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山西晋中晋北跟团5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4-1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盼望能看到晋善晋美的北方人文景观风貌。

游程安排简要

旅行社给的游程与实际游程顺序完全不同,所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山西晋祠蒙山大佛/阎锡山五台山/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雁门关/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双飞五日游
D1:晋祠与蒙山大佛   (住太原纺织宾馆)
D2:阎锡山故居与五台山   (住五台山杨云宾馆)
D3:云冈石窟   (住大同今日快捷宾馆)
D4:恒山悬空寺与雁门关   (住平遥老杨家客栈)
D5:平遥古城与乔家大院   (回程)
其中阎锡山与雁门关属自费景点,另收250元,旅游费2415元(含各大景点电瓶车)

具体游程安排

D1-14日【晋祠与蒙山大佛】

温州-太原  MU5293(07:30-10:00),早上6:00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厅4号门集中,乘坐飞机前往太原

太原武宿机场口出来就上高架桥,吃完中餐后,直奔晋祠

游览有山西江南之美称、集中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晋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晋祠(jin ci)在太原市西南25公里悬翁山下,晋水发源处。北宋天圣年间,追封唐叔虞为汾王,并为大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大的圣母殿,殿内有43尊宋代彩塑,殿前鱼沼飞梁为国内所仅见。殿内两侧为难老、善利二泉,晋水主要源头由此流出,常年不息,水温17℃左右,清澈见底。祠内贞观宝翰厅有唐太宗写的“御碑”、“晋祠之铭并序”。晋祠内还有著名的周柏、唐槐, 周柏位于圣母殿左侧,唐槐在关帝庙内,老枝纵横,至今生机勃勃,郁郁苍苍,与常流不息的难老泉和精美的宋塑42个侍女像、圣母像誉为“晋祠三绝”。晋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晋祠公园(免费),一部分是晋祠景点(收费)。晋祠大门是一个五开间的建筑,进了门首先看到的是一组雕像,说的是李世发在太原起义前来到晋祠求保佑,希望可以成功。往里走有水镜台、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圣母殿,还有水母楼、难老泉等,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特别是景区有上百年的参天古树,其中包括有500年的银杏,100年的杨树和泡桐等..晋祠是为了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游览欣赏三大国宝建筑(献殿、鱼召飞梁、圣母殿)、三绝(宋侍女像、周柏、难老泉)历经千年,拥有各朝代的建筑,古树参天。景点众多,如献殿,圣母殿,难老泉等,圣母殿为宋朝时皇帝为纪念叔虞母亲姜邑所建,极具艺术价值。难老泉雨涝不增,干旱不减。更有特色的是两个东周时的柏树,其中一棵树根向单侧倾斜,旁边那棵撑着它,仿佛不让他倒下,故称为父子树。晋祠依晋水而建,位处悬瓮山麓,人文自然美兼备。)除此之外,晋祠内还有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写并手书的《晋祠铭》碑,十分珍贵、三大名匾(对越、水镜台、三晋名泉)。

晋祠大门口

会仙桥

三大国宝之一:鱼沼飞梁

据说这是后世立交桥的雏形

三绝之一:孝顺柏,父子树-----周柏唐槐

三绝之一:宋代彩塑42个侍女像,尤以第二个头戴红花的最有名为阴阳脸

圣母殿外面的阴阳字匾,远看突底看凹

三大国宝之一:圣母殿

圣母像

三绝之一:难老泉

院子里桃花盛花,花朵似乎比南方的大些

栽有很古树,如杨树

快出景点的地方,整片绿荫荫的草地

约下午二点多,紧接着游览蒙山大佛(又称晋阳西山大佛),这里门票免费,我们在山门旁的停车场坐环保车上去,进山公路大两旁也没什么风景,但也看到好些人走着上去,蒙山大佛历史近1500年,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20余公里处的蒙山,2006年开始修复,2008年向世人开放。论高度63米低于乐山大佛8米,早于乐山大佛162年,为世界第二大佛,论年代则是世界最早体重最大的大型摩崖石刻佛像。我们沿着台阶上去沿着大佛周缘走一圈,开化寺外的桃园不错,连理塔正在维修中。

上山路旁看到的很破旧窑洞屋子,应该没人住的。

山门前很大的宣传画

山门

旧窑洞改造的农家乐

蒙山晓月,作为太原旧八景之一,历来就是游览名胜。据说蒙山的月亮来得比其它地方早,落得比其它地方晚,有足够的时间欣赏朗朗乾坤,朦朦月色,天山一色,残星几点,其情其景让人流连忘返,因而从古就有“蒙山晓月”之说,据说很美。

桥栏上挂有很多连心锁

晚上我们不吃团餐,改去夜市柳巷附近的解放街吃了太原面食与郝刚刚牛杂肉,味道都不错

15元一碗,面汤味道特别好,我们每人都喝光光,据说汤料是用草药与一些食材慢慢熬制成的

吃完郝刚刚牛杂面走路经过的学校

六种形状不一的面食套餐

D2-15日【阎锡山故居与五台山】

阎锡山是山西五台县人,曾执政山西近40年。阎锡山故居位于定襄东北22公里处的河边村,始建于1913年前后,先后建有30多座院落,近千间房屋(现存27座院落,700余间房屋),占地面积3.3万余平方米。登楼可远眺全村景致。遍布各主要建筑下的地道、地下室又将这座旧居罩上一块神奇诡秘的面纱。

字画说的非常好

站在楼顶俯瞰下面层层楼阁,建筑之庞大恢宏,错落有致。

中饭后乘车赴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五台山,参观五台山藏传佛教寺庙,三世章嘉活佛修行的地方【镇海寺】,,观自然景观仰天大佛  佛道相融的【普化寺】,朝拜五台山香火最旺、许愿最灵的寺庙【五爷庙】(又名万佛阁), 与五台山标志【大白塔】拍照留念,参观文殊菩萨的祖庭【殊像寺】,在这里您可以点燃心灯,照亮前程,许下心愿,祈福平安,晚餐后入住五台山祥云酒店

五台山门口售票处,进去后乘旅游车入山,参观殊像寺时雨下的特别大

D3-16日【被困北台山坳与云冈石窟】

我们的旅游车从五台山祥云宾馆出发,走近路得翻越北山,哪知昨晚有寒潮,一路上满是冰雪,开着开着司机怕车滑开不上,感觉特别危险,让所有人赶紧下车,这里正处山岰,风吹特别凶,好几个人只穿一条裤子,大家冷冻的紧紧抱成一团,紧接着有人把衣服当成围巾,把袜子当成手套,我感觉那天拍的照特像难民,有人打电话给110报警,有好几人走路滑倒,最后特警人员终于开车来救援帮忙了,帮师傅将车调头,因为山路有些窄又是上坡,调头相当困难。这时候路面的雪也化了不少,很多车也开过去了,但司机犹豫不决,最要命的前后车轮胎几乎磨平,所以最终是往回开走高速绕圈,本来恒山悬空寺一过山就很快到的,走高速后,去恒山悬空寺只能逆行了,这个在行程第四天去恒山悬空寺造成相当大的麻烦,中饭只能在服务区解决,直到下午3点多才到了云冈石窟,这一整天因为路面有冰雪的关系对行程造成了很大的耽误。

特警车来了,几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先坐上车,缓解下疲劳,遇上这样突发的事对于老人来说也太不容易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段惊心动魄、令人难忘的经历。

有人说这是撬雪的专用车。

下午三点多旅游车送我们到了大同,参观中国石窟三圣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它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旅游团在这里免费为我们拍了集体照,每人洗一张。特色火锅晚餐后入住大同今日快捷酒店。酒店附近正好是大同城墙,只不过我们太迟了,我们到时约九点,门票买到九点半,而且很快就要熄灯,我们无奈只好在城墙外走走逛逛。

进去看到两旁特别高大的石碑

穿休闲西装打领带的大佛,咱们的祖先在三千年前就已经这么时尚,这么有风度了,难怪周恩来总理十分风趣地对外宾说你们外国人打领带穿西装是从我们这儿学的。

9-16石窟,刻有彩绘佛像,非常精致。

据说这三个空洞原来的佛像已经找到,各在美国英国日本

大佛很高很大,鬼斧神工。

穿休闲西装戴领带的大佛,几千年前的就这么时尚,这么帅了

印在明信片上的五号石窟。

夜幕下的大同古城墙显得格外耀眼。

D4-17日【恒山悬空寺与雁门关】

早饭后我们逆行开二个来钟头9:16到了行程中的悬空寺,位于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遗憾的是正在维修中。。。本来也可以再加景点到登一登五岳之一北岳恒山的,毕竟有二千多米海拔,大家意见不一,似乎也没想登山,所以导游也就没有安排 ,大家与“北岳恒山”石碑合完照后9:38就急匆匆地往回赶了,整个只用 了20来分钟。接着我们去雁门关。

11:37分我们旅游车开到雁门关

这是我们吃中餐的客栈

这里也是以前大伙贸易的地方

这里以前的可以伸缩的三层战车,古代人真是聪明,太高级了

第一道城门

这是以前的点将台

这里据说是重要人物来参观雁门关住的地方。

接着赶到平遥,入住古香古色的明清客栈-----老杨家客栈,我分到一间西厢房,体验了一回睡炕的滋味,后来发现里边正房更宽敞些,可能是以前大太太住的,二楼就是象平时住的标间房。晚十点多停了电,站在漆黑一片的城里,这古城好像又沉睡在千年之中,似乎能听到打更声渐行渐远。。。。幸亏带了充电宝,手机、APAD都充了些。

大清早起来看看院子还是挺漂亮的特色客栈。

D5-18日【平遥古城与乔家大院】

早餐后漫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当地导游带我们参观保存完整的古代县衙,参观文庙,登古城墙,览古城风貌,解读古城历史,感受晋商风韵,游览参观协同庆票号,上票号办银票,下金库沾财气,取元宝把金库财气带回家,逛百年华尔街明清老街,尝著名的平遥牛肉。

衙门正对面立着的屏风上面刻着这动物叫贪,意在提醒县衙官吏们不能太贪。

城楼上望向远处票号钱庄镖局一家挨着一家,银行的前身,不愧是19世纪中国金融中心,中国的“华乐街”。
        古城中的居民屋顶大多是平的,一是因为这里干旱少雨,二是因为这里的农产品主要是土豆与长山药,平整的屋顶是用来专门晾晒农作物的。

古城主城门南门迎薰门城楼。

这里的大成殿比曲阜孔庙的早三百来年,但没有曲阜大。

协同庆钱庄票号

钱庄里的地下金库都是金灿灿的金元宝与成扎成捆的钱款

古代镖局里的押款车,参观镖局后就去对面吃中餐

中饭后车赴祁县乔家堡,参观【乔家大院】,共有六个院。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它又名“在中堂”,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续集》正在赶拍。《亮剑》《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是在五号院拍摄取景的,五号院是整个乔家大院最有代表标志性的院落。

乔家大院模型图

大院的屋檐只有一面倾斜而下,是因为山西这地方严重缺水,雨水就能直接落到自家院子里。

这上面的字是光前裕后,指的做人要光明磊落在前,然后就会慢慢变富裕起来。

据说在拍《乔家大院》续集

游客太多,拍几个字都得排队,只能斜着抢拍一张。

15:40乔家大院游览完毕。旅游车带我们去机场赶18:50飞机,我们大概五点15分到达机场。就这样五天游程愉快地结束了,谢谢武丹丹导游的精彩讲解,谢谢车司的一路辛苦,谢谢伙伴们的理解支持,谢谢随行摄影师的辛苦拍照,再见了!美丽的山西

后记

后记

1.去悬空寺没有买票去登一下恒山略带遗憾,有机会再补。
2.其中还去了三个购物点,一是东湖醋,二是山西农产品中心,还有一个是平遥古城里的特产品。买来的五年酿醋有人怀疑是勾兑的,买了五斤装的特价小米89元,还买了平遥牛肉。虽然淘宝上都能买的到,但多少买点也算是对导游们的一种支持吧。
3.吃的都每天差不多,小米粥,馒头,山西刀削面,一些肉类青菜类,觉得最有印象的是郝刚刚的羊杂割与山西攸面栲姥姥,其它印象不深。
4.气候真的比南方干燥,建议带面膜,咸鱼咸菜,水果,太阳镜,遮阳帽,水杯,颈枕,雨伞,厚外套一件等等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1 12:25

我错过了五岳恒山,走过路过你可不要错过哦。

2016-04-21 16:2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8:5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2 01:01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