不好了。看来少数民族是比汉族的凶悍。。。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寄存点,大理火车站真的是荒凉的没法形容。

看了下时间才五点多,从导航上看步行到洱海公园也才二十分钟,果断和大良哥背着背包步行前往,当天是日出时间是7:14,想着赶上日出也不是什么问题。一路走来,一个人都木有吖,好可怕好可怕。。。想着这么几年我也是上了无数个夜班的,可是和大良哥走在这么冷清的街道上,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空空旷旷,黑漆马虎的,内心的恐惧油然而生。
       走到明珠广场,总算是看到几个晨练的人了,可是为毛他们跑步都不说话,而且晨练的地方选择的也好奇怪,走着走着就在哪个石碑后面冒出个人影子来在那打拳,吓屎我了。。。
       好不容易跟着导航走到了洱海公园的大门,爬上了楼梯,却发现大门紧闭,内心一下子崩溃了,这是要闹哪样啊,明明攻略说是免费开放的吖。再一查看攻略,天呐,原来真的是有开放时间,六点半才开放啊。。。这可肿么办,我的洱海日出肿么办。。。
      大良哥无意中看到旁边有个长廊,看上去是条路,方向也是去洱海的方向,早上六点钟的大理不是早上吖,是半夜吖,长廊里又没有灯,和大良哥打开手机手电筒,慢慢前行,走了差不多有二十分钟,期间也发现有几个流浪汉在那躺着,绕着走过去了,越发觉得自己走的不是路,在长廊里有些墙体被人打开了洞,洞里就是洱海公园的后山,最后想想还是和大良哥从山上翻过去,原本想着进了公园就好了,后来才发现还是太年轻太单纯。。。翻过山,终于走到了像样的路上,却在洱海公园的山茶园那停住了,真的,导航都是从那里进去直接能到洱海边的,可是为什么山茶园也是大门紧闭吖,心好累。。。明明攻略说是六点半开门的吖,可是已经六点半了为什么还不开门。。。
       这时候晨练的人也愈来愈多了,我拉着一位大伯就开始问路,大伯指了条路说沿着那走可以走到洱海边。。。又开始打了鸡血了,和大良哥蹦蹦哒哒就开始往洱海边走,真的,方向真的是对的,虽然还是在山上,但真的能看到洱海。。。

虽然隐隐的感觉是在日出,可是怎么感觉有点不对劲,哦,好像是方向不对,日出的方向被山挡住了。眼睁睁的看着下方就有公路,但这山上怎么下去呢,感觉没一条正常的路啊。到底还是走了一条不正常的下山路,我还背着个大旅行包,就这样跟着大良哥在杂草丛生的半山腰下山。快到底的时候居然有电线拦着,也不知道有没有电,真是考验我腰的韧性。。。走到最后看到一个警告牌“此路不通狗咬着自负”,,我好像一路走来也没看到狗么。。。

终于走到公路上了,沿着洱海边的感觉真的很好

有没有一种大片的既视感。。。一大早就翻山,这会儿坐着起不来了。

来几张在洱海边的背包照。。。

这么大的旅行包背着真累,这会也七点多了,和大良哥决定还是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今天的行程那么赶,背着背包会影响进度的。拦下一辆出租车,说去火车站,师傅要价15元,觉得价格还算合理就上车了。有了凌晨在火车站的经历,我们和师傅不敢说真话,骗他说是去赶火车回昆明,这样一说,还真没想到,倒是从师傅嘴里套出来一堆真话。
      刚开始就奇怪,坐的这辆出租车大理正规的出租车,居然上车不打表。司机师傅解释说大理有7年没涨起步价,一直以来出租车的起步价都是7块钱,而且大理管理不到位,黑车、私家车又多,所以他们正规出租车行业严重受创,现在几乎都不打表,基本都是上车讲好价钱。而且大理作为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却又管理不到位,师傅说火车站附近所有说5块钱去大理古城、5块钱去双廊的都是骗人的,等你到了之后会强行安排你住宿地点,如果游客不从,会告知游客听错了,不是5块钱,是35块钱或者说是45块钱。。。听到这,我都全身起了鸡皮疙瘩,想想我凌晨到大理火车站的时候确实有好多当地人在吆喝,5块钱一个人,5块钱上车就走的,这得骗了多少人呐,要不是我想去洱海看日出,说不定也跟着走了。。。司机师傅还说,如果按他们出租车打表从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的,至少得要45块钱左右,议价的话50块钱属于正常价格,5块钱怎么可能去的了,专门骗外地游客贪图便宜的。
       下车后去火车站寄存好行李,看到火车站出站口正对着一个旅游集散中心,看着挺正规,大良哥说去问问价格,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不论是去双廊还是大理古城,都是40块钱一个人,当时真的快懵逼了,宰人没商量吖。想着刚那司机师傅说坐公交车也能到,导航了下,还有真有公交,8路或者崇圣寺三塔专线都能到,只要2块钱,而且公交车站就在大理火车站边上。和大良哥立马找到公交车就上车了。哎,还是公交车好哇,虽然比打车或者坐大巴要多二十来分钟的时间,但真心便宜呀,再说自由行我也不在乎多二十来分钟的时间。云南作为旅游大省,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居然监管这么不到位,相关的部门是干什么吃的。
      公交车到了大理古城,下车后看到雄伟的古城大门,敬佩感油然而生,白族人民真的好厉害。

之前做攻略说是在古城,虽然不要门票,但会有人来收取古城维护费,但我和大良哥在大理古城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大理古城里面有专门针对游客的电动车,有不少停靠站,并且在停靠站招手就停,我和大良哥原本就是想感受这种古城气息的,当然不需要坐车咯。古城里的溪流都是流动的水,环境真好。

五华楼算是大理标志性的建筑了。相传这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5层,可荣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但可惜的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

大理古城里的玉洱园也算是名声在外,原址为清末民国初期的大理农林试验场,抗战时辟为“志丹公园”,解放后为林业部门的果园苗圃基地。玉洱园集白族建筑的精华,外部为飞檐翘角的白族门楼和典雅精巧的三方照壁,以及檐裙彩画的围墙。其实我走进去看后,真心觉得园子好小,不过小巧精致。

大理古城其实商业气息太浓烈,可是我和大良哥还是希望能找寻一些白族自己的建筑,远离商业区,于是往古城的北边走,真的别有一方天地。

在不同的古城街道,两边的树木也不相同,云南不愧是植物王国,而且很多街道后面就能看到山,蓝天白云衬托着山感觉真美。

都逛到下午一点多,也真的是饿了,在美团上看到一家叫梅子井酒家的,评价不错就去了,这酒家挺有特色的,而且历史很悠久,都保留了白族传统的建筑,梅子酒是这的招牌,大良哥尝了一口,感觉度数太高,就没敢喝了。我点了个熏的腊肠,实在是太咸了,没吃几口。

吃饱喝足也不想在古城逛了,想着三塔寺离古城不远,就走过去了,沿路的风景也不错。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都说大理最坑的景点,第一是蝴蝶泉,第二就是三塔寺。。。原本也没想来三塔,但是名声这么大,就来看一眼吧,远远就能看到三塔,到景点一问票价,120块一人,连黄牛价也要100,和大良哥决定还是不进去了,反正也就三个塔,外头也能看到,拍几张照片就走人了。

这都下午两点多了,想去双廊,奈何实在太远,车程都要两个小时,最后我说去看洱海吧,我还是喜欢洱海。。。洱海边有两个公园,一个是洱海公园,另一个是洱海月湿地公园,早上去的洱海公园,那现在就去洱海月吧。
       实际上洱海月湿地公园和大理奥体中心相邻,上图片吧,水上栈道还是不错的。

栈道一边有块石头,上面写着“洱海月”,以石头为背景,挺美。纵使风再大,照片还是要拍的。请忽视我那凌乱的头发。

真的累了,想着晚上是八点钟的火车,看不到洱海的日落了,还是早点回火车站吧。

Day4:再见云南

火车凌晨4点钟到的昆明,好困,幸好大良哥在booking上贴心的定了青旅,沿着导航提示走到了青旅,算上折扣,标间也只付了99块钱,真心便宜,这家名叫昆明格拉丁国际青年旅舍的青旅特别有风格,当时半夜太困了,回去就洗澡睡觉了,这些照片是走的时候拍的。

睡到九点钟起来的,休息好就是不一样,神清气爽的。又把行李寄存在昆明火车站,就直奔翠湖公园。其实昆明没啥好玩的,但这半天时间也不能就白白的浪费了,还是去名气比较大的翠湖公园看看吧。

翠湖公园真的没啥可看的,就是一个公园,而且外地人特别多,都是游客,本地人看多了也没啥兴趣。
       又到中午时间,最为本次旅游在云南的最后一次正餐,大良哥说要带我去吃顿好的,然后找到这一家店,叫“竹里馆”,云南菜,环境挺好,价格也不算贵,菜也还不错。

吃饱喝足就去我们的最后一站,云南大学,作为全国最美的高校之一怎么能不去一睹风采。。。

随便在云南大学里逛逛,就踏上了归程,傍晚的飞机,晚上八点多抵达合肥。。。我和大良哥的第一次旅程到此结束。

2016-04-20 16: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0 17:26

引用 emily_wx 发表于 2016-04-20 17:26:22 的回复:

回复emily_wx:我每次也都是说走就走,总有机会的

2016-04-20 18:15

写的真好,美女再接再厉哈

2016-04-20 20:21

引用 沉何 发表于 2016-04-20 20:21:32 的回复:

回复沉何:😜

2016-04-20 20:4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20 16:50:34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

2016-04-20 20:4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5 17:51

引用 yhctufei 发表于 2016-04-25 17:51:53 的回复:

回复yhctufei:

2016-04-26 00:1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2 01:01

引用 苹果和猪猪 发表于 2016-05-02 01:0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