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台湾环岛11日游记——台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

• 出发时间/2015-11-06

作为祖国的宝岛,台湾有着相似的风土人情,有那广为人知的牛肉面和甜甜的凤梨酥牛轧糖的味道。每次聊天,总是期待能亲身感受下这独特的氛围,于是乎便约上好友就成行了,要走就要走环岛!但是迫于工作限制,只粗略的绕岛一周,此篇游记略微记录,以作参考,文笔有限,请多包涵。

行程

11月6日 CA835 温州-台北
11月7日 台北
11月8日 高铁 台北高雄垦丁
11月9日 垦丁
11月10日 垦丁
11月11日 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
11月12日 花莲
11月13日 花莲-瑞芳去九份
11月14日 九份-台北
11月15日 台北
11月16日 CA836 回温

第一天

温州台北很近,全程一个小时不到,就是起飞,空姐派个面包,派瓶水。。然后收垃圾,准备降落。。已经到台北了。。
来回机票大概1500左右。

抵达入境

入境时正好有一架大飞机同时抵达,那入境的队伍,排了将近40来分钟,接机的妹子都不耐烦了。

买机票送的接机服务,直接送到入住酒店——台北雀客旅店
地理位置方便,就在捷运行天宫站隔壁,装修赞,适合年轻人。

放下行李,直奔宁夏夜市,宁夏夜市比较尴尬,正好在两个捷运站的中间位置,都比较远,要走一段路,我是捷运坐到“双连”下车走了大概15分钟的路程。但是宁夏夜市真的很推荐,因为当晚抵达没吃晚饭,又第一次吃台湾美食,感觉超惊艳,直接导致后面几天的夜市给人感觉平淡。

这个牛肉,看着是雪花纹的,太诱人,事实证明,后面每天夜市都吃他,太好吃了。

吃完开了下百度地图(个人感觉在台湾用百度地图比GOOGLE好使啊)。发现距离酒店直线距离也就2公里,就散步着回去了,感受下台湾的氛围

路过一家豆浆店,不是永和豆浆,但是吃的人也超多,几个小伙伴一合计,看着价格也不贵,一咬牙,一跺脚,顶着已经撑不下的肚子,又喝了豆浆吃了油条。然后美美的回酒店睡觉咯。

第二天

早上起床,酒店不含早,但是楼下有自己开的一家店,套餐都很便宜,20多人民币就能吃到一个非常好的套餐了,味道还很好,有图有真相。

每个套餐可以选红茶或者咖啡,另外还送一杯超酸爽的柳丁汁,那酸爽,只能自己体会吧。。

台北

总统府大开放日

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去总统府。

台北总统府,在每个月会有一次大开放日,供民众入内参观,不用预约,直接带上通行证,排队入场,这可是总统府,可想而知,大开放日,排队的人很多,台北又很热,旁边的花坛不给坐,只能站着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去,人都晒冒烟了。这个开放日,基本上是每个月第一周的周末中的一天,具体的可以上网搜一下。

建筑的年代较远了,内部很浓厚的民国感觉,但是保持的很好,基本上普通民众能参观的就是一些展览室,展示民国多年来的历史物品和成就,部分内容太和谐,就不放图了。

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

总统府参观都是有路线的,大概2个小时参观完毕,然后步行了大概二十来分钟,去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那天小马哥正好去新加坡见习大大了,总统府附近气氛比较紧张,路边都是警察,具体的请自行脑补,这倒是方便了我们问路。。

中正纪念堂就在自由广场的后面,顶着烈日,一看这台阶,腿已残。。

中正纪念堂前面这类似于故宫里的建筑物,竟然是音乐厅。还挂着外国音乐家的宣传。。太格格不入了吧。。

中正纪念堂都是去台湾旅游的必去场所,N多游记都出现过,看礼宾交接。

里面还有很多陈列物跟展览厅

台北故宫博物院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已经到了晚饭点了,饿得前胸贴后背,不知道怎么的就去了101附近。然后随便找个商场,吃了点东西,然后直奔台北故宫博物院。

吃牛肉丼!台湾的牛肉好吃的不像话,又嫩又好吃。

吃完下楼搭捷运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博物院在半山上。。

捷运坐去士林,1号口出门转红20前往博物院,

台湾路标很明确,这种重要的路线都会有指引的。
这天正好是周六,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有夜间开放的,一直开放到21点,周五跟周六才有,平时18点半就闭馆了。大家注意时间。
标准门票250新台币,青年卡只用150新台币,所以在台北车站办张卡很有必要啊!免费的!

内部展览区禁止拍照,我们也要做一个文明的游客,看看就好,晚上去,没有旅行团,感觉超棒,可以安安静静的看展品,然后翠玉大白菜跟红烧肉,你可以看N遍。电子导览器可以在服务台租用,一台使用费200新台币,必须通行证压在那边,出来后,拍个照发现晚上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气氛怪怪的。。

饶河夜市

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完出来搭巴士去士林转捷运回酒店,心想着今天走了N多地方,腿实在走不动了,就没去在士林夜市逗留,直接捷运去了101会和只对买买买感兴趣的妹子们。
结果,妹子们买买买之后肚子饿,最后还是去了夜市,当然,不是士林夜市,是饶河夜市,离酒店近,方便回去。

其实,台湾的夜市都大同小异,吃的东西也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吃了第一次,第二次就填饱肚子的需要了。吃完回酒店睡觉,第三天起床要去垦丁了。

第三天

台北——高雄——垦丁

今天就起床,直奔垦丁了,什么?你问我不去台中?也不在高雄逗留一晚?台湾11月份登革热肆虐,台中几个人都不感兴趣,本来决定留宿高雄一晚,但是疫情比较夸张,就吃了碗牛肉面,直奔垦丁了。

台北高雄(左营)是有高铁的,车程2个小时或者2个半小时两种,标准票价1490新台币,我买的是早鸟票,就是提早N天买,可以便宜的。我的是1055新台币买的,相当于便宜了100人民币啊!票的话,是自己在台湾高铁APP买的,没有求助淘宝,直接信用卡支付,有取票号发到邮箱,到现场取出来就可以了。

台湾高铁前后排距离比大陆的宽敞多了,敲个二郎腿,前面都够一个人进出,车厢内很安静,大家讲话都悄悄的,最响的也就是翻报纸的声音了吧。

看看人家的高铁便当。100新台币,20块钱就吃到了,味道真心好啊。

高雄停留

本来不想在高雄停留的,想直奔垦丁,没想到,出了高铁闸机找垦丁快线的时候,遇上了一位阿姨问我们要不要包车,2000新台币带我们玩高雄,玩一圈后直接送去垦丁玩一圈,再送酒店,一合计。4个人坐垦丁快线就要1600新台币了,这样子相当于每个人再加20块钱人民币,带我们玩高雄,玩垦丁,最重要的是车跟我们走,想停哪儿就停哪儿,而且还有冷气!!这才是最主要的,11月份的高雄垦丁还是热成狗啊。。一拍即合,成交。

美丽岛捷运站

美丽岛捷运站就是高雄的一个车站,琉璃的天花板讲述了一系列故事,研究了半天,没看懂。走,不研究了,就到此一游,吃牛肉面去。

高雄的港园牛肉面,到台湾的第一顿牛肉面,名不虚传,半筋半肉干拌面,个人感觉是十几天中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牛肉面。

这个猪蹄,啧啧啧,简直太软糯,入口即化,非常入味,两个妹纸解决了八个猪蹄,最后还打包带走了两个。。

远处的高楼就是高雄的85大楼,天气能见度不是很高。

因为登革热疫情在高雄肆虐,就没有在高雄留宿了,也没去驳二艺术区,也没有去爱河,赶快溜去垦丁了。

高雄——垦丁

有私家车就是爽,开着冷气,一路南下,从阴天,一路的变蓝,最后的蓝天大海,一下子就让心情就开心起来了。

龙磐公园

垦丁的龙磐公园,是台湾的最东南边了,俯瞰太平洋,真的是太震撼了,照片的感觉根本不能描述亲眼见到的震撼,在温州苍南那些只能算海,这个太平洋,实在太冲击我的内心,虽然悬崖上的风大到几乎要把我吹翻,但是站在那边看着广阔的太平洋,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超爱这个地方。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灯塔曾经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后来被最南点标志给取代,鹅銮鼻灯塔始建于清朝年间,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宿垦丁“放牛吃草”民宿

超级推荐垦丁的“放牛吃草”民宿,几十亩的地,老板就只建了两幢别墅,十来间客房,位于山顶上,简直就是神享受,夏夜,风吹过,最重要的是又没有一个蚊子,躺在草地上,看漫天的星星,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星星。

这是单反长曝光后拍摄到的星星,全部都是星星,不是噪点!一颗噪点都没有!太令人震撼了!

第四天

垦丁,没有语言障碍,是个度假的好地方。今天租了辆电瓶车,绕着垦丁恒春古城溜达。

租车店的啊嘛(奶奶)给画的地图,一再叮嘱,要慢慢骑哦,一定要慢慢哦!慢慢的哦!

开着电瓶车,路上都要被晒化了,30多度的垦丁啊。。但是一路的蓝天白云,吹着海风,一点都不闷热,心情超舒服~

一路奔驰,去阿嘉的家,海角七号我来了

南湾沙滩,踩完沙子洗脚要钱的。。。

关山看日落,苦了电瓶车了,上山没动力。

放羊的星星的拍摄地。。

关山看日落,花了茶位费,结果一大片云,什么日落都没看到,喂蚊子倒是喂了好几只

恒春的出火景观,浓浓的煤气味,在这上面烤玉米倒是很香

恒春古城门,太有感觉了。

垦丁民宿照

晚上在沙滩上听听海浪声,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吃着大街买的小吃,太惬意

第五天

昨晚换了一家民宿,换到了大湾路的布列塔尼民宿,下图中,中间不高不矮,法式建筑。民宿前面就是沙滩,后面就是垦丁大街,闹中取静,阳台上还能看到大海。

今天比较悠闲,逛逛大街,寄明信片,然后回民宿睡个午觉,然后去了后壁湖浮潜。当天浪太大,所有水上项目都没开展,只有浮潜有,只能留点遗憾了。

浮潜直接在民宿阿姨那边定的,车子上门来接,浮潜完,送回民宿,然后晚上就沙滩吃小吃,放烟花,享受人生。

垦丁待了3天,是台湾这十几天行程中最轻松的3天,感受了不一样的台湾和大海及沙滩,非常美好。

第六天——花东纵谷线

垦丁看了3天的海,于是乎,在从垦丁花莲山线和海线中,毫不犹豫地选了花东纵谷这条山线,先前在高雄推销我们包车的阿姨那个时候就说了,可以给如果我们从垦丁花莲,可以给我们优惠价,于是当时便加了微信,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一个人只用1000新台币,市面价都是1200新台币,虽然说省了40块钱,但是这也是意外的收获啊,路途中司机还让我们低调,不要跟同车的人透露价格。哈哈。是不是怕交流着,发现有比1000更低的价格。。
路线其实网上就有的,从垦丁一路玩去花莲

附一张转载的图,一目了然。

花东纵谷——多良车站

多良车站被誉为台湾最美丽的车站,站在月台上可以看到浩瀚的太平洋,等台铁是一种享受,心旷神怡啊。

花东纵谷——池上便当

台湾,肯定少不了便当,特别是池上便当,池上乡的大米闻名全世,所以池上便当才吸引了无数前往台湾旅游的人去一饱口福。请原谅我吃不出米饭的感觉,但是这个排骨倒是非常的入味,且一点都不腻而且一点都不油啊,非常好吃。

卤豆腐也好吃,咸菜有点甜甜的感觉,不酸,很爽口,配米饭很下饭。。感觉在台湾这么多天,这是吃的最接近平日在温州的口味,非常落实。

花东纵谷——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就在池上乡,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还有金城武的航空公司广告来此取景也大热了一下,11月份,台湾的水稻还有一部分没有收割,在伯朗大道上,一望无际的都是金灿灿的稻穗,还有远处的中央山脉,适合文艺青年去的地方。拍拍照,感觉很棒。

花东纵谷——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标志塔,顾名思义,就是北回归线从这里经过,设置了一个塔,供大家参观。一张图带过。

花东纵谷——瑞穗牧场

一路北上,是有经过瑞穗牧场的,瑞穗牧场位于舞鹤风景区内,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除了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来到瑞穗牧场还可以吃到他们家招牌的鲜奶馒头,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一口咬下去都是浓浓的奶香,另外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限定甜点,深受游客的喜爱。在牧场的礼品部,更有许多深具牧场特色与风味的纪念品展售,除了大大小小的乳牛布偶,还有各种乳牛造型的马克杯、文具、餐具与饰品等。文字描述转自蚂蜂窝

到了瑞穗牧场就下雨了,坐车一天也比较累,没拍几张照片,不过推荐大家去了瑞穗牧场,除了喝每天挤出来的鲜奶,吃乳酪,牛轧糖必买啊,个人感觉比糖村的好吃,回来之后才后悔买少了。

花东纵谷——光复糖厂

光复糖厂就是原来的花莲糖厂由日本人经营,不造糖后转为观光用途。花莲糖厂冰品部里各种口味的棒冰与冰淇淋广受欢迎,无论是外地游客或本地人,到糖厂吃冰早已成为大家心中充满欢乐气氛的共同记忆。另外,糖厂内还有销售农场员工自制的香茅精油、香茅皂礼盒,是游客最佳的伴手礼。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花莲糖厂住宿,花莲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建筑,是台湾硕果仅存的日式木构造建筑群,游客可以在里面体验木桶泡汤乐趣,感受日本文化的寂静之美。

下雨天的光复糖厂也别有一番味道,糖厂很大,逛着逛着就跟小伙伴走失了,里面保留了很多当年的机械设备作为展示。

宿花莲——岛国熊猫民宿

一整天玩了花东纵谷线,从垦丁花莲花莲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年夏天袭击温州的台风,必定会对花莲造成重创,所以很好奇这个地方到底是有多么的悲催。到了花莲一看,也是非常的繁华,地方小,美食多。而且入住的岛国熊猫民宿老板娘还非常的漂亮和热心,刚接完孩子,就赶着过来给办理入住,拿出地图画出周边的景点跟夜市,推荐给我们实惠的计程车电话叫车。

花莲钟老爹牛肉面

办理完入住,休整了一下,已经到了夜宵的点了,叫了计程车,去了民宿老板娘推荐的一家啥牛肉面忘记了的店。。发现人家休息,后来计程车司机流着口水推荐说钟老爹的半筋半肉牛肉面有多好吃多好吃。说自己也想停车吃一碗先。于是乎就听了他的意见,去钟老爹。吃过发现,口味偏重,没有高雄的港园好吃。

附价格图,供大家对比参考

吃完就溜达着穿过花莲的街市,经过东大门夜市,感觉冷冷清清,没多少游客,就一路回民宿休息了。

第七天——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

第七天在民宿老板娘的推荐下,包了花莲自由行邱叔的车,邱叔带我们去了他的私人农庄,全程陪着玩太鲁阁公园,七星潭,清水断崖,还带我们去码头买了海鲜,找人代加工吃了一顿非常便宜划算的海鲜。

松园别馆

松园别馆门票50新台币,这里曾是日本高级军官的休憩所,二战后期改为神风特攻队的招待所。现在园区改为艺术展览馆、餐厅和礼品店等等文创中心。 琉球松 松园别馆最有名的便是别馆内的琉球松。日本人当年在此种了百余株琉球松,形成非常茂密的小森林,如今因台风和病虫害的原因,仅剩30余株老松树屹立于此。 别馆介绍 别馆的一、二楼是室内艺术展示空间,展览动态可以参照官方网站信息。别馆的后方还有一处凉亭供民众休息纳凉,清爽之余可以沿着园区随意走走、俯览花莲壮阔的海景,十分的惬意。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实在是太震撼了,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蓝天,但是太平洋的壮阔也是非常磅礴的。

在清水断崖还看了一辆非常萌的车。哈哈。

砂卡礑步道

清水断崖之后的就是砂卡礑步道了,走在太鲁阁峡谷中,沿着砂卡礑溪水一路前行,因为都是大理石岩,溪水中又有微酸溶解大理岩中碳酸钙成分,因此溪水常常呈现美丽的蓝绿色,景色优美。邱叔还带我们去了一处私人才有的下水游玩的地方,11月的花莲还是很热的,全身泡在溪水里,超级舒服,当然是穿着衣服的,不用怕湿身,回程走几公里的路,身上的水都干了。

我们下水啦,夏末的砂卡礑溪水好舒服,透心凉,好多老外都下水玩。

燕子口

燕子口是指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进燕子口可以免费租赁安全帽,很多旅行团是没有这种待遇的,都是坐在大巴车上开过去看一下而已,而我们可以带上安全帽,亲身感受这燕子口的险峻。

照片看不出来这里有多高,实际上非常高了,拿着手机都手抖。。

长春祠

长春祠内,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我们在游赏公路上的险峻奇景时,别忘了向他们致上最高的敬意!
唐式风格的长春祠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精巧而庄严,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直泻而下,终年不息,形成“长春飞瀑”,是中横公路的一处盛景。立雾溪经祠前流过,长春听涛也是一大景致。祠前建有环形步道,供游人饱览峡谷及曲流风光。 据了解,长春祠建于民国47年,原祠堂曾于民国69年因地震崩塌,三年后整建完成,民国76年第二次崩塌,祠体全毁,翌年重建新祠于原址的左方。祠后垂直的山壁间,开凿出“之”字形陡直阶梯,380阶石梯蜿蜒向上,被称为“天梯”。循“天梯”直上,可到达观音洞,洞内有观音石佛及横贯公路的施工全图。也可登上矗立山崖之上的太鲁阁楼和钟楼,居高临下,俯瞰立雾溪曲折河道和峡谷风光。

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其他

石像展示了太鲁阁人面纹的形象,里面有展厅介绍了面纹的过程,在脸上扎出那么多的点,看着都好疼。

每年夏季,一旦有台风,中横公路就可能出现塌方,风景非常漂亮,但是却也很危险。

远处有台铁经过~彩绘车身感觉萌萌哒。

七星潭

坐在七星潭边,看着海浪一朵朵打上来,虽然海浪的动静很大,却感觉非常的宁静,坐上半个小时非常舒服。

在1936年,日本人在原七星潭地区兴建“沿海飞行场”,将原七星潭的居民们迁至如今的海湾一带,并将部分湖泊填平。而迁至海湾一带的居民,因为习惯,仍自称是“七星潭人”。所以如今所谓的七星潭,是指海湾一带,也因此,在七星潭是找不到潭水的。

花莲自强夜市

台湾这么多天,各个城市的夜市都是大同小异的,花莲自强夜市唯一吸引的就是蒋家官财板,声名在外的店铺,排队一般不会太短。。

其实就是把吐司中间挖空,然后填馅儿料进去。有很多选择,口味大家自己尝试吧。在自强夜市就瞎逛了一会儿,就直接打的去花莲车站买台铁去瑞芳的车票了,然后回在民宿大厅跟一个德国的妹子和两个台湾的妹子聊了俩小时。。特能聊。。聊到凌晨1点多才上楼洗澡睡觉。。

第八天——平溪线小火车、九份

花莲往瑞芳

出发前,研究了半天的台铁官网,还是没研究出个所以然来,就打算直接去火车站买票。花莲车站营业到很迟的,前一天晚上去买票,只买到了今天一大早6点5分的车票。还好民宿就在花莲火车站前面,步行约10分钟,花莲去瑞芳的班次有不少,而且区分很多,什么太鲁阁号,自强号,莒光号,就是速度的不同而已。自强号大约2小时,莒光号2小时42分钟。所以大家还是要早做功课。但是我手机在网上查的班次,做的功课,去到售票处,竟然完全对不上的,所以很费解。于是这里就不上班次表了,还是以现场为准。

只是5点多早起,想死的心都有,天都还黑的,有一个台湾的妹子被男朋友骑着机车接走去七星潭看日出了,爱情的力量真伟大。

曝光过度,其实天空还没这么亮。。都黑的。。

我买到的是莒光号,车程2个小时42分钟,小火车,慢慢的。票价281新台币!

路上还能看到日出

到瑞芳了!去九份的,去平溪线的,都在这里开始!
途中的左边,就是出站口的右边有行李房,可以寄存行李,具体价格网上都有,我的是好几件行李被一起收费了,放下行李,才能好好的玩平溪线,反正去九份也是要回到瑞芳才能搭车去的。

平溪线小火车

瑞芳车站可以买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新台币52元,线路: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当天可以任意游玩这条线路上的任何景点,不限次数乘坐小火车,火车基本上一个小时一班,所以你到了一个站,记得看下一班次火车是在几点几分到达,然后提前回来,否则你错过最近的一班,再等下一班,就是2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第一站 猴硐

猴硐就是以猫观光出名的,这里遍地都是猫,什么样子的都有,简直就是撩猫圣地,妹子们喜欢的不得了,恨不得把每只猫都摸一遍。。

光顾着撩猫。。忘记拍猫的照片了。。反正就是到处都是猫,黑的,白的,花的,奶猫,到处都是,随你摸。但是请不要乱喂食哦。

第二站 十分

十分车站,十分幸福,十分美满。游客最多的一个车站,名声在外,很多人来这里放天灯。

韩国人还是蛮嗨的。这个卖天灯的小哥还会说韩语,这年头,没掌握几国外语,都不好意思出来卖天灯。

车站旁边,还有老街,都有很多商铺,随便逛一逛,拍拍照,差不多一个小时,记得回去搭小火车去下一站。

第三站 平溪

十分之后的车站是望古等两个车站,没有做停留,直接前往平溪,传说中的平溪老街,还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柯景腾和沈佳宜一起放天灯的地方。青春啊!

多少年过去了,这场景还是一模一样,都没变化!

出站口的阿婆花生卷加冰淇淋。本来准备想买了,后来一看,冰淇淋加香菜是什么鬼。。的确是香菜,不是薄荷。。阿西吧。。不买了。

最后一站,青桐,到站一看,如果下去逛一圈,搭小火车回去,还得一个小时之后,去九份就来不及了,索性就直接回程回瑞芳车站了。

九份

玩好了平溪线,坐返程小火车回到瑞芳车站,然后取了行李,去九份,瑞芳去九份,你可以直接搭计程车,也可以搭公交车,瑞芳车站广场上的指示很明确,去九份的巴士站移到多少米外的市民广场了,跟着指示走就好了。先前网上做了功课。实际上看到一辆显示屏有九份的巴士,就直接上车了,提着行李箱坐巴士很痛苦,位置太小了,过道上没位置的人更痛苦,还得拉着行李站着,全程20到30分钟,都是上坡的山路。。如果对自己没信心的话,还是等一下,搭下一班车。

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晚上七点半之前人超多。。街面不宽,全都是人人人,但是过了七点半,商家基本上都打烊了。你可以享受你一个人的九份的街道,但是,又静的可怕,街上没几个人,有也是行色匆匆的。。

传说中的九重町。。我的民宿本来从这里上去3分钟就到了,而我们却找了40分钟。。

芋圆还不错。冷热都吃了,还是感觉冷的好吃。。

对面婴儿车里的那只狗,你想干嘛。。

七点后,商家打烊,游客散去,静谧的九份老街又是另一种味道,新人们趁这个时候拍婚纱照。。摄影师嫌弃新娘看新郎的眼神不对,亲身示范了下,两个男的深情对视,这画面感太美好。。

宿:九份.濂洞天水民宿

九份的民宿很多,而且风格各异,很多人不选择住九份,晚上逛了直接回台北,而我们玩了一整天,实在没心思折腾了,直接宿九份了,这家濂洞天水民宿是一间日式的木屋,坐落在山顶上,我们预定了顶楼的房间,北面带日式入户花园,南面有露台,有浴缸,可以远眺整个九份基隆港。就是位置实在难找,处于U字形的中间地段,我们拉着行李,沿着盘山公路,来来回回,找了四十多分钟,还是完美的错过了这家民宿,翻了半天,才找到了民宿的电话,打过去让人来接,结果就在我们脚底下5米处。。

北面的入户小花园

当天雾气很重,只能模糊的看到基隆

啊~~大海啊,都是水啊,山城啊,都是雾啊~~

这是理想中的场景。。结果,我们的却是大雾天!

榻榻米型的房间,干湿分离,图中就是北面是马桶间,而另一边南面是洗澡和泡澡的浴缸。可以看基隆港。

竟然还挂了建筑师的名号。

第二天早起~~阿嬷亲自做的早饭,糙米粥加配菜,说都是自己做的肉圆跟豆腐,最有特色的是阿嬷做的玉子烧超好吃,又鲜又嫩,其实住这家民宿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网上看到评论说玉子烧好吃,哎,吃货啊。。

第九天 台北

一大早吃过早饭,九份民宿的龚先生就送我们去瑞芳车站了,瑞芳回台北就直接用悠游卡刷了进站,回去就是台北车站下车,去了酒店,丢下行李,已经是中午了,想想午饭吃什么,正好离上引水产不远,但是上引水产是没有捷运可以直接到的,最近的捷运站也得走路,所以就直接搭了个计程车,起步价,70新台币就到了。

上引水产

上引水产其实就是一个市场,里面周围一圈就是售卖海产品,中间是一部分店家。

里面的海鲜售卖区,都是鲜活的,买了之后付钱可以代加工,但是里面也有加工好放在冰柜里卖的。

吉拉多生蚝,真是鲜美。。

帝王蟹的部分,买了直接吃。

满满的,生鱼片基本上是240-280新台币一盒。

生食的干贝,300新台币一盒。直接吃!

马粪海胆,这个价格就有点贵了。。

还有综合寿司

市场中间的立吞,看名字就知道了,站着吃的,没有位置。。《孤独的美食家》里的大叔来这里吃过,所以我也要跟风尝试。

点了个780的立帆套餐,套餐内容都在下面几张图了。。

吃饱喝足,走不动了,奢侈一回,打的去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

台北的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有捷运可以到,也是到访台湾必去之地。。

国父纪念馆跟101还是很近的,直接可以看到古典和现代同时出现。

同中正纪念堂一样,正点都有交班仪式,国父纪念馆很大,还有展览在举办,里面还有个礼堂,推门进去发现有学生在排练,听了一曲熟悉的《城里的月光》就离开了。

西门町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就搭捷运去了西门町,捷运西门站下来就是,发现还是蛮开放的,在这么繁华地方,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城管呢!

吃碗传说中的成都杨桃冰,冰的太酸爽。。就是感觉有点咸了。。。

左边黄一点的是凤梨冰,右边两碗颜色深一点的是杨桃冰,40新台币一碗

怎么都没城管过来收了这几个月妖孽。。。

西门町主要是步行街,联通附近好几条成为一个街区,随便逛了下,发现没东西要买,就奔着鼎泰丰吃夜宵去了。

上两张台北街景

猫空

从西门町出来,吃了个鼎泰丰,就去猫空看夜景。
搭捷运去动物园站,出来隔壁就是猫空缆车的动物园始发站。
猫空缆车周二到周四是营业到9点钟。周五及周末是营业到10点钟,周一养护,不开放。但是法定假日也有特别营业时间,大家要做好功课。
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全程120新台币,就跟搭地铁一样,中间也有动物园站等两个站,如果你要去猫空站的话,中途不要下缆车,直接坐着就好了。
缆车分普通缆车和红色水晶缆车,白天可能需要分批排队,晚上没啥人了,随便挑,随便坐。。

捷运动物园站,比较萌。。。

终点站,猫空站,晚上上去可以逛逛,看台北的夜景,但是记得注意时间,赶不上最后一班缆车,你就得坐小巴车下山了。

台北夜景,你看到101大楼了吗

宿 新驿旅店

回到台北的第一晚住的是新驿旅店,复兴北路店,位于捷运站中山国中旁边,主要是喜欢他的装修风格,简约大方

最大的特色就是有点青旅的感觉,带有24小时自助洗衣房,洗了直接烘干,又是一家高标准的酒店,2楼有一个专门的客厅,摆有电脑,沙发,还有免费的咖啡机跟奶茶机,跟朋友聊聊天很棒。

第十天 台北淡水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因为前一晚酒店续不到,只好换了一家酒店,放下行李奔淡水而去,淡水是有捷运可以到的,下了捷运就是淡水老街,沿着海一路逛下去,可以经过参观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高级中学,还有渔人码头。

淡水老街

天台湾的天气好的不要不要的。。

周董吃过的百叶温州大馄饨,作为一个温州人,慕名而来,怎么可以不尝试!

故乡情,温州

哈哈,老板,来一个周杰伦套餐!

真的是温州味道,胜过温州味道,每个馄饨里的馅料猪肉比温州多,并且很新鲜,口感比温州本地的要好啊。

红毛城

吃碗温州馄饨,沿着海一路逛,有指示牌可以一路到红毛城,一个免费的景点。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位于中国台湾台北淡水镇。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

真理大学

红毛城旁边有一个门出去,可以通往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校园建筑氛围蛮好的。

淡江中学

从真理大学出来,沿着山路走一点,就是淡江中学了,周杰伦的母校,中学是周末对外开放,但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我们是3点多进去,4点多出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被拦住不给进了。

周董《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对母校也是真爱啊。

天气是真心好啊,随便拍都是蓝天。

渔人码头

从周董母校出来,抄了条近路,下到淡水老街,搭了个巴士去渔人码头,有很多巴士都可以到的,我们随便问了下司机,也没注意是几路车,司机答复可以到,就直接上去了。

说好的日落呢,我都准备好了吃的跟饮料,坐等了都,结果都是云,根本没看到日落,就只见到天空从亮变黑。。

这个原味的起司蛋糕,才80新台币,排队的人非常多,的确好吃,很软,牛奶香,却又不腻。

两家店都排队排了很多人,这家招牌说自己从斜对面搬到这边来了。

斜对面那家又打着招牌说自己家的店从来没有搬迁这回事。。反正两家都排队排的超长。。孰真孰假,搞不清楚,反正也吃不出什么区别来。

台北101大楼

捷运直达101站,出来搭电梯去5楼买票就可以,用青壮卡,450新台币。
特别注意的是,票面上会印有进场时间和编号,很多人会跟着队伍绕来绕去排队,其实你只要在票面上的时间段,看到入口处显示屏入场编号有你的号码,就直接出示票给工作人员,不用排队,直接进场。所以在距离进场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先下楼搭捷运出去吃了顿金峰卤肉饭,回来正好入场。

这个人参鸡汤,下面有人参,而且这个鸡翅超大。。简直吓到我了,而且才5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来块,秒杀沙县啊。。

左上角那一大碗就是鼎边锉,因为好奇才点的
度娘这么解释。。鼎边锉原本是福州小吃,在福州人家里这算是家常小吃。里面有肉羹、虾仁羹、金针、香菇、木耳、鱿鱼、小鱼干、竹笋、高丽菜,内容丰富,是标准的汤好料多。然而这只是配料,主菜是白白嫩嫩的一片称之“鼎边锉”。“锉”是台语,为爬滚的意思。其制作是用米磨成米浆,沿着大锅鼎边滚下,米浆滑滚的动作叫锉,所成白白一片,就是鼎边锉。

卤肉饭,吃不出什么区别来。哈哈

照例拍拍这个风阻尼器。。大球。。

很奇怪,网上有人说上91楼室外观景台要收费的,但是我从89楼室内观景台出楼梯上91楼非常顺利,并没有工作人员拦着,也没有另外收费。。

士林夜市

从101大楼下来,看时间还早,就去了本来不在行程内的士林夜市逛一逛,吃了这么多天的台湾小吃了,都大同小异。

最有名的豪大大鸡排,排队有点长。。

大肠包小肠。比大陆的山寨货是要好吃。。

宿 Simple+旅店

因为前以往的酒店没续到,最后一晚在台北只能换了隔壁捷运站,南京复兴的Simple+旅店,差不多的类型,也带有自助洗衣房,适合青年人。附近也都是吃的,特别是隔壁的林东芳牛肉面。

第十一天

下午的飞机,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早上啦,就是赶着买特产,凤梨酥,牛肉干,各种买买买,买完丢回酒店打包,然后去隔壁街吃林东芳牛肉面

林东芳牛肉面

林东芳牛肉面算是台北一家非常有名的牛肉面店了,一点都不逊色永康牛肉面,而且他只有一家老字号,店面就是路边的几件破房子,排队的人还超多,但是店面非常干净,秩序井然。半筋半肉的牛肉面,肉非常大块,汤头很鲜。

吃完牛肉面,沿途继续买买买,回到酒店,送机的计程车司机电话就来了,然后在机场,飞机延误了好久,晚上才起飞。

十一天的行程虽然比较不是很赶,但是也比较累,回家的感觉就是好啊!感谢各位的捧场能看到结尾!

本篇游记共含11965个文字,3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good

2016-04-22 01:2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2 10:25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22 01:21:12 的回复:

good

回复三品:谢谢~~

2016-04-22 14:40

引用 爱笑的vv 发表于 2016-04-22 10:25:1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爱笑的vv:感觉玩一次台湾真的不够。回来后就非常怀念那蓝天大海。。

2016-04-22 14:4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7:52

引用 panqingfeng 发表于 2016-04-25 17:52:18 的回复:

回复panqingfeng:各个类型基本都放了,哈哈,你还想看什么类型的图呢?我去找找。

2016-04-26 17:2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2 01:01

引用 keven_ 发表于 2016-05-02 01:01:40 的回复:

回复keven_:谢谢,玩的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