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七天包車自遊行

ckwong1hk (香港) LV.17
2016-04-20 13:18 910/5
  • 出发时间/2016-03-28

前言

旅遊日期:28/3/2016 - 3/4/2016

本來打算一家到台灣北部自駕遊,於網上尋找資料之後發覺租車和包車的價格相差不遠。自駕的話,開車的相對辛勞,而且看不到沿途的風景,更加要在行程上要多花功夫。經過報價比較後,雖然包車的價格較高,還是要試一試這個模式。

除了旅行地區、旅行時間之外,整個行程都是由包車公司設計的,行程安排得很釨。旅行時,基本上是按照設計進行,只有一、兩處因突發的情況,因事制宜地改動了。我們這次包車的司機大哥小李是位經驗豐富和敬業的司機導遊。小李十分喜歡攝影,可以算得上是位高手,經常於景點參觀前提示拍攝的方位和重點。下面先放幾張他的作品。

第一天

中午時份從桃園機場出來,上了小李的車子,先去新竹吃米粉和貢丸作午餐。新竹米粉細嫩、貢丸爽滑彈牙,不錯!不錯!吃飽了,今天的遊覽正式開始。首先到慈湖看看蔣先生,到達慈湖正好趕上禮兵換崗,雖然遊人不多,已經沒有好的拍攝位置,隨便的拍了幾張。用眼睛看才是最重要的噢!

禮兵換崗完畢,進入陵寝緬懷一下蔣先生,再到旁邊的紀念雕塑園區看曾經樹立在台灣各地的蔣先生像。

離開了慈湖,車子往內灣進發。來內灣除了是逛老街以外,就是來坐火車去合興車站﹝愛情車站﹞。由於我們包了車,用車了跑去會節省相當時間,當然沒有坐火車的浪漫了。

內灣老街有一些懷舊風味,可以一遊。下面的竹雕觀音和許願竹是比較特別的了。

司機導遊小李說上星期台灣各處都下大雨,櫻花都給打下了,就算到了阿里山也看不到多少櫻花。在內灣郤有一些,雖然不是盛放,也很漂亮。

合興車站又叫愛情車站,據說是有一段故事的,我當然是不甚了了的。在我看來它又是一個包裝出來的景點,但也包裝得可以的。

小李說了薰衣草森林主人動人的奮鬥故事給我們聴,倒也是水過鴨背的溜走了。由於不是時令的關係,場內沒有多少正在開放的花兒。整體佈置不錯,要是花兒盛開的時候,應該是十分可愛的。

離開薰衣草森林,前方目的地是高美濕地。行程和時間都是精心安排的,洽到好處的安排,在日落之前二十分鐘左右到達高美濕地,不需等候多久便看到日落美景。

日落之後,自然是夜色的到臨,乘著夜色車子駛進了台中市。小李說了些逄甲夜市的故事和逛夜市的要點,便把我們載到往宿點─台中KUN酒店。小李也就完成了第一天的任務。安頓好行李和梳洗好之後,逛逄甲夜市和飽腹行動便立刻展開。其實逄甲夜市和其他的夜市也沒有多大的分別。最重要的還是“民以食為天”,結果當然是飽飽飽而歸。

第二天

準時在早上九時上了小李的車,司機導遊的工作時間是由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一段他們都不會超時。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彩虹眷村,據小李的話,眷村大部都清拆了,現在大家來參觀的屋頂是因上任市長恩恤剩下來的,屋主是由香港回來的老兵。他一直以來每天早上都在村裡畫畫畫,首先畫自家的屋,接著是公共地方和人家的屋。後來市政府要清拆眷村,得到社會人士的要求,市長網開一面,留下了今日的大家看到現在成了景點的房子。看到了彩虹眷村,使我懷念我們香港的九龍皇帝曾灶財,只怪我們香港的官僚太官僚罷了。據說房子高處的都不是老兵的真蹟,而是有心人模擬老兵的畫風繪畫的。

妖怪村是小市集用日本的所謂妖怪裝潢起來的,沒有多大的看頭。市集中有不少當地產的水果,質量相當好,不妨一試。

這注意咬人貓的標示畫了貓頭的模樣,我想貓兒一般都是怕陌生人或溫馴的,為什麼這裡的是咬人的。查問一下才知道這咬人貓不是貓,而是一種植物長有勾狀的結構,在溪頭一帶山裡有很多。人行走在山徑中很容易給它勾到弄傷,要留心。妖怪村的攤檔有用咬人貓做的茶粿出售。

離開妖怪村,車子向阿里山方面進發,路過古坑服務區休息了一會。到了頂六,在路旁的一間小店一嘗到了嘉義的火雞肉飯。飯面上舖上了撕開了的火雞肉,吃下去發現久違了的豬油香味,原來米飯伴豬油,好味!現時人們為了健康對豬油敬而遠之,但它郤是十分可口的噢!難得一次,無妨。這裡還有一種叫過貓的,也不是貓,是蕨類植物的嫩芽,加沙拉油吃,也相當可口。

飽餐之後,車子很快便到了龍隠寺。濟公在杭州靈隠寺出家,這供奉他的寺廟則叫龍隠寺,明顯跟靈隠寺命名的。寺前後有兩道吊橋,前面的是地久橋,後面的叫天長橋,合稱天長地久橋。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途站,以便當聞名。時移世易,坐鐵路的人不多了,便當只是懷舊之選。車站旁邊的市集叫奮起湖老街,店舖都是賣些土特產和紀念品。鐵路迷當然不能放過車庫裡面的機車。

現時阿里山森林鐵路不能由嘉義直通阿里山,只到奮起湖。由奮起湖到阿里山一段必需走公路。車子經過彎彎曲曲的公路,跑了好久才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今天的住宿點是區內的櫻山大飯店。櫻山大飯店應該是有相當歷史的了,房間明顯是由和式改成洋式,但整潔。櫻山沒有餐廳,我們到了阿里山車站附近的一間館子要了一個五菜火煱套餐,有鹿肉、山豬肉、竹筍等等,味道一般。吃飽飽之後便去飯店休息。

第三天

行程安排今天早上去祝山看日出,回來看神木的。看日出要三時半之前起床,坐四時許的火車上祝山,有些人不願意,於是改為七時步行去觀神木。去神車站的步道修得很好。沿路林蔭,還有些櫻花。來回用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沒有充足的時間吃個好的早餐,只好在七仔完成。

雖然上星期阿里山下大雨,把很多櫻花打掉,但步道上仍然有幾株開得很好。

小李很準時的到飯店接我們。車子離開阿里山開往今天的主打景點─日月潭。途中經過夫妻樹和梅子夢工場都停下參觀和休息。

日月潭坐船遊湖,先到玄光寺,再轉伊達邵。由玄光寺可步行至玄奘寺,那兒供奉了玄奘大師的舍利,信佛的要去看看,另有公路可達。

到了伊達邵正是午餐時候,小李介紹了一間原住民經營的餐廳。餐廳的裝飾充滿了原住民風格,菜色郤把洋風溶合到原住民傳統裡邊來,很有特色。其中一味叫美人腿的是芝士焗鮮竹筍,把芝士的油份、香味和竹筍的鮮、甜、爽、嫩配合得恰到好處,十分好吃。其餘的魚呀,肉呀、菜呀都烹調得很好味。餐廳的名字叫麓司岸。

日月潭住清境的途中,經過日月潭畔的文武廟,據說文武廟在台灣只有一所。文的當然是供奉孔子,武的除了關公還有岳飛。建築宏大美觀,值得一看。大門前的過路線位置差絶,看不到兩方來車,十分危險。

到達清境,首先到老英格蘭的停車場,看山景。這老英格蘭其實是一所民宿,建築採納了不同的歐洲風格,吸引了不了遊客慕名而來。據說它的規模過大,政府不許經營。後來得到政府的特許,但要開放停車場部份給公眾。

來的時機不巧,小瑞士花園正值換花時期, 花壇上沒花,只有風車。

晚餐享用了桶子雞,夜宿觀湖四季民宿。

第四天

早上起來還沒有到早餐時候,到民宿外面走走,清新空氣撲面而來,田野間花影處處,這真是郊野農村。

青青草原吸引了不少城市人來到,就是要親親那可愛的青草地和溫馴的羊羊,櫻花只可以淪為配角。

三月的武嶺仍然是冰天雪地的。從溫暖的車廂中走出去是十分有挑戰性的。

由於在常綠橋附近塌方,横貫公路中斷了,要等候爆破重開。大部份車子都停在碧綠神木等候,順便在此進午餐。

下午三時半,一聲炮響,各路人馬立刻上車出發,希望盡快通過。大伙到達常綠橋發覺道路仍然封閉,工人仍然在山坡上清理那此搖搖欲墜的石磈。到差不多四時半道路才開通。兩個方向都有相當數量的車子在等候,開通之後相方都急於通過,道路又狹窄,又擠塞了一會。天祥附近又有交通管制,小李只好趕程,太魯閣的景點只能在車上觀賞了。

來到花蓮壽豐鄉已經是華燈高掛,到了民宿把行李安頓好﹐便立刻出外找食的。壽豐大部分的食店已經關門了。最終在陳媽媽小吃把肚子弄飽。不知是不是因為肚餓的原故,陳媽媽的每樣食品都很可口。其實國立東華大學的同學都同意陳媽媽的食品是可口的。

第五天

在花蓮住的民宿叫東之華,在國立東華大學旁邊不遠。昨晚來的時天色大黑,不知道它是甚麼樣的,只知道房間寛敞、整潔。今早起來發現它有一個美麗的庭園,櫻花正值盛開,還有此鳥兒在高歌。

早餐用過。九時正出發去光復糖廠。光復糖廠是把一個廢棄工廠活化出來的景點,沒有太突出的地方。

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是拍攝好地方。景物十分上鏡,愛好拍攝的不容錯過。

立川漁場是個觀光漁場,可以捉魚、淘蜆。黃金蜆是它的招牌,但我喜歡它的鹽焗魚,鮮甜香口。

沿花東海岸公路往石梯坪,可以飽覽太平洋沿岸景色。海天一色,氣魄宏大。

回頭花蓮彩虹夜市祭五臟廟。彩虹夜市是花蓮政府把分佈在花蓮市的幾個夜市集中一起而成,規模不少,有不錯的配套,包括戰機、導彈和坦克。最後,當然是飽!飽!飽!

飽餐一頓之後,自然是返回民宿休息了。

第六天

用過早餐,在等候小李的車子來接期間,在東之華的庭園拍攝了一會。庭園確實打理得很好。

今天要經宜蘭、雪山隧道回台北去。首先到七星潭景區看看。這個潭其實是大海,旁邊是花蓮機場,也是空軍基地。

接著在清水斷崖也停了一會。

由清水斷崖開始,和我們行進相反的方向的路上,車子一台接著一台,緩慢地行走著。我們的車子行走了好久,都是見到相同的景像。原來這時正值清明長假,很多人都由台北到花蓮這邊渡假和掃墓。黃昏時份,當我們到達木柵的時候,車龍還是擺著呢!據報道有些人花了八小時才能由台北到達花蓮。事實上,當日台灣很多道路都有塞車的情況,似乎由台北到花蓮的道路塞得最厲害。

車子在南方澳觀景台了一會,這裡可以看到整個蘇澳港的景色,包括了南方澳及北方澳。看罷山海便到南方澳吃午餐。吃甚麼!到了漁港當然是要吃海鮮了。今天是假期,飯店的生意好得很。為了節省時間,要了一個五菜套餐,有龍蝦、蝦、蟹、魚和刺身等。味道還是香港的好。飯後,在南方澳繞了一圈才離開。

南方澳之後的景點是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由它的名字就知道它展示的主題。展品題材非常豐富而精美,從宮廷到民間的都有,可謂琳瑯滿目。除了展覽館,它還傳統市集和庭園,值得一遊。

離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向台北進發,看到去花蓮方向的車子還是絡繹不絕,直到過了木柵才沒有塞車。晚上在西門町逛街和晚飯。夜宿德立莊。

第七天

今天要回香港了。早餐之後便去陽明山,由於掃墓的關係,有些道路封鎖了。轉去了北投公園,途中見到一株櫻花怒放,小李忍不住要停車去拍攝,還出動了他自家開發的工具。在接下來的路旁還有不少盛放的櫻花。跑到老遠的阿里山上看的櫻花,還不及在家門口的。人往往是忽略了自己身邊的好東西的。

北投公園隨便的看看,便上路去桃園機場了。由於害怕主要幹線會塞車﹐小李選擇了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前往桃園,全線暢行無阻,在預定時間抵達桃園機場,全程完畢。謝謝小李的服務。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0 17:26

引用 yuanyuanyou 发表于 2016-04-20 17:26:23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you:夏天多雨、多台風。最好是春天,一月到三月。

2016-04-20 18: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6:59

请问是怎么决定用这家包车公司的?按这个路线当时包车花了多少钱多少人呢?

2016-07-26 23:13

引用 akiya27 发表于 2016-07-26 23:13:58 的回复:

回复akiya27:從論壇中找到別人的推薦的包車公司,請他們設計行程和報價,再從中選擇。
這次行程四人,包車七天,車資台幣3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