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泰国躲寒潮呗~(10天小穷游,泰唏嘘~广州-香港-普吉-甲米-曼谷)

St_Elrath (广州) LV.4
2016-04-20 20:46 746/3

(注:本游记开始写的时候,已经将近是回程后的一个多月了。也是想起就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结果还没写完却又觉得好生硬像工具文一样,迟迟不想完成和发表,各位随意看吧~由于这次旅行同行的还有学生,所以也属于穷游级别,像我自己十天九晚全程话花费,食住行杂七杂八的将近5K吧,各位可以参考参考。)

(再注:其实第一项广州-香港的大巴不用那么贵,在某猫上订,单程到市中心一个人也就¥60-80的样子。我订的是四个人的¥320,一人八十,后来重新在另一家订才¥60。
话说因为之前在这一家坐过他们的车去香港,感觉车很舒适印象很好,所以这次也打算在他们家订票。订票的时候图方便,在他们家的微信公众号上订的,结果没注意看时间,把去程时间订成了回程时间,又不能改签,心想高铁都可以改签,一个破大巴居然不能,简直神奇。
和他们客服理论了很久也只有一句统一回答,对不起微信出票不能退票不能更改时间,规定条款中有这一项。
后来我看了条款其实就说了不能退票而已,也没说不能改时间,打电话给深圳消协发邮件给香港消协去投诉了,虽然知道没什么卵用,也当是发泄了一下算了,为了三百块还动了肝火,想想都不值。
没办法,作为消费者投诉反正是无门无路的,钱交出去只能任人宰割,总之只能大家自己注意。)

出门在外,还是买份旅游险吧,对自己负责,一共买了十天的旅游险。
后面其他一栏是后来又兑换了泰铢和港币的花费。
当中还有些花费会在后面提到,接着看下去呗~

再序一下咯

“广州都下雪了,我们却还在吃雪糕~”
        运气真的不错,启程那天正是寒潮入侵广州的时候,坐大巴去到了香港发现香港的气温还比广州要高一些,寒潮没有追上我们~到了普吉享受着阳光沙滩,看到朋友圈“大雪纷飞”,不禁暗爽哈哈哈~

说起来,这次还是我用了第一年的年假,踏上第一次出国的旅程,体验说不上糟糕透顶,但是也不太好。
       旅行回来第二天就要上班,然后又要过年,一直都没时间写游记。后来心里想着总要写点什么以作留恋,可是身体又不舒服,心理也不开心,慢慢磨,结果越写越多,越写越觉得很多东西都可以和大家分享,写也写不完的样子,终于在磨了两个多月后磨出了这篇游记。
       也本着给未来还想再去泰国的自己做攻略的态度来写。因为在前期计划的时候,很多问题找得很痛苦,不熟悉泰国,又有很多出行啊、景点啊很多方面的细节想知道,可是大多数博主都是报了报行程,然后就是贴了一大串图,很多细节都要反复地去找,很是头痛,所以也是我写这篇游记的一个原因。每个地方的出行都附上链接,都是自己详细看过的大神们发掘出来的精华,也许有一天我还想再去泰国的时候回头再看看自己攻略还能有所帮助~

说是“太唏嘘”,因为这次旅行过后,见面三两次原本让我好感满满的妹子变成了负分,和妹子是好友的我同事她们两人翻脸,同事又和刚领证的老公闹翻(后来还是和好了),几天来就像活在在一场电影里面一般。要说一次旅行总能学到什么,对于我来说就是四个字:成田分手。有兴趣的找度娘~

控制预算,控制时间,熟悉各个点的地理位置从而安排合适路线,行程内容又要顾及每个人喜恶等等.......计划一次行程,出行前为保旅行质量看了大量攻略,每个景点都看着别人游记里的图片细细筛选,就像新上映了一部电影,不得不提前被剧透还要去把电影看一遍一样,还没出发就已经知道要去哪,玩什么,景观大致是怎么样的,惊喜就大大打了折扣。可是我还是不断被妹子嫌这嫌那,质疑我的路线选择,质疑我的行程内容,嫌弃旅途中没有突如其来的”惊喜“,一切太过于顺利没什么意外却又不知为何嫌弃我没安全感。

不过~八卦吐槽不是最重要的,对大家来说重要的是攻略!可能接下来文字会很多,大家随意看,看不下去的就跳过看看图吧,图片基本也没有心情去处理,大家将就看呗。所以还是直入主题吧~

一、关于天气、行程制定以及一些说明

1.1 天气

这次我去的地方普吉岛甲米曼谷,属于泰国中南部地区。直接从网上摘一句概述一下天气吧。
       “泰国中南部地区曼谷大城以南地处热带,泰国天气终年炎热,全年温差不大,可谓四季如夏。而北部清迈以北地区则属于亚热带,加上四周山区和茂盛的植被,可谓四季如春。
中南部地区:曼谷华欣-七岩、芭堤雅、普吉岛苏梅岛皮皮岛甲米均属于泰国中南部地区,这里绝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各地年平均气温一般为30℃左右。每年11月-次年1月,是泰国中南部的最佳季节,其次是2月和10月。以曼谷为例,一年中最舒适的月份是12月,月均温度17℃左右,4-5月是最难以忍受的季节,月均温度高达38℃,具体可参考:tailand.xutour.com。
由于受热带季风影响,泰国中南部全年可明显分为三季:2月-5月气温最高,平均32℃~38℃,称为“热季”,空气干燥;6月至10月下旬,此为“雨季”,全年有85%的雨量集中在雨季,月平均温度维持在28℃左右;雨季过后迎来一年之中最佳的季节——“凉季”,此为11月至次年1月,平均气温为19℃-26℃。虽称“凉季”,但对中国游客来说不能算冷,感觉非常舒适。 ”
       我们在1月底出发正是全国人民喜迎世纪大寒潮的时候嘿嘿嘿,可是在泰国就很热了,短裤短袖不用想,行李带好短袖短裤就好,再带点薄长袖外套什么的,因为那里商场的空调还是很犀利的,特别是首都机场,一个不小心误机了要过夜什么的霉事摊到头上了,又没个外套可以保暖就惨了,有备无患哈哈。现在市值3月了只会更热,大家做好防晒防暑的准备吧~

1.2 行程制定

行程的制定没有订下机票的话还是很难入手的,直到出发前三个月我们抢到了廉价票,然后就开启了工作狂模式,甚至出发前几个星期几乎每晚都做行程做到两三点,眼睛都花了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去睡。刷了无数攻略,制定了旅行大纲后开始制作详细的行程表。预想每天行程安排,落脚点啊,出行啊,去哪玩诸如此类。
       这里冒着被怀疑广告的嫌疑也要推荐穷游网的行程助手,安排行程的便捷不必多说,最好用的是一把景点输入就能很快在地图找到位置,又可以把要去的点都标识出来,好制定路线,基本用他完成了我们普吉岛环岛游的计划。不过缺点就是自带的优化线路功能只是计算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具体的。总体来说行程规划还是挺科学的,出行基本不抓瞎,地点间的衔接还挺不错。附上行程表~

本想周五下班后出发,为将就妹子不得不将日子后延,妹子订票的时候又没注意时间,订晚了一天,不然原计划周五下班就出发,时间上就会宽松很多。
       游玩过后发现行程还是能有改进的地方,例如泰国的海岛海滩的景色的确是很美很醉人,不过再让我选一次的话我会选择删除掉一天的出海行程,因为两天出海的景观差不多,都是大海沙滩,项目也都是浮潜,另外还发现自己真不喜欢在海里面游泳,泳池游泳水不小心进到嘴巴里面是很正常的事,又咸又苦涩的海水可想而知,进到眼睛也很不舒服,不过喜欢阳光沙滩喜欢浮潜的人就随意吧。
       可以的话会想将多出来的一天加在驾摩托环游普吉岛里面,因为一天环岛游始终还是有点紧张,两天环岛游可以不用这么赶,每个景点都可以晃晃悠悠的逛,慢慢享受。又或是加在甲米的行程里面也不错,这次去完回来感觉甲米给我的印象最好,就像大家的游记提到的一样,甲米商业化氛围没有那么浓厚,物价也很便宜,夜市消费比较划算,花一天时间骑着摩托在甲米镇及周边逛逛还是不错的选择。

1.3 行程说明

各位也可以参考一下。自己做一个这样的excel,在下方还可以做这样的分表,把旅程所用到的信息全部放进表格里面。
       我们一行人都用微信,把接受到的excel文件在微信上自己发给自己,然后把和自己的聊天记录置顶,随时方便查看行程信息、可以用到的一些地图还有出入境登机卡怎么填写啊等等。

还是就行程表说明一下吧。

1.3.1 关于广州-香港的出行

这一点不是从广东出发的朋友可以跳过这里了,不过将来要是有机会从香港乘机去国外也可以看看。

首先我们是从广州出发,放弃了从广州直飞泰国,首先就是贵,其次是本来打算提早过去香港顺便逛逛的,虽然后来还是没有提前。

坐飞机的话建议还是从深圳湾关口过关,离机场较近、人也比罗湖关口少。
我们买的汽车票从广州一直搭到了九龙地铁站,还有去油尖旺地区的路线。
市中心坐地铁去机场的话,如果选择直接坐机场快线去到机场,需要花90港币。
可以选择搭乘东涌线在东涌站下地铁,以九龙站为例,搭到东涌也才19港币,比机场快线便宜多了,不过要注意预留时间!时间!时间!可以参考行程表里面的时间,已经有所预留赶不上飞机因小失大就糟糕了。
东涌站在一个商圈里面,记得好像是叫东荟城,可以提前来到逛街买东西吃饭什么的都不错。问问商场的工作人员去哪里坐S1公交去机场,热心的他们会告诉你的,承惠3.5港币,八达通好像还能打折。

橙色的是东涌线,墨绿的是机场快线,无论从哪站上都是90港币。油尖旺地区可以在荔景站换乘东涌线。APP在IOS商店叫MTR Mobile,图标如下图左上角,车费时间都能查到,拿去不谢~

1.3.2 住宿

酒店会在后面2.6中提到~

1.3.3 行程里的接机是什么情况?

首先下飞机的出行是个大问题。看过了很多攻略,加之在普吉机场我也大概注意了一下,有minibus还有的士,因为已经订好了接机所以没去研究,不知道还有别的什么没有。
打正规的士就算跳表还挺贵,看到有在机场坐minibus的网友提示坐minibus到芭东要预留一个半小时,绕很多路,带你去旅社做推销,因此还耽误了第一天的行程,而且他们那辆车有个人很磨蹭,一共用了1小时45分钟!
       所以还是选择在某宝订接机,因为感觉价钱都差不多,又舒适方便,如果有大件行李考虑人数之余还要考虑订的车型后尾箱能不能放得下,我们一行四人,订的是那种普通的家用轿车,行李很少,订轿车正合适。
       在甲米的接机是因为订的一日游都是同一家的,给了搭配了一日游给了优惠,所以才会那么便宜。来接的车还是又大又宽敞的minivan,加上司机可以坐八九个人的那种。

1.3.4 环岛及普吉岛出行

摩托环岛究竟是游还是不游,这是个问题。
当时本来还在纠结究竟要不要骑摩托环岛游,因为以前没骑过,在度娘一直在搜索在普吉岛骑摩托的相关信息,看到了很多摩托车事故,也知道普吉岛很多山路,各种大弯急弯,所以当时想选择这家的在岛上班车出行。
后来还是改了主意,班车出行始终还是有局限性,还是改成了摩托车,毕竟以前也骑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自行车上班,感觉小踏板应该不难操控,所以又白白花了十块大洋的车票费咯哈哈。图在这,信息自己获取吧,需要注意的是还是要关注下微信,不然有时候会发停运或是改线路通知什么的。某猫搜索普吉岛班车就能找到,对了他们家还有清迈的班车~

除了班车他们家还有包车环岛游,¥99/人,路线如下~
也有想过参这个团,后来想想还是自己骑摩托爽,还顺便借用了这路线,还蛮不错~
打算摩托车自驾游的也可以参考这个路线出行~
可以看到我的行程表里面把景点名称都写出来了,那是因为我用的是谷歌地图来导航,上面所有的景点输入对应的英文都能在地图中找到,导航出路线照着开过去就对了,很方便~

当然普吉也有公共交通工具,公交,minibus,突突车,的士,黑的,双条车,用费也很可观,要费点口舌杀价,也有可能杀价也没用,对于在景点之间辗转的游客来说实在不是好的选择。

粘一个大神关于普及出行的链接,有兴趣地可以去钻研钻研~

1.3.5 摩托!

既然提到了摩托那就开个标题说多点吧,因为在普吉岛出行我是大力推荐自驾摩托的!那酸爽!
       供租用的基本都是小踏板,租用期间需要抵押护照,有200铢的,有250铢的,租用时间24小时,250铢的我估计可能是排量大点还是新一点,这个没问不是很清楚。
       如大家所提到的,租之前要查看车子的外表有没有破损,以免还车的时候被店家坑。油都是车子里面用剩的,用完了就要自己加,所以租车的时候看看油量,还有很多的话你就赚到咯~不用担心加油问题,沿路都有做加油生意的,汽油用一个个褐色绿色貌似啤酒瓶的玻璃瓶装着,瓶子就一排排装在竖在路旁的木架子里面,30-40铢不等,一瓶下去油箱基本都满了,可以开很久。
       其实在普吉岛骑行推荐排量大点的摩托,因为那山路简直......!!!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蜿蜒曲折!!!哎我词穷了,总之是非常刺激。
上坡下坡,而且还很急,各种急弯90度弯U型弯简直刺激到不行。特别是去看普吉大佛,虽然开个小踏板,上山下山时那山路也是让你肾上腺素狂飙。上坡小踏板有点不够力,呼尽油门时速勉强能上到40。
       所以提醒各位新手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啊!我虽然在此之前没有骑过摩托车或是电瓶车的经验,不过好在以前每天要上路骑半小时的自行车上下班,也有上路的经验只是速度加快了而已。出发之前一定要试骑,试试车子性能。还有就是遵守交通规则,按灯行驶,转向一定要打转向灯,还要切记大家在各种攻略反复强调的,在路上行驶泰国遵行的是右驾左行的习惯,即驾驶位在车辆的右侧,车辆在道路靠左行驶,与国内正好相反,切勿逆行!
由于在普吉岛山路实在复杂,记得入弯道时要减速。山路的坡度也很大,下坡的时候还要记得不要熄火挂空挡滑行,避免车子失控,也不要一直捏着刹车下坡,要刹一下放一下控制速度点刹下坡,避免刹车过热导致失灵。

1.3.6 甲米镇以及在曼谷的出行

甲米镇是个小镇子,到镇子上其实步行就可以了。
        当然租摩托会更快点,不过就上镇子上玩有点浪费,租摩托玩个半天其实也够了,把离镇子远点的周围逛一转也差不多了。
        像我们的行程由于每天都要出去玩,就晚上的时候逛下镇子上的夜市,就是第一天到甲米镇的时候租了摩托在镇子上逛,就开了一下午加晚上,第二天要出发跟团,出发前就还了摩托不是实惠,接下来几晚都是步行到镇子上逛夜市。

说到曼谷出行。

为什么说四人出行是最佳配置呢,人多有个照应,两间双人的房间也比较好订,多了还不一定能订得到,去餐厅吃饭位置也好安排。
        要说不好的就是坐飞机的时候位置难安排,最多都是一排三个,要不就有一个落单,要不就是两个两个的坐开了,不过就几个小时也无所谓啦。

在曼谷出行就更好的体现出来了,四人出行首选非的士莫属。
        一开始尝鲜搭乘曼谷的地铁和空铁出行,发现他们的地铁还挺贵,后来都是直接4个人叫台的士想去哪就去哪,还比坐地铁便宜。

需要注意的就是曼谷出了名的早晚高峰,早上我不知道,不过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应该都一个样。
        因为都是睡了懒觉快中午才出发的,中午时间陆上交通情况良好。
        到了晚高峰的士基本不打表,因为一堆车都塞在那动都动不了。所以在曼谷安排行程一定要考虑到这点,避免在大商场或是些热门景点游玩完后准备离开的时间正好遇上晚高峰。

实在没办法这时候突突车就能显神通了。在曼谷的最后一晚,下午正连着逛完暹罗广场和旁边的中央广场,准备回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再去机场赶晚上九点曼谷回普吉的航班。
         结果就喜闻乐见的遇上了传说中的大塞车咯。 突然发现有突突车可以打,谈好价格司机一路飞奔,在的士都进不了的小路里面左穿右穿,期间我还担心的怕他乱走还开了导航看,也没有绕路。最后也顺利地赶到酒店拿上行李去机场了。
         所以遇上了高峰不想时间白白浪费在堵车上,选择灵巧的突突车吧。

再粘一个~

1.3.7 泰国国内间的交通出行

这一点也是必须要做好功课的。
       其实也不用多想,各省之间坐飞机是最方便又最快捷的了。感觉国内廉价航班都被亚航统治了,像我行程里面甲米-曼谷曼谷-普吉这样的航线,¥250上下的样子,特定的时间(感觉应该是高峰),下午五点到八点就会¥300+,和酒店一样越早订越便宜,不过要注意廉航没法改签,所以不能着急下订,再三确定好行程再订吧。
       当然还有水路陆路交通可以选择,提前做好攻略的话问题不大。

1.3.7.1 普吉芭东-甲米镇(皮皮岛情况介绍乱入)

不推荐飞机,不知为何要中转,费时费钱,可以走水路搭轮渡,轮渡会在皮皮岛上停留,顺便也可以把皮皮岛给玩了~当然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陆路坐大巴,跟甲米出发的团去皮皮岛,灵活多变。

就我们的行程来说,当时我有个想法,就是从普吉岛跟着一日游的团坐轮渡前往皮皮岛游玩,游玩后再跟他们回甲米的团去甲米,这样省钱又省心。当然这种要求肯定是不能满足啦,不知道是客服嫌麻烦还是真的做不到,在普吉出发的旅行团就只能在普吉单点来回,甲米出发的旅行团也只能在甲米包接送。
       后来又想到个方法就是,在皮皮岛上过夜。跟着一日游的团到皮皮岛游玩,结束后入住在皮皮岛的酒店过夜,第二天搭乘轮渡前往甲米岛。去过的同事挺推荐在岛上过夜的,挺有氛围和情调,无奈像我们的行程时间比较紧张,所以选择了跟团属于半自由行的状态。若是时间充足的话,大可以订好岛上的酒店,选择轮渡慢慢悠悠地上皮皮岛过夜,慢慢游玩。
要这样安排行程的话就要注意,皮皮岛分南、北岛,酒店的安排以及一日游的安排都要看清楚南北。
还记得在网上看到过大神说,要是住在南部,去小pp岛附近浮潜方便。南部也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酒吧,饭店,旅行社,旅店应有尽有,配套设施齐全便利,可以在旅行社订制各种出海游。喜欢夜生活的人可以选择南部。
如果选择住在北部,去蚊子岛、竹子岛比较方便,和南部相反这里人少所以比较安静,空气好,房型大多都是小型的别墅,不过丛林茂盛所以蚊虫也多。也正因为人少所以没什么人气,想去南部的酒吧区还要打“船的”过去,因为岛北到岛中间的大片热带雨林和山脉是根本走不过去的。背部就比较适合情侣或是喜欢安静度假的人。

一不小心就扯远了,我们收回来继续说我们坐车的事情吧哈哈~
       要从普吉坐大巴到甲米,首先要前往位于普吉镇的长途汽车站(Phuket Bus Terminal),从芭东就旅店出来,在路边打了辆双条车,杀价杀到700铢,和司机说好是去Bus Terminal坐车去甲米,他就会懂了。
       到甲米镇的大巴滚动发车,一小时的样子有一辆,一去到就有两家的代理冲上前来拉票,说实话我不喜欢这种感觉。选了时间较近的一家买了票,每人145铢,和在攻略看到的120差不了多少,买下。车站有发往奥南,甲米
       双层巴士,有冷气,正好坐在车头位置,有个电视一直在放泰国的流行歌MV,校园纯爱,第三者和原配的撕逼,邻家妹子和汉子的爱情,蒲场妹子在各种男人怀抱辗转后最终找到真爱,各种各样的剧情,原谅我提前剧透哈哈哈哈~ 歌声太动听没法睡觉就一直在看,还挺搞笑的。早上十点半出发,差不多下午一点多到达甲米镇的汽车站。
       到了以后还不能省心,因为还要去酒店啊。一下车又有拉客的小黑上前来招揽生意,开价动不动就七八百铢,和他们说就几公里还收这么贵杀价也不理你,一幅就要赚快钱的样子。同伴又饿又累可能有点心急,想上车算了,可是我心想不能便宜他了,不做他生意。然后在旁边找到一辆双条车,男司机有点年龄了,老婆和孩子在副驾驶座上,和他谈好地点价格感觉很憨厚,最后四个人200铢成交,虽然车有点旧,但是看他上路开车挺稳,老婆孩子都在车上两人有说有笑一家人其乐融融,忽然心生“人家一家子为生计一起赚钱多温馨我TM居然还是条单身狗”的感触。 车子扬手即停,期间还有当地人上车,还有黑乎乎的学生妹哈哈哈~到了以后司机还帮我们搬行李下车和善地告诉我们酒店就在他手指的那条路上,感觉在甲米的民风还是较为淳朴一些~

1.3.7.2 甲米-曼谷+曼谷-普吉

因为坐的是飞机,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那就来说说坐飞机的那点事儿~

要注意的是,要是选择廉航的话,买机票的时候没有勾选托运,行李就要慎重选择了。
如果是背包客的话就最适合不过了,只要背在身上的包,再大的登山包都是可以的。像我的行李就是一个大背包加一个小拖箱,也就40*40CM左右吧。在香港出发办登机的时候工作人员看到我的拖箱要求我过称,还好只是超了7KG一点还是放我过了不用办托运。同行的另外三人一个背一个包,另外两个背了包,手上还提着那种长筒一样的桶包倒也没有事。后来在泰国国内坐飞机的时候又被要求过称,还超重了,我就对工作人员说我去减减重,好不容易减完重通通塞到背包里面才发现其实她已经出了票给我了。亚航在泰国国内的登机牌都是打印在一张像超市购物小票的纸上面,我没见到硬纸质的还以为没有出登机牌给我。我在那艰难的把好不容易塞进拖箱的东西又一件件塞回背包的时候,看到那些外歪果仁一个个都背着硕大的登山包,还都塞满了,也没有要求称重,却不放过我这个小小的箱子,要说超重要办托运为了安全着想这也不科学啊,表示不服。后来嫌烦了就把拖箱放在角落里不让工作人员发现,办完登机拿到票就回头拿箱子走。
      所以感觉带了行李拖箱无论大小都会被要求过称的,超重办托运的话亚航收900铢,而且太大了也塞不进行李架上。如果选择自助值机好像可以解决问题,不过要是两个人或以上乘机的话就不能保证能够坐到一起。
      再有就是携带液体的问题,基本无论哪里,机场方面都限定每人携带每瓶不超过100ML、总量不超过1000ML的液体。我带的一瓶洗面奶130g,还有在超市买的旅行洗漱套装,沐浴露和洗发水都是108ML,在香港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倒没事,结果后来从甲米曼谷的时候,反复地过机检查加人工检查了四五次把,超100ML的全被发现都扔了,心痛~ 可见泰国机场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

再顺便说说怎样从泰国机场到市区吧。

附上我觉得最完美的机场攻略~
http://bbs.16fan.com/thread-98638-1-1.html 廊曼机场
http://bbs.16fan.com/thread-112995-1-1.html 素万那普机场

机场的各种信息网上的攻略介绍地实在是太详细,有火车、公交、的士各种交通工具选择,全部看完会很累
       像我们这样完美的“打的四人组”,下飞机就打的,直奔酒店省时省心的,其实只要记住两点就好:1.确认自己的落地的机场。泰国机场有两个:一个离市中心较近的叫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曼谷的旧机场,鸟航(Nok Air)、泰东方(Orient Thai)还有泰亚航在这个机场,廉航的集结地;另外一个位于曼谷东面的叫做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各种来自非泰国的外籍航空公司都在这里;2.任何上前拉客的都无视,只在廊曼机场机场外的Taxi Stand和素万那普机场的Public Taxi处打的。
        就我们在廊曼机场来说,费用的话,打表的价钱+50铢服务费。50铢是上车前由服务人员收取的,出单以后司机过来拿单接客上车。上车前可以和司机沟通好走不走高速,如果走高速,还有70铢过路费自己承担,过收费站的时候交钱,会出票据给你。我们从廊曼机场打的到我们订在考山路附近的酒店,50+70+260=380铢,一人不到¥18,便宜~

1.3.8 关于一日游的选择

做一日游的部分的时候也是很恼火,在网上看了大量攻略后,最后定下了行程表里面绿色的那三拦项目。
都很好玩,订之前我都详细咨询过客服了,大家在订的时候也应该先多了解清楚,不要急忙下单。三天都包中餐和来回的接送,中餐吃的还算行,不会太差。最后一天的出海就稍微简陋了点,因为岛上没有餐厅什么的,食物都是从大陆运到岛上的,所以就差了点。看到旁边有的团导游招呼自己的团友吃水果,应有尽有,估计是贵价团才有的待遇,我们的团便宜才没有,这样麻痹自己也挺好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
①.关于预定一日游的问题,其实也是根据个人情况来订。
如果你们不熟当地环境,时间又比较紧,建议还是在国内订好再出发吧,价格方面其实那边没有太大的“着数”,加上感觉当地人英语好的其实也比较少,差的就只能跟你沟通一些关键东西,价格、出行方式等等,不会讲价可能还比国内要贵。
当然要是不差钱,当我什么都没说哈哈哈~
②.要是选择出海,可以选择快艇或是长尾艇。
像大家在攻略提到的,还是选择快艇出游吧,长尾艇虽然便宜,但是速度慢,顶棚太简陋基本遮不了阳,现在2-5月正是泰国最热的时候,坐长尾艇基本要被晒成本地人啊哈哈,再一个就是长尾艇的发动机实在太吵,听得心烦意乱,尾气又大,所以还是很庆幸选择的是快艇出游。
.③.就是导游问题,虽然我们是在国内报的团,但是去到也是本地的导游带的团,用的英文讲解,所以同行中的人有泰国本地人也有欧美的,当然毫无疑问还有我们的同胞,应该就是拼团拼起来的,英语讲解说的很基础,要听懂没问题。如果英语不太好的话在报团的时候还是要问清楚有没有中文导游。
强迫消费什么的,没有。把你拐去消费点买东西的,也没有。服务态度看你运气好不好吧,遇到像已经有职业病一样已经不耐烦没有笑容那种你也没办法呢。不过起码风气还是比国内要好,人家起码懂得名声才是长做常有的根本,宰客什么的搞坏自己名声对行业的发展一点好处都没有。
④.就是上面提到的,出海的团里面,四岛游啊,皮皮岛啊基本都差不多,选择一样用一天出游就好了,重复了也没什么意思;
⑤.还有就是出海游里面要上岛的基本都属于泰国的国家公园,像我报的团里面,皮皮岛,四岛游都属于,所以每人还要交400铢的上岛费,就像买门票一样,要记得了。导游会问你要的,过后可以问他索要票据;

基本上就是这么多,也想不到还有什么要说的了,有问题就问吧尽量回答~

二、关于出发前准备

2.1 关于机票

不得不说,作为广州人出国出境还是挺便利的,离港澳都近,可以选择两地的廉价航空。

基本上我就只看亚航和香港快运航空这两家,其他都贵。这两家有很多优惠活动,关注了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收取优惠信息。
       那时亚航也有广州直飞甲米的优惠机票(这条航线优惠活动还挺频繁,不想去香港的朋友也可以选择亚航,从白云机场直飞泰国也比较省事),不过那时赶上香港快运搞的“买去程送回程”的活动,所以就没考虑了。我们抢到了仅剩的两张出发那天的活动票,还有两张正常价,四个人一摊香港来回普吉才¥545,非常值~不过也要承受廉价的代价啊,无托运、7KG手持行李限重、无飞机餐,最要命的还是红眼啊,回来那天基本是熬了个通宵。回来后黑眼圈久久不散,还肝火太旺火眼爆发,一天到晚觉得眼睛发热,又干又涩,所以老是用手去揉想放松眼睛,舒服了一阵睁开眼睛又感觉有东西在眼皮底下刮着眼球很不舒服,眼睛都睁不开,看手机看一阵就疲劳了看不清了,状态也是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调整过来。

内陆的朋友要是觉得从自己的城市直飞泰国太贵的话,也可以预留点时间过来港澳,选择港澳的廉航出发。因为看了很多游记,有武汉,有长沙等等,直飞机票都要好几千,感觉坐个高铁过来深圳再去香港坐飞机出发应该可以省不少,不过就是麻烦点也会花多点时间。大家可以权衡权衡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

最后就是办理登记,虽然用护照就可以办理了,但还是要打印机票出来以作不时之需。

2.2 关于签证以及入境前携带现金的检查

办理泰国签证,可以国内办好或是落地签。我嫌落地签麻烦(下文会提到),所以从天猫办的。找了家本地的天猫店,因为看中它就在地铁口附近,可以自己把护照送过去邮费都省了,诚惠¥245.5,去领事馆办也才230,还省去诸如提供收入、存款证明的杂七杂八的烦心事,六个工作日后准时打我电话叫我去取,非常方便。基本上网店都可以接全国单,寄过去给他们到时候出签了收件就好。

相对于国内办好的签证,落地签更容易会被抽查随身携带的现金,这也是我不选择落地签的原因,想想红眼航班下机还要办落地签,人又多要排长队,听闻泰国入境工作人员效率又低下,入境前在那晃久了肯定容易被查,所以果断选择了国内办好再出发。而且最近看到豆瓣一遍攻略,博主提到现在落地签的费用由原来的1000铢升成2000了,折合人民币也要360+呢,所以建议选择国内办好吧,省钱省心。

头一次去泰国一直在担心会被抽查现金,网上查了半天也不知道到底那边是什么情况。所以我们四个人提前在国内换好了一共2W泰铢备查,反正自己也会用。后来发现其实也没什么,感觉就像香港过关海关抽查一样,基本不会查,落地签的就不知道了,以前看攻略了解到落地签会被查,所以还是有两手准备会比较好。

2.3 关于汇率和取款

如大多数攻略所提到,华夏卡必须人手一张啊,极力推荐去办一张,开通网银。
平时不存钱,取款前再用网银往里面转账,可以防盗刷,不过去大商场之类安保好的地方用ATM一般没事。
当天第一笔取款免收手续费,泰国方面银行收取100泰铢手续费(之前看攻略的时候都说是50铢,后来试了几家银行的ATM发现都要收100,应该是升价了)。

汇率的话,紫色ATM汇率最高啊什么的,基本扯淡,电话咨询过华夏方面无论什么ATM,只要用的是银联卡,取款的汇率都是按实时的中国银联汇率计算的。中国银联汇率每天发布一次,一般在北京时间早上11:00左右发布。
当天不再更改,发布前用前一天汇率。银行外汇牌价实时变动,发布价格为当天最近汇率,供参考。可以看这个网址:http://www.kuaiyilicai.com/uprate/thb.html。持双币卡如银联加Master或Visa的朋友慎用,不知道走的是银联通道还是美元通道,万一不是银联通道会很亏。

我们出发前就换好了泰铢,一是防入境备查,二是提前换好了到时候不够用再取,也可以减少手续费。
看过之前的攻略建议是去中国银行或是工商银行,不过后来看到说中行汇率很低,所以去的是工行。
记得提前给要去的支行电话咨询一下,因为有可能银行的存币刚被其他客户取了,调外币回来需要几天时间,我上次也是这样,还好打了电话建议我去附近一家工行换。
工行的汇率还不错,当时我用手机查汇率的软件查到好像是0.1817的样子(不知是不是银联的实时汇率),工行换到的是0.182,2W泰铢用了¥3640,还挺实惠。

当时考虑到自己的花销,保守了一点,只换了6K,后来又和大家一起取了钱,100铢的手续费平摊,自己取了1K,最后钱都花光了,又在街边的兑换点换了¥150,折合780泰铢,汇率要0.1923呐,还好数额不大不然亏很多。
所以大家如果是打算去泰国到再兑换泰铢,想省钱,用华夏卡到ATM取款是首选(无论是不是机场,ATM和现金兑换点是有区别的),要去现金兑换点要了解一个规律,机场、大商场附近及人多的地方,兑换点的汇率肯定偏低,偏点的地方会高,最好找正式的兑换点,以防假币,像TMB money exchange,这是泰国军人银行的兑换点,找这种会比较放心。

2.4 出发前物品准备

在这给大家做个参考吧,很多游记攻略都有提到,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列好清单吧。

止汗剂是喷雾,怕上不了飞机就没带。像防晒拖鞋什么的是打算在当地买的,难得去背增加行李重量。后来在江西冷的屈臣氏买的香蕉船防晒及修复,效果还不错。
       药带去了基本没用到,太健康了没办法哈哈哈。

电话卡出发前就已经在网上买好。泰国有三种电话卡,一是happy,二是AIS,三是turemove。要到海岛去,AIS在海岛以及一些比较偏的地方信号比其他两家好,我就是根据这点选择了AIS,花了¥35,还可以打回国内给家里保平安,1铢1分钟。
       AIS299泰铢电话卡
1) 7天无限上网,前1.5GB高速流量。用完后7天内还可以继续上网不过网速会变慢,7天后是2泰铢/M
2)卡内预存100泰铢话费,有效期30天
3)拨打中国每分钟1泰铢
4)7天无限刷微信不算流量
       其他我懒得去百度复制黏贴了,自己去骚扰一下度娘呗~

2.5 器材准备

旅行前我还没有自己的相机,也没开始学习摄影方面的知识,想着家里也正缺一台像样的相机,以后旅游啊什么的也会用到,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入手了轻便小巧不过功能强大的微单。

本人在摄影方面也是业余水平,还没开始研究手动,一路上没有条件和时间慢慢研究,基本都是一路自动挡啪啪啪得照过来,最多就是调调场景罢了。
自己带的是SONY α5100,触屏手动对焦很方便,对焦速度快,拍景质量还不错,屏幕可以旋转开启自拍模式,缺点就是没有模式旋钮啊,选模式要比较麻烦要手动选择菜单进入:前方发现有趣的东西,开屏,手动进模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拍人像的话相对于同事带的FUJIFILM X-A2就稍逊一筹了,这台机子拍出来的人像真的很和谐很好看,色彩饱满丰富,我的5100要想拍人像好看倒是可以用相机里面下载好的一个美颜程序,不过切换不够快,快门按下后要十来秒的处理。X-A2有模式旋钮,操控方便,不过对焦速度稍慢,要手动对焦的话也只能用方向键控制电子取景的界面上移动光标进行。

对于我来说,一台微单其实已经足够了,可以满足日常的拍摄需要了。
关于要不要租用水下相机的问题,当时也有想过要不要在某宝上租一台浮潜的时候可以拍拍珊瑚热带鱼什么的,后来还是嫌麻烦放弃了。
事实在后来浮潜的时候,不知是不是如导游所说是运气不好,水质一般般。
船上看着碧蓝碧蓝的大海,下去浮潜其实也不清,很多像面包屑一样的杂质,估计拍出的照片也不好看。

2.6 关于住宿

费用、空调标间、环境、地理位置。
基本是按这样的优先度来挑的酒店,所以度假村什么的基本不考虑,毕竟大家都是朋友也没必要。
顺便说一句没空调睡觉,大热天的我是受不了。
要是情侣出行,住得高档点还是会有点做其他事情的氛围和兴趣的~自己权衡吧。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尽早制定好旅程计划,提前一个月到半个月预定的话弹性会比较大,因为在规定时间内和计划有冲突也可以退订,早点预定便宜之余房源也充足,太晚的话价格贵不说,想要的房型可能都会被订满了。
还有就是对房间疑问的话最好致电问问你订房的网站,特别是青旅型的旅舍,问不到的就换吧或是要做好将就的准备了。
噢对了最后一点就是酒店都是在某程上订的。

可能大家在花费那里看到住宿一栏,9晚才¥564,平均一晚也才六十来块,会想象会不会住得很脏很差。
除了在芭东订的青旅有点失策之外,其他都能达到要求,有空调、有电视、房间干净舒适、有独立卫浴。
当时也没有想过回程后要写游记什么的,所以酒店中有相片的也只有感觉最棒的一家,不过网上都能看得到,基本图片和现场情况一致。

1、普吉岛
        在选择了在芭东入住,图的是附近有大商场比较方便,有海滩有海鲜市场也有可以逛的地方。
        对于喜爱夜蒲的人来说还有酒吧街,不过入住的酒店不要离得太远吧,不然喝到晕头转向带妹子回酒店也不方便啊哈哈。

除了芭东还可以选择卡塔、卡伦海滩附近,海滩比芭东的要漂亮、干净,不过花费应该不低。
        而且感觉由于地形原因交通便捷程度一般,地处普吉岛西端,在芭东南面,东侧是由北至南一连串的山脉,想去普吉大佛、查龙寺或是普吉镇在山的另一侧,要绕路,自己权衡吧。

也可以选择在普吉镇落脚,白天去过普吉镇,人流相对芭东要少,是个慢节奏的小镇,街道也很有特色,也有自己的夜市。可惜的没去过普吉镇的夜市,不知道两者对比起来那个会好点。在芭东感觉虽然挺方便,不过在班赞海鲜市场著名的芭东夜市,东西不怎么好吃,价格方面也不便宜,有点名过其实的感觉。

普吉岛入住的是这两家酒店:
①.Room Hostel and Restaurant(Room青年旅馆与餐厅)

由于双程都是红眼航班,所以头一晚和最后一晚订的都是机场附近的这家旅馆。
从机场步行到店普通速度10分钟吧,谷歌地图能完成导航。
第一晚预定的时候比较早,一人才¥45左右。
最后一晚像我们航班的时间在凌晨五点的话,说实话睡机场还比较好。
因为已经是最后一晚,要换登机卡之余还要办离境手续,提前两到三小时又要回机场,实在没有必要。
而且确定下来又比较晚,房价当时涨到了¥100/人,天啊可以吃好多个香蕉煎饼了,真可惜。
所以最后一晚基本是check in之后,洗个澡又check out跑去机场,折腾。
旅店的标间干净整洁、空调电视、独立卫浴,单双床房型都有,大半夜的去check in正在店门睡觉的小哥还是会起床耐心地帮你办手续,凌晨下机赶机都是不错的选择。
门口有早餐供应,不知道要不要钱,因为我们住的第一天要赶去机场等接机的人把我们送去在芭东的酒店,最后一晚凌晨就check out了。

②.Beehive Patong Hostel(蜂巢巴东青年旅舍)

从机场的酒店出来就来这里check in了。
在芭东原本已经计划骑摩托出行了,所以我的酒店选择原则只要在芭东,价格便宜,位置偏不偏什么的都无所谓,还有一点原则就是:远离酒吧街!!!不然住在那附近也别想睡觉了,直接下楼去酒吧嗨吧。尽管我们远离了酒吧街也没有逃过一劫,人算不如天算啊~这个囧况在后面的每天行程里面会提到。

既然是青旅,床就是那种有上下铺的铁架床。
当时也是轻信了他的图片,看到只有两张铁架床,误以为一间房可以睡四个人,然后我们一行人入住正好,一起住还能聊聊天~
结果去到才发现还有两张床没有被照到,所以是一间八人间,想问问有没有四人间被告知宿舍全是八人的,对门的房间才是标间,不过当时在订的时候也没看到,估计已经被订完了。
老板还是挺和善,耐心有礼的,很多问题都能找他问,由他口中才知道旅店门口白天都会有蓝色的公共巴士路过,坐上可以去普吉镇的。
房间嘛,其实还将就,空调也很足,每个床位都有插座可以充电,就是厕所是公用的。
同住的其他四人都是白人,都是昼伏夜出的动物,白天在宿舍呼呼大睡玩手机,晚上估计应该是去酒吧嗨了吧。
所以我们四个人可以轮着洗澡,不过感觉还是挺脏,厕所和淋浴室连在一起有个门帘遮挡,门帘黏糊糊的也不知道沾上了什么液体,我洗澡的时候排水口还被“发菜”给堵了,歪果仁的体毛还真是茂盛,害我当时也不知道在哪里找了根棍子把这些“发菜”都清走了。
用马桶的时候我都要扯一堆纸铺在马桶圈上才敢用。看在便宜的分上我也忍了,¥50/人,在芭东已经是最便宜的了,可见这带地区物价还是偏高。网上看过网友分析普吉岛的物价在泰国是数一数二的。

这里没有早餐供应,我们都是从7-11买的方包加牛奶解决的。
由某程看房的时候看到住过的人说门口有租摩托车的档口,现实也是有的。小踏板,200-250铢租用24小时,租用期间需要抵押护照。

======================================================================================================================================================

因为忙也没心情就没写下去了 待我那天心血来潮再续写下去还有每天流水账和贴图吧~
以上~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21 11:10

写的太好了很实用,楼主一定要继续写下去哦

2016-04-21 12:4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