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城记(南京-镇江-扬州-无锡)

路人假 (广州) LV.4
2016-04-20 23:56 1278/3
  • 出发时间/2016-04-01

烟花三月下扬州
这次远行大多源于对这句诗的无尽幻想。好像生命中总要有这么一回,在多雨的时节,去到那个诗意的江南水乡,走一走那条被雨淋湿的青石板小巷,当一当多愁善感的诗人。
可惜前期的准备一再拉低我对这个城市的期望值。很难想象,曾经那么繁华有名的一个古城,似乎被悄悄的遗忘在历史长河中,安居一隅。在它周围的城市都通上了高铁方便南来北往的游客时,它依旧依靠着那么几条慢悠悠的铁路线。然而对于游客它又毫不心慈手软,挥霍着古早的名气拉来一大帮子游客,好像只为了个一锤子买卖。
三月初就计划了这次出行,最初的目的地是南京扬州以及兴化的千岛油菜花,兴冲冲订了南京的往返机票。结果在定具体行程时看着扬州不完善的交通,清明节时期飙高的房价,一时对目的地又有点迷茫了。
我和小于两人从大学时一起出行,那个时候移动网络不很发达,路线做的特别详细,提前预定住的地方,从哪儿到哪儿,怎么坐车,都在小本本上记得详详细细。毕业之后,两人天各一方,她在北京,我在广州,居然也能每年坚持一起出去,想想真是幸事。毕业之后第一年,我一个人去了趟厦门,凭着性子凭着心情在鼓浪屿上乱游乱荡;去年小于去了趟武汉,暴雨打翻了她所有的计划,只能呆在酒店里啃鸭脖。于是这次我们特别放的开,对扬州失望后,看周边游记敲定了镇江。一共五天的假期,出发前两个晚上定了第一天在南京以及第二天在镇江的住的地方,剩下的时间去哪儿住哪儿,只有几个字,看情况。

3月31日晚上11点半左右,我的飞机终于在南京降落。小于已经在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大半年不见,见面先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我是情感极为内敛的人,这些年居然也慢慢学会对着熟悉的人敞开自己的怀抱。
小于去年来过一次南京了,对南京极有好感,因为急冲冲给自己买了张明信片没贴邮票就寄出去了,最后居然收到了。中国邮政从来没有这么给力过。她提醒我南京机场离市区非常远,我都做好了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酒店的心理准备,结果机场大巴一路飞奔,到了市区打了个11块钱的出租车,一个小时就到了。果然没有距离与方向感的人的预测不可信。

One 金陵南京

酒店都是小于订的。南京选择的是在总统府附近的维纳斯酒店,地铁浮桥站出来五分钟左右的路程。第一天早上七点半左右起床,这貌似是起的最晚的一天了。出来玩起的再早,起床那一瞬间虽然痛苦,但还是很容易爬起来,上班只恨不得拖到最后一秒。
因为离得近,总统府肯定是我们的第一站。出门前在淘宝上定好了总统府的门票,34块钱。大众点评找了附近的一家店吃早饭,店名忘记了,貌似也是有历史的一家店,早餐出品还不错。小于要了豆腐脑我要了小馄饨再加了笼小笼包,一共15块钱。豆腐脑的卤汁很不错,小馄饨的陷很足汤很鲜,小笼包是典型的江浙口味,偏甜。
吃饱喝足,靠着导航找到了总统府。才到门口就看到了长长的队伍,各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中学生。小于说在这个城市里当历史老师肯定很累。总统府的门票是一张明信片,所以一定要去取实体票,逛完直接就在门口邮局寄出去了。

旅行的意义,各人有各人的解读。有人了为了美食,有人为了美景,有人了为了人生百态,有人单单为了手机里的几张照片,各有各的趣味。而这个时候,旅行好像是为了还原一个历史的场景,从中去想象曾经的各种可能。在那个风雨飘扬的年代,在这条长长的廊坊里,两排穿着笔挺军装的士兵如松般站立。这里来过多少惊采绝艳的人物。楼上庄严肃穆的办公室里,两个忧国忧民的青年,可能为了一封加急的电报怒而拍桌。
某人最近看小说看的有点多,于是脑补的比我更加厉害。

总统府里的电梯,只有总统和副总统能用的。

总觉得以前的铁艺又精致又厚重的感觉,不像现在花里胡哨。不过也有可能是我没钱买到真正精致的东西。

非常有意思的撑窗户的一个支架。我和小于两个有着奇怪的拍摄点的人在人来人往的楼梯口对着窗户一阵猛拍,期间一对叔叔阿姨也凑过来拍了两张,拍完后非常无语的说,这有什么好拍的。嗨,我没鄙视你们在人潮汹涌的大门口拍一张都找不到主体是谁的照片,你们也别管我爱拍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嘛。

博爱的中山先生。

我们逛得漫无目的,出了楼,绕到了个后花园一样的地方,可能是煦园吧。花儿开的正好,于是拍花狂人二人组又是一阵猛拍。

给简单童鞋寄了明信片出了总统府,来张到此一游照吧。

总统府所在的长江路看起来是很好走的一条路,好像可以随处逛逛。小于说想去看看毗卢寺,我说好。万幸我们享受景点里的美色,也欣赏沿途的风光。南京有名的高大梧桐树静静的矗立在街道两端,可惜初春,梧桐树还是光溜溜的,不难想象盛夏或秋天景色。

毗卢寺历史非常悠久了,可能政府没有投太多钱,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周围像在施工。因为需要收门票,我们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了,虽然门口也没个检票的人。

于是又走回总统府做公交去鸡鸣寺。鸡鸣寺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门票10块。小于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就是在这儿写的。去这儿其实更多的是听说附近有一条非常漂亮的樱花街,可惜去的晚了,樱花大多数都谢了。

某人又在脑补小和尚和陪着夫人来上香的小少爷的故事了,哎,无话可说。

鸡鸣寺后连着明城墙,门票30。因为去过西安的城墙,据说是中国保存的最好的城墙,南京的城墙就提不起太大的兴致了。

中午继续依靠大众点评选吃饭的地儿。鸡鸣寺后门出去其实就有一家不错的素菜馆,介于某人无肉不欢,兜兜转转去了家南京私菜馆。真是兜兜转转啊,我几度想说,要不算了,随便吃点吧,看看满大街的鸭血粉丝汤和黄焖鸡米饭,其实挺好。
这家私菜馆装修一般,我们选了最南京特色的菜,盐水鸭,小鱼煎饼,煮干丝,赤豆元宵,糖芋苗。盐水鸭真的非常咸,此后都不想再吃,小鱼煎饼就是两张饱饱的煎饼夹着鱼罐头一样的酱,煮干丝小于还特意提醒我会甜,不过还好清淡的味道配咸的盐水鸭和小鱼煎饼刚好。赤豆元宵还不错。糖芋苗就是藕粉加了点桂花加小芋头,芋头不是很粉个人觉得一般。

下一站中山陵。中山陵其实和明孝陵连在一起的,因为打算秋天的时候再来一趟南京,所以我们只逛了中山陵。中山陵不需要门票,公交车下来后有旅游巴士可以送到中山陵入口,车费是10快。我们直接坐车上去了,沿途风景其实还不错。

中山陵本身没有什么好逛的,但是随处可见各种枫树,秋天肯定非常漂亮。我们坚持爬到了最高点谒陵,中山先生的埋骨处。谒陵的屋顶中心好像是一个棺材盖的形状,画着青天白日旗。

中山陵下来有一个民国邮局,给小页买上明信片,打算出园去先锋书店逛逛。

可是没有做具体行程就往往会带来很多意外,幸运的是,这些意外很多都死美好的,一些我们没有特意去寻找的美景总在不经意间出现。俩人慢悠悠的下山,不出意外,迷路了。

一个美丽的意外将我们引到了紫金绿道。是绕紫金山修建的一条供大家散步跑步骑行的小道,非常漂亮。路旁或零散或集中的盛开紫色的小花,这种小花在江苏的这几个城市随处可见。沿途各种形态种类的枫树,间或几株开满繁华的碧桃。安静而又热闹。

途中遇到了一个邮局博物馆,可惜时间晚了,大门紧闭。

小道上几乎没什么人,远离尘嚣远离市区的感觉,我们彻底的迷失了方向。慢悠悠绕了一个来小时,去先锋书店的计划算是泡汤了。听一对情侣跟一位大爷打听了地铁方向,我和小于默默跟在后面,十多分钟后终于找到了公交站。

六点多了。南京的夜晚肯定不能错过秦淮河。夫子庙我们是没有多大兴趣的,而是计划沿着秦淮河随便走走。地图把我们导向了中华门。总算明白大家会推荐坐船夜游秦淮河了,中华门附近的秦淮河两岸的店铺大多都是空店,走不过短短几百米的距离,河边的道路被封死了,只能走中间马路,走不多远,才想着河去哪儿了,抬头一看路标,好么,到夫子庙了。中国大多数古城都有一个类似于夫子庙这样的地方,其实没什么独到的地方,随便逛逛意思意思进行。
南京我心心念念的是一碗鸭血粉丝汤,至今没有吃到。夫子庙很多类似的美食广场一样的小吃店,进去冲了100块钱,绕了一圈,看着18一碗只有鸭血的粉丝汤,28一碗才加其他鸭杂的粉丝汤,清汤寡水的样子,默默退了钱,走了。
于是想找有名的南京大排档,虽然看攻略大家说也就吃个意思,味道和其他城市的店面一样,但既然来了,总还是得吃吃。夫子庙那家的店外面长长的队伍直接把我们吓跑了。大众点评了附近一家商场里的分店,不辞劳苦跑过去一问,前面还有几十桌。好么,已经晚上八点半多了,生意还是这么火爆,中国人对于吃的执着可见一斑。
可惜我和小于对于吃的执着往往都会败给对于人群的恐惧。撤吧,随便吃点好了。我俩迅速敲定了楼下的蜜桃餐厅,说是最具江南气息的餐厅还是江南最受欢迎的餐厅我忘了,据说是高圆圆开的店。木瓜桃胶就是半个木瓜上面铺了点桃胶蒸熟,梅汁小排吃起来像糖醋里脊,蛋黄芝心年糕搭配着奇怪的长豆角。

Two 镇江

南京镇江的高铁是提前了几天就定好了的,二十多分钟就到了,票价29.5. 八点多的高铁,又起了个大早。
早餐是在昨天那家店吃的,我要了碗葱油拌面,才4块钱,分量非常足,卖相也不错,可惜这么大碗面实在吃不完啊,浪费。

南京昨天艳阳高照,今天下起了小雨。清明时节雨纷纷,古人诚不欺我。

油菜花在江浙这一带实在算不上什么稀罕物,坐在高铁上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有些甚至直接种在了绿化带。我是农村出来的人,最没有期待的花种可能也就是油菜花了,所以我才能很轻易的把兴化从我们的行程里划去,而对扬州怎么都想找个理由去一去。

高铁到镇江二十多分钟,结果在镇江车站等公交等了半个小时……是我和小于公车杀手的洪荒之力释放了么……

酒店定的是金山附近的月色之琳,离公交车站很近,160大洋一晚无窗,酒店也很干净。因为到的早,前台给了我们个大房间。在酒店休整了一下向下一站迈进。

金山的门票网上要提前一天预订,我们只能去现买了,门票65.
雨势渐渐变大,游客却不见减少。

某人披着她上次武汉买的雨披,生生把自己弄成只乌龟。

烟雨朦胧固然别有一番滋味,天晴能见度高,在古寺上远眺下面的湖光山色,也会是另一种景致吧。

发了朋友圈之后,朋友们纷纷问,很好很好,没什么人啊。唉,一张没人的照片需要的是耐心和角度啊。接近中午,密集的人流已经散了,但是在这个地方匍匐了半天,错过一个没人的时刻后,再也没等到了。雨越下越大,只能将就拍一张人稍微少点的照片了。

雨丝毫不见小,温度却在下降。金山寺逛完后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吃饭。有名的宴春楼居然就在附近。俩路痴拿着手机看着导航上弯弯绕绕的路线四顾茫然,结果抬头一看,就在景区大门对面!

宴春楼挺大,可是桌子也大,都是大的圆桌。肴肉是必不可少的,蘸着镇江有名的香醋,肉食动物小于赞不绝口。狮子头网上评论说非常赞,18元一个,我们要了俩。上来发现个头还挺大的,真的非常非常好吃。肉很嫩,也很松,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那种捏的很死的那种口感,个人非常喜欢,汤都差不多要喝完了。还有一个春笋红烧肉加了蚌肉的,感觉就一般了。镇江有名的锅盖面,除了偏甜,也并没有吃出另外的滋味来。

吃饱喝足,开始纠结接下来的行程。镇江有名三大山,金山北固山焦山另加一古镇西津渡。下着雨实在不好爬山,可是去了西津渡晚上又没出活动了。小于说,以咱俩的人品,去爬山准保下雨,不爬山可能又不下雨了。纠结了半天最后一个硬币决定了我们还是拼一拼人品,去北固山。

宴春楼外面就有公交车站可以直接到北固山,西津渡在两者之间。镇江的公交系统再一次让我们崩溃,唯一的一趟车写着距离本站还有26站,还在待发车的状态。还好镇江的公交车大多数都有电子提示牌,显示每趟车的状态,不然又要在这儿抓瞎的等半个小时啊。
对比北上广,小城市的打车费用就能承受多了啊。金山打到北固山12元,在停车的那一秒从11跳到了12,出租车司机好像大多有这个技能。

虽说有名的是三大山,但是镇江的山都非常矮。北固山因刘备招亲的甘露寺有名,后山葬着鲁肃,是后来迁过来的墓。百度说北固山地势险要,这个倒没有发现,可能是观察不够细微。门票40元。

下午游客并不多,人品爆发居然也没再下雨,安静而惬意。山上修葺着各种楼台阁宇,登高远眺长江,的确是个非常适合写诗的地方。可惜雨雾太大,能见度太低,江面白茫茫一片。

会拍照的人应该能拍的很有意境,我就凑合着看吧。

出了北固山,下一站自然是西津渡啦。这次非常幸运的等到了公交车。西津渡不大,但是给我的感觉比夫子庙强很多,人少的话很适合拍照。

游客依然非常多。这样的古镇也没其他了,乱逛就对了,逛累了找个地方喝杯咖啡,闲聊。第三天的行程就在这个时候敲定的。虽然对扬州已诸多抱怨,但是那个念想始终割舍不断啊。而且想着这可能会是生平唯一一次为了这个城市特意策划出行,此次错过今后都不会再来了,于是最终还是敲定了扬州。目的地定了后,随便定了酒店和瘦西湖的门票。镇江扬州在长江的两岸,有汽轮八分钟就能渡江,开始查到这个超级兴奋,特意打电话去汽轮公司问了下这样的天气能不能出航。再一查,好么,汽轮是送到扬州一个村子里,去市中心再转车得一两个多小时,只能选择更方便的城镇班车啦,镇江扬州,半小时一趟,票价15,住的附近金山那儿就有一站。

正事儿忙完了,剩下的时间又是闲逛啦。为了找个邮局,我们围着这个小镇前前后后转了三圈,从暮色四合走到华灯初上。

这是吸引我们来镇江的一处地儿,看好多游记都照了,也跟风照了。这下面截取了不同时代的青石板路面作为展示,意为一眼千年也颇为正确。广州北京路也有一截这样的展示区。

七八点多,又到了吃饭的点儿。网上查了镇里的老码头不错,就在刚刚进入西津渡的地方。进去一看,前面排了几十桌,服务员说还得等上一个小时。最不耐烦等了。无耐去了另一家店也是同样的情况。

西津渡不大,这么几圈下来也着实没什么逛得了。开着导航,我们开始撤了。西津渡走到金山半个来小时,一路上人烟稀少,基本没碰上什么当地人,只间或偶遇几个游客。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整个城市好像都没有什么人气。经过一家小超市的时候,我们一人买了点饼干泡面的,回到酒店非常无聊的开看最强大脑。

Three 扬州

因为担心八九点车上人多,我们又起了个大早,囫囵吃完早餐退房去赶车。城际班车电子屏上没有发车信息,我们也做了半个小时候等不到车就打车去码头做汽轮的准备。不等十分钟,有个非常有眼力的黑面包车司机在公交车站停下了问我们去不去扬州,二十一人,几个游客还没反应,旁边一大妈就用方言说二十不行不行太贵了。司机也挺爽快,见人多果断15一人,拉上本地人大妈和她丈夫,另外一家三口以及我和小于满满一车。早上车还少,一路畅通无阻,五十多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瘦西湖。

酒店是订在文昌阁附近,原本是打算做班车到文昌阁然后先去酒店把行李放下的,现在既然已经到了瘦西湖了,就先逛呗。找到游客中心把行李先寄存上,然后去取票。瘦西湖电子票125元,凭身份证入景点就行,不给取实体票。

好吧,说说对瘦西湖的感受吧,除了人就是人。印象上一个让我对人潮充满恐惧的景点是阳朔。沿着湖边的道路必定是汹涌的人潮,桥上尤其夸张,两个人必须紧紧牵牢才不至于被挤散。在著名的二十四桥上,人已经密集到人推着人的小碎步前移,我们快要下桥的时候两边有工作人员开始限制人流了。大家,清明节还是尽量避开这样的景点吧。

气温降得厉害。两天前在南京穿件短袖阳光下还晒的不行,到了扬州,我们差不多把所有的厚衣服都穿上了。小于一只来自内蒙的狼,以前在天津上学的时候大冬天都不穿秋裤搞得跟寒带来的一样,生生在扬州被冻成狗。这样的人潮,这样的天气,好像硬是要坐实我们对扬州的坏印象。逛了两个多小时,一个受不住这样的天气,一个也实在找不到好的角度拍一拍没人的美景,我们打算撤了。

回到游客服务中心,在温暖的室内缓了半天劲,开始查去酒店的公车,公车站又在差不多一公里外的地方。沿路实在冻得受不了随便找了家餐馆又吃了顿湖南菜,味道其实还不错。

酒店订的是格林豪泰,出了扬州城在无锡南京到处都能看到这家酒店,才知道是家经济型的连锁。我们选中这家一个是因为位置还算好,离文昌阁两站地(后来坐公交经过才知道文昌阁就是个空的阁楼,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二是价钱还算能接受328一晚。这是几天住的最贵的一家了,槽点满满,卫生间味道非常大,床上用品感觉非常劣质,淋浴的喷头是坏的,整体就100出头的价位,扬州在清明节也能涨到300多一晚。即使这样酒店也是注满了人,入住的时候酒店前台非常嚣张的打电话给艺龙说不要再挂我们店了说了已经注满了你们再这样我要投诉了啊。

这样的天气其实真不是很想再出门,但是酒店气味太大,也不能就这样蹉跎时光,休息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再次出发了。一个时间的关系,另一个考虑的景点的重复性,何园和个园我们只打算去一个,百度选了面积更大的个园。从格林豪泰过去坐公交两站地走路900多米,直接走路过去也就1公里多。我把包整个扔在酒店,拎着手机拎着伞靠着小于和导航出门了。

个园就在东关街上,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料想到的。导航直接把我们先导到了东关街,离酒店不过五六分钟的路程。个园在东关街大概三分之二的地方,门票45元。因为面积小,园里人流显得更加密集了。这个时期个园完全不需要提前去做了解,站在一个地方不动,一会儿工夫就能听到四五个导游用不同的语调做着相似的介绍。个园的确非常有讲究,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看着差不多的竹子有这么多品种。

小于说,呐,现在想象你脑中有个滤镜,把人人人人都去掉,剩下景色,还挺美的是不是?

唉,人本身就是这个季节旅行中的一部分啊,我嫌弃别人,别人也在嫌弃我啊。

东关街还是挺长的,这一块儿的经典或许不在于这一条长长的古街,而是从一条人少的偏巷进去,去看看或许不像主街这么繁华而仿古度高的那些安静的,悠长的,有着历史感的小巷。我和小于为了找一家书局无意间偏离了主街,经过了几条很有意思的小巷,可惜从个园出来时间晚了,天已擦黑,我们又想趁早点去吃晚饭怕晚了人多,没再多逛。

扬州有名的餐馆富春楼和冶春茶社,这次主要想试试冶春茶社,结果无意间看到家绿色吴家粥铺,网上也有不少人推荐,就选了这家。绿色吴家粥铺出品的招牌粥挺不错的,同样的店长推荐椒盐排骨就一般了,很难吃出椒盐味甜味却足,吃多了就腻,反倒没有推荐的爆炒猪头肉因为上的早,又很久不上其他菜,被我俩全部吃光。人均71.

不得不说,扬州的确是这几个城市中给我们观感最差的。但是如果有和我一样一直有个装逼的梦想,只想在一个恰当的时候念几句恰当的诗,还是可以找一个更加恰当的时候,来一来扬州吧。遇见的所有不可预期,美好的,或者不那么美好的,都是旅行的意义啊。

另外还有句装逼的诗没有念出来,在瘦西湖一直想的,虽然也不记得我联想的什么了:且把桃花切一斤,三钱美酒换浮名。嗯,很喜欢。

Four 无锡

无锡的行程是在昨晚定下的。期间也考虑过苏州杭州,但是一来想着这可以作为一条单独的线路下次再去,二来扬州这个城市,铁路实在不方便。要把行程安排的更紧凑点的话,甚至可以不在扬州过夜,逛到傍晚坐汽轮回镇江,再从镇江坐高铁,去哪儿都方便。汽轮居然是24小时就营业的,对于这些过了六七点就没公交的城市来说,有点诡异。

扬州无锡坐汽车两个半小时,事实上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到了,票价66。本想赶最早班公交车去扬州西站的,起床收拾收拾看到酒店的餐厅营业了,又去吃了个早餐。房费里是包了双早的,挂牌卖30元的早餐,实在就够填填肚子。算了算了,对于扬州着实没有什么好的印象。

昨晚网上看车票很充足,我们去了用自动售票机买的票,果然最终车上大半还是空的。扬州虽然火车少,到附近各地的汽车还是蛮多的。汽车站和火车站连在一起,挺气派的。沿途又是盛开的油菜花啊。

到了无锡不过十点多。酒店订的是离无锡站两个地铁站的锦江之星。无锡地铁站太神奇,出口有27个之多,最开始百度地图让在27号口出都有点懵逼,不过标志还是很清晰。一出地铁口,对比扬州,瞬间觉得好爱无锡啊。天开始放晴了。锦江之星198一晚,跟扬州的格林豪泰对比不是太明显。干净又没有异味,卫生间还挺大。两相比较我和小于更是狂吐槽扬州

稍作休息,我和小于决定附近吃个饭直奔鼋头渚。网上一搜无锡好吃的,鼎鼎有名的三凤桥酒家以及专注外卖事业的三风桥肉庄居然就在附近,打开窗就可以看到。非常愉快的决定了吃饭的地点。(后来发现有名的王兴记也在附近)。

中午居然破天荒地点了个蔬菜,上汤菠菜,便秘好几天了都。无锡的排骨是非常有名,我们没要酱排骨要了份糖醋排骨,的确好吃,我这个不爱吃甜的菜的人都吃的很满足。此外我要了份青团小于要了份桂花糕,中规中矩不算特别突出。小于对着菜单上的醉蟹钳狂流口水,心心念念晚上要买一份打包回去吃。但是一问服务员,八点就关门了。八点!吃饭的高峰期!他们居然就关门了!又是懵逼了。

吃饱喝足,朝着鼋头渚出发啦。

可能修路还是怎么着,公交车没有开到终点站充山,停在了犊山的临时停车场。从地图上看,充山还在过去挺多的位置,需要做免费的观光车过了。不过在犊山停也刚好,走走就到了樱花盛开的地方。

清明正值鼋头渚的国际樱花节,可惜有点晚了,大部分的樱花都已经凋谢,少数晚樱稀稀落落的绽放着。但是从樱花的数量来看,全盛之时不难想象是怎样一场美景。

照不出漫山遍野的樱花,只能一朵一朵拍了

在樱花邮局寄了几张明信片,出来拍了拍风铃。我很喜欢这样的东西。只是刚好拍的这个字条,有点伤感呢。

远处的七桅帆是专门给大家拍照的。想想古时候,人们就架着这么几艘船,驶向广阔的未知的海域,心得有多大啊。想想又激动的想成为海贼王的男人了。

鼋头渚挺大的,可以慢慢走,走远了,也就没什么人了。鼋头渚网上订的门票,90元,是包括坐船的费用的。我们本打算去坐船,但是看着长长的队伍,以及归来的船上密集的人群,放弃了。于是两人沿着太湖慢慢走,走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已经差不多要出景区了,基本也没几个人了。之前看鼋头渚的介绍和明信片的时候,印象很深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前面的长春桥,可惜樱花谢了,桥上行人络绎不绝拍不到好的照片。一个就是这儿了。不知道为什么会觉得空旷和孤独。原以为这个地方是要坐船到太湖仙山上去了,结果还是不经意间发现了。

从这儿过去不远,一看要到一个隐秘的出口了,我们又折回来往山上走,结果又是不经意间,我们找到了广佛寺。之前给小于发了一个非常详细的无锡的攻略,结果这个吃货其他没印象光死死的记住了广佛寺里有好吃的素面。看到广佛寺的指示牌就激动起来了。

这是几天来唯一拍的一个吃的,罗汉面,15块钱一碗,好吃不贵,名不虚传,吃的一本满足啊。此外还要了一碟素鸭,10块钱,味道有点像面筋,个人更喜欢罗汉面里煮烂的口感。

出了鼋头渚,差不多快六点了,一路上各种三轮车面包车招手,小妹,坐车么,没有公交车了。我们不死心走到了停车场,公交车还在,但是只给送到梅园地铁站了,应该是旺季的加班车。

时间晚了,惠山古镇是去不了了,既然小于一直不忘她的醉蟹钳,我们决定先回三凤桥酒家去吃个饭。到的时候7点多点,大的酒家不给进了,把我们领到了旁边的百合厅,看上去更亲民一点的餐厅,点了菜又懵逼了,四个菜三个没有了,一个鱼还得蒸半个小时,关键他们8点还得下班,逼着我们撤啊。出了饭店,一查附近吃饭的地儿,基本都是八点关门,对无锡有点无爱了。

无锡的晚上貌似真没什么逛的。网上说南禅寺附近的古运河夜景很美,跑过去其实有点失望。南禅寺步行街上就各种小吃店,以小龙虾花甲类为主,中间的桌椅上,吃完的虾壳花甲壳堆堆的高高的,三个字形容,脏乱差。转了一圈我们就撤了。但是幸运的是,撤出来的路口我们就碰上了熙盛源,无锡有名的吃小笼包的地方。哈哈,就是有这么多美丽的巧合啊。我们一人要了碗馄饨,再点了个无锡小笼。吃无锡小笼之前,我一如既往的问了句,甜不甜,小于说我问完坐在我对面的男的瞪了我眼。o(╯□╰)o

金禅寺的另一边,不知道是不是还在修建的原因,几乎没人。

今天走的不算太多,于是金禅寺走回到酒店啦,一个地铁站。沿途看到的教堂。

Five 南京

回程的机票订的从南京出发,于是又回到了南京无锡南京高铁一个小时,车票79.5. 我们又绕了一个远远的地方去吃中午饭,小白鹿餐厅。有人评价说有他吃到过的最好吃的赤豆元宵。赤豆元宵22块一份,上来一大碗,点的农家烧鱼头也是一大盆,怎么吃都吃不完啊。

南京南京博物院,这是第一天就定下来的。凭身份证领门票,行李寄存在服务台,开逛。
关注微信公众号,回复展品对应的数字,可以得到一段语音介绍,挺方便的。

我似乎也没有很喜欢鹿,但是一直看到很多鹿的形象又觉得很喜欢,真是不知怎么形容这种情感。

之前看过攻略最期待的民国馆,就是仿造民国打造的一条街道,还原了当时的情景。一些餐厅什么的正常营业。挺有意思的。

在邮政局看到漂亮的明信片,忍不住又给大家买了张,总感觉明信片越到后面的越好看,买了后辗转去到了邮政局的二楼,发现了更好看的明信片。
担心这么漂亮的明信片寄不到可惜,写好盖了各色的章收在包里,亲自做一回邮递员好了。不过后来证明南京的邮政还是棒棒哒,没有寄丢一张明信片。

尾声

五天的行程不能再满了,有人或许会觉得这么赶没意思。自己还是觉得挺满足。我们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走马观花,可能有时候节奏比别人来的更慢一点。其实一开始也并没有预计到会走这么多城市,甚至在前一天我们连下一个目的都不知道,最开始所抱的想法就是走走看,走到哪儿算哪儿,结果出乎意料的顺利。南京我们是打算秋天的时候再去一次的,到时候满城的枫叶染色,梧桐树落叶,必定是另一番动人的景色。一天时间的确不能彻底的去了解一个城市,于只是想要感受一个城市的气息味道的我们而言,依然足够。

这次旅行本来已经放弃带相机了,相机买了这么多年还是停留在当傻瓜相机用的境界,带出去只不过增加负担。收拾好东西后发现包还空了,于是不死心的又把相机扔进去,到了南京发现忘带内存卡又匆匆在京东买了张内存卡送到了酒店,最后还是没拿相机出来拍几张照。心塞。

新换的工作财务紧张,三月份决定去玩个三千块钱的,最后五天玩下来共花费3400元左右,还算在预算内。

第一次写游记,放在一个更公开的平台,为了做一些改变吧。虽然内容仍旧是很私人的碎碎念。

以上。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1 17:25

引用 lizzy_yuanlj 发表于 2016-04-21 17:25:25 的回复:

回复lizzy_yuanlj:我懒……所以我发表出来看能不能把我刺激成摄影大神 哈哈

2016-04-22 19:1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