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走过的地方(新疆)

西奈半岛 LV.3
2016-04-20 19:10 918/3
  • 出发时间/2013-09-20
什么

九月,渐露秋意
夜,淡淡的凉,莫名的悸动悄然而起,万里之外,大漠荒天,正渲染着何等多姿的妖娆(确定是一种妖孽的美丽)。

黑空中落寂的残星,似有若无地眨着无力的眼,将思绪带到那远遥的疆土。
梦?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雪山草场,神骏繁花,这一切的一切只因一张打折的机票――哈尔滨乌鲁木齐

一张机票引发的对人民币的谋杀开始啦,一张机票已经将一颗半老的心弄得无以复加,神神叨叨,找攻略、订行程、寻同伴。拳打脚踢,探头缩脑,终于尘埃初定。一枚更老的心被锁定,加起已经一百岁的两只老鸟终于起飞啦!心中的无上秋日——大美新疆
行囊带走了我们,哈尔滨的机场叫做太平机场(名字总是给人一种不好的联想),每次光临这县级规模的“大机场”心里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酸楚,东北人民的生活还有待提高呀!差距就是动力吗!闹了归其,总的来说,便宜是有代价的,便宜带我们临幸了伟大的北京首都机场一夜(免费的呀)。

晨,经过非常严格,那怎么能说是非常严格呢,那是相当严格的安检,安检小姐可能有严重鼻炎,拿着我的生化武器(鞋子)研究了半天,终于上了飞往新疆的灰机。环顾四下,居然有数个神似“塔利班”的大汉坐在那里,有人管没人管呀!吓死人不偿命呀!我这脆弱的老心脏呀!
可心情并没有因此变得太差,却是越来越走样的灰机餐,越来越走样的空姐让我多多少少有些灰心,但一想到将有“大把大把”的新疆美女在那遥远地方等着我们这四只老眼参看,一切的灰心都一扫而光。中午时分,美丽的新疆――猥琐的地窝堡机场终于到了!

地面温度30度,初看乌鲁木齐和内地其它城市没有任何区别,仔细一看还真没有区别,是一个灰头土脸的大工地,燥热肮脏的空气中同样是一股土腥味。由于我们订了半夜去伊宁的火车票,两个吝啬的老家伙坐着机场大巴直接来到了火车站,寄存了行李。

当我们出现在著名的二道桥大巴扎时,“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除了我们老哥俩和全副武装的人民解放军,人山人海的大巴扎居然没有一个汉族人。告诉大家一个好信息和一坏信息,好信息是这里全是美女,坏信息是不让看(个个黑纱蒙面)。黑纱下面偶尔闪动的美丽大眼睛,放射出的是冷冽的寒光。没有人用正眼瞅我们一下,什么情况?人熊货囊,本想偷拍一下,但快门声却引了美女大声的训斥,删了!你说删就删呀!男子汉大豆腐,说不删也不行,删就删!

没心没肺的我们居然就在这别样的世界(晃如国外)东张西望起来,一晃就是几个小时。人是美丽的,风俗是独特的,这就够了,听不懂、看不明白、没人理。我们自力更生,自找有趣。葡萄架下美味的冰糕、正宗的肉串、拌面、大盘鸡,美食、美食还是美食。(就是有点小贵)。
两个二货真是不知死活,居然走进了维人的小区,厚着脸皮与当地人搭讪。真的有人和我们搭起话来,看来一切都不是铁板一块,美丽的维族小姑娘终于走进了我们的镜头,不知道自己多大年岁的老人也高兴地与我们合了影!不错,民族一家亲吗!卖菜的维族妇人告诉我,这个不足五十米长的小市场大约有十个小偷,这真的把我吓了一跳!这小偷不是比你卖的茄子还多?妇人笑了。

太阳在新疆落得很慢,从大巴扎出来已是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多,天依然是大亮。回想起见过的人和事,无论是有着美丽大眼的小女孩、长须慈眉的长者、怒视镜头的美女、贼头贼脑的小偷都大大地考验了一下我们的认知力和判断力。这里就是神奇的新疆,异域风情!亲爱的党,伟大的人民,别把它变成灰头土脸的大工地好吗?
乌鲁木齐新疆吗?
不是,虽然它有怪异的区域划分,但它不是新疆,也不应该代表新疆。西去的列车将把我们
带到真正的新疆,让天池那个小水坑见鬼去吧!西去的列车,向一只怪兽踏着夜色,向西!

走了一天,基本没累;躺了一宿,基本没睡。“安利女”和老伴(旅伴的伴)唠了基本一宿,最后真担心被人家带走。“一声”汽笛(通常都这么说),列车随着第一缕朝阳到达了本次列车的终点――伊宁火车站(北京时间快9点啦)。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清新,在加一个定语,那就是相当清新,空气那是相当地好,这才是心目中的新疆

维族同胞在这里消失了,都是汉人,为什么呢?
叫了一辆出租车,认真地砍了一阵价,估计是砍到自己手背上了,但真的砍价啦!行程很满:伊犁将军府――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赛里木湖
简单吃点东西,出发,这才是真正的新疆
汽车这东西就是跑得快,它带着我们一路造访了林大人的将军府(真假无法考证),一路风景,一路天山,开阔的视野,远处的雪山。幽静的口岸小城,雪山下的小城。看不见的界石(是要花银子才可以看到的)。二货们在疑似国门前合了影,大手一挥,我们撤退不用掩护!

车子“一路向东”,景色大变,峰林、高山、草场、转场的羊群。他妈的这不是瑞士风光吧,当然不是,如果在瑞士这速度,疯狗一样的跑,差不多到德国了。

果子沟,碧色的地毯漫山遍岭,这美丽拿什么来形容呢,那就是无法形容。二十八公里漫山沟壑,绿色无穷无尽,美丽的山、还有谷,美丽的让人晕头转向。

猛抬头,山的转角处,天边是一片夺人心魄的蓝(用句优雅词就是“亮瞎你眼”)。妖媚的粉蓝色,似动人的神光,粉白色的湖岸,轻拥着那一汪媚若无形的蓝,似梦如烟!呆了、晕了、智商清零了。天光下蓝色的尽头依然是雪山,那个叫做天山的雪山。清醒后作的第一件就是洗脚,一切是那么静,那么纯。唯一的感受就是。。。脚冷
没有门票,一生中看到最美的风景居然是免费的。找了两匹高头大马,山上山下,里里外外把整个湖光山色看了个遍。大好河山兮,壮美!我骑骏马兮,交费!交费也值,在这里逗留了大半天,司机等得实在没办法,只好不停的刷车,车基本上是刷秃噜皮了,我们才不舍地离开这人间圣境——赛里木湖。

回到伊宁想看一下伊犁河大桥的落日,在小小的伊宁我们看到了落日,但并没有看到大桥真的奇了怪了!下榻伊宁的一个不错的三星级酒店,一夜酣声,一夜美梦。正式新疆第一天,美!
晨,又是晨,宾馆的免费早餐很丰富,也很可口。第一班汽车是上午9点30分,一路无话,我们又见果子沟,又见赛里木湖,上午的湖水变成了淡蓝色,少了一些华贵,多了几分恬静。汽车下了公路,路,本无需路,茫茫戈壁就是路。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坐车、坐车、再坐车。不到新疆不知道我们这个国家有多大,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区不是一般的远。路,不是通往,而是想往。这一次是从新疆的最西端的伊犁地区转移到新疆的最北端阿拉泰地区。具体行程是伊宁――奎屯――北屯――布尔津――喀纳斯
奎屯,垦区某团的团部。
比较热闹,汉人也多,自然就多了一分熟悉,少了几多特色,遇到一个上海来的老兵团,听到了许多当年的故事,那年代、那岁月像一首陈旧的老歌!只记得住曲调,早已生疏了歌词。还是夜车,但一直向北,向北。车箱坐满了戍边的新兵,整齐划一的动作、整齐的军装、清一色年轻稚气的脸。火车带着士兵的激动和不安,穿行在西北的荒漠上,黑夜隐去了焦燥,隐去了风景。睡梦将火车带到了这一行最美丽的地方――新疆阿勒泰
(待续)

轻雾围绕着有些迷茫的车站,一群迷茫的人下了车。拼车,听到有人砍价,多么熟悉的声音,经过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须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多动听的杀价声呀!揉揉隐隐作痛的手背儿,厚起老费斯,加入!成功,非常成功,不仅价格贴地皮,而且还勾搭上了四个同伙儿。年轻的同伙儿是两男两女,无论从颜值和年龄,使得我们这个团伙儿的各项数据靓丽不少。身兼大叔和大哥的我们,分分钟表象及内涵都伟岸起来。酸菜味的东普和京腔欢快地响彻在开往喀纳斯的商务车里。
车在美丽的风景中穿行,布尔津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无与伦比的,豪华、大气、上档次的公厕,音乐的、风景如画的、流水淙淙的……
衬大家怀着享受的心情去方便的空档,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团伙儿,按年龄不按姓氏笔划。老黑:没见过大海的退役海军,性别男,爱蒋介石,好国民党,且属于强迫型的国军衷粉。体形:长短合适,宽窄超标、紫皮黑面、没有钢髯。老白:据说在三流小报混过几日,长期为铁道部、民航局捐款,乐此不疲。性别男, 爱好女,体形:放半小时气将是完美身材。大杨:渝籍京属凤凰男,第一印象是个作假帐的,仔细一看还是,最喜红星二锅头。性别男,爱好酒。体形:发少肉缺,单薄细长。大梅:京都回部一菇良, 好像也作假帐。体形:开朗爽利,身量挺长。性别女,爱香烟,最喜点8中南海。小杨:京城酒店一文员,土生土长胡同男。 体形:鹰鼻鹤眼,虽为汉族,但像苦了维族青年,为了证明这一点,还顶一维族小帽。小周:甜甜京城小妹纸,设计行业领子较白。体形:小巧玲珑,开朗嘴甜。叔呀叔的叫个不停。

都回来啦!出发,车子不知不觉地进入一个七彩斑斓的神奇世界。----五彩滩
是来自西北边陲深情的谣歌,温柔地拨动着心弦,蜿蜒的额尔齐斯依偎过来,从此约订了数次的邂逅,最后一次与之在可可多海幽会后(那是后话),有了与她私奔的念头。想得美,滚一边去,河水也曾嗔怒地打湿了我的鞋。
水,不动声色的流淌,周围的景色已悄然变幻,变得不可思议。惊呼后,五彩斑谰的地貌便呈现在眼前,五彩台地之下,清清的额尔齐斯河蜿蜒流过。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北岸,是悬崖式的多彩地貌,山势起伏,沟壑纵横,色彩多变。这些五彩河岸,称为雅丹地貌,是由流水侵蚀切割与风蚀作用共同形成的。五彩山崖下的额尔齐斯河两岸长满泛黄的胡杨林,河中还有一块绿洲,流水青青,胡杨婆娑,而胡杨林的另一边,却是荒凉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样的景致显得很不和谐,和谐社会中不和谐的东西,通常大多也许都是美的无话可话。真实地展示在眼前的神一样的土地,红的像火,粉的如霞,碧的滴翠、紫的像什么?像大自然给托的一个梦。据说些景色是因为上帝做错了事(此处略去5万字),被狗撵, 慌不择路撞上了一个苦逼画工,打翻了他的调色板,五彩滩从此诞生啦!
兴奋地坡上崖下一通乱跑,上窜下跳,眼里、相机中全是不可思议的美景,累了倦了就躺在这风景中吧!就醉在这美丽的人间吧!
大叔,不早了应该回去啦!对,出发,不能陶醉,也没理由醉,因为更加美丽的景色正眼巴巴地等着我们呢!收拾心情,美丽的喀纳斯----哥来啦!

接下来我们经历的美景告诉我们,和喀纳斯相比,瑞士风光就是一个笑话!
不知不觉天空中下起了菲菲细雨,雨中的喀纳斯湖就像是一只镶嵌在大山中巨大的翡翠,熠熠生辉。浅绿色的琼浆玉带洋洋洒洒流向远方,像一群舞者任意挥洒着放浪的、雾濛濛如烟的身姿。群山已被白雪覆盖了山顶,秋风、秋叶和远处的雪山环抱着碧绿的湖水。这个美如天仙,湿了身的女子完全撩开了她的面纱,她妖柔的身姿就完全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在这块巨大翡翠的周围,还点缀着无数颗闪闪发光的珍珠般的湖泊。时间晚,我们只能车游湖光,走马山色。年经人要留在这湖光山色之中,我却有了私心,美好不是一次就享受得了的,慢慢回程,且叫这美丽躲避一夜,明天,定会叫你加倍奉还!
小杨、小周留住所谓山中的木屋,大杨他们也去享受早以订好的传说中沟口美丽的别墅!两只老鸟只好匆匆寻一宾馆投宿。刚刚安排妥当,大杨来电诉苦,别墅名不副实,但老板有新鲜羊肉提供!欣然前往,路不是很差,那是相当的差。别墅不是破败,那是相当破败。就是山里一农家小破院!茫然间,接到小杨他们电话,山中小屋很冷,水都冻了。还好这里很热,有炉火,羊肉很少,酒不少,二锅头!一个字,喝!两个字,喝,喝!
雨停了,夜深了,当喝,喝,变成嘿嘿时,人醉了!

将有精彩的后续

2016-04-21 13:3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1 17: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