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东京6日游杂记

2016-04-20 21:25 690/4
  • 出发时间/2016-04-13

京都印象

关键字:干净,雅致,讲究

考虑了机票、酒店的价格,最后选择了东京京都东京的路线。从东京羽田入境时,做好了心理准备要排长队的,结果办理入境手续的游客并不多,填好入境卡很快就过关了。出了到达口,右手侧的游客问询处就可以买新干线和从羽田机场到品川搭乘新干线的车票,既可以刷卡也可以现金。第一次座新干线当然要选最快的Nozomi,2小时20分钟到京都。车上以身着西装的上班族居多,有的拿着笔记本敲敲打打,有的闭目养神。但只要手机有来电,一定第一时间跑去两节车厢的结合部才接电话,有时候刚坐下又急急跑出去;车上卖食品饼料的也不会专门吆喝,旅途中休息完全不会被打扰。乘警巡车很勤,每次出车厢前都会躬身鞠躬再离开,观察了一路,无一例外。

京都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民宿,是一栋二层小别墅,浅色的木地板、淡绿的竹席,配青色的墙纸,原色的木门,非常典型的日式风格,看着简洁雅致。一些小细节让人忍不住点赞:一般我们拉上窗帘时两片的结合部总是不那么伏贴,日本人在两片的结合部的挂钩上加装了小磁铁,啪的一吸两片窗帘看起来天衣无缝;阳台的铝合金推拉门,右边的门如果推向左边会被隐型的阻块挡住,门的方向永远不会弄错;浴室不大,但浴盆以外的地方直接铺上塑料泡沫板,可以直接站在上面淋浴,既防滑好清洗,还节省了空间。

一改前日的阴雨,在京都的第二天晴空万里。首站去清水寺,距驻地步行2公里左右,跟着苹果地图走最近的路线,一头扎进了小胡同中,左拐右绕。胡同里几乎都是黑灰色日式风格的二层小楼,许多家门前都特别讲究的点缀着绿植或是盆栽,一条条二米来宽的小巷子都干净的不像话。

清水寺到二年坂三年坂及衹园,沿路的小商铺都是原木的颜色,看起来干净舒服,每天开业前员工都会盛水把门前的路面清洗一次,尽管在我看来路面本来也是一尘不染的级别了。做为标致性景点,清水寺和金阁寺永远是人山人海。但景区疏导的很合理,单一入口,或顺时针或逆时针致出口,避免了不同方向游人的交汇,即便游人很多,也不会把路堵死。

京都的公共交通虽然很发达,但有些景点相距很远,搭乘公共交通很费时间,加上我们住的地方离车站也不近,在京都的两天出行都是以出租车为主,辅以步行。由于京都不大,打车的费用并不高,基本上半小时的车程有150块足够了,如果同行有3/4人还是很划算的。京都的出租车服务一流,司机一律着制服,戴大盖帽白手套,50岁上下的大叔居多,车内非常整洁,且后排空间留的很大,乘座十分舒适。

根据2006年的统计,京都人口160万,外来游客5000万,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旅游占比很重的城市。城市的整洁度非常高,即便是在热门景区。相比之下,东京就差多了,管理好一个大都市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川上料理,午餐,人均500
在做攻略的时候,计划着要体验京都的美食,怀石料理,京の焼肉処 弘。提前一个多月预订菊乃井,被告知满了,转而订了另外一家口碑不错的米其林一星怀石料理做为午餐。着和服的女将很热情的把我们迎进二楼的一个小单间,寒暄过后就来开始正式上菜了,事先做功课也是一把双刃剑,菜品确实很精致、口味追求自然主义,但也许期望过高,并没有惊艳的感觉。而且做为东北人,这样的量最多7分饱好么。

京の焼肉処 弘 木屋町店,晚餐,人均200+
预约地址:https://yoyaku.toreta.in/kiyamachi/

下午从金阁寺回来,在三条通、四条通转了转就直奔预先订好位的京の焼肉処 弘 木屋町店,生意果然很兴旺。生鸡蛋拌生牛肉果然惊艳,用入口即化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一点儿都不膻,只有蛋白质的味道。牛肉拼盘有不同部位不同吃法的7/8种肉,都很嫩,根本没有咬着费劲的情况,当然,还是贵的肉还是有贵的道理,追加的牛排牛背的肉都一极棒。这家店的性价比很高,牛肉品质甩国内的韩国/朝鲜烤肉几条街。推荐!

东京印象

关键字:东京大学,筑地市场,天妇罗之神

游过古都京都之后,对东京的古迹兴致淡了很多,尽管浅草寺离的不远。东京的美食决不能错过,筑地市场的鱼生,鳗鱼之神,天妇罗之神早早写在了出行计划中。

东京大学做为建校超过130年的亚洲顶级学府实在是过于低调了,正门外竟然连块匾都没有,唯一能证明身份的只有“东大正门”的路牌。漫步校园中,没有过往的游客,没有嘈杂的商贩,所见的只是或疾行或散步的背着书包的学生。身在其中,令人向往。

筑地市场,早餐,人均200+
起床看金枪鱼拍卖还是有难度的,赶早排队吃那两家大热的寿司店也不是容易的事。安慰自己说,只要是新鲜的食材,在哪家吃应该都不差。在市场逛了一圈选了一家看着顺眼人不多的寿司店,三个人点了两份套餐,本来觉得怪不好意思的,但大师傅并没有表现的丝毫不满意,麻溜的上水,开始握寿司。大着胆子尝了一个就被征服了,之前担心生鱼有细菌在国内甚至是香港都不碰生鱼片,开始懂了为什么那么多人爱吃生鱼片,又是入口即化,没有一丝腥味,只有蛋白质的味道,好像比做熟的鱼还好吃唉。“老板,加一份海鲜盖饭!”

是山居,午餐,人均700
预约地址:http://www.opentable.jp/restaurant/profile/12509

天妇罗之神的店,位置略偏,去程的出租车上,问司机:“这家店的天妇罗真的那么棒么?”,司机一脸茫然:“我也没试过啊”。进店先被领到三楼的休息区等候,后来和领班大叔聊天才知道,一共三层的小楼,二楼三楼都是等候区,只有一楼10个吧台座是就餐区,每天中午、晚上各二拨食客,每拨2小时,全天也不过40席,由店主,号称天妇罗之神的早乙女哲哉亲自料理。午餐分为二档一高一低,观察两个套餐的区别在于贵的多了两条沙钻鱼和一份海胆,外加获赠老爷子亲手画的大虾菜谱。

很幸运的坐到了侧面的最边上的位置,能全程看着老爷子的每个动作。第一道是虾,老爷子料理虾的手法很有韵律感,为每条虾松骨节,沾生粉,沾面糊,入锅,出锅,控油,上盘,有条不紊。炸出来的虾身挂着薄薄一层面糊,淡淡的金黄色,一虾两吃,沾盐或是萝卜泥。如果说炸虾并不太显功夫也可以理解,毕竟虾身本来就松软易熟,裹上面糊谁炸也难吃不到哪去。但接下来的炸虾头就开始让人刮目相看了,虾头炸的鲜香酥脆,火候掌握的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头一次感觉虾头才是精华啊。好戏还在后头,能想像口感像芋头般绵软的炸鱿鱼么?刚出锅的炸星鳗,用钢筷子一压就断成两截;炸竹笋、茄子,外酥里嫩,一咬满口留香......一道道炸物吃下来,并不觉得油腻,最后以绿茶清口,金钱桔清清爽爽的收尾,完美!力荐!

野田岩,晚餐,人均500
鳗鱼之神的店,也是很早就预订了,但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到店时却没有我的预订记录。沟通一翻,还是让我们入座了。店面不小,一个包间放置两桌。菜单也都是套餐,鳗鱼是绝对的主料,鳗鱼冻、白烧鳗鱼、蒲烧鳗鱼饭,鳗鱼的主要吃法一网打尽。鳗鱼的品质确实很好,鲜嫩不腥,但可能本身新鲜的鳗鱼怎么做都好吃,一顿吃下来并不觉得有太大的惊喜。

富士山/河口湖印象

关键字:自驾,助力自行车

考虑到从东京市内到河口湖搭乘公共交通转车多、耗时长,提着行李多有不便,于是下决心体验一次境外自驾游。从市中心日产的租车店提到车,店员很贴心的帮忙把要去的河口湖的酒店地址和次日机场还车的地址加入导航仪中。日本是靠左行驶,左/右转向的红绿灯、雨刷器/左右转向灯的用法都和国内靠右行驶的车是相反的。手忙脚乱的闯了一个红灯之后才开始镇定下来,但天公不做美,上了高速,雨越下越大,伴着大风,方向盘开始不由自主的发飘,车身被风吹的都开始晃。小心翼翼的顺着行车道慢行,右侧一辆辆车飞速从身边略过......还好导航仪十分靠谱,有惊无险的到达河口湖预订的酒店。老板娘听说我是开车从东京过来的而且明天要直接开车去机场,嘴张的老大,说:“你太厉害了,我是日本人,都从来没开车走过这条路。”适应了左侧行驶后发现日本的高速公路其实很好开,司机虽然大多会超速,但驾驶习惯很好,如果超车一定打灯并到超车道,然后打灯并回行车道,不会出现开的慢的罢着超车道,也不会出现突然/频繁变线的情况,车间距都很大,在超车道高速行驶的时候很放心。

虽然去河口湖的路上被老天爷考验了一把,到达河口湖之后天竟然奇迹般的风和日丽、雨过天晴了,看到酒店有电动自行车,于是借来打算环湖骑行。这款电动自行车很赞,严格说来应该是电动助力自行车,要靠自己蹬车才能前进,但电动助力系统的设计使得骑起来非常省力,不知不觉一下午骑了15公里开外,是最棒的河口湖游览工具,没有之一!

其它

一行6天接触到的各行各业的日本人待客都很友好热情,而且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都很想了解我们对于日本的印象是怎样的,什么左翼、右翼那都是政客的事情,普通的民众都是向往和平、及友好交流的。

除了逛吃逛吃,印象中一路上所见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修路工人、高速公路收费员、筑地市场的交通协警、出租车司机,身上的制服都是一尘不染的,而且都十分敬业。修路车旁边一定有专人负责给过往行人提示、保证安全;高速公路收费员永远是站着毕恭毕敬双手把收据和找零交给你;筑地市场的协警,一刻不停的奔来走去疏导车流,让人惊叹其旺盛的工作热情......

日本设计的巧思妙想灌注入各行各业,早餐的黄油果酱二合一包,巧妙的一折一挤,就齐活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0 22:26

2016-04-21 07:22

2016-04-21 10:4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