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

芊彤 (佛山) LV.15
2016-04-20 17:18 1595/12
  • 出发时间/2016-03-26

Hey!我在长沙,你在哪?

缘起

长沙,并不是座令人惊艳的城市。当时会选择到此一游,完全是由于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而它,近,距离广州两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正适合这样的任性。

长沙南站和长沙火车南站是不同的地方来的,前面的是高铁站,后面那个才是火车站,中间有地铁相连接。第一次去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这点。

住宿的话,建议不要住到湖南大学岳麓山那边,我去的时候,好明显,一过江,到了那边,交通就比较拥堵,对于赶时间或者是不喜欢在路上花费太多时间的朋友就不适合了。

美食哟!!

没去长沙之前,我对它唯一的认识是“辣”。去完之后,虽是多了几分认识,但最深刻的印象仍是“辣”。长沙美食的麻辣劲儿,让我至今只要一想起,小胃儿都还会颤几颤。它们虽然几乎重口味到令我难以承受,但确实是美味得很哪。要不,平时食量不大的我,怎么在长沙只要坐下吃饭,饭量就不低于两碗了呢!我在长沙的最后一顿午饭吃得很迟,用着餐时,恰逢餐厅的员工们在旁边吃工作餐,然后惊异的发现,无论男女长幼,个个都端着一大盆米饭等着开饭,真的是“盆”,不是“碗”,那种广东人一般用来盛汤的盆!场面可真刺激我的胃,让我都有点傻眼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长沙美食的美味,真真是让人食欲大开呀!

剁椒鱼头。它的麻辣是层层渗透的,先是嘴唇,接着是喉咙,慢慢的就麻辣到了胃,这时候还伴着耳塞耳鸣的症状,几个钟之后仍缓不过那股子劲儿来。但是,真的,真的好好吃啊!!

焖豆腐。不辣,很下饭,非常好吃。

茶油炒黄牛肉。牛肉炒得稍微过了点火候,口感欠佳了点,但完全没有影响到它让人食欲大开的味道。

这道菜叫黄鸭叫。非常好吃的一种鱼,在广东我没有吃过。非常新鲜。

长豆角。好吃!

第一师范,你值得拥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里,我闻到了温文儒雅的学府气息,视觉和感官上都给了我非常美好的感受。走在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中,耳听着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眼看着操场里学生们或在做操,或在进行社团活动,或在玩耍的活跃身影,心,一下子就回到了自己那遥远的纯真的青春校园时代,让我不禁感叹:读书的时光,真幸福。在这样一座校园里读书,更是幸福!

进去第一师范是不需要门票的。我去的时候刚好是周一,里面的游人很少,有很多学生在上课,走在校园里,非常安静舒适。

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具有神奇的魔力之手,一下子就把我拉回到了纯真的学生时代。

光影之舞。

安静的校园,绿树成荫。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传入耳中,这样的早晨,美好极了。

沉淀着岁月气息的图书馆。

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

长沙城里声名在外的橘子洲岳麓山,并没有给我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湘江的水,太浑浊,长沙的天,太混沌,让“橘子洲头,看湘江北去”的豪情大打折扣。

我个人感觉,在有太阳的晴天,橘子洲比较适合安排下午去,这样就可以看黄昏的日落,拍出来的照片肯定非常美。而且上面比较晒,下午在上面行走,舒适感会比较强。我倒没感觉这个地方有多迷人,如果本身是长沙人,那在天气好的时候,一家老小或是情人朋友来这里活动、散步倒是非常不错的,对于行程紧凑的游人,则没有多大意思了。这个洲比较大,如果靠步行的话,会非常累。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电瓶车,20元一人,中间可以上落5次。可是每次上车都要排很长的队,而且还不一定有位子坐。整个过程下来,让人感觉非常累。不过,这只不过是我个人的喜好罢了。对于习惯了暴走旅行的朋友,这问题当然就不存在啦

浑浊的湘江水。

雾霾笼罩在湘江上。浑浊的水和混沌的天在远处连成一体,水天相接,一片朦胧。

好湖南的太平街

湖南卫视让这座城市在全国的年轻人中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很多很有名气的小吃或店铺,都会用“湖南卫视推荐品牌”这样一句强有力的广告语。不知是否亦是因此卫视的影响,当行走在长沙的街头时,“年轻人真多”是最常有的感受,且微妙的是,我甚至感觉他们身上隐隐的带有一种湖南卫视的气质,这是一种我搜索不出贴切的词来形容的气质,只能用“湖南卫视”这一抽象比喻了。

在太平街的街口,有好多卖唱的艺人,有青年,有学生,甚至有小孩,唱功都挺不错的。而且,只要是学生,浑身就充满着“快乐女生”或“快乐男生”的气质,一看就能分辨出是湖南卫视的风格。

这条街,好多好吃的,好多好吃的,好多好吃的!

长沙臭豆腐。果然是最正宗的,香极了。在湖南大学的小吃街,我又试了另外一家的臭豆腐,还是这家好吃。

这个香肠,13元一根,里面有馅。但是太咸了,很油腻,吃起来没有闻起来香。不喜欢重口味的朋友不建议尝试。

好好喝的玉米汁

这酸奶最大的败笔是听了老板的话,要了加蜂蜜的。结果吃起来全是廉价蜂蜜的味道了,掩盖了酸奶的味。又是不合我胃口的尝试。

紫薯饼。好吃。

看起来好像,可是,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糖油粑粑。我没有试,同事试了,说还不错,就是吃多了腻味。它其实有点类似我们客家的一种小吃,所以对我就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了。

好多银子

从太平街出来,天色已晚。在长沙的第一天完美结束。回酒店碎觉觉咯

那么有特色的校园

说它有特色,是因为它应该是中国少有的全开放的学校吧。一开始到达的时候,很不习惯,完全不知道自己原来已经身处在校园里了。

同事对这块石头有执念,一定要找到它。为了找它,走了好长的路。它差不过是位于江边了,如果也有朋友想找它,那就朝着江边一直走吧。

看到毛爷爷的时候,就准备上山了。这条路是一条小吃街,沿街都是美食。可惜管理太混乱,给人以不好的感觉,完全失去了千年学府的魅力了。

这个饼忘记叫什么了,一元一块,还不错。

在湖大的校园里居然遇见了一个小人书摊,好开心。

屋顶上,观看日落的学生。

这混乱的山脚

岳麓山的管理,太混乱:店铺的大喇叭、小贩的吆喝、汽车不停的鸣笛,加上满地乱扔的垃圾,活脱脱一幅深具中国特色的生动的市井街头景象,哪里还寻得出岳麓书院用千年时光积淀下来的温文尔雅的学府之气!

大名鼎鼎的帅哥烧饼。那天刚好帅哥在哦,听说不是天天都能见到的,看来我的帅哥缘不坏,哈哈。

由这座山门开始,秩序尽管稍微好了一点,但还是混乱不堪,人车没有分流,汽车在人流中穿行,拼命按喇叭,颇煞风景。

爱晚亭。岳麓山上的树让我很是难忘,刚抽出新芽的叶,嫩绿得很,是一种非常非常新鲜非常非常嫩的在别处我没见过的绿,迷人极了。

在岳麓书院的大门口,有一片这样美丽的花丛,我很喜欢。不知道叫什么花呢。

书院国际青年旅舍

这个青旅不算特别有特色,所以我就没有拍它的照片,只拍了几张旅舍门口的花。住宿条件比较一般,但是便宜,最主要的,交通非常方便,门口就是公车站,几乎可以到达长沙的各个重要地方,如火车站、火车南站、岳麓山湖南大学等等。由这里可以走路过去第一师范,大概是15分钟左右的脚程,非常方便。

路上光影

虽然长沙并没有让我惊艳,但是湖南的乡间风景却是很美丽的,在高铁上,可以欣赏到一些乡村美景。有些地方,正盛开着一片片的油菜花,金黄的花与碧绿的地交相辉映,非常漂亮。以后,如果有机会,开着车随意在湖南的乡间徜徉,应该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0 18:26

2016-04-20 18:53

引用 sczyktlq 发表于 2016-04-20 18:26:16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czyktlq:肯定多,我是清明前一周去的,周末,都非常多人

2016-04-21 08:28

湘江正处于汛期,上游带过来的泥沙比较多。等汛期一过,湘江水又会恢复清澈的样子

2016-04-21 10:05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4-21 10:05:58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是么?我还以为一直就是这样浑浊的

2016-04-22 09:2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25 11:54

2016-04-27 08:26

引用 sandysonggd 发表于 2016-04-25 11:54:24 的回复:

回复sandysonggd:首先是旅途中就会有这些感受,但是确实是没那么全面的。回家后,整理照片时,那些感受会加深。所以都是回来后,一边弄图一边写的

2016-04-27 10:02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4-27 08:26:27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

2016-04-27 10:0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2 01:01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05-02 01:01:31 的回复:

回复尐螢:哈哈,那说明我还写得不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