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那么大!我们只去最美的那些地方!画说赛里木湖伊犁喀拉峻巴音布鲁克吐鲁番库木塔格

• 出发时间/2015-06-11

新疆,无疑是许多人心中的一个梦想。可是作为一个淘宝卖家,除了身体是自己的,所有的时间都要交给那个叫马云的人。
而且我们又是设计永恒玫瑰【永不凋谢的玫瑰】的,大家都很捧场,生意还算不错,一旦遇到情人节、母亲节、七夕节、教师节、圣诞节……所有员工都会累瘫掉。【在此非常难为情地为我的淘宝小店做做宣传【淘宝小卖家真的伤不起】亲们有需要就多捧捧场吧!【http://yphh888.taobao.com】永恒玫瑰礼盒,高端送礼佳品【送女友送闺蜜送长辈送上司祝贺开业等均可】,全国速递,全国包邮呢。
而旅行的最佳时节,几乎都在这几个节日之间。
现实与梦想,永远都无法两全。
可是,新疆那么美,我真的想看看!
2015年,母亲节大忙之后,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始网上查攻略。
新疆那么远,而且传说中还很不安全,所以查询信息就更加仔细。
好吧,有强迫症的巨蟹总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
先说机票。机票应该是整个旅行最大的一部分开支。
新疆实在太远了,远到无论你从哪里出发,所出的机票钱都够你生活好几个月的。当然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如果时间足够充足,而且你还买得到车票的话。
机票当然要提前预定,这样才能有机会买到折扣低一点的票,计划好之后,最好买好返程票。
总之这一趟,光往返机票钱,就花了将近4000的样子。
不过我想说,这一趟,绝对值得走!而且那美景,那风情,将永远留在你的记忆中,去过,还想再去。
我的计划是,今年下半年,再走南疆

当雪山如此清晰地出现在机翼一侧,仿佛触手可及,人的魂魄一下被它吸引过去,所有思绪嘎然而止,
取而代之的是不由自主的激动和兴奋……
从飞机上俯瞰蓝天下的雪山,如此雄伟壮观!

这个时候,我知道,心之向往的乌鲁木齐,就要到了。
我的胸中,不由自主的,开始回荡起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影片一开始的那首《高原之歌》那雄浑嘹亮的带有浓郁的哈萨克民族风的旋律:
翻过千层岭哎,
爬过万道坡,
谁见过水晶般的冰山,
野马似的雪水河……

谁见过水晶般的冰山,野马似的雪水河——冰山埋藏着珍宝,雪水灌溉着田禾,一马平川的戈壁滩哟~~放开喉咙好唱歌……

雪山,近在眼前!

抑郁的心仿佛一下子就敞亮开来,我虽不是《冰山上的来客》中那暴风雪中昂首向前的豪迈边防战士,但我的胸中,却有同样的热血在涌动,有同样的激情在燃烧。

飞机飞临乌鲁木齐的上空

从飞机上俯瞰祖国大地,千里田畴,如锦似画

下面要进入新疆美食节目时间喽亲~
乌鲁木齐机场

下了飞机之后,重头节目就是吃。
吃的第一顿饭是重庆小面。
好吧,在重庆生活过的人,对重庆小面的感情也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得清楚的。

哈哈,无限量加了牛肉和肥肠。味道非常正宗。安逸得板哦!

到了晚上【这里的晚上通常是8点以后】,哥哥邀约了一大帮重庆老乡,在水磨沟为我接风。

点了一堆新疆美食特色菜,什么手抓羊肉,用的是最好的羊脖肉,什么大盘鸡,什么沙葱炒蛋,什么红烧羊蹄,什么粉蒸茼蒿……
哦,对了,红柳枝烤的羊肉串是绝不会少的,还有一道我叫不上名的山野菜却是我的最爱。满满一桌,诱人食欲。哥哥说:这一桌,差不多新疆的美食都齐了。我说:那你让我接下来的几天,怎么办呢?

夜里10点,天黑了,乖乖仔们早就洗洗睡了吧?乌鲁木齐的人们才刚刚安排晚餐,时差相差两个小时啊!
初到乌鲁木齐,遇到一大群重庆老乡,晚宴着实丰盛,几乎呈上了所有新疆最有代表性的美食,令人大快朵颐!

红柳枝串起的真正的新疆羊肉串,比起之前我们吃过的,那真是潘长江跟姚明的差距啊~~哈哈!太多美食,我最爱的却是最后上来一大盘西瓜,好吧,此后一路我们买了很多瓜,我能弱弱地说一句:真的好甜,而且真的巨便宜吗?
说到这里,又无比想念新疆的西瓜了!咋办?!

说真的,接下来的几天,风景是无限好,同行的驴友是无限好,只是一路的美食,大概是因为珠玉在前的缘故吧,真心没觉得有太多惊艳的地方。
可是,又有那趟旅程是十全十美的呢?又有谁的人生是真的圆满无憾的呢?
所以,这一程,有美景在前,有良友相伴,已是幸事。

这应该是多年的一个习惯了,每到一个地方,我总会计划出一个专门的时间,对这个城市做一个大概的游览和了解。

在这之前,通过乌鲁木齐当地的朋友介绍,给我推荐了三个地方,分别是:红山公园、新疆博物馆和著名的二道桥大巴扎。
推荐理由:
红山公园——登上红山顶,可远眺天山博格达雪峰,鸟瞰乌鲁木齐市容市貌。
新疆博物馆——了解新疆历史和风情的最好去处。
大巴扎——作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12日一早【说早也不早,北京时间上午10点】,乌鲁木齐的小Yang准时到来,我们一同前往红山公园。有小Yang这个当地人做“向导”,一趟公交车直接来到公园门口。
作为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建立于红山之上的红山公园是在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

红山公园并不大,两个人散步似的,不到两个小时,整个公园已转了一圈。站在“远眺楼”俯瞰正在发展中的乌鲁木齐蓬勃向上的城市风貌,感叹座落于西北边陲的这座都市如今颇具规模。没来之前很多人一定如我一样,对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充满遐想,认为这一定是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除了街上随处可见维族兄弟之外,其他的与内地城市也别无二致。

大概12点,小Yang因为要赶回台里做节目,所以就把我转交给另一位朋友Zhou。交接仪式在红山公园门前完成,小Zhou对小Yang说:你放心吧,有我在,好哥丢不了。我也乐得自在,走到哪里都有人自愿做向导,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人品大爆发有木有?
小Zhou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我去吃馕。好吧,关于馕的传说我们已经听得很多,到了新疆,自然是一定要吃馕的。据小Zhou说:好的馕,一定要外干内酥,这样才有可能保存数十天而不坏。小心翼翼地掰了一小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硬,嚼起来非常的脆,而且香。后来,在跟游侠客一路游走的过程中,还真是没少蹭领队和地接的馕吃,这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小Zhou也只是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带我去新疆博物馆,在这里首先看到中央大厅的圆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貌沙盘,以及历史展厅的西域都护府、新疆境内丝绸之路沙盘,三个沙盘准确地塑造和刻画了新疆的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其中,蜚声中外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楼兰遗址、克孜尔千佛洞、香妃墓等重要表现,均使人一目了然。
这个时候接到同样来自重庆的小Ao的电话,他已准备好午餐并已安排好下午前往大巴扎的随行人员。
巴扎,用我们汉语来讲,其实就是集市的意思。位于乌鲁木齐二道桥的大巴扎,据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巴扎,所以,在我的想象中,这里一定是人声鼎沸,拥挤不堪,热闹非凡的。
这一天正好是周五,刚一下车,就看到太多的人,面对异域风格的建筑,在集体虔诚地祷告。后来问朋友,才得知每周五是穆斯林的聚礼日,又称主麻。在这一天,所有穆斯林都会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去礼拜。每个周五,相当于一个小聚会。没想到,被我们遇见了。
而进入到大巴扎的商业区,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喧闹,也许正是乌鲁木齐时间中午时分,所以游人很少,三三两两的,以游客居多。不过富有民族特色的商品倒真是琳琅满目,维族丝巾、各种工艺品、手链、干果、药材、甚至乐器、艺术品,几乎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我的朋友说,你到乌鲁木齐,去过红山公园,去过博物馆,来过大巴扎,也算是把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地方都走遍了。

第二天,和同行的伙伴们汇合后,一起吃的架子肉。

如果说前几日的行程安排是餐前点心,悠悠闲闲心情好的时候就随手拿一块儿,那么从这一日开始,本次旅行的大餐才正式开始。

首先要去的目的地,是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被称为“大西洋吹来的最后一滴眼泪”。

在这之前没做任何攻略,因此对赛里木湖的了解仅限于“海拔2000多米,湖泊略呈卵圆形,面积大约45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
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更重要的是在路上的那种感觉,至于去往哪里,有的时候反而并不重要。
但是跟谁去却很重要。本次旅行游客26人,再加上领队娃娃、地接留留和辛苦的司机马师,总共29个人,很幸运这是一支欢乐的队伍,尽管来自四面八方,但那份对大自然的尊重,对新疆的向往,却是想通的。

乌鲁木齐前往赛里木湖,全程大约700多公里。旅行大巴一路在茫茫戈壁滩上高速行驶。人的视野变得无比开阔,心胸也变得无比舒畅。
我们从中国地图上已经了解到新疆的地域辽阔和广袤,但没有来到新疆,一切都只是想象,只有来到这片土地,你才会真实地感知那份壮阔,和高远。正如地接留留告诉我们说,在新疆,从A地到B地,你永远不知道车会跑多少个小时,永远都只能猜个大概,因为实在太远了,远到距离对于新疆人来说,几乎是一件永远不会太多关心的事情。

我对一切广阔的事物没有任何抵抗能力,包括茫茫的戈壁,包括辽阔的草原,包括壮美的沙漠……这一切,都存在于我的梦中,太久太久了。
当日阳光极好,人的心情没来由的兴奋。自我介绍时我给大家唱《高原之歌》,因为,真的,好似只有这首歌,才能匹配我当时的豪迈的心情。
一路行进在天山脚下。当戈壁滩上的沙棘出现在眼前,当成排的白杨树出现在眼前,我好像回家了一样,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好似久别的故乡一样。
在车上,我很快与领队娃娃、地接留留和司机马师傅熟悉起来。我也正是从他们那里了解到,赛里木湖在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霍城县交界。只是真的很远,仿佛车一直在开,要开到天边的样子,中午【其实北京时间的下午两点在新疆来说就是中午】我们在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精河县稍做停留,大家各自就餐,选择的是新疆乃至西北最为常见的拌面,口感还算不错。
大片大致是在下午的5点,就那么突然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连接到天边的公路猛的一转弯,一汪湖水就那么触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传说中的赛里木湖。一望无际。宝石蓝色。摄人心魄。远方,隐约可见天山,山色空蒙。人在这样的地方,仿佛只是豆粒,或者蚂蚁,那般的渺小。可是心却可以变得无穷大。

所有人都雀跃起来,无法表达内心的那份兴奋和愉悦。
几乎每一个美丽的地方,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赛里木湖当然也不例外。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如今,赛里木湖如传说般动人,岸边开满鲜花。行走在湖岸,芳草萋萋。只是,让人捉摸不透的新疆的天气,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风卷云动,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们已经感受到不同光线下赛里木湖所呈现的不同的风貌。
拍照。惊叹。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

天际变幻,给赛里木湖带来各种风貌,光柱,我们看到的光柱

是的,只有最幸运的人才可以看到彩虹,而我们,一路都有看到彩虹!

在这样的一个纯净的地方,没有什么是需要掩藏的。
直到天色渐晚,司机马师傅一再催促,一行人才万般不舍,登车而去。途中正好可以俯瞰新疆第一高桥——壮观的果子沟大桥,又恰好夕阳西下,落日余晖中的果子沟大桥,群山相伴、森林为衬、气势磅礴、雄伟壮观,一派豪迈中,又凭添了几分秀美。

果子沟大桥

夜里,入住的是哈萨克族独有的毡房,也是别样体会。奔波了一整天,人着实很疲累,可是仍然有很多人提议夜里看星星,这自然又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情,可惜,天公不合作,这时下起雨来,此事只好作罢,所谓世事哪有十全十美的,十全九美,已是幸福了。

好了,慢慢的,我们来欣赏片片吧!

他们说,在新疆,除了满地瓜果飘香,另外的奇妙在于——几乎在每个月,都是一个遍地鲜花的世界——4月是杏花海,5月是天山红花盎然盛开,6月是薰衣草,7月是大片金黄的向日葵和油菜花……

我们到的时候,正是伊犁薰衣草正最为茂盛的时节。
说起薰衣草,人们通常会首先想到法国普罗旺斯,一个美到无法用语言诉说的地方。
却很少有人都知道,在新疆伊犁,同样存在这样一处浪漫所在。
这就是新疆伊宁霍城,一座名符其实的薰衣草之城。据说这里有上万亩紫色的薰衣草海洋,连空气都弥漫着纯美的香味……
伊犁的薰衣草,是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我国唯一的薰衣草主产地。
这一天,我们首先要去的地方,就是前往霍城的65团,欣赏美丽的薰衣草花田。
其实是起了个绝早,大概在北京时间4点半,就被人吆喝起来,说是要去赛里木湖看日出【乌鲁木齐时间才夜里2点半有没有?】,可是天气真的好冷,太多的人翻出睡袋裹在身上仍然无法抵御那刺骨的寒冷。到达的赛里木湖边的时候天还半黑,一众人一边哆哆嗦嗦地弓成虾形,一边悉悉索索地等待日出,可是云层实在太厚了,随着日光渐明,那期待中的太阳终究还是没能穿透云层。当然有些遗憾,可是,清晨的赛里木湖,仿佛脱离尘世,那般无人打扰的静谧,却又呈现另一种优美。

清晨,静谧的赛里木湖边,等待日出的人们。

而前往霍城的路程,一路上连绵起伏的,是果子沟特有美景——峻岭、峡谷、塔松、翻飞的流云、赶早的牧羊人……而且,这一次,我们不再俯瞰果子沟大桥,而且驱车经过,由远及近,全方位欣赏了这座高架于群山之中的宏伟建筑,连见多识广的司机马师都禁不住掏出手机连连拍照, 不住感叹:实在太壮观了。

而更加壮观的,就是我们很快到达的薰衣草花海。
大概在上午10点,我们来到65团薰衣草花田。还未下车,已听到有人惊呼:哇!实在太美了!
——的确,是美到艳绝!
我的面前,缓缓地展出一幅紫色的画卷,仿佛还缀着新鲜的墨香。成片成片的深紫色花朵随风起舞,海浪般起伏。当整个画面完整呈现,我们,仿佛也成为画中之人,仿佛也成为美好画面的组成部分。
有人在岸边看风景,而风景,就在我们,和满地散发清香的紫蓝色的薰衣草。

新疆伊犁,薰衣草花海。

薰衣草,只有你走近它,才能真正领略它的美丽,和高贵。
传说薰衣草是傻只懂付出的一种花,它紫色无边、尊贵淡定,却很是痴愚。它一生都在追寻真爱,却仿佛总是与爱情无缘。它最美丽的时候,就是成熟的季节,它完全可以如玫瑰般去接受所有人的赞美,然后理所当然地享受爱的芬芳和甜美。可是薰衣草,这个时候,却总是将自己的情感深藏起来,用最华美的部分去成全所爱之人。
我的耳边,那么清楚地传来一个声音,在轻轻对我说:我心里好难受,离开你之后,我成为你所希望的那个人——积极向上、努力上进,可是,你已不在我身边,就好像你慢慢陪着我成长,可是当我成熟之后,我却成为别人的风景……
我能说我一直都是坚强的。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时候,依然有湿润的东西从眼角如泉班涌出?
我说,别说了,什么都不要再说了!……
无人能懂那一转身之后的身影,是何等的孤单!
把爱的等待和希望留下来,自己却空守着一季又一季的花开花落。
是谁说我没有哀伤?我只是,不愿让你因为我的哀伤而伤心,不愿让你看到我落寞的哀伤,而已。
我蹲下来,如此近距离地与薰衣草相互凝望,慢慢地,把我所有的心事,说给它听。我想它是懂我的,正如,我能懂得它一样。
然后,站起身,依然还是那个一路笑一路唱歌给大家听的人。
我懂薰衣草。我懂我自己。

天地间,自然会有真心人懂得。

薰衣草的世界。

伊犁薰衣草。

在此之前,他们说,这一天,必定是让人心潮澎湃的一天。
而当我写到这一天的时候,距离那次旅行已经过了半个多月了,可想想起这一天,仍然不知用怎样的文字来描述心中的震撼。
是的,写到这一日,不想写太多话,因为,留在记忆深处的那些东西,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清楚。
这一日,所要前往的地方,是刚刚成功申遗的位于新疆伊犁的空中草原之王——喀拉峻空中草原大峡谷。
当大巴沿着盘山公里蜿蜒而上,车窗两旁出现的大片草原已经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位于天山山腰上的草原,绵延无际,与呼伦贝尔大草原不同的是,这里的草原,线条优美柔和,无限曼妙。而视野所及之处,天山雪峰如一道天然的屏障横亘千里,近在眼前。
我们所去这个季节,正是喀拉峻草原最好的时节。绿草肥美,牛羊遍地,种野花恰似繁星开遍山野,如同进入花步入花的海洋。
这里是属于哈萨克游牧民族的领地,远远近近散落着白色的哈萨克毡房,策马奔腾的哈萨克少年不时从身边飞过,身姿矫健。
在如此广阔的世界,人的视线已完全不够用,用怎样的广角镜头都无法捕捉那么壮阔的美丽。
这是首先要向大家重点推荐的地方,一个一生中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推荐理由:高远的蓝天,分秒变幻的流云,雄峻的天山雪峰,浩瀚的林海,碧绿的草原,遍地的野花……其中任何一项,都足够我们留恋一生。
话不多说,只放片片。确实拍了太多太多的照片,关键,每张都不舍得删,关键,这还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好吧,真的是很喜欢走在路上的这种感觉!
公元177年,从中国迁徙到伏尔加河下游生活了近两百年的蒙古土尔扈特部,由于不堪忍受沙俄的种族灭绝政策,在其首领渥巴锡汗的率领下,历经数年准备,举部20余万人东归故土,从而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民族大迁徙的悲壮诗篇。
在经历了两百五十个日夜的艰苦征战,损失近10万人的情况下,渥巴锡汗最终率领所剩7万多人抵达了中国新疆,终于完成了东归大业。而他们的落脚点,就在我们今天要去的巴音布鲁克。

又起了个大早。今日将告别了连住了两晚的八卦城,翻越中天山,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湿地,去印证九曲十八弯九个太阳的美丽传说。

在此之前,同队的老麦曾走过这条线路,给我们预报说,翻越中天山,一路风景绝好。
老麦说的一点没错。出发时阳光极好,天空湛蓝,大巴沿山路蜿蜒上行,渐渐进入巩乃斯原始森林,这里有中国最美的雪岭云杉,成群的牛羊似珍珠般洒满草原,。间或我们还会不期然见到白色的冰布。每到视野开阔处,好司机马师总会停下来,让一众人拍照留念。

2016-04-21 11: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1 11:10

引用 江南好派 的图片:

童话彩虹,最棒。

2016-04-21 12:49

太唯美

2016-04-21 12:51

跟画一样

真的好,特别想走走,去看大美新疆。

2016-04-21 12:5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5 16:5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4-21 12:49:43 的回复:

童话彩虹,最棒。

回复亮剑:是的!人品大爆发,一路都有彩虹相伴!~

2016-08-23 16:03

引用 hali_hali 发表于 2016-04-25 16:52:3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hali_hali:谢谢亲!

2016-08-23 16:04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4-21 12:51:55 的回复:

跟画一样

回复亮剑:是啊,到了新疆,你会感觉,步步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