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涉水北婆罗沙巴-(上)自由自在亚庇神山行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吃海鲜爬山看风景

原定二月的沙巴之行却在三月未才出发。
一直都想去玩,但总是抽不出时间。终于大家都敲定了时间,已是3月。。。
这回趁着亚航机票便宜,就定了3月的机票(新山-亚庇180马币,斗湖-新山200马币)平时大概400马币单程吧!!

一日亚庇!!!第一天-涉水

早上8点从新山起飞,10.30抵达。从飞机下看着亚庇海滩,美极了!!亚庇的机场比想象中的好多了,免税店也比新山的大。过了关卡,就走到楼下的的士站搭的士去亚庇市中心。亚庇市中心比想象的大和漂亮多了。也许是旅游介绍亚庇是都推荐一些红树林,海边和土人之类的,对亚庇的印象就是不太繁荣的小镇,看来必须对此改观。一路上经过大大的商场,不禁讶然亚庇是个城市和树林交错的地方!

来到亚庇市中心,正好是星期天,幸运的碰上了星期天(gaya)市集。市集里满满的人潮和琳琅满目的货物,让人感受到早晨的亚庇充满了活力和生命力。沿街的小贩来自沙巴各个种族,售卖纪念品,土产,艺术香皂,花卉,日用品,应有尽有。我们还遇上了当地的盲人乐团,欣然地为现场的大家演唱。市集里充满了当地市场的音乐,让人不禁跟着旋律舞动,煞是一番风景。
和中间摊位的大婶买了些传统鼓造型钥匙圈(一包20个,30马币)。

逛完了gaya市集,我们就步行(5分钟)到来来酒店。选这家酒店是因为便宜(200人民币一晚),而且位于市中心,去哪儿都很方便。这家酒店没有泳池和餐厅,但胜在卫生和服务都不错,服务员也很乐意回答问题。放下行李,休息一下,去完成更长的旅途。

休息了一下,就走到家香生肉面吃生肉面,味道不错,我个人觉得风爪挺好吃(一碗15人民币)。但吃完才发现亚庇的金兴利生肉面比较出名。不管,好吃就可以了,毕竟好吃的东西吃了开心,不好吃就当作补充体力,那就不会不开心了。

浮潜马努干岛!

吃了午餐,大约下午一点了。就步行到码头,搭船去马奴干岛!!!

问了几家船的公司,选了最便宜的那家(32马币,60人民币),开开心心的出发了!!
大约1点半,船就把我们送到马奴干岛。(建议穿个雨衣或坐前面的位置,因为船开得很快,海水会溅到脸和身体上。不过想去浮潜或游泳就不必麻烦,毕竟水花溅上来还蛮刺激的)。10分钟的船程,来到了超棒的马奴干岛!!!

岛上有好多游客!来来往往的人,好不热闹。岛上的设施还算齐全,但洗澡的水有些不足, 所以要排队洗澡。岛上只有一家小餐厅,买一些炒饭还是炒面,价钱略贵,但旅游景点总会贵一点儿。餐厅旁边有一个租借浮潜用品的小店,没有带浮潜镜和蛙鞋可以在这里租借(一套30马币)。
马奴干岛的景色优美,干净的海滩,清澈碧绿的海水,很漂亮。从码头上看,还可以看到热带鱼和好多的珊瑚。不想浮潜也可以在海里游泳。只是当天风浪大,一些水上运动如香蕉船被取消了,小小的失望。。。

游完泳,可以到海边的另一端看海景和拍照。记得哦,岛上的活动都会在傍晚5点停止,而最后一艘回亚庇的船也是5 点。所以4点半就到码头等回去的船吧!

建议带着防晒油,帽子,因为岛上很晒。也可以一些食物或零食,饿的时候可以吃。

下午4点,我们乘搭小船会到亚庇市,马上回到旅馆洗澡和休息。大约傍晚6 点,我们步行到离酒店700米,位于海边的菲律宾市集。菲律宾市场基本上是个海鲜煮炒摊位街,时间大约傍晚5点开始至深夜,分两条街。卖的是附近渔民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这里的海鲜cp值高,新鲜且便宜。龙虾一公斤才300人民币(包加工费),鱼和蚌类60至80人民币不等,相当便宜。另一条街则售卖烧烤,如鱼,虾,鸡翅(一个才2人民币),相当便宜。吃吃海鲜,吹吹海风,就是这种感受。照片里有鱼,虾,乌贼,蚌泪,贝类,一共170马币(330人民币)。

海鲜大餐!

夜晚的亚庇并没有想象中热闹。晚餐过后,我们走走看看,发现了一间位于楼上的酒吧,名叫top star。里面卖的酒很便宜(一罐啤酒大约10人民币)。与其回酒店无所事事,不如就在酒馆里聊聊天。这酒馆除了卖酒,也有很多套餐(西式为主)和小菜。就这样坐在二楼,看着形形色色的人来着,再看看亚庇夜空上的星星,别有一番风味。喝完酒之后,就步行回酒店,结束了在沙巴的第一天。

第二天-爬山

星期一,起得早,但今天不工作,到亚庇市中心的巴士站,打车去神山。本以为可以搭巴士,但没有巴士去呢!!!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问了卖巴士票的大婶,她介绍了开的士的大叔给我们,车费大概170马币(一趟)。讨价还价后,150马币(300人民币)成交。就这样,我们就坐上了大叔旧旧的6人座车,往神山驶去。一路上风景明媚,驶到半山就开始感到耳朵涨涨的(建议带口香糖,可以嚼一嚼,减少不适)。

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神山山脚的国家公园(记得叫司机载你上去!!!步行上山超远!!!!)。路途遥远,原以为国家公园到哪里到一样,不过神山山脚新鲜的空气,和绿油油的树林令人心旷神怡,忘却一路奔波的疲劳,也让人暂时忘却远在城市里的烦恼。

踏进公园,路上两旁的小花犹如争艳般的盛开,好像迎接游人的到来。神山山脚有个瞭望台,让人观望山脚的美,也提供爬山客一个歇脚的地方。由于没(根)有(本)提(就)前(不)预(想)定(去)去爬山,和足够的体力,才有资格爬山。(要提早预订因为当局有规定每天爬山的人数,和选择向导,所以要好好安排哦!).
拍了些照片,快快下山,到较小的小山丘,爬爬小山过过瘾。

植物园- 这玩意儿

位于神山山脚下的国家公园,有个小植物园(门票4马币,外国人另计),里面有好多不同的花卉。这下奇花异草下都会有英文注解(看看花,学新知识!)。想知道植物园里的花特不特别,就自己看看照片吧!!!

逛完了植物园,我们就步行到离神山国家公园1公里远的民宿去。名宿叫D‘villa guest house。一晚上大约200马币(6人,双层床,一间浴室,包早餐),(单人床位50马币)。这家民宿虽然从外看起来不起眼,但进到餐厅才知道天外有天,风景好棒!(太专注看风景,只有一张照片))。
民宿对面有两个华人开的小食店,卖煮炒和一间当地人开的杂货店。杂货店旁的那间好吃(推荐炒面和豆腐,还有那个肥廋参半的叉烧的炒果条想吃多一次呀!!重点:便宜!)
不要说我没有告诉你,杂货店cp值最高的是当地酒厂酿的酒和外国进口的啤酒(比西马便宜),只是没有下酒菜。。。。

随着夜幕垂帘,第二天的沙巴也来到了尾声。神山脚的夜晚特别宁静。也许是天气凉爽,大家都沉沉地睡了。

待续:坤达山的热水湖,犹如仙界的仙本那,没有湖的斗湖。。。。请期待爬山涉水北婆罗沙巴!(下)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4-21 11:54

还有神山,斗湖和仙本那。 之後會加載。

2016-04-21 12: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5 16:53

我觉得还好,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