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湄公河畔的婚礼(一)

Endless (首尔) LV.8
2016-04-20 21:14 906/19

2016年4月8日-4月13日

智英(音译)是韩国语学堂时最好的越南朋友,村田悠是语学堂时第二好的日本朋友。短短的半年时间算是玩过去了,但收获到两个好朋友。4月9日是智英婚礼,15年就早早商量着把机票买了,每天盼着数着日子,没想到如梦境一般,我们三个又相聚了。

首尔出发,乘坐喷气航空,5个小时到达胡志明机场。
在韩中国人想去越南签证办理很简单,只需出示护照和2张寸照。费用是韩币9万,同去年相比便宜了3万韩币。因为当时我办的加急,所以交了10万韩币(相当于600多人民币)。这里值得高兴的是不管你持有什么韩国签证,提交的材料都一样。越南驻韩大使馆不负责办理签证,而是将这项业务交给了旅行社,去年也是通过这个旅行社办理的签证。

第一次听说喷气航空,还特意百度了一下。是小型客机,座位很窄,机票不带行李,需要自己花钱,因为带了一堆朋友要的化妆品,不得已托运,4万韩币托运。
很幸运是一个靠窗的位子,图为韩国西海岸附近,晴空万里,我一直趴窗户上看风景。虽然连续熬夜一个多星期,但踏上飞机的那瞬间起,整个人都是兴奋的。我右边坐了一对越南小情侣。从登机开始就手拉手睡觉。飞机开出去不到半个小时,机舱里大部分的遮光板都被拉下来。没人看外面的风景。
后来困的睡着了,不知旁边谁把我的遮光板拉了下来。我只好悄悄打开一半。

五个小时后到达胡志明机场。这才好好看了看飞机的样子。机舱内冷气开的太足,大衣根本没法脱下来,落了地这才有了实感——我到越南了,迎接我的是36度的热浪。
上次来越南是全程火车,没有机会看到越南的机场。机场不大,通关过程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十分顺利。入境处盖戳的工作人员好严肃,本来想在办理完说一句“嘎萌”,结果脑子一热说了句“감사합니다”,这不对啊赶紧补充一句吧,“谢谢”又脱口而出。看着工作人员鄙视我的眼神,我还是悄悄溜走吧
取行李的还有一个旅行团,导游手拿一面小旗,大家好像在打赌谁的箱子先出来,他们笑的好开心。立刻被他们的气氛感染了。

村田悠的航班比我早1个小时,应该在出口处等我,智英派了姑姑家的哥哥来接机,但找了一圈才找到这俩人。哥哥手里拿着一张我们三人的合照,这眼力还是不错的。
叫了辆出租车,等车的时间我去买一瓶水。身上只有去年玩剩下的7000越盾。最便宜的水也要20000(6块左右人民币),此时身上的中国银行卡和韩国银行卡都用不了。就在要放弃的时候,身后传来了“don't worry, i will pay this for you”。回头一看是位穿白衬衫的男士。我不好意思地谢绝,他还是坚持为我付款,那我打算把买给村田悠和哥哥的水放回冰柜,他抢着为了付了3瓶水。我呆呆地杵在原地,感激地不知谁什么好。等他付完钱,我又鞠一躬道谢。怕出租车来了等我,要赶紧跑开了。回头看了一眼,他也在微笑示意。想起今年冬天去马来西亚玩,换掉了身上所有的人民币,到了中国机场要坐大巴的时候,身上只有15块。我厚脸皮向一位抽烟的大哥借五块钱,并要姐姐支付宝转给他,大哥二话没说给我十块。说谁还能不遇到点事情,不用还了。我将多出的5块还回去,重重地感谢。

胡志明市内到朋友老家需要坐两三个小时大巴,哥哥把我们放在路边,开车去给我们买了法棍(里面会夹一些蔬菜,青椒和红烧肉,再用火烤一烤,香香脆脆,只要三四块一个)和一杯果汁(果汁是长长的,像甘蔗一样的植物压榨的,挺好喝)

越南是摩托车背上的国家。5点多是下班高峰,路上已经有很多摩托车了。但这比起全年元旦我看到的景象根本连小巫的脚趾头都算不上。摩托车虽多,但也比较有秩序。不会乱抢,不会因为行人过马路不想让。不会骂人,不会使劲鸣笛。有点吵,但一点不反感。

朋友老家在槟知,离湄公河很近,也是各种河流入海的地方。据说这个地方的香蕉和椰子很多,人也是全越南最善良的。哥哥把我们放车上就走了,并要我们不要担心,智英会在我们快到时到路边接我们。
一路上是大片的椰子树,河流也多的数不胜数,我们过了一座又一座桥,从大道换到小道,送走了车上的每一位乘客。晚上快九点了,只有我和村田悠了,司机微笑着示意我们坐前排,是为了看更美的夜景吗?哈哈。越南的车上基本都会放一座观音像,祈求出行平安,这和中国车内放念珠是一个道理吧。

朋友和弟弟骑着飞车来了。一瞬间我们就转移到她家。我和村田悠都拿了24寸大箱子,担心摩托车会放不下,不过根本不用担心的,再给你两只鸡都没问题。没有钱,管朋友要点花花。我是土豪哈哈哈(20万也就60多人民币吧

当天晚上我们的晚饭是鸡汤粥和香蕉树手撕鸡鸭肉。人家肯定有自己的名字,我不知道就随便起了。这应该是用来招待客人的菜,因为去年我来的时候也吃的一样的菜。

吃完饭就开始翻箱倒柜,把化妆品和结婚礼物都摆在床上,小妞喜欢的不得了。。
我们玩到12点多已经困得不行了,外面还在大唱卡拉OK。从越南人家门前经过,经常会看到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对着大电视K歌的情形。我也在各路亲戚朋友的热情怂恿下现场两首《小幸运》和《后来》。此处省略视频和照片。。。就因为这一嗓子引发了多少案件啊,后面详谈。

这个民族真的是勤劳的民族,晚上忙碌到一点,早晨四五点就起来。7点多我被外面说话声吵醒,村田悠已经洗漱完毕准备化妆了。我还打算再眯一会,就被智英一把抓起来,赶紧洗漱好去市场买吃的。
中国新娘结婚当天可是老老实实什么都不做的。可这越南新娘已经从五点多开始往返市场无数次,购买今天要吃的水果和食材。

越南的摩托车不可以载超过两个人(但很多都会超过两个),不可以不带安全帽。村田悠第一次做摩托车,又害怕又兴奋。

智英到村口的小卖店换零钱。市场的东西都不贵,拿着20万越盾会找不开的。

小卖部挂着各种各样的零食。包装看起来很简陋,和我小时候吃的东西很像。味道应该很不错吧。每天都被智英的家人塞的饱饱的,根本没有地方装零食,就没有尝试。

这是市场上卖的东西。应该是甜甜的吧?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应该会好吃吧。

这家店铺的东西都是用当地的食材做成的,这是辣椒水,狠辣狠辣的那种,虽然没有买,但在饭店吃过。这次我们买了很多糯米做的甜食。还有椰奶做成的甜点。吃的太匆忙,竟然没有拍照,好吧,一个字:好吃

这家店铺卖的东西都是用当地食材做的,这是越南辣椒水,狠辣狠辣,gouwei

让我们荡起双桨,友谊的小船不会翻船

看到水果就挪不动地方

村田悠说什么要和我换车,做智英弟弟的车没法抓人家的腰吧哈哈

停车!!快停车!!我一声令下智英也被我吓一跳。看到满树的榴莲兴奋不已啊。榴莲是这么长的,好神奇,就像一堆堆灯笼挂在树上。后来有朋友看了我的照片很严肃地告诉我,晚上千万不要站在榴莲树下,成熟的果子晚上会自动掉下来的,到时候给你脑袋砸烂。额。。。长吁一口气啊

这是红毛丹。因为现在不是季节,只有几颗没有摘的树还有部分果子。每次经过这棵树都要摘几个吃,甜甜的,好幸福啊。
去年来朋友妈妈家是1月份,正是红毛丹成熟的季节。我们挑了几个大塑料袋,扛着钩子,爬到树上吃,一开始大家都是摘一个吃一个,都吃饱了以后才会往袋子里放。到后来吃的走不动了。朋友的婶婶就住旁边,家里院子有一个小屋子,专门用来熬毛丹糖。纯手工无添加,好吃到爆。

这两人停车看我们拍榴莲。顺便说一下,摩托车筐子里放的是越南大梨。朋友妈妈记得我去年想吃,就买了20公斤回来,要我吃个够。还知道我喜欢吃榴莲和菠萝蜜,也买好好几个等着我呢。

等我回到家中,家里已经多了一圈不认识的人,大家在洗菜,择菜,准备今天一天大家的饭菜。越南女人都很漂亮,白发花花的奶奶也特别慈祥。虽然我不会说越南话,但每个看到我的人都和我微笑。大家好想多和我讲一些话的,我甚至都不知道“听不懂”应该怎么讲。这么多天下来,只学会了一个单词“好吃”。因为无时无刻不在吃。。。。

这个草好像中国也有,但是第一次在越南吃,口干有点点粘,应该和中国的是一个草。越南的厨房不设在家里,在家里开火的话会热死人。家里都是拖鞋光脚走。很干净也很通透,几个大风扇也是没日没夜的转,除了消热还有赶虫蚊的作用。晚上是不用蚊帐的。

已经炖好的大桶牛肉。每个人从早晨开始忙活,准备各种食材,家里少说也有十几二十几个帮手。但神奇的是没有一个人手忙脚乱,没有谁从中指挥,大家都有条不紊地做自己手中的活,而且都分工特别明确。

孩子们帮忙挂气球和相片,不一会客人们就要来了。家门前就是果树,小路也特别窄,车只能开到大路边,里面大约一公里左右的小路就要靠走的或者摩托车了。

新娘忙来忙去,男人们女人们小孩子们也都自己做自己的事。我和村田悠闲的没事就沿着小路到处走走,去这个人家的院子看看,去那个人家的果园再看看。一眼就看出我们是外国人,大家都很友好地对我们微笑。

我们拍拍鸡,拍拍鸭,再喂喂牛。

越南的鸡和中国的不一样,腿特别长,而且会飞!!!他们没有被圈养,而是公鸡打头,母鸡断后,小鸡们跟在中间。鸭子和鹅也是一样的哦。好神奇的景象。鸭子很淡定,我们走到跟前了也不会害怕,鸡就不一样,看到人了就到处乱飞乱撞。鹅更不淡定,显示逃跑,但我们还是继续跟上去的话就开始伸着脖子大叫示威,在靠近就要咬我们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平和,叫人心安。

玩一会回去啦,大家又在弄吃的。这是用水果熬成的果冻,里面应该是有胶原蛋白,我刚路过就被塞了好几块手里。

来,吃块榴莲垫垫饥。村田悠吃不得榴莲,那就留我独享了,这只是个开始而已

这货也和他老公骑着摩托车来了。她也是我们语学堂的小伙伴,是智英学校后辈,小姑娘浓眉大眼的,就是那2:8分的发行从3年前就那样。。。我实在看不惯,操了一把剪刀就把她放倒在椅子上。

为自己点个赞。真是给我个支点我能撅起地球啊。这娃敢让我剪,我就放开了剪呗。空气刘海打造成功,自己还挺满意的。

快十二点了,化妆师来到家里给化妆。她不停地要我赶紧出去吃饭,出去完了就没有吃的了。。。我擦,我从睁开眼就在吃好不好

越南的火锅,虽然没有中国的大麻大辣。但底料是鸡汤,不油腻也很健康。热热的天,每一样食物也都是热的。家人不停穿梭在各个桌子之间,帮忙添冰,递湿巾。

穿黑衣服这个女生也是我们语学堂的小伙伴,这家伙机智伶俐算是智英最贴心的朋友了。对着镜头笑的是2:8分刘海后辈的老公,本人挺帅。旁边还有一位会韩语的,所以交流还算顺利。

智英韩国老板也来参加婚礼,我们这一桌三个韩国人,一个中国人,一个韩国人,是global table。

吃了一会就跑出来照相。被各种不认识的人抓过来合影。

好奇怪的照片,要笑死了

小妞很认真地帮我们削大梨,我悄悄把挂在树上的越南传统帽子拿过来,大家轮流拿着拍照。后来以为奶奶找来,说自己的帽子不见了,这一看在我手里呢,还放了几个大梨里面。
越南的水果都是蘸盐吃的。青芒果,大梨,橄榄,西瓜。。。。天气太热,流汗过多,需要补充盐分吧。但我们实在吃不惯。戴帽子的朋友是允儿,韩国人,和村田悠一样,周五晚上到周日回。

长辈们还在吃饭,唱歌。智英按照习俗回一下婆婆家。我们几个在后辈的带领下出去逛逛。这是路上摘到的果子,据说可以治咳嗽和嗓子疼。有点点辣,应该药用大于食用吧。

路边的大大菠萝蜜

允儿第一次看到菠萝树,神奇的很

路上捡到的榴莲,小小的榴莲好可爱

这是越南的牛奶果。我管他叫越南桃子。打开后里面会有粘稠的白色汁液流出,因此得名。现在不是牛奶果的季节,本来以为这是吃不到的,没想到路边有人家的树上结了。我厚着脸皮望着树上的果子。。。。后辈知道我的心思,喊主人摘几个果子吃。于是她老公也一起上,大家一人一个吃起来。

主人家的后院就是这条河。这和我心目中的东南亚十分相似。虽然水不清,但能撑个小船在水上游一游也算是我的梦想之一。大家说里面很危险,阻止我向前半步。我只能用眼睛使劲使劲地看。

中心部分像果冻一样,甜甜的很好吃。后辈的头发又变成了2:8分。。。

吃了人家的桃子,怎么好意思这样就走,再喝一杯饮料吧。这就是刚刚到越南在胡志明喝到的果汁。一杯好像还不到一块钱,很便宜,后辈的老公请客。

这是村里的理发店,只是简易的,旁边还有一家正规很多的。这种原生态的生活谁说不惬意。

喝完饮料再往前走,经过主人的同意我们来到他们的院子,这边每一户人家都临着喝水。我被羊叫声吸引过去,允儿怕脏没有跟过来,村田悠跟过来也只是站在外面,只有我跑到了羊圈里面,很庆幸我进来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可爱的山羊,大耳朵都快有小飞象的大了。睫毛也很长,我过去的时候它很大方地看着镜头让我拍照。真是“只有走得了别人不能走的路,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啊。

又到了一棵树下,抬头一看一片红红的东西。二话不说,立马问后辈可不可以吃。后辈和主人交谈了几句,主人递来一个竹竿,前面连接着一个漏斗似的东西,一碰这果子就掉进漏斗里了。这果子味道很奇怪,甜甜的,还有一种加工食品的香甜味道,很好吃,但说不上是什么味道。

智英打电话要我们回去吃晚饭了,她从婆婆那边回来了。晚上8点有仪式。

这就是像家人敬酒的环节,据说哭的越凶,得到的金首饰就越多。

坐下下面看朋友给长辈敬酒。本来和后辈们坐一桌的,结果弟弟妹妹们都跑过来和我聊天,吃饭的时候本来自成一桌的小人们跟着我一起到了大人这桌。大家都不可思议极了,我真是自带光环啊,到哪里都发光发亮。这是婶婶家的弟弟,18岁上高中。去年见面的时候英语只会单词单词的蹦,拉着我们要学英语,今年都可以说句子了,很聪明的孩子。此图头上有光环,请自行脑补,哈哈。允许我臭不要脸一次。

在这里要插播两个小故事。
昨天晚上也就是刚刚到那天晚上我唱了两首歌,被大家各种视频,各种上传到Facebook上,看下面的留言“在韩国中国歌手”,我吐血。今天饭桌上各种我不认识的亲戚都跑来我们这桌要我唱歌,我没从,脸皮还是太薄。最过分的是智英的舅舅, 从吃饭开始每隔十分钟就跑来我们这桌竖起大拇指,并要我再唱一首。被这位舅舅逼疯了,等智英的韩国老板离席后我们也赶紧逃走了。
第二个小故事就是我们从外面各种胡吃海喝回来,大家坐在床上聊天。突然过来一个小伙子要和我们合影,并说他对我“一见钟情”。小伙回家取了一盒椒盐一样的东西,说要作为礼物送给我。后辈懒得给他从中翻译,我们都当他喝多了,赶紧把他打发走。现在看看那罐椒盐还觉得好笑的要命。
未完待续...

ps:越南婚礼和中国的习俗不同,第一天新娘亲戚朋友邻居在新娘家吃饭,新娘和新郎会各种敬酒,晚上新郎和新娘各自在 自己家举行一些仪式,例如新娘向长辈们敬酒,掉的眼泪越多,长辈给的金子就越多。当然这只是一个风俗,就像新娘出嫁前要哭一样。第二天早晨会先在新娘家吃早饭,中午快到十二点的时候新郎骑摩托车载新娘先回新郎家。新娘家人和我们这样的客人会坐着大车一起移动,午饭在新郎家吃。一点多娘家人离席,新娘则留在新郎家。
整个婚礼过程没有任何彩排,虽然都是新人,但好像已经知道事情的流程。婚礼上没有吹牛皮,没有灌酒,没有满头满手的金子,没有铺子没有炫耀。一切都是那么平和,那么自然,让人舒服,又不让我这个外地人觉得尴尬。大学时曾经一度在当地四星级饭店打工,婚宴的时候我们这些学生就会被叫过去,新人在前一天就开始彩排,告知几点要做什么,从哪里入场,婚礼上同一个司仪每天对着不同的新人机械地背着同样的台词。中国的婚礼似乎都是结给别人看的。12点新娘还没入场之前大厅里已经烟雾缭绕。台上新人还没开始说“我愿意”,台下的筷子就蠢蠢欲动。大家匆匆吃几口就离席。剩下的就是疯狂的打包过程。这到底是为了自己的婚礼,还是为了别人的婚礼呢?
《老友记》菲比发飙地大喊“this is my wedding. i just wanted a simple wedding"。如果以后可以掌握自己的婚礼,我也宁愿要一个这样的婚礼,自己的婚礼。

上新郎新娘合照

2016-04-20 23:24

2016-04-21 07:2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21 07:22:1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21 07: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0 23:24:56 的回复:

上新郎新娘合照

回复独自醉倒:不急,第二篇就会上图滴😊

2016-04-21 07:37

引用 Endless 的图片:

2016-04-21 07:51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4-21 07:51:29 的回复: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4-21 08:16

不错啊,^_^

2016-04-21 09:01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1 09:01:02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还有续集,谢谢关注哦

2016-04-21 10:4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1 12:25

引用 kidwang 发表于 2016-04-21 12:25:37 的回复:

回复kidwang:因为太深刻啊😊谢谢支持噢

2016-04-21 12:26

棒……

2016-04-21 13:06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21 13:06:27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谢谢😊

2016-04-21 13: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5 17:52

引用 dlljy 发表于 2016-04-25 17:52:19 的回复:

回复dlljy:因为太深刻啊😜

2016-04-25 18:36

很有趣的游记 看见那个羊的图片 被吓了一跳 好可爱

2016-05-25 14:34

引用 二桃君 发表于 2016-05-25 14:34:51 的回复:

回复二桃君:是吧踩着羊屎球进去,真是有的了别人走不得的路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啊

2016-05-25 15:23

引用 Endless 发表于 2016-05-25 15:23:44 的回复:

回复Endless:也是挺不容易啊

2016-05-25 16:56

引用 二桃君 发表于 2016-05-25 16:5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