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于飞,刿刿其羽

流浪的猫 LV.4
2016-04-21 00:07 780/15
  • 出发时间/2016-04-07

林徽因曾在书中写到: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是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那么凤凰呢?
因为沈从文,我们知道那个叫做凤凰的边城。为了追随沈老当年的脚步,为了那个翠翠,来到这座边城。

其实去凤凰有点机缘巧合。犹记去年和小伙伴的讨论,原只想要去衡山游玩,但恰逢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月三”假期,假期忽然多了几天,那怎么办呢?和小伙伴合计一下,决定不能浪费这全国仅广西有的特权,干脆去附近的地方转转吧,一拍即合,于是有了凤凰之行。

交通篇:柳州-吉首-凤凰

由于小伙伴们都是广西人,且分别在广西不同的城市,商量后决定先在柳州汇合,再一起乘火车到吉首

吉首--凤凰:7号晚上8:57的火車,经过9个多小时的硬座,8号早上7点左右到达吉首吉首火车站很小,出火车站后往左转,大约走100米就是吉首汽车站,看起来有点破,有点unbelievable(笑)。吉首汽车站到凤凰汽车站24元每人,时间一个多小时。

凤凰后,下车直接在站内乘坐1元/人的1路公交车,到凤凰大桥站或者南华门站下车,再根据客栈老板的指点换乘车辆到指定站点。若是嫌转车麻烦,可直接从凤凰汽车站打的到古城,二三十元左右。

住宿篇

关于凤凰古城的住宿,凤凰住宿很便宜,大多百来块左右。其实玩两天你就会发现,凤凰的东西大都很便宜,我游玩以后产生一个感觉:淳朴。对的,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就是淳朴。
住宿有两个选择:城内或城外。
1、虹桥和跳岩附近既酒吧一条街对面的主城区,优点是离主要是在景点内,出行很方便,可以很好的欣赏夜景,但住酒吧街的话可能晚上会有些吵。
2、回龙阁区的客栈,优点是环境清幽,价格合理(避开高峰期)。我们住的一家叫凤凰柔软时光客栈,客栈近江,舒适干净,在楼顶可俯瞰沱江江景,美不胜收。老板夫妇是北京人,很热情,会给每一个客人讲解凤凰城内游玩路线,以及好吃的。有什么问题问老板的时候,他总是很正经地跟你说:“您别着急,先坐下来,我给您解释一下。”特别逗~

从客栈老板那里拍的凤凰地图。其实凤凰很小,没有地图看起来这么宏观。

客栈4楼的一个露台,种了很多植物,特别有生活气息。

客栈5楼俯拍

我特别喜欢的旋转楼梯,颜色很热情,可以拍很多很有意思的照片。

客栈5楼的另一个方向,可以看到塔。

还是在4楼,有个休闲区,可以在这喝茶聊天看风景,很惬意。

客栈内的吊椅。。

美食篇

看了很多游记,其中推荐最多的就是大使饭店和俊子饭店。

于是到凤凰的第一餐,我们决定在俊子饭店解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店内寥寥几人,服务员慵懒地穿梭其中。点菜过程略,菜上了以后,一眼看之,嗯,菜色不错,再尝一口,小伙伴们眼神交流一番,保留意见。值得一提的是,点菜时服务员极力推荐当地特产——社饭。据说碰巧是三月三才有,平常吃不到,出于好奇,遂点了一份尝尝鲜。然而我们4个人都没有吃完那份饭,至于味道么,依我们团魂的说法:“像是发霉了的草席。”
但是俊子饭店有其他家比不上的一点,就是他家的紫菜蛋花汤量特别足!
本次用餐五菜一汤,三荤两素,4人用餐,共消费106元(大概吧)

话不多说,上图

沱江小虾。在凤凰,这是每个饭店都会推荐的一道菜,当地特色。由于小虾从沱江里面捞上来存活时间不长,所以这道菜的做法是先在油里面滚过一遍,再炒,但是也因此失去了虾的鲜味,甚是可惜。

麻辣米豆腐(大概叫这个名字),上之前我以为是小时候吃的那种米豆腐,上菜以后大失所望,就是一碟普通的麻婆豆腐嘛,还不麻不辣不入味。

社饭。味道么,团魂说的:“像发霉的草席。”

由于中午吃得不是很愉快,对于游记推荐的大使饭店也产生一丝怀疑,但秉着“宁可信其有”的原则,还是在大使吃了晚餐。正宗湘菜,色香味俱全,这一顿吃得大家都很开心(嗯,因为吃得太开心,所以大家都忘了拍照、笑~)。
小伙伴们边吃边说:嗯,好吃,要给六颗星。(笑~)

这次用餐三荤一素,用餐4人,共花费94。
当我打下这一行字的时候,M惊呼:“这么便宜?再给一颗心。”

用手机拍了两张,大家随意看看。

凤尾腰花。

酸汤鱼。汤很好喝,酸酸的很开胃,以至于我眼睁睁地看着坐在我对面的M姑娘喝了4碗汤(笑~)。

在路上拍的一些小吃。

上过央视的黑色经典臭豆腐,没想到在凤凰也有。尝了一下,一般般吧,所谓南橘北枳,大约如此。

油炸血粑。味道还不错。哦,对了,血粑也是当地一个特色,一定不可错过。

在虹桥下小吃摊拍的,没吃,不知道味道怎样,不过看起来挺多人买的。

同虹桥下那家小吃摊。

临走前的一餐,下着大雨,于是随便走进一家当地的饭馆,名字忘记了,但记得对面有家甜品店叫榴芒,里面的榴莲班戟又贵又不好吃,大概也是我是夜晚吃的,所以不新鲜了罢。。

嗯,怎么说呢,这家店除了叫花鸡之外的每一道菜都蛮好吃的,特别是野菜。不得不说,在湘西,野菜是不可错过的一道风味。
点菜过程也很有趣,由于我们前一天吃得过于油腻,于是点菜的时候专挑野菜点,且野菜名字也很有当地特色,比如鸭脚板、马思汉。我们点一个问一个,一定要服务员解释一番,负责点菜的小妹妹快被我们问哭了,罪过。。
最后由于季节不对导致很多道菜都没有,只得随意点了两道常见蔬菜。

这个就是之前说过的血粑,这道菜是油炸的,很香,带一点点辣味,小伙伴们吃过以后纷纷表示想打包一份带走。

不太好吃的叫花鸡,不进味。

游玩篇

凤凰分为新城和古城两部分,古城是清一派的吊脚楼民族古建筑,所谓的新城也并非全是现代化的楼房,也是仿古的街道和建筑。

春江水暖鸭先知。沱江没有鸭,只有来往的游船和自由的鱼虾。

有水皆灵气。大概是沱江水的滋润,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透露一种让人心旷神怡的悠然,行走其间,不自觉会放慢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

一花一草皆风景。

人类眼睛的有效图像数据量是5.76亿像素。所以任何的相机都没有办法捕捉到真实世界里成像于你眼球那一瞬间美景的震撼。

傍晚,吊脚楼群,沱江泛舟。

跟风在沱江放河灯许愿,付钱时想到身上的衣服不适合拍照,抱歉地和老板说一声,当时看到老板脸上露出了“不能理解这些年轻人在想些什么”的困惑表情,哈哈哈。
匆匆跑了好几个店买了块披肩后返回。奈何当晚风向不对,好不容易推出去的河灯总是被吹回来,最后无奈拍了张照片后放弃了。

凤凰晚上9点的街道,人很少,或许是因为工作肉,或许是因为大家都在城内,因此显得格外安静。人说凤凰古城商业化严重,然而去过江浙古镇的都知道,相比之下,凤凰显得淳朴而宁静。

走到城墙下,Y看着投射在墙上的灯光,把相机递给我:“你帮我们拍一个剪影。”

有情饮水饱,到我和M的时候画风都不一样了,心累

虹桥也是一处景点,来往的人最多。桥内有个检票口,上去可以俯瞰整个沱江。我们去的时候虹桥外观正在修整,所以没有看到全景,很遗憾。

这个雕塑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前天晚上刚下过暴雨,沱江只见湍急的江水,跳岩已经被水淹了,看不见踪影。。

风雨欲来。

人物篇

介绍一下我们team——三个姑娘,以及某个姑娘家的不爱上镜的小伙子。姑娘们负责臭美拍照,小伙子(就是我们的团魂)负责导航带路扛包,嗯嗯。

这是团魂大人给我们拍的一组皂片,不得不夸!这是他拍得最好的一组了,从构图、采光、色彩处理,热泪盈眶,女朋友教得好啊~

拍这组照片的时候发生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由于9下午我们就要离开凤凰怀化转车,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在城内随便逛逛。走到桥的时候,忽然下起了大雨,于是到旁边的咖啡屋歇歇脚,顺便喝点东西。姑娘们聚在一起,免不了拍照,大家都想拍,怎么办呢?到团魂出场的时候了。对话如下:
Y:“诶,这个光线很好,很适合拍照。”
我:“让小王子给我们三个拍一张。”
M:“等等!要拍照?我先涂个口红。”
此过程大约持续5分钟,团魂小王子满脸无奈,举相机的手默默放下。233333,小王子别这样啊,你又不是不了解我们,我们可是放个河灯因为没有衣服配而特地跑了几公里买块围巾搭的人啊(笑~)

鄙视一对忙着自拍把我们落下的情侣。╭∩╮(︶︿︶)╭∩╮鄙视你!

动物篇

但凡古城,猫猫狗狗也是一大风景。

咖啡馆门前端坐的猫爷,老态龙钟静静观察着过客。

围巾店的小猫咪。摸摸~
P了个S:凤凰的围巾、披肩很便宜诶,一二十块一条,缺点就是花色少。

在一条巷子的饭店门口,站着两只大白鹅,来往很多游客拍照。

金毛脾气很好,趴在它身上它也不会给你一点反应,看我们的眼神就像看小孩子过家家,真真高人……不对……高狗……额……总之很厉害。

可能有遗漏的地方,路过的朋友可以去楼主的姬友那里看看。么么哒(づ ̄ 3 ̄)づhttp://www.mafengwo.cn/i/5457021.html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21 11:02

2016-04-21 11:23

2016-04-21 11:54

引用 zying 发表于 2016-04-21 11:02:0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ying:不用客气。楼主现在也在补写游记,想起一些补一些。

2016-04-21 12:57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4-21 11:23:24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感谢浏览,后续还会补一些,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4-21 12:58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4-21 11:54:1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感谢浏览,后续还会补一些,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4-21 12:59

对面的甜品店叫做榴芒。

2016-04-21 13:27

有楼主的照片吗

2016-04-21 13:30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21 13:27:09 的回复:

对面的甜品店叫做榴芒。

回复素人:好哒,么么哒~

2016-04-21 16:1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4-21 13:30:21 的回复:

有楼主的照片吗

回复素人:有的哟,楼主皂片在人物篇里面

2016-04-21 16:15

引用 流浪的猫 的图片:

情到深处自然美,因为你俩只有基没有情!!!

2016-04-21 17:1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25 20:54

引用 qqtse 发表于 2016-04-25 20:54:56 的回复:

回复qqtse:有空就可以去嘛,周末也行啊,凤凰很小,一天能逛完。而且凤凰现在取消门票了,可以省一笔。

2016-04-29 22:0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2 01:01

引用 释小沐儿 发表于 2016-05-02 01:01:48 的回复:

回复释小沐儿:刚开始记录,以前的很多旅游也没记。你现在开始记录也不晚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