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绍兴—25th city

_Doria。 (武汉) LV.10
2016-04-20 21:01 752/8
  • 出发时间/2015-04-18

都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四月的绍兴,才刚刚露出春天的和煦。早晚还有些许凉意的风,诉说着远古时的励精图治,远宋的缠绵悱恻,和民国的家国兴亡。绍兴,一直以来就是出现在我们课本上的地方,甚至比岳阳楼、庐山瀑布这些因一景而闻天下的地方,来得更具体、更实际。

第一站,绍兴北站

长三角的交通发达得令人叹为观止,去哪里都有动车高铁,站在乘客已经大多出站的站台,远处若隐若现的轰隆隆的车轮声,不知是不是仅仅是我们的想象而已。

第二站,鲁迅故居风景区

知晓绍兴,其实多半是由于少时那日复一日的背诵: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

当我真正站在那个画有和课本上一模一样的大幅鲁迅像、看到“鲁迅故里”四个大字时,我才切实的意识到,我们伟大的先辈、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就是在这样的地方长大,于是心中的好奇再也抑制不住,恨不得立马奔向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去看看菜畦是不是碧绿,寿镜吾先生是不是真的那般严肃。那一刻,我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唯一的念头就是要给语文老师打个电话。

这幅巨大的鲁迅像后面就是鲁迅祖屋。鲁迅祖屋凭身份证免票进入,当然如果有联票的话就更方便些。祖屋非常大,和大多祖宅一样,为封建多进式建筑。第一进当然就是门厅,第二进厅堂,第三进香火房,第四进座楼。一路走着,总让我不禁置身于那些古典小说里,想象着自己好像成了古代的大家小姐,大门二门都是不能出的,每日起居大概也就是在座楼里和姐妹们綉衣作画了吧。

除此之外,祖屋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那间巨大的厨房,当中灶台有三大锅四小锅名为七星灶。诗云: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虽然不是形容鲁迅祖屋的,但也可以窥得其中一丝当年的繁荣盛景。

出了鲁迅祖屋,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三味书屋。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是晚上,书屋已经关门,但门前小桥流水还在流动,唯有停泊的船只静静看着我们。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看到了鲁迅书桌上刻着的“早”,那激动的心情和在鲁迅纪念馆里看到长妈妈的山海经是一样一样的。

与三味书屋齐名的,无疑是百草园,位于新台门鲁迅故居后面。

还有个大名鼎鼎的人,你们一定记得,孔乙己——那个在咸亨酒店要一杯酒,吃一碟茴香豆的家伙。不过现在的“孔乙己”在鲁迅故居景区的入口处,而“咸亨酒店”则在街尾。

第三站,沈园

沈园位于鲁迅故里风景区,如今沈园已是一派欣欣向荣,然而多年前郭沫若先生题写“沈氏园”这几个大字时,里面还是一片荒芜落败。

沈园很大,原是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这里继承了众多苏式园林的特色,奇石林立,小桥流水。

这里,还见证了一段凄美的爱情。这里,有红酥手斟上的那杯黄藤酒,人如故衣如旧,可我再不能看你为我绽放的笑靥如花。这里,我多想告诉你独倚斜栏的那长夜漫漫,可他在那里我不敢想不敢问不敢说,只好咽泪装欢。请卿知晓,我非本意,家母命难违;请君明了,我无怨你,只恨太匆匆。

夜幕降临,沈园还会上演一部以《钗头凤》为蓝本的话剧,名为《沈园之夜》。在歌舞悠悠中,那旖旎爱恋展示得更加立体生动。

第四站,兰亭

时隔一年,我已经不太记得兰亭的具体位置,只记得我们坐了很远的车,兰亭的正门也有点隐蔽,在正午的艳阳下,让人有些焦躁。但是一进去就立马清凉了,曲水流觞,鹅池玉碑,引以作想到东晋年间,一群文人墨客在此吟诗作赋,他们谈家国、议春秋,开怀大笑也借酒消愁。

第五站,大禹陵园

周日下午,我们去了大禹陵园,正赶上公祭典礼的彩排,演员们粉琢彩衣,将时间从现在一直带到了远古传说时代。许是绍兴对这传统祭礼格外重视,每个细节都敲了再敲,我们赶着时间,只看了一会儿就去爬会稽山了。

山顶有大禹神像,庄严又霸气,他在治理黄河时挥斥方遒的模样可以窥见一斑。

一个周末,我们如此疾行,恐怕仍然不足以了解古蕴沉沉的绍兴。突然想起前两天,我和客户关于理想的讨论,我问他你的理想是什么,他说做一个有影响的人,像马云那样。而在绍兴,我着实感受到了这样的影响,从鲁迅先生,从陆游,从王羲之,从大禹。我在这里了解了胸怀家国天下的梦想、了解了抑郁不得而伤怀的爱情,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渺小的我们的确可以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尽一份绵薄之力。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21 12:02

2016-04-21 13:37

引用 我爱我家2w 发表于 2016-04-21 12:02:02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我爱我家2w:哈哈。其实绍兴没什么攻略哒,本来想把酒店写上,但是感觉有点违和。我们住的是绍兴老台门青旅,就是鲁迅故里风景区那里,特别方便。其他的,百度地图全都知道。

2016-04-24 21:37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21 13:37:29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引用 _Doria。 的图片:

喜欢绍兴

2016-04-25 19:49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25 20:5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4-25 19:49:53 的回复:

喜欢绍兴

回复saiwenyong:哈哈,我也喜欢

2016-05-05 18:58

引用 slumdog 发表于 2016-04-25 20:54:3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slumdog: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