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你这个小妖精~

• 出发时间/2016-11-04

作者:小毛驴
微博:_吴伟兰
微信:15625002152
有什么疑问没有及时回答到可以联系~

开始旅行前的准备

之所以会这个时候去厦门,是因为因此偶然间在宿舍聊天与其他两个小伙伴约了,看了一下课表,刚好凑出4天的时间去,于是我们就这样约定了去厦门。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厦门,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适合和闺蜜一起去的地方。这次厦门行,并没有做很多的攻略,只是把大概的路线订好还有酒店之类的地方订好,收拾好衣服行李,就这样出发了。

花费:
车费:  广州--厦门火车站(火车)195
            厦门北--深圳北(高铁)    150.5
            深圳--广州(学校包车)         45
            轮渡                                   35
住宿: 曾厝垵浪琴里客栈(2晚)  254(艺龙旅行app订 5折优惠)
           和树21区创意酒店(1晚)  134(艺龙旅行app订 5折优惠)
日常花费:基本100一天
总花费:均下来855/人(加上特产最后花费1000多)

行程:
Day1:厦门火车站--客栈--铁路文化公园--不在书店--白城沙滩--曾厝垵
Day2:曾厝垵--鼓浪屿--中山
Day3:曾厝垵--厦大--南普陀--猫咪博物馆--吃海鲜
Day4:厦门北--深圳--广州

其余准备:
公车软件(方便查车)   艺龙或者去哪儿(订酒店方便,而且有5折活动房价很划算)  蚂蜂窝(简单做一下攻略) 阿里(定高铁票)

题外话:
这篇攻略开始主要介绍行程的  后面才是集中介绍吃的哦 所以想看有什么好吃的可以直接拉到最后。

由于我们是从广州直接出发,从广州厦门的话总共有3条路线,分别是: ①广州南-厦门北 ②广州火车站--厦门火车站。这里简单评论下每条路线的好坏:
路线 ①:这条高铁好像是新开的,记得我们11月份去的时候没有这条路线,只能通过广州南--深圳北--厦门北,所以很麻烦。刚刚重新查路线的时候(我是懒癌末期。。去年11月去的厦门,今年4月才来写游记),发觉新路线花费时间最少,价格也不贵的,但是从厦门北去曾厝垵的话是需要搭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公交,主要是因为厦门北的位置太偏了,在集美区,选择这条路线的话,倒是可以顺路去集美大学看看,在同一条公车线上,而且集美大学是周杰伦那部〔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之一!!看电影就知道这个学校有多美啦~
路线②:当时我们选择的是这条路线去厦门,为什么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因为我的学校很偏僻!!在白云区近山!!所以去市区特别不方便,去市区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再加上去到广州南坐高铁去到厦门北,再从厦门北去曾厝垵,这!样!子!需要6个小时!这样子算上来第一天就基本在坐车与等车中度过,所以还是选择了火车过去,这样可以在火车上睡一个晚上,并且第二天大概10点左右就可以到达酒店,玩的时间也充足。(可是偏偏算漏了我们太兴奋。。在火车上睡不着。。所以第二天早上精神不是特别好。。。所以选择这条路线要考虑好第二天精神不好的话还能不能好好的玩。)

厦门第一天

到了厦门火车站之后,本来想说做那个快线去曾厝垵的,但是那时候好不容易进站之后居然发现没有到曾厝垵的站台!所以又去坐公交了,这里说一下,厦门的公交基本都是1块钱,去的话如果没有备那么多零钱,可以在火车站或者高铁站那附近找机器租借厦门的公交卡,可以用银行卡和微信给钱,不用租金,但是需要押金,退卡之后会退换给你!用这个卡真的方便好多,不用经常去找散钱什么的。。(厦门北的机器不是在售票大厅和检票大厅,而是在边边的公交车那边!这点要注意,到时候也可以找人问路,节省时间,我们当时就是找了好久!

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在一篇攻略里面有看到关于 不在书屋 的介绍,然后我们此行三个人我觉得都有一颗文艺的~心~所以就决定把这个行程加入进去。事实证明,值得一去。
  很难找,下车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是一个独立的小栋,每一个楼层都是不同的图书还有摆设。爱看书的人窝在这里一下午都是超棒的!

铁路文化公园,其实就是一段很长的铁轨,沿着铁轨走,一路欣赏风景,之后会走进去一条隧道,隧道里面有关于厦门一些历史的介绍,还有一些关于铁路文化的历史。

曾厝垵,我们在这边住了两个晚上,住宿也很不错(可惜我没有拍照片。。)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是对的!感觉曾厝垵比鼓浪屿值得去,马路的对面是住宿和吃的,马路的另一面是沙滩海边。曾厝垵吃的价格和住宿的价格都没有鼓浪屿的贵,而且住在这边,交通也方便,公交站的线路去的基本都是厦门必去景点。
  白城沙滩,是细沙,会比粗沙踩起来有质感。可能因为是我们几个都是居住在海边常见的地方,所以对于看海或者沙滩并没有多大的惊喜。但是沙滩上有酒吧,如果有兴趣的人可以去酒吧一边喝点东西一边听海,还是很有feel的。

厦门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就从曾厝垵过去了,我们三个人直接打的过去,价格好像是10多20多吧。。我忘记了
 如果你们人数在3人以上的话还是推荐打的!以为那边过去渡轮的地方,公车没有直达的,只能转车,而且花费时间可能也需要1个小时最少,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说坐大巴,10块钱一个人。所以算起来的话还是打的花时间少而且价格也不会特别贵。
 我们选择的是做到三丘田码头,回来是6点后从三丘田码头回来,这样就会在鼓浪屿码头下船,可以直接逛中山路。

去鼓浪屿之前一定要记得带一张地图,可以看着地图走,不然太大了。。乱走很消耗体力。
   在鼓浪屿我们去了钢琴博物馆,就是淑椒花园里面,里面有固定时间会有钢琴演奏,可以去听一下。还有就是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我觉得进去参观还是遵循里面的规则比较好,我看到有人拍照给工作人员提醒了好几次,这样子工作人员的态度也会变差好多。。
   我们还去玩了那个所谓的十八洞天,挺好玩的,哈哈 你不知道你进去了等一下从那里出来,错综复杂的出口,但是在上面玩累了。。找出口也是需要走几次的。。。
   日光岩我们没有上去,那时候我们体力都消耗的差不多了,而且我们在休息的时候,看到日光岩上面满满都是人啊。。明明是11月份,怎么还有那么多人。。

下面是在鼓浪屿拍的一些照片(用VSCO 这个软件p的图片,我们全程都是手机拍照,还有就是拍照我都是觉得好看或者某个时刻拍的一些局部场景):

鼓浪屿望过去对面的全景。。我们坐游轮的时候基本都是我们的自拍。。这里就不放上来了。。

中山路,去的时候并没有带着很大的期待,因为有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说,中山路很像广州北京路。事实证明去了,真的觉得挺像的。。所以我们就逛了一下,买了一些特产。哦 对了,说到特产!!
特产不要在鼓浪屿买!
  因为鼓浪屿的特产如果是连锁的话其实和中山路的价格是一样的,而且你买了提着那么多东西,玩的时候特别不方便。所以可以回中山路的时候再买!
可是!可是!后面我们买完了,发觉在曾厝垵买牛肉干那些还更便宜。。。主要因为手礼网在曾厝垵有实体店所以好像比如你买黄胜记的牛肉干,在中山路买是100块8包,但是去到曾厝垵可能有9包。。但是100块能买到多少,其实主要看淡旺季。。

中山路我只有这个图片。。你们就将就看吧。那天我们三个主要扫特产去了。。对了,从中山路回去之后,我们还去曾厝垵重新觅食了。。主要曾厝垵真的超级多好吃!!!超赞!!

厦门第三天

选择第三天去厦大的原因,是因为周六日不限时间,这样子在里面呆的时间就比较充足。
  厦门大学真的很大,西式化的建筑。可能是期望很高,所以去到厦门大学的时候并没有说很惊艳。在那边周六日基本看到的都是游客,学生真的很少,不知道厦门大学的学生面对学校这么有名,游客多多的现象是怎么想的呢?

中午我们在芙蓉餐厅用餐,三楼。
  可以去前台买卡,一张100块,不用押金。然后直接刷,之后吃完可以直接拿卡去退剩余的钱,真的很方便。
  我们吃的是手撕鸡、榴莲酥、水煮虾、灌汤包。特别是手撕鸡,分量真的很足。我们三个人四个菜刚好足够。不过要说一句,人很多,所以可以一边去点餐,有人去找位置,这样子比较快,还有!吃完盘子什么的是有专门回收的地方的,记得拿过去。不然那些阿姨收拾来不及,又占位置,现象也很不好。

芙蓉隧道就是芙蓉餐厅附近,所以吃完就可以顺路走去芙蓉隧道啦。里面的绘画真的好精彩。有动漫、有诗歌、有时事,可以说真的是思想与创新的碰撞。
  下面放一些我在隧道拍到觉得不错的照片:

在芙蓉隧道里面,有一家隧道咖啡,我们就进去里面选了明信片。写明信片ing。。

去完芙蓉隧道之后,我们就去了情人谷,走上去很累,再一次感叹旅游真是消耗体力的行程。。这边我还是只有自拍。。所以就放一张明信片给你们欣赏一下。。哈哈

从厦大出来,我们就去了南普陀。。因为当时很累,三天基本每天都走很多路。。所以我们也没有去细找白鸽在哪里。。。我居然没喂到鸽子,我们的行程里面本来是有规划在南普陀吃斋菜的。。听说评价挺不错的。。但是可惜我们下午过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所以要吃斋菜的朋友你们注意啊! 可以先去普陀庙,之后再去厦门里面。这样子换一个顺序就可以吃到斋菜了。因为是第二天早上的高铁开始回城,第三天的下午我们本来是打算吃完斋菜就去环岛路骑单车的。。但是精力消化完了。所以我们就把这个行程改掉了。。有点小可惜。
  但是我们临时加了一个行程去吃海鲜,网上很多人对赵强海鲜大排档评价挺高的。。所以就决定晚上去这家吃海鲜了。。

还有,在吃完海鲜回去酒店的时候偶然走到了猫咪博物馆,所以也就进去了。。里面全部都是关于猫咪的小物件和产品。
  不过可惜我对小动物不怎么感兴趣,宿舍有一个对猫咪超级爱的。我还特地拍了折耳猫的照片给她看。

厦门第四天

第四天的时候,为了第二天能睡多点,还特的换到了另外一家酒店,这样过去厦门北就大概40分钟左右。。对酒店评价在后面,别着急 哈哈。
  然后今天一天就在坐车与等车中度过了。。然后回到学校,学校还停电。。醉了。。

如你们所见啊。。第四天其实不算在厦门,因为一整天都在路上。。。

曾厝垵食物专辑

虾烙,20块一份,口感不错!

熊如意的厚吐司,就在小马哥的隔壁,位置是在曾厝垵大门进去的那个方向走,不是在那个天桥进去的那个方向。在曾厝垵的深处。。
口感不错,但是觉得属于试过就好了,不会特别有愿望说吃第二次。

这家店是曾厝垵的哦,鼓浪屿也有,但是当时鼓浪屿人太多了,所以就没有排队,我们叫的是豪华版的,25一个。
 超级好吃!!特别是那个酱的味道很赞,下面是土豆打底。

这是在不在书书店里面下午休息的时候,叫的土豆泥,价格是25还是20一份。
  味道还不错,因为加了培根,所以吃起来混合着培根的味道,没有单吃土豆泥那么单调。
  这份吃的是情调,不是特色 哈哈哈哈。。

第一天的中午饭,我们三个人点的三份都是不一样的,分别是沙茶面(25)、海鲜沙茶面(35)、鱼丸沙茶面(30)。说实话,我不喜欢吃沙茶,但是想着沙茶面是特色,我还是试了。沙茶味道很淡,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吃。。但是吃到后面会觉得很干。
  还有啊,我觉得我们三个吃的沙茶面是偏贵的。。可能不能完全体现出当地特色沙茶面的味道。所以也可以在一些小摊或者小店面吃,这样子吃到的味道可能会更好。

虾扯蛋,上面淋的是番茄酱。味道一般。觉得应该不算是厦门特色小吃吧。。哈哈

土笋冻,我觉得好吃!!那位大叔看我们三个人,还多给了一颗。。好好人啊  哈哈
  口感凉凉的,有嚼劲。我是很喜欢的。。也有可能是因为酱汁的问题,因为我后面有看过其他卖的,酱汁好像不是这个颜色的。

宫廷月亮虾饼,还没吃看起来就很有胃口了,哈哈 总共有三种酱。。我们加的是酸甜酱。这种酱也是厦门那边的口味特色。

去厦门怎么少的了芒果。。我没喝。。所以我不知道什么味道。。因为我对芒果过敏。。
  其实在那边也有很多摊位在卖芒果,有一大盒子装的那种芒果果肉。一盒10块,2盒15块。2盒的话基本就是一个。
  也有很多人在那边快递芒果。。经常可以看到快递在大街小巷的走。

分子冰淇淋,15块一份。那时候小伙伴第一口进去的时候,鼻子嘴巴耳朵都冒出烟了。。很搞笑。吃的话味道没有太注意。我们都把注意力放在冒烟上去了。感觉特好玩。。不过前阵子我在深圳去东门逛街的时候,也发现我们这边开始有卖这个了。。

火参果,好像8块钱一个还是10块钱一个,买的时候记得要挑熟点的买,太生了觉得没那么好吃。。还有在厦门可以试试百香果和雾莲,觉得百香果味道很足,雾莲还是那样子 脆脆的没啥味道 哈哈

本来同行的另外两个小伙伴是负责去买车轮饼的,可是摊位上没有人,所以我们没有买到,反而给隔壁摊位的老板忽悠买了这个,也说是厦门的特产,我吃起来感觉和平常吃的蒸果差不多。。

还有!! 这个是我们吃过最坑爹的东西了,20一份有的25一份。。味道不好吃,而且真的是没什么东西,效果都是摆出来的。。

鼓浪屿食物专辑

林氏鱼丸,20块8颗。吃完就觉得是吃过,没有说特别好吃,但是我发现那边的汤底都有紫菜。

张三疯,感觉是很多人来鼓浪屿都会去的吧。20块一杯。奶茶里面加了果干类,所以喝起来没那么腻,营销做得很好,但是我觉得服务态度还可以更好点,他们家也在鼓浪屿有家名宿,据说是情侣必住的。

这个是在中山路吃的,因为我们在中山路没有吃很多东西,所以这个就在这边一起说了,我们三个人买了一份这个,最后没喝完。。。
  感觉很甜。喝几口就觉得腻。。
  还有,上面说的那个交通卡,在买这个的时候可以直接刷,不用去排队买单之后再排队拿。很方便。4块钱一碗。

这个简直5星推荐,一份6块,我们选了奶茶底还有蜂蜜底。后面证明还是蜂蜜好吃,没那么容易腻,从鼓浪屿那边过来之后,过地下通道去对面的时候,在那个通道买的。
 之后我们回去曾厝垵的时候也在曾厝垵买来吃了,那边是10块钱一份,还附有虾饼,也很好吃。

这是最后一个晚上去吃的海鲜,88一份。因为我们说那个人所以怕点多了吃不完,点一份这个加一青菜一汤,就吃得刚刚好。海鲜很新鲜,辣度还可以介绍,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有一个不是很能吃辣,但是那天她也吃得挺多的,说明辣度还可以接受 哈哈。。

关于住宿

这个时候就说一下这些app的好处啊。。因为遇上新用户5折,出行真的节省了不少。

曾厝垵浪琴里客栈:我们住的是阁楼的双人房,感觉很不错,是木质的那种地板,而且地理位置也很多,不过我没有拍照片。。所以这里就不摆出来了(其实根本没得摆
  住宿觉得真的住曾厝垵方便好多,有吃有玩地理位置又方便。
 推荐居住指数:★★★★

和树21区创意酒店:这家是为了回去方便,特意换的地方住的。我们是冲着名字去的。。事实证明不怎么样,没有浪琴里舒适。位置的话也有点难找,那时候我们还走错路了,拖着大包小包,简直是折磨。
 推荐居住指数:★★★

关于特产

特产我们买的是:1.黄胜记的牛肉干之类
                            2.黄远堂的凤梨酥
                            3.苏小糖的牛轧糖

黄胜记我就不怎么说了,基本很多人评价都很好,试吃大方,而且价格不贵。
黄远堂的凤梨酥,决定买这家是因为我们试过很多家,感觉这家的口感最好,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39一盒凤梨酥。
苏小糖的牛轧糖,吃起来口感很香,我以前对牛轧糖不感冒,但是试吃了之后有想买的冲动。哈哈。100块4盒。

其实我们买的基本都是连锁的特产店,如果没去厦门想吃的话,可以通过某宝买,或者手礼网。。

题后话

关于这次旅行,也如题目所说,值得回忆。
   攻略拖了这么就才写,所以可能有些细节记不清了, 但是如果有错误或者有疑问的地方,请提出来我修改哦~
  最后,送上一首曾厝垵晚上时常响起的歌,走在冷风中~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1 12:25

引用 bestjacky 发表于 2016-04-21 12:25:43 的回复:

回复bestjacky:哈哈 谢谢你的观看,不过其实我还没有写完
我也是第一次写,你也可以试试的啦。

2016-04-21 12:36

美女题主写得好好哦,能认识一下吗

2016-04-21 22:37

谢谢分享

2016-04-23 19:39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4-23 19:39:31 的回复:

回复纽立:感谢你的观看,第一次写所以经验不是很足

2016-04-23 22:56

看你写的 我觉得很激动 好想快点可以去啦

2016-04-24 00:57

引用 辰辰妈咪 发表于 2016-04-24 00:57:14 的回复:

看你写的 我觉得很激动 好想快点可以去啦

回复辰辰妈咪:哈哈 现在从广州这边过去很方便了哦
不过要注意避开旺季,不然真的好多人

2016-04-24 12:1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25 18:54

引用 veta_sika 发表于 2016-04-25 18:54:03 的回复:

回复veta_sika:哈哈 有些风景是不能通过相片看到的哦
有机会还是可以自己去一次

2016-04-26 11:12

2016-04-26 16:05

城。会。玩。

2016-05-02 01:01

你好小毛驴,你们在厦门游玩是乘坐公交还是打车的

2016-07-09 14:08

引用 犇犇 发表于 2016-07-09 14:08:20 的回复:

回复犇犇:我们基本全程公车,因为公车真的很方便,基本把所有热门一些的景点都覆盖了,而且我们在火车站那边办了公交卡,所以坐公车相对也比较方便,价格是1元/次。
   不过我们3个人去鼓浪屿的时候打了的去码头,3个人不超过30块。因为坐公车要兜远路,而且时间长,坐大巴的话是10块钱一个人,时间也比打的长,所以总的来说,去码头的时候,3个人以上打的最划算。

2016-07-10 15:26

引用 fengwanfei 发表于 2016-05-02 01:01:4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fengwanfei:最近又是厦门旅游旺季了,想去的话可以挑淡季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