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后花园——西贡麦理浩径无敌美景徒步之旅

2016-04-20 15:07 4345/8
  • 出发时间/2016-01-30
  • 人物/亲子

目的地:香港西贡麦理浩径一段2/3处万宜水库东坝至二段西湾亭,全程约5.5小时
时间:2015年1月30日
团友:V,B,J(一家三口),V的表弟,表妹(17-20岁)
参考游记:
香港西贡区(http://bbs.szhome.com/commentdetail.aspx?id=164103121)

正文
缘起
最初的最初,是在蚂蜂窝看到一篇游记,即本篇开头提到的:http://www.mafengwo.cn/i/3132894.html),里面美丽的照片把我深深吸引住了,于是查找各种攻略、路线、交通工具。有一段时间搁置了,因为发现去西贡貌似也不方便,要转几次公交车呢。后来想起又心痒难耐,如此美景还是要看看的。
听说…….
西贡远离热闹地区,要坐小巴大巴(或的士)翻山越岭才可到达。西贡区跟香港其他城区不一样,它大部分地区都没有开发出来,就算是西贡墟的住宅楼,都没有其他区那么密集和高,天空都要开阔很多。街上随处是街坊老店和小店铺。这里可以买到新鲜便宜的水果,也可以淘到10蚊一本的英文原版二手书和二手CD。
西贡远离喧嚣闹市,还深受各路富豪明星喜爱。在这儿看见过戴草帽开车带郭蔼明兜风的刘青云,也碰见过遛狗都帅到惊天动地的吴彦祖。因为在海边,很多豪华住宅区的卖点是无敌海景独栋别墅门前带游艇泊位。
那么,西贡到底有多美?有一座大学一不小心建在西贡,就被评为“亚洲最美大学”和“大学中的劳斯莱斯”——香港科技大学。在科大里面,很多教室和宿舍都是180度无敌海景。
香港有“十大自然胜景”。第一名是西贡的大浪西湾。海清沙幼,视野开阔。“十大自然胜景”的前五名,西贡占了三个名额。除了大浪西湾,还有万宜水库和浪茄湾。
据说西贡还是吃海鲜的好地方……
所有的这些,令我垂涎不已。徒步方案做了很久很久,约了几次朋友,但一直未能成行。终于在2016年1月底,小孩刚考完期末考试,正是放松也需要放松的好时候,约上香港的表弟表妹,毅然抛下据说没空改约另期的朋友出发了!
一家三口一大早起床,7:30左右就到福田口岸过关,来得早人少,很快就过了关。坐东铁到沙田与表弟表妹汇合,然后一行五人在沙田坐299X至西贡墟总站。在西贡墟略微逛了一下,吃饱肚子,准备好面包和饮用水后,在早上约10:30直接打的(香港的士比较大,我们四大一小也能坐得下)到万宜水库东坝(的士最远能到达的地方),费用110港币。相比较坐中巴,五人坐的士还是更划算!如果独自一个人,可以坐94路到北潭涌,再合并打的到东坝(麦理浩径一段三分之二处,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一下车,就被美呆了,先在地标来几张。

万宜水库虽然名为水库,实际上是世界地质公园。这里有地质上的奇观——六角柱石群。岩石因为地壳运动,形成了规规矩矩的六角形。

在门口拍了几张,我们迫不及待开始今天的徒步。没走几步,就发现穿的衣服太厚了,幸好外套可以脱。看到很多专业的驴友,穿的都是紧身长裤外套一条短裤,长衣也是薄薄的紧身款,还有登山杖,超轻材质的背包,约2升的水。以前看过攻略,说这一路没地方补充饮用水,一定要带够水。后来确实没有看到零售小店,只路过浪茄村时看到一处自来水,但一般不敢喝。我们的装备确实不太行,以后要改进。
开始这一路景色非常美,其实后来也一路美下去^_^。蓝天白云,同样也是蓝蓝的水库,徒步路径修得也很好,到处可见设想齐备的排水设施。

根据攻略,这一段3公里,约半小时,难度不大,而且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空气特别清新舒服。一路走走停停,主要是以拍照为主,碰到好几对来自内地城市的约50-60岁的夫妻档,跟他们也聊了几句,原来他们已经走过很多香港的徒步路线了,决定向他们学习!我们边走边感叹美景,时不时的“哇”声响起。太美了,这水库一巨大的蓝宝宝石啊!直接上图。

爬过一个小山坡,一片白白的美丽海滩出来在眼前。这就是香港十大美景之一——浪茄湾了!据说第一名是西贡的大浪西湾。海清沙幼,视野开阔。这次我们只在山上俯视了西湾,期待以后能亲密接触。

我们一路向浪茄湾靠近。途经了麦里浩径的二段起点和浪茄村的路牌。

看着美丽的海滩,当然要下去走走,我们来了!我和J忍不住脱了鞋来一次与大海的亲密接触^_^

这个浪茄湾已经相当地美,虽然沙滩不大,但水清沙幼,白白的沙滩非常干净。可能季节的原因,人也少,宁静中听着海浪声,特别地舒服啊。人的心再多的烦恼,看到如此美景,都能变得开阔。我们都开玩笑说,这是到了马尔代夫哦。小小的沙滩边,还设有烧烤炉,有户外搭帐篷的地方。我们希望下次再来戏水,并且带上美食来烧烤。
因为该路线的终点是西湾亭,有且只有29R的一班巴士出西贡墟,最晚是下午4:45,所以在浪茄湾小试水,我们就只好依依不舍地继续前行。
接下来是比较难啃的山路了,这一路基本没有水泥地,几乎全是泥路。但不知是否排水较好的原因,虽昨天下过雨,但路还算比较干燥,偶尔有水洼,也还能过去。遇到比较陡的泥坡,还有一些木料或水泥块护路,维护得很不错。

气喘嘘嘘地,我们到达了一处制高点——西湾山小亭(M023)。小亭子是制高点。在这里,我们吃面包喝水补充体力,权当午餐了。在亭边看来时的路,挺累人啊。表弟表妹都鬼叫累了殊不知,后来还有更累人的……这是后话了。

休息过后,我们继续前行,表弟表妹以为最苦的已经过去了,却原来还是爬山……

回望西湾山小亭。

这一路我们看着一个制高点,鼓劲爬上去了,却原来还有另一个制高点。每一次,我们都以为到了自身脑力和体力的极限,却原来还可以再超越!几次过后,我们都处在崩溃的边缘了,这何时是个头啊!特别是表弟,崩溃这个词已经不知说了几遍…….J经常在前面喊我快点赶上,但为娘真的老了,只能慢慢地挪。途中还是很多美景,拍拍照,欣赏一番能迅速恢复体力啊。

回望浪茄湾,西湾小亭也在眼内。

这一路都不知道有多少个这样的泥坡了,哭啊……且行且回望,且望且休息,且息且赏^_^

这是哪家富豪的快艇啊?

终于又到了一个制高点,该脱的都脱了,B哥都只穿了秋内衣。但还是来了一张全团合影,留下精彩一刻。

继续前行。虽然人不多,但我们还是遇到了好几队人马。有中小学生的队伍,有专业的队伍,有情侣,有好友队伍,各种年纪的,各种组合的……生命还是在于运动啊!

一番寒霜苦后,我们到了本次旅行的第二个制高亭子。

这个小亭颇为热闹,因为有好几队人马在此休整休憩。狠狠地在此休息了十几分钟,我们前行发现小亭旁边有地标,这是西湾山的最高点了。以照为证。

(回看照片,我们才发现,西贡也有吊钟花哦)

越过西湾山顶峰,突然一道亮丽的景色映入眼帘,那就是拥有四个海滩的绝美大浪湾!这是香港“十大自然胜景”榜首啊!本次全程只看到这一个VIEWPOINT(观景台),看来香港同胞对景色的要求极高啊!所有的辛苦、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展现在眼前的是雄伟壮阔的大浪湾,它包含了全港最著名的四大名滩─西湾、咸田、大浪、东湾。他们整齐的列队,好像在接受我们的检阅。

唯一的遗憾就是只能远观,不能与大浪西湾来个亲密接触。后面的山路依然不太好走,幸好有过前面的上山艰辛,下山再苦再累也还能接受了。

依然是泥路。

一路美景,各个角度看大浪西湾:)

(这里与大浪西湾已经很近了,可惜啊)

美丽的吊钟花

记得这一路艰辛后,还有一个简易的小亭。我们认识了一只小狗——豆豆,两位姐姐带出来玩的。两位姐姐给我们指了路,建议我们一直走下面的水泥路,就可以到达29R的西湾亭。关键是这一段应该不辛苦,表弟听了好开心。这20岁的年轻人,怎么比我们老人家身体还差啊……
下了小亭,就是吹筒坳,路边有指示牌,左边沿水泥路可下撤到西湾亭,右边沿麦里浩径可一直下到大浪湾亲密接触四个海滩。路边继续看到美丽的吊钟花,只是当时我还不认识它。

一路看到很多排水设施,这绿道做的确实比深圳更人性化、更细致。

回到西贡,必找满记甜品!我们问了好几个人都不知道,看来都是外来人口啊。不过,西贡墟也不大,只是我们脚又累又痛,兜了半圈终于找到了,中途还买了几个莲雾,便宜清甜多水,我最喜欢的水果之一。但当我们迈着徒步5个小时的酸腿找到满记总店时,却被告知今天没有榴莲忘返……好吧,美丽的旅行总要留点遗憾的。

正文完结。
                                                2016年4月18日

关于交通:
方便就是西湾亭 北潭凹 北潭涌
西湾亭的29R小巴最后一班车是16:45开走!!

去程:
 的士福田口岸-万宜水库东坝凉亭,车费260元。

回程:
西湾亭29R小巴17元------西贡墟麦当劳旁(16:45收车)
西贡墟总站;然后打的到“大学地铁站”
大学地铁站——落马洲

火车 十 大巴一个人车费至少40元。时间要两个小时。
的士福田口岸-西贡市中心、码头、海鲜街。车费210,时间40分钟。
的士福田口岸-万宜水库东坝凉亭,车费260元。
西贡市中心-万宜水库东坝凉亭,车费110元
西贡市中心-北潭涌(西贡郊野公园门口),车费60元
香港的士可以坐5个人。拼车最划算。
新界绿的,可坐5位乘 客(前排2人、后排3~4人)。

关于冲澡:可到西贡码头那里有个游泳池可以免费冲凉
关于吃:松记车仔面、海边的西餐厅(牛扒很美味)、海鲜街的金记、满记甜品(榴莲忘返,必吃)

知识链接
香港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是香港西贡区东部一条贯穿郊野公园的远足径,于1979年10月26日启用,以当时港督麦理浩爵士命名。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远足径,全长100公里,共分10段。麦理浩径共有200支标距柱,约每500米一支。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3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以屯门为终点。全程风景各异,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麦理浩径分为十段:
1、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大部分路徑都是平坦易走的馬路或混凝土路。 只有东坝凉亭-浪茄湾是台阶山路,20分钟,浪茄湾可以露营
2、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营地,但很简陋。从终点可以坐车或步行去黄石码头营地,设备齐全,可以烧烤。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0 17:26

2016-04-20 21: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5 16:59

引用 lilexiu 发表于 2016-04-25 16:59:27 的回复:

回复lilexiu:就是想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等以后年纪大了,可以回味回味

2016-04-26 15:28

2016-08-03 22: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lilexiu:谢谢支持!

2017-03-27 14:43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4-20 17:26:31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hushanshan:谢谢,有空就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