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四月的青海与敦煌=V=

• 出发时间/2016-04-06

大四,毕业季,旅游季。
  玩了一圈云南哈尔滨感觉还意犹未尽,于是决定挑战一下平原娃从未踏足的大西北。和闺蜜一拍即合,提前一个月买好了飞机票,4月一路向西。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美丽的油菜花,但也没有可怕的烈日,带上学生证出行,大大降低了费用,6天下来大概3000出头~ 大家当然可以做到更节省啦~ 【明细在游记最下面~】
   首先,献上我们的行程(这个行程是在短时间内,同机票时间做妥协后的成果,所以会有一丢丢不合理后面会有建议~)
  DAY 1(4月6日):北京——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日月山等常规景点——环游青海湖——宿黑马河乡
  DAY 2(4月7日):黑马河乡日出——漠河盐场(茶卡盐湖在修修修!)——鸟岛、沙岛、原子城(大致瞄了一眼)——宿西宁
  DAY 3(4月8日): 西宁——酒泉——敦煌——沙洲夜市——宿敦煌(这一天都在路上嘤嘤嘤,也是旅游策划不太合理的地方~)
  DAY 4(4月9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撸串
  DAY 5(4月10日):敦煌影视城(在外面游荡)——汉长城遗址(吹成狗)——雅丹地貌(魔鬼城)——玉门关——敦煌市区——宿火车~
  DAY 6(4月11日):兰州——吃碗面——北京
  嗯,因为我们比较穷,所以没有包车游大环线,其实从青海湖张掖方向最后到敦煌也是比较爽的,而且因为我们已经买了火车票,所以就没有走大环线啦~学生党或者想节省一点旅游经费的可以参考我们的噜。
  把时间拨回4月6日的凌晨。梦里的我仿佛错过了飞机,这个时候隐约听到了敲门声,oh,惊醒过来发现自己把3:40的闹钟给摁掉了,反应过来时已经4:10分,原定的出发时间,没错我睡过了!!!!不过还好没有耽误太久,从学校出发赶6:35的飞机还是绰绰有余滴!因为闺蜜前一天有课,我们又没有找到合适价格和时间的飞机票,所以就只能订这么一个逆天的时间。其实最好是提前一天到西宁适应一发高海拔第二天一早往青海湖走会更舒服~

青海

半睡半醒中我的飞机提前到达了西宁。因为提前和预约的酒店(稍后会安利!)联系了,所以谈妥了一个师傅接机加塔尔寺加环湖两日游无需拼车还加沿途拍照服务!两天一共1000!人均500还是OK的吧!师傅人好,热情不会兜我们去收费景区,也用自己的门路让我们去了漠河盐场,高速公路上肆无忌惮地摆拍更是不在话下,拍照技术超越hin多直男!而且当天到西宁高原反应了,他还帮我们去买氧气,带晚饭回来,甚好甚好。贴一下联系方式~ 康师傅:电话:13519706869~~~~~
  西宁机场果然很小,康师傅一眼就认出了我,于是坐上他的SUV开始了我们的西北之旅咯!一路上,时而阴天时而晴天。感觉青海的天气实在很不稳定,简直一分钟变脸。出发前查天气预报,上面报道说西宁阴天,甚至有雨。但师傅说,一切都是未知数。果然,从我们进塔尔寺大门到走进塔尔寺景区,大太阳渐渐出来了~
  自从上次云南之旅后,我就逐渐成为了一个淡季旅游爱好者,淡季也有不一样的景致啊~ 所以在塔尔寺里,我们没有遇到很多游人,遇到的喇嘛倒是很多。藏传佛教的特点就是金碧辉煌,看起来有种神秘的高大上感。在园区内转的时候有遇到做朝拜的,信仰的力量就是那么巨大。我们愉快地边看边拍。过程中还遇到了西宁市税法宣传的被拉去帮了个忙,也是没有谁了。前方高能,“大片”来袭!

我有180!QAQ

迷之傲娇脸!

税法宣传小哥抓拍的~ 相机貌似挺高级

因为走走停停拗造型,所以塔尔寺三宝似乎都没来得及看完就走了免得师傅等久了。出来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也有些许饿意了~ 结束塔尔寺的游玩后我们开始往青海湖走,首先我们要翻越海拔4000+的拉脊山。在拉脊山的某处,师傅停车让我们去感受了一下高原。一开车门头就晕得不行了!平原宝宝伤不起!简直步履维艰啊啊啊啊!!不过为了表达朕已阅,还是在稀薄的空气下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在稀薄的空气里多呆一秒感觉都要窒息而死!提前吃的红景天根本没有用!于是我俩互相搀扶着回到车上,前往山上藏民家吃饭。但师傅告诉我们,那里的不是真正的藏民,他们是一个民族,具体的名字忘记了!他们家在公路旁,十分的简陋。厕所就是茅厕,完全没有下水道系统,甚至连门都没有。吃饭是在炕上。为了取暖,炕下面堆满了牛粪。他们家也养了很多小牛和小羊,本来可以抱抱小羊羔的,但是离开前忘记了!好遗憾~中午在他们家吃的酸菜、土豆和馍馍!没有米饭!我们也尝了一下特色的茶。没错!西北的茶都是咸的!有点不习惯呢~ 老爷爷非常好客,还想给我们敬酒!如果喝下那杯二锅头,一整天就费掉了吧 似乎两个菜和馍馍两个人50的样子,不便宜也不贵咯~

这就是传说中的馍馍~ 主食~

嗯,就在我们吃饱之后一小会,外面开始居然刮起了风!师傅说,估计得下雪了。吓得我赶紧往外望。远处的雪山越来越模糊,风越来越大。这会我总算明白所谓的天气预报不可信了。不过还好,温度没有降到下雪那么夸张~风停之后,我们就赶紧上路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走去啦!
  蜿蜒的山路上都是雪山。途经倒淌河(一条黑不拉几的河),中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的河流。途经日月山,没有上去。一方面是天气条件不好,另外一个是不太值得。听康师傅讲了日月山的典故,就是文成公主和亲时摔镜子摔得一边是日一遍是月这样。我们也没什么兴趣买门票上去啦。

雪山非常壮观~

翻过山的另外一遍,就是青海湖啦!原本应该长满油菜花的地,这个时候只有黄黄的干草。时不时会遇到一群又一群的牦牛和羊,非常可爱。下面这张图,是在师傅鸣喇叭的帮助下拍的牦牛!呆呆的看着你~

大家应该也注意到了,当时的天还比较灰,青海湖边上的风也十分得大。师傅用车带我们看了看二郎剑景区的全貌,大风之下我们拒绝下车。在车里看青海湖也别有一番趣味。
  绕湖一段距离后,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乡。我们订的是莲度,是离青海湖最近的一家酒店。为了完美的体验,我和闺蜜还花大钱(一人120)订了一间湖景房。事实证明,真的没有花错钱。从房间的阳台望出去就是湖!环境hin好!我们到的时候大概5点半6点的样子了,太阳也冲破了云层,整个湖景变得更加美丽了。

这是酒店的阳台,晚上看星星特别爽!

从酒店阳台看出去的青海湖!加了iphone自带滤镜哈哈哈

到酒店后,因为闺蜜高原反应剧烈,所以我们打算先休息一个小时再下到湖边玩耍。可是睡醒后,闺蜜的头越来越痛了,起不来床。我就只好问康师傅怎么办。虽然他说这是正常反应,但感觉对方是在很难忍,就问康师傅能不能帮我们带点氧气回来。他爽快地答应了,还给我们带来了晚饭。晚饭十分的简陋,可是比较闺蜜想吐吃不太下,30块一个豆腐汤一个炒饭也没有吃完。吸了氧气吃了藿香正气液后,闺蜜把中午吃的都吐了出来,总算好多了。但因为担心更剧烈的反应,所以我们没有出去看星星。晚上挺冷的,我就换上厚大衣,一个人到阳台上看。当时天非常黑,星星非常多,非常亮,感觉一切都非常的宁静与美好。
  当天晚上,因为轻微的高原反应,我失眠了。所以平原的朋友们,如果要来这真的最好先去西宁适应一天,不然就会和我一样睡觉仿佛喘不过气一般难受的。
  第二天日程,看日出。
  康师傅非常负责任地打电话叫我们俩起床。闺蜜在第二天总算活过来了!我们踩着点来到青海湖边上,我看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日出。

听师傅说,这还不是最美的日出。下次有机会让我再搜寻更美的日出吧~ 看完日出,我们在湖边玩耍了一阵,弥补了昨天没有到湖边的遗憾。

师傅很爱拍照哈哈哈

憔悴脸,完全没有涂任何。

玩耍之后,我们就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漠河盐场走去啦!因为茶卡盐湖在修不允许进入,所以只能委屈求全去旁边啦。没去茶卡感觉好遗憾。不过有机会一定会去看玻利维亚那个牛逼的天空之镜来弥补我的遗憾!盐场那个雪白的呀,眼睛都要闪瞎了!带上墨镜,抹上红唇,我们怀着晒黑就晒黑的大无畏精神出发了~
  一开始师傅还让我们不要下盐湖,因为没有水鞋租了。不过盐场里面遇到了租水鞋的阿姨,10块钱两双,轻松拿下!接下来就是找一块美丽的盐场开始制作我们的大片了!一开始走下盐湖的时候感觉十分奇妙:踩过的地方会变黑,而且会往下陷。基本上走过的地方就无法作为拍照的背景了。那天的太阳非常猛,天非常蓝,与红唇、披肩和红水鞋十分般配。感谢天公作美,让我们少了一点遗憾。

在这里,无法使用拍立得,我手里的拍立得只是装逼用的!不过在我们拗了一坨造型后才发现,我们找的这片地没有水啊!!!没有天空之镜啊!!!!于是我们往人多的地方走,终于找到了有坑的天空之境。遇到一对香港来的情侣,帮我们拍了几张还不错的合照~

如果没有坑,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除了拍照都必须带着墨镜,不然真的会被明晃晃的阳光直接刺瞎!从漠河盐场出来后,不知道是因为长时间的太阳照射还是我的高原反应来得太迟钝,我开始头痛了。这直接导致了我没有吃完8块钱一碗的高压锅米饭以及很贵的四川腊肉。BTW,青海湖到处都是川菜馆。
  结束了午饭后我们原打算去鸟岛,但好像这个季节鸟还不来,就没有买票进去。我们就一路在车上“压马路”。来到一个离湖较近的地方,康师傅打算让我们下车去感受一下与黑马河乡不一样的青海湖。在这里每一块地都是藏民拥有的,司机一定要通知藏民,然后一人给他5块就可以进去了。如果擅自闯入,嘿嘿,那你出来就会被宰。师傅在路边狂鸣喇叭,鸣有10min吧,没有藏民出来收钱,师傅推测他不在家。于是冒了一发险,闯了进去。在我们互相拗造型的同时,师傅也在远处帮我们拍照。封面图就是师傅的作品!论一个会拍照的师傅的重要性!

都是抓拍哦!!!

因为是私闯,我们随意玩耍了一下就赶紧上车跑路,不想被坑哈哈。然后我们就继续环湖,往西宁去~一路上我们的旁边都有祁连山脉,天高云淡,公路视野开阔,感觉非常爽。这个时候我的高原反应已经缓过来了哈哈。师傅特意带我们来到一条极少有车经过的公路,好像是沙岛附近,为我们提供了公路照的背景,还给我们的造型提出了专业的意见。简直不能更厉害!

这是公路旁边的画~感觉非常有特色~

远方就是祁连山脉啦~

拍照过程是非常惊险的!有车来的时候就要快速弹跳起来跑到车旁,等车走了继续~ 我不会告诉你在这里拍的拍立得敲好看!原本以为在这里拍完了就可以一路回西宁了,结果走着走了发现路的前方有雪山的点缀,简直迷之好看!抵挡不住诱惑的我们,又要求康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了~

有没有一种,我向雪山走去的感觉!

拍立得的效果!随意感受!这张照片简直当日最佳!感谢我亲爱的闺蜜么么鸡~

OK!过了公路,就基本没有湖景啦~ 一路走呀走呀,在天黑之间我们终会来到了西宁市区!因为明天要赶早班火车,所以订的是火车站旁边的汉庭。我只想说,西北淡季的酒店简直不能再便宜了!一间房一晚上90出头,人均40的样子,比较值得!和康师傅道别完、休整了一下后我们就马上出发去觅食了。在没有高原反应的西宁,是不是就应该大口吃肉啊北鼻!没错!于是我们就来到了兴马路!找到了一家烧烤店吃了起来。那个名字叫什么有点忘记了,叫什么马什么的好像还蛮出名的。茶依旧是咸的,串串不错,面片咸,还有一个蹄子,那个饼好吃!(原谅我忘记了他们的官方名字。)

因为在塔尔寺的时候那个宣传税法的姐姐让我们别去莫家街,建议我们来兴马路,所以没有去大家都去的店。如果想感受游人的愉悦,可以去莫家街啥的~ 反正我个人比较Prefer尝试当地人的食品~ 不过在西宁我们留下了遗憾,就是没有尝到酸奶!当时非常害怕酸奶也是咸的,就没有买!现在想想也是神逻辑,哪有咸的酸奶呢?最后买了两袋当地产的浓缩酸奶弥补了一下遗憾。这顿饭的话人均差不多50吧不到的样子~ 觉得一般~ (会不会是因为南方人不适应?)
  BTW,西宁的出租车比较原始!车窗是用摇的!但是价格不贵。从火车站到吃东西的地方12块的样子~ 走在路上一定要注意观察车哦!可能会有丢丢危险~ 在西宁超市买了写干粮后我们终于可以回酒店好好洗头洗澡收拾心情,准备往敦煌出发咯!青海再见~~~~~~

敦煌

第三天早晨,我们赶上第一趟火车,从酒泉中转,吃碗面,坐了5个小时的大巴来到了敦煌
  到敦煌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了,天还没有黑。路上的行人都带着口罩蒙着面纱,时不时刮起的大风让整个天空都变成黄色。路边修剪过的柳树,西北特有的胡杨还有路两旁的戈壁都是敦煌的特点,来到敦煌才发现,西北原来是这样。
  在敦煌我们订了两天的青年旅社,位于沙洲夜市里面,交通十分方便。下大巴后,一个人5块的价格,我们打车到了旅社。老板和老板娘说话都好慢好悠闲,略带一点敦煌口音。我们两人订的三人间床位,人均40。因为是淡季,整个旅社,甚至整个沙洲夜市都仿佛缺乏了应有的色彩和活力,这也是淡季旅游的缺点吧。因为习大大要去敦煌参加今年的文博会,沙洲夜市里面都在休整,开门的商铺比较少。通过大众点评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评价较好的餐厅吃晚饭~
  来到敦煌当然要吃驴肉黄面啦~ 于是第一顿我们就吃了驴肉黄面,敦煌拉皮,炒榆钱,喝了杏皮水。杏皮水是一个神奇的饮料,你第一次喝觉得好一般哦,第二次喝感觉还不错,第三次喝恨不得快递一箱回北京!但是那个什么宗记的自酿杏皮水并没有小卖部卖的好喝,而且还贵,所以大家不要在餐厅点所谓的自酿,要认准敦煌唯一厂家生产的杏皮水哦么么哒!

下面是第一顿饭!那个瓶子里的就是自酿杏皮水,比较一般!

特地百度了一下榆钱树,因为长得像钱~ 味道还可以!和韭菜一起不是所有人都吃得惯

在敦煌吃饭真的好贵啊!!!这顿饭人均50!!难道是因为驴肉贵吗!!而且后面几顿饭,早餐之类的都蛮贵的。旅游城市没有办法了~
  吃完饭已经快八点了,太阳居然丝毫没有要下山的意思~ 我们就随意逛了逛沙洲夜市,买了丝巾准备第二天去鸣沙山用!闺蜜是个纪念品狂热者,她买了一个胡杨笔筒、几个冰箱贴、书签还有明信片。沙洲夜市往里走,一条路全是吃的,都在招揽客人。于是我们就愉快地决定明天晚上到那撸串去了~ 夜市不长,因为很多店没有开门所以很快就逛完了,回到酒店休整休整第二天出发去莫高窟~
  PS:莫高窟是要网上提前订票滴哟~淡季票价100,旺季我忘记了~ 学生证还能打对折!我们订的是10:30的场次。白天去莫高窟的光线会比较好呢~ 所以大家如果要去尽量订上午场的哈~

第二天早晨因为起的比较晚,早餐铺都关了!我们在路旁吃了天价小笼包和醪糟蛋汤就打车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了。其实沙洲夜市外面就有公交,一人大概几块的样子直达展示中心。出租车司机来回收了我们50块,再想想快20块一笼的小笼包,宝宝的心就在滴血啊!在敦煌,景区的公共交通都是很方便的,可以比较一下出租的报价在决定交通工具吧!
  感觉莫高窟作为一个景区建设得非常完善非常好。先看两场影片,有效地分流,既可以保护壁画又可以事先介绍莫高窟的相关知识,让游客不至于瞎晃悠。(我不会告诉你有球幕影院!)看完电影有专门的大巴送到莫高窟景区,景区内有专门的免费导游,无缝对接感觉非常贴心~
  我们去那天还有一群萌萌的小学生哈哈哈,游客少的时候才可能看到哦~

莫高窟外的戈壁滩!

外面的路原本都是木头做的,是后来重修的时候才改成石头的,变得相当现代。

敦煌莫高窟沉淀的是厚重的西域文化。
  窟内的佛像,壁画都反映着古代人虔诚的信仰,古代人的智慧以及古代人的艺术修养。窟内禁止拍照,只能将美好的时候留存在脑海中。壁画的精致招致窟内壁画被盗;所藏经卷被换做钱财;因为没有及时保护光照使得部分壁画脱落等等这些,都让人心疼。闺蜜说想起了余秋雨的一篇文章,高中学过。虽然我记忆不是特别深刻,但在游览的过程中已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过这沉重而又曾经辉煌的历史遗产。

仔细看外面,还能看到残存的外壁壁画。想象一下,整个外壁都是壁画,该何等壮观?

莫高窟里有世界第二大的涅槃窟,也就是我们说的睡佛,也有高达十几米大佛。因为窟是轮流开放的,甚至有些是不开放的,好多期待想看到的佛都没看到,有点遗憾咯~ 出来照几张外景留个念,逛了一下博物馆(博物馆里有模仿的洞窟!)就往客栈回去了~

在敦煌的白天真的非常非常长,以至于我们愉快地决定吃完午饭睡个觉再往鸣沙山走,这样还可以赶上8点半的日落~ 这天中午还是在客栈对面的名吃广场吃的,就在宗记的旁边。吃了驴肉春卷,一份68的样子。还点了一个特色的青菜。没错,人均又50了。但是春卷非常好吃!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现在看到图还馋呢!TUT 两个妹子吃一盘足够啦~

饭后小甜点当然就是杏皮水啦!!简直不能再爱啦~ 悠闲的午后,睡了一个满足的午觉,出发去鸣沙山啦!!!!
  这回我们学聪明了,去鸣沙山搭的公交,一个人才2块还是3块,不过鸣沙山也非常的近。敦煌市的市民凭身份证可以免费进入,鸣沙山简直就是敦煌人的后花园。(虽然沙真的好多)恩,买完票后围了一下买的丝巾,简直吓死一路人哈哈哈!前面的丑逼站住!我保证不打死你!)))

还好当天风不大,为了不当丑逼,我进鸣沙山就把丝巾去了。租了个鞋套,仿佛是20还是25,虽然并无卵,因为出来的时候我的小白鞋还是彻底沦陷了。(怪我,滑沙的时候侧滑了→→)进了鸣沙山当然要愉快地骑骆驼啦!骆驼100块~ 从大门口走到月牙泉~ 骆驼好萌萌骑骆驼还是很开心的!不过带骆驼的大叔就有点不厚道了,边走边拍照事先不说,事后收了我们一人20块,拍出来的能看的不多。诶,算是给大叔的辛苦费吧,要去玩耍的朋友要提防这样的捆绑和强迫消费哟。

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来沙漠了,上次是在内蒙古内蒙古那个沙漠感觉更大,鸣沙山更像一个公园。但是鸣沙山的沙子十分的细十分的滑,总得来说比较精致吧~ 在太阳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好看啦~

骆驼的目的地是月牙泉。到达月牙泉的时候已经快要八点了,太阳已经渐渐落下。其实如果要看日落,是要爬到月牙泉对面的山顶上看的,那个山挺高的,而且在沙子里行走不方便,所以我们没来得及上去太阳就下山了。如果想看日落,大家可以稍微早一点点去到,给自己足够的时间爬山,嗯。(不过听说丹霞地貌那块的日落更壮观,因为第二天要离开了所以没有机会看到。)
  来到月牙泉边,脑子里开始循环播发FIR的月牙湾,循环了两天,简直无法自拔。不知道是拍摄技术的问题还是天气的问题,那天拍出来的月牙泉并没有所说的那么美丽,大家随意看看就好。这是日落时分的月牙泉,总得来说还算可以。

在月牙泉溜了一会儿,天终于完全黑了~ 公园里很黑,再加之我们两个女生方向感不好,最后出口还有还鞋套的地方都是问路才找到的。(PS:作为一个没有单反的人,夜景只能这样了TUT)

这里想说一下鸣沙山回敦煌市区的交通问题。虽然来的时候非常方便,但因为鸣沙山准许入园的时间是到晚上7:30(你爱在里面待多久待多久,录了指纹还可以三天之内不用再买票呢!),所以那个时间点后几乎不会有人再坐那班公交,于是乎公交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停运了。于是要回市区,就只能打的,且打的是一个卖方市场根本讲不了价,似乎是25块吧,挺贵的。因为你不坐总有别人坐嘛~ 这一点看来,敦煌人民实在太有商业头脑且非常的利润导向呢,即使是公共交通也不会做无用功,没钱赚就干脆收车,嗯。
  往外走了挺久的终于拦到一部的士,回市区就是一眨眼的功夫。我们满怀憧憬地走进了夜市的烤串店。每一家店都在招揽生意,我们找了一家人相对多点的店就进去了。恩,没有猜错,这一顿人均又50,简直太会吃了。不过吃到了一个很棒的东西,叫手抓羊肉,味道很不错,是不是叫白条?我有点失忆了,有机会一定要尝试哟!那个辣椒粉好好呲!

没错,你又看到了杏皮水的影子,我们就是杏皮水的狂热粉!

用大口吃肉来结束一天的行程简直是最完美的方式了吧~
  第二天我们要去魔鬼城,也就是雅丹地貌地质公园。客栈有提供来回的公交路线,一个人76,我觉得相当划算了。毕竟路途好远好远而且还会顺带去汉长城玉门关等景点呢!不过要早起就是了~ 为了弥补第一天没有吃到当地早饭的习惯,我们特地问了客栈老板他们平时会吃什么早饭,于是我们就寻觅到了不后悔的羊肉汤~ 用一个大饼配着羊肉汤吃,简直完美!主要是我自己本来就喜欢吃这种东西,什么羊杂猪杂啊都不在话下,而且作为一个大饼爱好者,我建议闺蜜走的时候带走两个以防中午饿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机智的决定。虽然大饼一张1块,但是羊肉汤要15块还是16块的样子~ 我真的不得不说,敦煌的早饭真是好贵!

其实所谓的公交,就是一辆比较破旧的面包车,虽然破,但是司机开车技术不错,让我这个无法在车上睡着的人成功入睡了。车上有一对中老年夫妇(感觉很日常却很有爱),一对情侣,两对基友(包括我们)。感觉开了好久好久,来到了影视城。感觉没人也没什么好玩的,就和闺蜜坐在外面写明信片。另外一对基友非常有活力地去玩了一圈回来后我们继续上路。又是好久好久的路,来到了玉门关景区。恩,只要你过这个关,不管你看不看都是要收钱的,学生半价,仿佛是一人20吧。进去之后第二站就是汉长城了。
  汉长城和我们所熟知的万里长城相比简直破败,只有一点点断壁残垣,默默在黄沙中伫立,在风中凌乱。师傅把我们赶下车去看,妖风中夹着黄土,简直可怕!我们很怂地拍了一张凌乱的游客照就回到车里了。

在戈壁中的汉长城遗址简直寂寞得让人心疼。QAQ

感觉又开了好久好久好久,太阳越来越猛了,两边的戈壁滩越来越开阔了,我们终于来到了魔鬼城。魔鬼城并不是一个城市,而是老百姓们都畏惧之才这样称呼的。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太阳毒辣,植被稀少,只有各种各样突出的雅丹地貌,的确让人感到害怕。
  这个景区是零几年才正式对外开放的,所以建设什么的还没有很完备。大巴车就是游览车,每隔30min一趟的样子。门票和游览车是捆绑销售的,游览车70块朋友们,学生证不打对折。门票原价50,学生证半价25,所以打了折是95(大概,不知道有没有记错),简直伤透了学生党的心好不好!!!这样真的好吗?!我来一趟雅丹地貌来回才76,心理迷之不平衡。但因为园区实在太大了,不可能不行,即使不爽也要给咯。
  游览车上有解说员,会分几个景点给你下车游玩拍照,也会介绍一些雅丹地貌和戈壁滩的相关知识。反正来到这里,我的感受就是实在荒凉至极啊!听说还有野兔会在路上奔跑,佩服它们的生命力。
  下面是各个景区的一些图~

类似狮身人面像的雅丹地貌!

在公园里真的非常热!!!但是不要露出来太多因为紫外线也十分的强~ 总之这里的气候非常的魔鬼!
  结束了景点的参观后,我们在回程路上把大饼吃完了,毕竟已经一点多啦~ 所以大家如果要去雅丹地貌,可以自备一点干粮。同车的妹子带了一个苹果,我觉得挺饱肚的吧~ 当然,那里也要餐馆,贵不贵不知道了,矿泉水反正5块一瓶。(微笑)
  下一个景点是玉门关了。一下车,感觉整个人都要窒息而亡,太阳毒辣,不敢露出一丝肌肤,汗就这么一直往下流,简直痛苦。我们在玉门关迅速地转了一圈就回来了。一个玉门关伫立在远方,也是浓浓的苍凉孤独感啊!

照相只用1s!马上把围巾蒙到脸上,帽子戴起来!那个地方,会发烫!!!!

上车之前,猛然发现自己的鞋子黄了。板鞋也要和小白鞋一样沦陷了!心痛值MAX。不过后来回北京洗干净了~ 只能说,敦煌的黄沙和石栎真的超级厉害!看到我在倒鞋子里的沙,师傅默默地嘟囔了一句,别倒啊,敦煌的土多值钱啊~ 有谁告诉我,这是不是真的?感觉错过了几个亿?QAQ!
  玉门关是此程最后一站,坐稳啦,我们往敦煌市区出发!回程上车里都能听到外面刮风的声音,没有带口罩的我们简直太有勇气了。仿佛知道了为什么走在敦煌市区,大家一看我们就知道是游客。除了游客指数MAX的遮阳帽外,我们还不戴口罩。
  下午5点的时候回到市区。我们早就计划好最后一顿饭怎么吃了!当然是去著名的顺张驴肉黄面啦!!!!!讲真,这里的黄面的确比沙洲夜市里面的正宗,味道好!我们一人吃了一盘黄面,没有点驴肉,点的是驴蹄。满满的都是胶原蛋白啊!!其实我心里有个执念,就是吃爆炒驴肠,可是那个点菜的人说女孩子吃不惯(恩,我一定不是典型女孩。可是后来隔壁桌上了驴肠,香得我视线都无法离开他们那桌了! 朋友们,一定要去试一下然后回来告诉我到底好不好吃嘛!不然我简直可以抱憾终身了TUT。

这家店的环境很好,楼上还有包厢。路过的时候看到有几桌在高级包厢吃驴肉黄面,感觉十分有趣。强推这家店~ 一定要来哦~ 哈哈,除了中午花了1块钱吃了一个大饼外,这一顿又是人均50。宝宝已经麻木了。
  吃过饭后,我们在旁边的党河溜了一下弯,写了一下明信片,起风了。不想成为吃土GIRL,带上一支杏皮水,回客栈,准备往火车站走了。
  敦煌的邮局居然不卖邮票,要寄就得给老板赚两毛钱,也没什么关系,老板做事我们放心啦!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成功躲避了的士司机的忽悠,坐在了开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上,一个人6块的样子,还蛮便宜。火车站就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有对比才有伤害。到敦煌,最好选用公共交通啦~
  那么截至目前,我们就乘坐“敦煌号”列车离开敦煌,前往兰州中转啦~ 敦煌白白~

兰州

兰州嘛作为中转,除了兰州拉面,没有其他的执念。我们先开了一家酒店附近50块2小时的钟点房愉快地洗去了前一天的黄沙,然后吃了一家不错的面馆。人均20不到敢信?一盘小菜1.5,还可以双拼。我点了酸菜牛肉面加一份牛肉,闺蜜是牛肉面加一份牛肉,吃得我们灰常满足~

兰州南火车站到中川机场非常方便,有动车直接接驳,票价21.5一人,人少舒服时间可控!我们提前买好了去机场的票,吃完饭就拉着我们的行李箱往机场走,往北京走了。
  看着自己手里的火车票,觉得过去的6天简直像做梦一般。闺蜜说,仿佛你睡过还是昨天的事情(求不黑哈哈哈。旅行其实就是用双脚做一场梦,去看想看的世界,去尝想尝的美食,去见想见的人。看完了,尝完了,见完了,将一切美好留在心中,潇洒地离开回到自己原来的城市,梦也就醒了。写完我的第一篇游记后发现,即使旅途中有很多的遗憾或者委屈,回头看来也是美好的,毕竟我们回到那里去的几率并不大嘛~
  所以,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摄影兴趣者和吃货专业户,我还要继续用自己的双脚做梦~

仿佛大概计算出了花费

机票:【去程】450+【回程】430=【加总】880(用阿里去呀订的)
住宿:【黑马河莲度客栈】120+【西宁汉庭】46.5+【敦煌乐驿青年旅社】80+【兰州钟点房】25=271.5
其他交通:【包车费】500+【西宁酒泉火车】196+【酒泉敦煌汽车】40(估计)+【敦煌兰州火车】244.5+【的士加公交费】78.5+【敦煌到雅丹】76【兰州到中川机场】21.5=1156.5
吃饭:加上小吃杏皮水之类的大概460
景区:【塔尔寺】40+【漠河盐场】35(过路费加水鞋)+【莫高窟】50+【鸣沙山、月牙泉】185(门票、骆驼、拍照、鞋套)+【雅丹】95+【玉门关】20=385
纪念品等:【明信片】20+【丝巾】25+【牦牛肉加牛奶】50+小东西?=100
总计:3300左右 QAQ

以上是6天的人均花费~
【交通费好贵好贵!吃东西好贵好贵! 超出了一丢丢预算~ 不过还好最后还是能够cover的~】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第一篇游记哟~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20 18:26

2016-04-20 21:31

2016-04-21 11:2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1:54

引用 大雄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4-25 11:54:23 的回复:

回复大雄行天下:也是因为太闲~ 一篇游记挺费功夫的哈哈

2016-04-26 15:05

引用 余了个小玥 的图片:

2016-05-19 09:42

很实用,我也想这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