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第三次进藏之自驾大本营

清晨的唐古拉

女主角来了哦

路上看到的第一个大湖

到了那曲,算是高原第一站吧,穿短袖下去拍照,冻成狗,发现自己入镜的照片没一张能看的。。

周三的大昭寺,八廓街上转经的人异常的多~

大昭寺前面的广场

八角街

煨桑飘起的阵阵轻烟,和转经途中的滔滔人潮

转经的藏民

透过大昭寺连绵的群山

壮阔的布达拉

关于花费

为了不像13年的旅行游记那样都写到记不得了还没写完,这次刚刚结束了旅行,我就开始准备写游记了。

出行时间:4.3晚-4.11早
出行人数:4人(我,我女朋友艳洁及其父母)
出行途径:蚌埠-Z165-拉萨西藏内游玩包车;拉萨合肥,转机重庆
先统计花费:
一、交通
1、蚌埠-拉萨火车,中铺780*2张,上铺740*2张,合计3040(火车虽是传说中进藏最佳交通工具,但是合计两天的火车的确是快把人坐傻了,下了火车无比佩服那些硬座上去的同志,他们都是我心中的真英雄)
2、返程:拉萨重庆542.5*4张=2170,重庆合肥423*4张=1692(返程买的廉价航空“西部航空”,机票不包含行李,而且从去哪儿买的票,没有官网的订单号,导致也没法在官网上购买行李,只能在柜台多花30元买入门行李额)
二、住宿
4.5+4.6              拉萨壹满园客栈           2晚*2标间*100=400,
   4.7        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1晚*2标间*138=276,
  4.8              大本营香巴拉帐篷            1晚*4床*50=200,
  4.9            拉萨壹满园客栈                 1晚*2标间*100=200
 4.10           重庆优佳酒店式公寓江北机场店   1晚*2间*94+30=218;
三、伙食
西藏五天,平均按每天2顿,每顿200计算,伙食费共计2000(后有具体信息).
四、门票及租车费用
大昭寺门票85*4+解说费用100=440
布达拉宫门票100*4=400(淡季不用刷身份证,没有身份证也可以直接买票进去)
租车(凯美瑞):350元*4天=1400,油费共660元(行驶里程约1400KM)。
合计总花费13096元左右。

关于拍照

全程使用佳能6D及iphone6S
镜头:适马12-24二代,佳能50 1.8
带了个50 1.8结果TMD对焦环坏了卡死了 。还带了个600d结果电池容量只够开机,啥都没干就关机了。
我这个人技术拙计,前两次去西藏觉得没有广角难受。这次就带了个超广,谁知道带了之后才发现西藏都是千篇一律的蓝天白云山脉,要想有特色还是得搞长焦
后期都是LR了,手机出图都是MIX。

关于交通

说几句老生常谈的废话,进藏有三种交通途径三条线。
汽车、火车、飞机,哦不那应该算四种,还有骑行。
新藏线滇藏线青藏线,也有第四个,最经典的川藏线我给吃了。。
除了骑行,我们都走过了。每个我都简单说一下,大家根据自己需求选择。
汽车:风景好、刺激!!耗时最长、根据线路不同7-15天,较累人。基本不会高反。
火车:风景开始好看后来一般、坐车上无聊,耗时一般两天。车上过唐古拉可能高反。
飞机:上帝视角感人!!刺激!!耗时2小时!!     无适应过程高反可能较大。

进藏几大路线对比:
新藏线:2013年拉萨叶城反走新藏线。这条线人少车少补给点少;13年赶上新藏线修路路况不好,现在路况应该不错,都是柏油路了;海拔落差最大(从阿里最高6000的海拔降到新疆不足1000),总体来说,感觉最刺激,13年月夜奔驰在路上,永生难忘。路上某个桥还有我们的记号!是我们的最爱!
滇藏线:人数一般,风景不错,可以经茶马古道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线,风景不错,可惜13年赶上雨季没有看到梅里雪山真容,但是对雨崩印象深刻。进藏区后在芒康汇入318川藏线。
≥川藏线:热门,人数最多,毕竟318被誉为“地理博物馆”,风景优美,一路景观从高山到谷地,变化大惊喜多,驾车刺激而且部分地段对车技要求较高。14年经过泸定理塘段,修路路况不好,现在不知好了没有,川藏线现在在修一系列的隧道,以后自驾的难度应该会小很多(传说川藏线还要建铁路,不知啥时候能通)
青藏线:最辽阔,一路奔行在青藏高原,路况最好,相对来说进藏难度最小的一条线。

进藏点:
≥火车:全国几大方向都有去拉萨的火车(北京西、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北、兰州西宁西 七对始发列车),不同地方票价不同,基本硬座三四百,卧铺七八百,但是火车都会统一经青海入藏,现上海去到拉萨的Z164需要在西宁换乘专门的有氧气供应的进藏火车,其他方向的火车暂不确定是否需要换车。如果选择火车,一定要多带吃的,别亏了嘴。
≥飞机:拉萨海拔也只有3000多,一般飞机上去都会高反,适应时间还是要看每个人体质吧。飞机上去容易高反,但是飞机的高空视野真的是无与伦比,而且飞机节约时间,有利有弊
自驾自驾的话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考量,目前最热的线应该还是川进青出,不过有兴趣有时间的朋友我们还是建议走一下新藏线,能够流连于最“西藏”的阿里地区,也可以去到风土民情眼前一亮的南疆,下了高原就到了最美丽的新疆,绝对让你爽到极致。想我们当年在西藏瘦下去的,到了新疆都回来了~~跑题了跑题了,还说西藏

市内交通:拉萨市内交通还算比较发达,公交车出租车三轮车三种交通方式任选。
拉萨租车现在基本全部打表,但是都是拼车的,等空车需要运气,不认得路的可能就要被绕路多出钱了。
公交车都是1块钱1人,大行李箱加一块钱。全城都有公交线路,手机导航都可以搜到。
三轮车主要作用还是观光,又贵又慢,真正出行不可能靠这个。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都在市中心,离得不远,一般打车10块钱都能搞定,这三个地方之间来回步行即可。
哦对现在拉萨城区好像可以使用嘀嘀打车了,大家可以试一下。
西藏境内全程限速,摄像头雷达测速是一方面,主要的是测速站强行测速,站站之间距离固定时间卡死,你到的早了就是超速(有个客栈的乘客在日喀则段早到了一段时间,被判定超速,罚款了两千)。限速30但是一路没车的这个痛苦你开过去就体会到了~

出发动机及行程计划

喝多了在这打字也怪不容易的,出发动机很简单,就是想出去玩。女朋友这个工作不怎么样,在我的撺掇下要辞职了,似乎能进一个不错的公司,就打算趁离职到入职这段间隙去搞一趟。她爸爸一直向往着大本营,而我们自从毕业之后就去了一趟黄山。她跟我说要去的时候我就说买票吧,当时是3月底的一天晚上,4.1的火车票已经买不到了,犹豫了一晚上之后第二天买了4.3去拉萨的火车票。
      2012年3月,朋友随口一提促成了我们的本科毕业旅行,去过一次西藏,但是时间仓促,刚到林芝就接到了研究生复试的通知,从林芝拉萨后即经重庆飞回合肥,看他们去大本营,颇感遗憾。
       13年6月底,当时艳洁本科毕业,我们打算出去搞一票大的!于是乎从昆明出发,沿茶马古道一路搭车进西藏,经日喀则阿里,跨越昆仑山脉沿新藏线入疆,经叶城喀什和田,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库尔勒库车乌鲁木齐吐鲁番;反走丝绸之路去到美丽的敦煌月牙泉,经山海关、兰州西安返程,历经50余天。此行见过辽阔的西藏,感受美丽而又暴动的新疆天堂,上过昆仑走过大漠,也点燃了内心对西部旷野的狂热。
       对我们二人来说,这趟火车的意义是——回到西藏,这种事情,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是吧。
       票已经买了,下面就是制定行程计划,因为我请假比较困难,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围绕主要目的地开展,讨论之后,就变成了围绕珠峰大本营自驾之旅。鉴于拉萨很多地方我们以前都去过,爸妈对于拉萨的要求其实也就是去看看布达拉宫,最终我们就把拉萨的行程压缩到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八角街,本打算去色拉寺看辩经但时间不够所以未遂。大本营行程一般都是拉萨四天往返,但是318全线柏油路畅通,仅有限速成为制约速度的因素。我们在再三考虑时间及路况之后,定为两天去,尽量一天返程。
       最后实际行程:
4.10 喝茶聊天,下午飞重庆,宿重庆
4.11 重庆早班机回合肥,行程结束

行前准备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也能算成一次长途旅行了,出发前所需要的准备还是不可缺少的。
       我老家在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亳州,因为我和我女朋友俩人之前有过充足的高海拔生存经验,所以对于5000米的高度还是没有放在眼里的。所以行前买了些红景天中药给二老泡水喝,但是这玩意儿不怎么好喝,建议大家还是行前去药店买红景天,提前一个星期开始服用即可。
       爸爸有高血压高血糖,妈妈也是心血管不太好,来之前爸妈也特地去医院检查,医生也给开了一些针对的特效药。对于对身体不确定的,还是建议提前去医院体检,听从医生建议,最好可以根据身体情况准备一些速效药,确保安全。
       为防止飞过去导致严重高反,选择火车作为交通工具,以通过海拔上升的过程来适应高原,内地进藏的火车基本都要两天吧,为此需要携带大量干粮(也可以选择火车餐但是实在是坑啊)。
       衣物方面,还是要根据目的地来穿着携带,在西藏地区,有阳光的地方就很温暖,有风的地方就很冷。拉萨及周边普通的秋季衣物即可,一件羽绒服备用;需要去高海拔地区的话,车内温度较高穿着随意,但是车外风大气温低,4月的西藏还是建议着冬装。
       如果去大本营的话,一件防风加绒冲锋衣+毛衣+保暖衣+秋衣可以打天下,但是越厚越好。想当初我还在大本营门口对着一伙自驾来的朋友嘲讽“是不是现在没有一件北脸都不好意思来西藏了”,但是在半夜看星空的时候我和艳洁被冻的好像跳舞一样两个人腿疯狂在抖。
       如果自驾/包车的话,建议携带几罐氧气以备不时之需。原本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三瓶氧气留作备用,但是在火车站过安检的时候,也就是因为这三罐氧气,艳洁被直接带去了值班室,由于罐装氧气属于易燃易爆品,值班民警带着艳洁拍照录口供,也算是个新奇的体验。最后一再跟警官确认,氧气易燃,罐装氧气不仅易燃还易爆,更是危险,所以氧气一直都不给带上火车。如果真的是身体问题要上高原,随身携带的氧气需要有医嘱,同时氧气也还必须交由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拿上火车给乘客接收,反走程序是真的挺麻烦的。不过从西宁开始,火车上就有供氧口,西藏内也有许多卖便携氧气的地方,完全不用担心。
       药品方面:感冒发烧药、创可贴之类的可以备一点,如果平时有什么疾病的就带上针对性药物,害怕出问题的可以带上速效救心丸。目前西藏地区的医疗条件还算可以,不用过于恐惧。
       必备的洗漱用品啥的就不用说了。
       打算去山南墨竹工卡区域、定日大本营及樟木区域、阿里地区的朋友,请提前办理边防证,在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局即可办理,随到随办并且免费。如果时间受限或者像艳洁那里条件受限完全无法办理边防证的话,可以到拉萨之后再行办理。不过现在拉萨已经不给个人办理边防证了,只能是旅行社代办,应该每个旅馆都有合作旅行社,4人起办,每人费用50元,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上给身份证,11点左右能拿到边防证(拉萨旅行社代办下来的是旅行社证明+边防证),速度很快,唯一不方便的是几个人的信息都在一个单子上,后期出行的话就得几个人一起,我们家庭出行无所谓,如果是个人出行的话,这一点就会比较鸡肋。
       别的应该没了吧?

住行的话还是建议提前订好,这样在去的时候心里有底。这种地方淡季还好,万一旺季过去,你就蒙逼了。
拉萨住宿推荐:壹满园客栈:韩海燕13889089839.三次进藏之选,你值得拥有!
本次租车推荐:拉萨爱心租车:任总18898017976.租车包车均可。

4.3-4.5 回到拉萨

3号中午,我从河南返回合肥,跟我父母吃了一顿饺子,收拾行囊坐火车奔赴蚌埠与大部队会合准备出发。
       蚌埠拉萨的火车接近晚上十二点出发,早早到了候车厅,候车时候特别百无聊赖,幸亏带了扑克牌,四个人在候车室就开始了欢乐的斗地主和掼蛋,玩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不知为何心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却有些莫名的忐忑。
       4号一整天,火车都在向着西宁开进,一路上看到的景色从淮河两岸到了黄土高坡,虽然差异颇大,但是看久了依然兴味索然。4号晚上八点左右,到达西宁,全车人员收拾行李,在车站内换乘了一辆专门开往拉萨的火车,新火车上多了供氧口,一觉睡醒,供氧口已经丝丝的开始供氧。
       5号里,火车上的爸妈第一次看到了高原,看到了可可西里。经过可可西里附近,藏羚羊、藏野驴和牦牛不断闪现,重新燃起了一车人已经疲惫的身体。隔壁铺位有一个罗马尼亚的叔叔,今年54岁,叔叔一句汉语不会说,4号晚上换车的时候和他一个 车厢的人因为沟通不畅急坏了,最后找到我和艳洁,给他解释这些事情。5号到了高原上,艳洁充当小导游给他讲解高原景观和各种动物,还给两个好奇的沈阳叔叔当翻译,他们通过艳洁聊了好久,当罗马尼亚大叔告诉大家他工作17年就退休的时候,一个包厢的人都羡慕的不行了……
       5号下午到达拉萨,看到记忆中群山连绵的拉萨站,发现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拉萨站不给拍照,由于没有预约接站,火车站的出租要30/人,跟海燕姐交代的50/车的价格比起来高的离谱,我们一行人决定坐1路公交到拉萨百货打车去客栈,也提前带爸妈看一眼心心念念的布宫。拉萨站的公交站在出站口的右手边,火车站有很多公交进城,交通方便,高德地图在拉萨就很好用。
       海燕姐的壹满园客栈在色拉中路金桥饭店站附近,离市内各大景点都不远,闹中取静的一个好地方,广告:壹满园客栈 微信salymas-hert 。这里不像青旅有那么多人,很适合喜欢安静的人,客栈有一个大大的花园,有室外休息的桌椅,还有一个欢乐的室内木屋厅。没事的时候在大厅喝喝茶聊聊天,万一碰到广东来的客人,那简直就是有口福。到的当天晚上我岳父岳母略有高反身体不舒服,我们蹭着喝了广东客人煮的皮蛋瘦肉粥;第二天晚上广东客人做了以酱油鸡为首的一桌大菜,虽然我们出去吃饭没有享受口福,但也饱享了眼福;当天晚上,广东客人们打着弘扬潮汕文化的口号,广邀客栈无数客人喝功夫茶聊天,海燕姐和奎哥连连感叹被反客为主了~~

客栈一角的照片~

海燕姐11年开了壹满园,12年我们相识,13年奎哥西游西藏,认识了海燕姐之后果断退票留了下来,我们都感叹海燕姐这是开了店就招来了老板娘~

海燕姐的女儿葵妹是个十分可爱的小姑娘,壹满园里有乔乔和乔丹两条狗,他们天天和葵妹作伴~

4.6 游荡在拉萨

昨晚到了客栈之后,海燕姐给了我们4片安乃近,说是吃完能睡好觉(半夜头痛醒了睡不着的滋味真的是要命),妈妈一点不适都没有,加之胃不好不敢吃安乃近,我也身体无恙,所以就爸爸跟艳洁俩人吃了药睡觉去了。一早起来,安乃近和休息的效果都很不错,大家身体完全恢复了正常。打算吃饱早餐出去high,爸妈担心吃不惯藏式早餐,强烈建议要吃清淡的包子稀饭,因此我们一行人就在客栈对面的巷子里吃了个简单的早餐,两笼包子+四根油条+四碗粥一共四十左右,不知道算是贵还是正常。吃了点早饭之后我们决定奔赴大昭寺,西藏的出租车行业还停留在司机随意拼车的阶段,空车实在不好等,我们一行4人就过马路站到了公交车站开始打车,看公交和出租哪一个先到,不过运气很好的是刚站定就打到了空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北京路上可以步行去到大昭寺的路口,。
       步行去大昭寺的路上看到了著名的 光明甜茶馆,无数游记提及的一个热门地,13年在新藏线日土去过一次藏式茶馆,自那之后自己就很怀念在茶馆喝茶的感觉,这一次回到西藏,就一直想带着爸妈去感受一下茶馆的生活,但是奈何早饭吃的太饱,而且在拉萨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之前计划的所有拉萨茶馆之行也就基本作罢。
       到了大昭寺广场入口,才突然发现进入广场需要刷身份证,但是昨天晚上我们四个人提前把身份证交给了海燕姐帮我们办去大本营的边防证,身份证真的是个很纠结的事情,不交出去办边防证的话明天没办法去大本营,但是交出去办边防证,需要身份证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又要受到限制。正门进不去,但是想到八廓街上弯弯绕绕,总该有个漏网的小路啊,我和艳洁除了大昭寺广场入口之外熟悉的就是仓姑寺附近,我们一行人就向着仓姑寺溜达,但是弯弯绕绕走了好几条巷子之后,才恍然发现真的是毫无漏网之鱼,能看到的所有小路最后都被引到了有警察把守的检查口。
    看到这个情景,我们也真的已经绝了今天去大昭寺的心情,打算溜达去小昭寺看看了,但是巧的就是海燕姐这个时候联系我们,问我们大昭寺之行如何,我们就实话实说还没去到广场,海燕姐这时候给我们支了一个大招,她告诉我们之前客栈有个客人忘带了身份证,就是跟检查的武警哥哥说自己是游客忘记带身份证,武警最后也给放进去了(我觉得武警应该会拦着那些看起来危险的人,一般的游客应该都会放行)。我们4个人走到了检查口,和武警说明了身份证拿去办边防证的实际情况,我也还拿出了驾驶证和火车票给武警看,最后武警哥哥也是好心给我们放行,终于上午的大昭寺之行最后才得以成行。
       不同于布达拉宫政治、经济中心的位置,大昭寺是拉萨的宗教、文化中心,向来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从安检进去之后到了八廓街,整条八廓街熙熙攘攘转经的信徒和游客,旁边还有很多卖煨桑材料的小贩,许多人买了材料投进白塔里煨桑。大昭寺广场各个角落都有很多煨桑的信徒和场所,煨桑是从原始宗教仪式转变而来,一方面藏族人相信煨桑的白烟可以净化身上的疾病和不好的东西,另一方面,藏族人相信煨桑的白烟是一种对天的尊敬,白烟越浓证明神灵越眷顾和厚爱。
       跟随着人群,我们也围着大昭寺在八廓街转了一圈,随后到了售票处买票进入,大昭寺的售票处在出口,现在4月份应该是淡季,但是票价也还是80一个人,如果要请导游的话,售票处附近有挂着牌子的导游,直接花100块就可以请一位,请导游这个事情完全看个人意愿,但是我觉得如果不请导游的话,很多东西就了解的不会那么清楚,对于大昭寺这种文化积累这么深厚的地方来说,不好好了解一下就有点可惜了。
      售票处买票之后,导游带着我们穿过大昭寺正门前此起彼伏的朝拜人群。很多人觉得看着这些朝拜的人就是修行,也有人因此觉得尘世多么浮沉多么的没有信仰,但其实呀,这些信徒和我们不一样的,是他们修的是来世而不是今生,所以他们在此生才能如此为了宗教信仰而奉献;但是换个角度来想,我们大部分的人只是信仰不是宗教而已啊,谁没有信仰呢?我们信仰的是信仰本身,不是宗教而已。
       大昭寺有两个入口,正门右侧的是游客入口,从这里进去不用排队,但是很多佛殿不能进去礼拜,只可以在佛殿外礼拜;大门的左侧有一个栏杆拦起来的入口,这个口子主要向藏民开放(内地游客需要有居士证或者皈依证才可以从这边进去),不要门票但是需要排队,排队口附近有特别多卖酥油的人,如果条件足够从这边进去的话,就可以去到大昭寺最著名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前添酥油、礼拜,这是游客入口进去所没有的特权。
       进去之后,导游带着我们看了一圈,给我们讲解了一番:大昭寺是为了迎接尼泊尔尺尊公主进藏而修建,所以大昭寺的正门面向的是尼泊尔方向;小昭寺是为了迎接文成公主进藏修建,所以小昭寺面向的是长安方向。世界上一共有3座释迦牟尼等身像,分别是8岁、12岁和25岁,三尊佛像超然于其他佛像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佛祖本人曾亲自给这3座佛像加持,拜这3座佛像如同拜佛祖本人。但是最后,尺尊公主进藏带来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在文革时期被损坏,现在小昭寺的8岁等身像是修复版;印度教派众多,那座唯一的25岁等身像也被投入了印度洋,所以大昭寺的12岁等身像,珍贵程度可见一斑。除了珍贵的12岁等身像,大昭寺内也集合了藏区4大教派的创始人像喝历史,这里就是藏族宗教的微缩。
       参观完不能拍照的1楼,就可以去到二楼三楼观看大昭寺金顶、远眺布达拉宫,也可以好好拍照。参观完大昭寺,时间将近11点,本打算在大昭寺附近吃一顿藏餐,但是藏餐太结实不好消化,带着爸妈最担心的就是身体情况,保险起见我们就一路溜达去了布达拉宫,听说去布达拉宫也需要身份证,但是身份证还在办边防证没拿回来,因此临时就打算在拉萨百货附近吃点川菜之类的大众菜,溜达去宗角禄康公园拍拍照,下午去到色拉寺看辩经。
      开开心心的走到一半,海燕姐通知我们边防证和身份证都已经办好,我们一合计,决定还是先去布达拉宫,提前了了爸妈拍照发朋友圈的心愿,随后我和艳洁就直接打车回客栈去拿身份证边防证,爸妈就在布达拉宫等我们,拿完边防证回来之后我们4人会合,在拉百附近吃了顿午饭,就开始向布达拉宫进发。
       4月份是拉萨旅游的淡季,布宫下午两点停止买票参观,吃完饭时间还早,我们一路优哉游哉。布宫附近很多卖项链的追着游客问6串100块要不要,不过据说那些一般都是义乌进来的货。淡季的布宫省事省心,到了售票处才知道淡季买票完全不需要身份证,也完全不需要预约,随到随买,可怜我们还担心许久。从售票处进入之后,走一段就到了布宫脚下,下面有一个传说中的珍宝馆,不过里面都是明码标价的商品,和想象中的“珍宝”差别有些大,我们扫了几眼就闪人了。
       从珍宝馆出来之后,就可以进入布达拉宫正式的入口了,布达拉宫依山而建,爬上去真的也是英雄气短,我们辛苦爬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从山下的广场入口爬到了山上的宫殿入口广场,从山下的售票处买的票,终于在这会儿要被检票了~~~布宫的检票口现在只看票,也不用看身份证(检票口前的广场有很多卖木质手串的,但是我们客栈有一个做木材生意的广东客人,他告诉我们这些木质手串的质量其实很一般,不值得这个价格)。布达拉宫内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生活的喇嘛,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已经赶上了宫殿打扫的时候。布达拉宫里我们没有请导游,所以也基本就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
       布宫的出口在布宫的后面,就是宗角禄康公园可以看到的那里。我们从布宫出来,接下来就去了宗角禄康看看。爸妈总觉得西藏是一个山高皇帝远生活艰苦的地方,但是站在宗角禄康这个市中心里环境优美的公园里,遛孩子遛狗喂鱼唱歌下棋打屁的人络绎不绝,爸妈对西藏的生活、拉萨人的生活,真的还改观不少。
      本来下午打算逛完布达拉宫了去药王山那边逛逛,但是爬完布达拉宫实在是累到爆,一点都走不动了,虽然下午三点就回去睡觉觉得有点可惜,但是的确实在太累,果断打车就回去了。
      回到客栈果断各自打发对方去睡一觉,然后发现大家都没有睡觉。爸妈昨天刚到有点不舒服,今天爬完布宫又好累,对后面大本营的行程完全打了退堂鼓,其实身体完全没问题,但是他们就是心里恐惧5000+的海拔,怎么说怎么劝都不愿意接下来的行程,最后各种劝各种说,终于还是劝说成功,告诉他们身体不行的话我们就直接回来,我觉得身体不会出问题,当然最后也的确是没出问题。
       趁着对大本营行程达成一致,我和艳洁趁热打铁出去租车公司把后面几天用的车子定了下来,爱心租车公司就在客栈附近,距离金桥饭店公交站也就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来之前拜托海燕姐帮忙联系租车事宜,已经和租车公司联系好以400/天的价格租一辆RAV4,但是我们到了租车公司的时候,RAV的上一个租客临时加租,没办法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租了一辆凯美瑞,价格也降到了350/天,幸亏现在大本营修了柏油路,不然没个越野车肯定走不了。
      我们出去租车的时候,爸妈出门去买了很多路上吃的水果和干粮。海燕姐推荐了我们附近一家好吃的汤锅叫“青菜园子”,就在客栈和租车公司附近~到了西藏之后我们就喜欢上了吃清汤锅,从过了西宁之后嘴唇就干的喝多少水都不行,只有吃汤锅的时候才会舒服很多,感觉真的是食补补水,爽歪歪。
      吃完晚饭直接就回了客栈,正赶上客栈大联欢,广东客人传播的潮汕文化聚集客栈大部分的住客,天南海北的人一起喝着功夫茶聊着天,爸妈聊到一半就回去睡觉,我和艳洁玩到半夜,虽然意犹未尽,但明天还有一天的行程,也不得不意犹未尽的回去。
PS:喝不惯功夫茶最好还是少喝点,功夫茶太浓,喝多了晚上精神的真是难以入睡,艳洁干瞪眼大半夜。

珠峰大本营的夜晚冷到帐篷内结冰,帐篷外冷到抖得像跳舞,但是也有美的让人想跳脚的星空

大昭寺远眺

布宫新漆的白墙,以及姿势异常别扭的模特~

沿途景点

欢迎您来,欢迎您再来~

八廓街一角

金檐下的大昭~

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终于到了布宫的检票口

布宫检票口前的广场,或许文成公主曾就踩过脚下这片地

骚包的换了个滤镜

进入检票口广场前的最后一个门~

还是这个门,门内门外两重天

回程随拍

旅途随拍

羊湖观景台一览

羊湖湖畔

4.7 奔赴日喀则

大早起来,我很high,但是艳洁功夫茶喝多了,一副熊猫的样子。昨晚跟海燕姐说了退房,今早起来我们直接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把两个屋子的钥匙提前放好,客栈大早还空无一人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整装待发。我和艳洁拿着车钥匙先去车子里放行李,让爸妈先去早餐店点好早餐等我们。昨晚退房的时候海燕姐送了我们两瓶速效救心丸应急,我们也在客栈重新买了两瓶氧气,留作备用。特别害怕爸妈吸了氧气就摘不掉,所以一路上能坚持过去的都让他们扛了过去,氧气直到最后也没有用,怎么带去的最后也怎么带回了拉萨
      目的地租车省时方便,但是新车需要摸索,司机和车子之间磨合起来也需要一段时间。新租的凯美瑞油不是很多,出发之前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加油。西藏的加油站加油程序比较复杂,司机得带着驾照和行驶证去填个加油单,然后凭加油单去找工作人员加油,最后加完油之后去收银台结账。租的凯美瑞里程14w公里,车子可能磨合得比较好,异常省油,我们3天往返1400km,路上还有特别多的山路,统共也就花了不到700的油费。
      今天的行程是“拉萨-羊卓雍错-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13年我们在尼木搭车碰到了几个内地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就在为了这条铁路通隧道工作,想到现在铁路已经通车,真是多少人的努力。现在318拉萨日喀则段限速30km,路上等的急得要命,比起火车的两三个小时,效率低太多。
       火车省去了限速的苦恼,但是火车略过了美貌的羊湖,也是一大损失。在拉萨加完油出来,直接开了高德地图导航到了羊卓雍错,这一路美景不断,但是开始的时候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艳洁把导航设置在了“羊卓雍错”而不是“羊卓雍错观景台”,基本上去羊卓雍错观景台的路是“机场高速-曲水-岗巴拉山-羊卓雍错观景台”,但是羊湖实在太大,“羊卓雍错”这个地点果断带着我们走上了一条翻山越岭但是人烟稀少的路,翻山下来直接看到了羊湖一角,当时异常兴奋,但是跟着导航越开越不对,最后不得不抛弃导航,顺着一条在导航上都看不到的环湖搓衣板路,晃荡了二三十公里终于才开到观景台。环湖的一路上车子上窜下跳,颠的满脑子星星;车子开过去都是飞扬的沙尘,车内闷得要死也不敢开窗户;最哭笑不得的是爸妈终归还是难以放下内心的警戒,一路上都面色严峻的盯着前路,生怕在这荒无人烟的路上出现拦路抢劫。但是相对于观景台所看到的羊湖一角,这里能看到的羊湖更加多姿多彩,但是一路都在忙着判断路线以及观察路况,我并没有太多的精力集中在风景上,直到到了观景台才开始拍照。
       开了二三十公里的环湖土路(传说是个县道),终于跨过了观景台下的小村子到了柏油马路上,简直是望穿秋水望眼欲穿。从岔路走上主路,首先到的就是羊湖边的停留点,4月份的人不多,但是风倒是特大,爸妈和白牦牛照了张“当地特色”的照片,就开心的发了朋友圈。由于刚开始走错了路,所以我们的路线就变成了先停留点后上到观景台。出发之前看到有的游记说要门票,后来问了海燕姐,才知道,是开车到了停车场停车之后,才需要买门票,这个主要是针对大巴车的,一般自驾游小轿车的,只要不进停车场,就不会跟你收门票。到了观景台,我们一起拍了几张合照,羊湖依旧还是缎子一样的漂亮,想起来第一次阴差阳错的来了羊湖,难以忘怀当时被惊艳的双眼和心情。
       从羊湖下来,我们一路向着浪卡子进发,原本打算下午去山南的普莫雍措,但是早上走错路耽误了时间,所以下午的行程不得不做出改动,直接变成了“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早上早饭吃得晚,还带了许多零食在车上,所以从羊湖出来之后,我们就决定去浪卡子吃午饭,其实不去也不行,羊湖去浪卡子的这一路上看着也没什么好吃的。
       去浪卡子的路要沿着羊湖接着向西南走,这条路上也有羊湖观景处,也有卖东西的大娘和可以合照的藏獒,但是游客实在是简直少,看着也好凄惨的样子。接下来的一路都是柏油路,只有一小段需要穿过干涸的羊湖掉头的路不太好走。到了浪卡子县城外,终于碰上了拦路设卡检查站,警察叔叔还诧异我们为什么没有限速单,但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早上走错了路。拿了限速单,接下来就是顺理成章的进城吃饭,正好也能消磨一点限速的漫长时光。浪卡子县城里基本都是藏餐和川菜,从羊湖一路行来,海拔高高低低,人也不停的难受,怕吃了藏餐不习惯会更难过,我们就一直在找看起来好吃的川菜,在县城里逛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看着好吃的饭馆,我们就开着车折返到了去江孜的出城大路打算再找一找 看着不错的菜馆,车速很慢的在路上晃荡,正好被一家饭店的老板发现我么有吃饭的倾向,坐在车里都难受的我们看着老板一溜小跑到路边叫我们,深觉真实不容易,就跟着老板回家吃饭了。不过饭菜一上来,我们四个人瞬间就明白了为什么老板需要出门拉客,因为实在是,不好吃!在这些没有网络点评的小地方吃饭,真是只能靠运气。原本就不舒服的身体,在吃完一顿不好吃的饭菜之后,变的更难受了,饭吃到一半,艳洁就难受的跑回车里准备睡觉了,爸妈吃完也看得出难受的不行,一行4个人就只有我还正常,后来跟艳洁商量了一下,晚上到了日喀则看一下身体状况,实在不行就回去吧。
      吃完饭回到车里之后,我和艳洁决定折回浪卡子县城里打一壶酥油茶带着。13年的时候我和艳洁初来拉萨,当时是我时不时高反,在藏族老乡的建议下我们开始喝酥油茶,咸香的口感一点不会腻,酥油茶里的酥油也会缓解嘴唇干裂,而且最神奇的是,酥油茶真的是对高反有缓解。爸妈刚开始不相信,但是一杯酥油茶下肚,心里真的就好受了不少。
       浪卡子江孜的这段路,车异常的少,爸妈很久没有见过这种地广人稀的场景,总是看到这些就觉得西藏就是跟内地差好大。去往江孜的半道上会经过卡若拉冰川,在翻过海拔5000+的垭口时,卡若拉冰川就屹立在上,海拔高温度高,冰川常年都不会化,这条线路也是红极一时的大本营旅游线。一路上景色差异不大,吃饱喝足暖暖和和,就时常容易犯困,据说经过海拔高的地方睡着了对身体不好,所以艳洁看着爸妈睡觉之后,就一直在不停的看海拔表,海拔一旦升高过4900,我们就找点景色把爸妈叫起来看一看,保持清醒着走过这些高海拔。过了卡若拉冰川,之后就会经过一个漂亮的不知道叫啥的小湖,之后就又是一条反反复复的盘山公路,盘山公路开过一半,翻开面前的大山,豁然开朗的看见了山谷间一个湛蓝的水库,水库上还有一个十分之可爱的“天然狮子”的景观(其实就是水库边的山上有一个小狮子的图案)。
       开了可能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终于在快五点的时候看到了江孜,离得老远就看到了江孜城中心的江孜古堡。江孜古堡建在江孜中心的峭壁上,一眼看过去就想到了爬布达拉宫的惨痛经历,试探性的问了爸妈,结果他俩没一个愿意再爬山活动的了。去江孜的路上我们把酥油茶全都喝完了,到了江孜之后我们就重新找了一家茶馆打了一壶新的酥油茶,不过这一家的酥油茶不好喝,而且简直就是难喝,最后没办法,到了日喀则以后我们全部都给倒了。
       出了江孜,并不直接就能到日喀则,在江孜检查站和日喀则之间,还有一个叫做白朗的检查站,好像没什么景点和玩的,但是就又是硬生生的限速。一路上超速是常态,因为限速限的实在是太慢了,害怕到检查站太早被罚款,半道上我们看到遥远的地方有绿色帐篷,吓得不敢往前再走,就停在了半道上休息,等到限速时间到了才往前开。
       从江孜出来的一路上,我觉得为时尚早,我和艳洁一路上都在商讨晚上究竟去住日喀则还是拉孜。住在拉孜,第二天去大本营的行程就会相对轻松一些;但是住在日喀则的话,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住宿条件和吃饭的条件绝对会好很多。一路上艳洁都在看两个地方的住宿,可能是颠簸的晕车加上头天晚上和潮汕哥们儿们一起功夫茶喝多了没休息好,艳洁一路上越来越不对,最后,加之过了白朗到日喀则外围的时候已经接近七点,如果去拉孜的话,估计得晚上九点多,到时候所有人都休息不好估计行程就得歇菜,我们最终就在今天住在了日喀则
       日喀则的住宿我们是在去哪儿上面预定的,去哪儿上日喀则的住宿很多看着都很偏,而在市中心的几家又都有点贵,我和艳洁觉得在这种不能洗澡洗头的地方住太贵的有点浪费,最后想着反正我们租了个车,距离不是问题,就订了一个房型看着还不错的地方——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舍。他们家在日喀则体育馆附近,地方算是日喀则的郊区,但是日喀则地方不大,其实离市中心也还挺近。我们在这家青旅定了两个家庭房,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和一个独立的小院子以及一个十分加分的设备——加湿器!(难受了一整天的鼻子真的因为这个加湿器又活了过来),他们家办理入住不要押金,商品也是摆在显眼位置自觉付账,感觉是一家培养信用度的好地方,一百多块钱的价格来说算是环境相当不错的了,晚上还冒大风在房间的小院子里拍了几张星空。
       办理完入住之后,就出去觅食。对我们来说,每次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都去吃清汤火锅,汤汤水水的青菜吃完之后会特别舒服。我们开车去到了市中心的美食街,大众点评到美食节有一家“庭院火锅”还不错,在日喀则百货门口停好车之后,我们就绕到了美食街的大门进去一通找,跑了一大圈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在靠近日喀则百货的美食城入口找到了这家传说中的店(其实也不是非要吃这一家,但是一路上看到的店都是火辣辣没有食欲,然后最后发现其实白跑了一个大圈)。这一家火锅吃饭的地方在二楼,一楼的前台看起来高大上的很,但是上到二楼真是瞬间把人均拉低了一百块。我们四个人点了一个清汤锅和无数青菜,吃的志得意满,一顿顺心的饭真的是对缓解高反有奇效。

4.8 驶向大本营

第二天一早,爸妈起的都还挺早,看起来状态也都不错,艳洁每次都起的最晚,但是休息了一晚上,看起来也是满血复活。大早起我们都没什么食欲以及出城路上没有看到什么顺眼的早餐店,我们决定先往下一个检查站开,路上再伺机吃饭。由于早上出发的早,日喀则的检查站还没上班,我们就省去了第一张限速单。日喀则之后的第一个检查站(忘记叫什么了),开限速单的时候问了检查站的小哥有没有什么什么好吃的早餐店,小哥顺势就给我们推荐了检查站对面的东方红藏餐馆,还十分贴心的告诉我们:正好可以消耗点限速时间。
       东方红藏餐馆的餐厅在二楼,一楼仍然是极富藏族特色的超陡楼梯。餐馆的早餐只有藏面、肉饼和甜茶,怕爸妈吃不惯,我们就先各点了一份尝鲜,藏面汤鲜味美,真是瞬间食欲大开,每人就来了一份。吃完早饭,就又是重复的开车-拍照-领限速单,以前的西藏还是很简单的看限速单,现在西藏的路上多了很多电子拍照,也是一个进步。
      半道上有一个检查站需要全员下车检查边防证和身份证,检查完之后就可以向定日进发,然后还会有一个特别开辟的珠峰观景台,可以远眺珠峰。现在去往大本营经过定日新县城(然而已经忘了叫什么了),在这里,我们遇上了第一次意外:超速了。一路上我们都跟着地图导航走向下一个目的地,但是检查站的位置又都不固定,快到定日新县城的时候,地图上显示还有挺远到城镇,结果提早碰到了检查站……下车的时候我们还有10分钟才到规定的时间,检查站的小哥手起笔落就要给我们开罚单让我们去交警大队解决,当时虽然不知道罚款多少,但是一想到要去不知道在哪里的交警队,当时就觉得一定不能让这个罚单开出来,奈何检查站的小哥油盐不进软硬不吃,最后真是苦磨好久,小哥才网开一面没有开罚单,取而代之的是罚我们在路边“休息”半小时。回来的时候从海燕姐那里知道日喀则这边超速罚款2000+的时候,真的是发自内心的觉得:真是幸好啊!
      新定日的检查站是去珠峰前最后一个检查站了,从检查站出来之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开始去新县城找地儿吃饭。新县城是个中点城市,加油站对面的饭馆都是一批批的大巴车下来的客人,昨天在浪卡子吃了亏,所以今天在选择午饭上,真是一点都不敢马虎,最后纠结不下时,艳洁打开了大众点评,没有想到在定日也还挺好用,我们在上面看到一家“利元川妹子饭庄”评价不错,就找了过去,结果真的是不枉费我们特地找过去,他们家真的是物美价廉而且主要是好吃,我们从大本营回来之后也特地在他家吃了个饭才回拉萨

他们家在加油站对面的东方,就在路边,很好找

在川妹子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就向着一路的目的地——大本营进发。新定日离大本营入口还是挺近的,现在去往大本营有两条路,在高德地图上也有实时更新:1、新路的入口离新定日比较近,全部都是新修的柏油路,入口有路标显示和巨大的“珠穆朗玛峰”的门楼标志,地图上看起来弯弯绕绕的全都是盘山路,不过小轿车现在也都可以走了;2、大本营老路的入口离新定日比较远,地图上看起来会比较平坦,但是是令人闻风丧胆搓衣板路。我们在饭馆吃饭的时候问了老板,老板也不是很确定,我们脑子一抽筋,琢磨着盘山公路应该是老路,所以在路过1的入口时一骑绝尘,向着2就飞奔而去,多跑了几十公里之后到了地图上标示的拐弯,简直一个雷直接炸到了脑袋上……之后我们不死心,从入口2往里开了几十米,越看越不像有柏油路的样子,正在上网查询的时候,一对当地夫妇骑着摩托跑了过来,艳洁下车问了一下,才知道这里面根本没有柏油路,没有办法,我们只得掉头返回,白走了一大段的冤枉路。
       返回到入口1时,我们才发现“珠穆朗玛峰”的牌楼旁边就是售票处,都怪我们自己当时没有看仔细想当然就开了过去。中午在川妹子吃饭的时候,老板说手上有两张门票想转给我们,能用就用不能用就回去再退给她,想着老板人好我们就花钱买了下来,正好到售票处一问,才知道自从售票处搬到新路口之后,之前的那些票都作废了,而且新的门票和老的门票比起来也做了一些改变,我们从老板手里买的门票不能用了,没办法我们就重新买了4张景区门票(180/张)和一张我们的凯美瑞的票(400/车),当然老板人也很实在,从景区回来之后和她说明了情况,二话没说她就把钱退给了我们,爸爸都还觉得很不可思议,说这事儿要是在我们那儿,少不了要扯一会儿皮
       买好了门票,我们就向着珠峰大本营进发,从售票处到大本营也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时间上一定得把握好。出了大本营就是不停的发卡弯上坡,上到垭口时,会有一个近距离的珠峰观景台,4月份的天气很好,我们在观景台上看到了珠峰附近的一系列雪山,观景台边还有一个雪山名称对照表,看的时候知道的清清楚楚的,但奈何名字还都挺复杂,没过几天我们就都忘的差不多了。从垭口下来首先就是发卡弯的下坡,下到坡底之后,就是河谷里的平地,这也有个好几十公里,本以为珠峰下面的居民可能不是很多却没想到从山上下来的一路真是好多好多村庄,中间有一个村子还有小学(我们在大本营住的帐篷老板家的孩子就是在这个小学上学,虽然他家离小学也还有个二三十公里),这一路的村庄海拔相对大本营和绒布寺都要低一些,有些家庭就在这里开了家庭旅馆,这里虽然看不到珠峰,但是对于去到珠峰身体不适的人来说,有了这里作为落脚点,会比之前只能返回定日居住要方便得多。
      车子开到绒布寺,就已经能够看到珠峰的,绒布寺似乎是离珠峰最近的、能看到珠峰的、条件最好的居住地了,毕竟绒布寺这里还是实打实的建筑。但是对我们来说,一辈子可能就来这么一次,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不如就再走远一点,不然这短短的几公里,可能以后想起来就会是大大的遗憾。绒布寺下有着我们到终点前的最后一个检查站,下车边检完,我们一行人就向着大本营进发,开了一二十分钟,就是珠峰大本营二号营地,我们拐到入口看了一下说明标示牌,就遇到了正在入口等客人的老板格桑,格桑大哥告诉我们这是二号营地,前面更靠近珠峰的还有一号营地,但是他给我们留了电话,告诉我们如果下来住的话就给他打电话,问完之后爸爸就又开始感叹这老板挺仁义,在这种竞争关系下还给我们说实话,然后我们到了一号营地附近就发现,其实跟我们说实话也没什么影响,因为4月份的大本营只开了二号营地,一号营地还没有开放帐篷经营。一号营地离二号营地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但是一号营地的风要大许多,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一号营地附近要下雨,下车呆了一分钟不到我们就都觉得没意思,驱车返回了二号营地。
      到了二号营地口,正要掏手机给格桑大哥打电话,就看到拐角处的格桑满脸笑容的走了过来,我们让他带我们去他家帐篷住,他真是特别开心的跑着带了我们过去。格桑大哥家的帐篷叫香巴拉,里面环境卫生被子也很干爽,还挺不错的,他的手机是18708094116,微信好像也是这个,回来之后我们还经常能看到格桑大哥发的珠峰日常,还挺有意思的。晚上跟格桑聊天,才知道二号营地也就搭建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一直要在营地呆到十一月作用,在营地搭帐篷基本是每天两百多的费用,当下我们也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过来住他这么开心,因为我们是这一天他家唯一的一波客人,一个人50 的床位费,最起码保证了今天的收支平衡。
       4月应该算是适合去大本营的季节,这个时候会比较容易看到珠峰,而且人也比较少。营地的中间有几百平的大空地,格桑说到七八月的时候,营地里车子会多的停不下,像是我们住的帐篷,七八月的时候一间里面可能会住一二十个人,用户体验真是会相当的不咋地。从一号营地下来没多久一号营地就开始下大雨,乌云把珠峰挡了起来,虽然知道四月份看到珠峰的几率很高,但是我们还是担心的问了一下格桑,然后他很肯定的告诉我们肯定能看到,要是看不到他都把住宿钱退给我们,瞬间我们就觉得这看到的可能性估计真是百分百。
       大本营的4月冷的不行,而且风异常的大,下了车之后我们就把箱子里的羽绒服全都掏出来穿在了身上,把装备都拿进了帐篷。海拔5200+的地方,高反也愈加明显起来,进去的时候帐篷里也不是很暖和,格桑大哥替我们在帐篷里升起了炉子,用的是大块的牛粪,爸妈以前只在电视和宣传片里面看过烧牛粪,今天也是身临体验的一番。炉子旁边还有一大箱子的羊屎球,留作补充的燃料,格桑大哥说他们家有羊圈,这些羊粪都是家里平时收集下来特意留着给帐篷用的,而且从4月用到11月都还富余。在帐篷里休息了一会儿,喝了热水和酥油茶,高反也依然没有什么变好的感觉,坐着实在太无聊,我和艳洁就出去侦查了一下地形,找了找厕所,没想到离得还真是挺远,厕所的简易小木房在珠峰的大风中摇曳,上厕所的时候真的是异常没有安全感,总担心会被连根拔起。
       溜达的差不多,被风吹的也实在受不了之后,我和艳洁乖乖回了帐篷取暖,这会儿已经七八点了。我们俩不时的跑出去,然后发现果然如格桑大哥所说,这阵雨下完天就晴了,我们站在帐篷外看了一会儿,就等到了日落金山。我和艳洁之前看的多了,现在看起来也没什么冲击的感觉,但是爸妈第一次见,好像真的是很震撼,一直到我们最后离开西藏,他们也还是念念不忘。
       看完日落西山,我们回了帐篷准备吃晚饭。高海拔带来的不适挥之不去,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我和艳洁吃了一份蛋炒饭,爸妈吃了一份面,剩下的都是坐着休息和喝热水了。天彻底黑下来之后,爸妈就睡觉了。我的羽绒服没有帽子,我就把爸爸的冲锋衣套在了外面;艳洁总觉得冷的不行,就把妈妈的羽绒服套了起来,牛逼的穿着两件羽绒服出了门(然后四条腿冻的像跳舞一样在外面哆嗦……)。出发的时候忘记带快门线了,导致了今天晚上拍星空就好被动,我们只能手动按着几分钟,常常一张照片下来,手都冻僵了。拍照到一半,艳洁担心爸妈,就回帐篷看了一眼,这一眼就发现了好大的问题:爸妈刚进帐篷时畏冷,就让老板在炉子里升了火,之后帐门放下保暖,整个帐篷里变得特别封闭,燃烧的火不断的消耗原本就不多的氧气,爸爸躺在床上整个人呼吸都变的急促起来,老板出去别的帐篷玩,留守的老板妹妹又听不懂汉语,整个交流急的要死,幸好老板的妹妹机智的去隔壁帐篷找来了会说汉语的人,才沟通成功把帐篷里的炉火熄灭,炉火熄灭之后,艳洁开着帐门冲着里面,大风涌进来的空气才终于让大家舒服不少。
      珠峰的银河特别好看,艳洁一直在屋里劝爸妈没事干出帐篷上个厕所看一眼,妈妈本来十分不屑,但是出去一趟之后,回来真的也是赞不绝口。晚上拍到十一点多,我也实在受不了外面的寒冷,回了帐篷铺好被子准备睡觉。这整个一晚上我们所有人都没睡好,我时不时头疼一下,艳洁后半夜基本就没有睡着,爸爸一晚上也是睡不着然后起夜好多次,妈妈直接就只能靠坐才觉得舒坦。睡觉之前艳洁给每个人旁边都倒了一杯热水,半夜口渴拿起喝时,才发现杯子里都是冰……
       第二天,早早的我们就都醒了过来,大早清冷的很,不好洗脸不好刷牙,等了半天也没看到珠峰日出,我们就合计着干脆趁着这段时间去绒布寺,收拾东西装车的时候叫醒了还在沉睡的格桑大哥,把房费给了他,格桑大哥晚上只穿着一个短T睡觉,爸爸一眼看过去,想到我们只脱了羽绒服,也真是很感叹。在大本营都还在沉睡时,我们四个人就驶向了绒布寺,过了绒布寺的检查站,我们把车开到了绒布寺的观景台,坐在车里等到了珠峰的日出。绒布寺看到的珠峰似乎是要比大本营看到的更大一些,可能是参照物的不同,由于角度的不同,早上我们没看到日照金山,不过想着昨天的日落金山,其实也都差不多啦,即将离开的时候,一直不乐于照相的爸爸主动提议照个合照,算是圆梦之旅的完美留念。

4.9 只一天,回拉萨

4.9日
        拍完合照,我们就从绒布寺返回赶往拉萨,今天的任务会比较艰巨,我们想在晚上赶回拉萨住,七百多公里加上限速,从日出到日落是肯定的了。出大本营的时间在西藏来说还算早,但是一路上经过的村庄里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去田里干农活。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就回到了珠峰的检票口,出来之后我们就直接去了新定日的川妹子饭庄,一来是把之前老板给我的那张门票退回去,二来就是在大本营实在无心吃饭,来这里吃点可口的垫垫,从拉萨出来时爸妈买了挺多水果,这一路都吃的差不多,最后走的时候妈妈还把饭馆刚买的三根黄瓜买了过来留着路上吃。
      之后的一路其实就和之前来的时候类似,我开车,大家拍照,太阳晒的我手总是出汗,路上看到小溪我还偶尔会停车下去洗个手凉快凉快。下午四点的样子,我们到了日喀则,想着318限速厉害,晚上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到拉萨,所以在到了日喀则之后,虽然不恶,我们也依旧找了家顺眼的河南美食城吃了一个还挺好吃的鸡,吃完之后爸妈又跑去了对面的超市买了零食带着,我们才接着出发。
      因为在日喀则吃了顿饭,所以出日喀则的时间比限速单规定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出城换限速单的时候,边防小哥还鼓励了我们一把,也是可喜可贺。从日喀则回去拉萨我们本着走短线以及不走回头路的原则,走了318,可恨的是318日喀则拉萨段限速实在是太厉害,30公里的时速开到真的能睡着,大好的时间,都浪费在了限速上面。日喀则拉萨的路边有很多的雷达测速,但是经我们坚持不懈的减速观察和返回之后问别人,才知道这些雷达测速好像都是放在那里唬人的。
      在日喀则拉萨的318上,时不时就和拉日火车并排,之前觉得火车不经过羊湖是一个损失,但是现在想起来,开车好几个小时的路程火车只要两三个小时,也已经很赞了。限速的一路上,我们也就开开走走停停睡睡,本想试图跟着一两辆本地车前进一把,但是本地车太快根本跟不上,我们也只得往前慢行。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拉萨前最后一个检查站,我们在拉萨租的凯美瑞,拿车时里面就没有多少油,所以还车时也不想放太多油在里面。今早在新定日加了一百五的油,晚上开到曲水附近油剩的不多不够回拉萨了,本打算在检查站附近加油,可是好死不死这个检查站在十分荒郊野外的地方,加油得去曲水县城,318曲水附近在修路,整个走起来真的好像是荒山野岭,原本在进入修路部分之前有好路可以直接去机场高速回拉萨,但是苦于得去加油,我们只得苦逼的顺着坑坑洼洼的路向着县城前进。曲水县外面有两个加油站,我们去到的第一家晚上九点九下班了,当时听的我们一阵懊悔和不知所措,这要是第二家也关门,我们就得住在曲水了,差一点点就到拉萨但是回不去,真是得懊恼死。从这一家下班的加油站出发,没几分钟就到了另外一家,看到灯火通明还在营业的时候,艳洁感动的都快两眼汪汪的了。最终,耗时一个来小时,我们终于加上了油,然后从曲水附近上了机场高速,终于得以回到拉萨
       晚上十一点,我们终于回到了壹满园,下午跟海燕姐说了帮我们留两个标间,奎哥就一直在客栈里等到我们回来了才回去睡觉。到了客栈,真有一种回了家的感觉,几天的疲惫一下子都冒了出来,艳洁之前一直不舒服不敢洗澡,但是一想着明天就走了,真是爱谁谁爱咋咋地,正好爸妈也累的不行想直接睡觉,我和艳洁就挑了个有浴霸的房间,晚上彻底洗了个干净,艳洁从3号晚上上车就没洗过澡,用她的话说,简直是重新做人。原本开了一天车和坐了一天车,都累的不行了,但是洗完澡之后,而且没有任务在身马上要回家了,我和艳洁真就是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俩一合计,不如出去high!然后就出门开车去了夜市。从网上搜到说天海夜市晚上很热闹,我们就开车过去了,半夜十二点多,天海夜市里火锅店之类的还在红红火火的营业着,我们找了一会儿,最后在路边开始撸串喝酒,艳洁从意气风发喝到哆哆嗦嗦,看她实在惨的不行,啤酒没喝完我们俩就打道回府了。

4.10 吃罢藏餐,转飞重庆

从日喀则出发去大本营的路上,基本上所有行程的时间都已经能够确定下来,艳洁就着手开始买回程的票。五十多小时的火车实在是坐的我们无聊到连脾气都没了,所以回程我们俩都一致决定——坐飞机!从拉萨合肥的飞机基本上都要转,自己分开买转机的机票的话,相对更加灵活也更加便宜,而重庆也是所有中转地里面最便宜的地方。1个人的话相对随意的多,随时可能都会有空出来的多余机票,但是4个人的票就最好提前买,不然分两拨走,整个行程一下子就会麻烦起来,最后,在不停刷票的情况下,我们最终定下了“拉萨重庆 17:35-20:00 西部航空”以及“重庆合肥 06:10-08:15西部航空”两段共8张机票,中间在重庆住一晚。
      我和艳洁吃烧烤到半夜,10号早上一直到十点多才起床,本打算今早带爸妈出去买点纪念品,但一打开门就发现爸妈已经从八廓街买了一大堆东西回来了。我先去了租车公司把车子还了,取车时给了5000的押金,退还时租车的费用直接从押金里扣除,租车公司还需要扣留2000,待一个半月之后确定车辆行驶期间没有违章,再会把这2000元退还回来。
      飞机在下午五点,我们差不多两点要从市区坐机场大巴在三点左右到机场,起床之后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收拾的差不多之后,就带着爸妈出门去尝一尝之前一直怕他们吃不惯的藏餐。客栈里有一个东北的大叔原本打算自己去吃,我们就拉着大叔一伙人一起去了。奎哥和葵妹原本计划带我们到了之后就回家吃饭,但是坐下之后,一大桌人热闹的不行,我们索性就把海燕姐也叫了过来,大家聚在了一起。
       藏餐馆是一家集客栈与藏餐于一身的场所,在一栋传统的藏式民居中开放而成。大家都喊餐馆老板叫阿家腊,她是康巴藏族,爸爸以前是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后来她嫁到了现在的家里,公公是西藏第一个大学生,还得周总理接见过,她的婆婆也曾是登顶珠峰的第一位女性,他们家还有一个十分炫目的藏宝间,托海燕姐的福,吃完饭阿家腊带我们参观了一圈,还送给了我们每人一份活佛加持过的哈达。

藏餐馆好吃的有土豆包子和酸萝卜牦牛肉,毫不意外的说,这家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藏餐。吃完回到壹满园,海燕姐给我们品尝了她新买的白茶,喝起来清爽又清香。两点整,我们带着行李从门口的金桥饭店公交站坐车去航天局,从那里坐机场大巴去机场(4个人打车其实也挺划划算的,但是我们带了个29寸的大箱子,出租车的后备箱一般都有气罐,实在是放不下,因此才作罢)。航天局到机场的大巴25/人,满18人就会发车,整个等待的时间其实也还是挺短的。
       从市区到机场要一个小时,上了汽车之后,艳洁就预定了一家重庆江北机场附近的住宿,然后悲惨的发现我们即将乘坐的西部航空是一个西部的廉价航空,4个人都没有免费托运,而且从这班航班也没办法在网上值机,所以到了机场之后,我们首先就去了柜台值机,顺便买了个行李托运,10kg80元,柜台的姐姐人还挺好,提醒我们能提上去就别买了,然后一眼看到了我们的箱子,就给我们指明了买行李的方向(西部航空的官网上买行李会比柜台便宜很多,但需要官网购票的订单号,然而我们的机票是在去哪儿买的,一直没有拿到官网的订单号,这个问题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解决,所以两程都是直接去柜台买行李了)……
     现场值机给我们安排的座位相当的好,四个座位在同一排,两张都是靠窗。爸妈从没坐过飞机,上飞机之前也没跟她们叮嘱,艳洁还挺担心的,但是飞行的一路上爸妈都相当的开心,晚上八点,我们降落在了重庆江北
       重庆作为一个大的中转地,江北机场附近的配套住宿服务也开发的很完善,大多数的宾馆都有接送机的服务,我们入住的是“重庆优佳酒店式公寓江北机场店”,在地铁“回兴”站附近,下了飞机艳洁就和老板开始联系,老板也很好的在地铁口等我们,直接带着我们回去了,他们家的客房遍布在各个楼层,开的每个房间其实都是一个独立的装修完善的小单身公寓,入住的时候也和老板预约了第二天的送机,老板们经验都比较丰富,基本上你告诉他你的飞机出发时间他就能给你确定一个靠谱的离店时间。入住的时候老板建议我们六点的飞机四点半从店里出发,送机20元,上车后直接给司机,司机赚的也是辛苦钱。
       刚下飞机时我们穿着基本都是秋冬装,妈妈身上还套着羽绒服,对比着地铁里的短裤短袖和地铁外穿着夏装广场舞的群众,我们几个另类的不行。出地铁的时候我们就问了老板附近哪里有好吃的火锅,办好了入住放好东西换好衣服之后,我们就直接奔向了火锅店,到火锅店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但是店里还异常的热闹。终于下到了平原,所有人的身体终于也都放松下来,4个人每人点了一瓶啤酒,边吃火锅边聊天,艳洁和爸妈在聊各种旅游期间的事情和家里的事情,恍然间觉得重庆拉萨真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而我们,好像更喜欢这种活色生香火辣绽放的生活一些。
       吃完火锅已经接近11点,4个人撑的不行还有好多没吃完,结账时也就才240+,这个数字真的是吓到了我,当下就想着和艳洁什么时候一定要再来重庆单刷一次。吃完就回了宾馆,第二天四点多出发去机场,只好安慰自己把觉留着在飞机上睡就好。四五点的江北机场已然熙熙攘攘,工作人员也真是都不容易,安检的时候艳洁随身带着的充电宝因为不合规定不能带着登机,以前的机场还可以把充电宝邮走,但是现在连快递都不能邮寄充电宝了,艳洁当场就把充电宝送给了告诉我们不能带上飞机的姑娘。重庆合肥的机票提前在网上选好了座位,前后排的座位还可以不时说话聊天,当然主要都是在睡觉。西部航空中途没有餐食,我们吃了在西藏买的零食做早饭,还在飞机上看了个难得的日出。
       八点多时,我们准时降落在了合肥。爸妈很久没有一起离家这么久,他们着急就直接从机场坐大巴回了老家;我和艳洁也一起回了合肥的家里,机场的分别,也是我们这趟西藏行最后的句点。

这角度不常见。

2016-04-21 00:37

2016-04-21 06:55

布达拉宫后面公园

2016-04-21 06:56

2016-04-21 07:18

雄伟神圣的布达拉
其实,俺想说,俺也进藏三次了。去年就跑了两次,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瞧瞧

2016-04-21 07:2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21 07:18:5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4-21 07:5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1 07:27:42 的回复:

雄伟神圣的布达拉

回复独自醉倒:应该不会再去了~

2016-04-21 07:51

2016-04-21 08:37

2016-04-21 08:38

写的不错啊

2016-04-21 08:42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4-21 08:37:4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4-21 08:5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1 08:42:32 的回复:

写的不错啊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支持!还在更新!

2016-04-21 08:50

2016-04-21 09:07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4-21 09:07:15 的回复:

回复默默:谢谢关注!还在更新哦~

2016-04-21 09:13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2016-04-21 09:30

厉害

2016-04-21 09: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1 09:30:31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呢!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关注!还在更新!

2016-04-21 09:39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4-21 09:38:30 的回复:

厉害

回复amia:谢谢关注!还在更新!

2016-04-21 09:39

2016-04-21 10:2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1 10:25

引用 charshe 发表于 2016-04-21 10:25:52 的回复:

回复charshe:都有处理~部分用LR部分直接手机用的MIX

2016-04-21 12:2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4-21 10:20:55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谢谢关注!还在持续更新!

2016-04-21 14: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21 14:25: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关注!还在持续更新!

2016-04-21 16: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11:54

引用 flyba 发表于 2016-04-25 11:54:58 的回复:

回复flyba:谢谢啦,我也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