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红红火火东北过大年

• 出发时间/2016-02-09

当五个穿的像熊一样的人走出桃仙机场,瞬间被这里的温度石化了。完全不像是东北的冬天,只觉浑身冒汗,看来是准备过于充分了。这和我六年前初到东北的感受完全不同,那时站在松花江上不过10分钟就冻得不行了,这次竟然可以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慢慢踱步过江。1月和2月的差别竟然这么大,不过对孩子来说倒是很开心的,可以尽情的玩耍。

沈阳大帅府

桃仙机场居然没有地铁,只能乘上慢腾腾的有轨电车,打开GPS研究着去大帅府的路线。车上的大爷看见立即过来询问我们的目的地,告诉我们应该在哪换乘,虽然和地图推荐路线有出入,不忍拒绝老人的热情,跟着老人一起下车。辗转三趟车,楼梯上上下下,H宝自己背包拿箱子,嘴里说着:“做不了女神,就做女汉子吧。”

电视里正在热播《少帅》,此时来到大帅府,很是应景。关于少帅张学良,历史的评价有褒有贬。我不做任何猜想,只是看看当年东北王的奢华霸气,探索一下和赵四小姐的传奇故事。
       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逝去楼已空,张氏父子的印记已然模糊。也许只有这里的一砖一瓦,默默无声的感怀当年叱咤风云的盛况,一草一木仍然在演绎着张府跌宕起伏的兴衰枯荣。

大青楼是整个帅府的核心,远看整座建筑高端大气上档次,内饰富丽堂皇。楼门口的假山石,洞口有一块据说是张作霖题的有错别字的“天理人心”。唉,其实我也没看出来哪里有错别字!

赵一故居是帅府旁边一栋很不起眼的小楼,比起帅府里的建筑要逊色不少。不过室内粉色的墙壁,嵌着淡绿的罗马式窗户,显得精致淡雅。暖阳透过窗户投射在光洁的泛红木地板上,想像着那时那人那优雅。

索菲亚大教堂

晚上高铁到达哈尔滨,酒店里暖气实在太足,爸妈一大早就出去透透气“凉快凉快”。旁边的索菲亚大教堂就像一位不老神女,顶着标志性的绿色洋葱头,年复一年美美的挺立着,俯视脚下的膜拜者。

中央大街

索菲亚广场人太多,不适合久呆。惦记着昨晚没吃到的薛府酱骨,一路向中央大街走去。中央大街和全国的步行街一样,商店小吃,唯独不同的是不用放在冰柜里卖的马迭尔冰糕和路旁各种小冰雕。
       逛吃逛吃来到薛府酱骨,和六年前一样没变化,先点菜再入座,味道一如既往的好,此次力荐,获全家一致点赞。菜的分量让人咋舌,五个人点了4个菜,足足有两个菜多出来,吃到差不多要扶墙出来,才200多块。东北人就是实诚!

松花江

冬天的松花江,应该称做松花冰游乐场。各种冰上项目,大人孩子都玩的不亦乐乎。真的很羡慕北方的孩子,有这么丰富多彩的冬季活动。南方的孩纸只能窝在家里,瑟瑟发抖抵抗严寒。一位东北大妈,看见H宝的疯样,说这孩子是不是没见过雪啊!

太阳岛雪博会

从厚厚的冰层上横跨松花江,上岸就是太阳岛。大地如一张白纸,脚下窸窣作响。路上行人不多,太阳岛显得静谧清爽。每一棵树都是一种风情,你是雪中一棵柔美的树,她在树下为你舞蹈。

纠结再三,还是进了雪博会。雪雕比六年前数量少还没什么特色,这么贵的门票,里面的游乐项目竟然还要收费。最后只有一句话,雪博会太坑爹,雪博会太坑爹,雪博会太坑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基本上是哈尔滨必去的景点,我们在这居然碰到上海的同事!远远就看见大型的冰灯,H宝已经按捺不住。幸好网上预订可以直接凭身份证入园,免去排队买票的辛苦。门票超贵,300一张。国内的景区大概也没有便宜的门票了
       夜晚五彩冰灯亮起,绚丽多彩。如今更增加了许多游乐项目,都是免费的哦,可比雪博会厚道些。冰滑梯,滑雪圈,冰爬犁,H宝完全是停不下来的节奏,还抱着一只雪狐,也不管自己对动物毛过敏的体质,绝对的乐不思蜀。幸好这天温度不低,否则也扛不住几个小时呆在户外。
       离园之时,烟花亮起。这个冬天,烟花不冷。

雪乡DAY1

从哈尔滨雪乡,有班车直达,可以提前在微信上购票,非常方便。中午出发,晚上到达。老妈提前吃了晕车药没事,反而从不晕车的老爸晕了。以后长途车可都得吃药啊!
       在雪乡中心下车,找到预订好的毕大姐家庭旅馆。五个人一间的炕房,只是做成炕一样,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火炕,和我在阿尔山住的火炕完全不是一回事。但雪乡那边都是那样的,基本没有真正的火炕。春节期间价格都涨疯了,就这么一间小小的房,要1880一天含三餐。没办法,来了就挨一刀呗。不过毕大姐一家人还是挺好的,饭菜也很好吃。老爷子看我们买了冻桃,又特意给我们弄了一盆冻梨冻山楂什么的。不过这冻的水果真心不好吃。
        吃好饭迫不及待去外面逛逛,中心的雪韵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不留神H宝就不见踪影。还好她带着手机,打了电话过来。可这也是最后一次用这个手机,半小时后就发现手机不见了。乐极生悲,H宝哭的稀里哗啦的。

雪乡DAY2

第二天天气暖和的让人生气,竟然下起雨来,眼看屋顶的雪成片成片的化掉,还真是应该一月份来啊。下雨后道路结冰,进出的路全封了,困住了一大批今天要走的游客。还好我们今天的任务只是玩,明天的事情留给明天再烦恼,事实证明明天确实挺烦恼的。
       毕大姐家挂着3号房的牌子,其实不是真正的森碟住的。老板说当年森蝶是住在他妈妈家,后来也改建了。小村庄还是挺美的,只是商业气氛确实太浓了点。
       从村旁一条小山道爬上去,雪很厚,一脚踩下去至少没过小腿肚子。南方的孩纸实在太兴奋,一切都感到新鲜有趣。

早上雪乡大批的游客不能离开,显得整个雪乡更加人满为患。避开主道往村子更深的地方走去,有一处雪乡影视城,竟然空无一人。欣喜之下走进这个东北味十足的园子,分不清二人转还是秧歌,H宝跳起来。自拍模式也开起来,景点包场了就是这么任性!

虽然天气暖了雪化了不少,虽然门票价格昂贵,我们还是决定去梦幻家园。官方价格150,春节期间上浮50%,绝对算超贵的。事先在网上找到了逃票攻略,但实地观察后觉得挺危险的,还是安安分分买票进去。网上有售价95的代理,买好后到梦幻家园门口,代理打电话来和门票处讲了几句话,门口就放我们进去了。估计是他们内部的人赚外快吧。反正全国景点都一样,一个字“黑”。这么小的地方,半小时就能逛完,要价近300,真不想多说什么了。
       白天的梦幻家园不梦幻,天气也不好,照片拍出来都是灰蒙蒙的。半小时就逛完了,园内有一条滑道,坐上雪圈一滑而下,有种飞起来的感觉,超爽。可是没有索道,拖着笨重的雪圈也真是累。带着H宝滑了两次,再也爬不动了。

园子太小了,转了一圈又一圈,自拍也玩到无趣,H宝最后无聊到和笼子里的傻狍子讲了半小时话,大半时间自言自语,傻狍子都懒怠抬起头看她。天色终于在兜兜转转中暗了下来,亮灯后的感觉和白天完全不一样,有种童话小屋的样子。

夜晚给H宝拍照,H妈充当灯光师打光而不得要领,H爸各种不满意。H宝的脸色也是怪异的不得了,灯光师绝对是个技术活。

雪乡DAY3

早上推门而出,惊喜的发现起雾凇了。虽然发朋友圈后,有人说这不是雾凇,也没关系,我觉得很美就可以了。
        看过美美的雾凇,往游客中心打听车子,依然是封路不卖票。这回真着急了,出去找了很多包车师傅,师傅们都因为安全问题不敢接单。无奈回到游客中心,却听闻刚刚卖过票,可惜已经卖完了。心中的懊悔啊,刚刚为什么要出去呢。心有不甘的坐了小半天,准备把机票改签了。去柜台问明天的票,却意外得知今天有人退票。似乎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幸福感爆棚。
        从雪乡出发,车子全部挂上防滑雪链。不久,经过一片树林,一根根的树枝上挂着长长厚厚的雪挂,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树。看到路旁有块牌子写着“雾凇画廊”,原来如此。只可惜班车不能停下,如果自驾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啊。

Last Day 沈阳故宫

在吉林舒适的休整一晚,住的酒店还有剧组入驻。进出电梯总能碰到漂亮的女孩子,应该是剧组的女演员,都是不认识的年轻演员。只在通告上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郭涛。
        一晚的降温大雪,这一天出门才真正感受到东北的寒冷。从吉林乘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沈阳,车窗外大地又是一片纯白,一切回归简单纯净。
        到达沈阳,雷子专程从铁岭赶来接站,大P也请假到故宫来和我们汇合,这天2.14,这样的节日耽误他们的时间,心下倒是很过意不去。再次感受东北人的热情。雷子的神侃让我们一家老小捧腹不止,大P像百科全书一样,带我们游览故宫看沈阳。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沈阳故宫虽不比北京故宫的规模大气,却胜在人少,很多宫殿可以近距离观赏。一夜大雪之后,天气分外晴朗。清透的蓝天,大红的宫墙,白雪镶嵌在琉璃瓦缝隙间熠熠生辉,宫殿楼阁无不彰显着皇家的高贵和气派。

这一天零下15度,确实感受到寒冷了,连故宫里的龙头也冻得挂着长长的鼻涕。走进后宫,庄妃居于四配宫之末,可见当初并非得宠,最终接连辅佐顺治和康熙即位,开创了一代盛世,可谓是极睿智的一个女人。院子正中是中宫所在,比起四配宫要华丽大气许多。午后的阳光穿过漆红的窗棂,明暗相间。倒退了时光,仿佛香炉旁,明黄垫,佳人独坐。

南方没见过大雪的孩纸,放着清扫过的道路不走,一定要走边边角角,在那些没踩过的新雪上留下自己的足印。总算最后一天来这么一场雪,不枉孩子东北一趟。

原计划东三省,雾凇岛是重点行程,天天刷雾凇播报,看起来2月几乎没有雾凇,果断放弃。下次预备1月份专程前往雾凇岛,静等雾凇。所以,大东北,我还会回来的。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0 17: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1:54

雪乡夜景还是不错的,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