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苟且,还有“食”和咫尺——济州4日小记

xr_rx LV.6
2016-04-20 21:26 970/5

世界上最美好的旅行也许不是和恋人一起,而是和闺蜜一起!大宝们的旅行“预谋”已久,看过毛球的海、登过萍乡的山、走过66号公路、感受过清迈的疯狂和PAI的小清新,选择口碑并不尽如人意的济州除了符合“说走就走”的便利,大概就是对美食无法抑制的垂涎了。于是,事实也再一次讽刺了“人云亦云”的趋附性。不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不亲自来看看,错过的是近在咫尺的矫情……

机票

时不时诱人的上海-济州春秋航空特价机票总是让人心动不已,对于航空公司的选择,原本倒并没有太多芥蒂,碍于近期太多的飞机失事,虽然说是短程,也总是有一些介怀,加之也实在难以在我们想要出行的时间段看到所谓的0元机票、9元机票(最便宜的一次是穷游APP上的59元机票,加上各种税费、燃油费,单程也要500+了,还未包含行李费,也未见有多便宜,上海往返也略显不便)。一直拖到临行前两周左右,独具慧眼的小猪甘在阿里旅行APP上发现了限时团购的国航杭州-济州4日往返特价机票【CA147杭州(12:40)-济州(15:05)/CA148济州(16:00)-杭州(16:30)(均未当地时间)】,买的时候仅剩6张,立即下单,三个人4579RMB,除了飞程太短没有机餐、点心不好吃外,简直完美!

住宿

去过一次你便知道,济州的各种酒店分区域都相对集中。如果想要度假类酒店,大多分布在西归浦区(看到很多很棒的度假村都在该区域,考虑到第一次前往,想选择在市区便于吃美食、便于出行、便于最后购物和离机场近一些这些因素,果断放弃。事实上,除了离机场近这一条从经济便利角度考虑很正确外,其他并没有差。);贴近当地生活可以利用Airbnb订民俗(最初我们的选择,但由于大多民俗存在“宵禁”和《房屋守则》有太多不可控因素,又因邮件沟通耽搁最终没有选择,事实证明也是对的,不然如何咖啡喝到十点、卧谈肆无忌惮?哈哈)。从booking上预订的是位于济州市(Jeju City)中心的Elin Hotel,豪华三人间三晚₩280800(折合人民币1583.40元)。
          关于酒店,就这个“大农村”给我们的舒适感来看,其实每一家都是非常干净整洁的,多看看评论,再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应该都会满意,毕竟不是要在酒店赖着不动待个3,4天的节奏。

交通

想着只去4天的济州不需要做太详细的攻略,现在真的庆幸自己的不安全感和摩羯座特性!济州虽说是个旅游城市,去汉化也就算了,连英文都不算普及的现实简直让人崩溃(倒是便利店大叔还能说一两句中文)!看了不少攻略,差点被吹嘘的济州公交系统完善而强大所欺骗,其实也就市外公交的几条景点线路和游走济州各地酒店区域的600路能用而已!原本美滋滋地打着“觅食基本靠走,坐车基本公交”的小算盘,岂料彻底被打翻!虽然公交车站就在眼前,然全韩文的站点显示并没什么卵用。。。20分钟以内的车程两人以上选择打车还是划算的,20分钟以外的车程,不知会不会打出天价?而且也只遇到过一位友好的出租车阿咋西,市外公交车大叔也不能指望会英文,还是需要自己事先看好攻略(或者有帖子说打好一张韩文的地点,附加一句“到了请叫我”的韩语,不过如果同车有中国人就会方便很多)。推荐一个济州岛公交线路及时刻表网站http://jejutong.net/traffic/(任何帖子,假如不是一模一样的路线玩法,公交乘坐方案都是没有多大参考价值的,还是靠自己吧!)
          乘坐济州公交,有一张有名的卡T-Money(市内公交、600路、长途车、便利店以及部分出租车都可以用),有些说一张卡足矣,可以刷很多人,也有看到说单卡单刷。在GS25、7-11、FamilyMart都可买到,2500 韩币/张(2500是工本费,不退还。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被酒店附近的GS25老板坑了,我们的卡₩4000一张,而且老板告诉我们必须一人一张...不过,卡面确实是粉丝版,本来也打算留张纪念就没有深究。事实上,除了刷卡速度比较快、能打个9.5折,如果不是想要留个纪念也没有太大必要购买,毕竟市外公交有车站和服务亭可直接买票),卡内无金额,需充值(我们每人各冲了₩20000,公交用了₩15600、最后便利店买钥匙扣刷了₩4000,留了₩400作为纪念)。T卡内不少于1万韩币时可在便利店退余额,但会扣除500韩币手续费,不如在便利店消费了。所以最后两天一定要充的少点,万一不够直接付现金,公车都是可以找零的。据说,多人共用一张卡的,上车前不需要刷多次,而是告诉司机去哪里有几个人,等司机按下总金额以后刷一次卡即可。
        【别人的帖】公交换乘一个小时内有优惠,不换乘的时候,只需要在上车门打卡;需要换乘的时候,下车之前必须再次打卡以确认时间。我们的行程并没有用到换乘优惠,所以没有实际操作过。找到过一个博客,关于换乘优惠的计算方法写的很详细,可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78f931010131l9.html
          出租车,起步价2公里2800,都说黑色的车价格贵点,我们没有乘坐过,但是黑色的车子感觉确实酷一些,哈哈。基本上从机场打车到THE hotel区域根据交通情况在₩5000上下浮动,从THE hotel到市外公交总站大约₩3700(不要相信apple map上的路程距离,说多了都是泪!)

费用

机       票:4579.00元/3人
住       宿:1583.40元/3晚
随身WIFI:30元/4天(某宝上购买,在萧山机场游友柜台直接取还,非常非常必要)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门票:₩10000*3=₩30000(刷卡)
活生生3D博物馆门票:₩10000*3=₩30000(刷卡)
~~~~~~~~~~~~~~~~~~~~~~~~~~~~~~~分割线~~~~~~~~~~~~~~~~~~~~~~~~~~~~~
中行兑换₩60W(3502RMB),剩余₩104000打算兑换回来,小额硬币留作纪念
超市消费:₩35000+₩30000+₩10000=₩75000(E-Mart购买特产)
现金消费:₩420000(约2354.39RMB/3人)
       其中:牛岛船票:₩5500*3=₩16500(往返)
                  T-Money:₩4000*3+₩20000*3=₩72000 (余₩400*3)

美食

“吃就是旅行”,关于济州的美食,不止炸鸡和年糕!到济州当然不能错过这里海鲜、土产异彩纷呈的美食之旅了。当然,如果你不能吃辣的,也不喜欢吃海鲜,那你绝对无法享受韩国济州岛的美食。而我们最大的遗憾是只有一个胃,每一顿都撑肠拄腹,如果说济州值得深度游玩一周时间的话,必定是为了可以尝尽各类美食!还是那句话,留有遗憾,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得出发!

Hi,Jeju

一早驱车前往萧山机场,杭州大雨滂沱一度担心济州会不会是个好天气。办理好停车服务,摆渡人员送我们抵达国际出发,办理好托运和登机牌,取了随身WiFi,就等着旅行的开始了!12:40基本准点起飞,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飞行,连打个瞌睡的时间都略显奢侈。济州国际机场真的非常小,取完行李出来我们仨竟一时无所适从。在服务台拿了一份英文版地图(其实也没用),出了机场跟着人群和指示过马路到出口对面打车的地方排队,有分去往济州市区方向和西归浦方向,都有中文说明。

4月的济州还是略显凉意,然,空气的清新让人心情不错。上车直接把酒店地址给司机大叔,每一辆taxi都带有导航,还有软包车顶,车内也干净得根本不像公共交通。也许是遇上了下班高峰,路上略显拥挤,但也很快抵达酒店,大概花费₩5400。办理好入住,开始了旅行的“第一坑”
       第一天的计划是去Iho beach看夜海,吃生鱼片。打开apple map(国内下好的韩巢APP到了济州竟然打不开了!后来下载了naver map app配合使用)显示4.4公里打车8分钟,一拍脑门决定先吃个下午茶然后步行前往,一走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济州日落时间是19:00,没有赶上落日,没有找到网上的“岛生鱼片,但,在市中心的这片夜海确实美到了我们!

待夜幕完全降临,已经吃饱了炸鸡的我们放弃了继续搜索“岛生鱼片”,在黑暗里摸索回大路,在公交站里看着一整面的韩文发懵,幸运的是没一会就等到了一辆出租车(好在虽然是海边,还算是属于市中心呐!)。回到熟悉的街道,开始了“大众点评网第一坑”,想找一家当地特色咖啡馆,选中的MANGO SIX不知道是改名了还是搬迁了,写着400多米的路程,再一次走了N久最终还没找到!!最后拐角转进BEEN COFFEE,好在strawberry  latte味道不错!
       在7-11买好第二天的早饭,拖着快残了的双腿回到酒店,暴走了一个晚上,秒睡那是必然了……

牛岛

这一天的行程只设定了牛岛(原计划如果返程早,就去济州大学看樱花,最后真的只够时间“暴走牛岛"!),城山日出峰是旅行团必到点,为了不在看人群直接排除,听说君山不离的秋天很美,那么待秋季再去。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肆意将节奏放到最慢。订好闹钟7:00起床,8:30之前出发,结果三个人拖拖拉拉直到9:00才出发去市外公交总站。因为前一天的暴走,今天说什么也不相信map上标注的“3.5公里”了!果然,打车也花了₩3700,哪里是就在附近?(不知道思密达是怎么定义“近”这个概念的,每个吹嘘的“就在边上”,都花了我们很多很多的时间去抵达)
        车站非常小,如果你有T卡则直接在站台等你要乘的车,没卡也可以在窗口买票。去牛岛乘坐710-1到终点站城山港,不用担心会坐过站。市外公交的整个车程基本都在1h30-2h之间,假如上车之后没有位置,愿意的话你也可以一直站着到终点...一路的济州风光的确就是一个大农村,确是一个清新的大农村。沿途,有看到辽阔静谧的马场;有经过济州盛名的橘林;有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地(跟青海一样,设有拍摄点,有人收费);有看到不少樱花小道,高大的樱木、交织簇拥的樱花,怎奈后一天在西归浦见到的都已落幕……

11:00左右抵达城山港,跟着人群走就可以到牛岛码头客运站。没有一个攻略告诉我们该如何买票,基本纯韩文的告示,以至于在人山人海的客运站里蒙圈。看不懂韩文,那就看看别人怎么做吧:先填单子(单子倒是有韩英双语),也就是乘船人基本信息,有看到韩国人是直接刷身份证的,还以为要凭护照购票 ,小猪甘竟把护照落在了酒店,倒吸一口冷气以为要公交半日游了(虽然没有用到,但出门在外还是切记护照必须随身携带);凭单子在船票购买窗口买好往返船票(窗口的小姑娘英文还是可以的,放心沟通),当日往返₩5500一个人,会给你一张牛岛旅游信息表,有写着开船时间(实际上根本没有按照时间表开船,以至于我们后来上演了一出岛囧);登船人员信息表和去程的票在登船时交给工作人员,返程票记得放好不要丢了。终于...顺利登船了!

牛岛,有着浓浓的韩式乡村气息,虽比不过任何一座海岛,却有着一种超然物外的朴实和优雅。这在于它独特的麦浪、不喧嚣的周遭、亲民的美食,还有偶遇的海豚。
       看过不少关于牛岛的攻略,说的4个大站如今不知是不是变成了5个站?(韩语不会、和思密达交流英文又灰常费劲,加之原本就没打算踩着每个景点游玩,于是决定就随意走哪算哪步行)。是哪个帖子的一句“哪个码头上岸记得从哪个码头返回”?为此,“不幸”的我们竟然遇上退潮而在原码头错过当天最后一班返程船,只得沿着海边大道往返整整走了两遍(而那第二遍全部的关注都在:只要能赶上船回去...)!是谁说的靠步行顶多只能走4分之一的小岛?【重要提示】给你的开船时间根本不按规定执行,人齐便走;牛岛共有两个码头,凭返程票均可登船,无需返回;如果是下午游岛,务必关切退潮实况,以免船登不了岸而被困海岛。。。然,有惊无险,用阿佳的话说,这才给旅行赋予了日后茶余饭后的谈资!牛岛,我怀念的,是码头的鱼饼串;是拐角遇见、面朝大海的【大叔紫菜包饭】;是慕名而去的【Latte King】……

中文观光区

中文观光区最著名的应该是泰迪熊博物馆,但由于怕遇见太多国人,又因看帖说那些萌萌的Teddy都被隔离在玻璃框内而觉得不值得入内,选择放弃。信不信由你博物馆的外观用它无法抗拒的外观把我们“骗了”进去,只能说,除了那意想不到的“偷拍”给这一趟着实一大乐点,全程另外俩家伙完全是在战战兢兢中给人以“鬼屋”的错觉!脑补了一下她们临近出口“长吁一口气”的心理活动,哈哈!胆不够大、好奇心也不那么浓烈的盆友慎入吧!因为会有爱玩的老外游客,折腾出各种“惊吓”玩闹,不巧路过,被闹的那可能就是你了。。。
       午饭过后,在中文观光区入口处左拐,一路进去便到了活生生3D博物馆“,同是₩10000/人的门票,就可玩性而言划算多了,至少在这里,大家都high了起来。小城市的孩纸没有玩过3D博物馆才有”新鲜感“的惊喜,不能剧透太多,以免少了发现的乐趣(假如拍照,按色系或靓丽色彩或许会比较适合,不容易过曝,anyway,玩得开心也就足够了)。
       我们去的时候,中文区的樱花基本落败,依然掩盖不了它的小清新。这一天中午,吃了最贵的一餐,喝了米酒吃了黑猪肉,味道依然棒棒哒;晚上终于去了盛名的“宝健路”,像上海南京路”一般,不到感觉缺了点、到过觉得就那样。临近离开,最不舍的当属美食!

See u , Jeju

最后一天的行程只剩”买买买“,岂料连”吃吃吃“的节奏都来不及踏上!济州市中心有两家大免税店新罗和乐天,没有两家都去,所以不知哪家更好,距离应该都差不多,我们选择了乐天(10:00才开门,第一时间就会有许多疯狂的代购,直接拖着空箱入场”抢购“,第一次被那种阵势吓到了。里面的很多产品都是捆绑销售,买得多比较方便,可带着不方便啊!帮美女朋友们找好她们需要的东西,已经临近12:00,好在提前跟酒店商议推迟到13:00退房。好像提前72小时在乐天官网购买好所需商品,直接离境时在机场提货(我们在乐天购买的非韩国本地产品也是要在机场提货。还好济州国际机场非常小,不然遇上旅行团长队而作为最后几个值机的,简直紧张出一身冷汗!),商品没有捆绑而且比商场更便宜。可惜我们在济州时乐天APP一直无法打开,72小时也略微紧迫,下次有去的盆友如果量不是很大,不用装箱托运,不妨试试)。找不到吃早餐的店(思密达不出门吃早饭的么?)。。。在乐天附近找了一家GS25,选了泡面、米饭和年糕作为”最寒碜“的一顿,思密达老板娘非常友好,还帮我们”加工“早餐,寒碜的早餐瞬间变得无比温暖。好想说除了中国,每个国家的垃圾分类都做得近乎完美,使得我们丢垃圾也成了一件费劲的事情!

虽说对鬼子和棒子的偏见源于政治,而对日本韩国的敬意则源自他们的礼节,比如一句“康撒哈密达”伴随的90度鞠躬。 如果说整个世界对于国人的不满是一种偏见,而我们在机上遇见的奇葩正是坏了这一锅大粥的老鼠屎——比如不顾飞行安全、屡劝不听非得在降落时打开手机猛拍的短见女子,还有将一只丝袜脚径直伸到前方椅子把手的中国大妈...心中真的是一万只羊驼狂奔而过!
        济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印象,是近在咫尺的“身未动,心已远”。

干货很有用啊。。。。大赞~~~

2016-04-21 13:5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1 17:25

引用 若小素 发表于 2016-04-21 17:25:14 的回复:

回复若小素:3月底4月初应该是樱花正好的时候,我们4月7日去已经有些开败了。其实去济州重要的是美食啦!哈哈

2016-04-24 18:57

引用 月小睌 发表于 2016-04-21 13:55:18 的回复:

干货很有用啊。。。。大赞~~~

回复月小睌:哈哈!谢谢,取之蜂窝用之蜂窝

2016-04-24 18: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