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 沙巴.....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4-20 20:10 1661/7
  • 出发时间/2016-04-10

行程初定

不是游记,也谈不上是攻略,只是碎碎念地记录下这一次旅行。
    工作的原因,节假日大家在旅行晒图的时候,我往往是在家里做着该做的事,然后在朋友圈里跟着大家周游各地。春天,万物复苏,也是我喜欢的季节,一直计划着四月去泰国过泼水节,等到过完年,机票大涨。对于我这种时间比较自由的人来说,实在没必要去买一千多的机票,泰国计划取消。去哪呢?新的问题又来了,听说亚航经常有特价机票,打开网站,果然有一个武汉亚庇449元,亚庇是哪,赶紧百度,沙巴,这个又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的名字弹了出来,马来西亚的一个洲,有美丽的海岛,有最美的日落,都是我喜欢的。约上一个爱旅游的伴,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选岛,看过几篇攻略,放弃了离亚庇近的美人鱼岛,而选择了飞斗湖,那边的岛景色更好,亚庇斗湖机票也便宜。选岛首选当然是卡帕莱,可以与马代媲美的小岛,某宝上一问,没房,据说此岛必须提前半年预订,然后就在马布、马达京中选择,马布岛有我喜欢的水屋,离仙本娜近一点,马达京有拖尾沙滩,离仙本那需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船,只有沙屋,而且有的攻略上说沙屋会有一些昆虫之类的,我害怕这些东西,所以定了马布岛马布岛上有两个比较好的水屋,一个是蜂友们推荐最多的诗巴丹水屋(简称SWV),另一个据说比SWV要好一些,淘宝上图片看了一下,订了SWV,四天三晚,3680元每人,每天可以免费出海浮潜一次,三餐含在内,个人感觉价格OK。

亚航,只因为晚了一天订,回程的机票从449涨到了600多,购买了20KG的行李,保险,两个人往返2731。出发前十四天,可以在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据说天河机场不能值机,事实证明,除了天河机场换了登机牌,亚庇斗湖机场都是拿着打印的登机牌上机的,不过这两个机场可以自助值机。都说亚航的空调开得很足,进去以后就像进了冰柜的,所以我淘宝了一个抱枕毯,我的航班都在晚上,冷了多难受。用一个下午的时候攻略出吃的、买的,打印好准备出发。

亚航的飞机好炫的,他们的口号是“everyone can fly"

武汉亚庇的航班是晚上12点,凌晨4点55到,飞机稍稍晚点,机上没有坐满,前排没人,拿着我的抱枕就开始睡,空调没有很大,我只是脱下外套盖在身上,由于飞机的响声和颠簸的气流,一晚上基本没睡着。提前到达,下机就买电话卡,取钱,电话卡有三种,Celcom、Digi和Hotlink,如果去仙本那推荐用C卡,海岛上很给力,如果在市区推荐用H卡,可是我们从头找到尾,都没有看到C 卡柜台,只能买H卡,高速流量2.4G,普通流量不限,国际长途够我们给家里报平安,好像是76RM一张,七天。取钱首选MAYBANK,攻略上看的,数字并不敏感的我,也算不清楚汇率差,反正大家说在这家取就在这家取吧。亚庇并不大,我订的63HOTEL离机场就十几分钟,所以没有订接机,亚庇的出租车都不打表,直接讲价,一般20RM左右差不多了。取了行李走到出租车站,一问,45RM,还价20,不干。太坑了吧,转身回机场,机场有个柜台,说出你想到的位置,会告诉是多少钱,然后买出租车票,就可以坐车,据说比较正规。柜台一问,仍然是45RM,买吧,没办法,坐的仍然是那个车。。。
    63酒店在最热闹的GAYA街,房间比较大,设施了不错,攻略里推荐的几个有名的吃的,都在这附近。亚庇的酒店都是下午两点入住,我们早上六点都到了,换国内的酒店,都可以办入住,可是我忘了,这是个经常满房的酒店,根本没房间出来,只好拖着行李,在附近随便开了间房,休息到十二点,出去觅食。63酒店旁边有个小超市,到达的第一餐,先来根榴莲雪条,味道太正了。

GAYA街一端,国泰民安,政通人和。太阳太大,照掉了一个字。。。

GAYA街上的鸽子

拿出我简陋的攻略,选择了怡丰茶室,不远,走过去五分钟。店员会中文,点了最有名的叻沙,海南鸡锅饭,拉茶和桔子水,80多RM。吃饱了就要去逛逛了,亚庇第二大商场SURIA,离住的地方就五分钟,买了块TBS的香皂,逛了逛COACH。COACH的店员好可爱,如果你拿起一款包,她会拿着计算器用英文夹着几个词的中文告诉你,这个包现在多少马币,换算成人民币是多少,还可以退多少税,然后拿一个IPAD,上面是COACH的中文官网,指给你看在中国的价格,我看的那个包,比在中国买要便宜900多。太阳实在太大,回酒店洗澡休息,换身美美的,去看日落。

丹绒亚路的日落,是世界上最美的日落之一,到酒店门口叫出租,碰到个小伙子,会中文,留了微信,以后的行程,都是他接送我们,很方便。直接送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门口,酒店不大,随意逛了逛,点了小吃,等日落。好像从来没正经看过日落,没想到日落会这么美,确实有震撼到我,仿佛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随着太阳,沉入海中。

日落看完,海鲜大餐当然少不了,网友推荐最多的大茄来当然是第一选择。散步去大茄来已经八点多了,人也没有那么多,可选的海鲜也很少,点菜的人也漫不经心,送菜的伙计还总是把一盘我们没点的青菜往我们这送。点了咸蛋黄螃蟹,奶油老虎虾,这两个最有名,另外还点了一种螃蟹,还有一个螺,两杯饮料,一边吃,一边说,味道很一般啊,友友说,肯定是我们吃的地方多了,所以觉得这个东西很一般。吃完结帐116RM,价格确实便宜。

关于美食

此时不得不多说两句,真正让我想写这篇游记的,就是因为大茄来的海鲜,走的最后一天,不死心的我们,还想再来一顿海鲜大餐,找了半天锁定华兴,也是网友推荐之一,价格比较高。三点多去的,光是选海鲜的水池,就不是大茄来可以比的,同样点了咸蛋黄螃蟹和奶油老虎虾,味道比大茄来好吃太多了,才真正体会到网友们说的美味。点了龙虾,螃蟹、生耗、虾、斑马螺、贝类等七道菜,505RM,价格确实不便宜,但是味道真的棒棒哒,想吃海鲜大餐的,还是推荐去华兴吧。不多说,上图,大家对比一下就知道。

上面的是大茄来的奶油老虎虾,下面的是华兴的奶油老虎虾。差别就是这么大。。。
渣图就不上了,晒下华兴的海鲜吧。

奶油老虎虾,中等大小的,45RM一只。

斑马螺,好大一只,螺肉切成片,刚好一盘。

一种贝类,忘记名字了,哈哈。。。。

烤生耗,很大很新鲜

蒜蓉蒸龙虾,100RM一只,跟奶油老虎虾比起来,稍稍差了一点。

咸蛋黄螃蟹,因为吃了大茄来的,一度不想点这个菜,与老虎虾齐名的一个菜,还是点了,果然没让我失望。

钳子跟我的手指一样长,大螃蟹一只。

九点的飞机去斗湖,下机就有人接机,开车到仙本那,大约一小时,正好赶上十二点上岛的船,蓝的海,蓝的天,美得不像话好吗,上岛随手拍几张,完全不用PS。行李什么的,不用管,上岛直接吃饭,自助餐,四样主菜,水果、沙拉、饮料和糕点,有时候有下的粉,炸的鸡翅和炒饭啥的,我每天就在寻找网友们说的能把自己吃饱的一样菜。SWV总的来说,一流的风景,招待所的环境,最不能让我忍受的就是没有淡水洗澡,每天只有两瓶免费饮用水,用咸咸的水洗澡,洗完身上也粘粘的,头发也塌塌的。但是晚上坐在阳台上,望着满天的星星,听着海浪的声音,觉得这一切都太美好。

花菜和某种鱼,鱼肉很老,不好吃

左边是海螺肉,味道还不错。右边的是鸡肉,几乎每天都会出现的一道菜,我总是惊叹于这里的鸡怎么长得那么肥。

上岛的当天就可以安排出海浮潜,但是由于我们早机,太累了,太阳又那么大,窝在房间里休息,晚饭前散步到浮潜中心,想预约去诗巴丹的浮潜,在公告板上找半天,发现我的名字已经在诗巴丹的浮潜名单内了,这不得不感谢一下寰亚假期的客服, 因为诗巴丹上岛每天是限100名的,五天四晚的客人能安排一次,其他的要预约,看运气了,没想到客服娜娜已经帮我预约好了。晚饭过后,回房看星星喽。

早上六点,走到阳台,刚好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来,正准备拿相机记录下这一刻,太阳钻到了云里。洗漱完毕,抹上防晒,穿上买的潜水服,带上买的浮潜套装,享用过早餐,八点半,我们出发去诗巴丹了。

出海让人心情十分亢奋,亢奋之余,防晒不能忘,用毛巾包起来,哈哈。。。大约不到半小时,就上岛了,景色无法形容,上图。

为了防晒,我也是蛮拼的

上岛登记了一下,就下水了。一个潜岛带四个人,在淘宝上租了水下相机尼康A130,相机色彩不错,电池也经用,总体很满意。中间会上岸休息一下,喝点咖啡吃点糕点,海下的世界真美,各种各样颜色的小鱼,深海的地方蓝得看不到底,浮在上面,怕怕的,赶紧游到有珊瑚的地方,离开深海也会有遗憾,没有看到大海龟。12点多返回,正好赶上吃午餐,并且跟浮潜的小伙伴约好第二天下午海钓。诗巴丹的浮潜是另外收费的,42RM一个人,但是景色绝对超值,一度想再预约一次,后来想想,每个地方有不一样的风景,没必要留连一个地方。

今天的浮潜,是马布岛附近,海底的世界大概差不多,只是诗巴丹的保护得更好,马布的水底有好多的海星,水也更浅一些,我穿着救生衣也伸脚踩到了一块礁石。终于在马布的海底看到了两只大海龟,想用相机记录下,可惜一转身海龟就不见了。

海下拍照的潜导

深潜的队伍

海钓无疑是这次岛上项目的一个败笔,848RM一艘船,我们五个人,每人差不多两百多RMB,我想像中的海钓,应该是坐在船沿,拿着鱼竿,很优雅的样子,可是现实却是陪着我们出海的三个人,拿着三卷鱼丝线,上面有三个鱼钩,下面挂一个很大的螺丝钉,鱼饵是虾仁,刚把鱼线放到海水中,不到五秒,就有鱼上钩,让我们去拉线,我不停拉呀拉呀拉呀拉呀,终于把鱼拉上来了,旁边的人就在说PICTURE,意思是让我照相。船开起来的时候,都还好,停下来,就不停地晃,我们各自拉了一次,就都坐在了位置上,没了力气,也实在没什么意思,就看见三个陪我们来的人,不停地钓,那速度嗖嗖的,钩一下水,就有鱼上钩,一边钓还一边叫“老板”,意思是让我们去拉,可是我们几个人完全没了力气。晕船的感觉真不好受,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叫着要回去,另外几个小伙伴想去浮潜,于是商量好去卡帕莱附近,她们浮潜,我们上岛去看一看。卡帕莱的风景确实要比SWV要好一些,红红的小花,拍照绝对好看。看了一圈,大家也都没了兴趣,集体申请坐船回岛了。

刚出海的兴奋。。。

有没有大片的感觉,哈哈。。。其实是两个晕船的人,在努力寻找岸上的固定物,减轻晕船的感觉。

蔫了。。。

卡帕莱

今天离岛,收拾好行李,11点退房,吃过午饭就坐船返回仙本那了,离开的时候有点点忧伤,告别美好的事物,总是让人不舍。回到亚庇,仍然入住63酒店,晚餐已经想好了,去吃佑记肉骨茶。每个人桌上都是好多碗,到现在都不知道什么叫肉骨茶,反正把菜单上想吃的都点了,也摆了一桌,味道不错,有点淡淡的药味,据说肉骨茶是猪肉猪骨加中药熬出来的,好吃就行了,管它呢。

吃完开始购物了,得跟小伙伴们带点小礼物什么的。亚庇有两个比较大的商场,一个是离GAYA街很近的SURIA,比较老,另一个是离机场近的IMAGO,新一些,类似于国内的万达,是亚庇目前最大的商场。SURIA已经逛过了,只需要补点货就行了,在THE BODY SHOP买了500RM,300RM打九折,500RM可以退税,我就按退税的标准来的。附近的超市买了点水果零食就回酒店了,好好地洗了个澡,洗了个头,还用上了刚买的身体磨砂,不禁感慨,有淡水洗澡真是爽。岛上基本没怎么洗衣服,因为是海水,都囤着,洗完自己,把衣服也洗了,房间里只要能挂的地方,都挂满了衣服。

在亚庇的最后一天,早上醒得好早,想着衣服有没有干,当然还记着今天要打部落战。打开窗子,挂了两件衣服出去,外面的温度高一些,衣服肯定要干得快一些。下楼吃早点,选择了冯业,我点了一碗海鲜面,料太足了,咖啡也好喝。

吃饱返回酒店,发现窗户上的两件衣服都没了,难道是掉下去了?冒着生命危险爬上窗台向下看了看,什么也没有啊,怎么会消失得这么彻底?俺俩又下楼查找,看了一圈,也没有。难道是被偷了?赶紧进房间,手机什么的还在,算了呗,那裙子好歹穿过一次,再去买一条吧。转身的时候看见茶几上有张纸,看完笑喷,原来马来西亚不能把衣服挂在窗户外面,服务员帮我们把衣服收进来,挂在了洗手间。

购物篇

收拾完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去SHOPPING喽,直奔IMAGO。跟万达广场差不多,有四层,从上到下逛了一遍,原本以为时间很充足,可是我的购物欲望每次都是最后时刻才爆发,不得不说,这里的护肤品确实要比香港和免税店便宜,Chanel的眼唇卸妆液,在海南和塞班的免税店,各买过一瓶,这里的价格最便宜,118RM,不到200RMB,囤一瓶。丝芙兰的品牌也要比国内的多,fresh、laura mercier,还有我一直用的去痘的mario badescu,Kiehl's也比香港便宜。跟小咪买了一双NB鞋,189RM,320RMB,回来看到商场同款489RMB,顿时有赚到的感觉。楼下有个超市,带给小伙们的零食都在那里面买的,没时间选了,看到什么拿什么,就这样一直买,买到没时间办最后一笔退税单,买到行李妥妥地超重。

到机场,办好行李托运,就去办退税。海关退税的旁边就是卖雪条的柜台,我特别想带点回来让大家尝一尝,店员不会中文(这什么公司,居然不安排一个会中文的,多影响销售)为了吃,我也是拼了,连说带比划,可惜我要在武汉呆一夜,冰袋只能保温七小时,也因为我的行李实在太多,一个手提行李包全装的零食,还有一个纸袋装着超重的香皂,唯有遗憾放弃,连吃两根,安检候机了。

安检完出境,出境完又安检,上飞机就差不多起飞了,都没来得及换长裤,飞机上的冷气看得我都笑了,跟冰柜差不多,往外直冒,我买的抱枕毯又一次发挥作用,前一次就是在SWV,那的被子我不想盖,房间里也没空调,所以一直盖着我的抱枕毯。安全着陆天河机场,飞机刚停稳,听到后面的朋友持一口流利的武汉话说了句“终于有4G了,网速太快了”确实,H卡在亚庇还行,可是上了岛,妥妥的3G,而且还慢。不过我是失联去的,所以我没买卡,没有网络的日子,也不错。

旅行有感

没打算写游记和攻略,所以也没有拍很多照片,想到哪说到哪,每年都会安排一到两次旅行,我喜欢到陌生的城市,去看去听去品味,拍点照片,用来记念用来回忆,沙巴,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它,我爱所有美好的事物,当然也包括它。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1 18:25

我也是流水帐似的随便写写,给自己留点回忆☺

2016-04-21 22:04

请问现在是不是免签证? 谢谢

2016-04-22 13:44

引用 xuliuer 发表于 2016-04-22 13:44:57 的回复:

回复xuliuer:是免签,不过我是签好出去的,160一个人。个人认为稳妥点好😊

2016-04-23 00:0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1:54

引用 4 you  发表于 2016-04-23 00:08:39 的回复:

回复4 you :谢谢回复,我也还是保险点吧.查了是在马来西亚签证网站上,都不用寄护照的,直接一张纸.对吧

2016-05-19 09:08

引用 xuliuer 发表于 2016-05-19 09:08:59 的回复:

回复xuliuer:我寄了护照,签证是一张纸贴在护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