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 虎踞龙蟠 清明南京小游

laurrylee (沈阳) LV.15
2016-04-20 22:15 833/4
  • 出发时间/2016-03-31

开篇寄语(可以尽情忽略)

南京,N朝古都,光名字就不胜枚举(什么建康、应天、金陵、江宁blabla~),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可谓叱咤风云呐~)。作为一个喜欢游走的人,南京自然也是垂涎已久的目的地之一。刚好今年妹妹大学毕业直接留在南京,有了一个不错的理由过去转转。

WARNING

文章中所有文字均为原创,如有雷同,以此为准,如有语病,敬请无视;
文章中所有配图均为手机拍摄,因为单反太重,主要是太贵(手动再见!),请各位做好眼保健操!

如果您已做好准备,那我们就一起暴走吧!

行程简介

我们的行程简单粗暴,不需要多说什么,就是逛吃逛吃,看过我去年春天的首尔游记的朋友们(然而并没有人看过吧)会了解我的风格!

D1 出发 到达 然后走南线 总统府(哦,其实这里应该算东线)、夫子庙一大片、秦淮河夜游
D2 真正的东线 哈哈 南京博物院(你值得拥有!)、钟山风景区(只去了中山陵)、南京理工大学 然后又回到了南线 老门东 中华门 哈哈哈
D3 北线 鸡鸣寺 玄武湖(这里有收费的城墙) 先锋书店 南京大学 紫峰大厦(只是吃了午饭,并没有参观) 长江大桥 阅江楼
D4 新街口商场一日游(我现在有点儿后悔安排了这么一天的行程
D5 乘坐中午的航班,回到温暖的家(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写,旅行团单看多了你也会有职业病

如果你坚持到了这里,那证明你还是真心想去南京的,哈哈,让我们一起摇摆,出发吧!(此处应有汪峰大哥的呼喊)

D1 抵达 并开始暴走

出发与到达(下一段您可以跳过)

清晨,伴随着欢(ci)快(er)的闹钟声,我从睡梦中醒来~,那是一个甜美的梦,一个。。。(没人关心你睡得好不好,赶紧进入正题!)

哦,那也一定没人关心我吃饭穿衣服了呢,哈哈哈!

然后呢,就是提起行李奔赴机场,清晨的机场,

总是那么的拥挤!!!

不过挤过了安检,大家就都轻松了许多,因为东西都收在我身后的背包里,呵呵哒~~

然后呢,经历2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的6451次航班平稳抵达了禄口机场。

酒店在新街口,为什么在新街口呢,原因有二:1,.新街口地铁比较方便(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2.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地方能像新街口这么地铁比较方便。。。
其实后来一看,像新街口之类的地铁站很多,比如他旁边的大行宫站,最主要的是,我们在南京基本没怎么坐地铁,因为南京的滴滴快车实在是太!便!宜!我们第一天坐地铁之外,全部滴滴快车!!!(滴滴,我需要一张打折券

然后就check-in,酒店在游府西街西口,叫做古都文化酒店,属于快捷性质,房间还不错,干净、不潮湿,这是一个北方人唯一的要求,虽然后来的几天也变得潮湿了。。。

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来之前想到的就是下飞机要去吃南京大牌档,幼稚的我以为不过是一家普通馆子,但是妹妹劝我还是听他的,晚点再去吃,所以先去了类似的食朝汇,非常不错的饭店哦,四星级推荐!在德基。

德基,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觉得那么亲切,那么似曾相识,感觉以后不敢直面KFC老爷爷了,因为他啃德基。。。

然后才是上面的总统府,哈哈,坐地铁去的,一站地,也可以步行前往。
总统府非常大气,中国近代历史沧桑巨变都浓缩在这里,府内建筑都很古老很有历史,那斑驳的墙面,生锈的栅栏,陡峭的楼梯,仿佛都映射着那个年代的倒影。湖中那一处石舫,园中那一株棕榈,都向世人展示着历史的画面。

然后就是出来去瞻园,号称江南大名园之一,体验了一把5块钱的快车,从总统府到瞻园,顿时感觉地铁神马的弱爆了,哈哈~~

瞻园的夜景还不错,不过我们马上就要出发到下一个景点去了,那就是夫子庙秦淮河,那里的夜景更吸引人呐!

夫子庙正在维修,所以就只是在外面看看,里面没有进去,江南贡院也是,因为家里人有点儿累了,就在门口转了一下。

主要来还是看有好多小吃,奇芳阁人太多,没有进去,是这次最大的遗憾,因为看到有很多名小吃都出于奇芳阁。

另外,景区的小吃还真的并没有那么美味,灌汤包20一个,烫得舌头疼,因为要用吸管,然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口,还有一些糕点类的东东,浅尝辄止了。。。

比较喜欢那个礼品店,里面的东西还算比较有创意的,满足了我这个冰箱贴收集者的需求。还寄出了明信片~好评!

晚上直接滴回酒店,真的好便宜,哈哈哈!

说到酒店,不得不说这个酒店的电梯是需要刷卡的哦,看到近期有关酒店的一些不安全的调查和新闻,这家酒店算是在安保方面做的比较好的了。

D2 风和日丽 穿梭历史 徜徉花海

4月1日,哈哈,还是照常开始愉快的暴走之旅!

天气非常晴朗,适合户外,与2号的天气简直是截然相反!!!

这天我们的行程并不紧凑,仅仅安排了南京博物院+中山陵+理工大学三处。当然,后续打了个补丁,使得今天的行程依旧暴走

早起,其实并没有很早,起来看到天气放晴,身心愉悦呀!奔赴绿柳居吃早餐,首先尝试了一下锅贴,这几天吃的饭店基本都是清真的,非常不错,价格也比较公道的,还是喝了喜欢的赤豆元宵,每一家店都有不同的好味道,但是夫子庙的不要太期待哦!

绿柳居下楼就是地铁常府街站,坐地铁到2号线明故宫站1号出口,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号称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院,可以网上预约门票,也可以直接到票务中心领票的,比较方便,同时,可以请工作人员帮忙加盖参观纪念章。

进博物院要求安检,所以如果没有重要的东西,可以提前在票务中心寄存,自拍杆是不允许带入博物馆的,要在安检口处登记,离馆时取回。

博物院超级大,各个展馆之间互通,因此一次安检就可以了。

最推荐民国馆,里面的场景都是民国时代的,有民国火车站、邮局、银行、典当等等,还有个小咖啡店,可以进去品尝一下咖啡,还原当年的情境,还有衣服租哦~

南京博物院里面太大了,本馆还有常规历史展,没有细看,看了一下镇馆之宝,然后就出来继续享受阳光了,后来一想,如果不是因为今天走东线,可能2号下雨天更适合来这边呢。

之后就打车去中山陵那边啦,民主革命的先驱,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就长眠于此。非常壮阔,随便给几张图就可以体会。

趁着这美好的天气,马上奔赴下一个必游景点,就是南京理工大学,还是老套路,滴滴过去~~

到了理工大学,瞬间变回大学生,还买了点水果,先填填肚子,然后准备去教工食堂吃饭了。

理工大学,最有名气的,当然是除了学术,就是二月兰花海了吧,还有花田里面高大挺拔的水杉。首先去校园的湖边转转,然后找到了花园的位置,真的是美不胜收啊,而且水杉真的是又高又直,非常震撼的感觉,尤其是在这春光融融的时节,没有什么比花海更应景的了。

高淳的油菜花也很有名,但是限于时间,并没有过去,从机场来市区的地铁上也可以远观一下,虽不能近距离赏玩,但是也算是见到了传说中的油菜花田。

而这里的二月兰却真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啊,当然,我们并没有进去采摘,因为这么漂亮的花田,任谁也不忍心践踏吧。顺着规划的小路,我们漫步、拍照、赞叹,的确不虚此行!

在理工大学欣赏风景之后呢,一看时间还算充裕,就想着去老门东转转吧,因为妹妹之前是很推荐那里的,于是叫来车,马上奔赴老门东!
因为1号刚好是周五,又赶上小长假,回去的路还是很堵的,居然还走了一段高速路,不确定是不是正确的~

可能因为是工作日的关系,这里并没有那么多的人,也算比较清静,可以慢慢走走看看。

蒋有记还蛮好找,旁边是蓝老大,进去先尝尝!美食图在最后哦!不要走开~~~

几个锅贴、一杯酸梅汤下肚,又开始暴走模式,老门东这边的古建筑很多,离城墙又很近,所以沿着城墙往中华门走去。
中华门,号称中国最大瓮城,想去见识一下。

这一路上都是这种新修的仿古建筑,一个人都没有,有一点点冷清,可能节假日会好些。

中华门这边,门票50块,我们一想,不甚喜欢,就放弃进去了,哈哈哈,打车回酒店休息喽,晚上去吃传说中南京必去的南京大牌档!!!一想到吃就兴奋!

D3 阴雨连绵 领略历史沧桑

头一天晚上看了天气预报,今天会有雨,心想,一定不要下太大,因为如果有小雨的话,正应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句古诗,已经也是不错的,因为我们今天的线路是北线,北上先去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鸡鸣寺可以排在首位了吧。
但是不凑巧的是鸡鸣寺山下的樱花道已经过了时节,据说提前一个星期来,就能看到全盛的樱花,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哦!

果不其然,第二天一清早便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
然而,这一天的雨也的确是烟雨,下得全南京都雾蒙蒙的,好多景色都没有办法尽览,留下了些许遗憾。

清早起来,还是滴滴打车到鸡鸣寺路口,由于淅淅沥沥下了小雨,仅剩的樱花也都被打落了,落英缤纷,也未尝不是一种境界。

没吃早饭,奔着就是寺内有名的百味斋,体验一下素斋,味道蛮好,价格也算公道。

在寺内走走逛逛,除了台阶有些湿滑,情致倒也没有消减。最让人欣慰的,是古鸡鸣寺入司持票会赠送给游人香,而没有那些大肆兜售敬香的情况,着实令人赞服!

从山上下来,直奔就是玄武湖啦,我本来安排的暴走路线是穿过湖心岛,直接到达玄武门地铁站附近,然后进行下面的行程,但十分不凑巧,我们穿过城墙进入湖滨的时候,正是雨势最大的时候,我们的鞋子都湿透了,还没走出去多远,想着还是奔赴一个不需要淋雨就可以参观的地方吧——先锋书店。

到那里,接受心灵的洗礼

书店里人很多,估计大部分也都是因为想接受心灵洗礼的吧,外面雨实在太大,哈哈哈!

但是这么有feel的书店还真是少见,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书店逛的很少,沈阳的北方图书城蛮大,但也就是家书店而已。但是先锋书店,他不仅仅是书店而已,他想传达的精神是普通书店所不具备的。

从陈设、布局,到书籍、咖啡,都透出他独有的品味和思想,当然,我只是讶异于现在这样浮躁的社会,这样的一位“异乡者”却可以明哲保身,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与感染力,我一个非文化人,也想沉浸于这美妙的气息中,久久流连。

我不文艺,更非小资,我只是一个好奇的过客,被这股强大的力量羁绊,浸润。

一杯咖啡的工夫,我已经买了大大小小好多纪念品,简直就像一个刚发了工资的酒徒,小书包已经装满了,还有个大件儿,在怀里抱着(因为今天下雨,当然,也因为我喜欢它),直到晚上回到酒店。

估计雨已经快停下来,而且也要适时阻止我的刷卡,我们当机立断,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呢?离书店不远就是著名的南京大学,我们就要去那。

昨天去理工大学,已经装了一次学生,今天来到南大,加之刚从书店出来,立马文青上身,好像要主演致青春了似的。。。

啪啪啪,打醒我!

个人认为大学游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历,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体会到的必然是相似的场景却又有着不同的风情,这种感觉的确就好像穿越回学生时代,置身其中,赞叹青春的美好,追忆那些我们回不去的曾经。

在大学里,哪一个人不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呢?

南京大学北侧小门出来,马上就能看到南京的地标性建筑了,我们去那里干啥呢,是坐观光电梯一览南京全城风景?nonono!!今天雨天有雾(当然,没有雾的话应该也不会去)anyway,我们还是去吃的,至于吃什么,你肯定不会知道我们去吃南京大牌档了~~~

吃饱喝足了,雨也停了,我们不禁感叹,今天的雨都是我们进屋就停,一出来就开始下,真的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游人躲进门呐。。。

下一个场所,是北线游的最北端,南京长江大桥,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宏伟工程,具体历史意义请自行翻阅高中历史教材

雨中的长江大桥,依然很雄伟,但可惜的是看不到江对岸了,雾太大,站在桥下看长江都是模糊的。

只好回头看看引桥,看引桥的高度和长度就可以了解这座大桥是多么的高大了。

大桥公园门口有售票,网上可以订购,便宜一些~

下桥之后我们趁热打铁,阅江楼就在附近,此乃江南大名楼之一,不过名气貌似略微被其他几座楼给盖了去,景区的人很少,可能是由于阴雨,再者也是我们去的稍晚,大家基本都要下班了,不过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几层楼爬上去,这个神清气爽,想凭高望远,遗憾的是雾太大雾太大雾太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美景基本没看见,此地空余阅江楼

D4 happy shopping做结尾

因为住在新街口嘛,所以难免要去逛逛南京的百货,刚来那天在德基还看到了彭于晏,顿时觉得很有意思,装了一把粉丝,没头没脑地在那里拍照,又去了大洋百货、中央、艾尚等等,的确还是比较便宜的,这一天的行程就不再赘述啦。

D5 结束愉快的行程,返回温暖的家

早上起来,还是去到绿柳居吃早点,然后在常府街坐地铁,出发到机场,愉快的时光就是这么转瞬即逝,一想到要回去上班,心情无比沉重呐,哈哈。在绿柳居买了些小特产,糕点之类的,还挺好的。

美食特辑

南京之行除了领略历史与文化,更多的还是在饮食上,虽然江南菜偏甜,但是还是比较合胃口的,菜品都很精致,让食客们都非常满足。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天吃的东西,有兴趣的同道中人可以一并品鉴

不得不说赤豆元宵,每一家都有每一家的精妙之处,味道不尽相同,但的确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小食。

素面的名字都很好听,而且样子也很漂亮,味道自然也不错,实属良心出品呐!

狮子头特别嫩,有别于北方的做法。

德基外婆私房菜,也不错哦!

李记清真馆,味道真好,就是服务态度略差

孟爷爷开的店,慕名而至,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吃上了,中规中矩,啤酒小贵,买二赠一。

绿柳居的糕点,下面这个比上面的好吃,遗憾的是买少了。哈哈!

当然,吃过的美食不止这些,有一些没有拍照,有一些味道平平,挑出一些比较有特点有代表性的,供各位参考,还请饭后观看,不然肚子饿、流口水都不要找我啊

总结

也没有什么好总结的,出门游走,最在意一个字,那就是开心,两个字,爽!所以呢,这短暂的小游,的确是提供了一个放松的机会,尝遍大江南北美食,赏遍神州大地美景,是我们的宗旨!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更好的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平时总是瞎忙,这么一篇游记写到现在才算完工,也是拖延症患者的症状之一啊~~

另:再次提示,照片均为手机拍摄,还望各位看官见谅,闪到眼睛,概不负责哦~

拜拜!

没有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1 14:25

引用 weipeng_taobao 发表于 2016-04-21 14:25:21 的回复:

回复weipeng_taobao:谢谢!有益就好

2016-04-21 18: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25 21:53

引用 eeeeeee 发表于 2016-04-25 21:53:57 的回复:

回复eeeeeee:嗯嗯,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