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无酒也微甜,绿树苍山映碧岚。忽见桃花羞欲笑,心随流水到“蜀川”

• 出发时间/2016-04-12

--------写在前面--------

游记之前,先说说题头。这首诗原是抗日战争期间汪伪政府"股肱之臣"周佛海被监押于重庆白公馆内所做。这次行程中在白公馆看到了他的这首诗,很是喜欢,于是借鉴来作为标题,自然又是另一番意味。

Day1:成都--------夜游锦里
Day2:成九大巴--------九寨沟
Day3:九寨沟内(沟口--------诺日朗中心站--------原始森林方向日则沟)
Day4:九寨沟内(长海方向则查洼沟)--------成都春熙路
Day5:成都大熊猫基地繁育中心--------重庆
Day6: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朝天门码头
Day7:南滨公园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行程,是因为这次陪我旅游的人是爸爸妈妈,和他们一起商量了很多,最后决定是去九寨沟这个开发已经比较成熟的景区。

--------四川--------

第一天我们抵达了成都,趁着夜色出发去锦里。因为住的酒店就在骡马市地铁站附件,属于比较市中心的位置,所以不管去景区还是客运站都很方便,而且我要强烈推荐在市区用打车软件,算下来的费用要比3个人坐地铁更便宜,而且方便。本地的司机师傅都很热情,一路上各种安利四川的美景和美食,有什么出行的疑惑问司机师傅基本就可以解答大半了。再说锦里,其实和中国的许多古巷并无二别,一样的商业化人头熙攘,而且小吃价格偏贵,如果是为了品尝当地特色的话推荐直接去春熙路就好了。

第二天的早上8点从成都发车的大巴前往九寨沟,大巴票在<四川票务网>上订就很方便,一般价钱越高大巴车型越大,坐着越舒服,大约9个小时到达九寨沟外。当天晚上我们的住宿是在锦江之星后面的一个藏式木屋民俗,也是朋友安利的。九寨的晚上比较冷,即使是4月份也要套件羽绒服才觉得安全,虽然住宿条件比较差但是一般都备有电热毯。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到沟口排队取票了。说到门票,建议来九寨的朋友直接到售票厅现金购买,因为等我到了才发现现金窗口几乎都没有人,而网上购买的个人票团体票都是在二楼排队取,其中导游一取票就几十张排队很耗时间。到了九寨沟内部主要游览方式就是乘坐大巴,每个景点之间都有站点,离着近的海子可以直接走栈道走过去,远一些坐大巴就很方便。

原本出行之前提前看了成都和九寨的天气预报都显示有雨,但幸运的是等我们来了之后不仅没有下雨而且天空超晴朗,白天气温也很适宜。

虽然四月份的九寨草木还没有完全繁茂,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海子的清澈透明,色彩绚烂。

九寨沟内部的第一天只游览了日则沟的景点,日则沟线上最远的是原始森林。因为当地的藏民告诉我们这个季节的原始森林就和诺日朗中心站附近看到的草和树差不多,所以我们直接坐大巴到箭竹海,然后延续海子一路向下走,在傍晚时回到诺日朗中心站。

停在枯树上的两只鸳鸯。

其实在九寨沟游览的时间,大概是一天半的样子。所以加上往返九寨沟的时间,一共是3天。晚上就住在诺日朗中心的藏民家里。但要注意九寨沟景区是禁止游客在沟内过夜的,所以如果需要住宿就要提前联系好里面的藏民。一晚的标间普遍都是300左右,而且包含早晚餐。房间都是很有藏式风情的二层木楼,还可以欣赏黄昏和清晨时九寨沟的宁静祥和,经幡随风吹动,远方山上的浓雾久久不散,完全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取而代之的是清脆的鸟叫声,风吹过风马旗的声音。

在藏民家住过一晚之后,第二天就往长海方向出发。这个季节的则查洼沟只有长海和五彩池这两个海子,差不错两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完了。则查洼这条线的海拔比较高,可能会有一些高原反应比如耳鸣,呼吸困难,不过并不严重。体质很差的朋友可以提前在成都的药店买盒红景天以防万一。下面的这两张图拍摄的都是长海,其中第一张是当地人在我们离开几天后拍摄的,下了雪后又是另一番风景。

当天中午我们就出沟联系了一个司机师傅开车回成都,小车比较灵活也不需要经常停靠,大概6个小时就到成都市区了,价格比大巴稍贵一些,一个人200。到了成都之后我们就直奔春熙路去吃龙抄手,强烈推荐钟水饺啊炒鸡好吃,有些微微的甜味。一顿饭人均35左右,当然也可以直接点套餐,特色基本都包含在里面了。

第五天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打车去大熊猫基地,因为是周末的原因而且那天的天气出奇的好,所以出城时堵了好久...tip成都真的很容易堵车啊。
一般12点左右大熊猫都会出来活动,来早了的话还看不到它们的影子,晚了的话熊猫们都在午休了基本都是在睡觉,所以中午来是最合适哒~园内茂密的竹林也是乘凉的好去处,满眼的绿色无比清爽,春季有些飞絮所以来的盆友可以准备个口罩。下面上图

--------重庆--------

最后两天我们住在重庆,市区里几乎没有什么景点,比较有意义的就是沙坪坝区的白公馆和渣滓洞,坐地铁到烈士墓站再转210路公交,终点站就是白公馆,很方便。另外重庆的夜景绝对值得一看,开车通过连接江两岸的大桥,或沿着南滨路散散步,或去去洪崖洞一看,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这些在重庆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吃”- -火锅,烤鱼,干锅,一个也不能落下,麻与辣之间,体现得尽是重庆人的直爽豪迈的性格。(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