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自得

张素以 LV.5
2016-04-20 20:42 989/7

周末出行宜兰,是这么多次旅行中最舒服,最悠哉的一次了。尽管很早就搭上火车并且在火车上睡得是昏天黑地的,但是车一靠站,我走下来仍然是元气满满的少女。
       之前并未攻略一些什么,甚至旅店车票都没有做打算,盘算着随遇而安,率性而为就好。毕竟也不是离花莲有多远。不想在宜兰了拍拍屁股就回学校了,连个屁股印都不会留下。
       宜兰火车站真是够文艺小清新,空气中飘荡着棉花糖般的少女气息。
与车站一路之隔的丢丢当公园,真是充满了孩童的欢笑,高悬的火车下,慈眉善目的爷爷就着宜兰地图给我们讲起来宜兰的过往。

我曾经特别好奇地问朋友为何在台湾总是看到一群年级稍大的工作人员,那些年轻人呢?朋友说,那是志工。在台湾有很多志工的。
       是啊,去看表演时,去看展览时,去大小景点时,去街头服务点时,接待我们的总是爷爷奶奶。他们兴高采烈热情洋溢的,仿佛那华发是生生染成白色的,在他们身体里居住的仍是一个小朋友。在他们的身上,看不到迟暮,他们仍然是年轻的,是积极乐观的,拥抱生活,享受工作。

早餐店门前卖花,告诉我的是,要面包也要水仙花。
        穿过传统市场,真实感受着这小城的生命质感,是街头的问候早安声,是来往机车的轰轰声和居民的脚步嗒嗒。
        肆意逛着,被一处小巷所吸引,于是两个人壮起胆子来往那巷子中走去。一时惊喜于院中盛开满的花和铁笼中的鸡,一时动情于房舍老旧但是精美的雕花与墙砖。我们借着阳光在小巷中放肆的拍照,妄图用这种单薄的方式宣告,我们也来过这里。
        小巷中有着大惊喜。
        虽然现在想来,那太不可思议,危机四伏。
        我们在一处老房子前停留,这时门推开了,走出来一个高瘦叔叔,他跟我们攀谈几句,大体问我们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之后他邀请我们进他家中喝杯咖啡,我们自然答应了。
        他确实是个有故事的人。请我喝茶吧,我讲给你听。

能够认识这样传奇般的人物,是一份幸运吗。
在路上,总会遇见一些人,让我不禁感叹,“哇好险!”或者“哇,真幸运!”希望前一种会越来越少,后一种越来越多。

叔叔带我们吃最地道的美食!简直是味蕾的享受。

他翻出小时参加棒球队的照片。是想指给我们看作家唐诺小时候的样子,唐诺是谁,在此之前我一无所知,在此之后满是喜欢。
         除此,他讲起以前夏天侯孝贤导演会来找他喝酒的事情。我的脑内小剧场就上演了拍出那么文艺电影的大导演就那样穿着大裤衩,拖着人字拖,就在我刚刚吃过的夜市上喝啤酒吃炸鸡。
         之后,他热情的要为我们带路去逛逛宜兰。用走的。

有机农场
         那也好,反正我们也没有什么安排和计划,就由着他带我们去宜兰的大街小巷。他生在宜兰长在宜兰,对这城简直太熟悉了。他带我们走,一边讲述着    那些原来的风貌和如今的故事。

眷村
        已经很少人住了。很破败。很多屋子都没有窗户和门了,能看见里面满地的垃圾,有些还有废弃家具和破棉被。我想象不出这是他们搬走了,像是天灾没有来得及出逃。
        遇见一家人,爷爷爸爸两个小孩子,两个小孩一直拿眼瞅我,我跟他们说话,他们只是很害羞的笑笑。经过一家很破的房子,小女孩偷偷的说,“那是小偷的房子哦,他白天出去偷东西,晚上才回来。”爷爷听说我是山东人,就禁不住打开话匣子说起他曾经的生活和他现在的故事。这是爸爸在刷墙,大家都围着他在看。
        得知我们晚上还没有落脚点,他带我们去找旅店,但是结果太不尽人意。于是他邀我们去他家借宿一晚。我们竟然天真的答应了。
        幸运,这份天真没有错。
        早晨,他为我们做了早餐,他的养生早餐。讲真,营养足够,味道一般。

是的没错就这一碗
        之后他去为父母扫墓,我们便和他告别,继续我们的旅程。
        先到几米公园晃一圈,之后便坐车到罗东。几米公园好多拍照的人呐。我们当然也放下东西狠狠拍起来。

国立艺术中心不错是骗人的,现实是不过如此。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地方。

不过罗东真是好啊,有免费的城市公交可以坐,我们就在那颠簸的小巴士上饶了一圈小城。有时走在乡间小路上,两旁全部是水稻。

我不知道怎么去讲这次宜兰的旅途,感觉不像是出门远游,更像是去走亲戚。
        一切都是熟悉亲切的,没有不安,没有惶恐。
        我安安全全走在街上,就像到楼下转角买盒牛奶就回。

本篇游记共含1929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0 20:44

2016-04-20 21:52

引用 ftts_yoyo 发表于 2016-04-20 20:44:0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ftts_yoyo:哈哈
多交流

2016-04-20 22:37

2016-04-21 07:22

引用 张素以 的图片:

2016-04-21 09: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