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假期小旅游——弗莱堡和巴塞尔

2016-04-21 01:29 825/3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最前面

我们这次旅行安排在复活节的小假期里。复活节是西方宗教节日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其重要性不亚于圣诞新年。复活节纪念的是耶稣在受难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耶稣复活,让众生得以解脱,所以复活节在西方宗教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复活节在入春后不久(每年过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天)象征着重生与希望,所以和我们的“一年之季在于春”有着相似的意义。
    国内这个时间人们也都会出去踏春,去感受春天带来的春暖花开和万物复苏。虽然现在德国依然和冬天没什么差别,依然阴雨绵绵。但我们还是选择在复活节假期背起行囊,去感受春天的希望,去感受初春的新绿。
    和以前一样,还是在出发前半个月就预订好酒店和车票,开始查各种攻略和行程安排。这样有了行程安排后,虽然3天的假期里面有2天是在阴雨中度过,但还是会感觉很充实。

小雨中散步弗莱堡

我们是中午12点一刻到的弗莱堡,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所以先去办理入住再出发漫步。酒店会给住客提供2日的城市交通票,可以用来乘坐当地的电车和巴士,很方便。当然弗莱堡老城区比较小,步行完全可以逛完整个老城区,而且穿梭于小巷中,总会有些小发现,比如橱窗中可爱的人偶,地上可爱的图案等等,所以我们选择了漫步。
    老城区很小,景点也比较集中,所以走了大概10分钟就到了市政厅。弗莱堡的新老市政厅是挨着的两栋建筑。旧市政厅(Altes Rathaus)是一幢漂亮的红色房子,始建于1557年,自2007年起这里成为了弗莱堡市旅游咨询中心。新市政厅 (Neues Rathaus)是文艺复兴风格的双单元楼建筑。最早该建筑归属于弗莱堡大学,作为大学的教学楼和医院。新市政厅大楼上面有塔钟,整点时会奏出优美的音乐。

从市政厅通往教堂的路上,我们穿过了一条非常有意境的小巷,在雨中这条静静的小巷让我想到了烟雨中走在江南小城的感觉,让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弗莱堡的一个特色就是水渠(Bächle),这些水渠是人工开凿的,水渠里的水都是引自黑森林(其实根本不用引,因为城市里的小河也是源于黑森林的泉水)。它们最初的作用可能是提供牲畜的饮水,夏天可以降温。而如今不仅是弗莱堡的一景,更是深受老少喜爱的游玩场所。第二天是晴天,也是周六,当我们再次走在街道上的时候发现当地人还有游客都出来晒太阳,整个街道熙熙攘攘,可以看到小朋友拉着小船在水渠边跑,可以看到狗狗跳到水渠中嬉戏,也可以看到饰品店把可爱的自行车放到水渠中展示。这些画面一点都不违和,反而赋予了水渠更多的生命,水渠还是清澈的水渠,而它更让城市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说,如果哪位到访弗莱堡的人不小心踏入水渠,那么他就会在弗莱堡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找到自己的幸福。所以各位看官准备好了吗?不过要注意是不小心踏入,故意的不算哦!

从市政厅走大约两百米就到了弗莱堡大教堂(Freiburger Münster)。这可是被赞为基督教世界最美丽的教堂。高达116米的弗莱堡大教堂则早在1330年即竣工。开始建造的时候,教堂采用的是罗马式建筑方案,后因盛行的哥特式传入弗莱堡,就改为哥特式了。落成后的弗莱堡教堂以其精细唯美的做工赢得“德国最美的教堂”的赞誉。特别是那高达116米的钟楼的华丽花格尖塔,被誉为哥特式建筑艺术的杰作和典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弗莱堡德国的其他城市一样遭到盟军轰炸,整个老城几乎被全部夷为平地,而大教堂却幸运地逃过劫难。教堂立柱、外墙、门厅的雕像栩栩如生。内部的雕像和彩色玻璃窗更是美轮美奂,都讲述着圣经的故事。所以弗莱堡大教堂也被称为没有文字的圣经。特别有意义的是在讲述圣经故事的彩绘玻璃窗下方居然有与圣经故事不相干的图案,例如剪子、靴子、酒桶等。这是因为当年一些富裕的弗莱堡民和行业协会捐助修建的教堂,所以这些彩绘窗则以某种特定的图案记录着一些捐助者。
    从教堂出来它的侧面可以选择登上它的塔楼将整个弗莱堡净收眼底,票价5€。因为楼梯很窄,有人数限制,所以看到大家都在排队。我们比较可惜的是去的当天下雨,所以没有拍到好的照片,而且是耶稣受难日,教堂里面也禁止拍照(平日教堂内是可以拍照的,礼拜时不可)。大家可以从网上搜搜它美丽的图片,当然自己去欣赏是最好不过的了。周六会在教堂外的广场上有集市很热闹。
    在弗莱堡大教堂广场南侧,矗立着一栋红墙黑瓦,装饰精美的楼房,这就是弗莱堡古代商贸会馆(Historisches Kaufhaus),建于1520年至1532年间,用途是为外地商人提供存货和交易的场所。建筑正面的四座石像是哈布斯堡王朝四位皇帝塑像。两边角楼上有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

继续走,穿过一条街道就看到了施瓦本城门 (Schwabentor)。它和马丁城门 (Martinstor)一样是弗莱堡目前保留的两座古城门,系13世纪初第一代城防工事的遗迹。当初有5个城门,现在就剩这两座了。马丁门建成的年代较早于施瓦本门。而且马丁城门旁边开了一家麦当劳,有人戏称这是现代与古典结合的一个范例

穿过施瓦本城门从旁边的楼梯上去,过天桥,就可以到达一个小山前,这便是城堡山(Schlossberg),那里有一个酒店在半山腰。这里视野非常好,是俯拍整个弗莱堡的绝佳选择,也是许多明信片的拍摄地点。而且这里还有不错的餐厅,可以喝喝咖啡。本来计划这里爬上来然后在餐厅边喝喝咖啡、吃吃黑森林蛋糕(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边等日落。悠哉悠哉可以欣赏夕阳下的整个弗莱堡。可惜天宫不作美,雨一直稀稀拉拉,所以我们上来看了看雨雾中的城市便下山去了。不过我们并没有到达城堡山的顶部,如果你是徒步或慢跑爱好者可以继续向前,登顶城堡山将整个弗莱堡的美景净收眼底。当然也可以坐缆车直达城堡山顶。

下山后我们穿过马丁城门后去了弗莱堡大学(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当然它没有中国大学那种校园的概念。只是可以看到匆匆的年轻人,让自己也怀念起了无比美好的大学时代。弗莱堡大学是德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诞生过十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曾出现过韦伯、海德格尔等一大批社会科学家,群星璀璨。弗莱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建校于1457年,大学拥有自己的教堂和博物馆,不过最有名的要数图书馆和医学院,在德国都是最顶尖的。

这就是在弗莱堡半天的行程,当然第二天我们在这里还留了半天还是在老城区逛逛,买买东西(第二天很多商店开门了)。当然第二天是大晴天,到了午后街道已经开始拥挤,广场咖啡厅外面椅子上已经座无虚席,感觉整个城市的人们都出来晒太阳了。相对第二天的热闹,我更喜欢雨中这个安静的小镇,没有了嘈杂就没有了烦恼,身心愉悦、流连忘返。我也特别喜欢这里的卵石路,老城区几乎都是卵石路,有一种回到过去的时光交错感。二战期间,由于德国飞机误炸,弗莱堡伤亡惨重,4年之后,盟军反击,轰炸机又将这里夷为平地。除了大教堂以外,中心地区的建筑几乎都无一幸免。不过卵石路保留了下来,这些石头铺的路,从公元12世纪建城开始,一直保留至今,其悠久的历史在德国小镇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弗莱堡人有句话,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住在弗莱堡的人,另一种是想住在弗莱堡的人。这体现了弗莱堡人的自豪,这种自豪并不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教堂、博物馆、黑森林、大学......,而是因为他们拥有了这份自豪才拥有了这里的美景,拥有了这里的一切。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再来弗莱堡,再漫步在安静的小镇上。

下一站黑森林旁的滴滴湖

我们是第二天的上午去的滴滴湖(Titisee),从弗莱堡坐火车大概45分钟到Titisee站,走大概15分钟就可以到湖边。滴滴湖,在德语中是少女湖的意思,眼前的风景宛如少女,美得清澈纯净,美得不食人间烟火。非常漂亮!滴滴湖方圆2平方公里,位于海拔850米的高山之上,虽然今天大晴天气温也就12℃,但感觉还是比弗莱堡要凉些许。湖水深达40余米,是德国境内最大的水质达饮用标准的高山湖。湖水竟然达到饮用水标准多么不可思议。而且貌似为了维持这个标准,下水的船没有烧油的,都是人力的。这里也非常的恬静,可以选择自己登船到湖中去,感受浮在清澈湖水中滑向雪山倒影去的那份神怡。当然沿湖漫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看看嬉戏鸭子的小朋友,可以跟热情跟你打招呼的人说HALLO,也可以坐在湖边的椅子上静静的看着湖面上的小船。
    滴滴湖是开发的十分成熟的景区,路旁有各种纪念品店,咖啡屋,旅店等等。最为著名的就是布谷钟了,当然店员看到中国游客就会很热心的给你介绍,希望你能购买,比如有纯机械的,也有装电池的,机械的是最经典的,每天或者每周都要拉动才可以走动价格也要高些,而电池的在钟的侧面有一个光感应片,在晚上就自动的停止鸣叫,不打扰休息。让你听不同钟报时时候不同的表演,布谷叫的,跳舞的,有大的,有小的。布谷钟的服务也是十分好的,因为钟特别沉,他们可以帮你打包直接邮寄中国,而且在中国也有服务中心噢,可以保修噢。嘻嘻,这里并不是广告,因为我们自己也打算买一只,所以咨询了。当然打算回国时候再买。当然除了布谷钟我觉得店里还有好多小人偶都很不错,我们也买了好几个人偶。
   去往滴滴湖一个更好的选择是自驾,因为你一路都开入黑森林,整个路上两边都是森林,打开窗户空气非常清新,这种驾驶体验绝佳。

最后一站瑞士巴塞尔

巴塞尔瑞士的第三大城市,坐落于瑞士西北,是一个三国交界的城市(瑞士德国法国)。其语言是德语,但与德国的德语会有所不同,所以应该是瑞士德语。当然巴塞尔的名气还源于一年一度的各种博览会,比如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和艺术博览会等。当然我们不是奔着博览会去的,因为真心买不起。虽然瑞士的使用货币是法郎,但我们身揣欧元也是没有问题的,任何超市商场旅店都接受欧元纸币(欧元硬币不接受),甚至路边卖明信片的小店也接受欧元的。当然她找给你的零钱都是法郎。
    我们选择从弗莱堡坐大巴去的巴塞尔,因为大巴相对火车要便宜一些,我们人均7欧元,时间是一小时和坐火车时间一样。德国坐大巴没有长途汽车站,直接用APP 网上买票,然后指定地点等大巴来了扫二维码就可以上车了,是不是很方便啊。最有意思的是在德国瑞士边境处会有一个警察叔叔上大巴查护照(据说平时开车如果没人提醒你都不知道你已经进入瑞士了)。因为难民潮和恐袭吧,尤其是布鲁塞尔上周刚被袭击,所以查的比较严格,这也让我想起国内坐大巴进京挨个查身份证的经历。尤其是我们前面一个估计是敏感国家的小伙子,被问的好惨,什么时候进的欧洲,从哪里入境的,到瑞士干嘛,去哪里,待多久,现在什么工作,住哪里等等问题。霎时我脑海中闪过了武林外传小六子的经典台词“姓嘛,叫嘛,从哪来,到哪去,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说说说说说! ”。看着警察叔叔认真检查前面每个人的护照和居住证,我们就积极配合,还把居住证夹到护照页码上方便警察叔叔打开。结果警察叔叔只看了我们一本护照,我的护照都没有去拿起、打开,碰都没碰。这么嫌弃我的护照吗?嘿嘿,看来我们中国人在国外默认是大大的良民啊。最后警察还把可疑的护照拿下车去办公室确认后,我们的大巴才继续通行。

晚饭后闲来无事,决定去压压马路。很快就走到莱茵河畔,从中桥走过看看河边的风景,不得不吐槽的是这么有钱的国家,这么大的城市晚上的“亮光工程”和国内三线城市都没法比,有图有真相。从河对岸望去,著名的教堂都静默在夜色中睡去了。当然一路上我们还是去看了好多橱窗,除了贵其他都很好。

第二天一早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去三国界碑(dreiländereck)。这个地点离城比较远,我们住宿在火车站(Bahnhof Basel SBB) 附近,所以选择乘坐8路电车前往。一般酒店住宿都会给每人一张日票可以用来乘坐当地公共交通。下车后按照谷歌地图导航再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三国界碑。这个地方在城市的边缘,我们沿着莱茵河畔一路走过去,今天是周末很安静一个人都没有。莱茵河的对岸就是法国,都是一座一座小房子,河的这边是瑞士,我们走的路旁都是一些工厂和船运公司,径直走的方向那边是德国,绿草葱葱的土坡,乡村气息十足。当然真正的国界应该在莱茵河中,界碑应该是离那个点最近的一块陆地。有人说这个界碑像火箭,而我个人更觉得她是三面缠绕的旗帜,三个国家对应方向的每一面旗帜上都有国旗样式。由于下着蒙蒙细雨,小伙伴冻得不行了,所以我们并没有细细的体味这个景点就赶紧原路返回了。

返回老城区我们先去浏览了巴塞尔大教堂(Basker Münster)。巴塞尔大教堂是一座红色砂岩建筑,彩色屋瓦,两个小塔,主屋顶十字型交叉。巴塞尔大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查理曼大帝王朝时期,建筑于917年,匈牙利人进攻整个城市时遭到毁灭。11世纪初,亨利二世重建。12世纪最后25年间,亨利时期的教堂被罗马式建筑所取代。罗曼式建筑毁于1356年巴塞尔地震,大地震后重新修复成哥特式教堂。
    从教堂外面有一个小广场。广场周围林立着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房屋,保存了完好的中世纪特色。教堂广场曾经是中世纪巴塞尔城市生活的中心,宗教游行、节日、比赛和皇家仪式在此举行。早期的巴塞尔狂欢节也曾在此举行现已经被取缔。目前,此处以住宅为主,沿着广场的小路一路走去,都是这种住宅的房子,整个街道没有商店,远离喧嚣。而且可以眺望到莱茵河对岸的建筑,在里边驻足片刻,听听河水声、听听风声,听听教堂里传来的钟声,感觉似乎已经与尘世无涉。

沿着小路一路走下来就到了市政厅(Rathaus)。巴塞尔市政厅是一座红色砂岩建筑,拥有独特的塔楼。与周边建筑风格迥异,特别显眼。自1290年起巴塞尔的政治中心就设于这一地点,1356年毁于地震,所有记录和文件丢失。1501年巴塞尔加入瑞士联邦。1503~1514年对市政厅进行了扩建。1899~1901年又进行了扩建,才有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两侧的塔楼。市政厅里面的庭院也是可以参观的。庭院侧面墙壁都有美丽的壁画。画有《约沙法告诫法官》、《希律王》。右边楼梯画有《最后的审判》。还画有胜利女神图像,有棕榈枝和儿童的盛会等等。虽然很多细小的装饰啊图案啊我们不懂它们的意义,但感觉别人家的市政厅没有庄严没有神圣,有的是亲切和平易近人。
    市政厅广场据说会有集市,但我们今天是周天,所有商店都关门,广场也没有集市。所以在我们看来广场更像是一个大的公交车站,我们选择在这里乘坐电车,前往其他的小景点。

由于小伙伴感觉天气比较冷,所以我们原本计划的丁格利喷泉(Tinguely Brunnen)只是昨晚散步是看了看没有细细品味,老城区(Altstadt)没有去体会,也放弃了中桥和莱茵河畔的散步。直接选择了去斯巴伦门(Spalentor)。斯巴伦门是巴塞尔古代城墙上的一个城门,也是保存下来的三个城门之一。它被认为是瑞士最美的门之一。该门是巴塞尔的地标,被列为瑞士国家遗产。气势恢宏的斯巴伦城门曾经是巴塞尔城墙的组成部分。她的历史也是相当的久远。中世纪的时候,瘟疫在欧洲扩散时,巴塞尔也不能幸免,1349 年瘟疫爆发,导致许多人死亡。人民认为犹太人是瘟疫爆发的原因,并将其统统烧死。七年后发生强烈地震,尤其是因此爆发的火灾对巴塞尔市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此后不久,巴塞尔市由外部城墙包围建造,其中也包括了新建的郊外地区。所以才有了保留至今的斯巴伦门、圣约翰门、圣阿尔邦门以及“达尔博罗赫”处的城墙。

就此,我们的复活节行程结束了。旅行期间天气一直都不是特别好,阴雨绵绵,比较湿冷,所以我们的行程也是有所改变,也没有特别细细的去品味每一个景点,也没有拍到特别满意的照片。但只要在路上就一直会有收获。当你的心中充满力量,这份湿冷也不敢去靠近你,而且阴雨过后必是艳阳天。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1 13:3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6:53

引用 kenny_ann 发表于 2016-04-25 16:53:30 的回复:

回复kenny_ann:哈哈,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