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 2016/3 台日棒球交流賽 @大阪京瓷巨蛋

• 出发时间/2016-03-06

台日棒球交流賽 @大阪京瓷巨蛋

道頓堀、大阪城公園、膠囊旅館、台日棒球交流賽 @大阪京瓷巨蛋

謝謝 -- 千里迢迢從台灣飛到日本為中華隊加油的你們

謝謝 -- 正在日本生活、留學、工作、旅遊....,過來為中華隊加油的你們

謝謝 -- 知道勝算不高,甚至會輸得很慘,還決定過來看比賽的你們

謝謝 -- 因為不願讓場上選手只有聽到日本加油聲音而感到四面楚歌,到場吶喊的你們

====================================================================================

電腦版操作說明:
(1) 點擊音波圖可以開啟 / 關閉音樂。
(2) 點擊 "目錄" 可以選擇跳至該文章段落。

手機版操作說明:
(1) 點擊 "目錄" 進入選單。
(2) 點選文章段落可跳至所選擇的文章段落。

旅遊景點參考網站︰

Day-1 3/5(六) 台日棒球交流賽 @名古屋巨蛋

3/5 台日棒球交流賽 @名古屋巨蛋
3/5行程
01:55桃園起飛 -> 05:40抵達日本NGO中部國際機場 -> (用廣域券)搭名鐵電車 -> 近鐵名古屋車站 -> 買地鐵1日乘車卡 -> 名古屋城堡 -> 綠洲21 -> 名古屋電視塔 -> 找超商領門票 -> 旅館Check-in -> 名古屋球場
連結網址:

Day-2 3/6(日) 台日棒球交流賽 @大阪京瓷巨蛋

行前準備

3/6行程
09:00近鐵名古屋車站 -> 09:30(用廣域券)搭近鐵特急電車 -> 12:00抵達大阪難波車站 -> 道頓堀美食商店街吃午餐 -> 大阪城堡 -> 17:30到球場 -> 道頓堀美食商店街逛逛 -> 旅館Check-in

名古屋到大阪

早上離開旅館,搭地鐵到名古屋車站之後,準備要出發到大阪。原本應該到近鐵車站搭近鐵到大阪的,但大清早的神智不清,作者走到名鐵車站。
作者把近鐵廣域周遊券遞交給窗口人員,並說:Osaka-Namba(英文)
窗口:Namba ? (日文)
作者:Yse, Osaka-Namba (英文)
窗口双手退回奉上周遊券,並說:KinTeTsu(日文)
拆解他日文的音轉成英文Kin--Te--Tsu,猜出他的意思是叫我去大阪難波要搭近鐵,不是名鐵。

名鐵車站與近鐵車站相距不遠,只相隔5分鐘路程,很快就到了近鐵車站。

近鐵電車搭乘劃位。查看發車時刻表,將欲搭乘的發車時間寫在周遊券上面,與窗口劃座位。
搭近鐵電車刷磁卡進出。
(* 提醒:近鐵廣域周遊券不要自行撕開,遞給窗口的人撕。)

車站很小一個,不會發生迷路找不到月台的問題。

電車行駛經過日本三重縣的 "四日市市" 。

連農田的土都推的很整齊,令人看起來有一種舒適感 ~
還記得黎智英的那句話嗎:這是人家長期文化深植而產生的結果,不是你看一看就可以模仿的。

大阪概述
大阪位於日本西部近畿地方大阪府的都市,是大阪府的府廳所在地,也是政令指定都市之一。大阪市面積223平方公里,總人口約有267萬人,是日本次於東京、橫濱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大阪”在古代多稱為“大坂”,而“大坂”一詞最早出現在室町時代。自奈良時代開始,大阪就因其臨海的地理位置成為貿易港口。豐臣秀吉修建大阪城,並以大阪作為豐臣政權的統治核心城市。在江戶時代,大阪京都江戶並稱為“三都”,是當時日本經濟活動最為旺盛的商業都市。在戰後,仍是西日本的大都市。

大阪擁有以鋼鐵、機械製造、金屬加工為主的重工業和以紡織、印刷、食品、造紙和化工為主的輕工業。全市有10萬餘家各類商店。大阪也以獨特的文化而著稱。在城市的阪急區,還有繁華的地下街。工商活動規模和大眾運輸捷運鐵道密度均居日本前茅。

發生一件吊詭的事情,我手機更新後的時間不準確。更新後的時間既不是台北時間,也不是日本時間,在名古屋或在大阪都不準確。

到達大阪南波站。不得不稱讚與欽佩近鐵電車的技術,整趟搭乘過程輪子與鐵軌的摩擦聲音極小化而安靜,這是我有生以來搭過最安靜的軌道電車了。

整個行程時間花費約2個半小時。

南波車站有交通諮詢服務小姐。這位是來自台灣的--河野小姐。
在難波車站工作的她,幫助旅客解答交通搭乘的問題,有甚麼問題都會很熱切而且詳細的回答。
語言:國語、台灣話、日語、英語。
她告訴我中午已經遇到很多台灣人去甲子園球場看球。晚上她也會去看台日棒球交流賽。

阪神電車車票,$400
之前出發前上網找的交通資料為:到大阪京瓷巨蛋搭阪神電車到阪神難波線-巨蛋前站(ドーム前駅)這一站下車。
所以問了河野小姐阪神電車,她告訴我:電車車票要先買去 / 回票,要不然回程的時候將遇大批人潮排隊要買很久。
投幣買了去 / 回票,但是後來我才知道阪神電車車票白買了,後面再說明為什麼白買。

指示牌語言有日文、韓文、中文、英文。

關於韓文:
西元15世紀以前,韓語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以漢字為書寫工具。由於韓語與漢語是完全不同的語系,使用漢字記錄韓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加之一般百姓不懂得漢文,非常不利於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為了解決韓民族書寫文字的問題,朝鮮王朝的世宗大王於1443年組織一批學者創造了適合標記韓語語音的文字體系——韓字。
韓文有10個元音和14個輔音,可組成許多音節。它既簡單又具系統性,能全面的記錄朝鮮語的語音。韓文易於學習和印刷,對於減少文盲、促進出版事業發達,貢獻甚巨。它應用於電腦系統也很容易。

同理可證,當年中國做對了一件事情,把文字繁體改成簡體。簡體字大大縮短了10幾億人的中文學習時間,結果成就現在強盛的中國。
作者認識的一位美國人Max 會中文,他曾住過上海香港與台灣。Max曾抱怨告訴我說繁體字寫起來筆劃太多太複雜,太難學了。

地鐵地下街。

道頓堀

道頓堀是一條位於日本大阪大阪市的運河,以鄰近的戲院、商業及娛樂場所聞名。道頓堀與木津川及東橫堀川連接,全長約2.5公里,其名字亦成為大阪市中央區一個町的名稱。

道頓堀川與棒球的故事:
1985年,阪神虎棒球隊取得日本棒球聯賽冠軍後,有球迷跳下道頓堀以示慶祝,亦有球迷把肯德基店鋪外的上校裝飾人像投進河中,裝飾人像其後無法尋回,阪神虎其後多年也無法再取得日本棒球冠軍。

2009年3月10日,上校塑像終於被人們在道頓堀河底尋回。尋回塑像的潛水員指出他起初認為塑像只是一個大桶及一具人類屍體,但之後在他附近一起尋找塑像的球迷便很快辨認僅有上半身的塑像,並確認它的確是失蹤的上校塑像。第二天,塑像的右手和下半身被發現,但其左手及眼鏡仍然失蹤。而球迷們相信肯德基叔叔詛咒要在左手及眼鏡被尋回後才會被打破。

心齋橋
心齋橋作為大阪最大的購物區,集中了許多精品屋和專賣店,從早到晚熙熙攘攘,到處是市民和遊客的人潮。

江崎固力果位於大阪道頓堀上方的大型霓虹廣告牌,自1935年設置起便成為該市的著名地標。廣告牌是一個藍色跑道上的固力果跑者商標,背景為多個大阪的其他著名地標。該大型廣告牌曾為慶祝世界盃及為大阪棒球隊阪神虎打氣等活動而多次修改。由於該廣告牌相當有名而成為了遊客及當地人流行的拍照地點。

日本人常說 “吃在大阪”,可見這裡的飲食店之多,還有成片的娛樂設施,是最受大阪市民歡迎的地方。

一蘭拉麵,$910
上回去東京吃過一風堂的拉麵讓我印象深刻。看很多人介紹一風堂的拉麵說好吃,怎麼可以不過來吃看看。
味道講評:湯頭還不錯喝,但沒有好吃到一定要過來專門吃。而且一風堂的拉麵只有一種口味,選擇性不多,肉少又薄,真的令人失望。
台灣很多的拉麵店已經比這家好吃又便宜。

大阪城公園

地鐵一日券,$600
出發去大阪城公園。買一張大阪地鐵一日券。這邊也有一位來自台灣的服務小姐,專門為旅客解答交通問題。
後來發現大阪地鐵與阪神電車都有到達大阪京瓷巨蛋站,只是作者第一次來加上攻客沒有做足,就傻傻多買了阪神電車票。
地鐵則搭 "長堀鶴見綠地線"的「ドーム前千代崎駅」下車。

* 我猜測都聘請台灣人當旅客服務員是因為台灣、香港與大陸旅客來客量很多(2015年這三個地區訪日人數加總為1019萬人),需要聘請會講中文 / 英文流利的人來應付大批的中文觀光客。第2點是日本人的英文真的太差,與日本人講英文是痛苦的,英文會話台灣人強上很多。所以就請台灣人來站崗。

本來還在看標示板研究往哪個出口比較快到大阪城公園,聽到一群人講國語又講台語的,就直接問他們了。1-B出口。

大阪城公園開設於1931年,總面積達106.7公頃,十分廣闊。園內種植了好多樹木,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約600株櫻花樹裝扮的西之丸庭園,約95個品種、1250株梅花綻放的梅林,還有北部的桃園,紅葉綺麗的追憶林等,被華麗的樹林環繞大阪城,其四季各異的風景令遊客沉醉。它位於大阪的城市中心,作為市民們休憩的場所深受人們的喜愛。

護城河。

這段是從護城河的外面走到裡面的通路。

抽乾的護城河床底,讓觀光客可以一覽城堡的城牆基座。
日式建物通常會考量融合感,難得看到這麼突兀的水管,有違日式建物不違自然而一體性的感覺。

鳥居 -- 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

作者 2月去過泰國,日本這是來第 2次。說真的,要看寺廟要去泰國看。日本的寺廟可看性並不高。只因為這類地區進入不用門票,觀光團常常走進香團行程只是消磨時間用的。

看到信徒膜拜,突然想到職業棒球雜誌讀過的這段話 ~
高大昌:職業運動和球隊就像宗教,宗教會產生信仰,教徒會保護他的信仰,就像球迷會力挺他所支持的球隊一樣。
那麼球迷支持的是球員、球隊還是信仰?

大阪城,為大阪名勝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
在桃山時代是豐臣秀吉的居城。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坂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坂城成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長約7.8公里,與江戶城初期(內郭)相當,大約是老上海縣城的規模(江戶後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長約15.8km,相當蘇州府城的大小)。

這面牆的融合一體性看起來感覺就舒服多了。

時代文物密藏容器

為紀念以 “人類的進步與和諧” 為主題的日本世界博覽會,每日新聞社和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聯合製作了內容相同的兩個時代文物密藏容器,並將它埋入了此處地下15米深處。

1971年一個名為 "時間艙一號" 重量600多噸被混凝土嚴密包裹的容器被埋入大阪城公園內。8天後,另一個一樣的 "時間艙二號" 也被埋入地下,艙內埋放的物品是20世紀文明的標誌,關於社會、文化、自然、科學、農業等各個領域,1號被放入最低層。設定5000年後打開,2號則每過100年打開一次。

日本人眼中豐臣秀吉時代為繁榮的象徵,大阪的象徵為 "大阪城"。1583年豐臣秀吉開始在本願寺的舊址上建造城樓,不久這座被譽為 “三國無雙” 的宏偉城郭建成完工。秀吉以大坂城為根據地完成統一天下的大業,100多年持續的戰國時代宣告結束。

豐臣秀吉去世後,豐臣秀吉的重臣德川家康成為將軍,在江戶(東京)建立幕府政府,並於1615年攻陷大坂城,導致豐臣家族滅亡(大坂夏季之戰)。後來德川幕府重建大坂城,一直到1868年的幕府滅亡、城池陷落的瞬間前,把大坂城作為將軍直轄的城郭管理。

第一代天守閣因為戰爭燒毀豐臣時代所築的天守閣,第二代天守閣遭雷擊燒毀的德川時代所築的天守閣。
1931年,大阪市民捐贈資金進行重建天守閣。為第三代天守閣。
1945年,由於美軍空襲,伏見櫓等城內的多處古建築物被燒毀。
1953年,大坂城遺址被指定為國家史跡,城內的13座古建築物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保護文物。
1955年,大坂城遺址被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跡。

大阪城自築城以來,好幾次成為日本歷史上重要的戰爭舞臺。大阪城作為將歷史傳承至今的歷史遺跡,不僅日本國內遊客,而且受到很多國外遊客的喜愛。

入內門票,$500
昨天才去過名古屋城堡,看過發覺內部其實沒有甚麼,或者換句話說城堡內部本來就是空無一物。裡面的展示物僅是後代擺一些沒有甚麼意義的東西硬湊進去的,不是古蹟也不是古董。差異比較大的是城堡的外觀,裡面就沒有進去的必要性。

糖衣糯米糰,$300
這個好吃,上次在東京淺草吃過一次,但是記憶中淺草的糯米糰比較好吃。

結束參訪大阪城公園。

去大阪京瓷巨蛋

作者有地鐵一日券與阪神電車車票。最後決定還是搭阪神電車去京瓷巨蛋。

先搭地鐵到難波站,在這邊轉阪神電車。
我搭的這班阪神電車的行駛路線也有到 "甲子園球場"。"京瓷巨蛋" 比 "甲子園球場" 早好幾站之前下車。

往櫻川方向。

在這個月台等阪神電車,但這台不是阪神電車,不要上錯呦。

阪神電車長這個樣子。

看到Dome,就知道巨蛋到了。

巨蛋站到了。

跟著標示 "京セラドーム大阪" 走就可以走到京瓷巨蛋。

左邊海報歐力士野牛,右邊海報阪神虎。
雖然京瓷巨蛋大阪目前為歐力士野牛的主場;但每年夏季甲子園進行時,阪神虎會借用此場地作為該隊的暫時主場。
而且甲子園球場在附近,在大阪有眾多的球迷人口。

球場旁邊是AEON購物中心,商業設施才能夠讓一個地區經濟活躍。尤其對只有比賽半年多的棒球比賽來言,有一定程度相輔相成的經濟幫助。

地鐵站出口與巨蛋的距離。

明文禁止 "紅色" 區域不能放置自行車。"綠色" 的區域可以停放。
大多日本人的自制力不錯,比較守規矩。自制力來自民族性與長期的教育。

日本也有黃牛,黃牛兜售門票中。

有看到左下角P,停車場嗎。

談談台灣為何會建造巨蛋。
台灣的巨蛋是採用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由於球迷想要室內球場,但政府與人民不想出錢,球團也出不起。(包括進場看球人數太低,人少收入就少。)
為了生出巨蛋,政府出地,找建商來蓋。然後標到案子的建商若只是靠營運體育館會撐不下去。
為了能夠賺取更多的錢,東塞西塞加了旅館與百貨公司,塞到逃生輸散都有問題。
不想出錢的政府與人民期盼有個大巨蛋看棒球,真是奇怪!

談談首爾高尺洞巨蛋。
22,000人數的高尺洞巨蛋完工之後因為每年的營運費用高達約3億台幣,建完之後沒有球團敢用。首爾市市府與NEXEN英雄隊經過多次交涉,才簽2年約,政府只收入場費的10%。非球季期間則辦大型演唱會或大型活動來增加收入。

那麼 40,000人數的台北大巨蛋又要去哪裡找資金來運作呢?

AEON 購物中心也有停車場,看球與Shopping一兼兩顧。

飲食物の持ち込みはご遠慮ください
不要帶食物與飲料進場,這種規定很不人道,你乾脆立法規定阿!真沒水準!

門票售完了?

的確沒有滿座。

窗口沒有售票。

球場商城與歐力士展示館

阪神虎球迷是著名的支持球隊狂熱者。

球場商城。

作者繞著球場逆時鐘前進。

台灣媒體訪問台灣觀眾。記者問:你希望中華隊今天打出怎麼樣的成績呢?
球迷回答:當然希望中華隊...圈圈叉叉...圈圈叉叉...。
可惜這位球迷的願望最終沒能成真。

歐力士棒球隊的商品店。

商品店裡面佔地還蠻大的耶。

作者進去走走看看5分鐘就出來了。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  有些東西(棒球商品)薰陶久了之後還是能夠模仿得出來,並且產生新的東西出來。
台灣棒球隊近年來出產的商品也很優質,憑良心講,台灣球隊的很多商品比日本球隊的商品來的優。所以這個逛逛看看就好, 回台灣買台灣球隊的商品即可。

日本麥當勞在去年夏天爆出使用過期劣質雞肉、之後又在今年 1 月發生商品混入異物等事件,導致品質招牌蒙羞、日本民眾抵制拒吃行動超徹底,讓日本麥當勞同店銷售額慘兮兮。日本麥當勞傳求售、股價崩!」這段話是我日前看到的新聞。
但為什麼這麼多人在排隊呢?作者感到相當的不解?

格局怎麼覺得有點像高雄澄清湖棒球場?

扭蛋機。

手印牆。

走道左邊商店是肯德基。

肯德基店的生意不好。

走道右側是外野區的棒球餐廳。

外野區的棒球餐廳。
球員是周思齊。

地板有球場地圖。作者現在的位置在右外野的界線標竿處。

球場商場有特地設置 37個女性廁所。廁所的清潔與舒適度對女性來講非常重要。

Bs SQUARE
歐力士球隊展示館。

簽名棒球牆。

55號球員:岡田貴弘

鈴木一朗(英語:Ichiro Suzuki,1973年10月22日-),生於日本愛知縣,職業棒球選手,守備位置為外野手,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邁阿密馬林魚隊。保有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262支的紀錄,以及連續10球季200支以上安打的世界紀錄。2013年08月21日,鈴木一朗達成美、日職棒生涯合計第4000支安打的成就。

2001年鈴木一朗在大聯盟的首球季即入選明星賽,球季結束後更獲得美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最佳新人、打擊王、安打王、盜壘王、金手套獎、銀棒獎等獎項。

一朗加入大聯盟之前是效力於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歐力士藍浪隊。他在日本職棒亦有聯盟史上最高打擊率、連續7年太平洋聯盟打擊王等紀錄。有「安打製造機」及「打擊之神」之稱。

他在日本職棒使用的登錄名爲「イチロー」,即「一朗」的片假名拼法;在美國則使用「Ichiro」,即「一朗」的羅馬拼寫。

人煙稀少的蚊子館。

1996 聯盟冠軍。
1996 年度冠軍日本第一。
好久喔!都20年前的事情了。

球隊簡史:
1936年成立,隊名阪急軍。
1946年更名阪急勇士隊。
1950年加入太平洋聯盟。
1989年更名歐力士勇士隊。
1991年更名歐力士藍浪隊。
2005年與大阪近鐵猛牛隊合併,更名為歐力士猛牛隊 。

為了寫這篇,作者特地到新莊球場的棒球文化展示室參觀。
說真的,新莊棒球文化展示室展示的東西內容比這邊多,可看性也較高 。

看他穿 Lamigo 球衣以為他是台灣人的說...
作者:進場的入口在哪邊? 要往哪邊走?
日本人:我是日本人(中文)。
笑...
作者:你去過台灣的桃園球場(英文)。。
日本人點頭。
作者:Where is entrance?
日本人:手往上比。
照片徵求過本人同意可以Po上網。

大概是這個緣故吧?Lamigo 球團發現偶爾有日本人為了感受猿風加油與球場氛圍,來桃園球場看球。去年印日文超極喜歡 T Shirt,FB 版面加印日文字樣,希望多多少少增加一些日本觀光客來看球。

結束參觀 Stadium Mall。

內野指定席入口。

進球場會作安全檢查包包行李。若觀眾攜帶硬式容器飲料,工作人員則替換紙杯容器之後,再讓觀眾帶入場內。

作者今天的座位位置。

這個真的有空調嗎?怎麼沒有風吹出來?座位一樣很擠,右腳旁邊為飲料架。

入場前 7-11 買的銅鑼燒與化工飲料。可以帶飲料與食物進場。

球場資訊:
結構:地下1層(停車場),地上9層
總費用:696億日元(208億台幣)
高度:83米
建築面積:33,800平方米
總建築面積:156409平方米
觀眾人數:55,000席
日本職棒進行時的觀眾人數:36,146人
左外野:328英呎
中外野:400英呎
右外野:328英呎

對照下來,遠雄開370億叫市府買回去,強盜?還是搶劫?

熱愛棒球的台灣歌手孫協志也來看球。

視角:三壘 → 本壘

視角:三壘 → 左外野

視角:三壘 → 中外野

視角:三壘 → 一壘

19年歷史的京瓷巨蛋球場,維護的還不錯。

新莊球場遺跡 VS 泰國大城遺跡
19年歷史的新莊球場。草再長高一點就可以列入古蹟收門票了。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到泰國看古跡拍的。我看到那搓草馬上就想到新莊棒球場。

內野指定席與外野指定席圍起來作分隔。

視角:三壘 → 右外野

視角:三壘後段 → 本野

與球場高度一樣高的VIP席。這個位置貴三三。
有沒有發現每個桌上都配置一個安全帽呀。

啤酒妹
日本職棒球場內都有為數不少背著啤酒桶販賣啤酒的啤酒妹在場內跑來跑去。
顧客購買時,啤酒妹双膝跪在地上倒入啤酒,讓顧客有一種高高在上的尊榮感。
一杯頗貴不便宜,$700

♫~ 起來,不願作奴隸的人們!

視角:內野VIP席 → 外野

視角(拉遠):內野VIP席 → 外野

視角:內野身障席 → 一壘

視角:內野身障席 → 右外野

視角:內野身障席走道 → 左外野走道

先發球員介紹

第 1 棒:丸佳浩
出生日期:1989年04月11日 (27 歲)
身高體重:177公分 90公斤
所屬球隊:廣島東洋鯉魚隊
推定年薪:8500萬日圓 (2016年)
2010~ 2015成績:614安打,261打點,65全壘打,0.266打擊率
第 2 棒:菊池涼介
生年月日:1990年03月11日 (26 歲)
身高體重:171公分 69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二壘手、游擊手
所屬球隊:廣島東洋鯉魚隊
推定年薪:8500萬日圓 (2016年)
2012~ 2015成績:510安打,159打點,32全壘打,0.271打擊率
第 3 棒:清田育宏
出生日期:1986年02月11日 (30 歲)
身高體重:180公分 85公斤
所屬球隊:千葉羅德海洋隊
推定年薪:6000萬日圓 (2016年)
2010~ 2015成績:393安打,167打點,30全壘打,0.281打擊率
第 4 棒:筒香嘉智
出生日期:1991年11月26日 (25 歲)
身高體重:185公分 97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左打
守備位置:外野手、三壘手、一壘手
所屬球隊:橫濱DeNA灣星隊
推定年薪:1億日圓 (2016年)
2010~ 2015成績:411安打,241打點,66全壘打,0.275打擊率
第 5 棒:中田翔
出生日期:1989年04月22日 (26 歲)
身高體重:183公分 100公斤
守備位置:外野手、一壘手
所屬球隊: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推定年薪:2億4500萬日圓 (2016年)
2009~ 2015成績:724安打,466打點,136全壘打,0.259打擊率

第 6 棒:中村晃
出生日期:1989年11月05日 (26 歲)
身高體重:176公分 82公斤
守備位置:外野手、一壘手
所屬球隊:福岡軟銀鷹隊
推定年薪:1億2000萬日圓 (2016年)
2011~ 2015成績:480安打,149打點,10全壘打,0.298打擊率
第 7 棒:今宮健太
出生日期:1991年07月15日 (24 歲)
身高體重:172公分 68公斤
守備位置:游擊手
所屬球隊:福岡軟銀鷹隊
推定年薪:9000萬日圓 (2016年)
2011~ 2015成績:433安打,144打點,17全壘打,0.240打擊率
第 8 棒:赤見内銀次
出生日期:1988年02月24日 (28 歲)
身高體重:174公分、85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左打
守備位置:捕手→三壘手、二壘手、一壘手
所屬球隊:東北樂天金鷲隊
推定年薪:8100萬日圓 (2016年)
2010~ 2015成績:532安打,211打點,13全壘打,0.304打擊率
第 9 棒:炭谷銀仁朗
出生日期:1987年07月19日 (28 歲)
身高體重:180公分 93公斤
守備位置:捕手
所屬球隊:埼玉西武獅隊
推測年薪:1億日圓 (2016年)
2006~ 2015成績:490安打,210打點,25全壘打,0.205打擊率
先發投手:武田翔太
出生日期:1993年04月03日 (23 歲)
身高體重:186公分 85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投手 (上肩投球)
最快球速:154 km/h
擅長球路:曲球、滑球、變速球
所屬球隊:福岡軟銀鷹隊
推定年薪:7000萬日圓 (2016年)
2012~ 2015成績:28勝14敗,0中繼,0救援,防禦率2.71

日本國家代表隊進場。
先發10人年齡平均26.3 歲。日本隊世代交替運行的蠻好的。

JPN 先發名單。

郭泰源
曾任軟銀鷹教練的郭泰源,介紹中華台北隊出場時為日本球迷歡呼聲較大聲的一位。

第 1 棒:張建銘
出生日期:1980年07月27日 (35 歲)
身高體重:176公分 75公斤
守備位置:右外野手
所屬球隊:義大犀牛隊
職棒月薪:42萬新台幣(2016年)
2004~ 2015成績:1264安打,482打點,36全壘打,0.304打擊率
第 2 棒:王柏融
出生日期:1993年09月09日 (22 歲)
身高體重:181公分 90公斤
所屬球隊:Lamigo桃猿隊
職棒月薪:10萬元新台幣(2016年)
2015成績:36安打,29打點,9全壘打,0.324打擊率
第 3 棒:林智勝
出生日期:1982年01月01日 (34 歲)
身高體重:183公分、108公斤
守備位置:一壘手、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1]
所屬球隊:中信兄弟隊
職棒月薪:60萬新台幣(2016年)
2004~ 2015成績:1291安打,855打點,119全壘打,0.304打擊率
第 4 棒:陳金鋒
出生日期:1977年10月28日 (38 歲)
身高體重:183公分 90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指定打擊、左外野手
所屬球隊:Lamigo桃猿隊
職棒月薪:30萬元新台幣 (2016年)
2006~ 2015成績:685安打,445打點,66全壘打,0.275打擊率
第 5 棒:高國輝
出生日期:1985年09月26日 (30 歲)
身高體重:189公分 103公斤
所屬球隊:義大犀牛隊
職棒月薪:55萬元新台幣(2016年)
2009~ 2015成績:340安打,232打點,71全壘打,0.330打擊率

第 6 棒:陳鏞基
出生日期:1983年07月13日 (32 歲)
身高體重:179公分 83公斤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守備位置:游擊手、二壘手、三壘手
所屬球隊:統一7-ELEVEn獅隊
職棒月薪:50萬新台幣(2016年)
2011~ 2015成績:518安打,257打點,44全壘打,0.298打擊率
第 7 棒:王勝偉
出生日期:1984年04月01日 (32 歲)
身高體重:180公分、75公斤
守備位置: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
所屬球隊:中信兄弟隊
職棒月薪:30萬元新台幣(2016年)
2008~ 2015成績:864安打,359打點,26全壘打,0.270打擊率
第 8 棒:林智平
出生日期:1985年03月23日 (31 歲)
身高體重:178公分 77公斤
守備位置:二壘手、三壘手、游擊手
所屬球隊:Lamigo桃猿隊
職棒月薪:22萬元新台幣 (2015年)
2009~ 2015成績:596安打,214打點,7全壘打,0.279打擊率
第 9 棒:林琨笙
出生日期:1987年03月08日 (29 歲)
身高體重:178公分 87公斤
守備位置:捕手
所屬球隊:義大犀牛隊
職棒月薪:18萬元新台幣(2016年)
2011~ 2015成績:221安打,100打點,6全壘打,0.274打擊率
先發投手:倪福德
出生日期:1982年11月14日 (33 歲)
身高體重:182公分 90公斤
守備位置:投手
最快球速:151 km/h
擅長球路:四縫線快速球、二縫線快速球、滑球、變速球 、指叉球
所屬球隊:義大犀牛隊
職棒月薪:43萬新台幣(2016年)
2007~ 2015成績:16勝26敗,8中繼,4救援,防禦率3.74

與前面的特別座有一牆之隔。

這群是200人組成包機從台灣飛過來加油的。

視角:三壘 → 右外野
中華台北隊先發10人年齡平均31.6 歲。年輕人都到哪去了?

展元日前聊到:台灣因為少子化。現在的青少棒的教練說:學生少,加入打棒球的小球員少很多,沒兵可練。
台灣房貴,生活與教育費負擔沉重,無法安居樂業結婚生子,造成少子化。
來把數據量化ㄧ下,作者的年代小學ㄧ班人數56人。
現在的國小ㄧ班人數28人,這28人其中有14人的媽媽來自東南亞國家。
台灣變的又老又窮。

視角(拉近):三壘 → 右外野

TPE 先發名單。

京瓷巨蛋造型奇特的屋頂。

視角:三壘 → 中外野

日本職業棒球會長賽前致詞。
演說內容大意是明年 WBC 要爭回世界第一名。

右外野上層。
人氣球隊與地域重疊的關係,關西地區大多數球迷支持阪神虎隊。
由於歐力士的進場球迷太少,上層觀眾席已封閉不開放,不賣座位,改賣廣告看板。

左外野上層觀眾席也封閉不開放,不賣座位,改賣廣告看板。

一壘上層的大螢幕。

三壘上層的大螢幕。

本壘上層的大螢幕。

視角:三壘 → 本壘

為2月台灣台南發生的地震進行默哀祈禱儀式。

唱國歌。
旁邊的人告訴我:吾黨所宗的那個 "黨" ,當年拋棄了99%的土地與人民逃到台灣。
我聽他這樣講覺得蠻錯愕的。(゚.゚)

不過雖是黨歌,大家唱歌的用意是支持在這球場上奮鬥的選手,齊心目標打敗對手。

* 作者查了一下以前國中課本的解釋:
「吾黨」意為「吾輩」、「吾人」,也就是「我們」的意思。
我不爭氣的笑出來了,可以操弄教育部自行解釋成這樣。......哈.哈.哈.可恥極了!!

上半場比賽

中華台北 VS 日本武士
         比賽開始

近年來國與國的體育比賽已經轉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武力展示與鬥爭。

體育強不強也代表這個國家的教育、經濟、文化各方面強不強盛。
假如一個國家人民吃不飽,不識字,沒文化,怎麼會將經費投注發展末段的體育。
當然是把前面較重要的食、衣、住、行先發展起來,再發展育、樂,與體育這塊。
這也是為什麼各個國家與企業會挹注大量資金去發展體育這塊。因為他們希望選手取得勝利,為國家贏得面子與名聲。也象徵這個國家富國強民。

中華台北先發投手:倪福德

日本武士隊第 3棒打者:清田育宏

大螢幕顯示 - 球迷到社交網站上傳照片打卡,寫寫觀戰感想與心得。

這次的比賽用球。

第 4棒打者:陳金鋒上場打擊。

三壘靠外野的區域,有許多來自台灣的的球迷大聲喊:陳金鋒,全壘打!陳金鋒,全壘打!

今天倪福德投的很不錯,三局投球內容只被日本隊擊出1支安打。

日職球團為了讓球迷在比賽中能夠專心看球,啤酒妹與啦啦隊的外型不算優。啤酒妹都是聘請虎背熊腰有體力的那種,才能背負沉重的酒桶到處行走。

一壘日本隊休息室。

外野棒球餐廳。

三壘與球場同高的 VIP席。

一壘與球場同高的 VIP席。

攻守交換,林智勝丟球給球迷。

3局下林智平安打,林琨笙內野滾地球造成日本傳球失誤,一、二壘有人張建銘隨後打出滾地球,林琨笙二壘前被封殺,一、三壘有人。

在兩出局下,中職下達雙盜壘成功,林智平回本壘得分。

換上潘威倫投1.2局掉3分。

陳金鋒第 2次上場打擊。

一壘上方的計分板與大螢幕。

5局結束 中華台北隊1:3落後日本武士隊。
打完5局日本隊靠5支安打得到3分,中華隊只有2支安打,且被日本隊兩任投手武田翔太、西勇輝三振6人次。
場地整理中 ~

球場美食 / 商店街

日職加油區域設定在外野,內野是安安靜靜觀賞球賽用的。
但台灣的習慣是坐內野並且加油也在內野,擋不了的,只能貼告示文相勸。

作者逆時鐘從三壘走到左外野。

對人體不是很健康的速食店。

抽菸室。
日本室內可以抽菸,室外禁菸。

這邊已經到左外野區域,有管制圍起來。

作者回頭,順時鐘走回三壘。

日本的摩斯漢堡招牌是綠色的。

2016 歐力士季賽賽程表。

走道上的電視。

日本球場的食物不好吃,生意都頗為清淡。

今天人數接近滿場,垃圾製造量也大。

到上層走走。
這邊遇到Fox主播卓君澤經過。

上層的美食 / 商店街。

下半場比賽

陳禹勳連兩天登板中繼,都封鎖住日本隊打者。
作者在想昨天在名古屋巨蛋沒有看到全壘打。今天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7局結束 日本3:1中華。

視角:本壘 → 內野

一壘側的攝影記者席。

本壘上方的記者席。

三壘側的計分板與大螢幕。

滿地髒亂。

球迷在社交網站上傳照片打卡。

既然第8局派林柏佑上場,我猜第9局會派陳鴻文上場。
根據這兩年對陳鴻文救援的印象,我很擔心~ 接下來...

旁邊這位女士真喜歡喝酒啊。第3杯了。

作者座位的視野。

推測成真!真的派陳鴻文上來當終結者,而且接下來像翻舊帳似地上演慘劇。

機關槍掃射中華隊,唉~

噠..噠..噠..,唉~

日本隊掃射中華隊稍作停止了嗎?

這局已經攻下4分, 還沒有換投,教練團設定這局就是要給陳鴻文投完到結束。

第四棒 筒香嘉智上場打擊。

一棒揮出道右外野看台上...全壘打!
不用槍掃了,發一門砲轟你!
( 好巧合 ~ 作者正在打這段文時,陳鴻文恰好被高國慶打出全壘打!)

謝謝你讓作者美夢成真!人生中第一次在巨蛋看全壘打!

大螢幕動畫 HOMERUN

長榮說得沒有錯:當你處於挨打的狀況時,不可能還叫你的敵人對你仁慈。

要換投了,不換也不行了, 撐不下去了。

日本 9:1 中華

台灣球迷給予中華隊加油鼓勵。讓場上的球員聽到聲音,讓球員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大多數的人在比賽開打前,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預期心理準備了。這樣的局面與畫面在過去已經發生過很多次...所以並不意外!
只是~ 看著場上的球員被挨打,觀眾席上的同胞心裡也會不好受。

怎麼..突然..想到歷史課本裡的那一段南京大屠殺。
怎麼..突然..想到這段話:中國人都記得,從1840年鴨片戰爭以來,中國的一部近代史就是受外來勢力侵略,欺負凌弱的歷史。回想當年,中國是何等的貧窮極弱。
但是,我們還是喊出了:起來,不願作奴隸的人民!並且為此進行前仆後繼的英勇鬥爭。

20年前國際棒球賽台灣常常贏韓國隊,怎麼這10幾年來贏不了韓國。
近10年日韓國際棒球賽對戰,韓國與日本勝負成績為7比7場的55波。韓國變的很強盛。

在泰國玩看泰國人搭捷運用手機刷扣款,這種電子支付系統怎麼台灣還沒有?
看韓劇男主角開車時要吻女主角,還可以切換成自動駕駛模式不握方向盤。台灣有這種車嗎?

隔壁鄰居嫁來台灣的阮小姐跟我說:河內跟台灣好像?他的意思是?一樣繁榮?還是一樣落後?
為何浮現雅典奧運賽後,徐生明邊哭邊講:人家那麼遠飛過來加油,結果打成這樣...

在國外跟別人介紹說我從Taiwan來的,外國人總回答我:Oh, Thailand, I Know Thailand.
為何台灣的新聞局一直控制著媒體,老是營造灌輸台灣人世界第一的這種錯誤假象?
腦中浮現去年12強比賽,在上海深圳的台灣朋友想盡辦法在家裡接了電視,舉著旗子觀看中華隊的比賽。

比賽結束。

沒辦法,這是整體國力衰微下而產生的表現結果。不光只是教練或球員的問題而已。

總教練小久保紀裕發表勝利感言:
去年12強比賽輸球,我羞愧的差點切腹。今天贏球了!帶著這股氣勢希望明年WBC能奪回第一名!

閃光燈密集的亮度跟閃電一樣,記者一直對著日本隊休息室拍照。

MVP感言時間。

巨蛋球場心得
場地:
以台灣職棒一場平均幾千人的人數,要撐ㄧ座這樣高開銷的室內球場,有難度,是辛苦的。
作者也不會羨慕別人既有的室內球場,不喜歡室內的封閉感。比較喜歡開放空間的球場。
把現有的戶外球場維護好,整潔弄好,排水弄好,比較實際。不要去台灣球場就像去廢區ㄧ 樣。
週邊內容:
相較於台灣職棒複合式的表演內容與加油方式,會覺得日本的球賽好無聊。日本的來見識見識過就好,不會特地再來看日職比賽。真的蠻無聊的!
也謝謝台灣的球團老闆們出力出錢ㄧ直努力進化球場軟硬體設施,讓我們在台灣球場也可以感受見識到別國有的東西,甚至更多別人沒有的東西。不至於眼巴巴羨慕看著別人含著冰淇淋,但自己卻沒有冰淇淋可舔的可憐情形。

陳金鋒退休儀式

大螢幕顯示  陳金鋒退休儀式

這位是日本人,他是陳金鋒的球迷。他專程從東京來大阪看陳金鋒的。

一旁等待的陳金鋒。

陳金鋒螢幕特寫。

中華台北隊由林智勝代表獻花給陳金鋒。

抱抱

日本武士隊由稻葉篤紀代表獻花給陳金鋒。

獻花完畢,記者要求三位合照一張。

一壘側列隊的日本武士隊。

三壘側列隊的中華台北隊。

此時此刻林智勝Hold 住陳金鋒,不讓他回休息室,中華台北隊隊員奔向陳金鋒。

向傳奇的中華隊第 4棒陳金鋒致意。

陳金鋒向日本隊球員ㄧㄧ握手致意。

儀式結束。

中華台北隊與日本武士隊ㄧㄧ握手道別。

吃宵夜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方向指示板。
台灣的棒球場還沒有這種走路就可以到的捷運或高鐵站。嘆 ~

若要搭乘地鐵走這邊。"長堀鶴見綠地線"的「ドーム前千代崎駅」。
作者一樣搭阪神電車回難波站。

這地圖的區塊幾乎都是商圈。地圖上的藍色那條是道頓堀川。

心齋橋是以帶有拱廊設施的心齋橋筋商店街為中心發展起來的。這里大型百貨店、百年老舖、面向平民的各種小店鋪鱗次櫛比。

來的時間太晚,商家都已打烊。

作者走進這邊只是想看看這邊有甚麼宵夜可以吃的?
進來才發現這邊卻是紅燈區,路旁站了很多拉客的皮條客,一直被路邊的皮條客糾纏問著:Japan woman sex? Japan woman sex?
日本的情色產業也是相當的發達的一個產業。

逛道頓堀川真無聊。懷念起泰國的昭披耶河。

章魚燒,$350
味道與台灣夜市的差不多,吃三粒之後就沒吃了,想起來日本不要吃海產類食物。
因為日本海鮮食物可能會有輻射汙染。

王將餃子,$240
看很多遊記都有寫這邊的餃子,當然要過來嘗嘗味道。
他們家的餃子只有一種口味,高麗菜豬肉,剁的細細綿綿的那種 ~。
不難吃啦 ! 但沒有好吃到一定要特地過來吃。
水餃是台灣的強項,要吃好吃的水餃在台灣可以大大飽足饕客的需求。

Day-3 3/7(一) 膠囊旅館、道頓堀、黑門市場

3/7行程
00:10入住膠囊旅館 -> 道頓堀 -> 黑門市場 -> 12:30搭南海電車到關西機場站 -> 16:05飛回台灣

膠囊旅館,$3900
設施有烤廂室、蒸氣室、淋浴室、按摩浴缸、SPA水療、漫畫間。

作者今晚的棲身之處。

進來之後把布簾拉下。

上面有煙霧警報器。

面板功能說明。

面板功能:
(1) ALARM 時鐘 / 鬧鐘
(2) FAN 空調開關
(3) ROOM1/2 燈開關

ROOM1 燈。

ROOM2 燈。

躺著想到之前看過的日本新聞:
日本人貧窮化問題無下限也無性別,現在單身女人每3人就有1人是(年收未滿114萬日圓)窮人,被稱為「貧困女子」而且還遊民(街民)化。多到連許多國際媒體都關心起來,許多女人每天都拖著行李,在超市的休憩空間待到夜間去網咖過夜。
日本經濟已經衰退20幾年,現在的日本人生活也過的很辛苦。

這場播出在英超球隊比賽的岡崎慎司。

談談中國足球。
今年,中國國家發改委印發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勾勒出2050年成為「足球強國」的「詩和遠方」。再次引爆了中國體育界熱議。

規劃報告的明確指出了六大方向,包括產業鏈股、職業俱樂部和運動員、校園足球活動和產業人才、社會足球和業餘賽事、科學規劃足球場地、足協內部深化改革。真是令人期待中國足球的未來。

不只日本,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在歡迎中國遊客的到來,到處都是中文。

黑門市場
在這個近600米長的市場裡總共有170家店鋪,主要經營新鮮和高品質的肉、蛋禽類和蔬菜瓜果以及海鮮等鮮活產品。另外,市場還專賣一些其他地方買不到世界各地的調味品及烹飪佐料。

烤和牛肉串,$1000

日本人的話語比較間接。
台灣:禁帶外食。
日本:請別帶入本店以外買的食物。

大阪燒,$800
大阪燒是高麗菜加麵糊的煎餅,然後加ㄧ些柴魚片與美乃滋。
上回在東京吃過一次,吃過覺得很懷念。怎麼這回吃起來的味道跟台灣夜市賣的差不多?

剛剛遇到來自河北的朋友來店裡用餐,看她與店員溝通很久有困難的, 作者盡微薄之力作些翻譯。希望讓她的旅途過程中更順利。

這位是從廈門移民到日本的王先生,在這邊開店賣伴手禮。

閒聊一會...
作者問他:那你是娶日本人當太太嗎?
王先生:老婆ㄧ樣是中國人。
作者:俗話不是說:住英國的房子,請中國的廚師,娶日本的老婆....
王先生:唉呀 ! 娶日本的老婆,那是電視連續劇演的阿 ! 不靠譜(不實際)的 ! ...甚麼..文化語言溝通差很多....老婆還是要娶自己國內的。

柏油路紮紮實實,沒有坑坑洞洞。

吉野家在日本算是較低階層吃的店家,便宜吃粗飽。

作者的問路經驗:
在東京問路10個人有一半不會理你,大阪問10個10個都會回覆你。作者原本以為是東京人比較冷漠ㄧ些。

後來讀到一篇新聞報導,解釋說明向日本人問路他不理你這種情形可能也許是溝通問題或自卑心作祟。
轉貼自BBC中文網
記者把香港朋友在日本被餐廳拒接待的遭遇向一群研究中國的日本人學者提出,作為討論中日民間交流存在的課題,獲得幾種分析。
第一是鄉下人做生意,如果餐廳生意紅火、供不應求時,老闆可能寧願選擇日本人,不接待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遊客,免得溝通麻煩;
第二是可能對中國人印象差,所以不接待;
第三可能是日本鄉下人因不懂外語,所以迴避外國人的自卑心態導致。

南海電車車站。

作者把近鐵廣域周遊券遞交給窗口,並說:Airport。
換成南海電車車票。

12:53 出發到關西機場。

關西國際機場
1960年代,關西地方的航空需求逐漸擴大,由於大阪既有的大阪國際機場(伊丹機場)缺乏腹地擴建,加上大阪周邊用地吃緊,日本政府決定以填海造地修建機場,經過5年的填海工程,用了1.8億立方公尺的土方,在原先水深達17至18公尺的大海裡填出了5.11平方公里的機場用地。

由於是位於孤立在海中的人工島上,關西國際機場與日本本土的地面運輸只能靠長度超過3.7公里的關西國際機場聯絡橋來聯絡。

第一航廈左行。
第二航廈右行。

南海電車的行駛路線。關西機場 <-> 南海車站

南海電車售票處。

JR 高鐵售票處。

出口右轉往前走到一樓搭接駁車。

搭乘往第二航廈的接駁車巴士。

對面是第一航廈。

廉價航空需要自己動手輸入資料Check in

左圖:日本關機機場的手機時間還是不準確。
右圖:回到台灣桃園機場手機作時間更新,時間準確了。
到底是哪邊有問題?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21 12:25

引用 boxter_ 发表于 2016-04-21 12:25:40 的回复:

回复boxter_:謝謝您的支持!

2016-04-21 19:1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25 17:52

謝謝您的支持!

2016-04-25 18:53

2016-05-08 00:28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5-08 00:28:06 的回复:

回复猪猪:謝謝您的支持!

2016-05-08 09:34

哪个网站能订票啊

2017-05-01 17:48

不错不错,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