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祖国还有很多你不了解的风情

2016-04-20 14:44 1227/5
  • 出发时间/2016-04-05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晴 丽江大研古城

飞机晚点了近两个小时之后,终于在今天凌晨一点半到了。非常推荐携程的丽江飞机场接站服务,每人10元钱,24小时服务,负责送到客栈附近,接站小哥也很赞。这比打出租或者客栈接站要便宜很多(通常是80-100元左右)。机场大巴随飞机降落安排,20元一人。

非常感谢到了客栈还有人给我们留门,一进门那只漂亮的边牧就扑了上来,超幸福的!安利一 下我找的酒店,两米爱情客栈,酒店设施非常好,古色古香很有氛围,房间里有鲜花啊亲爱的们,洗浴用品和平时自己用的大瓶装的一样,很高端,关键是,价格很亲民 真的很亲民。姐姐非常体贴没有让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就去睡了,我们真的很累了,我们在丽江呆了4个晚上,都住在这里。PS.客栈离古城很近步行不超过10分钟,而且临近民主路很方便。

第二天,我们睡到了九点多,然后准备去大研古城玩。出发前,客栈的小哥拿出地图,帮我们 做了详细的讲解,给我们列举出来很多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地道的小吃。走在觅食的路上,视线穿过古城投向蓝天,突然有一种井底之蛙的感 觉,天很大,你能看到的就是街道上方的那一片,即便如此,作为一个对蓝天有执念的人,还是很激动很满足。

心心念念那么久的美食,在这里就不得不说唠叨坊的黑山羊火锅了,这个店很不起眼,在五一 街大石桥下的一个小巷子里,店面环境也一般般,但是火锅超美味,黑山羊肉质紧致但是很熟烂,丝毫没有膻腥的感觉,而且那里的米饭馒头蔬菜都是免费的,可以自取,我和朋友两个人点了一个小锅,加了一些蔬菜,每人吃了两碗米饭,简直走不动道了,满满的幸福感。

吃完了早午饭,我们按照规划,先去七一街那个方向的木府,在木府是要买古城维护费的,学生票30,我和朋友对这30块钱花的是非常满意。木府是96年 丽江大地震之后,丽江政府向世界银行贷款修复的,虽然很气派,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原先的规模,据说原址是仿紫禁城修建的,六座主殿沿中轴线依狮子山而建, 左右两边有花园休息区等等。在这里面,有专业人员进行免费讲解,而且十分详细,十分详细,让我感觉自己补充了很多木府的知识参观了很久却不觉得累,我们在 最高的殿俯瞰整个丽江古城,青黛色的民房和深青色的木府,点缀在纯净的蓝天下,给你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几千年来,纳西民族虽然没有强大的规模,但是凭借 着历届土司开放包容不断学习,在夹缝中生生不息(北边上骁勇剽悍的藏族,南边是英勇好胜的白族)。更让我觉得惊讶的是,纳西民族地处西南,受封建文化影响 较小,这里重男不轻女,纳西女子勤劳能干操持家务忙里忙外,创造物质财富,相对呢男子则负责吟诗作对养花打猎,创造精神财富。

我和朋友在听完讲解之后,在木府里散散步拍拍照,感觉非常惬意。出了木府,我们回到四方街,沿着东大街去看水车和黑龙潭公园,黑龙潭公园可以凭借古城维护费票免费进入,里面的风景非常不错,明清建筑加上雪山水色,配上不要钱的蓝天白云阳光, 真的是让你感到高原美景给你的惊喜。

我们沿着酒吧一条街返回四方街,这时候是下午,酒吧偶尔穿出乐队的练习声音,昏暗的环境还有炫彩的灯光已经准备好了,就等待着黑夜的降临,天黑了,丽江会从一个朴实的纳西族胖金妹变成了一个行走在青春里的时尚少女。

我们去五一街的88号小吃店解决晚饭,这也是客栈老板的推荐,这里的人很多,需要排队叫号。据说这里有好几十年的历史,还被舌尖上的中国选中,食品是地道的纳西风味。我们没有点太多餐,但是所点的,确实独特。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回客栈了,丽江的天黑的晚,但是走着走着也走入夜色了,橘黄的灯光亮起,古城被笼罩着温暖的氛围,耳边传来酒吧驻唱歌手的嗓音,告诉你,这就是丽江的夜。

Day,明亮得耀眼;Night,放肆得彻底。丽江,应该是双子座吧。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雪转晴 玉龙雪山

算来算去觉得自由行不划算,我们报了一个旅游团,退完学生票后370,一大早化了妆美美得出发了。

我们先去到蓝月谷参观,这里被称为小九寨,和之前游览的九寨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这里以雪山为背景。远处,雪峰山顶萦绕云雾,近处,碧绿潭水倒影山峰。站在水边,通过透明的水,一眼就可以望见湖底的石子;越到中心,水的颜色越来越深,真的很像山谷中镶嵌的绿色翡翠。

导游给我们两个小时游览这里,私以为这个时间不够。沿着湖边,边走边拍照,虽然构图元素就是那么几个,但是角度、颜色和光线不同,每一处都有不同的美。

下午一点多,我们准备乘索道上玉龙雪山。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遭遇大风天气,大索道会停止运营。今天,山脚下有一些下雨,但是风不大,所以我们可以上山。这里的大索道是亚洲海拔最高的索道,它可以在10分钟内上升一千米,给你带来超重的感觉,看着窗外的雪和山,特别刺激。到了4506米的时候,那里正在下雪,雪很大,空气也很稀薄,氧气显得尤其重要。 即便没有出太阳,这里的雪还是很刺眼,建议佩戴墨镜。嗯这里除了雪好像没有特别多好玩的项目,喜欢自娱自乐的话可以爬到高处滑下来,滑雪一样,很好玩的。

在雪山上玩2个小时基本足够,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的话需要提前下山。山下依旧在下雨,但是等我们乘车返城的时候,天就晴了,晴得很明亮,云很白,真的很神奇,你永远预测不到下一秒发生什么。

晚上吃了推荐的阿妈腊排骨,在古城南边,在南城街公交车站下车,往前走一会就到了。店面看上去不大,但是后院很大,环境不算太好,但是客人爆满。肉质很鲜嫩,汤汁特别醇美,配的辣椒面特别特别香,等我们吃完离开的时候,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阴 泸沽湖

前往泸沽湖的路还没有修好,单程要6个小时,车票100元。跟团一般两天一夜,因为感觉跟团时间太紧了,我们决定预定专线车前往泸沽湖。专线车可以在客栈定(往返135,不含保险)、在旅游公司定(往返160,含保险),也可以在去哪儿定(大概125,含保险吧)。因为这段路路况不好,山路居多,我们在途中还遇到了塌方和车祸,所以一定要找可靠的车。

到了泸沽湖基本就下午一点多了,车队队长给介绍了不少关于泸沽湖的知识:
泸沽湖摩挲语是马蹄的意思,描绘了泸沽湖马蹄形状。这里是母系部落,夫妻双方走婚,白天在各自的母系氏族生活,晚上走婚,孩子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所以在当地不要询问这个问题。孩子是由舅舅抚养长大当地人13岁办成人礼,后女性有自己独立的房间,男性在祖母房里打地铺。参加篝火晚会的时候遇到心仪的人可以抠三下手心(必须三下,多了少了都不行),如果对方也心仪你,会回抠三下,这样你们就可以愉快地去走婚了,如果对方没回应,就不要死皮赖脸了。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房价不贵,大落水人也不是很多,这个时候适合住在大落水,因为好拼车出去玩,住在里格或者小落水,拼车的人都凑不够。

这天下午我们就在客站附近转了转,吃了当地的鱼,大落水那里的一家叫“土菜馆”的饭馆不错,味道好,价格便宜,是一对大理的少数民族夫妇经营的。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晴 泸沽湖

今天7:30起床,看了泸沽湖的日出,稍微有点晚,但是景色很壮丽,预示着今天是一个好晴天,非常幸运,因为昨天还是阴天下雨呢。

我们大概9点去拼车环湖,在大落水村的十字路口有很多司机可以拼车,70到100元每人不等。因为昨天下午遇到一个拼车师傅,他出的价格是50元每人(据师傅说以前都是50元的,但是大落水村的村民垄断了,不允许别村的来这里拉客,然后提高了价格),我们就联系他了。在这里墙裂推荐这个师傅:陈15240990244。关键是啥,拍照技术好到出乎意料天呐,一路上给我们拍照,指导我和朋友你俩摆这个姿势,你俩站那边拍一个,而且懂构图,比我自己拍的好,我和朋友好多美美的合照都是他拍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有问必答。50块钱玩了快一天,真的很幸福,想去的小伙伴们可以联系他,良心推荐。

我们先逆时针沿着湖观赏,走到观景台师傅便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到洛瓦村坐船到王妃岛。70块钱一个人,人工划船。我们划着船出了草海,现在草海还没有完全变绿,里面有野鸭子在玩耍。

真正震撼的是,出了草海,湖面变得广阔变得翠绿,通透得见底,手指触摸湖水,一股清凉的感觉,清泠的划桨的声音让你禁不住饮一口湖水,我也就这么做了,真的很清凉;四周群山环绕,头顶天空蔚蓝,一只小船在广阔碧绿的湖面,耳畔吹过微风,手指触摸湖水,人,充分地置身于大自然的美好中,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也难怪,充分忘情于山水就容易丧失斗志。

上王妃岛转了一圈,了解了一下历史,然后就返程了,划船来回大概一个半小时,我觉得这是泸沽湖游览的精华之一,让你充分徜徉在泸沽湖里。

下一站是走婚桥,据说是为了方便男女晚上走婚和约会的地方,好浪漫有没有?如果七八月份去,草都长起来之后,应该会更美。

接下来,我们返回,沿着顺时针环湖,具体的景点我也记不清楚了,反正有视角良好的观景台师傅就放我们就下去拍照。

近看、远看都很耐看,起风了你还能看到朵朵浪花,吹起来后又消失不见,像银白色的鱼儿们一样。

情人滩,有情人约会的地方。

下面一个景点就是里格岛,景色也非常漂亮。

杨二车娜姆家那块

最后是小落水,非常完美的句号。

从早上九点钟出发,到下午快五点,将近八个小时,我们乘车环完了泸沽湖。环湖还有其他方式,比如说自行车和电动车,这些方式可能自由一点,但是骑自行车很累很晒,骑电动车也容易出事,因为都是和汽车一起走在盘山公路上,有一个电动车被风吹到了运营车上,把运营车刮坏了,电动车也损坏了,租车人可能要有一笔损失了。所以我觉得拼车环湖很划算,相对安全,有更多时间在景点和观景台,司机也可以有比较多交流。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了?No。晚上吃完饭,在湖边转转,看不了完全的落日,也可以欣赏美景。你更可以欣赏夜空,月色孤独皎洁,星星繁多明亮,远离城市喧嚣,还你一片宁静纯洁的星空。

泸沽湖的美,只有眼睛可以见证,一切高科技都是徒劳。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晴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之前在丽江古城逛的时候决定为了节省费用报一个团。逛了好几家,终于以优惠的价格报了一个去香格里拉的纯玩团(可以随时离团)。如果预算有限也不想太费事找车,报团其实挺方便的。

上车后发现我们上了一个购物团(中途离团受限制,而且要加钱),导游是一个耿直的藏族扎西,我向他反应情况之后,他让我马上联系旅行社。旅行社也非常负责,他说把我们安排错了,然后每个人退了差价,而且也可以自由离团,等于我们以购物团的价格享受了第一天纯玩团的品质(第一天没有购物)。

香格里拉海拔高,穿好穿厚衣服,旅行社帮我们准备了防寒服,虽然蛮丑陋,但是还挺必要的。氧气旅行社也提供了,感觉氧气在游玩过程中还是需要的。

香格里拉第一站是一个藏族村寨,是政府扶贫项目,有专人讲解。我们进了一个藏族卓玛的家里参观。家里十几口人都住在一起。藏式民居一般都是用木头建成,光是搜集建筑用的木头都花去藏民们一两年的时间。如果院子里有汉式民居,就说明这是一个汉藏结合的家庭,没有的话就是纯正的藏族家庭。

藏家没有客厅,接待客人都在厨房里,而因为厨房里都供奉着神像佛龛,所以不允许拍照。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几个重要的文化常识。首先,厨房里有几口子母锅,就代表着几世同堂。我们访问的臧家是四世同堂,而据说最多的有六十同堂。然后功德柱,家里做的功德越多,功德柱越粗,功德柱是一颗完整的树干,贯穿整个房屋。然后,家里有很多铜质的瓢啊碗啊盆啊,这些都是藏民们在寺庙里做功德,寺庙赠与他们的开过光的用具。

藏民们很淳朴善良,他们一生追求天葬,并且不断地为此累计功德,他们靠养牦牛卖药材为生,所赚的钱一部分留作生活费用,剩下的钱全部捐给寺庙做功德。讲解的卓玛说,她奶奶看到一个身穿热裤吊带衫的女孩子,就非要送她藏袍啊土豆啊之类的,因为老人家觉得她太可怜了连衣服都没得穿,然而老人家里面过得并不富裕。

到了藏家,和这些藏民们接触,觉得他们非常虔诚善良,或许是有信仰的原因,他们对于物质生活没有特别的追求,反而是精神生活特别的看重,感觉他们很容易幸福。

出了藏家,看到秃鹫在天空盘旋。臂展很大,很震撼。

中午吃了饭之后,我们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参观。四月中上旬并不是参观普达措的好时机,因为这个时候草场并没有完全返青,野花和杜鹃也没有开。但是我们考虑到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以后可能没有机会的过来了,就想欣赏它春天的景色,尽管不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第一站是属都湖,因为季节原因,景色没有感觉很出色,但其实这种高山草甸和湖泊山林相结合的景观以前并没有见过,这里有步行的栈道,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直接坐到了乘车点拍照。

第二站是弥里塘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广阔的草场,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

在前往第三个景点途中,我们了解到一种重要的植物,它是一种藻类和菌类结合的生物,挂在高大的云杉冷杉上,是一种严格的空气指示物,一旦污染,它们就会消失。

第三站是参观的重点,碧塔海,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徒步参观。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我们可以充分与自然接触,聆听自然的声音,听着水浪拍案的声音,风穿过树林的声音,牦牛吃草的声音。天放晴了,远处湖泊波光粼粼。草甸中蜿蜒着细细的河流,流向湖泊,流入金沙江,汇入大江大河大海。

这里的小松鼠特别活泼,游客投喂巧克力啊面包啊,它们飞快地拿完飞快地跑开,爬到树上安静地咀嚼着,腮帮子一鼓一鼓特别可爱。

这里的牦牛也很多,有一只牦牛就在站到旁边吃草,我们走近还能听到它啃草的声音,特别萌。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游览大致花了3.5个小时,第一个景点和第二个景点没有花太久,只是在第三个景点好好徒步游览了。如果旺季的时候来,一定会更加流连忘返。毕竟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世界上首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我最最最向往的,以后一定会去的。

我们17:30返城,到一个藏家吃饭,吃了土鸡面条,还吃了烤鸡烤牛肉酥油茶奶酪等等等,最后直接上手了。还欣赏了藏族歌舞,感觉这些藏族同胞没有受过任何音乐训练,但是唱出来的歌声特别优美,高音吓死人,真的是原生态的中国好声音。藏族小哥好有野性的魅力啊啊啊!

晚上住到酒店已经九点多了,酒店条件真的是好的一逼,我们感觉非常非常满足。第二天旅游团接着行程去购物了,我们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接着逛独克宗古城,然后出发去重庆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晴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早上睡到了11点,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去逛古城。

其实也没有太多好玩的,都是一些商业化的店铺。

我们到月光广场逛逛,爬到一个寺庙上,沿顺时针方向逛了一圈,转了一转最大的转经筒。

下来之后,我们逛了月光广场右侧的迪庆香格里拉博物馆,这里有人给我们介绍了藏族的一些知识。

然后我们去了博物馆对面的红军长征纪念馆,真的非常感慨,他们度过了那样的艰苦岁月,尤其是我们到了同样的地理位置,爬个楼梯都喘的不行要吸几口氧气,还要穿厚厚的衣服,便更能体会他们当时的艰难困苦。向老革命战士致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感谢你们。

其实我觉得爱国主义教育是必需的,但是不应该是纸上谈兵,要身临其境能感同身受,历史是会被记住的也应该被记住。

大概逛到下午两点多,我们回酒店取行李,准备去机场了。这里的的士去机场不打表,虽然距离很近就几分钟的路程,但是统一要30块钱,如果送到门口的话要35,只能呵呵。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晴 重庆沙坪坝

重庆不为别的,只为转机和看我家源源小凯。

从机场出来坐3号线,然后转1号线,就可以到沙坪坝了,比机场大巴便宜快捷多了。重庆的轻轨地铁很方便,基本上能覆盖所有你想去的地方。所以地铁是首选交通方式,地面交通方式倒是很容易堵车。

沙坪坝三峡广场附近有很多公寓式酒店,有很多人拉客,自己小心点就好了,我们是提前预定的。这里离重庆南开中学和重庆八中很近,我们在这个地方转悠了很久,见了很多小凯源源的同学们,知足了。

重庆火锅必不可少。

旅途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午就坐飞机回武汉了。重庆江北机场安检很严格。到了武汉已经九点多了,我们坐机场大巴到金家墩客运站,然后坐地铁2号线到光谷,这一方案比直接坐机场大巴到傅家坡客运站要便宜快捷得多。

满满当当的8天行程结束了,到了祖国的西南,见识了别样的蓝天白云和高原,真心体会到56个民族各个都有自己的风情,祖国还有很多地方等待着我们去发掘,世界也是。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1 09: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1 09: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1 09:33:3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呢!天气很好!

2016-04-22 07:22

引用 wsqahy 发表于 2016-04-21 09:26:41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wsqahy:谢谢!

2016-04-22 07:2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