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徽”姑娘——探寻徽派文化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的游记!我的新疆游记和内蒙游记也请大家多多关照!
新疆 http://www.mafengwo.cn/i/5316801.html
鄂尔多斯http://www.mafengwo.cn/i/5450979.html )
这次去的地方是安徽九华山安庆黟县以及江西婺源,其实这些地方的风景、建筑、饮食都比较相近,索性放在一篇游记里让大家品味一下徽派文化熏陶下的生活。

1. 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池州青阳县,山上山下的居民大多都是虔诚礼佛的,尽管他们不都吃素,但是天天在九华山生活据说还是有不少风俗习惯是受佛教影响的。本人曾经有一位朋友就是青阳县人士,她说她们家都会念金刚经。
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这位菩萨出身新罗,也就是朝鲜半岛那边,是一位“国际友人”,也是目前东亚三国的信众都很崇拜的菩萨。不过本人不信佛,所以在这里就不继续献丑了。如果是像本人一样为了看山景而来的,各位可能就要失望了,九华山景区面积不算大而且庙宇众多前来参拜的信众也逐年增加,一到佛教节庆典礼的时候更是人山人海,所以并不推荐不是对佛教很感兴趣的朋友来旅游。不过如果旅伴中有信徒的话可以陪陪他们,顺便了解一下没准能给心灵找个归宿。
九华山有索道,汽车也可以直接开到大多数庙宇,所以体力稍差的朋友也不用太担心。对自己体力不太自信的朋友不用担心,就算是爬台阶实际上也不会很累。

香火旺盛的大雄宝殿

春天来九华山的花台景区可以看花,高山红杜鹃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我去的时候是冬天山上没花,不过爬到顶还是挺累的。
游览完九华山再去花台需要重新验票,具体细节会有工作人员解释,所以拿好票根不要随意乱丢就好。

说到九华山虽然人人礼佛,但是并不意味着到九华山就只能吃素,山下农家宴、土菜馆还是很多的,这是在山下农家院吃的臭鳜鱼,问起来臭但是吃起来还是很下饭的,虽然其他菜一般般但是这条鱼还是很惊艳的。

九华山上的饮食为了照顾佛教信众们就以素食为主了,这里推荐九华宾馆的素宴。因为我们一行有7个人所以还是能吃得了的,小团队的话就得零点了。素宴的菜色主要使用豆制品、菌菇、蔬菜为原料做成各种荤菜的模样,非常有创意值得一试。不过把素菜做成荤菜的模样真的叫“吃素”吗?

素佛跳墙,以蘑菇、笋为主料,非常可口

鲍鱼,其实是豆制品

糖醋排骨,豆制品夹着笋

最神奇的就是这个“鱼”了,不仅外形像吃起来还真的有鱼的味道,其实也是豆制品,国人真是把豆制品吃出境界了。这么神奇的菜色价钱也真算不上便宜,不过吃的开心就好,毕竟这么神奇的素菜荤做也不是那么容易能见得到的。

2. 安庆与皖山

关于安庆的名字提到最多的可能就是历史课本了,作为我们中国最早开始的军事工业制造基地,安庆为清朝洋务运动的开展乃至中国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可谓开天辟地的贡献,在历史上也多次作为长江门户见证过历史人物的沉浮,如今走进这里从街道和建筑也能看出这座城市以往的辉煌。现如今尽管在经济发展上落后了,但是黄梅戏还是能传唱大江南北的,据说所有安庆人都能来上两段的,不过也别说安庆人了,全国人民似乎都听过而且至少能哼哼两句,说明这个黄梅戏朗朗上口,老少皆宜。本来吃饭的时候,饭店服务员给我们唱了一曲,但是由于太紧张所以没唱好,不过还是很有味道的。

安庆市内的景点没有安排时间去逛,有左宗棠的祠等一些历史古迹,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喜欢自然风光的朋友可要一定去看看位于安庆以西的潜山县的天柱山
天柱山又名皖山、皖公山,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皖国公而得名,安徽的简称即来源于这里。既然原名有更高的知名度为何又叫“天柱山”呢?原因在于山顶上可以看到雄伟的天柱屹立在云海之中,可惜当时天气不佳,上到山顶一片云雾什么都看不到,大家只能看看半山腰的景色了。这座山相比于附近的黄山来说景区面积是要小很多的,但是景色并不逊色,奇松怪石云海样样不缺可以说是袖珍版的黄山。如果大家一定要去黄山的话或是去过黄山的话不妨抽空来天柱山看一下绝对也能找到有趣的东西,并且相对于安徽其他著名景点来说这里要更清静,山下的农家乐吃饭也更加实惠。

说到了吃饭,天柱山脚下的农家乐和安庆市内相比安徽其他地方没有太大区别都属于徽菜系,不过安庆地区喜欢喝鸡汤的时候用汤泡炒米,据说招女婿来家吃饭的时候只要有这道菜就说明家长很满意,只不过不知道诸位有没有福气找一位安庆姑娘了,说真的安庆姑娘颜值还真的挺高的。

3. 婺源

时值三月,北方大地还是一片荒凉的时候,婺源已经迎来了观赏油菜花最好的季节。由于今年气温回升的较快,我们去的时候婺源油菜花已经不是最佳的时候了,其实婺源近些年来大力开发旅游各项旅游设施也算比较齐全了,以前不通火车现在直接通上了高铁,因此去婺源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过过多的游人也带来了非常多的问题,尤其在春季这个旅游旺季,旅游景点的拥堵自然不用说,吃饭和住宿也都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满街的游人和旅游大巴给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城带来了太多喧嚣。不过从旅游服务质量来看,婺源的水平还算是很高的,旅行社的价格比较公道,吃饭住宿也不是漫天要价,景点门票购买一站式解决也算是让人省了不少力气。

春天来到婺源当然是为了看油菜花了。婺源的旅游线路分为东线和北线,如果在婺源县城买门票的话,婺源的主要景点都是涵盖在内的,通票有效期为三天,从某团网上买的话一人180元,不过有很多景点有凑数嫌疑,如果只想看油菜花的话,单买江岭的门票也是可以的(p.s: 江岭的门票真的有必要买吗?好像只有在最高的观景台才查票,希望有人反驳我),这次的旅行因为时间关系只有东线。

除了必看的江岭油菜花之外,我认为李坑这个小村子还是有必要去看一眼的,除了大片的油菜花田之外,村子的建筑也是非常具有徽派建筑的特点,不过如果有朋友去过宏村的话其实这里不看也罢(当然下一部分就要讲宏村了,请大家继续阅读)。

婺源东线上,最没必要去的可能就是江湾了,主要景点只有一个宗祠,实实在在的是为了跪舔某位领导人的,蛤蛤蛤蛤......

婺源旅游的重头戏自然就是江岭的油菜花了,江岭据婺源城区大约35km路程,可能大多数游客来到婺源都为了看一眼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去到江岭自己开车或是租车都是不错的主意,不过婺源城中心有公交也可直达。江岭景区内有免费巴士直达山顶,如果不坐景区巴士自己一路走上去也没有问题(因为这座山并不大)。如果朋友们一开始的目的地就是这里的话,建议留出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挑个天气晴朗的时候好好拍拍照,其他景区就当顺带的吧。我感觉婺源只有这一个景点真正值得花时间,其他的几个点尤其是村子大都是为了购物的,当然景区里的东西不是说不能买,现做的吃的什么的还是很有购买价值的,毕竟也是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但是要买的话也请仅限于点心零食之类的;这是当地我们包车司机的原话。

婺源江岭的油菜花不一定是中国最漂亮的,但是这里的油菜花田好像是洒在山谷里的油彩一样非常壮观,同时在其中的白墙黑瓦的小楼也点缀着这个山谷,站在岭上可以望见整个山谷的盛况,让人不禁感叹自然的壮美和人们的勤劳。各位看官可以试着预定村里的民宿,一大早打开窗户把这一片金黄收进眼里想必也是人生中一大重要的画面了。

从江岭回来我们也去了晓起等景点,但是我只是感觉是在浪费时间,婺源只有江岭的油菜花确实值得看,但如果看官只想在平地或是水边看看油菜花不想去江岭的话那婺源根本就没有去的必要。

婺源的菜色兼有徽菜和浙江菜的特色,尤其是这道糊豆腐,米粉和锅巴用来做糊,加入香菇与青菜让这道菜既可以当菜又能当一道主食,实在是非常清淡可口。

这道荷包鲤鱼在酱汁调味上总能找到一定臭鳜鱼的影子,但是味道又不如臭鳜鱼那么独特可以说是在徽菜和浙江菜之间找到了平衡。

除了这两道菜之外,粉蒸肉、艾叶做的团子也都是值得一试的美食,当然还有油菜,尤其是油菜花刚开的时候,那时候的油菜经过冬天的缓慢生长积攒下的营养让油菜有了不一样的口感,有机会的话一点要试试看。不过婺源市内的饭店少的可怜,有头有脸的更是难找,除了新城的几个团餐指定地点之外,老城很难找到令人满意的饭馆。婺源宾馆内的餐厅是为数不多的还不错的餐馆,当然口味上也确实让人放心,就是菜量对于两个人来说实在是有点多,当然量大也体现在价钱上,就算是如此实际上也要比新城的几家团餐专业户要实惠不少。

宏村与西递

婺源坐高铁大约45分钟在黄山下车,在与黄山高铁站相连的旅游枢纽站就能搭乘去宏村西递的旅游巴士,巴士票价30,同时还能购买宏村景点门票。黄山市的旅游交通非常便利,景点管理也非常严格,大巴每30分钟一趟,不卖站票,大约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就能到达宏村,途径西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乘大巴到景点。

宏村或者说是黟县甚至是黄山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遗留下很多设计精美的历史建筑,同时春季油菜花开放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也是一大看点。相比于婺源的油菜花这边的油菜花更加密集,开花的时间也要晚一些,感觉婺源的油菜花已经盛开过了这边的油菜花刚好在最旺盛的时期,所以先去婺源看完了江岭再到这边看一次,新的地方总会有新的体会。

当我们到达宏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安顿下住宿之后简单吃过中饭以后就来到南湖来逛逛,发现这里已经被写生的孩子们占领了,不光是湖边村里的各个地方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给这个古村带了些许青春的朝气。而我的目的就是拍出好照片,所以我用一下午的时间熟悉地方寻找角度,但是跟我有着一样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长枪短炮熙熙攘攘的围在每一个景点附近。

来到了宏村最好的住宿方式也是绝大多数游客的住宿都是村内或村外的民宿、客栈解决的。每一间客栈都隐藏在深深的巷子里,头一次来旅游肯定会迷路,所以如果是通过网上预订的客栈一定要记下联系电话,到达宏村的时候给客栈打个电话就不用到处乱找了。当然不通过预定的话直接到店也是可以的,而且价格会比网上更便宜,就是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可能有没房间的风险。

关于客栈的居住条件大家可以放心,基本上都会有无线网连接,大多数也有独立卫生间,客房的卫生也是可以保证的,只不过这里不会有非常豪华的大套间,居住条件近似于普通的民居,用城市的酒店来形容的话最好的房间差不多就是快捷酒店的水平吧,各位看官如果要去宏村的话可以在酒店预订网站上预先了解一下。不过像宏村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小村庄只要不是附近是游人聚集的主要景点,任何一个客栈都能找到恬静安逸的生活气息。我们原来在宏村预定游玩的时间为两天一晚,因为住的非常满意又延长了一天一晚,所以说来到宏村只要不是光图便宜为了十元二十元的房价跟店家吵得面红耳赤的话在每一家客栈都能享受到优美的环境和不错的服务。

春天到宏村游玩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花儿绽放枝头,绿树才发新芽,如果能碰见难得的好天气想必这里一定能够照出优秀的照片。并且在这个季节里春笋的大量上市让挖春笋也成为一项有趣的活动,详细的情况有时可以咨询客栈的老板,毕竟他们对这片土地更加了解。

大家猜猜看这是什么?

上图是西递西递位于宏村以南,坐上回黄山的大巴就能到了,离宏村大约10分钟车程。西递也会有很多的古建筑,但是最好看的应该是村外这一大片油菜花了。

西递的油菜花

如果被宏村的风光迷住了或是时间原因去不了西递的话也可以去宏村附近的卢村去看,走路20分钟左右就能到。卢村有一个木雕楼也很有意思有时间也可以去看看。

卢村的小桥流水

卢村的全景俯瞰

说到宏村的吃,其实宏村内大大小小的饭馆真是不少,不少客栈里都会提供酒菜。这里的自然是徽菜的天下了,春天也自然少不了春笋和过年前腌好的火腿了。宏村这里几乎家家能提供的菜色都差不多,当然春天炒个小青菜,火腿煲个汤,春笋烧个肉可以说当地的每家饭店都能做得很好,毕竟是春天过冬留下的营养和精华都被留在了食材里。相比于西递宏村的食肆会更多一些选择就会更多。

上过舌尖的毛豆腐,用油煎一下浇上酱来吃,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据当地人说,毛豆腐并不很受当地人待见,毕竟吃毛豆腐是因为豆腐长毛了舍不得扔才吃的,只不过当时人们馋豆腐吃这玩意又没有预想的那么难吃所以这个吃法作为一个选项被保留下来,总的来说恐怕就是印证了“饥饿是最好的调味料”这句话了。

游记再好也不如实地去看一看,我相信宏村春夏秋冬都会有很多机会欣赏她的每一分美。希望观看游记的各位最终有机会去到安徽的古村中去住一住、看一看,深入的体会一个古村千百年来沿袭下的习俗和遗留下的古迹来找寻我们现在只能在艺术作品中才能看到的安徽那一种在市井巷子里的小家碧玉的恬静与美好。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1 18:25

引用 verycd大灰驴dcyrev 的图片:

2016-04-21 19:45

引用 gogochanel 发表于 2016-04-21 18:25:1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gogochanel:简单处理,复杂的没必要

2016-04-21 20:42

2016-04-23 20:0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