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藏行

诗人叫闰土 LV.5
2016-04-20 13:46 673/4
  • 出发时间/2014-05-02

整理好行囊,整理好心情,拿着车票,奔着未知的方向,开始一个人的西藏行。

第一日:2014年5月2日,星期五,太原

夜里列车过境太原,我被冷气冻醒,睡眼惺忪爬下上铺,在狭窄的过道踱步。凌晨一点多,去往青藏高原的列车上,起初的兴奋已消磨殆尽,看着窗外漆黑的夜和自己的倒影,究竟这趟独自的旅行,因何起,为何灭,辗转反侧,陷入了沉思。

第二日:2015年5月3日,星期六,西宁青海湖

3日清晨醒来,外面黄沙荒原,偶尔的蓝天白云,隐藏在沙丘的后边。这样的景致持续了将近一天,对于我这样一个独行者来讲,折磨、煎熬、孤独、无助,五味杂陈。
上午过境兰州,经停时间较长,下车呼吸一下大西北的清新空气,正巧赶上火车换车头。海拔一千七百左右,感觉无压力。下一站西宁,真正的旅途才刚开始,期待随手拍明信片的风景。

离开西宁车站,海拔三千三左右,看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有些小兴奋,伴着夕阳西下,窗外的风景甚是壮观,金色的高山草甸,成群的牛羊,左边晴天,右边阴雨,变幻莫测,云卷云舒。飞驰的列车,绕过一座山丘,豁然开朗,夕阳的余晖照耀着青海湖,澄澈的湖面波光潋滟。区别于中原地貌的干旱荒芜,西北的金色草甸透着温暖、生机。

第三日:2015年5月4日凌晨,星期日,格尔木可可西里

列车大概是4日凌晨两点左右到达了格尔木,经停期间,起身出去放风,高原的夜晚宁静得有些可怕,抬头仰望,漫天的繁星,眨着眼睛,伸手可及。从随行的一位当地人那里得知,今晚要过海拔四千七百多的昆仑山口,注定是一个难熬的不眠夜。不多久,我就明显感觉呼吸有些加速,那已是凌晨四点多,还未入眠,独自坐在窗边,等待新一天的黎明到来。
    4日清晨,列车已经飞驰在可可西里的广袤无人地带,冰河尚未消融,黎明的曙光甚是耀眼。远山的雪线提醒我,马上就要抵达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口了,那里也许是我此行到过最高海拔的地方。车里已经有乘客开始吸氧,我依然坚挺的望着远方连绵的雪山。荒原上,云很低,大朵大朵,野马、野驴、牦牛、藏羚羊,无忧无虑的或走或卧,享受着可可西里这片净土。

4日中午,列车经过那曲车站,沿途连绵的雪山变得普遍,云也越来越低,天依旧很蓝,偶尔看到几户藏民的人家,养着牲畜,机械化的农业设施,这样的图景,天人合一,相得益彰。
经过近三天的奔波,列车终于停靠在了拉萨火车站。

第四日:2015年5月5日,星期一,拉萨城。

计划在拉萨城停留两天,之后的行程其实并没有规划,随心、随缘就好。5日清晨,艳阳高照,一个人徒步从大昭寺走到布达拉宫广场。紫外线照射较强,建议适当的防护还是要有的,云朵依旧很低,触手可及,像大块的棉花糖,好想咬上一口。
就这样一个人在拉萨城里走走停停,因为是工作日,城里熙熙攘攘,一派忙碌的景象,繁华程度一点也不输给其他城市。然而,拉萨城独有的除了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藏式的建筑、宫殿庙宇,便就是那每个人眉宇间透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祥和,无论藏民或游客。
拉萨城,是一个静静地坐在大昭寺的墙边,看袅袅香炉烟,云卷云散的地方。是一个独行者向往的心灵归宿,放空自己,思考前行之路的地方。是一个你可以与各路旅行者聊天的地方,在这里谈诗和远方。更是一个淳朴、真实、并非神话,让你感到即使独身一人也有家的温暖的地方。

拉萨城的傍晚似乎比内地要长久,多云,星星不多,下弦月。
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左右,从药王山的佛塔下向北眺望,西天还有一些霞光,布达拉宫却已华灯初上,北京中路车水马龙,洁白的宫墙依山而建,层层重叠,殿宇林立,气势恢宏。只可惜在拉萨城停留不久,没有亲身登上布达拉宫朝圣,也算是给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留个念想。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20 17:32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25 09:53

引用 周腾 发表于 2016-04-20 17:32:04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周腾:抱歉啊 时间太久远 攻略已经记不得了 但是极力推荐一个人去一圈哈哈

2016-05-02 18:16

引用 xiaoxiaosugar 发表于 2016-04-25 09:53:32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xiaoxiaosugar:初来乍到 攻略还不太会 近期要去稻城亚丁 等我写攻略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