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远方 ,西向而行——西藏青海甘肃自驾游

雨林霖 (衡阳) LV.3
2016-04-20 21:58 3483/7

一、总结

此行共行驶一万公里,大致路线先环陕西青海甘肃环线,然后通过青藏线进藏,川藏线出藏。
                   共 穿过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四川重庆贵州共计九个省份。
                   中途路过城市:衡阳-岳阳-襄阳-荆门-十堰-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西宁-海西-门源-祁连-民乐-张掖-嘉峪关-敦煌-阿克塞-格瓜州-大柴旦-格尔木-五道梁-安多-那曲-当雄-拉萨-日喀则-达孜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波密-八宿-左贡-芒康-巴塘-理塘-雅江-康定-泸定-雅安-成都-重庆-张家界-吉首-怀化-邵阳-衡阳,共途径经过四十个城市。
                  中途经过旅游景点:襄阳古城、西安回民街钟楼鼓楼,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兰州铁桥黄河母亲、西宁莫家街、塔尔寺、日月山、茶卡盐湖、青海湖门源第一油菜花、中国最美祁连草原、中国最美祁连公路、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长城、敦煌古城、 鸣沙山月牙泉、玉门潼关汉长城、昆仑山唐古拉山纳木错国家地质公园、拉萨大昭寺小昭寺、羊卓雍错湖、 怒江七十二拐、米拉山口、天路十八弯、通麦天险、折多山口
                 中途路过河流湖泊: 沅江、洞庭湖、长江、黄河青海湖、茶卡盐湖、小柴旦湖、黑马河、沱沱河、倒淌河、金沙江、通天河、雅鲁藏布江怒江纳木错湖、羊卓雍错、
                 共翻过山峰垭口22座山,其中5000米海拔以上5座。山峰垭口如下:橡皮山3817米,景阳岭垭口3767米,俄博岭垭口3685米,大板山垭口3775米,青山垭口3699米,昆仑山口4768米,风火山5010米,唐古拉山口5231米,妥巨拉山5170米,申卡岗坡4880米,芒隆拉山4638米,米拉山口5013米,色季拉山4559米,安久拉山4325,业拉山4658,东达山5008,拉乌山4338,东巴拉山4170,海子山4685米,卡子拉山4429米,剪子弯山4659米,高山寺山4412米,折多山4298米。
                 危险路段与出现危险:大板山垭口,高山寺山口怒江七十二拐,天路十八弯,通麦天险,高速爆胎。

《见与不见》

二、准备

1、出发前三重点: 安全   安全   安全
                  2、出发前准备: 药品 车辆检查  采购旅途用品
                              药品:消炎药,感冒药,紧急包扎
                  3、制定大致路线与紧急预案
                  4、预计费用:人均一万
                 备注:同行二辆车九个人,都是高中同学(现在在校大学生)。三位司机,全程基本都是我和老王开的。

三、路途

第一天:本来计划二十号早上八点出发的,但是有一名队友二十号下午要考科目三才能走,所以我们只有等到下午才能走,早上一起采购物品中午一起吃饭,下午大概等到四点我们便正式出发了,出发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开心,在衡阳茶山坳上的高速,上高速前合影一张。

第一台车

第二台车,这个就是我

第一站准备直达西安
衡阳距离西安1200公里
大概得二十个小时才能到
当时刚出发大家很兴奋准备一口气开过去
凌晨两点的样子我们下高速在襄阳吃一顿夜宵
吃夜宵的时候竟然有人来问要不要大保健
宝宝很怕怕啊
下图是我和国宝(另一台车司机)

D2: 从襄阳吃完夜宵之后我们一直没有下高速,大概在第二天十一点样子到达西安,楼主之间来过西安几次啦算是比较熟悉。
但是我和国宝因为一晚上没睡大家都没有休息,我们开好房下午休息。准备晚上去逛西安的回民街钟楼鼓楼。
大概七点的样子,我们在西安赛格国际购物广场的长安大排挡吃饭,因为之前来西安在这里吃过感觉很棒,所以带大家过来吃。
给大家看看钟楼鼓楼的图,还有长安大排档的图啦。(个人感觉这个饭店非常不错哟味道非常好而且有特色,去西安的朋友值得一去)
晚上逛回民街有当地特色,就是大家去逛的时候记得收拾好个人物品大家都懂的。回民街我个人不是太喜欢,人太多了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话不多说 上图

D3:第三天清早我们出发去兵马俑,兵马俑是世界八个奇迹之一
其实个人觉得秦始皇兵马俑不咋好看,不过到了西安还是去看吧,我之前几次来西安都不想去看,这次是集体行动要服从多数!
因为我们中间有人急着回去报道啥的我们都很赶,尽量不拖时间。
下午看完兵马俑我们就离开西安前往兰州,然后我们凌晨一点才到兰州并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
我们只在兰州看了一下黄河铁桥和黄河母亲,凌晨一点的兰州一点也不美,到处都是臭水沟印象好差。
但是为什么凌晨一点还有人在打羽毛球我真的就不懂了
黄河的水确实是挺黄的,水流特别湍急。
玩完都已经是凌晨三点了还没有找到住宿,大家都很累先去吃顿兰州拉面压压惊
吃面的时候大家商量直接去西宁算了,反正我和司机不困,就这样我们又上路了
是不是觉得我们很赶啊。。。。

D4:开呀开,开呀开。十一点终于到西宁了,第一件事就是住宿!我和国宝两个司机真的太困了!!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的精力太好了!
然后住的是我以前西宁住宿的地方,大家也是下午休息一会,太阳很大把衣服洗干净晒了。
晚上准备逛西宁的莫家街,去当地比较出名的马忠吃了一顿我们路上最贵的一餐,而且并不是太好吃。700多!!!
晚上我给大家讲了一波鬼故事,把有个人吓得厕所都不敢上了,还有女生吓得哭鼻子的哟。

D5:早上出发去往塔尔寺,路上到处可以看到牛羊成群的过马路,下午经过日月山,晚上住宿青海湖蒙古包。翻过了我们的第一座山橡皮山,然后到了日月山算正式进入高原,稍微走快一点就会气喘嘘嘘,大家一起在日月山骑了牦牛,站上山顶也是风景一览无余。青海湖海天一线,蓝的跟本无法让人相信。夜宿青海湖还有篝火晚会,看见哪位姑娘漂亮就牵起她的手一起跳舞吧。~蒙古包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篝火晚会当然更加嗨翻天啦。

备注: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日月山: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山下是文成公主庙,矗立着巍峨的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藏歌悠悠,牛羊如云,无数经幡和高昂的藏歌迎着日光漠风飘扬,表达出一代又一代人们对那美丽灵魂的深深崇敬。

D5:来青海湖肯定要去青海湖看日出啦,早上五点起床看一波日出。
早上大家都没起来,只有我和壮壮起床看了。
然后出发去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一路蓝天白云很美,有些东西根本无法记录下来,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美的
茶卡盐湖之后准备开车去往中国最美油菜花地门源,晚上去门源路上经过大板山垭口的时候着实有些恐怖,没有修好没有护栏的盘山公路,掉下午便是万丈悬崖,一路开的很是小心。
门源已经十一点了,去清真烧烤店吃了八十串羊肉串,味道非常不错。

D7:门源出发看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公路祁连公路。下午三点到张掖,去看丹霞地貌七彩丹霞,太阳照射山峰会出现七种颜色哟。晚上驱车赶往嘉峪关嘉峪关这座城市非常不错。晚上出来吃了一顿顶级烧烤。

门源: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祁连大草原:祁连山草原 是中国最美丽的草原,祁连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巍峨的雪峰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铺展开千里碧毯,让祁连山的情怀深藏在每个人的心间。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暮雨朝云几日归,如丝如湿人依“。夏季的祁连多夜雨,次日清晨,这浓云厚雾像一缕缕银丝素绕在山腰间,忽而又变成滚滚青烟,在山际间飘逸。不经意中,它会滑过你的脸颊,落进你的心田,身临其境,恍如梦中。天空放晴和欧普山际间的浓雾消失的无影无踪,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心态各异,与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好一派高原独有的草原风光。

D8:早上起床看嘉峪关长城,雄壮威武,看完之后开车去往敦煌,连续赶路这么多天。
大家下午到达敦煌之后休息了一个下午,晚上去了全国出名的敦煌夜市吃烧烤。
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吃面条,我们称伊斯兰教的回民叫拉面人,感觉他们有点嚣张啊好怕他们。

D9:因为敦煌莫高窟门票限购,早上清早起来想去敦煌莫高窟买当天得应急门票,但是由于时间原因,门票与时间不对只有放弃这一选择。
那我们当天早上就去鸣沙山月牙泉玩,真正的沙漠,不过是属于不动沙。
鸣沙山可以骑沙漠摩托,骆驼,直升机,滑翔伞,开四驱车越野,这么东西都非常好玩,就是收费有点贵。
越野摩托我去年玩过拉,今年我坐直升机和开四驱越野车,感觉非常棒。
去完了鸣沙山月牙泉我们便开始赶往下一站玉门关汉长城,晚上住宿大柴旦。去大柴旦得路上有一条一百公里笔直的路,路旁是荒凉得戈壁滩非常凄凉,不过看起来十分漂亮哟。
去往大柴旦的路上经过阿克塞,在阿克塞吃了一顿饭,那里得清真餐厅椒盐牛肉超级好吃,好想回去再吃一顿!~晚上到达大柴旦已经十一点了,整个城市都没有房了因为是旅游旺季,只有去好酒店开了300多一间得房,十分心痛,所以我们后面得行程都尽量早点订房。

D10:早上大柴旦出发沿着一望无际得戈壁滩行走,中午到达进藏第一站格尔木,大家休息一会吃了顿饭休息一会开始了进藏之路,我们需要翻过得第一座高山就是昆仑山,海拔5000米以上高海拔车子加油都有点困难,抬头一望便是昆仑雪山,内心有种十分辽阔得感觉。一路经过很多兵站好多兵哥哥还有很多部队在扎营,路上还有很多限速站(一个关卡与另一个关卡要多久时间才能过去,开快了也必须要等时间到还有可能会被罚款扣分),经过可可西里,成群得野生动物在马路旁边,路过保护区索兰达杰保护站,索兰达杰保护站是纪念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而献出生命得志愿工作者,我内心给他们致以最崇高得敬意。晚上住宿五道梁,是路上得一个小镇子,深入藏区因为运输困难加油也超级贵,通俗得讲就是两辆车加一次油要多一百块钱,五道梁没得宾馆只有床位,35块钱一个床位还行。

D11:在凌晨四点得时候,隔壁房间一名队员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不行了头痛得要命全身难受,当时吓死我了。我知道可能每个人会有轻微得高原反应,当时我们带的体温计也一下子找不着了,我以为他发高烧了 。高原上发烧非常容易引起肺水肿然后毙命,这是我非常担心得问题。然后我当时拨打了120,还有110,他们让我送到当地得一个兵站去接受治疗。我也去小镇购买氧气,红景天等抗高原反应药物。我回来得时候得知,一位夫妇送了他一个氧气袋,他当时吸氧情况得到好转,那么就可以判定为高原反应没什么大事只需要吸氧。
  队员没什么事我们就继续出发了,早上翻过了风火山5010米,当时另外一名队员也出现了比较严重得高原反应,但是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只有下午到那区地区才能进行吸氧治疗。下午我们翻过了海拔5231米得唐古拉山,下午正式进入西藏境内,晚上八点到达那区,一路上限速也走不块,一路上走走停停,在那区我送两名高原反应严重者他们去医院进行输氧。一路看蓝天白云雪山真是太漂亮了!~~~~~

D12:两位高原反应者有了一丝好转,早上出发前往当雄,在当雄得时候我们准备去纳木错,但是由于纳木错海拔较高,两位高反患者不适合前去,我们在当雄把他们放下来,让他们在当雄吸氧游玩,等我们回来在接他们。纳木错有多漂亮我就不说了,大家下面看图。纳木错游玩我们便直奔拉萨,晚上十点样子终于到达拉萨

纳木错: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当地藏族人民叫它“腾格里海”,意思是“天湖”。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在雍仲苯教的经典中记载:“纳木错有七十二个圣地”。后来纳木错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伸入湖心的扎西多半岛上的札西寺。香火旺盛。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

D12:终于到达拉萨拉,当然早上先好好睡觉,中午起床去吃火锅,可是心疼我自己一顿火锅拉了五天肚子。下午先去布达拉宫广场看看拍拍照,刚好遇见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好多警察叔叔持枪在布达拉宫广场上。随后我们便去大昭寺小昭寺逛逛,想买东西的买东西。到了晚上想找个地方吃烤串,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地方伊斯兰教得好地方,点了一百串羊肉串,可是份量太足了大家最后都吃的要吐了,但是又不想浪费,最后通过玩游戏才把羊肉串吃完得,简直幸苦!!!

D13:从拉萨向西南,翻越海拔5000米的冈巴拉山口,拜会羊卓雍错的感觉刻骨铭心。一汪碧水彰显着古老、深邃、厚重、纯洁,千年始终如初,看得摄人心魄,心底喷涌的情结只有敬畏、膜拜、思念和尊崇。一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驾藏地三圣湖的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绝色佳地。班禅、达赖圆寂后,有大活佛和高层僧侣组成的寻找转世灵童的队伍便会来羊湖诵经祈祷,向湖中投放哈达、宝瓶、药料,大喇嘛会透过湖水看到显影,确定转世灵通所在的大致方位。下午五六点玩完就返回拉萨,然后第二天准备回城了。

D14:拉萨出发走川藏线去往林芝,早上出拉萨的时候忘记拿限速单,被扣在关卡半个小时。晚上到达林芝林芝应该是这一块西藏第二大的城市,城市挺大挺不错的。一路到处都是藏香猪、牦牛,超级可爱。

D15:原计划出发去理塘,过危险路段排龙天线通麦天险,这一路线非常危险,中午在湖南饭店吃饭吃到了家乡的味道,后面由于限速原因住宿八宿县,路过然乌湖也是挺漂亮得,在然乌加油站看到一个超级漂亮的美女,回眸一笑百媚生。

D16:八宿县原计划去往理塘,中途路过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开车非常注意,因为可能稍微不小心就会掉入悬崖。过了怒江七十二拐,到理塘的路有九十公里烂路,不知道咋的那辆车突然抛锚了,后面检查是前传动轴漏油了,只有在左贡县叫拖车把车拖回去然后修好。没什么大问题已经是万幸了,此时为时已晚,我们住宿左贡县。住宿的店子叫金鑫,9个床位只要330,而且老板娘服务态度非常好简直一百分。晚上吃了顿桥排骨烤肉,味道非常不错!~。

D16-17天:左贡县距离成都还有900公里,我们做了一个决定,准备通宵开到成都。白天开了一天盘山公路,都是比较危险的路,下午可能会发生塌方,上面有落实,比较恐怖。晚上路过海子山,山上雾气很大,能见度不足五米,只有打着双闪跟着车队有还是比较舒服。晚上路过天路十八弯,全部都是U型弯,简直是赛车手的感觉。凌晨三点开到高山寺山能见度更低,前方什么都看不清,待在山上又怕泥石流,只有慢慢开终于下山了。第二天六点钟在一个县城小睡了一觉到九点,继续前往四川,过康定泸定,进过折多山的时候,折多山下起了大雪,真正得八月飞雪,犹如仙境,非常漂亮。过了二郎山隧道的前面修路,最后只有绕路多绕了两百公里。过雅安,终于在晚上八点到达了成都。此时我们已经开车26个小时,中间只休息了三个小时。

D18:因为一晚上没睡觉,早上大家都睡到了十二点。中午在楼下吃了一顿饭,下午自由活动,有上网的有出去玩的,我是司机太累了下午继续休息,晚上大家一起去四川牛鼻子火锅吃顶级火锅。成都美女非常多,好想多看看!~

D17:早上成都出发回衡阳,早上十一点出发,队友辆车一直在爆胎,成都衡阳回家一千二百公里那辆车换了五次胎,简直哭笑不得,晚上是十一点在吉首下高速吃了顿烧烤,味道好差。第二天早上六点到的衡阳,又是连续开车二十个小时。归家心切,平安到家。

over

此行送给二十岁的自己-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飘然成仙,不为求长生,只愿保佑你平安的笑颜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歌,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不负如来不负卿》

景色篇:

合照篇:

个人照:

按照计划第一站直奔西安
衡阳距离西安1200公里
我们打算中途不做休息
晚上七八点在天门服务站吃方便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21 12:25

引用 wjpwjp 发表于 2016-04-21 12:25:41 的回复:

回复wjpwjp:我的文笔很烂。。。

2016-04-21 12:3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6:59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6-04-25 16:59:55 的回复:

回复disney:我的流水账。。。只是想记录下来

2016-04-25 17:11

这个路线,必须给你们点赞

2016-07-18 15:02

2016-07-31 23:18

引用 新月VV 发表于 2016-07-18 15:02:47 的回复:

这个路线,必须给你们点赞

回复新月VV:去过几趟,我选的精华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