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靜謐秘境--邂逅阳产

• 出发时间/2016-03-27

初識計畫中的遺珠

3月27日午後,熱心的汪洪送我自西遞前往屯溪的巴士,就踏上此行最後的一個段落-拜訪新安江山水畫廊;而從屯溪前往今晚落腳處歙縣深渡鎮,為了省去舟車勞頓,又再次電請屯溪當地的出租車曹建國大哥,把我從屯溪公交車站一路送達深渡鎮的畫廊人家.
    約莫17點左右抵達了要入住的畫廊人家;原本就對明天新安江畔的行程因資訊不足而舉棋不定,所以一到櫃檯就請教店家余老闆.余老闆很熱心地依我的需求提供我不同的行程選項.這時,余老闆提到了一個我在行前從沒聽過,也沒在資料上看到過的地方-陽產.
    余老闆告訴我,如果我喜歡攝影,那一定得去陽產,這個山村有風格獨特的土樓.日出及雲海,是攝影玩家的天堂.按他建議而行至陽產的遊客,從沒人不讚嘆的.
    聽完余老闆的介紹後,確定了明天的行程,也決定明早第一個也是臨時加掛的拜訪景點--陽產村

從晨霧瀰漫的新安江畔前往未知的陽產

今天預定的行程,預計6:00從深渡包車上陽產村,在回到深渡後搭乘9:30的觀光渡輪溯江而上到樟潭村,再由包車沿途欣賞新安江沿岸景色,途經歙縣後於13:30前抵達高鐵黃山北站.
    按照攝影人的習慣,6:00出發前往拍攝地,根本就是個太晚的時間,但因為根據前一天余老闆給我的資訊,陽產村位於山陰處,是沒甚麼日出景緻好拍的,所以可以讓我多睡一些時間.但生理時鐘還是很自然地在5點左右就把我叫醒,並且讓我見識到了晨霧瀰漫宛若夢境的深渡港.

等到余老闆醒來(他就睡在櫃檯旁的沙發上,真是辛苦)幫我約的司機大哥來到店門口接我,大概6點多了.在鎮上買了早餐後,就一路沿著通往陽產村的山路駛去.從地圖上來看,陽產村在離深度鎮不遠的山區,但因蜿蜒曲折且路幅狹隘,所以還是需要一些時間.
    在路上,司機大哥還讓兩位當地的大嬸搭順風車上山.這兩位大嬸是要上山採茶的,以前也住山上.這會兒我才了解原來當地茶葉是主要的作物之一,只是目前需求減少而產量沒這麼多了,所以有能力的人家就往山下搬遷,一方面讓家中年輕人容易到都會區打工,一方面老人家待有農事時才上山工作.但陽產村並沒有被核准開發為正式的景區,沒有直接的門票收入,也沒有搬遷計畫,所以還是有些村民住在山上的村子裡.也就是說,我還是可以看到山村原本的生活型態~~~

乍見陽產村的感動

在放下兩位採茶的大嬸沒多久,車子就抵達了村口的停車場.司機大哥先下了車,我在車上曉整理了一下鏡頭.
    下了車,心想會是何等景致的同時,迎來的是冷冽但清新的空氣,並且隨即得到了瞬間令我感動的答案:

這個村落隱藏在蜿蜒曲折的山徑末端,遺世獨立尚不足以形容他的絕妙,與山下徽派建築風格迥異的土樓,櫛比鱗次地構築起這個脫離多數人感官經驗的神祕奇觀.沿著入村的小徑(動力車輛根本無從進入)走進土樓叢中,任何一個角度所產生的視覺,都能成為傳世的畫作.不多說,讓影像紀錄來呈現陽產的美吧(其實很難完整傳達)!

攝影同好地分享

在所謂最佳拍攝點,等待第一道直射村落的陽光並順著光影拍攝後,與身旁一位來自黑龍江的攝影同好大哥閒聊,得知陽產村這絕妙的景致之所以沒向篁嶺一樣被開發成景區,乃是因為這裡有地質問題,當地的領導還在與地質學家評估風險的嚴重程度.否則以司機大哥告訴我星期日上山遊客擠爆車輛在山徑動彈不得的程度,如果能開發成正式的景區,絕對是條豐厚的地方財源.
    p.s. 就在我回台灣的一個禮拜後,就從新聞得知清明節連日的大雨導致村裡一棟大型的土樓坍塌,所幸無人傷亡.

難捨難離陽產桃源

上頭那張照片,是我回到村口停車場時拍攝的.在這物質簡約而生活傳統的山村,現居中老年人居多,後來回台灣後在網路上查得資料,而知該村落的平均壽命不輸於物質醫療進步的平地都會區.
    當我要離開村子驅車回深渡時,早已過了預計該回去趕搭渡輪的時間,因為這裡對我有著難以招架的吸引力.

陽產,我一定會再來的!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1 11:02

感謝您的稱讚
其實陽產一行完全是意外,所以對他的了解並不深刻,停留的時間也無法更長,
所以只能就是爵所及的部分加以記錄,真正身歷其境的感受是更棒的
走在高低迂迴的小徑,眼前所及無論是鄉里端景,還是壯闊雲海
都令我有深深的感動

2016-04-21 11:11

引用 阿水 的图片:

2016-04-21 19:4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6: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1 19:49: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謝謝,您的遊記也十分精彩。

2016-05-01 10:55

引用 aylcz 发表于 2016-04-25 16:53:0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aylcz:下一篇我會多放些,感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