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山水之行

2016-04-20 21:55 1529/17
  • 出发时间/2016-04-16

写在开始

很久之前就关注了蚂蜂窝这个平台,每次出行都会先打开蚂蜂窝看看攻略和问问大家景点的问题,每次都得到了很好的答复,也使得出行方便了很多。这回,自己尝试着写一写出行的感受,由于第一次写游记,所以写的不好望见谅。好了,下面开始这次山东之行的游记,上图下文,没有单反全程手机拍的图。

大致行程开销:

下山大巴  30元
高铁,泰安沈阳北  400元左右
公交,济南泰安公交  2元/次

DAY1 沈阳—济南

工作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很烦躁和无聊,旅行是个很好的解压方式,但我是经常有时间没钱或者有钱的时候没时间,终于在前几天下定了决心出去玩玩,于是请了一天假加上周末准备去散散心。由于我是个爱自然风景和文化历史多余繁荣城市的人,所以我不喜欢去些繁华忙碌的大城市,更喜欢爬爬山看看景,于是这次在有限的时间内选了个离家最近的泰山去爬爬。在周三请完假之后便找朋友一起订了周六的高铁票去济南。由于周六泰安有雨,所以先去了济南,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没错,因为下了泰山之后哪也不想去了,太累了。最后吐糟下这个座位=。=,还有现在高铁晚点都这么平常了吗。。。。

高铁沈阳北到济南西(济南高铁站)将近6个小时
之后又从济南西坐火车到济南站(因为济南站离景点近,且第二天要坐济南泰山的火车)

到济南站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了。第一次到济南,在我这个外地人的眼里,济南还是个古韵古色的城市(因为到处都有泉的公园),其他感觉和沈阳差不多,公交车很多都是有轨车,票价2元(比沈阳贵1元=。=),没有地铁(是不是因为地下泉太多了修不了?)。出火车之后来到火车站附近定的锦江之星。休息了一番之后,便出门往趵突泉出发。火车站离趵突泉很近,可以坐公交,但我们为了方便还是打了车去,大约10元钱。

趵突泉

简介:

趵突泉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五龙潭。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特色园林,国家首批重点公园。该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

到了趵突泉之后,发现其实就是个古韵古色的公园,里面有很多泉,纵横交错。人还好,但也很多,所以这里提醒大家,有条件的话一定要避开节假日旅行,否则就是看人去了。票价买的是联票,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75元,个人感觉还好吧,毕竟就是公园景点,太贵了也不好。趵突泉里面水很清,居然还有海豹在一个池子里=。=,其他的泉里都有很多鱼,貌似是锦鲤吧,大家可以带馒头去喂鱼,看到好多这么做的人。

趵突泉景点内很多小泉,由于有的就是一小水潭,所以就主要照了趵突泉景色,其他的大家有空自己去看吧。

乾隆喝水泡茶时候,觉得泉水甘美,封“天下第一泉”,且趵突泉这三字很考究。

趵突泉已经不像小学课本那样劲劲的喷了,大家发现趵突泉三字的特别了吧。

李清照,济南的一位名人

出了趵突泉,向北一直走,过一条街,便是五龙潭了,嗯,也是一座公园景点,水里茫茫多的锦鲤。

五龙潭

简介:

五龙潭也叫乌龙潭、龙居泉,位于山东济南市天下第一泉景区五龙谭公园内,是三大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五龙潭居公园中部。据《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就有这片水,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这个建筑应该是会喷水的

最后这个猫从树上下来了

茫茫多的锦鲤,有人仍馒头渣,鱼都聚过来吃

五龙潭感觉和趵突泉类似的景点,都是大泉,接着再往北走,走一段路程便来到大明湖。

大明湖

简介:

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区北部,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面58公顷,公园面积103.4公顷,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处4.5米,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济南大名胜之一(《还珠格格》中夏雨荷与乾隆帝邂逅的地方),也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拥有历下亭、铁公祠、南丰祠等著名景点,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两百万人次,是5A级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著名景点有历下亭、北极阁、铁公祠、超然楼等。

大明湖不就是因为夏雨荷才红的么=。=

大明湖很大,将近6个趵突泉景点那么大,围着走一圈需要很长时间。

可以坐游艇或者游船。

风景还是不错的,建议夏季来,会有荷花,夏雨荷呢?

下面说下这个海底世界,在湖下,全中国的海底世界都那么回事,去不去自己衡量吧,门票50。

也就这个水母还不错。

海豹表演,呵呵,20元貌似可以合影,有小孩的可以来这景点,剩下的还是省50块钱吧。

这个楼还是很壮观,好像是进不去吧,反正我看是关门的,对于北方人见“三楼”太难,所以感觉这个很壮观。

到此已经快天黑,总结下这几个景点,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失望,就是个超大的公园,护城河把这几个名泉公园围了起来,没有想象中的眼前一亮,可能是我期望高了,不过还是不错的,对于第一次来的朋友还是值得一看。在一个省会城市,能将这么大的地建造公园,估计也就济南了,泉城名不虚传。

附一张天下第一泉的门票路线图。左最下是趵突泉景区,趵突泉景区上面是五龙潭景区,最上是大明湖景区,除了这三个其他的免费。

由于已经过了饭点,肚子已经很饿了,于是便去了芙蓉街,离大明湖不远走去即可。

芙蓉街

简介:

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位于济南市中心,南临济南泉城路。芙蓉街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街位于珍珠泉群之中,邻近历代两大府衙和贡院、府文庙及古城主干道。金、明、清时,向是文人墨客饮酒赋诗之地,清代诗人董芸曾寓居“芙蓉馆”。

芙蓉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因街中芙蓉泉而得名,长432米,平均宽约6米,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

这就不多说了,天下小吃街都是复制粘贴,沈阳的兴顺,西安的回民街等等等都一个样

油旋,其实就是吊炉饼的味道

花枝丸,其实就是墨鱼丸的另一个名字。

还有一个叫把子肉,忘照了,就是坛肉那种类型的,伴着米饭吃,下饭。

至此,第一天结束,回旅店睡觉了。

DAY2 济南—泰安

早上一起来,出门去吃了趟早餐,济南的包子貌似和出名。吃过之后便坐公交去了千佛山下的济南博物馆,这里说下济南博物馆很小,不怎么好,之后发现济南的名人还是很多的,如李清照,辛弃疾等。由于时间关系,没去千佛山,大家时间充裕可以去逛逛,我们由于还有个更大的山要爬所以就节省体力了,时间也不允许。

济南站到泰山站(很近,K车将近一个小时到)。这里说下泰山站与泰安站,泰山站貌似是老站,离泰山近;泰安站是高铁站,有点偏。所以能直接到泰山站的朋友还是尽量在泰山站下车,坐公交或打车一会就到。

由于已经是中午,所以在泰安市吃了点烧烤并补给装备(吃喝物品)。这里提醒大家,还是老生常谈,山上东西贵,如果在山上过夜的非土豪朋友还是买完背上去吧,这里建议2-3瓶水,1红牛,1-2士力架,1-2面包香肠当晚餐。夜爬的朋友要买手电筒,还有一定要多穿!风大且冷!

吃完打车到泰山红门,准备开始这条经典登山之旅。

泰山

简介:

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在汉族传统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帝王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  最为有名的是“泰山四大奇观”。古人以“泰山北斗”来喻指人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为众人所敬仰的人。

泰山,这个景区太有名了,就不多说了,我们是下午3点半左右开始登的山,山下有卖登山杖的,10元一根,大家不要买,再往上点2元就能买到,我被赤裸裸的宰了。。。。还有登山杖能缓解腿脚的压力,还是不错的,建议买根,。我们这个时候门票是127,票不要扔,山上还有检票的,丢了得补,补票半价。下面开始从经典的红门路线登山。

名山各看不同,黄山看景,华山看险,衡山恒山嵩山看佛,泰山看人文雄伟,由于古代遵从东方,历代天子的封禅(祭天),文人墨客的诗意情怀,都在泰山茫茫多的时刻上体现出来。

这个季节来还不错,不算太热。

开花草绿,春日景色

感觉十八盘也不是特别难,就是陡了一点点,能比之前累些。

饿货,来根士力架!

登上南天门那一刻,回望十八盘,那种感受不言而喻。

这个对联很是霸气。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至此,我们用了将近四个小时,由于每天跑步的习惯,所以感觉还行,没那么太累。到了南天门就会有旅店了,之前的一路都有补给的地方,每爬一小段,都有卖吃喝的。由于再过一会太阳就下山了,这里提醒下大家,太阳下山后温度急降,刚才还全是汗,一会就发冷了,所以赶紧找好旅店。这里我们找的南天门旅店,价格是300一房,2个床,有电视WIFI,热水洗澡,比我想的要好。之后由于外面太冷我们就进旅店吃喝休息了。

DAY3 泰安—沈阳

山顶夜里的风太大了,呼呼的。第三天早上4点50我们便被旅店叫了起来看日出,看日出的地方离南天门不远,爬个10分钟就到,但是早上是在太冷了,风又很大,比平时大多了,而且前天还才下过雨,外面雾气很大,所以更凉了,这里必须租军大衣才能登山看日出。

由于夜里下过雨,所以雾气很大,太阳被雾气挡了起来,我们等了20分钟,终于雾气被风吹开了一些,太阳漏了出来,大家都很欢呼雀跃,之后又被雾遮住了,尼玛这日出全靠抓拍,对于这种事随缘就好,不用太在意看没看到。回到旅店点了碗拉面,10元,就是面啥都没有,但还是建议大家吃下,晚上旅店很大潮气,早上又被大风吹了那么久,还是有必要吃点热乎的暖暖身子。之后便回旅店休息了一会继续登顶!

天街开始就是拍照的好地点了,风景绝对赞。

云雾缭绕。

这时太阳出来了才感觉暖些,否则太冷。

古人认为,这是离天最近之处,天子乃上天之赐,所以这是历代皇帝祈天之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登顶之后便开始往南天门返,路经孔庙。

中国最高的孔子庙。

远处云海缥缈。

至此,已经完成了泰山的全部爬山过程,感觉很好,只有在自己爬上至高点之后,才能体会泰山的魅力,也是经历了这样的魅力,才会缓解工作的压抑与无聊。建议大家如果第一次的话一定要自己爬完全程,哪怕慢一点也要自己爬完。

附一张门票上的路线图。

之后,我们便在南天门坐缆车下山到中天门,再坐大巴下山到山脚天外村,从那公交到了泰安站。

如之前所说,泰安站离山脚挺远,坐公交很久才到,但站修的很好,到这已经是12点了,我们就做高铁返沈了。

后记

由于第一次写游记,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望大家见谅,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即将去济南泰山玩的朋友。我也会把以前的游记慢慢写完,最后谢谢大家观看。

2016-04-21 11:24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4-21 11:24:43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04-21 13:2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1 14:25

引用 wangyuef 发表于 2016-04-21 14:25:19 的回复:

回复wangyuef: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4-23 22:17

写得很不错了!

2016-04-23 22: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3 22:21:3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4-24 12:4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1:54

引用 小盒.张 发表于 2016-04-25 11:54:49 的回复:

回复小盒.张:6-9月吧这样子吧,夏天济南荷花都开了公园景很好,秋天泰山色彩非常丰富,但一定不要节假日去,全人,不是节假日人都很多,还有去之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有雨一定要避开!

2016-04-25 16:12

请问你的门票是在现场买还是团购的呢?

2016-04-27 16:40

引用 肥喵 发表于 2016-04-27 16:40:29 的回复:

回复肥喵:我是在现场买的,我4月16号去的,人不是特多,到景区门口就能买,不用排队,但你要是五一去还是建议网上买,否则会排很久的队。

2016-04-27 17:3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01:01

引用 lynitte 发表于 2016-05-02 01:01:42 的回复:

回复lynitte:因为买票订酒店啥的都是自己弄的,所以印象深刻,要是跟团估计就记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