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旧名叫做巴玛(缅甸的故事)

陈小皓皓 (郴州) LV.20
2016-04-21 02:16 9069/100
  • 出发时间/2015-11-04

前文

没去过缅甸的时候,我对这个国家很陌生,就像对于缅甸,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地方,只是因为她在于我的计划,在于我能去的地方,所以我就去了。去了后,也就是那一种莫名缘分让我爱上了这个国家。

暑假毕业后的一段时间,因为错过了巴基斯坦,在家里想了两个月,最后决定走的是东南亚,然后,开始了自己的旅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择了缅甸,我想,我对缅甸是陌生的,在去之前两个月才知道他,知道他有一个看日出的地方叫蒲干,知道有一个看日落的地方叫乌本桥,知道有一个看湖的地方叫茵莱湖,还知道一个神圣的存在大金塔。然后开始离开泰国,进入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缅甸,所有的游记都只是热门景点,亦或是几年前的资料。一丝不安,又一丝兴奋,我总感觉,这一次东南亚旅行,唯独缅甸算是我一个人开始探险。而我,对这次探险异常的兴奋。

关于相机和器材还有街拍的问题

前面其实在泰国游记--【不为谁而写的故事,我眼中的泰国】提及过,  具体地址:http://www.mafengwo.cn/i/5376299.html

但是每每还是有人问题,所以我就再说一遍,当然,还有很多新朋友第一次点开我的游记,所以下面再说说我的记录吧。

器材------ 机身:二手D90
               镜头:二手28-105mm F3.5-4.5  (用的最多)
                         二手50mm F1.8D  (夜景或特意去拍人像)
                         二手14-28mm F4

但是D90拍夜景或弱光是真的太不行了,放大后,线的边缘都是模糊的,我看我姐的5D2拍的夜景开到5200 iso,噪点多,但是线是锐的而不是糊的啊。。。

总而言之,假如可以出去旅游为了拍照,或者不是专业人士,请不要带单反,真的太重,严重影响旅游质量。

带一个微单吧,画质好,假如你是手残星人的话,买一个三防数码多好。防晒,还可以拍水下。、

街拍问题:

借用一下微博名人纳兰性急的回答

摄影师是否应当事先征求被摄者同意?如何回避侵权问题?

如果你去搜索相关法律规定,你会发现各国情况不一,并无定论。知乎上也有关于这个问题的提问和回答:

我个人的理解是,在公共场所拍摄,不以盈利为目的,不拍摄别人的隐私部位,是无需随身携带法律文书和被摄人签署免责条款的。

否则摄影史可能一片空白。
所以对待这事儿我们不妨像对待生活里很多其他事的态度一样,没人明确说违法我们就可以做,出了事儿再说。对方如果反感被拍摄并且要求你删除照片,你老老实实删了就是。

并且本人所有照片拍完后(特别是正面拍摄)都经过了本人,或其父母的允许,否则大家想想,怎么可能拍这么近的大头照他们会不知道呢。

关于消费

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吧。

汇率这个东西我觉得没必要打出来,因为每天都在变,。

不说汇率,就连攻略都是经常在变得,别完全相信任何攻略,到了再问,这是才是最靠谱的旅行方式。

然后缅甸的话,住宿要比泰国柬埔寨越南都要贵一些,具体原因是因为军政府向旅馆会征收外国人的税,貌似还是很贵的,所以便宜的旅馆是根本不能接受外国人,而外国人能住的旅馆都不是很便宜。但是当然,也有便宜的旅馆,价格最低的住过5美金一晚包早餐(在昔卜,red dargon),住的最划算最好的旅馆是在茵莱湖,房间超级大,还带卫生间才10美金包早餐(remember Inn),当然,在小旅馆的话,一个人住和两个人住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即使你们两个住一间房。当然,这些我会慢慢和你们介绍。

伙食的话,缅甸我还真没吃到好吃的美食,可能我没吃过贵的,反正在缅甸我是在吃简直是造孽。。。

门票的话,水涨船高,我反正被坑了,不过我也做了好事,帮了一个朋友节约了门票。这些当然也是后话。

至于花了多少钱,我也记不得了,反正玩了25天左右,花了500000瑞尔(吃饭坐车什么的,折合人民币2500左右),然后差不多200多美金(住宿和门票,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也是1500左右,最坑的是机票花了120美金,当然,这个也后面慢慢摆。)

至于消费的话,个人消费水平不同,消费不一样,不过缅甸以前游记的价格都不能相信,真的是价格变化太快了。

整体而言,缅甸消费当然也不高。对于经常去海岛的人,欧洲的人来说,算是十分低廉。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因为我的游记而去了缅甸、

有时候我想,会不会有时候,某些人,因为偶然点开了我的游记,喜欢上了缅甸,然后去了缅甸
我想想,假如这样,也真是一个缘分,倒不是和我有缘,而是命中注定你要去缅甸
希望下面这些图片能够成为你去缅甸的一个动机。

大其力Tachilek

景栋Kengtung

茵莱湖  Inle Lake

蒲干 Bagan

曼德勒 Mandalay

昔卜 Hsipaw

妙乌 Mrauk U

仰光 Yangon

大金石 Kyaiktiyo Pagoda;

照片还没修完,我先欠着哈~

帕安 Hpa-an

初到缅甸,我立马想回国,一分钟也不想呆下去。

取这个标题,可能大家都被吓到了,不过没什么好怕的,因为大家大多都是飞机进入缅甸,所以不用过于担心,

但是,对于想陆路进缅甸的,可能,这一篇游记,就能帮你省去很多麻烦,甚至很多钱,

出国门的时候我简直开心的啊!!!

我特么终于特么要来缅甸了啊!!!!

想想前一天晚上在泰国的美塞坑爹的晚上的经历,我觉得终于摆脱倒霉的日子了。。。(自从一去清迈,我就感觉我运气嗖嗖嗖降到一种发指的低。)

马上离开t泰国了,我身上就只剩下230猪左右的现金,觉得就最后一天了,又懒得去取钱,毕竟还要一笔手续费。想着要吃晚饭,吃早餐,什么的,我就根本不敢乱花,开始准备找旅馆,特么,每一个旅馆都特么是240-300猪一晚啊!

于是,在夜晚,背着两个大包,很重很重啊!!!然后背着,走了快7,,8公里,根本找不到一家便宜的旅馆!!!!我想骂人了,为什么这边旅馆这么贵啊。也没什么鬼青旅。。还是我太穷了,现在想想为什么当时舍不得花钱呢。。马丹,缅甸的住宿可谓更贵。。。。

于是从晚上六点,背着包游荡着,走到晚上快九点了。。。。现在在想想,我特么傻啊我。。。

后面还看到一家,说150猪,可是那个旅馆简直不是人住的,一打开,被子脏的离谱,房间一股恶心的味道。。。我觉得,我宁愿多花50猪住别的旅馆。。

找房无果,一个人走在街边,看着这么晚了,快饿死了,吃了一碗饭,一点点,要50,还没吃饱。

继续再为晚上住宿的时候发愁,突然夜色里,来了一个黑影停在我身边,说,小伙子,你是不是在找住宿啊,

我抱紧身上的包,感觉马上下一句要蹦出我不住。

我还没说出口,他就说,我前面骑车就看到你背着包在外面溜达,现在我回来了,又看着你在外面,我想你可能是找不到房间,你觉得你想住多少钱的呢,

我说大概100猪左右的吧。

他想了想,说,恩,我知道有一个地方的住宿才80猪,条件还挺好,你愿意住么,

不知是不是天生粗神经,就是觉得信任他,坐上了他的摩托车,然后又开回到关口的地方面对关口左手边有个小道下去,越走越静谧,于是我和小哥聊着天,原来他是印度的人,是在泰国缅甸这做生意,大哥一边骑着摩托一边和我聊天,然后开到一个地方,停了下来,陪我进去,问价格,才80猪,还是单间,带wifi,厕所在楼下。一下由250猪降到了80猪,感觉真是运气太好,大哥见把我安定下来了,就自己开摩托走了。好心人一生平安啊!!!!

不过那条路是有点安静,加上在两国交界,女生的话,真的要小心,万一发生什么事,那可不是钱能解决的。

好了,扯远了,然后我感觉一下子省了120猪,我就开开心心拿着省下来的钱跑到关口的夜市吃了200猪。。。。。

吃了200猪。。。吃了2000猪的宵夜!!!!!

辛辛苦苦走了三个小时,节约了120猪,我特么全吃了,还倒贴。。。。。

oh,吃货的世界,说的都是泪。。。。。

走回去的时候,安静的路,简直安静的。。。。。不过还好,楼主不怕。

然后楼主又做了个愚蠢的决定。。。。睡到中午才起来过关。。。

请大家假如不管去哪。。。过关请趁早。。。这是血一样的教训。。。。。

出关的时候,我那个激动,泰国警方,问我,你要办回头签么?泰国签证2个月,我只呆了三十多天。

但是我想,谁还来啊,我很开心的说,叔叔,我,不,需,要。

天呐,我为什么如此的愚蠢!!!

请告诉我!!!

我真想抽我两巴掌。。。。

因为查攻略的时候,网上说,景栋能坐车去东枝,以前不允许,但是现在允许了。。

然后攻略说,走口岸,会收小费的。。专找中国人,我心好怕怕,

然而结果我是错误的,

口岸人员服务态度极其好,问我去哪,帮我登记,还让我填表,和我微笑,我感觉如沐春风啊~~我心想,缅甸,我特么终于来了,。。

一出口岸,就很多人来想拉你,说要去看金三角么,什么什么的,

我拒绝了,口岸两边坐了很多人,地上全是红色的液体,缅甸人一笑,牙齿都是殷红被摈榔染红的,牙齿简直看不下去,然后呸的一下,就吐出一个红色的液体。

这个时候我沉浸在第一天到缅甸的幸福兴奋感中

缅甸的一家人。

出了关口,我就想直接奔景栋了,

景栋,听这个名字好好听,像是到了云南

然后摩托车问你要不要去哪哪哪啊。我说不用了,,觉得价格有点高,然后准备坐双跳车。20猪,

近距离和缅甸的当地人坐在一起,他们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笑,看到个很好看的小孩,可是他怕生,

是不是好好看的小孩。第一次进入缅甸,看到缅甸人涂特纳卡,我那个激动。。。

好了,又要开始扑街了。。。。

开了好一小会,车子停下来,所有车上的人和我说下车了,口口声声说着景栋景栋,。

然后下车后,

准备买车票,

我特么就感觉坑了!!!!!

他和我说10美金,假若是缅甸币就是10000(差不多8美金多点,)

我心想怎么这么贵。,看攻略明明从蒲甘曼德勒也就7000缅元啊!!!

这个大其力到景栋哪这么贵。。

然后别人很随意的说你爱坐不坐,今天反正是最后一班,你不坐,就要等明天了,马上就要开,

我往前走,到一个饭店,想问问别人价格是多少,结果我说英语别人不懂,我就念念叨叨自言自语:“怎么说呢。。。。”

结果别人老板会中文啊!!说你是中国人么,

然后别人说当地人坐大巴是6000缅元,说你们外国人要办什么批文,要花钱。。

这不是坑爹么。。。

然后但是还是得坐啊,结果过去,车已经开了,

老板说,今天的车已经没了,你明天再来吧,我可不想多呆,一晚就要多花多少钱啊,我和他说,能借我快板子么,让老板帮我用缅甸文写了景栋缅甸文,准备开始搭顺风车。

缅甸真不好搭车,可能是本来去景栋的车就不多。

但是很多好心人,愿意停下来,然后聚在一起聊天,竟然还有个人从车里下来,想塞给我1000元泰铢,当然,我是拒绝的。不能占别人便宜。

后面有个妹子英语挺好的,了解我的意图后,说可以坐面包车去景栋,但是貌似外国人要什么批文,说叫我回去先找批文,我说不会吧,因为当时入关有人问我去哪,我说了要去茵莱湖啊,他也没说不能不去啊。

妹子开着摩托车,带我到了另一个车站,让我等着,打电话再问,后面说可以去啊,但是面包车也坐满了啊。。。

我于是乎又开始去搭车。。。。

然后停下一辆车,又有两个妹子停下来,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我想今天去景栋,然后他就帮我当翻译,终于停了一辆车,就去景栋,说要十五美金,我特么心想,哪这么贵,后面要妹子帮我说说情,说学生没什么钱啊,最后那人说10美金,不坐就算了,然后妹子和我就一直在说啊说啊说啊,8美金成交了。坐在小车里还是很舒服的,可是想拍照却不好拍。一路的风景,真的是很美,可就是小车太矮了,不方便。,

一直开到晚上,才到的。

到了景栋,司机和我说一些我听不懂,于是他跑到一个旅馆前台帮我找了个翻译,然后前台说,司机不知道你要去哪,我就说,找个县中心就好,前台说,这里就是最中心的地方,我和司机道谢后,付了钱,背着行李开始找旅馆,你知道多坑爹么,景栋那个外国人住的旅馆,一晚上30美金一晚,边上有几个中文招牌的小旅馆,我进去问问老板娘(虽然其实我知道是不能住进去的,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还是问了问),老板娘是个婆婆了,交流的是中文,婆婆说她是在华文学校读的书,说一会说中文,以前爸妈是中国人,从云南过来的。然后我就问他为什么我不能住呢,阿姨和我说,缅甸政府开店要收税,假如要收留外国人更是要收税,因为这里一个月来不了太多的外国人,已经有几家旅馆了,假如办收留外国人,没人住,就很贵了。划不来。然后她说他们这住一晚也就仅仅只需要2000-3000瑞尔而已,折合人民币才10块。可是她不能也不敢收留我,于是晚上在那一家30美金一晚的旅馆问了一家旅馆的名字,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旅馆,鬼哟,竟然小哥和我说,这个月他们旅馆整修,不招待人,说另一家有点远,可以住那,。他开着摩托车带我到了那家旅馆,感觉还是有点远,然后旅馆是一位大婶,她说10美金,讲了半天价,说到了8美金一晚,想问大婶借点开水,她一脸很不爽的说没有,然后我问她能不能去东枝,她的脸色说变就变,不想和我说,真不知道这个性格如何做生意。。。

睡到一会儿,突然听到外面有外国人在说话,我就起来,去搭讪打听下消息。

他们是两个外国小哥,花了15美金住一晚两个人,然后他们是坐的早上的车到的景栋,他们也觉得老板娘脾气很不好,然后小哥和我说,今天他们逛了一天景栋,说所有车都不让外国人坐去东枝,然后他们问了所有的地方,说我可能是亚洲面孔,可能还有希望,他们明早就准备回大其力坐飞机飞到曼德勒,说他们赶时间。

突然觉得自己有一点心慌。

说自己是中国人,但是还不是外国人,并且搭车万一和西藏一样,要检查身份证,还不是狗蛋,突然觉得游记都是坑爹的,狗屎,也不是道谁写的,从大其力口岸可以走东枝。真想给他丢一百个白眼。。。

为了早上能趁着日出那好光线,起了个早头,却发现早上天上厚厚的一层云,心都碎了,但是起都起来了,还是挣扎的爬起来去拍照吧,加上昨晚没吃饱,也可以好好出去觅食。

一出旅馆门口,感觉我来到了某乡村一样,熙熙攘攘,全是村民们,骑着单车摩托车到门口的小型路边菜市场买菜。

看着这样的情景,我突然觉得很开心诶,戴着耳机,相机随时备命。然后假若有打量的眼光看着我,我就微微一笑,点点头,仿若和那国家邻导人似的,在巡查着百姓的工作,然后耳边自带背景音乐,反正听着歌,感觉走路自带背景音乐,超happy.

走出菜市场,拍了一些照片,但是觉得还是不够精彩,这个时候看到个大姐坐在石头上看着我,然后我对她笑了一笑,然后马上把相机对着她,然后她害羞的笑着转头,就拍到了下一张看似很自然的笑容。这个,最要讲究一个快准狠。

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小朋友穿着校服,妈呀,好可爱啊!!可爱有标识度的校服,加上一脸特纳卡,简直可爱惨了!!!

我刚一拿出相机准备拍他,他看到我了,然后马上大笑跑回房间去,然后我一转身,他又出来看着我,然后我一回头。他又继续马上跑回去,我想了想,然后做离开状,马上感觉他出来了,马上一转身,拍下这张照片,然后小朋友笑的天花乱坠,然后我心里就是,乖乖,拍你简直比拍兔子还难。

初到缅甸觉得啥都新鲜,
感觉简直看到一个大花脸就想拍下来。

我想可能大家会问我,为啥缅甸会画的和个大花脸一样呢?

假如我说,你猜。你会不会打我。。。

哈哈哈,

好了好啦,言归正传。

大花脸其实是缅甸人民在脸上涂了一种叫特纳卡的东西

各式各样的“大花脸”的当地人就贴上了浓浓的当地风味,宛如中国龙,非洲斑马,泰国萨瓦迪卡一样深深烙在这个国家中。

特纳卡是用一种叫香楝树的植物研磨成粉,而这种传统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可以称的上化妆品的活化石。再与与水参和成糊状再抹在脸上,再运用一些刷子将脸上糊状的特纳卡抹至均匀。再用刷成条纹各种纹路,像化妆似得,大家把自己打扮的非比寻常。

因为香楝树随处可见,制作简单并且价格便宜,加之特纳卡可以美白,防晒,润肤和抗皱纹的效果,所以缅甸人人基本都会将这一个土特产往脸上抹,并且抹出花样,抹出自我自信。

好了新闻联播到此结束,咱们进入正文。

我看到小哥骑个摩托,戴个帽子,脸上一脸特纳卡,觉得好新鲜哟,好稀奇哟,我指了指相机,再指了指他,他懂了,然后经过害羞了一阵子,加上边上吃早餐的朋友的怂恿,当起了我的模特,

我对小哥笑了一下,然后想让小哥也笑笑,结果,小哥真的笑了。。。

然后。。。。

然后小哥露出一嘴猩红色被摈榔染红的血盆大嘴。。。

我心理的活动是,小哥,我错了,你别笑了。。。。

走了半天,终于走到一个大型菜市场,不对,是大型集市。。

里面感觉好多MADE IN CHINA的VCD,DVD,像是我小学那会,还在流行唱片。。

一看看唱片,全是刀郎,什么雪域神歌,全是中文封面,

看来还是进口唱片,刀郎等著名演唱歌手,在缅甸某乡镇迎来了第二春。

好多小和尚,据说在缅甸缅甸男子一生必须要出家一次,如果从来没有出过家,没有机会成为佛的弟子,不但会被人看不起,也会是此生最大的遗憾,仿佛白来人世一遭。缅甸人的首次出家是件隆重的大事情,一般在10岁上下。出家时间可长可短,甚至终生为僧。出家或者还俗非常方便。

又扯远了,。

然后小和尚们再选唱片,红发大姐的表情特别有意思,好像心想,你们又买不起,看啥看,回去读你的书吧。

就像小时候我们去书店看书,看一天,但经常不买,然后就被赶出去。。

你说说,你们看唱片有必要围城一圈么。

哟,小伙子,不错哟,发现我在拍你了。

逛完集市,发现对面一栋楼是一所学校,上面的小朋友总会探出头来,看你这一个陌生面孔,发出哄笑,突然想起我的小学中学,真觉得时间过得真快。

学校下面是一些小卖部,但是门都是紧缩的。

门口有只蠢萌蠢萌的狮子。还被锁住了。。。

还有一只足球,仿佛在说,你个愚蠢的人类,快放本汪出来。

大姐,大街上喂奶好么。。。

额,我大街上拍别人喂奶好么。。。。。

每每看到特纳卡的小朋友,我就会忍不住想去拍一拍他,然后他们笑得就得了小红花似得,

真可爱,真天真,。

小学门口,有自己走来的,有爸爸开三轮带过来的,也有开轿车接送的。

这个全世界都一样,从小有不一样的差距,过着不一样的人生,让我有点心寒。

两个小朋友,在消防车的管子处,一直在大叫,啊啊啊啊。。。

我不懂为什么

想想自己以前也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家里没钱,小时候就拿着一盒残了几个子的麻将,对垒起来各种造型,然后自己满脑子都是戏,用麻将想象成一部卡通剧,像数码宝贝恐龙战队一样,想象的剧情又像自己和自己下棋一样,乐此不疲。可以一个人坐在家里玩一下午一晚上。

本少爷有点小无聊。

又走回菜市场,抓拍下了这个回头的小和尚,却不知道为什么,回来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却觉得,小小年纪的眼神里为什么是这么悲伤。

人满为患的集市,第二次回来,发现了几个欧美人,可能是住那30-60美金一晚的旅馆土豪们吧,看着他们中年发福的身材,身边还有一个当地导游,为他们讲解。本想打个招呼,但是却不知道可以说什么,我觉得。我还是一个人好好自己逛逛拍拍吧。,

小姑娘脸上的特纳卡涂得很与众不同,拍下来,

前面要拍她,她还害羞,我再三对她笑了笑,然后终于认真地点了点头,摆了个认真地姿势和认真地表情。

缅甸没钱用了,都不知道在哪可以取钱,觉得有点小小的心塞,然后到处问人,缅甸人真的是很很很热心,自己开着车,带着你去帮你找银行。

银行取钱最高是500000缅币,大概取了2500RMB,手续费是5000缅币,大概是25人民币左右,心疼啊。。。

不过银行取钱给我的是一堆5000元,卧槽,厚厚一大沓,钱包一下鼓的和大胖子一样,崭新的。。

我还一直以为缅币最大面额是5000,结果才知道,最大的事1W。那我就纳闷了,为啥银行不给我1W的。

取完钱,重回集市,终于可以吃一碗早餐,

感觉不是很干净,也不是很好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肠胃好,一路玩了这么久也基本没拉过肚子。

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进来加上汤上冒出的滚滚浓烟。感觉,真是美呆了。

去问了几家面包车的地方,有些地方都不懂英文,让我很恼火,

缅甸

我觉得很尴尬,因为不知道说英文还是说中文。

然后在景栋每次有事情,我都会说一句:CAN U SPEAK ENGLISH OR 中文?

然后别人就会说一句,呀,你是中国的啊,我祖籍是中国巴拉巴拉。。。

然后开始中文沟通。。。

我觉得在外国,说中文,莫名其妙的接受不了。。。。

买车票的大姐也是华裔,说爸妈是中文人,自己上的是中文学校,然后子女也是。他们缅文和中文都会说。。。

我感觉好牛逼啊。。。

特别是在大其力,有些华裔,中文,泰语,缅文,英语,四国语言都说的特别溜。。

然后大姐和我说,外国人是不方便去东枝的,因为军政府不允许,所有巴士票都不敢卖给你们的。

我说假如我坐别人的车呢,大姐说不知道。

然后我回菜市场后,突然一个本地人和我打招呼,我心想不会是骗子吧,结果仔细一看好眼熟,然后大哥坐了一个开车的手势,我就知道了,他是昨天开车的大哥,花了八美元从大其力带我到景栋的那个大哥。。

然后开车的大哥和我说了一堆,我听不懂,他一把拉着我,找到一家小卖部,和他说了半天,然后小卖部的大哥和我说,你会说中文么?突然觉得中文在缅甸还真好用。

然后小卖部大哥和我说,司机说他要去东枝,问你愿不愿意去。。

我感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我说去去去啊!!!

然后小哥说他要50美金,。我想,为毛这么贵,便宜点嘛,其实我也想了想,假若50美金他能带我去,我也愿意花了,

后面小卖部小哥说他说不知道能不能带你去,得先带你去问一问边防站的人。他先去买点东西。等下再带你去问。

然后小卖部小哥就问我,要不要和他们一起喝奶茶去,他妈妈在店子里,到时候假若那个人来了,他妈妈会打电话给他。

然后我觉得,难得遇到个会中文的华裔小哥,果断一起喝奶茶啊。

然后然后,我怎么那么爱说然后。。也是够了。。

过去后,小哥还有几个朋友,都是华裔,有广东籍的,贵州籍的,还有云南籍的。有个小哥还是到国内读的大学回来。

我就问小哥,为啥不留中国,要在这个小地方呆着,他们和我说,国内竞争太大,在这个地方中国人其实混的都非常不错,中国人都很聪明,在缅甸都算有钱人。

然后我就和他们说去东枝的事情,

小哥们讨论着和我说,在景栋东枝这一段,很多帮派,军政府都管不到,而且真的属于土匪窝子,你别不相信,因为这一路很乱,政府怕你们坐车被土匪劫持巴拉巴拉的。我都想都21世纪了,擦,还真有土匪么。。。

然后和小哥们在茶摊喝着奶茶摆着龙门阵,那奶茶的味道真的是又浓有香醇,还甜。我现在都还在怀念。

喝完茶后,小哥和我说,现在没事,我单独带你去办公室问问去东枝的事情吧,

小哥骑得摩托车很棒,崭新,并且不是那种低端摩托,比不起高端,但是在缅甸摩托车中,算很好很好地了。然后开着车我们还在聊天,

得知大哥以前大学本来是要去欧洲留学,可是因为那天乌鲁木齐有宗教反动份子什么的,签证也没过,所以小哥留学计划破产。。不过觉得中国人貌似在缅甸混的真不错,至少还有能力去留学,我都穷的,留学只能想想。

到了某办公室结果说这个办公室是本地人专用,然后大哥又带我去另一个办公室。

额。政府的人都是大爷,小哥都是毕恭毕敬的帮我问问题,然后政府的人趾高气扬。。。。。最后小哥和我说,去不成,这个是不允许的,现在在缅甸大选阶段,一般政府能帮你的就不会推,因为在大选阶段,他们很怕举报和闹事情,不会存心刁难你。那个司机带你的话,肯定还是得来问政府的人,所以你还是别考虑去东枝了,去看看机票吧。

然后小哥又带我去A机票代售点,说今天没有,又去B代售点,说要等两天,住一天特么就是几美金啊。。怎么住的起,

对了!!!!我又想吐槽一下,在缅甸,便宜的旅馆没有wifi!!!!

没wifi证明着什么,我已经3天没有用过网络的,不过据我在缅甸呆了二十几天的经验来说,就算有网络的地方,wifi有一个问题,简直不能太慢。。。特别是在用网高峰期。。。。那简直是看朋友圈一张小图都看不起,一直显示正在连接中。。。。。

然后缅甸以前电话卡是天价,据说买一个号码要几十美金还是一百美金去了,后面自从国外公司,如泰国电信公司进入,然后缅甸的手机才普及起来,都是这几年的事,手机流量也用的起。因为我是中国电信手机,所以在东南亚旅游我就没办过一次手机卡。。。节约了多少钱,感谢中国电信,我真的太谢谢你了。。。据说现在电信4G用的是LET的网络,应该能够在国外兼容了。

又扯远了。。说飞机票的事,其实感觉,在刚进缅甸遇到这种事情,我真的是马上想回家的心都有了,可是就算我想回国的话,陆路不允许回国,因为美名其曰,不是国际口岸,只能云南籍户口才能走那条路,也是好心塞。都被祖国抛弃了。。。然后从景栋又不能去东枝,还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只能要么坐飞机飞进去,要么回泰国

机票也是个坑,外国人和本地人是两个价格,比如 缅甸大其力 飞 缅甸海霍机场(茵莱湖)本地人的价格只要60美金,外国人专属价格116美金,还是讲价后的价格。 从景栋飞的话,还更贵。。。

然后大哥问我,你是要哪飞呢,假如从大其力飞的话,你得赶紧去了,中午是最后一班,然后大哥又开着摩托把我载回旅馆,等我拿完行李又送我去坐大巴。

其实这种快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一个人给你伸出援手,在异国他乡说着同样的话语,流着同样的血的。你是非常感动的。

后面离开景栋的时候,我想,是的,缅甸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厌恶的,并且我被整的很惨,但是不得不说,就是因为这种坑爹的人生经历,让我认识了缅甸华裔大哥合大哥,我想,这一段经历是我这辈子难忘的,

【在旅行的时候,假如遇到了各种烦心事,请努力去克服,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中断旅途,等你回头看的时候,其实这样的曲折,更加是你独一无二的记忆。】

坐大巴的时候,用缅元付的,10000缅元,八美金左右。懒得讲价了,在这两天折磨的已经心累的不行。

在大巴坐的时候,没有看到那两个外国人,可能是坐了早上十点那趟吧,倒是看到一个穿的和乞丐一样的游客,行李极少,也是破破烂烂,和他聊天,他的英语也是特别不好,口音特别大。基本上十句只能听懂三句,大概搞清楚的事是,他来自于印尼,也是昨天刚来,现在准备回泰国,我问他,你才刚刚来,就要走,为什么,看看他穿的衣服,其实想想,或许是没钱吧,昨晚他说他是睡在大街上,虽然缅甸政府明文规定,不允许外国人露宿街头,但是他穿的那样,长得也像缅甸人的肤色,我想,也没谁会注意,想想,他这样子,像乞丐一样来旅行是好的么?我不敢想像,我就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来旅行,这么来受罪。其实后面想想,当初走新藏线的时候,一路搭车晚上就跑到警察局,乡政府,村民家借地方打地铺睡觉(只带了睡袋和防潮垫,没买帐篷),那个时候还不是有人问我,你为什么不挣够钱后再来旅游,这样多遭罪啊。其实别人根本不需要你来认可,别人走着自己的路,再苦再累,是别人的选择,别人觉得有意义就好啊。然后我就在车上,看看风景发发呆,亦或是和小哥聊聊天,虽然偶尔鸡同鸭讲。

有时候觉得,坐在靠窗的火车,汽车,亦或是飞机里,看着窗外的风景,思绪放空,这才叫旅行。

大巴开了很久,开的慢,经常停在一个地方。吃中饭时间到了,因为我吃过了,所以并没下去,然后印尼小哥在外面敲窗子叫我,说司机(或是某个人)请吃饭,叫我下来,我拒绝了,吃过了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觉得,司机他们或许自己都没有钱,我有啥好意思去占他的便宜,更何况这次出来旅游,我带的钱够我吃饭了,并不像印尼小哥,所以我拒绝了。后面印尼小哥还带了一些零食和饮料,说是师傅请他的,他分享给我吃,我笑了笑,吃了几个炸蚂蚱,便拒绝了继续分享的请求,继续看着窗外的风景发着呆。

缅甸的光线真的是太美了,通透度,颜色,都是迷人了,就连那些炊烟,那些影子,都可以让我看的入迷。

坐在车上,很多时候有很多好照片被我错过,要么大巴开的太快,要么不能自己找角度,后面干脆不拍了,就看着,也是很舒服的。

虽然我现在忘记了那些觉得是好照片的瞬间,或者那张脸,但是,我还记得那个下午,卸下了一身防备,虽然飞机的事情还没解决,但是至少,在车上的时候我不需要再想了。

在坐车子的时候,思绪是飘散的,我想自己这次的旅行能给我带来什么,想了多少,我也忘记了,后面想着想着,以一个--既然存在,总会有道理的,既然是旅行,总会有收获的。然后就不愿多想了。

看着下面的闪着荧光的芦苇,我想,假如我有个模特,站在芦苇后面,或者穿着一身芦苇的衣服,那该是多美啊。

后面回家了,找了好朋友,拍了一套类似的照片。也算圆了那一天下午的梦。

车子的玻璃和镜子一般,把小孩的倒影刻上,

突然觉得释怀

这样的旅行才是属于我的旅行吧。

缅甸不得不说的是一个奇女子--昂山素季

缅甸,我不知道她是谁,但是,来了缅甸,从群众的口口相传,我知道了这个奇女子。

其实,她的厉害不在于她传奇的一生,

从最根本的地方,群众是爱他,古话说的好,水能载舟,亦能煮粥。。

哈哈,说错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从一个人的魅力,可以从群众的呼声看出来,

缅甸,我所听说的昂山素季,没有一个缅甸人民不说她好,没有一个人不爱她。

缅甸人民的可爱是,有个外国朋友在曼德勒市场看到有个人再买昂山素季的日历,他过去和她笑了笑,比了个大拇指,那大姐看在外国朋友喜欢昂山素季很开心,然后直接送了他一副昂山素季的日历。

想了解她的人可以百度一下。

回大其力的时候,正好遇到了游行的车队,仔细一看,是在给昂山素季在拉票,后面才知道,原来过几天就大选了,

给他们拍照,他们特别开心,把标语举起来,或许他们很想把自己的标语表达出来,但是可惜的是我看不懂,但是我用心却感觉到了。

回到大其力的时候已经晚上,印尼小哥准备过口岸重回泰国,而我跑到口岸的关口咨询情况,然后边防小哥和我说的确不能坐车去东枝的,我就开始吐苦水,什么我想回国也不让回,去泰国也不让回,机票又买不到,住宿费还贵,可是海关小哥也没办法啊,但是吐个苦水自己心里也开心。然后和小哥说,把包放在办公室行嘛,我去买个机票,顺便找找住宿。

走了四五公里,找到的机票价格都是116-150之间,找住宿的价格都是300猪左右,买了机票,却舍不得花钱在住宿上面。最后在某个旅馆的大厅,和大哥说了半天,让我坐一晚上,最后微信朋友和我说,还是开个房睡觉吧,都凌晨2点快3点了,但是觉得都坐在这里坐了这么久,再花钱住宿,又有点舍不得,朋友说他花钱帮我开一晚,想想明天还有一天的奔波,便听了朋友的建议,住进了睡了。

有时候我也不懂我为什么这么倔,有时候也想,为什么自己会为了省几十块钱而让自己受苦。

可能是长途的奔波,有一种莫名的害怕,害怕自己后面的钱不够用。亦或是自己心里的觉得划不来,让倔强占据了理性。不论何种原因,我想,还是希望大家能早点找个住的地方,放下行李,好好享受自己的旅途,而不是受罪。不需要住多贵,至少别让找旅馆让自己太累。,不值得。

俯视巴玛之东

早上被一泡尿憋醒,

打开们,哇塞,好漂亮诶。。。。心情一下就好了。

按道理我是要起来出去拍照的,然而昨晚睡得太晚,差不多凌晨四点才睡,叫我现在去拍照,臣妾实在做不到啊。

回去睡了个回笼觉,睡到十点左右,收拾完,十点半多才出门。因为是一点的飞机,所以还可以逛逛,这是我的想法。毕竟第一天到大其力就直接飙到了景栋,昨晚虽然来回走了十公里,但是晚上基本啥都看不清啊。。。

一出旅馆门口,就看到一栋骚绿色的寺庙,,然后你懂,基本上颜色花花绿绿的寺庙,看到都会想拍一张到此一游照。无奈阳光太猛烈,我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

逛完寺庙,漫无目的的到处闲逛,我不知道大其力有什么地方可去的,无非就是在大街小巷看看与众不同的人,就是如此,所以对别人的表情和工作观察的格外仔细。

走到一个小卖部,看到一个阿姨的帽子很鲜艳,加上脸上淡淡的特纳卡,我选择了拍个特写,大姐笑着摇了摇手,但是我还是不放弃,用着可怜小狗似得眼神,然后双手合十,放在鼻子处,就像说,拜托啦,看我这么想拍,给我拍一张嘛,然后大姐点了点头,我指了指远方,让她看那边,拍下了这一张我现在还很喜欢的照片。

有些人说一张照片可以代表一种食物。

我觉得这张照片,就可以代表缅甸人民吧。

小卖部还坐着个孩子,给她一拍照,她就哈哈哈的躲起来,然后我一放下镜头她又偷偷看我,真的是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走在路上,我感觉提这个相机,大家都抱着看新鲜的劲儿在打量我,我也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假如他们对我有兴趣,那就证明我还更方便拍他们的神态呢。

不过缅甸的天气真的是热的奔溃,

酣畅淋漓,简直说的就是我。。

太阳毒,太阳晒。感觉我是个冰淇淋,走着走着,我就融了。。。

一个人出来旅游谁实话还真是有点小难过,毕竟有时候想拍一张自己旅游的照片,却只能对着镜子来一张到此一游。

我总是很喜欢拍别人看我镜头的照片,

上次和朋友聊天,他说我拍的照片过于直白,因为只要看到照片,就能觉得,这照片的人是盯着镜头的,

但是我就是很喜欢人的眼睛啊,我总觉得一个人的情绪是从眼中传递出来的,。

但是朋友说的也对,又是,可以把照片弄得,不像是一张照片。以后多多注意吧。

萌哭了的小孩,简直萌化我了。。

好想抱回去当女儿。

这照片拍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会很喜欢,因为里面两夫妻在一起工作,对视笑的这么开心。我觉得这种幸福感,是我所羡慕和追求的。

走在大其力的大街上,我想,差不多该回去了吧,收收行李,吃吃中餐,其实也差不多了,走太远的话,万一赶不回来,特么我的机票可就报废了好么!

往回走的时候,不想走同一条路回去,走进了一个小巷子,然后再往回去的方向走着,经过住宅,从外面看到了一个老奶奶在休息,发现了我在外面看着她,她对我摇了摇手,我以为是不想让我拍摄,然后她坐好,把衣服弄得整齐后,对我笑了笑,我想,这太太以前肯定是一位举止优雅的淑女,让我想起了老上海的那些名伶,举止优雅,大方得体。

走回去后,在路边吃了一碗小面,可是老板娘不会说英语,然后边上的一名年轻女食客帮我翻译,然后我们就聊了起来,后面我就想问问特纳卡的价格,我怕自己买贵,问她在哪买之类的,她和我说在化妆店啊,大概是50株,我道谢后,女生骑着摩托就走了,后面吃完小面后,过了十分钟,突然她又骑着摩托回来,手里拿着特纳卡,跟我说,这是送给你的礼物,我推辞,说我买你的吧,她说不需要,这是一份礼物,欢迎你来到缅甸。我想,假若这样我还推辞,也太不应该了,感谢万分,我说,我想和你拍张合照,我想记住你,感谢你送给我的特纳卡。

吃完后,发现还有点时间,后面逛了逛附近小寺庙。当初觉得好惊喜,但是后面在缅甸逛多了寺庙,其实现在看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了。

抓拍的时候,对焦没对准,有点可惜。

回去收拾了行李,来到了卖给我机票的店子。说的一点坐车出发,可是等了半天车子也都没来,后面来的是一辆私家车,恩,就是那种类似黑车的东西,坐车花了4000缅币,差不多8块钱人民币?

一路开到机场后,恩,外面看起还成,想城际大巴的公交站,进去后,他机票是手写的,然后一个个人还要去登记,就是在一堆人姓名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感觉有点小小的奇葩。

然后飞机晚点了3个小时。。。我的心也心塞了3个小时。。。。

下面这两对父子/父女完全不认识。

但是觉得衣服好搭诶。

爸爸们都是棕色短T,

小男孩是蓝色。小女孩是粉色。

透过玻璃,看着下面的芦苇闪闪发光,好美诶。但是原谅我拍不出来。

机场遇到了个调皮的小姑娘,很可爱~

后面和孩子他爹聊天,他爹是一名老师,然后带着小姑娘回家看妈妈。

想帮他们拍一张父女情深的照片。。

可是被我拍砸了。。。。

我就是感觉姑娘长得好看,不要脸的去给她咔咔咔的来了两张。

等飞机的姑娘,等了半天,貌似飞机终于来了。。。。我觉得我也是心塞。。。

对了,缅甸的飞机让我无奈的是,

飞机是自己想坐哪坐哪。

恩,就是这个奇特,

开飞咯~~~

风景还是很美,可惜的就是,玻璃有点脏,很眩光。

我觉得我选错了座位,坐在最左边,

太阳特么赤裸裸的就在左边好么,阳光刺我一脸,什么都看不到,还晒。。。

偶尔拍的下面的照片,还是因为云层挡住了。

不过从上往下看,是真的很漂亮。

这种地貌是应该叫山谷还是丘陵》

然后就是被一大堆类似的照片给刷屏了。

这一根根的太阳光,让我想起了《非凡的公主希瑞》,希拉举起剑,然后说赐予我力量。

就是玻璃太脏,该吐槽。

在这里还遇到一个乌龙,

停机后,我赶紧下飞机,

走出大门口,我觉得有点不对劲,拿着机票再去问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这里不是HEHO,你快回去。。。我勒个去。。。前面我出机场你给我作登记的时候。你咋不和我说。。。

然后屁颠屁颠的又跑回飞机上。

不过觉得夕阳真美。

因为飞机延误,本来下午六点就能到HEHO的,结果到达的时候都晚上了。

遇到两个欧美妹子等行李,我就问了问,他们坐飞机是提前网上买的票,买了4程飞机才不到1000.。。有时候大家花了钱后,还是别对比别人的价格,心疼,。。。

出机场后,各式各样的黑车,司机都问你要去哪里,直接去茵莱湖的车特别贵,具体多少我是记不清貌似是30000bath还是20000多bath去了,然后一个好心的司机就告诉我,你假如想省钱的话,就8000bath坐到娘乌镇,然后再坐摩托就好了。

下车后,有几个小伙子,比我还小吧,骑着摩托开始招呼生意,由6000bath讲价到4000,本来小伙子们说最低是5000,bath,但是还是接受了,还帮我推荐住的旅馆,问我心理价位,坐着摩托车,路上一片漆黑,什么都没有,抬头看看天空,简直炫目极了,虽然不至于有牛背山的星空,但是比青海湖的星空也好一些。主要是那种坐在摩托车,在一块黑色的画布里奔驰,有风,有旅行,抬头还有无垠的星空。

到了旅馆后,我看着旅馆装饰,根本不像便宜的旅馆啊,进去问了问价格,老板娘看我一个人,说最近特价,直接开口价就是10刀,我就心想,这么好的旅馆才10刀?还包早餐?!简直freaking cheap!!!

没看房间,就定下要住进去了,心情好,觉得小哥人不错,加上距离是真的有点远,给了他前面说的5000BATH,

住进旅馆后,才发现,这旅馆简直超值!!!基本上可以算,我在缅甸住的最好的旅馆!!!房间面积超大!大概20-25M。大床房,睡3.4个人都不成问题。房间自带热水。房间装修布置也是很棒。

但是貌似这边旅馆都是按人头算价格,而不是按房间,貌似原价是12刀一个人,双人间是20刀,旅馆超级不错。

旅馆的炒饭比外面的餐厅还要便宜,分量又足。

我一般不推荐旅馆,但是这个可以有,叫remember Inn.

旅馆照片。

初游莱茵,我觉得再苦我都来值得了。

早上起了个大早,一片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吃完早餐,和几个同享用早餐的欧美人聊了聊天,问了问他们的计划,然后就出门了。

发现缅甸有些地方很奇怪,想泰国pai县一样,大清早,浓雾弥漫,大雾都进不来,一到八点左右,阳光就冲破浓雾,将之驱赶的一层不染。

吃完早餐,问了问旅馆店子里基隆的价格,貌似有点贵,老板娘说他们家质量是好的,外面的便宜的质量穿一次就不行了,

先去菜市场看看吧,

然后再说。

一出来,就看到准备开张的男男女女,涂着可爱的特纳卡,我整个人一大早心情就特别开心!

还有放在单车笼子里的小姑娘,哈哈哈,亲生的么。

走了一段路,到了市场,看到一个很可爱的女生坐在一搂臭味恒天的垃圾桶边上,我对他笑了笑,她很开心的让我给她拍照。这种纯朴,在茵莱湖还能看见。我觉得也是我的幸运,想蒲干,所有的小孩子全都是带着目的和你接近,有点像吴哥窟的感觉了,但是茵莱湖给我的感觉真的是超级超级亲近,很喜欢这个地方。

走到买基隆的店子里,询问好价格,有2000-5000的,看中一款5000的,讲好价格3500,准备买的时候,发现钱包竟然忘记带了,OMG!简直也是醉了。。。马上回去,又回来付款,发现真的是傻。。。。

这么一折腾,肯定不能到码头找伴,坐不到船了,既来之则安之,就干脆今天好好呆着逛逛这个镇子吧。

于是我就开始专门走小街小巷,乱走一通。

看到一个麻麻带着两个小和尚,可爱死了,

貌似在缅甸缅甸男人一生中有两件大事: 第一是出家,第二是结婚。俗话说“缅甸三样宝,和尚是第一”, 在虔诚礼佛的缅甸社会,和尚当仁不让地属于“一等公民”。男孩子长大成人要出三次家,一般在5岁到15岁首次出家,没出家礼佛会被人瞧不起,缅甸全国有寺庙5万多座,僧侣总能保持在4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因为缅甸人一生中都有出家的经历,比如16岁以前进入寺庙见习,20岁左右再度出家。出家一次,可以是几天、几个月、几年,也可能是终生。出家当和尚是缅甸人的宗教义务,是答谢父母为自己所做牺牲的方式,也可能是遭遇烦恼或做出重大决定前的一种修身养性。

扯远了,小朋友还年轻,对于相机镜头什么的很好奇,于是靠近过来,把照片给妈妈看后,我再询问了一下能不能给妈妈拍一张,征得同意后,看来拍得好看,大家还是愿意给你拍的。

妈妈。

两个小和尚~哈哈,脑袋圆的。

缅甸一旦太阳升到空中,就变成了一个蒸炉,抬头看到两个工人在修房子,他们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

卖帽子的大街,不过这边买帽子的价格便宜,大姐们也不会说死赖着你买,一般拒绝后,都会很礼貌的走开,不喧闹不野蛮,做着他们自己的事情,一切让我很舒心。

停靠在码头的五颜六色的船。

我想下去拍张照啊,多好看啊!!!可是没人。。。。

旅游吧,还是要带个会拍照的朋友。

还要旅游三观相近。。。

感觉比找对象还难。

一条强行插进来的船。

好多村民会在河边洗澡,我看到那黄不隆冬的水,真的可以洗么。。。。

觉得在缅甸,女人真的很累,不仅要持家,还要工作,工资也不高。

其实,还是那条黄不隆冬的河,但是在阴影下,为什么这么蓝了。。

然后小哥身材不错,我想应该能出一张好片子吧。

可惜一直有个大竹笼挡着。

我就一直在对岸拍,然后小哥就洗完澡,换裤子,我到想他要怎么换呢,结果基隆的用处就出来了,把新的基隆先穿着,然后再把湿的基隆脱掉。全程都避开了。

然后女生洗澡也是一样,感觉基隆真方便。

对了,男生的裙子叫基隆。女生的裙子叫特敏。

真好听

然后缅甸男生还能把长至脚踝的基隆系成短裤,至于怎么系,我就不清楚了。。太高深,。。。

像我就不是很会系基隆

走到大街上总是掉,然后总会有当地的人笑笑我,然后走过来帮我系上,还教我怎么系基隆。虽然我还是没有搞懂为什么他们系的比我牢固的多。,但是在大街上,让别人帮你系基隆,想起了破产姐妹里苏菲的成名句--this is super awkward(这真是超级尴尬。).尴尬虽尴尬,但是为什么还有点暗爽呢。。。

害羞的小朋友,一拍他,他就躲起来,也不笑,也不哭,就嫩生生的看着你,提防的看着你,但是我一放下镜头,他有嫩生生的偷偷出来再看看你。内向的小男孩,却觉得让人心疼。觉得这样的孩子,很难让人融入进去,而虽然他想了解你,却又不敢去接触你。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孩子假若一旦把你认定了,那么你一辈子都会在他心中留下痕迹。

走路去一个寺庙,太阳那个毒。路那个远,还没有啥高大的树遮阳。。

恩,就是下图那个黄色的寺庙、

小朋友们也是可爱,一拍照他们就躲,

一不拍照他们就故意逗你和你笑,和我玩躲猫猫呢。

来都来了这里了,真想留念一张照片,但是没人啊!!等了半个小时才看到两个外国人骑单车过来,于是赶紧叫他们帮我拍一张,当然,拍照也是有技巧。

陈老师来免费教课了,看到有人在拍照,你就说,需要我帮你拍一张么(对于单人,对于双人三人的话,就说,需要我帮你们拍一张大合照么。),然后别人就会觉得你好热心啊,然后拍完后,你再说一句,能帮我拍一张么。 同学们,一个人出去旅游,这招学会了么?

哈哈,满满的套路。

肩膀的伤疤是因为在泰国清迈骑摩托摔得。。。

小朋友,你这种吊儿郎当的态度能钓到鱼么。。。

走路回去,大姐看到我在拍他,故意把手放下朝着我走过来。

炫技呢,哈哈哈

交集后,说个宁个喇叭。是对这次相遇的礼貌。

小朋友的耳朵和精灵似得。

三角梅开的真欢,遇到两个来自台湾的小伙子。叫他们帮忙了张拍照

还借了他们的帽子,哈哈

又热又累,准备回去休息休息,看到大妈在工作,看我在拍照,马上站的笔笔直直。哈哈,大妈,你就干的你活嘛,别管我。

回到旅馆,休息了一下,洗了个澡,

然后出门,在隔壁租了个单车,说1500一天,讲完价700元租了一个下午。

然后超级碰巧的是,在路上我看到一个欧美妹子看起来好眼熟,我停下车来,然后她也停下车,然后原来我们在清迈就遇到了。那个时候就说她要去缅甸,然后办签证,结果第二天晚上就没看到人了。我和她说了我坑爹的遭遇,她说她去办签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和他说了不能走大其力那个关口,她第三天回旅馆的时候,没看到人,我那个时候到pai县,然后我回清迈的时候,因为那家旅馆满了,所以住了家便宜的旅馆,又和她错过了。所以,这个是命吧。

见到后,我们说一起骑单车逛吧,她说她也没计划,今早才来,我说我计划去一个寺庙,咱们一起去吧。

然后到了个寺庙,乌云袭来。

也是缘分拍到这张照片,在这个阴天,到了这个河边,正好一艘船经过,恰巧被我拍下了。、

我想,假如万里无云,或许感觉又是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了、

这真的是仿佛在天境一般。

佛说冥冥中一切自由安排。

遇到什么,失去什么,不要去抱怨。

因为你注定要去与一些东西邂逅,走的路都是独一无二。

假若我没有在大其力有坑爹的经历,假若今早带了钱包,和人拼了船,那么,我就不会遇到这一幕。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好的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而错误的,可能是为了让你遇到更好的。

其实,旅游的时候,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让你记住一辈子,

天时地利人和,。

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运。

感觉照片有点HDR过度。。。。。

我的失误。

一个人一座独木桥。

一棵树,一个人,一片原野。

这个就是在清迈认识,在缅甸相遇的sophie。

这个小姑娘真的真的是很好看。

这个小孩也是心机婊,拍照的时候,一直玩他爸爸的脸,是你爸爸丑了,你就好看了么?

前面说这个小姑娘漂亮。

并不是说美得漂亮,而是一种气质。

就是觉得很美。

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

过独木桥,走进一条小路,看到一个小朋友,给他拍照,他竟然哭了。。。。哭了。。。。。

哈哈哈,我又没打你。。。。。

哭的时候能认真点么,裤子都没穿好呢。

然后小孩妈妈看到也笑了,一直笑着安抚,嘴里说着当地话,貌似是,拍个照你哭什么哭,有啥出息啊。(脑补我妈的话、、、)

河对岸,外国小哥在骑单车。

我总觉得,风景吧,当你进入后,你却变成了风景最美的一部分。

猜猜小朋友在干吗?

额。。。猜到了我也没办法告诉你

因为我自己都忘记他在干嘛了?

是钓鱼?还是,风筝挂树上了,把风筝弄下来?

我觉得第二个可能性最大。

当回去的时候,太阳从浓密乌云的缝隙中倾泻而出。

我想,这真的是美得一塌糊涂,一般骑在单车嫌麻烦的我,都停下车来,叫sophie帮我拍一张照。

左边就是小sophie了。

觉得在旅行的时候骑着单车,这个时候有了一种在路上兴奋感觉。

- =!我感觉我都不知道打什么字去形容照片了。。。

把单车停下来,我想走路拍拍照片。

于是拍下了这张后,给他们看了看,他们很喜欢,说很natural、。

恩,很natural,光线也很fantasy、。

回到旅馆,发现云也很美,火烧云,云以一个弧度展示着自己。好看。

晚上出去觅食,无奈,感觉街边人多点的餐馆价格都有点偏高,随逛了一圈,买了点饼干之类的零食,再回到旅馆,发现在旅馆附近有一个印度餐厅,看着装修不是很好,再加上本地人有点多,进去点餐,老板是印度人,但老板娘是孟买人,长得十分漂亮,有四个小孩十分乖巧,菜单的价格说实话也不便宜,但是都坐下来了,也不好走,点了一份菜,一份饼,边上那桌坐了几个中国人(和我住一个旅馆的),然后吃完结账的时候,用中文说这是黑店,一份饼结果是一块,照片里是4份,可乐也是多少多少钱,其实我个人觉得还好吧,于是做着中间翻译,给老板娘和中国同胞解释、

他们走了后,和老板娘继续聊天,她说我中文多么多么好,然后我又礼节性的说自己英语不好的,在中国很多人的英语比我的好,只是他们比较害羞,不敢说罢了。看着老板娘的几个小孩实在乖巧,把自己刚买的饼干拆开,每个人分了几包。后面又来了三四个欧洲旅游的小哥,长得很好看,五官立体,真觉得欧洲人幸福,来东南亚亚洲可算得上小土豪,长得又不错,在亚洲还备受帮助。扯远了,后面和他们开始聊天,聊到中国政治,西藏问题,额,我就不懂为毛他们都爱问这些问题,聊着中国翻墙,人权,自由,现在也忘了聊了什么,聊完后,结账,乖乖,二十多人民币,才一份很小的饼还有一个菜一碗饭。但是想想,获得了一份愉悦的聊天,一个好心情,也是不错的,一杯星巴克不也都要三十多么。

和sophie分开前,因为双方手机都并没有安装手机卡,所以只是留了对方的FB账户,说明天约着一起游湖。可是到了晚上,sophie却一直没有加回我,不得不说,缅甸的网络真的是特别差,特别是一到晚上,用的人多,微信消息都收不到,在大厅认识了一个法国妹子Lucie,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写日记,然后我就和她聊起天来,表示我对能坚持写日记的习惯表示羡慕,毕竟我是一个带了本日记本,明明说要好好写日记,却坚持了一周,就觉得本来旅游就累的死了,晚上还要回来写日记,不是要命么。。。然后就放弃了。。。
  和luice聊天得知她们明天早上包了一条床,价格已经说好18000缅币,但是只能加我一个人,不能算上我朋友sophie,无奈,sophie知道凌晨1点都没加我微信,早上起来,用完早餐后,便决定和Lucie她们一起去坐船。答应她们后,才收到sophie的FB通过消息,并给我发了消息,大意说她们旅馆wifi也特别差,今早才能发消息给我。我和她说明情况后,然后我们决定还是各自行动。。总觉得有点对比起sophie,感觉放了她的鸽子。但是联系不便,也是没有办法。

在码头坐上船,开始驶向茵莱湖内部,如果说镇里的茵莱湖是黄色的,那么在内部,真的是漂亮,清澈,天是蓝的,水也是蓝的,还有很多海鸟,美得我一脸。

然后刚刚驶向里面的时候,湖面开拓起来了,远远看见有单脚划桨的渔夫们,简直激动死我了。。。

毕竟单脚划桨可是茵莱湖独一无二的秘籍。

来之前就看到了很多人拍的照片,可以说来茵莱湖的原因都是因为这个。

船开的挺快,并没有停下来,只能远远用相机最长的一段抓拍。

想夕阳的时候拍摄这一幕,但同行的外国人觉得这些单脚划船不是天然的,并不是真的在捕鱼,而是一种秀,为了挣钱的表演,他们并没兴趣。无奈,只有我一个人想看夕阳,而同伴不喜。

此时此刻,突然觉得爱摄影的人,应该和爱摄影的人共同包一条船,这样可以叫船夫走进走远,拍摄各种角度。

但我秉着阿Q精神,想想,大家都在拍夕阳,不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旅途嘛,不可能什么都能看到的,有缘自然会相见。

突然觉得残幅相机还是有好处的,

最长处105焦段,再乘上等效焦距1.5,差不多都160MM的焦距了。,

所以远远抓拍,还是能抓拍到一点照片。

茵莱湖的海鸟特别特别多,

这群海鸟有的成群坐在水面一动不动,有的就跟着行驶的船一起飞翔。

是讨鱼么?

不过看着这一幕,真觉得,人与自然是和谐相处的。

不由得让我想起BBC纪录片LIFE,我激动地不能自已。

早上的逆光,使得湖面波光泛滥。

左边是法国妹子LUCIE,一个人来的。右边的是美国的emily.

这是在网鱼么?

再靠近点,

当地的人,当地的渔船渔网,当地的景色,如此互相融入相互衬托,

简直美得像幅画。

我觉得缅甸最喜欢的地方肯定有茵莱湖一席之地。

中国茵莱湖美得地方多了去了,

但是茵莱湖的美却要细细去体会。

一旦将照片处理为黑白,颇有一种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意。

我想假若是我,估计刮点风,水浪荡一点,我就会湿身下水了。

第一个景点,是去看长颈族。

中国云南有所耳闻,但是并真实没见识过,

泰国北部也有去参观长颈村的。据说是从缅甸逃到泰国去的,泰国政府不允许长颈族进去城市,只给他们在山区开设了一个村子,只允许他们生活在村子内。在泰国的时候,听说泰国政府把他们圈起来,像动物园一样,把他们关起,当做动物一样,让游客进入参观,好收一笔门票。
《南华早邮报》报道:“她们的家人说她们像奴隶一样被出卖了,每月只能挣到28法郎,还必须为了让游客满意而精心装扮……”在那里,游客花上几个小钱就可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但却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些缅甸长颈女的命运。

那个时候听到这个消息,心里五味杂陈,我觉得,与其这样来泰国,还不如死仔缅甸来的痛快。但是活着总会有点盼头吧。

还有个知识要普及一下,长颈族戴铜环越戴越多并不是脖子被拉长了,而是铜环的重量把肩膀压下去,显得脖子长罢了,但是这样,脖子缺乏保护,所以铜环不能随便去掉,否则容易脊椎断裂死亡。

铜环超级重,我举起来都觉得重。

这两个大妈,相信去过茵莱湖的游记都有她们的身影吧。

基本上每个长颈族的姑娘都在做着织布,好卖出去一笔好价格,

这是另两个同行的小伙伴,法国小情侣,男的叫Yan,女的叫Aurore

参观长颈族的房子内有很多布和工艺品,卖给游客,品质不错,但是价格不菲。房子后面有条路,通往别的房子和集市。

后面走到另一间房子内,有三个长颈族姑娘坐在房子里面,身边有木栏挡着游客,一大波旅游团围着他们,拍照,导游在介绍,长颈族姑娘们,表情一脸不开心,用木栏拦着游客,仿佛参观一件物品,一个猴子,看着我真的是心里不是滋味。

离开长颈村,去下一个景区茵黛村、

本来有个水上市场和猫跳寺,但是因为去的那天是大选,水上市场关闭,猫跳寺船夫说没啥可看的

坐船,看着两岸的风景,真不错。

黛茵村,一上岸,就围来了一群卖裙子的小姑娘和大姐,有时候觉得有点商业化了,但是这个也是必然的结果,你到别人的家来旅游,还怪别人卖东西商业化么?

看到下面这个小姑娘,再卖裙子,然而我什么都不想买,拒绝了,看着小姑娘的眼睛,我觉得真的很难受。

假若下次还去茵莱湖,我想我会去找到这个小姑娘,去买三条裙子,送给朋友,哎。

小姑娘太美了,眼神太悲伤了。

很多商贩把自家的基隆撑在杠子上来推销自己的产品,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就算是土狗,小时候也是超级萌。

看到一男一女两小孩在虐待小狗,我冲着小朋友做了个鬼脸,然后他们吓跑了。。。。。

真不知道他们怎么忍心去虐待小动物。

记得心理学家说过,越是被欺负的人,越爱欺负弱小。越没钱的人,越爱炫耀自己的东西。真的是很讽刺。

村庄里卖的小工艺品。

小屁孩骑着比自己还大的单车。

看到下面这个大爷,抽旱烟,我觉得应该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然后大爷看到我在拍他,然后抽了几口故意让我拍。

我心想,真的太善良了。。。

然后拍完后,大爷跑过来说要钱。。。。

感觉秒速打脸。。。。。

然后假装听不懂,就走了。。。

黛茵村,最出名的无疑是里面的佛塔,在去佛塔的路上,有一条长长的通道,里面摆满了卖工艺品的小贩;

通道很凉快,遮阳避雨,是一个好地方。

我和法国小情侣

后面又在曼德勒相遇。

他们两的脸真的是超级小!!!

夹在他们中间,感觉我是一张大脸。

同一个地方,四种不同的建筑

诡异的娃娃。。。

反正我是不会买回家的。

最高处,有一群金色的佛塔,

开船回去的时候,

有一群在江边玩水的小孩。

缅甸不像国内有ipad,有Xbox等等,

但是他们的童年,我觉得,比国内的小孩幸福。

看见我在拍照,孩子王赶紧从上面跳下来,让我抓拍住他。

还有一群大姑娘,

我拍的起劲,姑娘们赶紧把胸护住,即使她们裹着特敏,互相笑着躲闪。

我拍完后才后知后觉,别人在洗澡诶。。。。

吃中饭的时候,船夫把我们带到一个逛街效果挺好的湖中浮楼的餐厅,以为价格会有点贵,才发现价格便宜,中饭一份加上一份饮料也就才折合人民币十五元左右。

吃饭的间隙,美国来的emily想尝试一下特纳卡。

于是我这个并不是很会画的人,帮她鬼画符一通,合照了这张中美友谊在缅甸特纳卡加持光辉下的瞬间。

法国的lucie也说帮她脸颊画一点点,但别太多。

出了餐厅后,我说,lucie,你侧脸太美了,能不能闭着眼睛抬头享受阳光,我想帮你拍张照。

吃饭的地方,没多远,就是下一个参观的寺庙。

这个寺庙和别的寺庙不一样的是,有一群群鸽子。

地面被太阳烤的炙热

但是为了拍照,我也要拼命的奔跑。

传说中的贴金片

只能男人上去贴,女人是不允许上去的。

男孩们被爸爸带上去贴金片,女孩子们就跟着妈妈坐在下面虔诚的拜佛。

我就不懂为毛女生不能上去了?

下一个地方,是传统手工艺作坊,

用的是当地一种特殊的植物,该植物茎干处一掐断,就会有一种很特别的丝,

然后将丝收集好,人工纺织。

制作成独一无二的植物丝坐的布料。

当然,价格也是价值不菲。

多少钱呢,我反正是没问。

老太太肯定也是一个大美人。

我在边上拍来拍去,感觉特别耽误她干活,很不好意思,每天接待那么多游客,还能对着我微笑,也真感谢她,不容易啊。

这算拍了一些系列套图么?

我也来拍一波。

一定要和和蔼可亲的奶奶拍合个照。

看着这张emily的笑容,仿佛一年前还是昨天。

玩久了,坐在船上,也乏了。

我到想,住在湖边,会不会潮?

参观完抽丝制衣,
下面一站我们参观如何卷烟。

在这里,emily还自己亲手制作了一根烟,然后小姑娘说,你拿去吧,还送了emily两根,即使她没买,真的是,感觉太暖心了,

不过这种参观景点,卖的烟的价格肯定比外面高得多,但是品质无可置疑的比外面的也好。

绕着房子转了转,看到几个小朋友在放风筝,看着真有趣,眼看着风筝掉了下来,缠在了房子的窗户上,小伙子习以为常的,拿来了一根长棒子,三下五除二的把风筝弄了下来。

茵莱湖的蓝是真的蓝,蔚蓝蔚蓝,和大海比起来说,也不承让。

茵莱湖前就听说茵莱湖浮岛种植蔬菜,其中的岛,就是一种植物长起来的岛。

不过真的到了这里,我觉得,额,并不像我心目中的岛,至少应该是像一个碗隆起来的,其实就是一些植物长在水上,里面种番茄,很好吃。

一站起来,隆基就被风吹鼓起来了。

小伙子,小小年纪划船这么溜,一看就是个老司机。

出门在外,交通工具就是船,让我想起了威尼斯的情节,但是更像中国霞浦那边的东安鱼排,额。。不对,是东安渔排

想停下来等夕阳落山再来拍单脚钓鱼,可是通行的小伙伴都没兴趣,看着天气也貌似多云,也罢也罢,既来之则安之,世界不可能完完全全的按照你的计划完全实现。

回去的路上,大家都累了,没人说话,没人看风景,只有我心中还一直觉得太美了太美了,明天要不要再来一次。

感谢我们得渔夫,一路从没催过我们,辛苦了一天,也没挣多少钱。

最后拍一张大合照,纪念这难忘的一天,开心的一天。

回去的路上,emily被路边的东西吸引到了,拿出小数码相机拍照,然后撅着屁股的样子被我拍下来。

等回国后,过了半年,再将照片发给她,

她不由哭笑不得。

后面我才知道,原来这瓦罐里面装的是可以喝的水,人们假若渴了,就直接用里面的小杯子喝水。

撇开卫不卫生,这种温馨的小细节真暖心,当然,我也不敢喝。我可怕拉肚子。

后面的小朋友是抢镜王。

回到旅馆休息了会,我想到底是再继续呆一天,亦或是直接去蒲甘,后面想了想,该看的也差不多了,还是早点启程去蒲甘吧,于是和老板娘说好,我还是决定直接奔向下一个目击地。

老板娘是一个好人,我下午六点多退房,老板娘都木有收我钱,然后吃完晚饭,坐上一辆小屁孩,在颠簸的小路开了差不多二三十分钟,到一个镇上,坐上了停在路边的巴士,空调开得挺足的,遇到了一个台湾的女孩,和我差不多大,她说她是美籍的华人,然后现在在新加坡上班,但是马上要换工作,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北京,问我排台问题怎么样。聊了很久,我和她说了说我的想法, 现在中国都是很宽容,特别是对于外地的人,即使是日本人,在不触犯底线的问题上,我们对外国人还是很友好。但是有一个前提,你千万别在中国人面前说自己是台湾人,别说台湾不属于中国,在中国这个问题很敏感。她说是的,她不希望被排挤。我说不会的,你千万别说你是台湾人,你得说你来自台湾好了。

缅甸的大巴很奇葩,凌晨三点到达蒲甘。多么奇葩的时间,不过想想也好,这样住宿进去可以省一天住宿费,还能直接去看日出。

日出的蒲甘是奇迹

到达蒲甘的大巴不会停在景区内部,而是还有10多公里的郊外。我想,这不是故意给黑车载客的机会么?

因为每个人去的地方不一样,然而黑车司机把游客分为了三个圈,去娘乌的,旧蒲甘的,新蒲甘的。价格也是收的很高。想想这种商业化的地方很正常。

我选择了坐三轮车。

晚上的蒲甘有点冷,加上单车说实话,不方便放行李,上坡的时候还得下车自己走一百多米。心想着不舒服,但是觉得司机也很造孽,骑单车骑这么远。哎。

晚上蒲甘的夜很静谧,道路,两边没有等,抬头漫天繁星,让我想起了莱茵镇的夜晚。

骑三轮车中间会经过一个收费的地方,我想假若自己走路应该可以逃过去。花了20美金,作为蒲甘的门票,有点肉疼。

司机问我住哪个旅馆,我说你帮我选个最便宜的吧,然后司机带我去了一个类似青旅的地方,但是地方太小,十个人住个小房间。后面还是决定去朋友推荐的那家旅馆。

到时候正好看到同车的几个外国小哥在登记入住,然后我和老板说,我一个人,能不能和他们一起拼一个单人间,后面有个小哥正好是一个人,然后拼房间大概6美金一个人,包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check-in后,去对面的租电动车的地方租了一辆电动车,准备去看日出,老板娘说太早了,电没充满,你最好看完日出就回来继续充电。价格有点记不得了。因为手机被我格式化了,不过价格这个东西,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大家还是以自己的为主。

晚上的娘乌还是很黑,特别是去蒲甘的路上,没有任何路灯,路还很颠簸。大家最好还是开灯,再开慢一点,有几个佛塔晚上还有灯光,也挺漂亮的。但是为了急着去看日出,也没停下来,太耽误。

一般来说,到许三多佛塔看日出,地点可以用maps me查询英语名字,再跟着地图走,就OK了。我到的时候已经有几个人了,但是还好,人不多。上去大家都不知道哪边是东边,只得拿出手机看看指南针。

慢慢随着天快亮了,人越来越多,大家到的时候一定要提早点,并且小心安全。中国人还是很多,恩,许三多塔上全是长枪大炮,各个国家的所谓摄影协会不去一趟缅甸蒲甘拍一点佛教风情人文,也不敢在摄影协会呆吧。扯远了。

虽然以前从来不知道蒲甘,来东南亚前,看了很多关于蒲甘的照片,但是日出那一刻,随着热气球布满天空,真的是,什么都值得了。

我想在蒲甘假若有一只长焦镜头,想必是拍的非常爽的,可惜我的镜头不是很长,105端的狗头乘上等效焦距也就150左右。但是长焦有人去拍,我拍到我自己看到的景色就好了。

这么美得地方不拍几张自己的照片,我都觉得不能原谅自己!

没来蒲甘前,我总以为吴哥窟蒲甘是一个地方,朋友知道我到蒲甘后,说我盼了这个地方这么久,结果你去了,我还没去。

有的人有梦想,但是从来不踏出第一步,那也是挺可惜的。

不过现在开始工作后,看到别人在朋友圈旅游,我也何尝不是当初我那一个朋友。

觉得这大哥挺好看的,遂偷拍了两张,然后给他看看照片,想叫他拍出一样的照片,可是由于高度,角度,镜头焦距,拍出一样的照片还是很难。

又是到了调戏情侣,蹭拍亲吻照片的时刻了。

逆光啊。。。。

其实,单脚站在上面,万一没站稳,我就掉下去了。。。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而且,还不一定能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所以还是别拍这类型的照片。

发现我给别人拍的这种照片多有感觉啊。。。

(明明是别人妹子有气质好么。)

蒲甘佛塔太多了,个人是这样子走的,把最重要的几个塔在maps me里面标记出来,然后取一个塔,就把标记给取消,后面最后离开蒲甘的时候,还是有那么几个塔没去过,不过也不咋遗憾。

每个人的参观目的不同,我的目的,就只是来看看,做一名看客,看看日出日落,看看一些不期而遇的佛塔,就好了。

每一个佛塔,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并不知道他的历史。

我想,我也没必要介绍太多,毕竟介绍的人太多了,像我一样不关心它的历史的人,我就算说了,你们也记不得。假若关心它历史的人,我不说,你们也一清二楚,至少去别人的游记也能知道。

下面这个寺庙是阿南达寺 (如有错误,麻烦指出。)

看完日出后,顺着路往娘乌回去。

马上就看到这一座很不一样的佛塔。

人很少。可能才看完日出,大家都去别的地方了。

一席帘,宛若时间穿梭到古代,有恍若来到的不是缅甸印度

因为蒲甘拍照的人多,自然延伸了一条新的产业,请小和尚当模特,我对这种拍照方式表示中立,路上的确拍照讲究纪实不虚假。但是别人就是为了来拍照创作的,又不是来拍纪实片,对不对。

拍照的是一个亚洲女性。拍了一小会,就和管事的当地人说,他们会不会很累啊,要不要休息一下啊。

还是很关心那些小和尚的。

在边上蹭拍了两三张,觉得拍的不好看,于是放弃继续往回走。

又来到一个不知名的佛塔,貌似有名字,但是我真的不知道。

挺喜欢下面这张。树真的太漂亮了。

在拍照的时候,突然遇到个小孩,和我来搭讪,问我从哪里来呢,然后聊了一小会,就说,能给我一些你们那的钱么。我觉得这小伙子挺可爱的,然后掏出一张越南盾送给他,他还看到我的美元,新加坡的钱等等,说能给他么。。我说,对不起啊,这个是我收集给我妈的,这个就不能给你了。

出去后吧,然后又在另一个不知名的塔边上又遇到个小孩,他和我说,这个塔可以爬上去,然后我跟着他爬上去,那个塔真的是太窄了。我体型不算胖,背着一个相机包,感觉相机包都被刮的心疼。

爬上去风景挺不错的,就是塔都太小了,没什么好拍的,小朋友还和我说可以爬上去,看着他看着上面,赶紧拿出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后面又爬上来了一个小姑娘。无疑又是问我,你从哪来啊,能不能给我一张你们那里的钱么?

觉得蒲甘有点像吴哥窟了。

有点难以应对。

不过至少不是强行拉着你买多东西,我觉得也是挺可爱的。

于是又拿出了一点越南盾,泰铢,欧元硬币给他们。

下去后,他们开始卖画了,一遍一遍的要你买。

难以应对,觉得不买又不好意思,

但是买了我也没用,钱也不是乱花的。

再三谢绝后,还是离开了。

不过后面在路上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做得不对。

但是又觉得,假如因为同情买下了他的画,那么别人看着他挣了钱,大家都不去读书去卖画了,这也不是我想要的。毕竟我不是救世主,也不能帮助所有的人,

基本上所以摄影师都会在蒲甘拍几张这种从一个门里看佛塔这样的框架的构图。

正规的视角总会有点大同小异。

换一个角度也许会更好。

这座佛塔里面有四座佛,每座佛的朝向都不一样,长得也不一样。,

一路开回去,看了一些佛塔,对蒲甘也有了第一印象,因为电动车电力问题,再加上天气炎热,睡眠不足。于是把车还回租车的地方,再到旅馆睡了一觉。没有热水,但是好在天气炎热,倒也能介绍有点点寒意的冷水澡。

睡到下午三点才起来,然后骑着电动车开始闲逛。才刚刚开多久就看到一个长廊,光线斜射到地面上特别漂亮,赶紧停车,不过因为时间太早,长廊都没有人经过,想想,先去里面逛逛吧,没想到这就是瑞西光塔。

后面遇到别人,和我说最好拍照的时间是早上,美不胜收,其实吧,下午的瑞西光塔也挺好的,人不多,光线也还好,是属于我的瑞西光塔。

又大又黄的佛塔,看到还是很惊喜,赶紧拍照,后面其实又看到了曼德勒的乳房佛塔贡慕都佛塔和仰光的大金塔都是金光灿烂的,但是第一次,总还是有点兴奋。

一对当地老夫老妻坐在阴凉处看着佛塔,后面看着我在背后拍他们,还笑的合不拢嘴。特别可爱。

捉到一只大黄。

四个不同的人,有和尚,有尼姑,有当地人。可惜只是突然抓拍,构图都不是很好。

有时候机会真是一瞬而过。但是看到了总比没看到好是吧。

看见阳光穿过屋檐透过的倒影在墙上美死了。

拉着路边的一个外国妹子帮我拍。

发现我叫别人拍吧,要求也有点小高,有点耽误别人,真觉得不好意思。

缅甸寺庙佛塔不能穿鞋袜子, 地板炙热,阳光猛烈。脚都晒成了当地肤色。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长廊!!!美死了!!!等了十分钟才等到一个当地的汉子。先拍下再说,。

拍完几张,赶紧上去把照片给他看,然后肢体语言让他当我模特。

发现在外面走了两个月后,肢体语言变得无比灵活,熟练好用。

然后我也想拍啊,可是这个时候都没啥人了,等了半个小时,后面在马路上拦下一个外国小哥,和他表达了我的要求,然后帮他拍了一些照片,再叫他帮我拍。。

哈哈,一般拦下别人说帮你拍张照片不好,我的计谋就是,拦下来后,说,这地方太漂亮了,可是我少个模特啊,请问你能当我模特么,然后啪啪啪拍完一些照片,然后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和他说能不能帮你拍张照片,当然,他不好意思拒绝,而且你给他拍了照片,也有素材给他说如何构图。

感觉好有心机。哈哈哈。

觉得得赶紧抓紧时间去许三多看日落啊。然后看着夕阳马上要落下去,赶紧加足马力赶路。。。

然后因为路上风景太美,我就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想停就停呗。

然后!!!

我觉得感谢我这个决定!!!

我遇到了放羊回来的村民,在佛塔,夕阳的加持下。

炒鸡美啊!!!!

下面这张是我的最爱啊!!!

拍的时候我的心简直不能再紧张,特别兴奋的那种紧张!!

又经过那座佛塔。

然后我想着要赶紧去许三多看日落啊!!!!

但是!!!在阿南达佛塔附近,看到车子,马等等溅起的灰尘。在阳光逆光的照射中,金光闪闪!!!

下面的照片真的就是所见所看,

真的就是这么美

不,当初的感触,比照片还要美。

到了许三多后,人比看日出还多,拼命挤上去后,还根本没有位置拍照,人多也就算了,还逆光,我个人觉得是什么都拍不了。也没热气球。与日出比起来,差太多,加上人太多,我个人是觉得,把许三多的日落列为最不值得去的地方。去得早,可能还好。,但是假如像我一样去的晚,我个人建议别去许三多了吧。毕竟路上的日落,真的真的不比许三多的日落差。

超级逆光。

全都是土豪摄影团占领了许三多。你会发现你多穷。

晚上骑电动车回去的时候,路边突然听到有人和我打招呼,我纳闷是谁呢,原来是下午在瑞西光塔遇到的两个欧洲小哥,额,一个小哥叫默罕默德,这名字应该是信伊斯兰教的汉子吧,然后这么碰巧,于是我们觉得去吃点东西,然后感觉他们竟然比我还省,说要吃便宜的东西,问我不介意么,我当然不介意,结果他们去吃一块钱人民币的一碗小粉,然后直说好吃好吃。恩,味道是不错,物美价廉,但是我吃不饱啊。。。没办法,后面和他们告别后,一个人又去吃了一大碗的粉,这才填报了肚子。

第二天决定不租电动车了,租个自行车,然后,我表示,这是个很严重的错误。

因为太懒,第二天并没有去看日出,后面发现还下雨了,觉得有点庆幸自己的决定。

但是别人告诉我,他们看了七天的日出,就今天的最好看,因为,今天有云。。。。

感觉蒲甘有点和柬埔寨一样,很美很美,但是第二天我就会有点审美疲劳、

佛塔佛像,感觉都差不了太多。

后面干脆随便乱骑,骑到一个小村子里面。

但是拍了几张照片,貌似也没啥好玩的,于是还是继续上路。

我就很好奇这个佛为啥有三只眼睛,这不是二郎神的专利么。

不过总觉得这些佛塔用砖能建造的这么好看,也是真厉害。

今天上课还和同学讲解这张照片,框架构图,然后等到

走进寺庙后,

发现光线投射进来,然后被佛像挡住,形成一个佛像阴影,觉得真好看。

想给自己拍张照片,无奈等半天都没人来,被蚊子咬的想哭。

然后终来一游客,后面拍完后又觉得没啥好拍的。

我主动请缨,说给他们拍张合照,留下这张照片。

只是觉得光线太好看了。

用他的D3拍,和我D90,同样的人拍,出来的照片质感完全两个档次。。

所以我觉得该换相机了。

总觉得这娃娃很是诡异。

一种电锯惊魂娃娃即视感。,

看到这些趁着游客在参观时休息的司机,我又想起了在柬埔寨的时候,廉价又长途的突突车司机,哎,真心疼。

楼主来上个相

多佛塔被封住了上楼的通道

下面推荐这个佛塔: 苏拉玛尼寺

壁画保存最完好的佛塔。

我也来躲一个、

这个头像好像就只在这个佛塔看到了。

这佛塔里面壁画真的炒鸡棒!!!!!

可惜保护意识太差,并没有设栏杆,也有很多当地游客用闪光灯咔咔咔拍照。

但是就是因为没有栏杆,其实更加有现实感。

就连壁画的颜色现在还没褪色。

缅甸很多金头佛像,总感觉违和感满满。

走进去,有一段壁画设置了保护。

那一段的画密密麻麻。

的确该好好保护。

很喜欢这种佛像背后有壁画的感觉。

可能以前的佛塔都是这样,只是都没有像 苏拉玛尼寺 保存的这么完好。

影子真好看。

这个佛像真的是让我目瞪口呆。。。。。。。

总觉得这种铁门简直完美。

这个佛祖座像很有特色。是很多颜色的蛇缠绕而成。

这个佛像有点Q版哟。

带着小孩出来的爹地。、

从苏拉玛尼寺出来继续往里走,会看见可以上去的佛塔,最大的观景台--帕塔达佛塔

个人建议,这段路程千万千万不要骑自行车,租电动!!!!

血的教训,

因为这条路很多沙子,自行车根本不好踩,甚至可能踩不动。

到了晚上看完日落回去,。这条路更加难走。。。

大巴的尾气把你熏个半死。所以,经验教训,租电动车吧。

早早的就已经有游客在坐等日落了。

爬过几个通道

就到顶了,虽然不高,但是视野极佳,虽然我没看过日出,但是看日落绝对是比许三多好太多了。

突然被喂一大波狗粮。

天气不是很好,云很厚,等了一个多小时。

然后佛塔上面的云开始慢慢剥落,形成鱼鳞般纹路的云层。太美了。

我觉得,应该看得到日落吧

偷拍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

因为离太阳下山还有将近两个多小时。所以大家都在干自己的事。

对了,在那边还遇到了两个中国来的中年夫妻。

她和我说,他们来了一周了,看了一周的日出日落,她能知道每一座佛陀的特点和属于什么教派,她老公是个摄影好手,明天还要去坐热气球,我想,爱蒲甘的人,一种会像她一样,常呆慢慢品尝,还有一种可能像我,体验到它的美丽后,还是早点离开,以免流连忘返亦或是对她失望。

随着日落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了。

四个日本大妈。

等着实在太无聊,又开始去勾搭歪果仁。

我今天写游记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竟然拿的是莱卡。。。。

抓来妹子当模特。

日落终于快来了,赶牛的赶羊的要回家了,然而骑自行车的,电动车的,马车的,旅行团的,也开始风卷云涌的像蝗虫般席卷到了帕塔达佛塔来。

新西兰来的老年旅游团,我对她说,can u watch the sunshine,than ur face will get bright.(你能去看着太阳么,这样你的脸会明亮),拍出来的效果,让我自己都觉得震惊。

不过云层还是太厚,估计是见不到日落了。

我挺喜欢眩光的,看着显得很有夕阳味。

多佛塔夕阳,觉得也拍不出什么花样来,后面虽然看了看,看到两个小和尚在草地里,挺有趣的,后面干脆不看日落,观察起了这两个小和尚。

云还是很漂亮的。

S型道路,还是很棒的。

这姑娘,头上一个绿色的Go pro,手上一个尼康绿色的照相机,真抢眼。

因为觉得看落日无望,加上是骑自行车,回去的路上并没有路灯,所以提早下去,但是因为出口太窄,很多人被堵在了下楼梯的地方,加上塔上蚂蚁很多,又不能穿鞋子,很多人在等待下塔的同时,被一大波,对的,一大波蚂蚁爬到腿上,特别难受。所以小心蚂蚁。

因为在回去的时候,大巴车,马车什么的,也是回去的时候,因为路上沙子特别多特别厚,车子一开,基本上路上就是灰尘漫天。骑自行车只能一直骑在大巴车后面,泪。。。

骑个半死,回到旅馆,吃了一碗炒饭,便买了当天晚上去曼德勒的车。

开始是一个小型巴士,车子基本上要绕这蒲甘转一圈,去各个地方接客,然后送到某个地方换大巴士。、

奇葩的又是在凌晨1,2点到曼德勒的市郊下车。明显给黑车司机挣钱。

后面才发现,没有计划去旅游真的是绕路,因为从曼德勒茵莱湖蒲甘的中间。

后面去妙乌的时候,又经过了蒲甘。。觉得自己也是疯了。。。

曼德勒,让我惊喜

在大巴上认识了一个泰国的汉子,一对越南来的青旅,拼了一辆车,送到各自的旅馆,因为他们都提前预定了,我没有预定旅馆,遂直接叫司机开到了A.D.1 Hotel。
  额,过了快一年,名字自己都记不得,硬是在agoda找了半天才找到。
 一般而言,在住宿的话,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在booking或agoda预定旅馆,价格透明,但是不好取消预约,不随性。还有一种就是提前在自己目前旅游的地方,问从自己准备去的地方刚过来的背包客,那些旅馆价格实惠,他们都会推荐你他们住过的旅馆,并告诉你价格,硬件设施。
  到了A.D.1 Hotel后,都凌晨两点半快三点了,敲开门,感觉打扰老板都不太好意思。老板说,一晚上8美金还是10美金去了,记不太清楚了,包早餐。
  我问老板,是今天都已经过了12点了,现在应该从XX号开始算吧,老板不同意,我说,在蒲甘我也是这个时候住的,别人都是不算的。老板想了想,问我住几天,同意了,但是今天早上是不包早餐的。谈好后,到旅馆洗了个冷水澡,用wifi发了个朋友圈,就准备睡觉了。讲真,房间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便宜,里面有两张床,但是我一个人睡。

第二天早上起来后,磨磨蹭蹭十点半准备出门,在酒店门口遇到个要离开的大叔,说他的门票只去了一个大皇宫,其他都没去过,就把票给我吧。也真是幸运。

出门发现曼德勒下着雨,曼德勒的路真的很烂,全是水泥沟,破破烂烂。

但是看到猴哥小和尚撑着一把破伞,我的心一下就被小和尚给逗到了。

曼德勒不适合徒步,个人在此说一遍,曼德勒不适合徒步!!!

从旅馆走到曼德勒皇宫,再从曼德勒皇宫绕一圈,真的没什么好看的风景!!!曼德勒皇宫绕一圈特别远啊!!!!下着雨,我一个人走了差不多30多KM!!!走完那一天我人都是奔溃的,恩,后面晚上从曼德勒山爬下来后,很晚了,回去竟然差不多快18KM!!打的太贵,想着走回去吧。走到一半下大暴雨,然后全身淋湿了。。

曼德勒皇宫一角。

走到曼德勒皇宫门口,想用借来的曼德勒皇宫门票进皇宫,却被拒绝,说了几次想再进去拍点照片,被告知再买票。然后想想,也作罢吧,安慰自己道,不过是一个毁后重建的宫殿外加不如我大中国的大故宫,便作罢,打着伞,去下一个寺庙--金色宫殿轴木寺

走到路上没什么风景,加上下雨稀稀落落,弄得心情有点不愉悦

雨越下越大,加上没吃早晨,在路边的简餐店点了两个菜,说是简餐,其实不如说是个是个脏乱差的铺,但是看着老板娘挺面善,加上没什么洁癖,需要躲雨,便也进来罢了。

坐下有个当地妹子一直看着我,我看着她,她看着我,两个人笑一笑,有点尴尬,但是却很奇妙,感觉到对方善意的眼神,然后我觉得她的牙齿着实不一般,放在别的女性或许有些丑,但是,我觉得挺好看的,不一样就是与众不同。指了指相机,指了指

走过一片烂路,走到了金色宫殿,看着前面还有个寺庙,便先去那个寺庙看看。

写游记的时候才百度,原来叫:阿陀曼斯佛院(Atumashi Monastery or Atumashi Kyaung)由敏东王(King Mindon)在蒲甘迁都至曼德勒之后两年(公元1857)建造。 佛院原本是柚木结构,外敷泥塑,可惜整座佛院于公元1890年毁于大火,目前所见系于1996年重建,而重建的劳工全是囚犯,不参观绝对不是损失。外表虽依然高大輝煌,但已不再是柚木,而是用水泥替代了,十分可惜。

里面很大,却觉得太空旷,有几个当地人坐在那休息,小朋友用绳子拉着推车在里面跑,一下子把寺庙的佛味减淡,变得更有人情味。

虽有上下两层,但是下面啥也没有。加之霉迹斑斑,估计是排水系统,亦或是无人在意。

离开的时候,看见一个外国老人在凝视着这寺庙,觉得触动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触动。

多么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少年。

但是,为什么你们睫毛都这么长?!

金色皇宫,轴木寺。

金色宫殿柚木寺本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敏东王驾崩之地。他的继任者锡袍王(Thibaw)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将其变成一座僧院。

轴木作为一种建筑装饰用材,每立方米柚木的价格最高达5万元。作为全柚木建造的木构寺院,位于缅甸曼德勒城的柚木寺,每个角落都缀满了佛像以及繁复的纹饰和人物雕塑。这些元素使一座存在了150多年的寺庙成了木构建筑的经典。

里面的雕刻真的是微妙微翘,我想,将整座宫殿的内外雕刻成如此巨大的工艺品,是如何的

因为阴天,寺庙里面光线太暗,为了不造成损坏,没开闪光灯,直接调高了感光度,早点有点多,但是自拍嘛。意思意思就好了。

对了,女性是不允许走上台,恩,女性又受到不公平待遇了。

恩,寺庙不像上面一样,毫无色彩,灰灰淡淡,而是金光闪闪啊!!

但是有些金漆还是脱落。

不过缅甸保护意识不够强,是坏事,不能好好保护文物,但是对我们游客来说又是好事,我们可以更近距离欣赏,也不会影响拍照,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没事去左摸摸右摸摸,反正看到这么精美的宫殿,我是舍不得去碰她的。

所有的门都是雕刻成这个样子的。

来来来,这是我厚颜无耻的拉过来的德国妹子,让她帮我拍照,

男人穿上裙子比女人更加婀娜多姿。

和当地人拍合照是逮着机会就要实施的。

恩,我最高

看我金鸡独立。

接下来去的是山达穆尼寺和固都陶佛塔,这两个地方很像,都是壮观的白塔群,但意义还是差别很大的。山达穆尼寺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穿过长廊,就可以到达正中间的金色的大佛塔,佛塔内存有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固都陶佛塔不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铭刻,这里可是“世界上最大的书”。一整本的佛经被篆刻在729座云石碑上,石碑外围修建起白色的小佛塔,浩浩荡荡的碑林,被缅甸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

恩,第一个是山达穆尼寺

山达穆尼寺还是人气挺高的。门口鞋子放了好多,我悄悄地把鞋子放到了最角落,。

这个寺庙有很多很多白塔,让我惊喜了,但是地上的“枯草”较多,不知是什么,但是有很多当地工人再把这些“枯草”给搬走,工人们还带着他们的小孩来帮忙,看到我拍照,小孩还挺开心的和我挥手。

恩,还看到了偷偷在角落享受两人甜蜜时光的小情侣。

看吧,被我捉到了吧。

然后走近和他们笑了笑,并分享了“偷拍”的照片,然后就理所当然的被我要求来一张近脸的、

无聊的小姑娘。

这应该就是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的所在处吧。。。

我拍的时候哪知道。。。早知道就拍到此一游照了,感觉现在有点渗人。

这个小狮子挺萌的。

EXO me?

这个是狮身人面像的mini 版本么?

一脸蒙逼的老太太。

若有所思的大姐。

super 女超人。

结果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前面原来走的是侧门。

正门就是一波波的游客。

恩,看到这衣服,突然想起,在昔卜洗衣服后,这件衣服就不翼而飞了。不知道给谁收错衣服收走了

一父子,一对小狗,席地而睡。

但给我的并不是什么温馨,而是一种揪心的疼。

苍蝇密密麻麻附着在他们的身上,

我看着都难受

他们是怎么能睡着的?

不懂为什么他们服装有两种颜色?

橙色什么意思,红色什么意思??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另一个寺庙

固都陶佛塔

门口有个很大的牌子,缅英双文,写着世界上最大的书本

每一个白色的塔里面,都是一个碑,上面写着缅文,虽然看不懂,但是觉得不明觉厉。

门口的照片我就没拍了。

下图有些反胃。。。。

非战斗人士请闭眼睛用鼠标的滚轮往下来几页!!!!

再次警告!!!!

非战斗人士请避开!!!!!

真的太令人揪心了,

为什么有钱的人和贫穷的人差距可以这么大?

为什么同样是人,为什么有的人却饱受煎熬?

一对小情侣

上面据说就是曼德勒山了,恩,下下个目击地。

天快黑了,和尚也该回去咯~

我也得加紧脚步去曼德勒山了,否则天都黑了,虽然今天下雨,估计看不到日落,但是觉得还是该爬上去吧。

之后去曼德勒山的路上,看到边上有一个寺,还规模挺大了,想着来都来了,去曼德勒山也不差这一时半会,这么有缘,就看看呗。

结果就在里面逛了快一个小时。。

后面查了查,原来叫贡慕都佛塔。

总感觉这个是新修的,金碧辉煌的。

佛像+LED灯,神力+MAX、

出来后,又进隔壁的

为啥佛的手这么大?

边上侧殿的佛像。、

逛完贡慕都佛塔后,天都差不多快黑了。

边上有直接开上去的突突车,但是为了一步步参观曼德勒山(其实是省钱),于是准备徒步,结果就是果然爬到顶就天黑了,其实whatever啦,既来之则安之,反正今天阴雨蒙蒙,肯定是看不到日落了。

曼德勒山脚有一个巨大的石像,恩,就是这个,拍下来可能是太艺术性了。导致后面我问路,他们都不知道是哪个门,都说都是一样的石像。。。所以,假如是为了问路,还是老老实实把整个大门给拍下来吧。

拍下照片后开始爬山,因为曼德勒山是不允许穿鞋上去的,所以一步步全都必须赤脚,爬山的路倒不难,全是石板路,整个上山的路全部有防雨的棚子挡着,就算下雨,也并没任何关系。

在爬曼德勒山的时候,发现曼德勒山的过道中,很多流浪的猫猫狗狗,特别特别多,可能怕猫怕狗的驴友们就要注意了,狗狗其实超级温顺,每天来来往往这么多人,他们也懒得搭理你了。自己不去打它们,它们想必也不会招惹你的。

好多好多猫。

还有一只嗷嗷待哺的小猫。

愚蠢的人类,看什么看,

看这只狗,猥琐的小眼神。哈哈。

大耳朵图图之动物版。

愁眉苦脸的狗狗。

并没有什么生意,老板娘旁若无人的看着书。

爬到半路就能看到曼德勒的全景。

看到一个和尚,快速的在走路,觉得是个好镜头,感觉抓拍下来。虽然背景有点杂乱,但是我看到的感觉拍出来就好了。

一个老太太坐在佛像面前,昏暗的灯光照的特别有氛围,

看到这三只狗,我觉得你们咋坐的这么有艺术感。

爬到曼德勒山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光线已经完全暗下来了。寺庙在灯光的照耀下,和我在网上看的照片并不一样,别有一番风味,反复在异域,在波斯。

看到这对情侣在灯光的照耀下特别美,
想偷拍,可是他们却已发现我。
既然偷拍不了,干脆就大方上去打个招呼,
把自己的意图告诉他们。
可是还是没有自己偷偷看着的他们那般融入。

曼德勒山还有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local(地道)的english corner(英语角)

虽然没有没像中国在一个地方硬要写个english corner(其实有标牌也然并卵),但是已经在缅甸人心理已经约定俗成了。

很多附近寺庙的小和尚们,每天下午快日落的时候都要爬上来(或者坐车),然后大大方方的和外国人主动交流。说实话,我内心是感慨颇深的,虽然我英语不好,但是他们也完全并不介意,和我聊着天南地北。他们对英语的重视,不是在于像中国入学考试那般,而是他们清楚的知道,英语是一门很实用的工具。这其实对于游客和当地人都非常有帮助,外国人能够和本地人交流接触,本地人也能够学习到口语,进行锻炼。

有时候觉得,他们都这么努力学习英语,自己还有脸不好好学习英语么。(然而回来后也并没卵用

恩,真心觉得,英语炒鸡炒鸡重要。

波斯神殿既视感。

这个就是一直和我在聊天交朋友的Sai  Kham.

他和他的小伙伴们。

晚上的曼德勒山上的寺庙说金碧辉煌真不为过,

恩,然后就开始下暴雨。我就开始撑着伞下山,也被淋成落汤鸡了。

这里有个小插曲。

在拍照的时候,

看到一个年纪在15岁左右的当地小伙子,然后我想让他帮我拍个照片。

拍了几张,其实我都不满意,但是也不想太麻烦别人,就说谢谢。

他还给我了一点花生,

他就开始说要钱了,我就莫名其妙,当做听不懂,准备离开。

一下觉得很莫名其妙,不喜欢把事情参杂在钱上

离开的时候,我问怎么下去,也聊不清,他找了个当地的华侨和我聊天。

虽然华侨汉语也不过关,但是他和我说,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就跟着他走吧。

然后感觉经历过要钱这件事情,我就不是很想跟着他走,

但是也勉强的走在他后面。下着大雨,他也没什么伞,我让他躲在我的伞下,虽然我们两都淋得差不多。

走的路是开车的司机走的路,危险,而且很黑,但是还好是在缅甸,并不是很担心。

但是我就莫名其妙,我走过来不是一路都是全程有遮挡的棚子么,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后面走了十几二十分钟,他把我带到了雨棚那条路,才知道,貌似晚上那一端条路会被封住的,等他送我下完山,回去的路上,我才想起来,他说要钱,是不是在曼德勒拍照是要收费的,突然为自己的负面思想赶到惭愧。

到山下后,很多黑车司机纷纷围过来,询问是否要搭程,查询地图,离酒店过于遥远,大概16公里,于是想想,还是节约钱准备徒步回家。顺便路上吃点晚餐。

结果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皇宫外围的护城河边上,有好多好多情侣,纷纷花前月下,但是没月亮也没花啊,还下着雨!!!他们骑着摩托车,坐在护城河边的椅子上,或者在树下面窃窃私语,享受两人世界,我撑着伞,孤影单人好么!!

主要是,下着雨啊,你们下着雨还跑到大皇宫门口秀恩爱,你爸妈造么,找个有屋檐的地方也好啊。

come on,guys, get a room ,ok?

走完护城河那条路就要死了半条路了,后面到一家中国东北菜饺子馆吃了一顿晚饭,老板娘还是云南人。

后面吃完饭后,回去开始下大暴雨!!!

大暴雨啊!!!曼德勒的路是我见过大城市最烂的路!!!

比起我家三线城市的乡下的乡村公路还不如!!

全是坑坑洼洼,全是积水,额,基本上全身都淋湿了。

我心里就想,为什么我不打的啊。。。但是走了这么远,再打的我又觉得更划不来。

但是走在回去的路上,真心觉得缅甸人民超级苦。

这么大的大雨,还有老太太在摆着路边摊卖吃的,即使我觉得根本没什么人会在这么大的雨来买吃的。

看到有些大叔,淋着雨搬着物品,并且没有雨伞,直接淋得全身通透。

还看到有些人睡在屋檐下,也不知道会不会着凉,亦或是被雨溅着了。

心酸,。但是自己也无可奈何。。

真想不到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穷的地方,

也真觉得,为什么最尊重佛祖的人,往往是这些最贫困的人民。

想拍下他们,但是觉得拍不出自己看到的那些东西,并且,下着暴雨,相机也可能会遭殃。

走回到旅馆后,心一直觉得闷闷的。

很庆幸自己走路回了旅馆,看到了这一切。

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眼睛去观察这座城市,用心去体会这座城市。,

远远比打个车直接去风景区,更有实际的意义。

曼德勒-敏贡古城与乌本桥日落

第二天起来后,用完早餐过后,问老板怎么去敏贡古城的乘船点。老板说,挺近的,可以走过去,。。

事实告诉我,还是有点小远的。。不要听从老板的话。。。

恩,就算老板告诉我远的话,我估计还是会选择走路过去。

不过也好,可以边走边拍拍照片

姑娘姑娘,你粑粑麻麻呢?

这小哥肯定是个帅哥胚子。

框架构图。

街头小品

同一个场景,换一个角度,又是不一样的效果了。

姐姐送不愿意读书的弟弟上学。

为什么姐姐没去读书呢?

看着有点心酸,

鞋子也是弟弟穿。

身为弟弟是福气,那为什么姐姐要承担这些痛苦、

到了乘船点,

好多船,不知道那艘是给游客坐的。

后面就看哪里人多,就去哪坐,结果遇到老熟人了!!!!

茵莱湖遇见的Yan和他的女朋友!!!

世界真小,得知他们明天才去蒲甘,于是我把还未过期的门票给了他,告诉他,凭这张票,你就说你东西遗失在旅馆,现在要回去拿就好了。

后面他告诉我,成功了~

买好来回船票,时间还有点,于是继续拍照片。

可怜的缅甸女人,干的最脏最累的活,工资还是最低。

船有上下仓。

伊洛瓦底江

风景不错。

据说可以从曼德勒坐船沿着伊洛瓦底江去蒲甘,有钱,不在乎时间的话,是一个好选择。

蒲甘认识的那对中国夫妇告诉我,他们坐船来的,风景特别赞。

为什么感觉他们坐在船上都感觉这么孤单。

一辆叫taxi的牛车。

小伙子,看你在外面鬼混,把脸弄得全是灰,看麻麻回去不打你。

最幸福的事,是牵着你的手,去看遍世界的风景。

敏贡古城和其他两个古城收的是套票,价格不是很贵,多少记不得了,值票价。

敏贡佛塔遗迹门口卖东西的小姑娘。

敏贡佛塔遗迹

是一座实心的砖塔基座,恩,只是一个基座,难以想象这塔要是建成,高达150米的实心砖塔直冲云霄。

然后人们可以爬上去,亲自踩砖塔上,我想放在中国,肯定是都不准你靠近的。

深深地裂缝,如刀割一般,撕裂在你得眼前,可能就是这样的不完美,造就了一种完美。

早已爬到顶上的当地人。

爬到顶上,从上往下俯视,颇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让我想起了札达的古格王朝,从上往俯视看千年王国风华成沙,在夕阳下的那种宽阔孤零的感觉。

当然,这当然比不上札达的壮丽,

但却让我不得不想起札达

重逢,真是种美好的故事。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风景。

和尚和当地人。

在一起,却一点也不违和,大家都是一体,

最喜欢的莫过于这张照片。

拍下来这座斜建筑物,总觉得缺一个人。于是等了十分钟,终于来了个老人,穿的一身绿衣,完美。

taxi 小哥问我,小哥,要坐taxi么.

千斤顶。

这门缅甸女人的武林绝学。

真不知道他们如何保持平衡。

更何况,这么重!!!

不会把她们压矮么?

敏贡大钟下的两个小和尚。

据说敏贡大钟是世界最大的钟。

广角都把我拉变形了。

苍老的大树,下面的小和尚,脑海就浮现了一句:菩提树上菩提果,菩提树下你和我。

虽然不是菩提树,

但是树下剥落的光斑,真的是太漂亮了。

本来看着这个大师躺在石桌上。

等我靠近,大师就马上坐好,穿好衣服,然后示意我可以拍了。。

哈哈,大师,你要不要这么可爱。。

其实我就想拍你睡觉啊。。。

一条街的敏贡古城,牛车又问我要不要坐taxi、

欣毕梅佛塔

第一眼见到她。我就觉得心都快跳出来了!!!

太美太美。

网络有个名字叫奶油蛋糕佛塔

的确,白色可口。

欣毕梅佛塔

佛塔通体白色,层层堆叠而上,塔身环绕着波浪形的七层塔基,远远望去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所以又有“奶油蛋糕塔”的别称。在缅甸的占星术里,佛塔所处位置是世界中心,所以在三层塔身的第一层底座有多组从下至上的七层小塔,象征围绕世界的七座大山,而之间连接的波浪形护栏则代表海洋。佛塔第二层是一个巨大的平台,第三层则有很多供奉着小佛像的佛塔,有无数信众来此参拜。欣毕佛塔造型之独特,即使在缅甸这样的千佛之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一层一层一层。

下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当地小孩在拿着石头往上面砸东西,拱柱被他砸的稀里哗啦的石头往下掉。

仔细一看,上面原来有个鸟窝,可是这样更不应该了啊,然后他看见我过来后,停下了砸石头的举动,和我指了指鸟窝笑了笑,开始和另外几个小伙伴吃起了中餐。

可能他们觉得是好玩吧,或许和大多孩子一样喜欢爬树掏鸟蛋,喜欢踩蚂蚁之类,他们或许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想过会伤害什么东西。可是看着被砸的拱柱,觉得还是有点心疼。

小姑娘还问我要不要吃一块,。

看她们自己可能都不够吃,于是微笑的拒绝。

卖鸡蛋花的小姑娘。

恩,佛塔周围太荒芜了。假如有点植物也好看些。

中午坐船回去。

其实想吐槽的是,买了票后,上船根本没看票。

然后回去的时候,也并没看票。

一个有故事的人。,

虽然缅甸人民不富裕,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比我们高的多。

头顶上的缅甸

缅甸人民都是很热情,只要你把相机对准他们,他们会给你最灿烂的笑容。

和Yan他们走回去的路上,找了家餐馆吃中饭,Yan却多点了一份菜,基本上没懂筷子。走的时候他叫服务员打包,我以为他要留着晚上吃,可是他却提着走了一段路,随便进了一家店铺,把打包的食物给了别人当地人。。

其实我倒没觉得帮助了别人,有点莫名其妙,毕竟大家想想,假如路边一个人突然给你送上食物,你敢吃么。额。。。但是我觉得至少Yan有那么一份心,比我这样光说不做的人也好太多了。

回到旅馆好好休息了一会儿,然后问旅社老板,从这骑车去茵莱湖,大概要多久呢,被告知很近,一个小时足够了。
于是想想,回去洗了个澡,然后磨磨蹭蹭到了3点多出门。

因为想去一趟妙乌,问好在哪后,按着地图摸索过去。中途还准备把回程的机票定好。

本来想从昔卜往北走到云南陆路回国。

却被告知这是商贸口岸,不是国际口岸,得交600元,还要提前一周和旅行社交代。

感情回国都不让我回了。

遂没办法,只能买机票回国。

明明网上看着机票回去亚航只要600-700,但去亚航售票厅去问,要1000元,

也是醉了。回去后,发现机票又涨价了,但是还是得买啊,于是780的返程机票,订好了。

于是后面还后悔。为啥不多玩两天。。

缅甸的太阳永远都不嫌多,晒,但是暖和,整个城市都适合拍照。

路上的风景极为不错。

偶遇一个路边油炸铺,渺渺炊烟升腾,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的丁达尔效应真是美不胜收。

在路上,才是最美好的旅程。

拍着拍着,我觉得自己耽误太多时间了,感觉有种会错过夕阳的感觉,于是奋起直追。差点出车祸,大家要小心。。。

印度火车既视感。

到了售票中心后,里面太多巴士了,一说去妙乌,有人就把我领到了去妙乌的大巴上。

服务员叫我等一会,我是心急如焚,眼看着夕阳就要落山了,价格并不是很贵,差不多100多人民币,具体多少记不得了。交往钱,定好时间,就继续骑着单车按着地图走。

结果还走过头了。于是又骑回去,可能是自己按着地图走的路不对,有条路竟然是从高架上走一个特别陡,凹陷特别深的不是路的路,自己感觉走路都可能摔,更别说带着单车了,犹豫了一会,看着一个当地人带着电动车下去,于是自己也推着摩托下车去了。

一路上夕阳美得无法无边,要不是为了赶去看日落,我真想慢慢一路边走边拍。

温馨建议:去乌本桥最好最好不要骑自行车,路也特别破,一直颠簸颠簸。

特别是看完日落。

天已经黑了,在附近根本没有任何灯光,看不清路,有时候骑车的远光灯更加让你危险。有时候搞不清路也是醉了。因为黑的啥都看不清。

后面回去的时候是另一条路,结果还要搬起自行车翻过一个火车铁轨。。。。

额,扯远了,回去感觉也是好远,骑回去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

费劲千辛万苦,好不容易骑到了乌本桥。

结果看到了日落,就那么看到了10秒钟不到,恩,太阳就特么落山下去了!!!

悲观的人想是,错过了日落,白来了。
乐观的人想是,至少,看到了一眼落日。

恩,至少看到了一眼。

问问身边的人,请问哪里坐船啊。别人说,坐船是在对岸。这里没船坐的。

第一眼见到乌本桥,就是这么美得动人。

我看过的落日也算很多了,无论是札达古城的日落,亦或是菲律宾艾妮岛的日落。

结果在乌本桥还是被惊艳了。

我高估了蒲甘的日落,却低估了乌本桥的落日。

没期待,或许才是最值得相遇的惊喜。

日落后,桥上也都是当地人们,我感觉这一刻,

我承包了着一座鱼塘,。,

不对,我承包了这一个乌本桥。

和万元美金的豪华夕阳。

人们都喜欢看日落,扎堆在一起。

爱作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觉得,其实比起夕阳,在夕阳落山后,那魔幻时刻,才是最动人的风景。

船夫们,也归家了

这美景,

我就算再想一想,我还是能够想起她的惊艳,想起她的不可思议。想起我内心的澎湃不已,亦或是感动的要落泪。因为这感动是打击在心灵,是不敢相信,世界会如此美丽。

有的人说,照片都是虚假的,实际并没这么漂亮,

宝贝,你错了,其实当你真的亲自去一个没被破坏的地方旅行,那一个绝美的瞬间突然展示你的面前,你会发现,无论多美的言辞,和无论多么高深的技术。都无法拍出你眼中,你身体感觉的万分之一。

用心去体悟,然而更多的是要有缘。

想起了茶卡盐湖,有人拍照片炒火了她,又一条朋友圈被拼命转发,说茶卡盐湖多不堪。。

宝贝,你在阴霾蒙蒙的天气去看她,亦或是你都不肯走进她去深入了解她,只在门口徘徊,看到的只是那密密麻麻的游客和被游客污染的地方。,。

我想,这一份感动,你是永远感受不到的吧。

不敢想象,这金光,不像是真的,像是某个科幻大片。或像是在无垠的苍穹之下,看到的场景。

恍若之间,我不知道我在哪。

我叫什么,亦或是我为什么在这。

我的思绪飘着飘着,但是感觉好舒服,觉得整个人都是幸福的,

金色,慢慢转为红色,粉色,淡紫色。

我想爸妈了,

想带他们来看一看我所看过的地方,

很庆幸,现在有摄影技术。

我能够拍下来。

这是多么造福人类的技术。

似一幅画。

似一场梦。

倦鸟知还、。

我像也就是这个样子的场景吧。、

一艘船。

恰若驶进无边的大海。

孤独,亦或是寻梦的意志杨帆、

我不知道,

可能两者都有吧。

看完余晖最后慢慢消失在天际,才恋恋不舍的骑着单车准备回去。

我想,乌本桥,是值得来两次的。

这瓶豆奶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牛奶!!!!

在那天晚上回去的路上一个小餐馆找到的,在仰光想再喝,却没找到同一个牌子。

下面那瓶牛奶就是仰光买的,味道其实没有上面那瓶一般好喝,虽然也还好。

曼德勒的郊区。

曼德勒的第三天,

吃完早餐后,

租了一辆自行车,骑到曼德勒火车站,因想着去妙乌是大后天,中间这三天可以去一次昔卜。于是跑过去买票。。

记得那个时候看过一个小哥的攻略,说妙乌的火车是下午还是早上发车。

结果事实是错误的,是凌晨四点左右。

又想起后面从仰光去帕安,火车时间也不是游记所说的。

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太相信火车时间,真的会心伤的。

另外火车票真的太偏远了,才十几块钱还是七八块钱人民币去了

买完火车票后,回到旅馆。

也听从旅店小哥的指示,来到xx街和xx街的交界处等待所谓的“公交车”。

缅甸大多地方的城市道路真的挺方便找的,比如都是xx01街,xx02街,03.04这样排序。然后xx01与yy02街道交界处就很容易找。

到了那里后,把旅馆小哥写的我要去的地方的缅文拿出来给当地人看,他们就会高速你坐哪辆车了。

缅甸的数字因为都是缅文,不是阿拉伯数字,所以,坐公交车还是有点麻烦。

像叫旅馆老板写好你要去的地方,下面再标注好中文,问当地人就没问题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时间不佳,感觉都没什么人坐公交,于是等了差不多将近一个小时。

于是当地人看着我,我看着他们,给他们拍拍照,

所以假如改变不了,就去适应,去享受,找点别的乐子,也是很不错的,

男娃娃被包在怀里,小女儿的眼神好忧伤,

其实我觉得小女儿明显好看的多,

看到我在拍他,那小男孩竟然哭了,全车的人都在笑话他,话说妈妈的侧脸好美。

隔壁车的老太太。

为毛你们的睫毛都这么长!!!!

对于我的拍照也是非常配合,俨然是我的一个小模特。

发现曼德勒很多日本进口的淘汰车。

坐车顶已经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了。

卖零食的两个大姐。

顶着如千斤的食物,开心的吆喝着车上的乘客买点小零食,

买了后,还挺好吃的。

缅甸吃了这么多在内地看着就觉得不“卫生”的东西,但好像一次都没有拉肚子。

疲劳的大姐。

车上后面还上来一个欧洲游客,年纪应该四五十左右,独自一人过来,目击地是乌本桥,但是乌本桥大中午的有啥好看,于是我和他说,乌本桥得日落的时候才去看,你现在去太早了,没什么可看的。然后他问我去哪,他准备跟着我。。。我也是醉了,但是想想,反正我一个人,就搭伙呗。

乘着当地的车,一路快开到实皆镇的时候,突然停下来,边上有一些黑车司机。然后司机叫我们下车,黑色司机上前来说,没有车去山上,你只能坐我们的车,问了下价格,竟然和包车从曼德勒直接去的价格差不多,我就拒绝(本来也没想法包车),我说没有车的话,我就在镇子玩玩就好了,然后司机看我不愿意下车,把我带到了镇子上,然后一下车,他就指着隔壁的“公交车”说,意思就是说这个就是你要去的地方的车。我查攻略明明说可以上山,竟然还联合黑车来坑游客,真没意思。

坐车去贡慕都佛塔,因为下面坐满了,我们竟然做到车子的顶部,感觉也是异常的爽,手必须扶好上面的非常低的扶手,上面还堆着很多当地乘客的货物。有点脏,但是也并不在意,觉得这tm才叫旅游!

下车后给当地的乘客们拍了张大合照

到贡慕都佛塔门口,我和他说,可能你要被收门票,因为你没买票,

结果,在贡慕都佛塔并没收门票。。

据说此佛塔的建筑灵感来自于一位王后的乳房,所以塔形似女性乳房,也被称为乳塔。贡慕都佛塔建成于1636年,塔中供奉着一尊与一位国王的身体一样重的金佛。

门口拍个到此一游照。

结果同伴对焦都没对到我脸上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得太早亦或是我们来的太晚。

整个贡慕都佛塔建并没任何游客,

不过也是我希望的,

走到过道上,玻璃碧绿碧绿,很是喜欢

天湛蓝湛蓝的。

佛塔金灿灿的。

一个小孩走过。

不过大中午的,光线不是很好,还特别晒。

大家看到的特纳卡,

就是用下面这种树木,研磨而成。

寺庙里有单独的树桩出售,给游客或当地人自己带回去,

金,碧,辉煌,我想用在这里很恰当。

瓷砖倒影着佛塔。

其实觉得摄影师还是适合一个人旅行,或者找一个同样喜欢摄影的朋友。

我并不喜欢贴标签。

但是讲真,外国人和中国人还是有点差别。

并没说孰对孰错。

只是生活方式。

外国人比较在乎自我,在一起旅游的时候,外国人都是参观完,就自己会走到另一个景点,不会等你。

中国人的话,至少我觉得我是那种会在乎同伴的感受。迁就别人。别人没参观完,我会继续等他,或者别人说我不想呆了,其实我想继续拍照,但是会因为对方的离开而放弃多呆一会的想法。

扯远了。

我还是觉得旅行,一定要找臭味相投的同伴,假如你是喜欢人多,可以组团,假如你是为了自己体验,我觉得一个人最好不过。

出来后,因为寺庙边上的吃的感觉是很新鲜,而且价格昂贵,。

于是往下面走,顺便找一家吃饭的地方

大致走了十分钟,找到一家当地餐厅。价格还好,不想再找了,赶紧吃饭。

吃完饭后,

准备继续徒步一段路,

因为坐车上来的时候,看到下面有一个挺不错的地方,

其实也离吃饭的地方不远。

一个废弃的,被绿色植物包围的建筑。

真的觉得超级超级赞!!

缅甸真的好热好热,,,

上面还长了一些黄色的草。

本来想拍很享受太阳。。。

但是为毛拍出来的效果是。久治不愈的便秘终于畅通了。。。

继续往里走,还有一个小“麒麟”?

光影很漂亮,可就是我手抖了。

像这样的陈旧建筑,感觉自己和挖到宝一样。

这样的,我觉得才更有年代和古老的气息吧,

一只汪。

边上有个好漂亮的建筑,竟然是个小学。

小和尚敲钟,上课啦~

大家为啥都蹲着背书呢。

超超超喜欢这一张啊!!!!

小和尚们估计都没怎么见过游客吧,

看到我们的到来特别特别好奇。

看着我拿着相机拍照,都笑的不亦乐乎

相比于小和尚们,大和尚就见过世面多了,

懒得搭理你,旁若无人的自己读着圣贤书。

为什么小和尚头上都这么多疤呢?

是出家烫的么?

很配合哟~

本来不想走的,硬被朋友给拉走,说要去乌本桥了。。。

走回大路旁,等着公交,直接开到乌本边上,

车子开到道路一旁,指着里面,说乌本乌本。大概是乌本桥在里面吧。

然后要走一段路,还是有点点远,可能是因为我一直在边走边拍,所以导致觉得走了很久,

下午的光线真的是超级超级美,

卖面粉的大姐。

嬉戏奔跑的学生们,

基本上学生都是一件白衣服,加上绿色的基隆

三人行,

他们生活普普通通的一个场景。

对我来说却是不一样的。,

就连挂着的小朋友的裤子,都让我喜欢万分。

可爱的小朋友。

真的是特别特别爱缅甸

这么可爱的笑容。

看着自己的心都洋溢着开心。

右下角还有一只dog哟~

旁边的同伴一直在催促我。。。。

好吧,这不也到了乌本桥了么。

可是上前去租船的时候,却被告知,

早上的时候就被预定完了。。

我这次出来就是为了坐船嘛。。。

但是这也是命,或许老天就是想让我以别的角度来看乌本桥。

感觉只要有一个和尚,就能出一张有意境的照片。

乌本桥到此一游。

乌本桥用料可全是轴木啊!!!!

桥上也来一张。

一个和尚有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小姑娘,你们坐这么边上,就不怕掉下去么。

随着下午的光线越来越低,

湖水的颜色,和人身上的金色。

美哉美哉。

水的纹路也是超级棒。

波光粼粼。

卖明信片的大爷,胡子超赞。

就算不买明信片,他也愿意让你拍张照,

那波光里的倩影~~

仿佛来到了天堂好么!!!!!

突然觉得,没坐船也是种幸福,

假如坐上了船,可能也就看不到这些场景。。

有得有失,

切莫太计较,切莫太贪心。

虽然昨天才看过乌本桥的日落,但是再次看,我还是太震撼太震撼,看不腻,看不厌,

美的不仅仅只是乌本桥,

而是美在那种市井气味。

假若乌本桥像中国圈起来当成景区。

那么肯定会少了当地人。如果没有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我想,仅仅只是乌本桥的日落,看一遍也便没什么变化了。

这一栋建筑有人知道是干嘛用的么?

湖水变成一种深蓝,更美,

我想,为什么乌本桥的湖水会这么干净。

写着游记,又想起了乌本桥那天的日落,在电脑面前回忆,在电脑面前感叹。

丝毫不减当天在桥上的所见所感。

我想,这样的风景才叫被记住在了心里。

叫我再回忆西藏的风景,其实,我感觉都模糊了,不知道为什么。

传说中的枯木。

赶鸭子的农夫。

右边就是那天遇见的同伴。

我是一身红,他是一身黄。

- =!

对了,想起吃中饭时和他的聊天。

他说他四十多了,没结婚,没小孩。

我想像这样的人,在中国会被戳脊梁骨戳死去,

当然,我能理解,生活是自己的,

但是出于研究,我也问了问他,你妈妈对此没意见么?

他说没有,这很正常。

乡村画的感觉。

突然发现logo把边上的两个人挡住了。

有点小讨厌。。

但是我有点懒,就这样吧,大家将就将就,自己脑补吧~

住在湖边,

每天看这样的风景或许已经没感觉了吧。。

所以人不能麻木。

保持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

和对身边事物的惊叹。

我觉得我对幸福的阙值很低,所以就算家附近的一个夕阳,我都会觉得很好看。

这样才会变得更加容易满足吧。

这颜色真的就是这么漂亮啊!!!

我不想多说有多美了。

你们自己看照片吧。

人们都说缅甸蒲甘缅甸茵莱湖,但是我觉得缅甸曼德勒真的可以好好玩几天,真的不比其他地方差。

要不是因为没人帮我拍,否则我都想下水拍一套写真。

天也又开始黑起来了。

桥底下柱子形成的框架。

蓝色到红色的渐变。

就连刚刚那个我不知道干嘛的建筑,都变成了古堡般,像穿梭回了十七八世纪的欧洲

看着这古堡太美了,于是蹲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发现,同伴就不见了。。。。

来回找了他几趟,都没找到他。。。

想,他会不会走了,

然后我就准备自己离开。

但是又想,假若我离开的话,万一别人再等我呢?

结果在桥上,在岸边,都没看到他人,我也放弃了。。

在乘船附近的停车处,看着一辆货车有点像“公交车”,于是和拿着老板娘给我的纸条和司机说,你们去这里么?再拿出手机,打开maps me,显示我住的街道。

他们研究了一下,和后座的人研究了一下,手势对我说上车吧。

多少钱呢?他们没懂,我拿出钱包,指了指缅币,他们摇着手,说NONONO。

到后面准备坐车的时候,有一群当地人,叫我脱了拖鞋,下面垫着毛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坐的并不是公交车,而是他们当地人自己的交通工具。趁着夜色,一路开回市区。

开着开着,开到了马哈木尼佛塔(或者附近的一个寺庙),他们全部下车了,告诉我,他们到达了他们的寺庙,叫我等着。

我说没事,我可以自己坐车回去的。他摇了摇手,过了一会,副驾驶的小哥开着摩托车,示意我上车。说带我回去。

突然觉得特别内疚,觉得这么麻烦别人,还是不富裕的缅甸人民。

把我送到旅馆附近后,后面我说我请你吃顿饭吧,他摇了摇手,我上去,给他了一个拥抱,这或许就是我最大的感谢。

真的,整个旅游,每每有这样的人帮助你的时候,你会觉得,何德何能得到他们的帮助,会觉得,感激,会觉得,这一次的旅行,就算再不济,有了这样的经历,一切都值得了。

回到旅馆,等待凌晨四点的火车,于是坐在客厅蹭着wifi玩手机。

想着,会不会还打扰了旅店小哥的休息。

但是为了节省一笔住宿费,还是没有去多住一晚。

八点多,准备去外面的夜市逛一逛,顺便吃一点零食,想去超市买点伙食,在车上吃。

但是在老板指示的地方逛了三圈都没逛到一个便利店。

所幸的是在路边发现了一个沙冰摊铺。

用了两个牛油果,一些牛奶,沙冰,蜂蜜,做成一份满满当当的纯沙冰,才10元人民币不到。

要不是我怕喝太多拉肚子,否则真想吃点柳橙沙冰七七八八的。

喝沙冰的时候,看见一个女人在路边哭,貌似和丈夫吵架了,亦或是怎么了,哭的真的太让人揪心了。

那一种无助,伤心的表情,我现在还记得。

想拿出相机记录下来

但是觉得不太礼貌。

于是放弃了。

虽然我知道,可能我错过了一张很好的照片。

不体验下缅甸的火车,是一个遗憾。

凌晨三点多点,从旅馆出门,路上没有一个人,

仿佛和一个废城一样。

但是却感觉也还是很不错的,

路边的野狗倒是挺多的,不过都是互相玩耍,没空搭理我。从旅社走道火车站感觉还是有那么一点距离,感觉背着包走了四十分钟左右,也是挺恼怒的。这就是穷的很心塞,穷的很充实。。。你说走这么久能不充实么。

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走夜路了,

到了火车站,赶脚查票力度基本木有。不过票价这么便宜,好意思逃票么。

一到晚上,d90的弱势就出来了。

比如噪点和画质就是重伤。

但是我对画质要求不高。

能拍出来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好了。

每一个窗口都是百项众生

每一个窗口都是不一样的故事。

所以吧,拍出来的照片和选择方式也有关,

比如我回来的时候,坐的面包车,结果就是一张照片也木有拍。

一个尼姑姐姐。

带孩子的妈妈

重点介绍两个可爱的小兄弟。

前面这个是哥哥,后面那个是弟弟。

觉得弟弟可爱死了,

额。。。不能偏心,我觉得两个兄弟都可爱。。。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随着我出神入化的肢体动作,已经和他们一家子全玩熟了。’

然后等车途中漫漫无聊。

于是忽悠起来了两位小伙子当我模特,

他们也特别特别配合我,可是我该怎么把照片给发给你们呢,

孩子他爹。

不科学啊,孩子这么可爱!!

火车内拍不够,再出去拍。

妈妈也不担心我把他们抱着跑了。

拍来拍去,我觉得还是弟弟更加上镜,,。

其实有时候觉得,想要公平,但是哪有什么绝对的公平,人心里的天秤总是会不自觉的向一边倾斜,即使你不想。

下面这张简直正到爆!!!!!!

仿佛我穿越到了巴基斯坦!!!!!!

好想去巴基斯坦。。。。。

我怎么说,小伙子就怎么做,丝毫没有任何矫揉造作。

这样的小模特真的是太深得我心。

真想抢过来当儿子。。

想想这一趟旅行。柬埔寨想要个大女儿。曼谷想要个小女儿。到了去曼德勒的火车上,又想要一个小儿子了,

卡姿兰大眼睛。

必须要拍张合照留念啊。。。。

看这张照片。就很明显的,我和小儿子更加有connect。

晒的我也是和当地人毫无差别了。

姐姐的侧脸。

萌化了。。。。

怎么会有如此懂我要拍什么表情的骚年;

火车摇摇晃晃,

讲真,这辈子还从没坐过这么摇晃的火车,

坐在车上,人都可以摇飞起来哦。

坐在凳子上,上身确不由自主的舞蹈。

如下图,只是摇摆幅度更加bigger bigger  and bigger~

睡不着,但是天也开始破晓了。

看着窗外。若有所思。

这一刻只想享受这一刻。

小儿子和他哥哥也没继续睡了,看着窗外,被我拍下来。

小儿子的哥哥也开始随着拍的多了,开始融入我的相机里。

我也想拍一张类似的照片啊

结果小儿子被哥哥给比下去了。

风景其实也就这样,只是觉得这破晓的颜色特别纯粹,特别美。

远处的晨雾。也真是美炸天。

这位先生,你干嘛睡在你媳妇身上。

不是应该你媳妇睡在你身上么。

这张照片我也是超级超级喜欢!!!!!

玻璃上的质感,妈妈咪啊。

我都不知道为啥我拍的这么好,

嗯,我觉得是运气太好了。

太阳出来了。

晨曦,一辆破旧的货车,一个通往不知道的陌生地方,

组成了一张叫旅行的照片。

到了第一站,开始有接亲属的当地人。

早晨的光线真的太赞了,是拍好照片的时候,

所以起得早的骚年才有照片拍呢。

两只汪的清晨对望。

- =!

看到我拍你们有必要笑的这么开心么。。

不过你们笑得越开心,

我也越能拍到好照片。

小儿子就要走了。。。

好伤心

从左往右

大儿子,大女儿,小儿子。孩子他妈,孩子他爹。

普通仓

买了一串小香蕉。

折合人民币才2块5.

就是吃多了有点舌头麻。

小宝贝们总是好奇的,

隔壁的外国妹子还在睡着大觉。

曼德勒开往昔卜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叫眉缪的地方

眉缪市因为爱国佛寺和植物园而闻名,它位于曼德勒东北方向67公里,修建于英国殖民时期。眉缪海拔1070米,一年四季气候凉爽,空气清新,风景秀丽,花卉盛开,历来有缅甸花都”的美誉,是英国人的度假圣地。 眉缪植物园建于1719年,距眉谬市3公里,是一座欧式风格的植物园。

虽然没有停留

但是火车上风景还是非常不错。

劳作的人,山间田野,一棵树,美哉美哉。

马上到重头戏了,

一个悬崖上建立了一个超级牛逼的铁轨。。

坐火车的游客,基本上都是为了一睹其中容颜。。

也是从别人游记中看到的。。

但是,他说火车4600k,时间7小时。。

票价是差不多,但是时间就是坑爹啊!!!

从早上四点,一直开到了晚上9点多啊!!17个小时啊!!!!我勒个去。。。。。

才100km不到的距离,开了17个小时。中国的普通火车也就开那么3个小时左右好么。

到了高空铁轨,司机故意把火车开的更慢了。

像在泰国那次坐火车一样。

其实我倒想下去走走。

在火车上太无聊。早已经和两个姑娘给聊熟了。

法国来的两个妹子,

嗯,不拉过做模特可惜了。当然她们也特别喜欢有人给她们拍点好看的旅游照,特别是像这种高空铁轨。

你说我们坐火车是图啥呢,不就是这个高空铁轨么。

两个外国妹子的合照。

为啥一拍我就一点都不文艺了。。。

手都被广角镜头给拉的变妖怪了,

右下角有个瀑布

一出悬崖,世界就像被打翻了调色盘。红色绿色黄色褐色白色蓝色,叠砌在一切。

下一个站停留的时候,光线射进来,

我偷偷拍下来后。

真的,太漂亮了。

于是凑上前去,拍点特写。

不过欧洲姑娘穿的这么暴露,估计对当地人也是种冲击吧。

想让妹子帮我拍张类似的照片。

可是白平衡,颜色拍的全都不对,不知道是为什么。

- =!所以我也希望有一个摄影师朋友和我同行///

否则拍的都有点不对劲啊。。

因为颜色太奇怪,所以把照片变为黑白,

到了这张停了挺久,当地的大姐上来兜售食物,我想这么多东西,她怎么顶的起来啊。。

然后我想借她的货品当道具。

她没理我,就走了。。。。。

走了。。。。

回来后,我又说了一遍。。。

她又走了。。。。

第三遍走到我边上,才借我拍张照片。。

我知道为什么了。。

真的真的太重太重了!!!!感觉比我的行李包还要重2个。

估计大姐也怕我把他的货物一不小心弄倒,那就麻烦了。

也为我的鲁莽的无理要求忏悔一下。

衣服颜色和绿色连在一起。

黄色的帽子配合黄色的麦田。。

真的是太美了。

拍风景无聊死了,不如偷拍妹子。

- =!就是没人帮我拍

高鼻梁。

hooray !!!

从日出坐到日落。。。

拍完这一张,决定收起相机了。

这一趟火车没白坐。。

拍出了自己喜欢的照片。

只是因为火车浪费了一天,所以,只能在昔卜停留一天了。

快到到了昔卜后,

来了个当地壮壮的短发妹子,拿着张纸写着我的名字。发着不标准的音来找我。

对了,忘记说了,上次住的旅馆ad.1 说在昔卜她们有个分店,最便宜的房间才5美金一晚,还带早餐。

价格真心不错,于是我说ok,还带接火车服务,不能太棒。

本来那两个外国妹子准备自己找,后面被落落大方的当地短发妹子用自信的英语给带着去参观一下旅馆。还免费让她们坐车去看,妹子也没计划,就跟着我一起去了那件旅馆。

我一看,我操,这装修简直也太棒了吧!假如是我一个人走过来看,我根本就不会进去的。

环境干净,灯光也很好。床单也干净,只是5美金的房间内不带卫生间。

妹子一看,问了价格,也依然决然的决定住进来。。

缅甸,对于穷游的娃儿

我只推荐两个地方。

一个是茵莱湖的remember inn.

一个就是昔卜的red dragon hotel.

曼德勒的ad.1环境有点旧,但是也是价格实惠,室内带厕所,不介意的也可以住。

昔卜:向陌生人问好。

早早的起来,准备吃完早餐就去逛逛这个小镇。

早餐是在天台,清晨在天台还是有点冷,看着今天的天气。又有点忐忑了。

感觉在pai县,茵莱湖,昔卜都是这样,早上浓雾弥漫,然后十点后或中午,大雾就散开,迎来“毒辣”的太阳。

吃完早餐,带着相机漫无目的的去扫街,一出门就看见两个孩子在玩一个气球。

还有羽毛球。

在昔卜买菜有点“人性化”

自行车把菜一袋一袋装好,然后骑着寻找顾客,有顾客招手的话,就停下来交易。

有点害羞却又很好奇的小姑娘。

这大妈像是印度孟买那边的style

自拍的妹子最好看了。

大眼睛,小脸/

👽

路边卖菜的都可以给我拍这么多。

左边的小姑娘很漂亮嘛

看到我的镜头,大姐有点小害羞。

但是笑的真好看,

大妈,笑的脖子都木有了。

大耳朵图图,

右边小朋友那件花衣服真的好看啊!!!真想去淘一件。

搭配的还是绿裤子,呼应叶子的颜色。啧啧啧。

一只英俊的黑狗。

为啥我拍出了一种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即视感。

昔卜的菜市场真的是拍摄人文的好地方。

每个人都会对你微笑,都不会拒绝你的镜头。有一种把你当成朋友,大大方方的感觉。

好多好多鱼。

双胞胎。

卖🌹的大姐

乖死了!@!@@

没有顾客时闲暇的聊天。

拍下这个卖鱼的小姑娘(应该是姑娘吧)的时候觉得这小姑娘特可爱。

然后结果在后面闲逛的时候,又和这个小姑娘重逢了。

再次拍摄她的时候,并记不得我们重逢

但是回去翻照片,oh,原来是她。

菜市场边有个小公园,但是并没太大的特色,

很喜欢昔卜

大家都很友好。。

生活都很舒适,很轻松。

昔卜是我最喜欢的小镇,

是让我感觉到,有种自己生活在这感觉。

休息的工人。

看报纸的大爷。

两个华人宝宝。

给他们拍完照后,然后结果发现小卖部和边上的人都是云南籍和广东籍的华人。

小孩在缅甸上学,

坐在她们店里,买了点早餐,坐着聊着天,觉得缅甸汉语或许比英语更管用。

处处都是对你的微笑

逛着逛着,看到一个很老的建筑,是一所学校。

貌似大家今天都没上课

于是进去溜了一圈

佛像在黑板最中间。

没人帮忙拍,只能手机拍一张自拍了。

最右边的小姑娘一脸不屑后面两个天真之人。。

看着这个小朋友把稻草装进去,又搬到家里。

重重复复做了很多次。

边上别的小孩在玩耍

觉得从小就承担着帮助父母的重量。

学校往前走一点,就是一个教堂。

拍这两个小朋友的时候也是特别搞笑。

我对着他们用两个手指对着嘴中间,笑着往上划到嘴角。意思就是说你们笑一下呗。

结果他们误解了,给我做了一个鬼脸。。。

遇到的小朋友看到你的镜头都会特别可爱的和你打招呼,摆pose

按着地图走着小路往昨晚的火车站的方向回去。

看到了这个hsipaw的牌子,为了等这个摩托车,都等了10分钟。

人挺小,骑的车倒是挺大的,

一脸被欺负伐开心的小和尚

当初是想拍小孩,但是拍完后,发现孩子他爹的表情更加打动我。

这个游戏相信大家都玩过吧。

有人告诉我这是干嘛用的?

红绿灯么?

但是这个怎么亮呢?

回眸一笑百魅生。

最最最意想不到的是偶遇了一个寺庙,遇到了一群很可爱的和尚。

吃完饭开始搞卫生了。

扫地洗碗,分工明确。

拍的时候,

他害羞的笑了笑,

简直温暖死我了。

萌cry的小和尚!!!!

想抱回去当儿子!!!!!

两兄弟。不对,后面还有一个,

啊啊啊啊 !!!

看在这么可爱的小和尚的份上,

观众们也得给我点个赞啊!!!

洗完收工咯~

这个头上有个疤的小和尚是最好动,最调皮也是最活泼可爱的,

猜都不用猜,估计他觉得他很酷,你要拍我就挡住脸。

进房间后,还有个小和尚还偷偷看我。

这么多小和尚,赶紧抓过来一个个都当模特。

一脸认真的当我模特。

遮羞布

拿来一个破破的伞,,

这小伙子不错嘛,

有天份,还会利用道具了,

来个合照。

小小年纪不学好,比啥中指

看方丈不打你。

年纪大点的就不闻窗外事,只读圣贤书。

当然,这张不是摆拍的。

因为,这张才是摆拍的。

黄衣服的小和尚还主动来当助手。

萌化你一脸老血。

笑惨了。

走的时候,他们竟然还目送我。。。

感觉都快感动的要哭了。。。。

像这样,我们只是一个过客,只在他们人生呆了十几分钟。

可是他们却把你当成朋友了。

哎,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我,希望你们别记得我。

但是我会永远记得和你们玩耍的那一段时间。

懒懒的狗。

继续往回走。

有晾衣服的大妈。

玩气球的小姑娘。

还有菜市场遇见的那个卖鱼的小妹妹(或者小兄弟?)

还有被我这个臭流氓偷拍的洗澡的小姑娘。

又经过了两个寺庙,有一群外向的小和尚,和一群害羞的小觉姆。

我再给你来一张。

觉姆们看到我在拍她们,一溜烟的全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