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旅程——彩云之南的放飞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物/带小孩

旅行的意义

关于旅行,也许每个人的理解不同,目的也不同。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来说,其实旅行的意义很简单:放飞心情,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这次将目的地选择在了云南,也是希望将彩云之南的美丽、多彩印刻在脑海里,给人生加点色彩。

关于行程

此次云南自驾之旅共计14天,家庭出行:妈妈+一家三口,自驾4900公里。所到之处:普者黑元阳西双版纳大理。路线:成都——昆明——普者黑——元阳——西双版纳——大理——石林——成都

普者黑——宁静的村庄

普者黑,当地彝语意思为“盛满鱼虾的湖泊”,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国家地理杂志和央视都曾经刊登和记录过这里,果然名副其实,给我的印象就是自然、淳朴的民风,宁静的村庄和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一副山水画,不需要任何修饰。

摆龙湖,又名红旗水库。

普者黑的落日,美极了!

普者黑的美丽在于它的安宁、和谐,这里的彝族同胞淳朴、善良,由于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村民没有像其他景点一样宰客,景区服务项目收费相对便宜,当地流行马车载游客游玩,三四个景点转一圈100元,还陪同爬山、当导游,性价比较高。住宿一晚60—120元不等,也不贵。

元阳梯田——哈尼族人的杰作

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耕作留下来的杰作,已被列入世界遗产,主要分为四大梯田景区——坝达、多依树、老虎嘴、菁口。值得一提的是,元阳梯田里种植出来的红米饭香甜可口,梯田鱼也很鲜美,值得品尝。

多依树梯田的日出!

喜欢这美丽的云海,像棉花糖一样。在我看来,云海的美丽胜过梯田。

西双版纳——多彩的热带雨林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有占全国1/4的动物和1/6的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这里是大象的家园,尤其是世界濒危物种亚洲象的美丽家园,能有运气看到野生亚洲象是很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就有幸看到了一次。这里也是植物的天堂,很多植物都是内地没有见过的。西双版纳还盛产各种热带水果,香蕉、菠萝、芒果、火龙果等。西双版纳是傣族人的家园,每年4月15日是傣族人盛大的泼水节,我们也去感受了下,下面会上图。

1、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据说是古代傣王的御花园,风景很不错,很有傣族特色。

2、野象谷

野象谷里的野生象

这张是本人冒着被野象袭击的危险用手机拍下的野生象群。

3、傣族园

傣族园的泼水仪式

主持人坐在大象身上主持仪式。

祈福仪式

泼水开始!

我们也感受了一下泼水活动,大家都徜徉在水的世界,以泼水的方式表达祝福,很畅快淋漓,大家如果去了西双版纳建议去感受下泼水节,泼水广场每天都有两场,时间固定,上午下午各一场。我们是4月8日到10日去的,没有赶上真正的盛大的泼水节,但场面一定更宏大。

4、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园,据说有热带植物5000多种,很多都是没见过的植物,长见识了。

植物园分东西区,因为太大了,我们只去了西区,西区都是各种植物、花卉,东区是热带雨林,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去,留了些许遗憾。

这景色,美呆了。

给老妈来一张,美美的!

傣式风格的房屋

下面就是植物园各种现在已经叫不出名字的美丽的花,云南真的是花的世界。

只有这个还记得名字,曼陀罗花

当地特有的跳舞草,据说傣族姑娘唱歌的时候,跳舞草会跳舞,很神奇,但没见过。

这个叫木麒麟。

一路走来沿途都种有大片大片的香蕉树,由于气候适宜,香蕉种植产量很大,当地香蕉只卖1.5—2元一斤,香蕉卖相虽不好,但味道超甜。右边大一点的是糯米香蕉,也很好吃。

告庄西双景,景洪市内旅游景区,主要体验版纳热带风情,有小吃街,傣族特色服饰等,这里夜生活丰富,晚上一定要去感受下。

至于美食,在此介绍2种版纳特色小吃:1、蚝油芒果(顾名思义,就是用蚝油、小米辣和各种调料拌芒果,至于味道如何,只有亲自品尝了才知道?!)2、特色鱿鱼(就是芥末拌鱿鱼,这味道无法形容,简直是一个重口味,还是只有亲自尝了才知道)

西双版纳由于临近中缅边境,所以沿途设立了边防检查、特警检查关卡,要配合检查哦。另外版纳是4至6月进入夏季,气候潮热,当地人白天基本不出门,晚上才出来活动,所以造就了版纳红火的夜市。注意事项:一定要带驱蚊液、风油精、短袖短裤、凉拖之类的物品。

大理——风花雪月的代名词

大理,一个以白族为自治民族的自治州,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地处高原,气候干燥,风特别大,特别是洱海边气候变换无常,刚刚还是艳阳高照,转眼就乌云遍布,随时可见所谓的“耶稣光”。大理以古城、苍山、洱海闻名,是白族聚居地,当地建筑具有典型的白族特色。著名的”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就是这样得来的,大理就是风花雪月的代名词。

1、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停留的时间有点短,后面想来有点可惜,其实被网上介绍双廊古镇给忽悠了,想象中以为双廊古镇会比大理古城更好玩,现在回想其实大理古城更规范一些,街道没有那么乱,物价也相对便宜,双廊就是被过度开发的产物,可能是去的时间不对吧。

大理具有白族特色的房屋,也是我们下榻的客栈。

牛骨刻字

2、海舌生态公园

海舌公园,因其地理位置在地图上像舌头一样突出而取名海舌,风景非常不错,是摄影取景的好地方。

路遇小情侣,这画面很和谐。祝福他们永远幸福。

很多情侣夫妻都来大理拍婚纱照,这是其中一对,同样祝福他们。

那天大理的风实在太大了,迎着风拍照难度也够大的

3、洱海

对于洱海,可能大家都不陌生,这里我只希望以我的方式记录下来它的美丽。先来张全家福。

所谓的耶稣光,普照大海。

四月份来大理,我们只看到了"风","花","月",并未看到苍山上的雪。

环湖边的麦田,增添了另一种景象。

突然想起了在洱海边看到的两句诗词: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普陀,远观很美丽。

这个季节来大理,已经看不到多少海鸥了,只有小普陀附近还有一群,赶紧抓拍

洱海边常有兜售饼干的小贩用来喂海鸥,其实海鸥还是最喜欢吃小鱼干,我们喂鱼干还要来抢,喂饼干就没那么大兴趣了。难道饼干吃多了得糖尿病,开玩笑。这只海鸥嘴里叼的就是我们喂得饼干

这张挺有意境!

尽情的感受自然的魅力!

环湖电瓶车骑行,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玩玩,感觉不错。

不知道是不是“下关花”,依然很美。

洱海的落日,以它独有的景象展现在我们面前。

4、挖色镇

给“摄影师”老公来一张,一路又开车又拍照辛苦了!

美美的来一张。

5、蝴蝶泉

6、南诏风情岛

7、崇圣寺三塔

来崇圣寺三塔的时候,刚好天公不作美,阴沉的天加上几滴落雨,但游客还是一如既往的多。

其中一塔是斜的

双廊下榻的客栈——随喜山居,环境不错。

双廊住的第二家客栈——静南别院,环境同样很棒,能在喧嚣的双廊如此安静的客栈也不多吧!客栈做的饭菜同样可口哦!

再来晒晒美食吧,到云南来怎能不尝尝正宗的过桥米线!

云南本地产的酸奶——大理牧场,口味不错,女儿很爱喝,但随着我们一路走,途径版纳、大理古城、双廊,这款酸奶的价格也随着飙升,从5.5元一路升至8元,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地的物价水平。

版纳正宗的甜酸角,这款是甜的,并不酸,还有一款长一些的就是酸的,卖酸角的老板并不推荐那款,最后还是听从了老板的建议,买了甜的酸角,但说实话,我还是更喜欢吃加工好了的酸角呢。

再来两张大理正宗白族建筑,用老妈的话说,这就是“土豪”住的,白族房屋建筑很有地方特色,无论是大门还是内院,都修得气派、干净、富有艺术气息,和环境相得益彰。

石林、恐龙谷

这两个地方本来是不在计划之内的,都是在路上路过临时决定去的,反而参观过后感觉还不错,尤其是一老一小,老妈觉得石林很震撼,女儿觉得恐龙谷很好玩,总体来说还是不虚此行吧。

这是恐龙谷里最大的恐龙化石,总长度27米,确实是我见过最长的恐龙。

石林,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自然遗产,确实名副其实,可能是景区太大,个人觉得入口参观设置不合理,停车场离售票处太远,售票处又离景点太远,导致游客还没有看到任何景点就要先坐两次观光车,观光车停车处又离景点有几百米路程,还要游客走路前往,太不合理了.我们那天就遇到一个老年旅游团,其中一位婆婆年龄大,腿不方便要拄拐杖,跟不上旅行团的节奏,直接现场发飙了.其实作为如此大的旅游景区更应该考虑细致些,人性化一些,不是吗?

顶天立地

石林全景

下图中有著名的"阿诗玛"哦,你们发现了吗?

听导游介绍,下图中蕴含着动物界的"吉祥三宝",你看出来了吗?

提示:吉祥三宝分别为:蟾蜍,乌龟和大象。

云南行到此画上一个句号,旅行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虽然自驾很累,但个人觉得自由、不受约束的旅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早已厌倦了跟团游的模式,即便是下次,我们仍然还是选择自由行。最后感谢这次旅行,让我调整了心情,再次有了继续努力工作、生活的动力,大自然是美好的,我们的生活也是美好的,2016,继续加油!
ps:本游记书写时间短,质量一般,纯属个人纪念,如有错误,欢迎纠正。

2016-04-21 11:5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21 12:25

2016-04-21 14:27

引用 秋叶无痕 发表于 2016-04-21 12:25:4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秋叶无痕:收下,不谢

2016-04-21 22:4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25 17:00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6-04-25 17:00:03 的回复:

回复carol__love:有呢,时间关系没有一一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