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走吧】稻城亚丁: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 出发时间/2016-04-01

春风十里,不如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
       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作为一名喜欢听好妹妹鹿先森旅游团尧十三、喝black beer的应届毕业狗假文艺女青年,终于在23周岁之前开始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两个人,一个行李箱,两个背包,从厦门出发,目的地:稻城亚丁。我和随行的闺蜜都是穷学生,没有单反、没有自驾,仅能用脚步丈量这块净土,用眼睛鼻子和心灵将它铭记。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一来感谢旅行前来自蜂友们优质的游记攻略并回馈大众,二来以此记忆这次青春的旅行。请各位看官笑纳喔~

行前准备

1、首先做了很多攻略,订了厦门重庆成都-厦门的往返机票,并在网上预订行程各处的hostel,具体住处会在下文说明。
       2、红景天抗高反药物(进高原前1天开始服用),冲锋衣,魔术巾,遮阳帽,运动鞋,防晒霜,移动电源等,提醒蜂友们记得戴手套,我和朋友就没戴手套,结果在在亚丁登山到五色海时冻得手都僵了,这是后话了,如果有条件的蜂友还可以带登山杖。

行程安排

.............................................分割线.....................................................................................

第一站 重庆

4月1日,搭乘11:50厦门-重庆的航班,开始了我们的十二天旅行。一切顺利,飞机准时起飞准时到达,下午2点半抵达重庆江北机场。下飞机后搭乘轻轨or地铁前往解放碑附近的住处:重庆难得有空国际青年旅社,女生四人间,60床/晚。
       简单收拾后,大约下午4点,我们就步行至解放碑开始玩耍啦。在八一好吃街吃吃吃,MAILISI的烤串、好友来的酸辣粉、山城钵钵鸡、凉糕、凉皮,只想说很好吃狠辣!晚餐吃了攻略说的齐齐鳝鱼火锅(就在解放碑附近),无奈之前吃的太撑了我们火锅点的很少。晚餐后步行至洪崖洞,从解放碑方向走到洪崖洞就直接来到了洪崖洞的顶层11层,可能第二天才开始时清明节假期的缘故,人没有预想中那么多。顶层有流浪歌手,唱的很赞,不由得装B的想起了好妹妹乐队的一首歌《我也是可以是流浪诗人》,歌词写到:“那就走吧,谁知道前面是什么。那就走吧,停留在那里风景是一样的。” 下午至晚餐吃得太饱,所以洪崖洞的美食并没有勾起我们太大的食欲,只是从十一楼走到了一楼看看,又从一楼爬了上来,感受了一下“吊脚楼”的建筑风格,继续听了流浪歌手的几首歌,吹了会儿江边的风,感受也是轻松自在 。
        之后步行回重庆难得有空青年旅社,这个住处只能说地理位置很方便,近地铁站,离解放碑也不远,不过住宿环境就一般了,隔音效果几乎无,上下铺的床吱呀吱呀的响,被子带有着雾都特有的潮湿的味道,热水提供也不是很充足。anyway,大厅很大,很多年轻人都在大厅活动,比如狼人杀比如干瞪眼,哈哈,你总是可以找到伙伴的。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我们把行李寄托在hostel,就背包前往磁器口。可能在厦门生活久了,这种古镇商业街就不是特别感冒。随着人流逛了逛,买了明信片,就出来了。中午吃的磁器口大门对面的一家小店的红油抄手,辣!麻!接着赶往传说中的皇冠大扶梯,号称亚洲最长扶梯,很陡速度很快,是当地人的交通方式,单程2元。接着本来打算去做长江索道“小盒子”的,不过到了朝天门发现排队实在太长太长,因为要赶晚上去成都的动车,只能无奈放弃。
         重庆站,结束~

第二站 成都

首先,我大爱成都啊,成都人民好幸福!

2号晚上搭乘重庆成都的动车,于晚上9点左右抵达成都,直奔住处成都驴友记青年旅社,混住6人间,35床/晚。Hostel环境很赞,一层有麻将桌、有beer bar、有各种文艺范十足的照片留言,慵懒的灯光下,你可以尽情的放松。

这里注明的是,在前往成都的路上,我们用去哪网APP买了5号从成都-稻城的大巴车票,257/人,出票很快,开车去记得去新南门汽车站提前去取票就行。结果发现我们是最早买的,因为座位号是1、2号,哈哈,路上视角很好,也不是很颠簸!

3号一早出发,挤了1个多小时大巴,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来看国宝啦。门票是58,学生票半价。小小熊猫太蠢萌了,肉乎乎笨笨的,可爱的爆了,直接上图吧。

当然作为专业逗逼的我们,肯定会有所表示的,只是无关乎熊猫baby。

出了熊猫基地的大门后坐了成都旅游中心景点间之类的大巴车,我们坐到宽窄巷子那里,15/人,车上可以补充体力睡觉,还是很划算的。从宽窄巷子我们直接坐公交直奔声名远扬的蜀九香火锅,且坐的是很有爱的成都复古小公交,感觉很文艺小清新呢。蜀九香,我们大吃特吃了一顿,两个人吃了262,吃到走不动。。。只想说太好吃了,成都我爱你!

4号,一早上吃了Hostel免费提供的早餐哦,一杯coffee or tea,两片烤面包,还是不错的呢。今天的行程安排是锦里,然后去宽窄巷子,行程不多,慢慢走就好。
        锦里是仿古商业街,同重庆磁器口一样,我们对于这种商业街都不是很感冒。走在这里,看看街边艺人捏的泥人、看看糖画,感受下极富特色的三国氛围,也是还不错的。

放这张照片,就是觉得大家都好有镜头感。。。哈哈哈!

在宽窄巷子门口吃了肥肠粉和串串,就开始了宽窄巷子之旅啦。宽窄巷子很有特色,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而我们最爱井巷子,相对来说人少,又有很多墙壁画,满足了4B假文艺青年的发疯需求。请看图~

下面是没疯前照的

成都,大爱这所城市!

第三站 稻城亚丁

5日,一早前往成都新南门汽车站。10点钟,大巴准时发车。第一天由成都开往康定,乘客需自行安排在康定的住处。路上,会停车3次,吃饭、上厕所都尽快,时间很赶司机会催。还有一路上不要对厕所条件期待太高,因为你会失望的。。。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大渡河附近行驶,还是很美的。大概下午5点就会到达康定康定气温一下就冷了很多,大概10度左右。我们入住康定贡嘎青年旅社,就在汽车站附近10分钟步行距离。我们订的8人混住间,37床/人,可能是刚过清明节小高峰,我们的房间只有我们两个人,小开心哈哈!Hostel全木风格,有电热毯,有热水,但是不建议洗澡,进高原前洗澡容易高反呢~还有从康定的物价很贵,米饭却很难吃。。。

6日,大巴6点准时从康定出发,今天行驶的路线基本上都是环山路了,过了一山又一山,晕车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走的是最美318国道,路上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时不时的车子会给散步的牦牛让路,湛蓝的天空,挂满经幡的玛尼堆等等。大概在下午4点就到达稻城了。

到达稻城后,我们联系大名鼎鼎的稻城亚丁蒋三哥藏式民居接待所的蒋三哥,他没空会派司机来接有空会亲自来。来到三哥家后,没有马上放行李,三哥会问问身体状况啊什么的,在他家的客厅聊聊天。我们没有严重的高反,却也有轻微的头痛头晕症状,去房间休息后,吃了晚饭,三哥开车带我们和其他客人一起去了傍河看日落,真美!

7号,三哥帮忙联系的包车,早上9点,一车7人,每人50元,开往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车程时长3个小时,都是环山路,中途会在几个景点停下车拍拍照。大概中午12点到达游客中心,买票。门票150元,观光车120元。学生票共计200元,非学生票共计270元。

之后坐游客中心的大巴车,前往亚丁村。司机说这中间有100多个急弯,开车前还发了塑料袋防止有人晕车。。。大概1个多小时车程就到了亚丁村,如果住在亚丁村的话,观光车会在亚丁村停3站,我们住在2站附近的稻城亚丁帕戈民居。从2站下车到帕戈也就不到200米的距离,然后有个缓坡,可就是这个小坡被戏称为“绝望坡”,爬上去的时候真的是心跳急促啊。

在帕戈稍微休整,随便吃点东西,我们就出发前往亚丁风景区。还在2号站等观光车,坐到终点扎灌崩下车,大概6km的距离。今天的行程是从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刚从扎灌崩下车爬0.5KM的距离到达冲古寺服务区,可是由于海拔太高的原因,缺氧,我们都有心跳加速的症状,砰砰砰砰。。。冲古寺很神圣,周围的树林挂满了经幡,随处可见的玛尼堆,零零散散的山羊。从冲古寺再爬1.5KM就到达珍珠海了,珍珠海是观看仙乃日的绝佳地点,雪山圣水,流连忘返。

大概5点回到帕戈民居,吃了35一碗的西红柿鸡蛋面和35一碗的酸菜肉丝面,很贵,但能有热乎的吃就不错了。亚丁村很冷,条件很艰苦啊~

8号,一早吃了前天在帕戈预订的早餐,鸡蛋、白粥、馒头片和咸菜,20元/人。寄存了行李,然后大概8:00乘坐观光车前往亚丁风景区,到达扎灌崩后,步行0.5km到达冲古寺服务区,然后买电瓶车票80/人,往返冲古寺服务区和洛绒牛场间,千万不要省这80块钱,因为今天会非常累。

今天的行程路线是: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距离5KM,但真正行走下来远不止5KM那么简单。负重行军,迎着风雪,面对严寒,克服缺氧呼吸困难,脚下是泥泞的山路,时不时的陡峭狭窄石头路,没有登山杖,没有手套,更没穿秋裤,真觉得自己是悲壮的勇士!

雪纷飞下的洛绒牛场

水特别特别清澈!

累瘫了的朋友(偷笑)

终于从9点暴走到12点左右,我们到了传说中牛奶海。4月份的这里,天气太冷,牛奶海成了牛奶酸奶,冻上的。同样我们的手也是冻住的状态。从牛奶海翻越一个山就到了五色海,这路上我们找到一个避风的位置,解决了午餐。虽然没有看到湛蓝的天空下的五色海子,依然被它的美丽所震撼。不一样的是,天上有飞雪,这也是一种不一样的凄美吧。由于天气原因还有设备不给力,拍不出它们的美丽,牛奶海和五色海只能为我们心中的记忆了。

从五色海返程下来,不是按照从牛奶海爬上去的路线,可以说我们是自己从五色海开辟一条路下的山,不由得感叹女汉子生命力的顽强。一路下山,会惊讶地感叹,这路我是怎么上来的,最后腿不是自己的腿了,全身是酸痛的,一切都靠惯性。下午3点坐上返程的观光大巴车,到游客中心与包车司机汇合,返程稻城。于晚上5:30回到三哥家,碰巧赶上三哥的司机的女儿生日,我们蹭吃到了传统的藏式大餐,哈哈!

9日,行程是在稻城玩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10点多收拾完毕准备出发。在这里要表示对三哥三嫂的谢意,他们人真的很好啊!车接车送,免费开车带你去玩,自己没空还会派司机接送。三哥家晚上总是特别热闹,客人都会在客厅围着火炉烤火,三嫂会准备酥油茶、烤土豆、烤花生吃,我们还喝到了青稞酒。本来准备在稻城租一天自行车骑行的,结果三哥就免费借两辆山地自行车给我们骑,人真的特别NICE呀。三哥在整个稻城感觉是大名鼎鼎的,大家都知道他,我们返程成都的大巴车票报三哥名号的座位号是1、2号喔。真是感谢三哥,他们家新的民宿楼就要开业咯,蜂友们可以去试试呢。

我们骑行去了傍河,拍了好久的照片,然后转转县城,县城真的不大。下午,三哥开车送我们去了荏苒马场,老板是年轻人,不强制消费,可以坐在那里听着音乐晒晒太阳聊聊天,很舒服很惬意,很轻松很幸福。

稻城亚丁,完。

返程

10日,三哥一大早开车送我们到稻城汽车站,乘坐6点从稻城开往成都的大巴,车票是253元。返程的车难走的山路都在白天走完,所以直达成都,将不再分为两天的车程。一路颠簸,很辛苦,能下车时就下车走走,不然腿会肿胀。于晚上12点到达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我们就近住在熊猫夫人青年旅社,标间,128/晚。

11日,自然醒,退房,前往之前预定的成都拖板鞋青年旅社,标间,169/晚。Hostel氛围非常好,很大的客厅,很多座椅还有台球桌喔。我们下午去了东郊记忆,逛街,吃袁记串串香,晚上在Hostel打台球。

12日,一早坐成都厦门的航班返程,一切顺利平安。

关于花费

住宿:共计523元/人

交通:共计2200/人

吃、前期红景天准备及其他:约1000元

共计行程花费约3800/人

最后,四川我会再来的,九寨、泸沽湖,waiting for me!

更新,附2016年5月一个人深度游福建霞浦平潭的游记链接,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http://www.mafengwo.cn/i/5478645.html

2016-04-20 22:26

其实,叔想说,亚丁,叔去过三次了,估计以后还会去

2016-04-20 23: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0 23:21:04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真好,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去呢。

2016-04-20 23:45

2016-04-21 07:21

引用 Margaret 的图片:

ok!

2016-04-21 07:36

不错啊,^_^

2016-04-21 09: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1 09:27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1 09: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1 09:31: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要去喔,哈哈

2016-04-21 10:02

引用 rollinlx 发表于 2016-04-21 09:27:0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rollinlx:嗯嗯,等着看你的游记!

2016-04-21 10:02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1 09:00:10 的回复:

不错啊,^_^

回复浪漫贵族:哈哈,谢谢

2016-04-21 10:02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4-21 07:36:57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OK!

2016-04-21 10:03

引用 Margaret 的图片:

很熟悉的地方

2016-04-21 10:23

看上去天气不给力哈,14年时自驾去过一次,真的很美

2016-04-21 10:24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4-21 10:23:31 的回复:

很熟悉的地方

回复Daming-ma:嗯嗯,如果有蓝天就好了

2016-04-21 11:29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4-21 10:24:56 的回复:

看上去天气不给力哈,14年时自驾去过一次,真的很美

回复Daming-ma:是啊,遗憾呢,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更好的季节去。

2016-04-21 11:3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5 18:53

引用 yww虫虫 发表于 2016-04-25 18:53:55 的回复:

回复yww虫虫:谢谢啦

2016-04-26 09:56

将三叔家的地址和电话可以告知么

2016-05-05 14:50

哇,我也喜欢鹿先森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