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县·秦岭·圭峰山(尖山)一日游

佳魁 LV.2
2016-04-20 15:21 2124/6

因为学校靠秦岭近,时不时地我都会去山里走走...登登山踏踏青呀,或者跟俱乐部出去烧烤穿越啊,和同学去野游啊之类的,也挺方便的。
这次去的是位于户县的圭峰山,据说古代的时候大文学家范仲淹曾经在圭峰之上赏月吟诗,而且此地是秦岭中秋天最适合赏红枫叶的去处。
  它的海拔有1500米左右,具体是多少我也不记得了...山体三面都是峭壁,峰顶西天门内一席之地筑有一庙,现在已经有些破败了。
天气晴好的日子里举目远眺,总是能看到圭峰山一枝独秀矗立于学校的西南面。随着一年四季时间流驶,圭峰山也有着它多变而独特的魅力,这是一年四季不同时间拍下的圭峰山:

第一次...

看起来很美吧...就是这座尖尖的山峰。让我真正萌发登山欲望是今年初,一月底,计划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了第一次对圭峰山的探路之旅,当时用谷歌地球计划好线路,选择了两点之间最近的直线线路——从村庄、葡萄园、田地穿行过去,穿过107省道到达山下...现在想想真是佩服当时的自己,来回快20公里路,一路上被葡萄园里的大狼狗撵...被谷歌地球带到私人的农庄里被人怀疑身份...结果最后走到山下,下起了大雪......没办法,第一次探路算是宣告失败。呶...这就是当时的照片:

第二次...

之后就放寒假啦...等到返校之后,已经是春天来到的时节了。春天嘛!自然是要出去踏青的,于是周末叫上三个好友,大家一起骑自行车沿着107省道一路向西,穿过和108省道交界处之后又骑了一段,到了山脚下。。那次是真酸爽啊!自行车没有减震来回一趟回来之后屁股那滋味简直不可言说。那次我们早早骑到了山脚下,然而因为不知道路,问了好多村民,才磕磕绊绊地来到山下的村口,从这个房子边的口进山,沿着人走出的痕迹一路向前。。。

然后!走了一段路,海拔开始爬升了,爬升了200米之后我们惊奇的发现...前面没路了......(其实本来就没有路野山嘛这个没有路指的是连人踩出来的痕迹都没了)然后大家一想哇,好容易都来了,上!结果连续上了两个陡坡之后,一个人光荣负伤,然后大家看着接下来更陡的似乎要攀岩的坡一脸懵逼然后不得不接受了一个现实——我们走错路了......没办法,只好下撤,结果回头一看,刚刚来的路也没了幸好没上多少高度,顺着目光看到的村庄方向大家还是原路下来了。然后,脚刚踏在平地上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雨了...我们一行四人只好放弃了登圭峰山的计划。放一张当时的陡坡:

第三次...

连续两次都失败了...自然是于心不甘,四月初的时候,趁着闲暇的周六,我又拉上一枚小伙伴,这次带齐了各种装备,甚至还带了头灯(你是打算在山上过夜还是怎么滴)、做标记的绳带(你是要去探险么)然后这次的同伴呢,也是个灰常灰常厉害的角色一路唰唰唰的冲在我前面 让人好生佩服
这次我们考虑到把主要体力都放在登山之上,既没有骑车也不是徒步,而是在环山路上坐的黑车(10块一个人),到了上次来的山脚下,这次我们吸取了教训,在村口又问了几个村民,而且这一天是农历三月三,也能够看到一些来登圭峰山的驴友,这次我们才算是顺利进了山...这一次才搞明白,原来不应该在上次那个房子左边进,而是在村口右转穿过村子,到最西侧的围墙边一路往上走,会有一个木头框子搭起来的小门,有村民在门口收钱,一人五块,据说是驴友太多带来的各种垃圾破坏了乌桑峪和圭峰山的生态环境,而当地村民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用着山里的水洗衣做饭,这给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困扰,于是才有了这五块环境保护费一说。就是这个小门啦:

然后就算是顺利进山了,一开始一路上没有几个人。登圭峰山的路线是沿着一个逆时针方向,登上圭峰山北边的一座小山,翻过之后再迂回上到圭峰山顶。前面也说过了,圭峰山三面都是峭壁,硬来直上的话是不可能的,也难怪上一次我们登山失败。进山之后一路顺着驴友踩出来的路线走就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看到的第一个分叉口千万不要左拐,应该走右边那条路。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路线,身边也没有别人,便以为是要走左边(毕竟看起来更像一个逆时针的迂回)然后上了一个坡之后发现人的痕迹减少了大半,而且眼前又出现了上一次走错路时遇到的大角度陡坡以及密林,不知道这条路是穿越还是更加快速的拔高线路,我们便没有继续前行,回头到分叉口,结果遇上了一队户外俱乐部的人马,跟着他们走了右边的正确登顶线路。回头看峪口是这样的啦:

接下来就是逐渐的拔高了,这里的植被覆盖真是特别好:

到下一个分叉口,左边是天生桥,这是一条横亘山涧的天然石桥~看起来非常震撼啦,于是大家拍照的拍照,野炊的野炊了,这是桥的正面和背面:

看到人家的游记里貌似可以爬到桥上去,我们去的那天因为前几天下了雨,滑的厉害,就没有尝试这个大胆的举动...
返回到刚刚的路口,继续往前登顶,接下来又是一路的海拔拔升啦,到了1300多的时候就可以南眺秦岭啦,来一张全景图领略一下这个壮观的感觉~

右边光秃出来的那块是个采石场。

哦对了,在经过天生桥之后拔高一小段,会有一处俯瞰天生桥的最佳拍摄点,崖边的石头上可以摆各种造型哦~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

到顶之后,有一座已显颓败的寺楼,在此既可以北望八百里秦川,也能南瞰千里秦岭,那种气势只有亲身经历体验才会感受到十足的震撼:

然后就是原路返回啦,这里需要注意,下山的时候有个分叉口,千万不要一路向前不看路哦,在岔口要右拐而不是直走,记住怎么上来的就怎么下去就对啦。这一次的圭峰山之行便取得了完美成功。时隔两周,昨日又和其他伙伴再次顺此路登顶,仍然又一次为秦岭的巍峨所赞叹。
听说,秋天的圭峰山满山红叶会更美,期待在年末能再去一次。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20 15:48

2016-04-20 17:41

引用 piggieya 发表于 2016-04-20 15:48:15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piggieya:哈哈~欢迎欢迎

2016-04-20 18:3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5 16:52

引用 frannie 发表于 2016-04-25 16:52:46 的回复:

回复frannie:大假户外俱乐部应该都去走鳌太啊腾格里之类的啦…这个小山应该人不多吧😇

2016-04-25 18:30

去过一次  很累,不过景的确美,你一开始去的是鸽勃峪  ,没有明显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