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新西兰南岛环岛自驾+北岛小憩 最全攻略

2016-04-20 17:17 734/8
  • 出发时间/2016-02-04

启程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所谓共鸣可能就是那一句唱出了你的经历

新西兰逗留7天的时间,用一周的时间去环南岛实在是有些仓促,但是假期前半段的大溪地度假已经够长,总不能为了旅行丢了饭碗,这一趟新西兰的旅程就像一直身处纳尼亚传奇和魔戒、霍比特人的情景中,走也走不出来

天堂 恍如昨日-绝美大溪地【波拉波拉.帕皮提.茉莉亚 十日全景记】 http://www.mafengwo.cn/i/5407665.html
爱上未来的你【首尔 釜山】2015年4月  http://www.mafengwo.cn/i/3485111.html
日本【和你有个约会】2014年7月·夏  http://www.mafengwo.cn/i/3397176.html
马尔代夫【来自印度洋的星星】  http://www.mafengwo.cn/i/3395041.html

行程

我们选奥克兰作为中国大溪地的转机地,因此前后两次入境新西兰

大连-仁川-奥克兰 (大韩航空)
奥克兰--Mission Bay游览

帕皮提-奥克兰 (新西兰航空)
奥克兰-基督城 (新西兰航空)
基督城环岛自驾
基督城-奥克兰 (新西兰航空)
奥克兰-仁川-大连 (大韩航空)

签证

新西兰大使馆向中国公民开放办理旅游目的的两年多次往返签证,办理要求相对严苛,要真的准备充分再提交材料比较好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官网-签证信息

根据官网上的材料清单准备支撑文件,除了基本的身份信息之外,比较关键的是要提供近半年的储蓄卡银行流水对账单和信用卡对账单,以及5万元以上的定期存款证明,越多越好,有一位我们的朋友因为只提供了5万,而且签证中心没能顺利地联络到他所以遗憾地被拒签了....血一样的教训

新西兰签证不需要面签,所以材料一定要充分,拒签率也是很高的

入境须知

新西兰有十分完善的国土和环境保护措施,因此入境不准带入的物品也有很多,并且要填详细的入境申请卡,不要抱侥幸心理。入境时海关人员会问有没有带一些违禁品,如果真的带了,一定要申请查验,工作人员开箱查验后觉得没有问题会放行,如果有问题可能会被罚款,所以违禁品还是在过关之前自弃比较好
通常药品和实物全部需要申报,明令禁止携带康泰克入境
生鲜,新鲜瓜果,种子类等禁止入境
贝壳类,化石类禁止入境
蜂蜜,月饼,香肠,饼干等食物禁止入境

携带潜水设备需申报
鞋底有土的需申报
未出现在禁止入境清单上的其他食物需申报

在机场就会有很多警犬检查行李,然后是漫长的入关通道和查验

货币

当地货币:纽币
想在中国银行换的话要提前打招呼,并不建议在国内换太多软币
新西兰机场,酒店等都可以兑换,并且基本可以刷银联卡

初见奥克兰

奥克兰新西兰北岛的交通集散地,许多转机航班在这里,机场很繁忙,然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也没有奢侈品店,而印象最深的是机场休息区的小酒吧,喝一杯小啤酒看着飞机起起落落不能更惬意

我们在新西兰时间早上8点半就落地,晚上5点的航班飞塔希提,所以一整天的时间岂能在这个小机场里虚度。
我在一家名叫Super Shuttle上预定了接机的车,官网如下,用法很简单就不说明了

人多的话可以选一辆专车,这样比机场巴士便宜而且不浪费时间。注意如果随身带行李要提前和租车公司说好,他们会让车带行李箱来,就长这样...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行李寄存在机场,按小时交费就可以了
奥克兰机场的行李寄存处在一楼托运处对面的门口,通常只会有一位工作人员驻守

出发去Mission Bay的路程因为稍微堵车,将近40分钟才到,下车时候和司机确认了接你去机场的时间,留个电话或者他们公司电话,有备无患

等安排好一切抬头忽然有身在香港石澳的错觉,布局、设计和街道的样子简直一模一样。可能因为新西兰也是英国殖民地所以和香港很多地方都有相似之处,包括后来到奥克兰市区也发现街道和香港很相似,真是奇妙的感觉。

要说起来也是奇怪,我前后两次路过奥克兰奥克兰的天气都不太好,一次刮风一次下雨
据当地人讲前一天还是阳光明媚的....而在我走后,奥克兰又迎来的两个大晴天...奥克兰雨鉴定完毕

来Mission Bay不得不吃炸鱼薯条,到现在都还在惦记着
这里的餐厅营业都是从中午12点以后开始,到的早的话只有几间咖啡馆和一间便利店可以收留你

这儿有意大利餐厅,炸鱼薯条专门店等等,我选了一家租车公司推荐的,忘了名字,但是一开门就几乎满座了,很多当地人去吃午餐喝咖啡聊天,反而游客就只有我们一桌

饭店有每日特工的新鲜炸鱼,或者几样经典炸鱼,套餐里有薯条,沙拉基本需要单点,也没有酒水
这个炸鱼特别松脆,挤上柠檬汁之后一点都不腻,神奇的是一块炸鱼和半盘薯条和春卷基本都吃不完就饱饱的了,看旁边桌的老外还能喝得下咖啡实在是羡慕

吃饱了在Mission Bay的海滩上走一走还是很惬意的,但是除了这个大风不太美丽...天气好的时候,当地人喜欢来这里躺着晒太阳吹海风喝咖啡,我对大海没有什么执念,但奥克兰能呆一整天的地方好像也不是很多

在公交站旁边等车来接的时候,旁边坐着一对韩国年轻男女快乐地交谈着,站在旁边听了听无非是家长里短和朋友琐事,又想念起韩国快把我拖走

大溪地归来 初见南岛

帕皮提--奥克兰--基督城
这是航班路径,就这样又回到了新西兰,从奥克兰直奔基督城
说实话旅行过半至此飞机已经坐吐了...为了去大溪地辗转已经飞了将近20小时,想起新西兰境内段的航班依旧恶心...还好只有两个多小时,飞机上会发新西兰曲奇和咖啡饮料,不知道为什么飞机餐一直是我的最爱,虽然通病是都不好吃

下面是我们环岛自驾的计划图
出发前我做了好几套计划,本来还打算到难道最西边的福克斯冰川去走一走,然而还是因为时间太紧只能走里圈

环岛自驾,首先要有车
过年期间是新西兰旅游旺季,所以租车还是早点在国内下手为好。我们比较习惯在Hertz租车,当然还有Budget等几家租车行,但Hertz的柜台前人最多,停车场也最大

取车手续需要预订人的中国驾照原件和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中英文或新西兰官方机构出具的驾照翻译件
市级公证处出具的驾照公证书可以理解为广义的国际驾照,不仅在新西兰,我们在大溪地也顺利地用公证书取到了车,公证费略贵
我同时也找到新西兰官方机构做了驾照翻译并寄回原件,也可以取车,但是只在新西兰范围内可以使用,价格百元左右

新西兰交通规则左侧通行,右舵车,出发前Hertz的工作人员会给每个驾驶员一本交通法规,并且为你简单讲解一些常识和法律
新西兰的交通法规还算比较健全,公民的意识也很强烈,所以你在公路上一切不好的行为都有可能被报警

我们一行人和行李比较多,共租了5辆车,三辆汉兰达+两辆马自达

在工作人员提示下去停车场找到车位号自助提车,调好导航,简单适应下右舵,车队就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PS.关于手台
俗称对讲机,对于自驾车队来说真的很实用,因为不可能随时靠电话联系,而且南岛很多地方都没有电话信号覆盖
但是新西兰最近对游客使用手台有了限制,几乎是禁止...也是比较尴尬的事

第一站 Timaru

开出基督城大概也就15分钟时间就上了高速,于是开始了一周时间无处不在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我们是南岛顺时针环岛,从东走到西的景色是“先绿后黄”,这是新西兰春天的颜色分布。牛羊和草哥当然也是东部比较多

新西兰南岛真的是天赐的牧场,牛羊成群,公路两侧全部都是牧场,拍下的所有景色看似相似又有不同,整理照片时候自己也分不清哪是哪了

跟着导航直奔南岛第一站:Timaru

新西兰的朋友友情提示我们南岛比较荒凉,所以遇到超市一定多买些实物,不然真的没有吃的喝的

事实证明,真的是这样

酒店也多半是汽车旅馆,自带厨房,所以买些新鲜蔬菜瓜果是这几天温饱的必要条件。旅馆里会有基本的调料,比如盐和糖,各种酱料就要在超市里寻觅下了,李锦记遍布新西兰各大超市,感觉在他乡遇到了老熟人

在南岛基本上都住汽车旅馆,方便停车并且价格合适,还有不少家庭房,自带厨房
在Booking.com上预定好了motel,根据订单上的地址导航,很简单就能找到

这间motel的女主人很热情,帮我们打印wifi登陆码,还帮我找锅
中国胃对这一顿表示很满意!

饱餐后天还是很亮,应该和新西兰的纬度有关系
好好休息了一晚,明天去看企鹅

第二站:Moeraki+Dunedin Central

清晨退了房后车队就出发了,沿途依旧是牛牛羊羊,好一个天然牧场

之前看很多游记都说南岛顺时针环岛和逆时针环岛感受不同,这次我选了顺时针环岛,果然前半段比后半段要美,如果反过来走,应该会有渐入佳境的感觉
我不是这次自驾车队的leader,头车的副驾是领路人,只要听见他在对讲里沉稳的声音,心里就有底了,我是尾车副驾,最关键的任务就是看导航,别睡觉!越开越是审美疲劳,新西兰南岛虽然美但是看多了也犯困,特别是我们将10天的行程压缩成5天。所以还是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慢慢走。

开了一路只看见牛和羊,终于看见了草哥
于是到了第一个目的地:Moeraki  摩拉基大圆石
这里的原型石头都是天然形成的,错落在海滩上很神奇

我敬爱的父亲和母上大人亲密合影

从沙滩走上来沿路会有好几处擦脚处,为了防止土地污染吧

放眼看一眼整个海滩美美的

接下来就是去寻找企鹅
现在地处新西兰南岛最南端,据说这里有企鹅出没,然而企鹅并没有找到,我们却被警察找到了......

看企鹅的地点叫Lighthouse,很难找,附近只有一个白色灯塔,然而很隐蔽
这里导航定位不到,手机也没有信号,我们只能跟着google地图大概的位置,再根据路牌才找到一条土路,开到尽头就是野生海豹和企鹅基地,爬一段山路,就能看见海边礁石上很多野生海豹晒太阳了,跟海洋馆中的果然不一样

因为不熟路,在找lighthoused的途中我们开的比较慢,互相跟的也比较紧,有一辆当地的车跟在我们后面,等到停车以后发现他们在抄我们的车牌,一开始不知道要干什么,等我们从lighthouse离开的时候发现了一辆警车,跟着我们上了高速,开始只是跟着,后来开了警灯追头车 然后头车司机就失去了新西兰驾驶资格

在国外被警车追的时候一定保持冷静,靠边停车开双闪,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不要放在别的地方不然警察会掏枪
首先要相信国外警察素质肯定比中国某些地方的高,配合警察的询问和工作,不犯原则性的错误不会进法庭的,或者吊销驾照或者罚款

然而我们走了这么远的路付出这么多代价,也并没有看到企鹅
2月份的时候企鹅已经在这里下完蛋回南极了

整理好心情,调整好司机就又出发了
下一站: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具观赏性的应该就是这个古老的火车站,现在依然在使用中
跟现代火车站从本质意义就不同的这里,完全是个博物馆和艺术品
一走进大堂,时间仿佛就凝结了,穿越回了古老的日子

当地的人们很喜欢在火车站门口的这片草地上休息,聊天

离开但尼丁,前往Invercargill
路上风景无限,随手拍,不修图

偷拍我父上大人开车

Bella Vista Motel Invercargill(因弗卡吉尔贝拉维斯特汽车旅馆)

这间motel比较舒适,但是没有厨房,只要简易的微波炉和烧水壶
所以晚餐我们准备租一辆vans出去吃中餐

这是一间中餐馆,是个广东人经营的,龙虾价格不菲,但是好在新鲜

饱餐后叫个出租车送到motel附近的超市采购明天路上的食物,然后压着马路回酒店
空气太好了,喜欢这个宁静的小镇

第三站:Milford Sound国家公园

这一天我们出发很早,motel老板还没有上班,可以把钥匙放回门口的信箱里,就可以出发了
今天要去米尔福德峡湾,然后到皇后镇过夜,go!

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在94号公路上就遭遇了新西兰唯一一次堵车!
前方发生了很严重的交通事故,两车相撞,有一辆车翻到了公路下面,有人员伤亡,这件事已经上了当地新闻头条
无限的等待让人崩溃,毕竟我们时间宝贵

和头车领路人商量之后,我们准备换一条路,跟着google地图去试一试
所以说自驾游是考验友情和人品的时刻,跟靠谱的人在一起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我们发现有几辆当地的旅游巴士调头回去走了一条小路,猜测这条路会通往峡湾,但不确定。
大家投票决定后决定换条公路试试,理论上从94号公路饶到6号公路上,避过事故点应该会再回到94号公路上。
事实证明,不行。
于是又回到起点,准备走小路试试,但是这条路在导航上是未开辟道路,而且是土石路,一路上尘土飞扬,要看清前面的车也很困难,google地图也失灵,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了

车队一辆辆车都灰突突的从迷航中绕出来,导航突然有了信号,重新定位米尔福德峡湾出发

越接近峡湾越是阴雨的天气,刚刚跑过沙土路的汽车人们经过冲刷已经焕然一新了

与其说是峡湾吸引我们,不如说是通往峡湾的这条路太美,不得不走一走才算来过新西兰

这里是电影《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

从山顶倾泻下的一条条瀑布震撼着视觉。山顶的冰川水沿着不规则的山体形成了形状不同的瀑布,可能与黄果树这样的大型瀑布不是一种概念,但是你的左边,右边,前面,后面全都被无数条瀑布包围,山顶云雾缭绕而神秘,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我在蚂蜂窝推荐的Real Journeys上搞定了新西兰的所有游船票,包括后面的皇后镇TSS蒸汽游船

预定好后,real journey会发给你一个类似下面的确认邮件,到达服务台换票时会拿到座位确认图,按照指示去找自己的座位。
他们也会特别用心的把你的名字写在名签上放在桌子上,方便你对号入座。

游船是有固定出发时间和名额的,需要提前预定

游船过程中会有解说员用不同语言介绍米尔福德峡湾,并且可以到一楼和二楼的甲板上参观

峡湾的尽头连接塔斯曼海口,对岸是澳大利亚

这里的这条天然瀑布曾经是电影《金刚狼》的取景地

从未去过三峡,但是眼前的景象就应该可以用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来描绘了

游船结束后,回去的路上还会经过一次瀑布山,这里其实是米尔福德峡湾国家公园的一部分,雨大风急,本着保护相机的原则只能隔着玻璃拍照了

第四站:意外遇见Wakatipu

在Milford Sound千辛万苦找到一个随时没有油的加油站给车加好油之后出发了,下一个目的地是皇后镇

因为大家心情都太好,所以商量着快点开,晚上在皇后镇转转,于是车队集体超了一辆保时捷,超了一辆旅游大巴,然后就被报警了

保时捷和大巴让我们在一块空地停车,让我们等警察来处理...尽管没有实线超车,也没有不考虑安全距离,但是毕竟是人家的法律,不用上法庭真的是太好了

等警车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可以下车看看景色了,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Wakatipu湖,是新西兰的第三大湖泊,远远的还能看见雪山

Wakatipu的美让世界著名的观星圣地Tekapo显得略微单调,只可惜Wakatipu附近没有Motel,不然一定要安营扎寨

警察叔叔来了,长得还很帅
没有指责,没有傲慢的态度,只有很耐心的和你讲你的驾驶误区和危险性,虽然最后还是被罚款了

他说去Queenstown一路的风景很美,我们完全可以慢慢开慢慢看

接受了罚单,启程去皇后镇
这个小镇的所有酒店房间都火得要命,提前半年都预定不到,而且价格很贵。
独辟蹊径去airbnb上找民宿,于是找到了John的两间独立别墅,抵达时候已经很晚了,不明真相的我们爬了山路,费劲的搬着行李,却不知明天天亮会有什么惊喜

第五站:皇后镇的清晨+TSS蒸汽船

Never forgot the morning in Queestown.....I always say that.
妈妈叫醒我,拉开窗帘的时候惊呆了,窗外完全是一副油画

把钥匙留给房东,我们要在乘TSS蒸汽船前再皇后镇里逛逛。然而找车位并不容易,路边的牌子上的数字是可以免费停车的时间,超过时间可能会被罚款,但是附近有几个中型商场会有地下停车场,注意寻找一下

还有就是,如果你有队友,请一定要保持通话,皇后镇虽然不大但是真的很容易失联
在大街上不要用手台,会被警察抓...

TSS蒸汽游船和参观农场剪羊毛是在皇后镇可以享受的项目,船票和门票同样可以在realjourneys官网上解决
后来发现,TSS上几乎被中国人包场

这艘蒸汽船历史悠久,至今仍人工烧煤运行,锅炉车间是开放的,可以去参观,但是温度真的是很高,也有很浓的煤烟味

同行的leader在给女儿讲历史,他是一本活的教科书,鉴定完毕

船行驶到湖的对岸就回返程,如果买了农场票可以下船参观,我发现了中国的导游晃起了小旗,然后本能地躲开了

回到皇后镇街道买了杯当时国内已经下线的饮料,国外的吸管格外细,够我喝一天

附近有几个免税店,可以买新西兰特产的麦卢卡蜂蜜和牙膏、绵羊油,可以选快递直接到门,不必背在身上。

皇后镇的匆匆一瞥之后,要奔向Tekapo

忘了说,前一天晚上开车来的时候,皇后镇像极了一个童话世界,新西兰辽阔的土地上只有这里灯火璀璨,在路上奔波了一天的我完全被暖黄色的灯火温暖

Goodbye,Queenstown.

第六站:Tekapo迷路+牧羊人教堂

新西兰是极限运动的天堂,在繁华的城镇之间经常可以看见蹦极,跳伞,滑翔机等等的场地
我们在离开皇后镇后的一个蹦极场地停车,这里蹦极并不便宜却人满为患

我一直很想试试澳门塔的蹦极,趁年轻

这天的颜色蓝得不像话~

去Lake Tekapo的一路上有蓝绿色的湖泊和雪山,虽然公路两侧的草场已经略显枯黄,却更有新西兰的味道

车队终于都出镜了

然而Tekapo之旅又是一部人在囧途

导航的一条路跑到了终点发现已经被禁行,如果能正常通行,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motel,导航又不支持绕行,我们就跟着google地图走了一条小路,结果到Tekapo已经晚上7点多了。
酒店的工作人员很nice,留下了几个人等我们入住以后才下班。安顿好后,出去吃饭的经历也是很坎坷。

Tekapo作为南半球著名的观星地,有非常严格的灯火保护政策,小镇的商户晚上9点必须熄灯关店,所以我们被每间饭店和超市都拒之门外,只能靠车里的存粮在motel的厨房里自炊。

虽然我最爱星空,但是Tekapo的牧羊人教堂却是最向往的

或许这就是旅行最激动人心之处,曾经在你耳边和眼前千回百绕出现过的一些地名和建筑,有一天你真的出现在了它们眼前,像是一场久违的约会,虽是新人,却似旧故。

第二天一大早,又跑去看教堂,晨曦下的Tekapo湖不再神秘,但是宁静得让人肃目。它没有沿路的Wakatepo那样壮观...正这样想着,湖边就架起了一条完整的彩虹,每个颜色都那么清楚那么鲜艳,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感恩大自然的所有美好。

在距离教堂不远的地方有忠犬的雕塑

Tekapo湖畔的彩虹算是给我的新西兰南岛环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退了房间,启程去基督城机场

第七站:夜游奥克兰

奥克兰出发那天就下着雨,今天回到奥克兰又下雨,不知道它是一直在下雨还是我把雨带来了

机场接机仍然是super shuttle

在路上遇到同行..

奥克兰终于找回了人类文明的气息

天空塔,不知是不是和澳门塔同样的设计,看上去一模一样。而且在朋友Helena小姐的引导下,我们在SKYTOWER里找到了好吃的自助餐,当天还有小羊腿

奥克兰的街景有香港的味道,带声音提醒的斑马线红绿灯一度是我对香港的爱

Back to home

为期15天的悠长假期在奥克兰画上了句号

在去奥克兰机场的路上一直想让这趟旅行重新再来一遍

旅行对于我而言是从平淡、周而复始的生活中跳出来,到那片陌生却熟悉的土地上亲眼看到,踏实地用脚踩到,旅行不是简单的到此一游,那些和我相遇过的地方和人,愿有一天能再相见。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20 18:42

喂!就7张图!你太糊弄读者了好嘛

2016-04-20 21:45

引用 CiCi 发表于 2016-04-20 21:45:48 的回复:

喂!就7张图!你太糊弄读者了好嘛

回复CiCi:很明显只开了个头...这位读者你出去

2016-04-21 09:00

引用 vasekiss 发表于 2016-04-20 18:42:07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vasekiss:持续更新中 请关注

2016-04-21 09:01

引用 球er 发表于 2016-04-21 09:00:51 的回复:

很明显只开了个头...这位读者你出去

回复球er:楼主好凶!求蜂窝机器人把你拉黑!!!啊哈哈哈哈

2016-04-21 09:10

引用 CiCi 发表于 2016-04-21 09:10:56 的回复:

楼主好凶!求蜂窝机器人把你拉黑!!!啊哈哈哈哈

回复CiCi:大呲你过来来!微信单挑

2016-04-21 09:1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