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中,你的风景-念念不忘再游台湾(台北九份新北投台南垦丁9日)

尚叶然 (北京) LV.15
2016-04-20 14:29 1885/24
  • 出发时间/2015-11-28

写在第二次台湾行前面

好像也就没多久之前,我告别自己1字开头的年纪,并不慌张,还能热切期盼,只因青春尚在,脸上满满的胶原蛋白和那天真也不知天高地厚的眼神。而这一个十年仿佛不过一个瞬间,就这样过去,无从回忆,也无从缅怀。只是这样的日子,我开始意识到年纪给我带来的诸多困扰,这是我走了一些地方,路程的远近也无法阻挡的齿轮向前。在现在这个社会,惧怕年纪的增加意味着无法承担它带来的许多问题,这到底也是解决不了,那么索性也就不想了,你无法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什么时候见过这个世界为某个人改变,所以,还是只能改变自己而已。生活就不会有不拧巴的时候,不是这个也是那个,谁都不比谁烦恼更多,不过立场和角度不同。还好有时刻能哄着自己玩的蠢念,也有偶尔出去走一走的闲暇,时间向前,你也得向前,更好的自己随便说说,也要随便做做。

这样钱紧事多压力大的年底,原本抑郁难止,却突然听到我妈这样讲,“事情那么难顺利,说到底还是因为不对,不是对的人,不是对的事,还是不要勉强,开心啊最重要,顺其自然都会好的。”电话里我没有告诉她,那个时刻我眼泪都要出来了,就因为她自己也顶着巨大压力,还能这么宽我心,虽然她也经常叨叨我,这样的开明不一定能保证多久,但我也,要大声说,你是我妈妈真的太好了,我爱你!好啦,这段给一定会偷看我游记的我妈妈,哈哈**

希望自己是快乐的,身边的你们,是快乐的。

从年初开始,我陆陆续续走一些地方,首尔长沙凤凰冲绳黄山平遥乌鲁木齐台湾,有些匆匆而过,有些尽量能长则长,当这一年过去,我突然发现国内的地方我比以往哪一年去的都多些,甚至我从没想过的,遥远的,新疆。想想去年年底跨年时留在心里的愿望,下一年去更多的地方吧,也还是实现了,当然这个愿望每一年都不变,旅行带给我什么,答案不用去说,统统都在自己身上。14年3月第一次出游台湾,结束旅程站在桃园机场的出境口,我心里虽然难过,但是也很笃定,这种笃定是,我知道我很快就会再回来,在不久的将来。而15年11月重新站在中华民国的入境口,除了有种得偿所愿的兴奋,更深的是,我开始感激,感激我能有可以选择的生活,哪怕只是一次旅行。旅行什么时候也改变不了人生的意义,颠覆你的三观都是扯淡,那些高深而庞大的世界观论题,不过是一秒进入想象的世界无法自拔,而转身就必须面对油烟酱醋茶的现实和无奈。

但是,要庆幸每个从你出发,也不是别人的意愿强加的选择,那个才是你本来的样子,逃避一时的复杂也好,就是放个假也罢,在世界面前看清自己的渺小,你有多重要呢,还不及眼前的风景生动。在路上,去远方,也能海阔天空,而以后,来日方长。(这里继续@我妈,每一次我都会平安回来,我会很小心,不要担心!就不@我爸了,反正说啥对他都没效果,照样会叨叨我不要坐飞机!)

我的2016年愿望,可以有选择的,生活。

好了,以上作为去年年底总结的碎碎念,回归正题。

出行前准备

通行证和入台证:

大家如果不嫌弃,去看我第一次的台湾游记好不,不是我不愿意再写一遍,主要是记得没有上次那么清楚了

手机卡:

上次选择的是台湾大哥大4G卡,这次买的是中华电信4G卡,个人感觉其实是差不多的,选一个合适的套餐就可以了。话费用完后,711就可以充值,很方便。

悠游卡:

桃园机场服务柜台就可以办理,上次我留的卡还可以继续使用,重新储值就可以了。悠游卡在台北可以坐捷运和公交,九份的公交车也可以使用。

那些选择~酒店+民宿,也是为了不留遗憾

台湾很好,好到我的愿望是可以一年一次;台湾很美,美到垦丁可以真的两年去了两次,还想惦记着第三次;台湾好吃,那是走街串巷,夜市小店,不用去挑不用刻意去寻,随意去都是好味道。也许这些理由都太普遍,还有很多地方都是如此,不足以当作前后两次去台湾的借口,那么还有什么呢,这个不是攻略不像游记的文章,听我说说吧。

相比第一次做台湾攻略,在住的选择上,我们还是秉持着不要太贵、交通方便、要舒适,也得小清新的最高追求。其实讲实话,这次选择酒店民宿,比起上次还要费劲些,虽然仗着对台湾有些了解,但是既不想比去年住的差,又不能超预算,所以狠狠纠结了一把,还好,到最后我们都很满意。

台北

菱悦酒店:与其说又一次选择菱悦,倒不如说又一次选择了热闹的西门町。这里实在是太好逛了,吃的、用的、玩的,一个不少,自由行的年轻人再次推荐这里。而菱悦酒店呢,算是闹中取静,距离捷运站10分钟,房间舒适,服务周到,早餐好吃。

丰居旅店:最后两天的台北因为周末差价的原因,放弃了菱悦,选择靠近捷运台大医院站的这家新开的酒店,不如西门町热闹,好在交通也够方便,距离台北车站一站路程,酒店设施很新,前台十分热情,就是。。。会指错路。。。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好处,靠近到桃园机场的国光客运站,走路十多分钟就能到,总的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新北投:

立德俩人温泉酒店:这是住过两次的小结特别推荐的,据说是去过的酒店里服务最好的,在号称最人性化服务的台湾酒店中,最中之最的,当然是名不虚传了。从新北投捷运站提供接送服务,推荐+1。

台南

一绪二旅店:看了图片就知道,这是个小清新十足的房子,不大的庭院,独栋的房子,倾注了主人多少心意,花花草草好惬意。

垦丁

静观行馆:还是静观行馆,第二次选择这里的理由实在是因为无敌海景、五公里内免费接送、是民宿也是五星酒店的标准,根本无法拒绝啊,啊啊啊。

行程,这一次走不同的地方

时隔将近两年的时间,再次来到海峡对岸,我有种心愿实现的满足。带上好室友小茄,同住6年这是我们第一次出游,这是名副其实的闺蜜游,刚刚结婚的她蜜月还没来得及去,就和我一起出发去台湾了,谁让我们是相爱相杀的好基友呢。我问你想去哪些地方啊,她答都好。我继续问,你想去什么景点啊,她说你定吧,我只有两个要求,要去阳明山吃个晚饭看夜景,要去九份看汤婆婆汤屋。这,实在是要求不高,必须满足她。

台北新北投-台南垦丁台北

同样是8晚9天的行程,11月28日出发,12月6号返程。这次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台北新北投是为了旅途中间温泉缓解疲惫,台南是全新的探索,而作为美食闻名的府城,好吧,其实我是闻着味儿去的。垦丁的美不用多说,我去过恋恋不舍怎么能不带小茄同学一游呢。我还是那句话,台湾不是去一次就可以把好看好玩的都吃完,啊,这话不对,反正意思就是不是来个环岛几日就可以收腿回家的,无论怎么选都会有遗憾,那些上回这回没去成的,留着下回啊!

1 ~ 在台北走街串巷

11月底,倒和上一年3月有些类似的微凉天气,还真的是微凉,站在桃园机场等88号国光客运往台北车站方向的大巴,微风呼呼呼的吹,即使是这样,从北方过来解冻的我们,还是在卫生间换换换衣服。通往市区的88路可以坐到台北车站,由台北车站换乘捷运就可以到西门町了。大巴票25人民币,全程1个小时左右。车子颠颠的,起大早也是睡不着,眼睛一直往窗外瞟,窗外的风景唤起曾经的记忆,多好,台北用阳光明媚欢迎我们。到达台北车站时,排队等司机先生帮我们拿行李,到我们的时候,他问,妹妹要去哪里啊,我们说西门町,他说后面捷运做板南线哦!这声妹妹,叫的我瞬间有来到台湾的感觉,哈哈哈。

青田街交通

搭乘台北捷运的中和新芦线或信义线,在东门站下车,从5号出口出站,然后呢,接下来很关键,这时需要打开你手机里导航,才能准确知道位置哦。

去往青田七六的路上,要靠一路导航才不会走岔。而这样的小街小巷,绿化极好,是最适合散步闲逛的街道,处处能感受到台北的文艺气息和人文景象。

到酒店放下行李,收拾下就要奔赴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了,青田青田七六的下午茶,因为惦记了太久,早早就提前一周打电话预定好,就为看一看这有名的小小院子。青田街在靠近永康街附近的巷子里,七拐八拐确实不太好找,怕错过约定时间一路狂奔,却实实在在喜欢上了这沿途的风景,以文艺气质名声在外的青田街,没有多长,横七竖八的巷子却很多,一片片错落有致的房子中,夹杂着许多看似不起眼的招牌,却是很有名的。

青田七六也就是青田街七巷六号,曾经是台湾大学教授马廷英的故居。不大的日式院子,如今也延续了日式的风格,脱鞋入内,所以就有了必须穿袜子的规定。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日本美食,午餐、晚餐、下午茶。入内参观是不需要预约的,不过用餐就需要提前预约了。

时至下午4点,就快接近5点餐厅休息,还是坐了满满的人,有朋友聚会、也有学校的社团讲座。下午茶点心和饮品都很精致,味道也很不错,价格呢,我觉得和一般下午茶基本类似,属可接受范围。距离5点休息没剩多少时间,不想错过院子里的风景,所以本该细品慢咽的下午茶,被我们十几分钟搞定,穿上鞋子去外面晃晃。绿意葱葱,木质屋子,深藏于安静巷子的这一处小小的天地,自成风格。

那个加冰块的咖啡,口感醇厚,入口不涩,好喝。

永康街交通

搭乘台北捷运的中和新芦线或信义线,在东门站下车,从5号出口出站即是。

青田街出来,拐几个弯就是永康街了。上一篇台湾游记里我也写过,永康街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两次台湾,前前后后来了三次这里,心底里,还是对它十分偏爱的。

台北有两件事不能错过,猫空喝茶,永康喝咖啡。可是,我偏偏都错过了,但是我要说,在永康街一定不能错过的是,思慕冰,芒果冰实在是太太太好吃了,芒果味道浓郁,入口即化,不是干巴巴的冰,软软的口感让人吃了就忘不掉。这里经常要排长长的队,不算个正式的店,简陋的座位,没有多大的占地面积,客人却是络绎不绝。

永康街到底隐藏了多少好吃的,实在是数也数不过来。

光顾着吃,也顾不得这畸形的表情被拍下来

像我这种就爱煎的、炸的,烤的各种饼,即使看着长长的队伍,还是排了个葱油饼,想试试到底有多好吃,一口下去倒是香香哒。

永康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也是外观看起来十分平常的小店,在永康街任何一家饭店吃东西,要排队是常态,这里更是人满为患。大块大块的牛肉自是不用说,直接看图,让我觉得神奇是那个长得像肥肉,其实是苦瓜,太特别了,每吃一口我都觉得是在嚼肥肉,特别新鲜,哈哈。

这个看起来特别像红烧肉的,其实,是苦瓜。

永康街随处可见的,都是有情调的小店,和老板们的花花草草,以及他们的,浪漫情怀。

从敞亮的白天到夜幕降临,就快吃到嗓子眼的俩人,从永康街出来看着“不远处”的101大楼,走,步行过去!这种看着近,望山跑死牛的路程,在北京还不吸取教训,跑台北的街头练习竞走来了。一路聊一路走,清静的街头,真好。就是,走啊走,走啊走,脚开始隐隐作痛,还是钻进捷运吧。

视察过台北各个奢侈品店价格是否平易近人,得到否定答案后,带着西门町买的芭拉和火龙果,我们悠闲的回酒店平躺休息,其实基本属于半瘫状态,望天,呃,望酒店的屋顶。

到这里才说说,因为这是第二次来台北,比起第一次去过的常规景点,更想去一些没去过的街道小巷,随意走走,也要谢谢亲爱的小茄,同意这么随意的我,也对她有些抱歉,毕竟故宫、中正纪念馆、国父纪念馆等等也是非常值得一去,旅行最重要的是去哪,更是一起去哪的那个人,风景是互相迁就的共同欣赏。不忙不怕,我们还有下次,下下次。

2~从台北到瑞芳,留在九份的不一样时光

今天是台北九份的一天。买了下午1点多到瑞芳的台铁票,上午的时间决定去龙山寺拜拜,住在西门町的好处就是离想去的地方都不远,捷运两三站就到了。白天的龙山寺更热闹一些,烧香、求签、卜卦,香火围绕着满心虔诚的人们,我们都要有远大的梦想和最踏实的生活,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

龙山寺交通

搭乘台北捷运板南线,在龙山寺下车,从1号口出,沿西园路一段步行约5分钟即到。

九份交通

台北火车站乘台铁在瑞芳站下,在瑞芳车站前方100米处换乘基隆客运、好行客运等往金瓜石的公交到九份下车,即可看到九份老街入口。

想起五月天的台北车站,这里是多少台湾人的挥之不去的情结。

今天的台北有个二十几度,穿着裙子午后就奔往九份,全然忽略了那是山城,山里冷啊。我们提前在网上购买了这回全程需要的所有台铁票和高铁票,因为提前28天65折优惠很划算,可是呢,总会有一程算错时间,改签,补全票价,所以提前买票还是现场买票,这,一直是个问题。。。不打算在九份过夜,不过为了满足小茄一睹九份夜景的心愿,返程的票选在了晚上8点多,30分钟,轻松到台北。而台北车站的站台呢,一边是一个车,并且会有临时换站台的情况,要不是小茄吃饱去扔便当盒,依稀看到我们的车次停在截然相反的月台,我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上车,好像后面有一万个人在追的感觉。

从瑞芳车站出来还没感觉,上了公交再下公交,到达九份山城入口时,这大雾气,让两个光着大腿的人顿时不知所措,有啥办法,忍着吧。

这家阿昌芋圆上次吃的时候,还想打包一份被告知没了,这回一定要吃过瘾。

这里的天下第一菇,让我念念不忘,魂牵梦绕的将近两年,一定要再回来的吃的痴念,看我满满都是泪的认真脸。小茄说我眼睛要冒光了,绿光。

九份不愧是九份,依然人山人海,可以练就的独门功夫是,一手拿着吃的,一手被拽着不要走散,还能不时腾出一手拍照,低头吃还得兼顾别撞人身上。

好吧,小茄找她的千与千寻汤婆婆汤屋,我找我的杏鲍菇,抬眼看,汤婆婆汤屋的原型阿妹茶楼就在眼前了,九份因为悲情城市出名,也因千与千寻让人记忆犹新,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纷纷驻足门前拍照,而我们也希望入内喝一杯热茶。

茶是热的,这室外的风景却被雾气朦胧住了,一阵一阵风吹的好想抱紧旁边的炉子,服务员说这位置是他们这最好的哦,可惜这最好的位置都被雾气遮住了,这也是九份独特的一道风景。看到东海,只能靠臆想了

夜幕下的九份确实有让人动容的美丽,泛黄的灯光,大红灯笼,古色古香的时光交错之感。

虽然人多挤来挤去,也不耽误我和小茄拍来拍去,正开心时,后边传来一句,“脸太黑了”只见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站着一个大叔,扛着单反三脚架,继续说光不够啦,边说着边从兜里掏出一手电筒,对着我们,完美的补了个光。。。大叔你好热情,就是手电筒拿出来那一霎那,我有些惊呆了。

眼瞅着被雾气影响了能见度的完美夜景泡汤了,果断决定换票提早回台北,到宁夏夜市开吃去。从九份山城到瑞芳白天坐公交就很方便,悠游卡都可以刷,但是晚上就不大方便了,长长的队伍都要排到山下了,等了许久也不见车,只好选择和别人一起拼车,出租车也大都愿意直接拉人去台北,去瑞芳车站的非常少,翘首期盼终于来了一辆,和一个日本男生一起拼车,看着他说英语,司机先生讲中文,还能交流的毫无障碍,再次感叹语言的神奇啊!

在瑞芳车站售票处知道我们想换票,但是没带买票时那张信用卡时,售票姐姐说没关系,你们现在赶紧进去有一趟车,十分钟后开,不过没有座位,可以吗?我们当然说可以可以,也就是站半个小时而已,道谢后赶紧进站了,心里只惦记着一会的宁夏夜市,腿好像也不疼了。

宁夏夜市交通

捷运淡水线从中山站2号出口出,步行几分钟即到。

没有大图我也是很难过

宁夏夜市是台北有名的夜市之一,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听说宁夏夜市汇聚了最全的传统台湾小吃,充满浓郁的稻埕古早风味。宁夏夜市摊位集中在道路中间,中间留有行人徒步区,道路两旁均是琳琅满目的美食,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恨只恨自己只长了一个胃,心有余力不足。而我,身边站着小茄,就也渐渐习惯了,吃东西之前先排队的习俗。

3在台北不远,有一个叫新北投的地方

生日的这天,我希望能在新北投慢慢悠悠的过一天,去阳明山看台北的风景,在the top吃个山顶晚餐,泡在新北投的温泉里躺一躺,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忘记又大一岁的忧桑,在路上就是最好的礼物。

新北投交通

搭乘淡水线至北投,然后换乘新北投线即可。

从踏上专为新北投设计的捷运专线就已显现出独特之处,卡通彩绘的车厢,色彩艳丽,充满奇趣。列车内也多有温泉特色,装饰画,温泉元素运用的恰到好处,从一开始这趟温泉之旅就给了足够的诚意与贴心。

新北投温泉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台湾知名的温泉乡。挥别过去落寞不堪的年代,如今的这里是崭新的蜕变。距离台北市区很近,捷运只需4、50分钟。所以除了游客,很多台北人即使不是周末,平时下班后也可以来放松下。

从捷运站出来,我们与约好的酒店接送司机见面,因为酒店在山上,所以请她帮我们把行李带回去,我们先在山下逛一逛。新北投还有许多值得一逛的景点,新北投公园于清宣统3年辟建,有着悠久的历史,日式建筑随处可见,青砖石,石头径,沿途小溪,绿树成荫。

新北投公园旁,是地热谷,也称地狱谷,占地六千八百平方公尺,这里是新北投温泉之源头处,到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可谓历史悠久。听闻早年的地热谷可让游客将食物放入谷内煮熟后食用,后来因地险多发生意外,出现护栏崩坍的情况,便将谷内危险步道撤除,改建外围观赏用的园道了。

不会算日子的我们既去年在九份赶上黄金博物馆的公休日,在新北投再次遇见了公休日,就只能远观了。。。

给我带来最大惊喜的是北投有名的最美图书馆,全台湾第一座绿建筑图书馆,北投图书馆建在绿树环绕之中,没有第一眼的水泥钢筋,木质建筑,大片的落地窗,远看近看都显得十分通透,真是一个大写的赞!我们静悄悄的进去,待一小会,再静悄悄的出来。

公休日的原因,温泉博物馆也没有开放,我们就慢慢悠悠的走走,在我的感觉里,北投淡水其实是很像的,它们都属于台北,相隔台北不远,却都像个独立的小镇,没有大城市里的快节奏,脚步慢悠悠,随处可见的绿意盎然,空气里都是悠闲的味道,多好。如果台北是惊艳时光,那北投也温柔了岁月。

这里的体贴是,711买个便当,搭配的袋子都是好拿好用的。

接近4点的时候我们打算先回酒店休息下,再早点出发上阳明山吃晚饭,阳明山距离新北投不太远,打车的话不到半小时,还是比较方便的。The Top屋顶上餐厅,因为林心如和任重又火了一把,担心人多就早早的准备上山,但是朋友的一句话:这么冷的天,没几个人。。。

与其说为了吃顿饭,倒不如说是为了阳明山无敌的夜景,那么美食与美景相容,实在是一件太过幸福的事,而在The Top餐厅吃晚餐就是这么棒的体验,特别像广告,算了,还是看看图吧,哈哈。

除包间外,其他位置都不需要预约,招牌菜我们看着很心动,和服务员说来一份,就被她制止了,说是分量太大两个人肯定吃不完,建议我们点一份这个特色菜的,盖饭!再加上一个蔬菜火锅,虽然这个火锅吃起来实在没什么味儿,可是当一阵阵大风吹过,就觉得这道菜实在很必须,咕噜咕噜一直烧,暖和啊。

提前预热了那么久,在北京和朋友们各种庆祝,其实这一天才是真正的生日,那天,我在阳明山遇到最美的台北夜景,我的喜欢在言语能够概括的,括号以外。我希望空长的不光是岁月,还有对喜爱的事物一直不遗余力。

这小小的蛋糕我也很喜欢,小其实叫,精致,嗯,一定是这样的

谢谢我亲爱的小茄,陪我走那么远的路,未来还长,我们一辈子做伴。

台湾的餐厅大都可以帮忙预约出租车,这样让即使在山顶吃完饭的我们,也不用叫不到车,少了在外吹冷风等车的顾虑。吃过美妙的晚餐,是时候回到酒店舒服的泡温泉了。

立德俩人酒店不太好找,幸好酒店提供从新北投捷运站免费接驳车服务,一路上亲切的司机都会和我们热络的聊天,聊曾经去过北京,健翔桥附近他很熟。新北投大大小小的温泉酒店很多,选择这里,实在是因为去过台湾三次的小结极力推荐,当然,也实在没有失望。私汤隐秘性强,也十分舒适,不过也要注意最好旁边放瓶水,跑几分钟就出来透透气,免得引起不适。

4府城台南,用脚步丈量热情

新北投坐捷运返回西门町,取前一天寄存在台北酒店的行李,再到台北车站搭火车,这一天要开始台南美食之旅喽。之前忘了说因为去台南还是得从台北车站出发,就没有把行李带到新北投去,寄存在菱悦酒店,这样轻松一些。

台南交通

台北台南可以乘坐高铁或者台铁,高铁1个小时40分钟到达,1480台币;台铁,莒光号541台币,自强号701台币,4小时到达。我们选择了高铁,要注意的是台南高铁站和台铁站相差甚远,台铁站在台南市中心位置,高铁站在郊区,相对远很多。压根没搞明白的我们俩,一直以为这两个站在一起,按照民宿地址以为从车站出来10分钟就能到的路程,生生过了30分钟以后才发现,不是一回事嘛,还好最后顺利的找到民宿。

一绪二旅店是为了满足小茹想住在花花草草的房子里,特意寻觅的,也许在梦里,每个女孩都曾经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家,诗情画意。接待我们的小姑娘是个标准的台妹,声音细细软软,长的很可爱,交代我们注意事项,景点之间的距离和方向位置。台南留的时间不多,所以半天的时间我们就选择了靠近民宿不远的孔庙,赤崁楼和神农街逛逛,这几个地方都可以步行前往。

又是小图~~

台南交通

台湾的交通,因为我们只去了靠近民宿近的景点,基本都是步行。大东夜市和神农街打车去的,也不远,仅供参考,后面不再说啦。

为配合这接近30度的高温,就是要得瑟的穿短裙,换好衣服赶紧出门。按照民宿小姑娘的指点,一路向赤崁楼前进,当然,我们不会放过这一路上好吃好喝的,每三两步就出现的美食。就像司机先生说的,在台南,也不用特意寻着什么好吃,哪家店更特别,随便看见一家进去就好了,反正都是一样的,好吃!他说,晚上的海安路热闹极了,三三两两的摊位前坐着来吃东西的客人,喝个小酒,聊个是非,日子真是舒服。我们仿佛从司机先生的描述中真的看到那一番景象,听出他好像迫不及待赶紧收工要去喝个小酒,聊聊是非的美好向往,哈哈。

赤崁楼位于台南市中区赤崁街与民族路交叉口上的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因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走进赤崁楼,首先看到的楼前广阔的庭园。庭园东南角,有一座雕塑——郑成功议和图。据说,这座雕塑原名郑成功受降图,当时的荷兰人是跪着的,后来荷兰领导向台湾当局提意见,说给荷兰人一点面子,才让荷兰人站起来了。大理石基座上,刻有郑成功生平简介。为建立稳固的抗清基地,1661年3月23日,郑成功率大军2.5万人,战舰350余艘,从金门料罗湾出师东征台湾。4月初一日,郑成功舰队进入鹿耳门水道,登陆台湾,先克赤嵌,继围热兰遮城。12月13日(公历1662年2月1日),荷兰总督揆一在孤立无援、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向郑成功乞降,离开占领达38年的台湾。郑成功台湾为东都,置赤嵌为承天府,设天兴、万年二县,奠定台湾政权建设的基础。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灿烂阳光下的赤崁楼色彩美丽到不行,都得用手遮住阳光才好。检票进门,帮我们检票的阿姨热情的说,来这里玩哦?我们说是,她继续说,这个时候放假了么?我们说休假,她冲我们笑,玩的愉快哦!我想景点的美都是静止的,类似的,而人,才是最与众不同的。

台南拥有着全台湾最古老、最厚重的历史,而一府二城三艋舺也是台湾历史的起源,游走在赤崁楼中,就犹如一脚踩在台湾历史长河中,一砖一瓦都有自己的故事。赤崁楼,在台湾开拓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它曾经是全台湾的号令中心,见证过台湾政权的更迭和历史沧桑,感受过东方与西方文明的碰撞,都凝聚着民族的兴衰荣辱。

从赤崁楼出来,就近来个天妇罗,吃饱了继续逛。从地图上看,孔庙靠近赤崁楼非常近,位于台南市南门路,是全台最早的一座文庙,与台湾文学馆毗邻。

有 “全台首学”之称的台南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1666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台南孔庙的建立标志着儒学正式进入了台湾,成为台湾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掀开了台湾教育史的崭新的一页,中华传统文化及教育由此在台湾岛上传播开来。

我和小茄一边在知识的海洋里感受先辈的淳淳教诲,一边把美丽的孔庙收进相机,这时走来一个男孩和我们搭话,“你们从北京来的啊,听你们说话声音就不同哦,我是这里孔子多少多少代传人。。。”小茄立刻把我拖走,说看起来太像骗子,哈哈哈,我们无处不在的防备之心。

台南是我这次旅行的城市中,初次到的地方,在我的印象里,台南应该城市不大,温度偏高,遍地美食,慵懒惬意。确实是个适合人们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日子的好地方。这是网上看到,书中描述的样子。而真到了这里,我开始意识到,除了那些,台南更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除了气温明显高于北部,还有南部人民的热情太热情了,再次印证台湾最美的,是人。

从赤崁楼溜达到孔庙,再从孔庙溜达回民宿,小半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先回民宿会,晚上去夜市和神农街逛逛。回到民宿之后,还沉浸在对房间的各种设施很满意的时候,突然想起来的第二天去高雄的火车时间,简直是我们此行遇到的最大危机。这得从出发前20天购买台铁和高铁票说起,因为提前订高铁的早鸟票可以有6折的优惠,所以此行中所有的票都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计划中往返垦丁都是从高雄作为中转站,去的时候没什么问题,但是从垦丁台北,首先要从垦丁搭乘垦丁快线大巴到高雄,然后从高雄坐高铁回台北垦丁快线最早8点半出发,车程2小时,但是从高雄台北,我竟然买的是上午9点的票,这么混乱大家能理解么,三个字也就是说,赶不上!

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是,要不退掉垦丁快线的票,改从垦丁包车到高雄,或者改签晚几个小时高雄台北的票。幸好我们有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的民宿小姑娘,帮我们一一分析可行性,最后我们决定不退垦丁快线票,到高雄后改签时间回台北。到这里好像问题解决了,就是损失了6折的优惠钱而已,但是其中的纠结过程超乎想象啊,当这个难题告一段落,善解人意的民宿小妹妹再次帮了我们大忙,当发现第二天从台南高雄的火车我们买的依然是高铁票,虽然时间很快,但是打车到车站费用高,并且高铁票价比台铁贵很多,她建议我们到711把票退了,改为到台铁站直接购买区间车,区间车不一定有座,但是好在路程不长,这样算下来更划算。我们决定采用她的建议,先到711退票。不得不说,没有方向的我们俩,听过了小姑娘的指引,依然从一出门就走错了路,绕了近半小时后还没找到,实在累的不行想算了,就坐原来的票吧!返回民宿时,就接到了小姑娘的电话,问,你们还ok么,怎么还没回来?因为在她的认知里,只需5分钟的路程,为什么我们迟迟未归,因为她的热心,我真要站在台南街道上感动哭了。。。当然,也许是因为累的想哭。。。这件事的结果就是,在小姑娘的坚持不懈下,我们还是退好了票,赶紧躺回民宿歇歇脚。

住民宿和酒店各有各有的优势,如果说到前者的特点,我认为是更有人情味,比如这里,屋子里放了小点心,投影仪可以躺在床上看电影,防潮音像搭配浴缸非常棒,还有老板亲自做的沐浴盐,这是主人的用心,到处都是他们的好心意。

独栋的小楼晚间只有客人居住而已,管家6点下班,我们还在房间休息时,小姑娘来敲门,知道我们晚上要去夜市,特意来嘱咐我们交通不太方便,建议我们打车去,出门的时候联系她,她帮我叫车,我们等在门口就好。我们觉得人家已经下班了,再麻烦她叫车不太好,就自己拿了名片,不过还是为她的周到给好评。

提起台南夜市,花园夜市大大有名,据说涵盖了全台湾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可惜好巧不巧的是,周二并不营业。。。这里就要特别感谢,微博上的台湾朋友雷日门,帮我看攻略计划,热情的给建议,在得知我不能去花园夜市后,推荐了大东夜市给我们,真的是不虚此行。

大东夜市位于台南市东区的知名夜市,知名度仅次于花园夜市,每周一二五营业,摊位好多都和花园夜市一样,而有大面积区域的固定地点,民宿小姑娘也说,她认为大东夜市更好逛哦。

来个牛排,自己的还没上桌呢,小茄的眼睛就跑同桌的两个女孩在吃的大骨头了,小声和我说吗,那个看起来不错,一会我们也去找找。过了好一会当我们正在吃着牛排的时候,其中一个女孩竟然拿着袋子过来问我们,这个是没动过的哦,我们实在吃不下了,分你们好不好,是新的没动过的哦?请想象我们睁大眼睛的震惊表情,小茄接着回答,好啊,谢谢。整个过程流畅到不可思议,在小茄津津有味吃的时候,我问,这要是在我们那,你敢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么?她一脸理所当然,废话,当然,不敢了。。。继续吃,这个好好吃,一会再买一个吧。

站在某个摊位前,是心心念念的凉拌青木瓜,犹豫着是要小小辣还是小辣呢,旁边一对中年夫妇插话到,当然是要辣才好吃啊,不辣干嘛要吃啊,我们每周二都来吃一份,吃完再去那边来一份挫(chua)冰,好爽的。还冲我们点点头示意。好在我已经对这种自己加入进来聊天的氛围并不陌生了,这就是台湾人民的热情!

这家烤牛肉特别棒,坐在摊位前吃完一份,果断决定打包一份,再去排队时,收钱的爷爷认得我们是第二次购买,拍了拍我肩膀,说你们坐着就好,我给你们拿。

拎着大包小包的食物,离开大东夜市,打车去神农街,前面忘记说因为台南的公休日是周二,好多店面周二都不开,也因为这样我们错过了期待很久的度小月,好遗憾。

曾被称为北势街的神农街是台南保存最完好的老街,长长的巷子里各种房屋还保有旧时的模样,大大小小的店铺,酒吧、在夜晚昏暗的灯光里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属于台南独特的风情。安静、惬意的夜晚犹如春风沉醉的晚上。

经过这大半天,我是真正领略到民宿姑娘说的在台南那么短的时间不够哦,我们的客人都住个三天,还吃的都是不重样的,那么短的时间品尝不完这遍地美食。所以,台南必须列入下次台湾行的必选城市之一,必须!

春节期间,当看到台南地震的消息,心里真是太难过了,为离开的人深深祈福,为台南深深的祈祷,愿你永远平和安好。

5、6 垦丁三面环海,一面生花

带着对台南满满的收获,和,一堆舍不得放下的好吃的,去往下一站,垦丁。并且在台南高雄的区间车,幸运的有了座位。

垦丁交通

台南垦丁,需要先到高雄中转,之前换票的纠结终于告一段落,乘坐区间车顺利到达高雄。拿出提前买的垦丁快线巴士车票,上车出发。垦丁快线是从高雄垦丁的大巴车,中途停靠很多站,全称约2个小时,票价往返150元人民币。

台湾的这些天,我喝的最多的冬瓜茶,小茄子最爱的青草茶,无处不在。

垦丁快线还是很舒服的,没多少人,座椅啊什么的坐上去就想睡,基本可以睡一路。

国境之南垦丁,这里的魅力再不用多说,带着小茄再走一回。一路奔波到静观行馆,前年攻略里描述这里的很详细,这回就不说啦。这次一共1天半的时间,第一天打算自己坐车去海生馆,第二天参加一日游,12月的垦丁风大,我们两个没怎么骑过电动车的人还是选择了稳妥的方式出游。

海生馆交通

垦丁海生馆,也就是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位于台湾屏东车城乡,地处垦丁国家公园西北角龟山山麓的临海地区,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全票450新台币。怎么去?这个问题呢,我们询问了民宿工作人员,在船帆石大街有巴士可以到恒春转运站,换乘到海生馆的巴士,终点站即到。不过在垦丁乘坐巴士要有足够的耐心,平均也要30分钟一趟,还有为了避免上错车,一定要问清楚司机,往返时间,最后一班车是几点。

垦丁海生馆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

“珊瑚王国馆”的特色是活体珊瑚展示及海底隧道。海底隧道长约81米。

台湾水域馆”的特色是大洋池,其观景窗有16.5米宽、4.85米高,池边玻璃厚度约有33厘米厚,其内豢养三尾鲸鲨。

“世界水域馆”包括四大展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除海藻森林以传统之水族缸展示外,值得参观的首创电子生态缸,以虚拟实境手法呈现古代海洋、深海、极地等生态环境,大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能看出是企鹅么,玻璃反光模模糊糊的,不过确实是企鹅宝宝没错的。

垦丁海生馆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可以夜宿在里面,很多家长会带着小朋友选择在这里住一晚,夜宿海生馆应该是非常神奇的体验,与鱼为伴,与大自然为邻。

从海洋馆回到民宿休息一下,换个衣服就去垦丁大街找吃的,船帆石距离垦丁大街开车5分钟左右,步行的话,就得2,30分钟了。这也是又一次选择静观行馆的原因,可是5公里内接送,还是很方便的。

什么时候的垦丁大街都是满满当当的人,好吃的,好玩的,热闹极了。

这个馅饼让我想到了北京的椒盐烧饼,必须来一个,牛肉馅的,一口下去有点烫嘴,可是味道太棒了。

翅包饭

吃饱喝足打包后,回到民宿我们和前台预约第二天的一日游,白天刚来的时候服务员和我们介绍了几种游玩的方式,让我考虑看看。上次在垦丁,因为小伙伴多,就选择了机车出行,确实自在一些。这次呢,我和小茄都对自己的技术没啥信心,也赶上垦丁快入冬的大风季,为了安全着想,最后还是选择了拼车一日游。

在我有海的那个梦里,我希望就如这般的清晨,睁开眼躺在床上,就能看见一片蔚蓝的,阳光下泛着碧波的大海,垦丁,是我对大海最初和最后的执着,是我描绘出梦想中这一天的实现,我爱它,就这样轰轰烈烈到永远。

面朝大海,吃个早饭!

上午十点,拼车一日游的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因为是拼车,事先我们并不知道车上会有多少个人,当司机先生告诉我们本来还有三个客人一起,后来他们改去潜水,所以今天只有我和小茄两个人时,能想象出我们当时蒙逼的表情有多兴奋嘛,简直就是用拼车的的价格享受了包车的待遇呀,感觉占到了大便宜。

当然我们说,可能高兴的可能只有我们俩,司机先生应该会很失望,哈哈。不过必须说,司机小钟哥还是很周到的,一路上什么景点介绍,注意事项,垦丁哪些有意思的事,他都说的头头是道。

第一站,贝壳砂岛。

特意说下这个帽子,因为它只出现了这一次,后面就销声匿迹了,原因是大概,也许,应该是海太美了,一激动,它就掉水里了。。。第一时间捞出来后,它就只能留在车里晒太阳了。

三面环海的垦丁,虽然当时有记着小钟哥说的哪里看的是台湾海峡,哪里是巴士海峡,哪里是太平洋,可是转眼间就又分不清了,也没关系,这一点也不减少我对它们的喜爱。

小茄一定要拍下的骚粉色的小汽车,她觉得好可爱。

这个角度的鹅銮鼻灯塔看起来天有点点阴阴的。

来一次拍一张,14年和15年,神奇的是同一个位置,同样被大风吹的睁不开眼睛。。。时间就这么哗哗的过。

这次,总结上次的经验,弹珠汽水,没有呲一脸。。。

就像前面说的,像我这种在垦丁分不清什么什么海的人,到了龙盘公园也不是突然智商上线,但听了小钟哥说这是太平洋,就记到了现在,因为这里的海实在太美了,那种靛蓝色的大海,只一眼就难以忘怀。而小钟哥在快到地方时,嘱咐了我们很多遍,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头发必须扎起来,风有八级那么大。一般骑机车的人不会上到那么高,因为不安全。我们听了嘱咐答应好就下车,迎面一阵风,差点没翻过去,突然意识到,之前那几站他都有提醒我们几点集合,只有这里没有,那是因为根本不用定时间,用不了几分钟就被吹下来了。

一日游其实就是给我们提供交通的车辆和司机,一天的景点是固定的,当提前看安排时,发现没有阿嘉的家时,还是有点点遗憾的,没想到体贴的小钟哥帮我把愿望实现了。临近中午,他说这会后壁湖吃午饭的人比较多,也为了卡好时间去看关山夕照,这会时间还早,就带着我们去恒春走一圈,顺便去下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

阿嘉的家位于恒春镇上,白白的房子,门前的邮筒,都是电影里熟悉的场景,入内参观门票新台币50元,我们就在门口拍一拍,再留些时间附近转转。

询问了住在附近的叔叔小杜包子在什么位置,离得远么?叔叔态度热情,不过一脸好像不大赞同我们去吃的样子,哈哈哈,难道味道不好么,他说离得不算近哦,可以让司机载我们去,我们答还要赶行程,就放弃了。叔叔笑着和我们说,那下次再来玩啊,再去吃。

恒春镇逗留了一段时间后,再到后壁湖吃午饭这个时间确实刚刚好,人不会太多。
后壁湖最大的特色是挨着港口,随捞随吃,攻略上推荐的摊位很多,倒是觉得每一家都差的不多,不太记得上次吃的哪一家,随意选择一家进去就可以了,这生鱼片,厚到极致啦。

在后壁湖附近随便溜个弯,就看见这么美丽的建筑,简直就是婚纱照取景地,不拍几张太可惜了。

被几只狂叫的大狗狗吓得四处乱窜的就忽略不计了,可是为啥在垦丁我总会留个悲伤的背影呢,想起上一次骑着机车也被一只大狗追的,吓得骑出史上最快速度的糗事了,唉。

白沙湾

白沙滩的美和这个景点拥有的超高人气不用多言,这里是少年pai的拍摄点,这里是海角七号恋人拥吻的纪念地,这里海水湛蓝,层层浪花,游人如织,欢声笑语,它的美无法取代,但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却是一位伯伯。我想讲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垦丁三面环海,白沙湾却是当天行程里唯一我们能下水玩的地方,脱了鞋拿在手上,一脚一脚踩着沙子超海边走,心情已经开始兴奋了,想着戴帽子拍个照臭臭美,手里还顺带着拿了基本快晒干的草帽,眼看目标地点就要到达,就被一个爷爷叫住了,说我们手里拿那么多东西下海玩不方便,让我们把鞋子帽子统统给他,他来保管。原谅我那么多年的习惯,下意识就拒绝了,害怕其中有诈,因为爷爷实在太热情了!然后把鞋子放在一边,拿着草帽就走到水里,拍照的时候,确实发现好碍事,手里全是东西,这个时候爷爷又出现了,和我们说,“帽子给我给我,来,我给你们拍照,手机给我。”实在不忍再次拒绝,就让他帮我们拍了好几张照片,爷爷一边拍一边说,嗯,这样很漂亮,这个角度很棒。。。拍完之后和我们说,”你们放心玩啊,东西我来看着,伯伯就在这边服务啦!“我们眼看已成定局,就继续去玩了,踩着浪花,海水拍打脚面,一个不小心,裙子全被一个浪过来打湿,却能笑的那么欢。某个瞬间回头,发现那个爷爷在沙滩上堆着什么,小茄说爷爷在画什么啊,我说不知道啊,她说爷爷好热情,待会会不会管我们收钱,我说,不会的吧,但是心理还是存疑。玩够了准备上岸,爷爷和我们说,“看看,我堆的心形,送给你们拍照啊,来,我给你你们拍,这个很有纪念意义哦!”我蹲在爷爷的作品前,冲镜头前微笑,心里却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我知道那是愧疚,因为某个瞬间误解别人好意而特别惭愧。拍完照我们要回车里了,我们和爷爷告别,他说要走了啊,下次再来玩啊。我冲他笑着说再见,心里有些酸涩,对他继续讲,您要身体健康啊!他微笑的眼角撑开了皱纹,不住点头,重复着,谢谢哦谢谢。

那晚回到民宿,翻看着白天拍的各种照片,当看到白沙湾的心形沙画时,眼角就有点泛酸,我想这是我们之前的区别,隔着的不仅仅是台湾海峡,这种不同造成了我心理上的部分缺失,让我觉得羞愧。时间总会过去,一段旅程的记忆也并没有那么强悍,只有感受历久弥新,提醒自己什么最重要。

好了,这就是白沙湾的故事,也许并不特别,但是对我却有了不一样的标签。

出火是个很神奇的景观,地面上窜起一堆堆的火苗,到了晚上非常壮观,当然,搞不好也会很吓人哈哈。等到我们来看的时候,其实出火只剩下两撮小火苗而已,天还大亮,并没有什么震感的感觉。小钟哥说,“现在是被管理的很严格了,之前好多人带着东西过来烧烤,然后被警察赶我问从哪里来啊,都是垦丁当地的人么,他说外地的更可怕,一大家开着车周末来野炊,带着烧烤架啊,装备特别齐全,然后常常为谁家用的时间长了,谁家用的时间短了,在那吵架。”我也是惊呆了,这样也行。。。

关山夕照是一日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太阳缓缓落下,余晖撒落一地,给垦丁的时光留下浪漫的结尾。

小图又来了,静观行馆上次的游记里写的很清楚,这次就不再多说了哈。

7、8 台北,一游未尽

我们的旅程总是从台北开始,也从台北结束,14年是这样,15年也是这样,大概因为走了一圈最舍不得的还是台北,正应了那句:台北,一游未尽。

相比上次只有半天的时间第二天就得返程,这一次特意多空出了一天,即使旅行的时间已经在倒计时,也希望不紧不慢,再好好逛逛没去的地方。

台北丰居旅店北车馆是家新开的旅馆,相比西门店价格优惠不少,靠近捷运台大医院站,虽然不如西门町热闹,好在交通也够方便,距离台北车站一站路程,酒店设施很新。就像最前面说的,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靠近到桃园机场的国光客运站,走路十多分钟就能到,来台或者返台的最后一天住在这里,交通非常方便。

酒店准备的按摩仪发挥了大大的用处,临近旅程结束,实在是太累了它成了缓解疲劳的好帮手。

101大楼交通

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市政府站,2号出口步行即到。

提前预约的101大厦35层星巴克,需要在一层由工作人员统一带上去,一个半小时内不能随意下楼,也需工作人员统一带下去,这应该也是因为101大厦特殊的安全着想。从高处往外看,城市的景色很美,更多的是一种被规划过的美和整齐。

星巴克早餐组合特别划算,两人份还没达到最低销的400台币,加了黑森林蛋糕才刚好够,这价格也是够惊喜的。大家齐刷刷的奔着靠窗座位去,都是为了拍下清晨美丽的风景。忘了说,因为预约的台湾,我们只能约到早晨8点的时间段,这样也好,正好治治起不来的我们。。。

台湾大学交通

捷运新店线:台湾大学位于捷运公馆站旁,捷运公馆站的3号出口距离校门口仅需3分钟左右的步行时间。

台湾大学

国立台湾大学创立于1928年,是台湾最早设立的大学,也是台湾最完整的综合型兼研究型大学。台湾有最厚重的知识沉淀,也有最优美的自然风光。

台大校门——台湾大学校门建造于1931年,系日治时期由台湾总督府总督官房的营缮课设计,建材使用台湾本土所产褐色面砖与北投唭哩岸石,校门中间部分巧妙嵌入面积约数坪的警卫室,左右皆可出入,曾被部分学生认为是威权统治的象征,该校门已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公告为台北市市定古迹。

广场上等着拍毕业照的学生们,那么无忧无虑的青春笑脸,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那一天当我站着台大里头顶艳阳,仰视蓝天时,朋友圈正在刷屏着北京的雾霾满天,我们明明在同一片天空下,却被这样分割开来了。

台大食堂的饭,在这里当两小时学生,假装自己还年轻。

捷运也能像幼儿园一样色彩艳丽,童趣十足。

为了给包退税,我也是忠孝东路走9遍了。

第二次台湾之行告一段落,每次要离开的时候我都有说不出的惆怅,当我想起台南孔庙检票的阿姨热络的问我们休假了哦,当民宿女孩一遍遍帮我们查台铁时间,在垦丁海边堆沙画给我们拍照的伯伯,那种让我又惶恐又贴心的热情,台湾哪有什么最美的风景,只有最美的人。有一种情感是我们可以想象,可以理解,却不能替代。这个同样说国语的街头却可以这样卸下防备。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谈zhengzhi,只说不同,但愿520之后,不会互相离的更远,给普通游客的我们留一个可选择的空间。

谢谢小茄,闺蜜是一辈子的情人。

千里足下,再见总是为了更好的相见,我们约好,下一次不会太久。

2016-04-20 15:39

2016-04-20 16:37

太好了,有机会也去看看!

2016-04-20 17:1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0 17:26

引用 尚叶然 的图片:

2016-04-20 21:40

2016-04-21 10:3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20 15:39:31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4-21 10:57

引用 淡水紅豆 发表于 2016-04-20 16:37:40 的回复:

回复淡水紅豆:

引用 ╭*仰★望*╯ 发表于 2016-04-20 17:15:42 的回复:

太好了,有机会也去看看!

回复╭*仰★望*╯:

2016-04-21 10:57

引用 libra 发表于 2016-04-20 17:26:2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libra:我重新整理照片的时候,也觉得好激动

2016-04-21 10:5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20 21:40:10 的回复:

回复ysyyu:

引用 凌晨Leilani 发表于 2016-04-21 10:33:54 的回复:

回复凌晨Leilani:

2016-04-21 10:59

好羡慕,一直想去台湾,又没有时间,照片拍的好棒,人也好美哦

2016-04-21 14:19

引用 xiaokaki 发表于 2016-04-21 14:19:08 的回复:

回复xiaokaki:确定照片拍的很棒么哈哈哈哈

2016-04-21 15:27

如果能有机会,也好好的去看看祖国的宝岛台湾的美丽风光!

2016-04-21 17:15

图文并茂,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美感!

2016-04-21 17: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5 11:5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2 01:01

引用 尚叶然 发表于 2016-04-21 10:57:30 的回复:

回复尚叶然:再赞!

2016-05-06 10:05

被老爷爷那段感动到Po主提供了好多有用信息~

2016-05-07 21:37

必须再去一次,台湾是值得细细品玩的地方。楼主好美呀!

2016-05-08 00:48

引用 都 发表于 2016-05-07 21:37:41 的回复:

被老爷爷那段感动到Po主提供了好多有用信息~

回复都:

2016-05-09 15:17

引用 哇哈哈 发表于 2016-05-08 00:48:36 的回复:

必须再去一次,台湾是值得细细品玩的地方。楼主好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