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以尘为舞

• 出发时间/2016-04-20

一场说走就做的旅行

少年不知愁滋味,总觉得成长是一个需要经历很多的事情,可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就已经到了不曾想象的阶段。总是说要把以前走过的路好好记录,可是一个游记,竟然拖了5年。也许这是一篇过时的游记,但是,只是想记录那些逝去的时光。
曾经说想有个人陪我转山转水转佛塔,我想某天,和某人一起去西藏,感受那片蔚蓝的天给心灵最纯净的洗礼。然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人,然后我们就出发了。
没有过多的攻略,没有过多的想法。就只是想去。
西安出发,到成都,本来想坐大巴一路玩到西藏,可是竟然没有直通的大巴。最后还是在58上从一个西南交大的师兄手上买的去拉萨的火车票,结果一路晃荡,过了10个小时,猛然听到播报西安站到了,当时那个无语,原来川藏铁路是走西安过的,早说啊,我就从西安出发了。看了渐渐远去的城墙,又进入了无尽的旅途中。
火车过了格尔木窗外风景就一片大好,天高云阔,从小在边疆长大的我就喜欢这口,呆在满是水泥森林的城市,总是让人闷得慌。火车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还是有些缺氧的感觉,胸口闷闷的,看着桌子上的饼干包装感觉随时都能炸开,窗外的雪山跟着慢慢退去,一心只想着何时能到。
经过52小时的硬座,终于可以下车了。当时也是穷学生一个,就从来没想过买硬座这回事。下了车,满心欢喜,一路蹦蹦跳跳,结果还没出火车站就摔了一跤,果真还是有点高反的。
第一天由于到的晚,住了师兄推荐的新城的一家宾馆。心里还总是默念着刚到拉萨,不能跑,不能跳,不要洗澡,注意别感冒。可是一会就忘记了。

青藏铁路沿途风景

这应该是快到拉萨

火车上,对面准备去阿里考察的地质师兄师姐们。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硬座,精神还算好。

三天修整

到了拉萨没有急着赶下一个行程,第二天就在八角街附件找了一家小旅馆,没有去住青年旅社,因为觉得自己不够文艺吧。
沿着街道慢下来体会这个小城。也许在我来之前觉得它是很神圣的一个地方,但真的到了以后就只剩下一份宁静,只想细细体会这份宁静。

拉萨街头,6月的拉萨的天就像小孩的脸,说下雨就下雨,说天晴就天晴。

天很快就黑了,只觉得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城。

拉萨街头

终于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

夜晚的布达拉宫

到了拉萨第一件事写明信片,收到的人举个爪。

一直想要一套藏服的,可是最终还是没有实现。

白天的布达拉宫

奶疙瘩,超爱,某人一口都吃不下去。买了一袋最后带回去给拓拓,拓拓说有一块上面怎么有个牙印,铁定是某人咬的,没咬动又扔回去了。

这个还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虔诚的人们

一路上我的小卡片机一直在受鄙视。

这帽子也是没谁了,没想到高原的日光这么强烈,路边随便买了一顶。

奇迹般的让一个刚认识的还没见过面的朋友帮忙买了从拉萨西安的火车票。

大昭寺门口的金刚结

阳光真正好

因为正好赶上西藏60周年,广场上还有巡逻的特警叔叔,勒令我们把有他们的照片都删掉了。

前往圣湖纳木错

拉萨闲闲散散晃了3天,住的旅馆门口有家藏餐馆子,每次去吃都是一种挑战。有一种饭上是下面是米饭,上面浇了一层酸奶,那酸爽劲,想想都要颤抖。但是我格外的喜欢那里的酥油茶,每天都要去喝。后来还跟人家老板说能不能要一壶(他们的酥油茶都是用小暖瓶装的),说喝完了再给他们送回去。因为这事,又被某人笑话了一路。
提前一天买好了布达拉宫的门票,又去找了人拼车,决定去纳木错
第四天一大早就起床,去排队上布达拉宫。之前还真是高看自己了,一个布达拉宫就爬的我气喘吁吁,布达拉宫里点的酥油灯的味道愣是把这几天的鼻塞头痛都冲没了。

参观完布达拉宫就坐车去纳木错了。路过羊八井,司机说那边有温泉,可是我们没有时间去了。

路上的雪山

很漂亮的云

海拔5190,完全没有高反

车在路上耽误了很久,为了拍到这一点余晖查点小命都搭讪了。

太阳已经渐渐落下去了

为了在太阳落下去的时候看到湖,一口气跑上一座小山,然后就挂了。

年轻就是好,5分钟后满血复活。

不但复活了,还很活泼。

太阳马上就没有了,最后那点圣光。

来张全景。

天就这样在半个小时内黑了。

我能说我睡的相当不好吗。晚上一屋子睡4个人,有一个大姐高反有点严重,一直在痛苦的喘着气,一会又间断了的那种,总是害怕她的呼吸在突然间停止。
早上刚醒来就接到导师的电话,问论文投出去了吗,我说投了。其实一路上都在边玩边改论文,还边投稿,不过最好的消息是回去的时候得到通知还被一个核心期刊录用了,这都是后话。导师说,最近没见你,你在哪呢。我弱弱的说,现在在纳木错。导师沉默良久,只一句,你还想毕业吗?真不知道当时导师的心情和表情是怎样的。估计最后是因为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了才被他原谅的吧。

那会纳木错周围的住宿条件非常有限,只有这样的板房。藏区有很多狗,到处都是。

西藏最多的就是川菜了。虽然也很难吃。

大清早起来打鸟,某人端着小白跟着鸟儿奔了一路。

向着圣山前进——羊卓雍错-珠峰大本营

一大早就从纳木错返回了,而且天气不好,就没有再去目睹圣湖的机会了。晃晃悠悠很快就返回拉萨。回去正好赶上有人紧急找人拼车去珠峰大本营,是两个广东大哥,不想再等人了,正好捡了个便宜就出发了。

路过羊卓雍错湖,天气不是很好。湖边有块石碑,去照了张像还被强行收了10元钱。

江孜英雄城堡,很奇特的,天上布满了阴云,只有一个口子,刚好阳光透过云层照到江孜英雄城堡的顶上,也是一场奇观啊。不过也就在这么一瞬间,太阳就被云层遮住了。

在羊湖也可以打个水漂。

松大哥拿着双机很拉轰的样子。

晚上到达日喀则

装个傻,卖个萌。

这个,好像是有个文革商店。值得留念。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一路风雪。

到达珠峰大本营,我的小卡片机又出来亮相了。

高原打火机也缺氧。我们一直说要不要用氧气罐帮他一下,不过为了绳命着想,还是罢了。给大哥围了个圈,挡挡风,最后终于把烟点上了。

我那吹的跟翠花似的脸啊,还有两瓶完全被拿来当玩具的氧气瓶。

着实很喜欢这大哥大姐的藏服。

那会珠峰大本营还没有酒店,也没有宾馆,只有一些简易房和藏民的毡房。当天我们住的是毡房,很有民族特色的那种。被子都是给套好的好几层,只需要钻进去就可以了。记得那天晚上喝了很多二锅头,我们司机师傅胃疼,还给了他胃药,问他要不要和我们一起来喝酒,他说不喝。还说我们这些娃娃这么高海拔还敢喝酒,真是不要命了。反正当晚没有感觉到高反,但是最后一直是天旋地转。下午在珠峰观测点被冻得七荤八素,晚上喝完酒去上厕所穿了件单抓绒也没觉得冷,只是看到星空好近,伸手就可以抓到的那种。可能是大家都喝的有点高吧,没有人去拍那美丽的星空,也没有人记录我们的住所。只记得那天晚上我狠狠地哭了,也许是因为从来没有这么旅行过,也许以前总觉得自己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这次竟然一路背着几十斤的摄影设备,还强撑着说不累。也许是有的人,真的和我想的不一样吧。有同样的爱好,并不一定适合自己。还有不小心自己把自己挠了一道伤,那道疤留了很久很久。

前一天抵达珠峰大本营,各种等也没有等到珠峰露面。到了第二天准备返程,天气大好。刚出大本营没多久,珠峰就隐隐露面了。众人激动。

师傅说有些人上来等十天半个月都不一定能看到珠峰。我们运气真好。

珠峰脚下的绒布寺,传说中海拔最高的寺。本来大家都不想进来的,可是当时内急,只能下车。结果从寺里出来,就看到珠峰了。

好歹留个纪念

返回的路上,常常遇到成群的牛羊霸占道路。

站在某个山顶拍的苍茫大地。

下午到达日喀则,前往扎什伦布寺。历代班禅的住所。
路上遇到导游带着游客,有游客问导游,现在的班禅去哪了,导游说,去北京受教育了。听完哑然。

只想说,当时的感觉是已经快饿晕了。一路上每天都是白菜,连肉星都没见过,真是减肥了。

再来一张广东大哥的双机照,是不是歹歹的。

返回拉萨

兜兜转转返回拉萨,上几张人像吧。

每个青年旅馆门口都会贴一些这样的拼图广告。

拉萨

难得把自己收拾的像个人像了。

天黑看不出人黑。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

大昭寺香火缭绕,四周围磕长头的人们。

那天一大早就去了大昭寺,寺还没有开门。一路跟着转节转寺的人们慢慢走着。还一个人走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子,进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庙。进去并不知道要做什么,有个藏族阿妈,不会说汉语,就手把手的教我怎么给佛祖上供,怎么样跪拜。跪拜结束后,她就拉着我从庙里走出来,跟着转街的人们一起向大昭寺走去。可能是穿的少,手很冷,阿妈拉着我给我暖手,路上每每路过有佛像的和法器的地方,她都做出将福气都请到我身上的动作。真心的感动,只是一个陌生的阿妈,语言不通,只能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交流,而我只能一路报以微笑。那纯静的眼神是我这一生再难遇到。
快走到大昭寺的门口时,被朋友拦下了,就此别过阿妈,一直没有留张照片。以至于我每拍到的一个藏族阿妈都觉得和她很像。

后记

这场旅行已经结束很久了,今天终于有时间整理出来。
7月1日夜游大昭寺广场;7月2日日行拉萨,7月3日拉萨游逛,7月4日布达拉宫,7月5日纳木错,7月6日羊卓雍错,7月7日夜抵珠峰,7月8日珠峰之晨,7月9日拉萨之夜,7月10日晨游大昭寺。西藏10日之游,本来走到日喀则是想去樟木口岸,然后去尼泊尔,由于没有带护照,只好作罢。现在想想也是遗憾。
后来回了学校,给导师带了块路上买的化石回去,后来发现是假的。哈哈,路上好多藏族小孩在卖。
拉萨的最后一天,我们花光身上的所有现金,买了一堆绿松石、红珊瑚的手链,也不知真假。
也是那会知道了我的旅行的意义在于感触每一个不同地方的人和物,而摄影师的眼里多是今天光线是否适合外出。
也许现在再去藏区,肯定不会再做火车硬座,再也不会去住80元的小旅馆,但是那时的激情也是现在再也没有了吧。
向往的地方还是去一次就够了,也许再去,就再也找不到当初的那种感觉了吧。
仅此纪念我逝去的青春。
附一张毕业照吧。还是非常感谢导师能让我顺利毕业的。

很赞!

2016-04-20 18:52

好美!

2016-04-20 19:3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0 20: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1 09:31

引用 woody 发表于 2016-04-20 20:26:0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woody:想走就走吧,不然以后就没有这股子劲了。

2016-04-22 09:4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5 11:5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