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彩云之南

马加加 (上海) LV.9
2016-04-20 23:23 1360/4
  • 出发时间/2016-03-22

毕业季,和大学室友娇姐相约来一场毕业旅行。经过几天热烈的讨论,将目的地选在了云南。我俩从不同城市出发,选择在昆明当地跟团。

大理:拥抱苍山洱海

昆明乘了一夜火车,在列车员匆忙的叫早声中抵达大理。睡眼惺忪地随着汹涌人潮走向出站口。三月末,大理的早晨还是有些清冷。天还没亮,出站口已是一片嘈杂。开出租的、开宾馆的叫嚣成一片。在拥挤的餐厅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大妈抢位子吃早饭。来大理的初体验似乎并不好,但之后的惊喜让我们对大理充满好感。
大理的初印象来自《天龙八部》里的段誉,来自《大理公主》里穿着白族少女服饰的林心如。
早上八点到达大理古城,门口已经有几拨旅游团。进入城门之后,人反而很少。很多临街的店铺还没有开门。我和小伙伴呼吸着早晨清冽的空气,早起的疲倦一扫而空。踩着石板路,好奇的东张西望。
“左边可以看到苍山。”导游妹妹提醒我们。向左一扭头,立马被眼前的景色惊艳到了。嫩绿的柳枝、鲜艳的花朵,衬托得灰白色调的古朴老街一下明艳了起来。圆形的门洞,将远处的苍山,进出的古城,恰到好处的框在一起,真是美妙的视觉享受。拾级而上,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整条老街老街安静又美好。

喜洲镇是苍山脚下的一个古镇。它或许没有大理古城那样精致,但自有一种质朴的味道。我们在镇上路过了一个小学,嬉戏打闹的小朋友们给安详的古镇带来新的活力。镇上的建筑风格,大多数白族传统的白墙灰砖,古朴典雅。喜洲镇很难得的一点是商业氛围很淡。行走期间,我们不由得放缓脚步、放低音量,生怕打扰了当地人家的生活。出喜洲镇的时候,遇到一个卖花的阿婆,估计有80岁了,穿一身藏青色棉布衣裳,很有民族特色,看着很慈祥。阿婆并不像我们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商贩一样叫卖,只是静静的拎着几串鲜花做的花环。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串,这之后成了在大理凹造型的利器。

午饭后去了苍山脚下的另一处景点:大理白族民俗村。进门,穿过大厅,远处起伏的苍山、近处开阔的油菜花田陡然映入眼帘。让我想起《桃花源记》里恬静的田园生活: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观看了鸬鹚捕鱼表演和白族歌舞表演。歌舞表演的白族服饰有些看头,表演本身有些粗糙。

大理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大的惊喜,就是双廊镇了。我们租了辆电瓶车,绕着洱海骑行了一下午。两点从双廊的宾馆出发的时候,还是阳光明媚暖风拂面。苍山朦胧,洱海纯净,我们都很沉醉。

到了差不多四点钟,突然乌云压阵,狂风大作。远处的苍山逐渐被云雾遮挡,看不见踪影,洱海则是一改平静,变得波浪翻滚。沿途骑行的驴友们,不但没有觉得扫兴,反而更加兴奋。争着在雨点落下前,拍摄下大自然壮美的一幕。

雨哗哗落下,大家惊呼着跑到路边的小店躲雨。洱海边的小店,大多都很布置的很精致。除了常见的咖啡馆、饭店、宾馆,还有健身房。边跑步边透过落地大窗欣赏苍山洱海,应该是很享受的健身体验了。
这是我们躲雨的咖啡馆。

这是我们晚上在双廊住的宾馆。都很有情调吧。

丽江:不艳遇,也浪漫

带着对苍山洱海的留恋,我们结束了大理的行程,前往丽江。从大理丽江车程三个小时,本来长时间坐车是很累的,但我们坐车也很开心,因为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一路上,我们或是行驶在半山腰的盘山公路,或是在山与山之间的公路上飞驰,两边皆是开阔的田野和农家的屋舍,更远处的连绵的群山;亦或是穿越隧道,短暂的黑暗过后又是豁然开朗。
快到丽江市的时候经过了一个“过路景点”:金塔。本来以为就是个鸡肋景点,但看下来感觉还不错。当时景区内游人非常少,没有任何喧闹声,整个金塔景区显得很是神圣。

中午到拉市海吃马帮菜。所谓马帮菜本身呢,和一般的菜并无区别。吃饭地点靠近游人骑马的地点,所以有股马屎味,这或许就是马帮菜的特色吧。导游说到骑马,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之前去草原玩的时候,我都没骑,现在在这马路上骑马有什么意思呢。但又听说包含在团费里了,而且还是沿着茶马古道的路线,我还是决定体验一把。
牵马的师傅说马儿很温顺,叫我们不要害怕。马儿眼帘低垂,确实一副很乖的样子。走了一小段平地,我还没适应在马背上颠簸的感觉,师傅就牵着马儿上山了!原来我们是在深山老林里骑马,so cool!马儿上山也走的是台阶,并且台阶上有专门的“马蹄坑”供马儿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每到上坡,我能明显感到马儿在使劲。马儿加油啊,我应该比马帮的货要轻吧~
颠簸了一个小时,痛并快乐着。之后在拉市海划船真挺没意思的,跟在家里公园划船差不多吧,何况我们还刚从洱海来。

初到丽江古城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有何特别。石板路、老房子、沿街卖特产的店铺,跟国内其他古城几乎无差别。再者,丽江“艳遇之都”的名声在外,但我和娇姐对此毫无兴趣。所以来丽江的第一天,有些失望。
第二天继续在古城转悠,待走到酒吧街的时候,终于被丽江的魅力打动。酒吧街临水而建。微风吹过,柳枝摇曳,已是妩媚,梨花花瓣纷纷扬扬的落下,更添柔情。伴着酒吧歌手沧桑的嗓音,在杨柳岸沐浴梨花雨,浪漫极了。几首歌下来,娇姐已是感动地潸然泪下,跟我说昨天对丽江有偏见。

丽江古城里还有一处景点:木府。“木”是朱元璋赐给当地纳西族首领的姓氏,因此其官邸被称为木府。当地首领的官职叫做土司,是封建王朝授予西南少数民族首领的官职。据景区讲解员介绍,旧时中央政府需要土司的力量稳定边疆,土司亦需要借助中央来扩大自己的势力,双方各取所需。
丽江木府整体建筑风格模仿北京故宫。现如今游人看到的木府是1996年在旧址上重建而成的,规模不及原有的木府。当年土司自知有“僭越”之过,以至于徐霞客来丽江时,土司只在府外设宴,并未把徐霞客请到府中。但大旅行家徐霞客也不是好忽悠的,在高处遥望木府后,他写下“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电视剧《木府风云》讲的就是当年木府的故事。

丽江古城制高点远眺玉龙雪山~

西双版纳:深入祖国西南边陲

去之前对版纳的认识好像就只有傣族泼水节了。当初旅行社发来的行程上写着昆明到版纳两个小时车程,我也没有仔细查线路。结果在昆明汽车站上车的时候,司机师傅说要8-9个小时。我和娇当时就惊呆了。所以说,即便是跟团游,也要认真做攻略!
下午两点从昆明发车,开出昆明市区后就进入山区了。夜幕降临,大巴继续在山中行驶。车外漆黑一片,只隐约看到山的轮廓。偶尔有几乎人家,亮着零零星星的灯火。之前在大理丽江,我俩还很嘚瑟团里只有我们两人,戏称为”VIP二人豪华团”。到了版纳以后增加为6人,一起到车站坐大巴。当时的感觉就是,在这荒郊野外,幸亏不再是只有2人!

历经在山区的漫漫夜行,进入景洪市时看到灯光璀璨的傣族风格建筑,我们感慨终于到了有人的地方。夜里11点,司机说到景洪站了,叫我们几个下车。我们一脸疑惑的问车上其他人怎么不下来,旁边一个大叔说,他们要继续南行到终点站,到中国老挝的边境:磨憨口岸。对于我们两个已经心有余悸的女学生来讲,边境简直是更大的未知与危险之地,相互感叹幸好我们已经到站。现在想想当时的心态也有点好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汉族、傣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各占三分之一。当地的建筑风格以傣族为主,标识的文字除了汉语还有傣语。
西双版纳的第一站是野象谷,就是之前新闻报道说有野象跑出来踩坏汽车的地方。我们怀着满腔热情以为自己将要深入丛林寻觅野象踪迹,结果到了那儿被告知因为野象出没,通道暂时封闭不让参观。我们只看了一场30分钟的大象表演便惺惺离去。

原始森林公园也并未如我们想的那样原始,人工开发的痕迹比较重。如果是作为周边游景点还好,但我们坐了近9个小时的大巴,这显然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花草树木都是原生态,但动物杂技表演就俗气了很多,让我想起小学春游时在家门口公园看到的表演。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皇家寺院原址上恢复重建的。建筑风格跟泰国老挝的佛教建筑很像。虽然富丽堂皇,亦很有异域风情,但因为太新少了几分岁月的沧桑感。相比之下,在傣族园看到的傣族村庄里的寺庙,虽然规模小,但那种历经风雨过后建筑自然氧化斑驳的样子更能打动人心。

看着很华丽很雄伟,就是太新了……

在版纳最有趣的是参观基诺山寨和傣族园,分别是基诺族和傣族曾经的聚居地。
基诺族是55个少数民族中最后一个被确立的,在1979年才被确认。在基诺山寨,有很多原始的民居。当然人家也有更新换代,对比三代不同的民居,可以明显看到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基诺山寨的民族歌舞表演也很好,比在大理白族民俗村看到的精彩多了。而且,看台上每桌还发烤肉、玉米和红薯。虽然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啦,但这种形式感觉很不错。

边吃边看表演~~

表演结束,逮住了一位青涩的小哥拍个照~

这个表演的是基诺族的狩猎场景。够原始吧~

基诺族美女的特征之一:大耳洞!大到可以塞下木塞!景区里两位作展示的“美女大妈”。不太理解这种审美(⊙o⊙)…

傣族园,有傣族原始的村落,以及泼水表演。傣族称呼年轻的女孩叫”哨多丽”,称呼年轻的男孩叫“猫多丽”。在傣族村落,有专门的“哨多丽”带领我们参观当地民居,讲解风俗。传统的泼水节4月才有,为了让更多的旅客体验泼水习俗,傣族园刻意安排了泼水表演。演员们也都蛮卖力的,泼的身上都湿了也毫不在意的样子,点个赞~

原始的傣族村落中,每个村都修建自己的寺庙。傣族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会被送入本村的寺庙学习傣语。

原始吊脚楼和现代吊脚楼~最初建造吊脚楼是因为一楼湿气大,不适合住人,只用来存放东西。二楼供人居住。现如今傣族园里的吊脚楼一部分当作宾馆,供游人体验。

孔雀舞音乐响起,分分钟想扭腰噢!两条花船各自载着年轻的男孩女孩驶向湖心。船头上立着两只美丽的孔雀,鸟冠精致,羽毛艳丽,姿态高傲。一只是常见的蓝绿色,还有一只通体白色,都极美。难怪傣族发明了孔雀舞,一举一动都是高冷范儿!

写在最后的小建议

1.关于气候。3月份去的时候,白天很暖和,穿春装,甚至穿夏装的也有。早晚气温较低,至少要穿春秋天的外套。
2.关于景点:大理苍山很美,但是我个人感觉远观即可,真的进入到苍山景区反倒看不到什么,顶多就是从高处俯看洱海。
                     丽江古城没有门票,但走进去会有工作人员摆摊收古城维护费,收的形式是见一个是一个,有点像收保护费。我们当时已经跟团就没有交这个费用。但这种逮一个是一个的形式怎么看怎么不正规,能逃就逃吧!
                     西双版纳,距离昆明车程将近9个小时,晕车的朋友如果去的话还是直飞吧。
3.关于住宿:这次跟团游的住宿都挺不错的,尤其是在大理,住在双廊镇,骑行洱海非常方便。我在网上看到有朋友说住在桃源村也很方便,大家可以都考虑一下~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1 14:25

2016-04-21 16:24

我上苍山不是为了远眺而是近观 - 高海拔云雾中的植被

2016-04-23 10:2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