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烟雨,春风十里,姑苏城里来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4-15

最美人间四月天,我说过每逢此时出来耍!!!
       还在纠结好好的清明假期被形形色色的人名和奇奇怪怪的照片表格填满,却一想五一假又是人挤人的不过三天尔尔,2015.06——2016.04 毕业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近一年了,去年还为毕业旅行计划的自己今年的行程又在哪里,也是无意间又翻开了小伙伴写在公众号里的“写给想去江南的你”,就酱在政策还没落实的情况下,我给自己结结实实的来了个完美的2.5天小长假。
       去看一川烟雨,去看春风十里,去看你!
     (关于所谓“你”:一年前的日日夜夜每天腻在一起,所谓最爱之真爱无敌,满满的蕾丝情,是的没错,就是大学闺蜜,她叫小小。)附图一张,即使见面全是假惺惺的拥抱也丝毫不妨碍在彼此心里的地位。

至于为什么江南大好风景,说好的华东五市游,就算不去天堂也还有苏杭里的杭,如此种种的情况下,还是执拗的选择了管它什么路费浪费不浪费的姑苏城,那就请看上图咯!我怕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其实是有个免费导游还规划行程陪吃陪睡的,就把路费当小费偷乐一会儿啦!

行程:一个周末玩转蘇州

先来一张行程规划图,小小童鞋由于本来有公司集体出游计划要把我搁置再议半天,然后就有了她满含歉意的如上规划,我是识大体的GOOD GIRL,当然不会介意自己去古镇走走看看,同时对于她工作间隙还给我这么精心的做Word写行程表示万分感谢,看到么么哒的那一刻,伦家差点激动的流下热泪,怎么说也有十个月没见了吧。

不过,不过,人只要知足常乐一定会有新运气,由于天气预报的周六大雨,她如约来火车站接我啦,然后就有了然后的新规划:

Day1:火车站——观前街(午饭)——木渎古镇——圆融时代广场(诚品)——金鸡湖之月光码头——斜塘老街——邻瑞广场(晚饭)——金鸡湖、李公堤(夜景)     周六好满好满的一整天

Day2:平江路——观前街(依然午饭)——留园——石路——七里山塘(晚饭)——火车站             早上起不来是个大问题,要不然还可以有时间去相门,一条地铁线上,遗憾说不上,但讨厌死了自己睡懒觉还磨叽

壹:一川烟雨两朦胧,满城风絮尤醉人

题目起的太文邹邹了,我只是想配合一下蘇州的景儿。
     插播一条:近来一直人品好到爆,居然天气由预报的大雨变成了小雨还间歇性的停了好一会儿,虽然后来刮起了潮湿潮湿的大风,也丝毫不影响心情,必定是在风口地带待了二十几年的人,江南的这点儿充其量算个女汉纸水平。就这样看到了雨天、阴天、多云天、大风天多角度全方位的蘇州,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你觉得它好,它就一定会好给你看。
    生活从来不缺少美,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周遭的环境忽略了去发现,小小说在我的照片里原来这里和那里都那么好看,她说的质朴又轻描淡写,却突然让我想到了那句:人们总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来形容旅行,其实哪有什么腻不腻,重要的是爱不爱。

观前是下了火车后的第一站,是走出地铁见到苏州的第一眼,淅淅沥沥的小雨下,它潮湿潮湿的水汽带着江南特有的味道扑面而来。我说这条街像极了帝都的前门,一样的小车和街灯,一样的仿古建筑和品牌,只是,一个是北方的庄重而宏伟,一个是南方的隽永而灵秀,说不清为什么要对比,也不是更爱哪里,只是那一刻在街角,我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自己在这里,这里是蘇州。是数着一二三一起放下雨伞抓拍的瞬间,也是穿着小白鞋担心踩水互相拉拽的时刻。

美食来的太突然,本攻略唯一好吃的,实在是因为它萌化了我的心:蘇式小点心,对于纯吃货加外貌控而言,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全都满足了,样子好看味道也好,偏爱小黄鸭(小小必推款),猪猪包(喜爱原因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青团(可尝)。

只是一条分割线,下午时间到:

一个古镇,一个园林,是这次出行前的唯一要求,同里周庄西塘……介于时间关系,实在是有心无力,于是选择了城西的木渎。会有很多一眼缘和听听名字就爱上的地方,木渎就是之一,因为它还雅称香溪。

古道、西风、无瘦马,小桥、流水、映人家。
      江南的美人尽皆知,可偏偏就是这灰瓦白墙绿水的组合竟也让人爱的无法自拔,小小说古镇都一样,可我却觉得还是让人愿意在灵动的色彩中找到点儿不同寻常。雨落在小溪间泛起的涟漪,风吹动柳树时纷飞的毛絮,加以斑驳的桥,吹散的花,恨只恨就差一把油纸伞,要不你我也能是那一回眸浅笑的雨巷姑娘吧

木渎:是偏爱摆拍的喵~~~

木渎:是一个茶馆的一段昆曲~~~

木渎:是古色古香的牌匾和宅子~~~

木渎:是香溪,是多少12个时辰都不曾离去的小镇子~~~

我是分割线2:诚品,要把她单列一站

如果你懂,诚品的意义自不必多言,如果你不懂,那就去诚品看看吧!这不过是个书店,又不仅是个书店。小小说总觉得熟悉却一直没来过,我就接话建议她以后闲了、难过了、想安静了、需要书了就来吧,其实是嫉妒她住在离这不远的地方能常来常往呢!但不得不说还是会感动于小小说:你这么喜欢这,以后来这给你挑礼物寄过去……我是云淡风轻的嗯了一声,却不知是有多开心于这简单甚至是随口的一句话!

分割线3:雨停了,那我们,一起去看看夜景吧

我会记住这个美妙的夜晚,大概是从诚品出来看到金鸡湖到二十三点去睡觉之间重复最多的话,小小童鞋总是想尽全力让我看到更多美好的风景,于是就有了这接下来在小电动车上感受的华灯初上。

金鸡湖边,月光码头,看到了传说中的标志性建筑和雨过后渐渐散开的云,有风撩动着发丝,有水拍打着面颊,很冷,冷到快忘了这是深春了的江南;也很暖,暖的想把整个人抛在清新的空气里与五彩的光亮暧昧,放空有时候就在一个点的一瞬间~~~

斜塘老街,原址在建中,还没有那么的繁华和喧闹,也正因如此美醉了的水光掠影远比买醉了的酒吧街让人印象深刻,也许几年后再去这里就再难享受到这静谧的美好,必定古时有“车坊一个镇,不及斜塘一个金”的流传,在飞速发展的日子里,安静是短暂的,繁华才是永恒的吧。再次感谢小小,在仿古未仿韵之前带我来过这里。
      很遗憾,最难忘的在心里,没能用皂片留住。在茫茫夜色、点点灯光下,金鸡湖的美就像发生过的事儿一样装在内心深处,是一个个拱桥,更是一阵阵欢笑
      晚安,被水打湿了的江南菇凉~~~~~~

贰:雨季的阳光和陪伴的你,就是我全部的小确幸

第二天晨起阳光明媚,然后我想为这样的日子题个小记:
那些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Little  Happiness
      化身电灯泡儿,来吧,我们一起去平江路,看不厌的是小桥流水,何况还有文艺到矫情的心水小店,还有没吃过都没见过的网红美食,那么,趁着阳光大好,我们一起仨人行吧!

伦家是没人要的单身,让宝宝安静的哭会儿(其实我是打心底里为找到归宿的小小开心的,也许我会为了听不懂两个人秀恩爱用方言的行为而乱发脾气,但还是愿意充当“摄影师”记录下不知道是你们陪我还是我陪你们的每时每刻,请忽略拍照技术略渣和直接一键滤镜懒得后期修图)

前方高能预警:本姑娘要现身了,近来吃的太好发福了,忽略人看背景吧!

每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都有一条被打造的复古又文艺的街道,小店、明信片、纪念品、花花草草,那么请努力记住点儿平江路的不一样吧!

又见分割线:要满足第二个愿望啦!

蘇州名声在外的非园林莫属,在纠结拙政园还是留园时结合高性价比选择了后者,当然功劳要放在小小身上啦!这一趟好好的当了一回“甩手掌柜”,也是小小完美的向我展示她组织协调执行能力的绝佳机会。地铁石路下,溜溜达达就到了留园路,园子也就在那前方不远处。

这里,有一排六个窗格都不一样的精巧设计……

这里,有各种形状风格的假山石头……

这里,有苏州园林独一无二的丝绢隔断……

这里,有阳光下开的绚烂的花朵……

这里,有悠扬的笛声……

这里,有上翘的房檐……

这里,有自恋的姑娘……

这里,还有浓情蜜意的你和我……(其实还有更浓情更蜜意的你和他,我就不附图啦

我确定这是最后一条分割线:挤时间也要去的七里山塘

南方就是温婉又多情,每一个地名都起的这么诗情画意的似水柔情,山塘有很多的外围景观,然而迫于时间有限逛了一条主街。我就记得超级有缘的转到了凤凰糖,一家一家的找合适的明信片店,还有你们带我去买的狐狸家……此处不多赘言啦,来几张七里山塘美图,宝宝要去赶火车咯!

写在结尾的杂七杂八

总以为两天很短,不过一个小周末,又觉得两天很长,竟玩了整整一个蘇州!那些弧形的街道,那些湿漉漉的湖边,那些没来由的好运气都给了我爱的这个第一次去的城市,最后再次强调一点:小小,谢谢侬!还记得就业协议上苏州的公司章,还记得我说考试失利一起在苏州生活,转眼间已恍如隔世……
       也许,说不定的哪一天我又会出现在南方的小镇里,和你开着那些我们才懂的玩笑,说着那些彼此是唯一见证人的过去的故事。——致闺蜜

下一个,一川烟雨,春风十里,我定再于姑苏城里来见你……

好美,景色用文字和感情来描述,完全不是单纯的游记了。看到熟悉的景色,看到曾经画过速写的角落,看到熟悉的学生时代描写,整个人都被暖起来了~么么哒,谢谢你的分享~

2016-04-20 17:5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1 09: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1 09: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1 09:32:2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嘿嘿,景美呢!

2016-04-21 15:15

引用 fyjaizp 发表于 2016-04-21 09:26:51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fyjaizp:嗯嗯,玩的也很开心!

2016-04-21 15:15

哈哈,以后我们一块儿玩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