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台湾,台湾再见。

• 出发时间/2016-04-10

写在前面的话

几年前基友就说想去台湾,但各种原因都没有成行,大家也是周边的城市转转。去年年底突然想出去玩,基友说要不去台湾吧,好,就去台湾。于是先确定了时间,马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就把机票酒店订了,后来才发现,行程完全走反了,人家都是高雄-垦丁-花莲-台北,我们完全走反了,但去了才发现这样也蛮好的,前面台北花莲走走逛逛比较累,后面在垦丁很轻松。

前期准备

机票:来回都是吉祥航空,感觉还可以,我坐飞机坐的少,感觉都差不多。通行证(反正苏州办起来挺方便的,就要个身份证,拍个照填个表就好了),入台证,淘宝的山西国旅办的,比较便宜135RMB吧,便宜就是要准备的东西比较多,淘宝中青旅貌似180RMB,准备的东西就少点,旅行社办很贵,朋友办的280RMB,居然连保险都没有,真是黑心到家了。怕麻烦在淘宝上买了电话卡110一张,真的好用,4G流量随便用,我老婆都用来看电视,在淘宝把需要的包车、火车票都订了,淘宝上的开心台湾游,客服真的好热情。
在马蜂窝上看了不少游记,总结的一些注意事项:证件放在身边,不要托运,特别是入台证(入台证二维码的地方不要折叠),回来的机票行程单也放身边(一张全是英文的纸)入关的时候可能会要求出示,带一把折叠伞、太阳镜、防晒霜、沙滩拖鞋、充电宝(20000毫安以下,上面有标示的,不可以托运,需随身携带)。衣服以夏装为主,带薄外套一件,台湾的地铁和巴士叫捷运,捷运上有深蓝色的座位是博爱座,不要坐,地铁和公交上是不可以吃东西喝水的,会被罚款,自觉排队,坐电梯靠右站立,别站一排。
钱可以用华夏银行卡在ATM上取。电话卡插上就激活了,所以到台北后再插,不限流量,可以用10天。
导航用谷歌地图,很好很强大,到台湾再下载好了。

早早的去赶飞机,很顺利的就到了台北桃园机场,网上说台北过关比较慢,我感觉挺快的,我在携程上订的1元接机服务要求一个小时报到,我们找了好久,原来出口处就有人举牌子接的,我们7个大人一小孩,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商务车,司机师傅很健谈,说好多明星都坐过他这个车,大部分我都忘了,只记得里面有洪金宝,我们回来都觉得这个服务是整个行程里最超值的。桃园机场到我们订的酒店:洛基中华大饭店差不多40几分钟吧,洛基蛮好的,就是要押金,我取了2万台币,8千做了押金。不过酒店位置很好,就在西门町对面,到了酒店要3点才能办入住,我们就寄放了行李去了对面的西门町逛逛,真的好热闹,都是人,在西门町买了个阿宗面线,超好吃,排队也很快,值得一试。逛的差不多了,办理了入住,回酒店休整了一下然后就准备去101,台北的地铁很方便,我们没有办卡,因为台北就准备2天,都是直接机器上买的。其实台北打车蛮贵的,因为我们7个大人一小孩,有时候能打到7座的车,多给100台币,司机也就开了,还是挺划算的。

从地铁站出口到101还蛮远的,走了10分钟,直接去了地下一楼的鼎泰丰,排队的人好多,先要去取号排队,可能我们人多,刚好有大桌的人走,马上就排到了,顺便说一下,台湾的服务真的热情的,鼎泰丰的台妹好赞,服务员看到我们水杯没水了就给倒茶,在国内还没感受到这么热情的服务过,而且鼎泰丰真心不贵。

吃完饭去了观景台,电梯真是快,坐的耳朵疼,晚上101看夜景真的很漂亮,但是基友有恐高症,真是坑。看得差不多了就去楼下的店逛逛,楼下有好多大牌,什么LV,BV啊,我姐买了个包,她说比大陆便宜了4000RMB,她觉得好值。在一楼买了点水果,莲雾和释迦都超好吃,买完我们就打车回去了,台北的出租车司机好健谈,一路介绍了好多景点。回到酒店洗洗就睡了。

今天先去了故宫博物院,打车去的,400多台币吧,里面真是人山人海都是旅行团,都传送中的肉和白菜都没看到,工作人员说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展览了,当天正好是清明上河图展览,真的画的好长好长,逛了一圈,买了个朕知道了的胶带,有康熙和雍正的,然后就出来了,在隔壁的故宫晶华一楼,要11点半才开始,预约了个位置,态度是整个台湾行程中最差劲的,完全当我们是空气,我们坐那等了好久,也不叫点菜,坐那等的时候看到有人进来坐电梯去楼下,然后我好奇的走下去了,原来底楼也有个餐厅,服务员很热情的迎接了我,告诉我这里是台湾小吃,楼上是港式餐厅,直接跑上去把预定的取消,然后去楼下吃饭,因为楼下也是11点半开始,服务员先帮我们安排了座位,然后点餐,挺便宜的,就是饭比较少,我们2个男的没吃饱。然后打车去了士林官邸,逛了一圈就出来了。然后就回了坐地铁去诚品书店,诚品感觉也就那样,没啥好买的,在里面喝了点饮料,也太难喝了,差不多就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打算去上引水产吃晚饭,因为有小朋友,睡着了,最后我们去了5个人,一到上引直奔立吞区,排了一会会队就到我们了,我们每人点了个套餐,实在是太多了,两个人一个套餐都绰绰有余,浪费了好多。不过水产真的好,很新鲜,很值。

今天要离开台北,去花莲,台铁很好,很宽敞,特别是台铁便当,好吃,而且就60台币。

花莲已经是中午了,淘宝订的太鲁阁半日游,先去的清水断崖,那海真的好漂亮,然后去的太鲁阁的燕子口,我们走的好快,很快就逛完了,司机师傅说我们逛的太快,临时又加了个长春祠,从长春祠出来就去了七星潭,在七星潭坐了会,司机师傅关照好多次不要玩水,很危险,感觉那里比较适合静静的坐着发呆。半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花莲的酒店是新开的,设施很好,服务也好,叫晶赞花莲假期。在酒店休息了会,然后大家就去夜市逛逛,花莲的东大门夜市,感觉也没啥好吃的,商业气氛比较重,买的鲜榨果汁,居然还偷偷加不知道是增色剂的什么东西。买的水果就更糟糕,不知道已经放了多少天,完全不能吃。

今天是花东纵谷一日游,也是包车,在花莲玩还是包车比较好,地方太大。先去的鲤鱼潭,她们一帮女的在湖边拍照,我和基友还有朋友的老婆小孩一起去踩船,累的要死,不过蛮好玩的,最后还超过了集合的时间,然后我们就去了光复糖厂,里面其实很小,日式的建筑,糖厂的冰激凌超棒的,我还喝了杯姜茶,蛮好喝的。
出了糖厂去了我整个行程最后悔去的地方,云山水,尼玛啊,蚊子,虫子超多,咬的我们几个人手上腿上都是包,而且很怪,咬了的包都不退,奇痒,后面到垦丁我和基友的老婆天天出去药店买药膏,试了好多种,回到家才好,要去那要么做好防蚊虫,要么干脆别去了,关键我们喷了防蚊虫药水的,没啥用。
出了云山水就到午饭时间了,去了满妹猪脚,味道感觉一般,不过里面好多明星去过,量也很大,点了份小的7个人都没吃完。
然后去北回归线,没啥看头,拍了个照就走了,然后去瑞穗牧场,里面的奶制品超好吃,可以喂牛喂鸵鸟,小朋友比较喜欢。
玩的差不多了就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有人提出去花莲文化创意园看看,离酒店很近,走走就到了,里面是日式建筑,卖一些有创意的小东西,但都比较贵,我们都没买,在入口处吃了个西餐,蛮不错的,性价比蛮高的。

今天就出发垦丁啦,早上坐火车去枋寮,然后订的包车送我们去民宿,春品度假酒店,到垦丁已经是下午了,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老板还告诉我们花莲的三天怎么玩,老板娘还请我们吃西瓜。民宿比较便宜,就是隔音太差了,隔壁说话都听得到,平常睡眠不太好的还是找酒店住吧。我们先租了个电瓶车,电瓶车好贵,3个车2天半要6000台币,感觉被宰了,而且电瓶车比较危险,感觉有一天其实就包个车,其他时间租电瓶车比较好。不过骑着电瓶车吹着海风的感觉真好。

今天一早大家骑电瓶车去了垦丁海生馆,里面的鱼还可以,挺多的,逛逛走走到中午,在里面吃了饭,然后就回民宿了,回民宿睡了一觉去了附近的南湾,南湾人不是很多,去坐了摩托艇,香蕉船什么的,下海玩了会,然后回去洗个澡,晚上去垦丁大街,垦丁大街好热闹,小吃也好多,关键有屈臣氏,那帮女的和疯了一样买化妆品,买面膜。

一大早准备去白沙,老板说太热了,然后他们就在酒店里打牌,,我也不会,实在无聊,骑着电瓶车拉老婆去后壁湖玩,找个小店吃午饭,没有上引的好,随便点了点,吃饱了我说老婆我们去浮潜吧,老婆说好,饭店隔壁有个安可浮潜,好便宜,700台币两个人,拍照不要钱,换好装备,老板载我们去浮潜的地方,教练好热情,带着我们去浮潜,第一次浮潜,感觉真的好。浮潜完回酒店洗洗,他们打牌也差不多了,然后就开白沙,基友那坑货,带我们绕了个大圈,白沙比南湾好,干净许多,他们好后悔早上就该来玩水的,我们就稍微玩了会就回去了,回到民宿吃了点饭,收拾一下准备明天去高雄坐飞机回家。

早上吃完饭,10点左右司机来接我们去高雄小港机场,老婆坑货,放了瓶牛奶在我包里,过安检就悲剧了,在里面的免税店买了点东西,买了个茶叶,便宜又好喝,坐上飞机结束了这八天的旅行。

写在最后的话

台湾确实是个好地方,人的素质比较高,很热情,景点也不宰客,确实比大陆的体验好的太多了。回来的司机说,下次就是八年后再见啦。再见台湾台湾再见。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0 17:50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4-20 18:17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20 18:17:01 的回复:

回复冰滴咖啡:过些年带爸妈一起去。

2016-04-20 21:46

引用 tanjunliang 发表于 2016-04-20 17:50:0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tanjunliang:谢谢。

2016-04-20 21:47

樓主,租電動車要談價錢,6000是貴了些。

2016-04-21 06:19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4-21 06:19:57 的回复:

回复sc chen:确实啊

2016-04-21 23:0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