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 . 那谁 . 那西北(西安、咸阳、天水、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夏河,16日行)

桎玖_Erin (大连) LV.16
2016-04-21 03:06 4128/21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物/其它

那时 . 那谁 . 那西北

------二〇一六年,四月

微博:@桎玖_Erin

背景音乐:朴树---平凡之路

时间:2016.4.4-2016.4.19

我要从南走到北,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致四月的大西北,Lonely to Family。

------题记,By 那谁

Part 1   行程篇
     Part 2   物品准备篇
     Part 3   费用篇
     Part 4   人物篇
     Part 5   西北大片篇
     Part 6   游记篇
     Part 7   美食篇

其实最初的时候,楼主只是想简简单单的走走西安洛阳
但是不知不觉,行程越改越往西走,最后变成了自西安起一路向西直到敦煌大方向。

注释
蓝箭头:是小伙伴们各自的,出发地--->最初到达地
绿箭头:是楼主西北行最终走的路线
粉箭头:是小伙伴们各自的,返程起点地--->返程目的地

每一段旅途都会有一章洒脱不羁的故事,
每一章故事都会有几个相遇相知的朋友,
每一个朋友都会有一道独特温暖的风景……
感恩旅途中遇见的你们,用暖心的笑容点缀着西北中的剪影,
下一站的一年之约,无论是多远的撒哈拉,我们再一起执手前行。

相遇于西安,直到兰州,同行16天。

小松松,Olive,是一个腼腆可爱的暖男,会脸红,会害羞,会各种暖心……
「温暖如碧」来形容这样的男生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第一次在群里叫他小松松的时候,也仅是回复了一个淡淡的语气词,矮油……
那时就想到这会怎样一个男孩子,还留有与现存世界不同的那份可爱~
至于为什么叫他老板,小伙伴们都是心照不宣,不是因为富二代官二代~
仅仅因为老板取现木有手续费,以至于我们习惯了吃完饭喊一声,老板买单~

相遇于西安,直到兰州,同行10天。

郭叔,Kevin,是一个会让身边人感觉特别特别有安全感的九零前暖叔。
大叔其实不老啦,不过是不小心站在了八零后的尾巴上,站在了九零后的前面。
还记得第一见面,大家面对面坐着,第一次观察这个即将和我们同行十天的男生。
爽朗健谈,这便是第一印象,相互说了行程,郭叔便把身份证扔给我们定了去天水的车票。
郭叔这一路的自拍药不能停,我们也是醉了的,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逗得很」。
每一次离别都想逃离却又想送别,但是这次却并没有抓住郭叔的背影,仅留下了匆匆的关门声。

相遇于敦煌,直到张掖,同行4天。

洁妹子,是一个不拘小节、洒脱爱笑的女孩子,你总是会被她的笑容和乐观所感染。
都说爱笑的妹子运气肯定不差,我想洁妹子必定是一个幸运并且幸福的孩子。
她会将淅沥的雨天想做是上天另一种安排的美丽,然后笑声穿梭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耳畔。
一路如风般的奔跑,好像空中的鸟儿,又好似乡间的小鹿,自由且灵动。
她每一抹跃动的剪影,都是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如夜空中闪亮的星,缀亮了每一个人。

相遇于敦煌,直到张掖,同行4天。

小清清,是一个文艺清新的男生,不经意间总是会让你注意不到他,但他又是真实存在的。
他的清新不同于小松松那般的害羞腼腆,而是一种独特的,带有一点点孤寂的清新。
好像山间的丁香花,远处并不能闻见他的香味,只有走近了才会闻到独有的淡淡的香气。

相遇于西安,同行2天。

丹丹,是一个纯正来西安吃的吃货妹子,这么说不知道会不会挨打。
有丹丹在便会有美食攻略在,正好和我的美景攻略相辅相成,互补成趣。
当然,除了吃货以外,丹丹也是一个温暖的姐姐,总会照顾我们队伍中的孩儿。
可惜丹丹行程时间太短,没有与我们同行甘肃便匆匆离别,下次,下次我们再聚。

相遇于兰州,同行1天。

华妹子,是个随性的性情中女孩子,也是慢行季青旅的老板娘。
入住前,我们谁也没有想到青旅的老板娘竟然是一个和我们同龄的九零后妹子。
随意、开心、当做家里一样,这是她最常和我们说的一句话。
一路走来,大家相互说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见闻,好像曾相识一般的。

相遇于天水,同行半天。

小钊,绝对是一个内向文静的男孩子,一路上静静的笑而不语。
一个理工男,却有着一颗文科生般的对历史对文物的热爱,这是很少见的。
仅一天的相处,没有过多的言语,但那和煦与执着的面庞绝对会一直印记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

相遇于敦煌,同行半天。

小酉,是一个爱闹活跃,超能吃的九〇后大男孩。
他会在我闭着眼睛走路的时候,默默的在旁边看着护着。
他会在你挑选手信的时候,默默的站在所有人的身后等最后再选。
他会在所有人都疲惫的时候,陪着洁妹子奔跑到鸣沙山的另一个沙丘。

孩儿,队伍中最小的孩子,集合了所有九五后孩子的特点。
没有着东北汉子的豪爽,却有着南方男孩子的敏感,这让同行的小伙伴们有些措手不及。

所有的西北之行,都应有大片的存在。
此处向正导郭叔,付导小清清,以及李师傅和杨师傅致敬。

看了这么多西北大片后,发现哪个是楼主了么~

那时 . 那谁 . 那西北

对于每一个未来的时间来讲,这时候的我们都是站在那时,都是在过往前一起走过的那时。
对于每一个他人的陌生来讲,我们曾谁也不认识谁,也曾于此时为彼此的那谁,于将来记忆中的那谁。
对于每一个前行的流浪来讲,这都是我们曾一起认知一起熟悉的西北,都是未来时空的那个西北

每一次旅途都是带着满满的期待,这次也不例外。
早上七点多的飞机,五点多便早早的出了门,出门时家人都还没有起,自己拎着行李走在清晨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总想抓住每一个离别的背影,这样离别的人才不会感到孤单。

飞机提前抵达咸阳机场,朋友的同学----萌主早已等在出口大厅等我。
萌主旅行的第一站也是西安,这样我们刚好可以同行两天。
他带着新疆的特产,带着朋友对我的担心,带着让我感到陌生却又熟悉的方式。

咸阳机场可以直接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市内,之前在贴吧认识的小松松在前一天已经到达。
大巴上打通小松松的电话,这是第一次听到小松松的声音,好像是有一种熟悉感的。
还记得一见面,小松松便说他在到达的那天买了一个毛毯,但是一路也没有见他用过的。

西安三木凯撒青年旅舍」,是一路上硬件设施以及氛围最好的一家青旅,没有之一。
软软的沙发,满墙的明信片,两只总是在一起玩闹的喵星人和汪星人,以及不断熟悉的客人。
还有传说中帅帅的三个老板帅锅,虽然到离店为止我都没有分清谁是谁。

吃过午饭我们便溜达着去「高家大院」,传说里面是有「皮影戏」的。
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面,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地方。

转完一圈时间刚好可以看皮影戏「三打白骨精」。
我们都惊讶于皮影戏里不同男女老少的声音竟然是同一个人发出的。
不禁感叹于民间艺术家的水平造诣与艺术精神。

转过高家大院后,出来走走便可以到鼓楼,由于出来时天还未黑,看不到夜景的
萌主说钟楼在古代时曾是城内报时的地方,不禁感叹古人的奢侈。

夜幕中的「钟楼」。

对于西安的回民街真是不吐槽都对不起它的啊。
窄窄的小吃街行人道,竟然不仅走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游览车,甚至还走私家车。
耳边的车铃声和叫卖吆喝声错落而至,杂乱的让人心烦,并且分分钟都害怕被车撞倒。
当雨水遇到坑洼的地面和急速而过的各种车时,你就不要指望鞋子和心脏是完好的。
西安五天,一直都想不明白作为西安著名的旅游小吃街,为什么城建会如此失败。

晚上回到青旅,认识了西安同行两天的丹丹。
丹丹问我华清池是什么样的,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的经典回答:“不过就是唐朝妃子洗澡的地方”。
最后丹丹第二天果断放弃了华清池,转和我们一起去兵马俑和秦始皇陵。

去「兵马俑」要到火车站去坐游5路公交。
小伙伴们一定谨记要在火车站坐白色的游5路公交,7元到兵马俑。
我们开始就坐上一辆山寨版的游5路,还好大家都是机智的小伙伴,分分钟发现坐了山寨的公交。
正规的游5路公交车上还有讲解员做简单的讲解,并一直嘱咐我们下车不要和陌生人搭话。

从兵马俑开始便是学生证一路畅通无阻的时候了,哇咔咔,嘚瑟一下。
我们在售票处和两个妹子一起拼了一个讲解,7个人100元,还是蛮划算的。

当你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兵马俑的时候真的会感叹古人的智慧、创造力,以及劳动力。
古人用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来打造这样一个地下的陪葬军队,而现开发部分仅仅为总陪葬的万分之三点五。
不禁去想是否整个临潼都是坐落在秦始皇陪葬墓的上面,我们踩得每一片土地都是秦始皇的。

从兵马俑出来,雨渐渐下的大了。
男生们尊重两个女生的决定,一起坐摆渡车去参观「秦始皇陵」。
个人感觉参观秦始皇陵还是很值的,一路上有免费的讲解员。
不做收费,只为了听过讲解的游客可以宣传秦始皇陵,宣传历史。
是啊,没有秦始皇陵,哪里会有那么庞大壮观的兵马俑陪葬墓。
等多少年秦始皇陵开发好后,必然又会是一个震惊世人的地方。

今天本是要去乾陵的,但是因为下雨,临时改了行程,变成了博物馆一日游。

博物馆一日游的第一站,「碑林博物馆」。
虽然我只是冲着「昭陵六骏」去的,但听讲解员讲过一圈后绝对是收获满满,并且颠覆你的各种认知。
比如,你知道圣诞节是从中国传出,而不是由国外传入的么。
你知道唐玄奘是确有其人,而不是由吴承恩想象撰写的么。
如此等等,听的小伙伴们都是惊讶不已,直呼三观认知已被颠覆。

「昭陵六骏」,现在碑林博物馆仅存有四骏,并且都曾被破坏过。
看图中骏马分裂的痕迹,如何想象的到造成裂痕的原因竟然是曾有人想将其分成N块好贩卖到国外去。

从碑林博物馆可以坐公交到「西安博物院」。
「小雁塔.荐福寺」是和西安博物院在一起的,可以顺便游览。

西安博物院出来,我们去到今天博物馆一日游的最后一站,「陕西省博物馆」。
听了小松松的建议,购买了特别展厅的门票,参观了正在展出的「出土文物特别展」。

下面便是传说中的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

「大雁塔广场」,传说是中国最大的喷泉广场,小伙伴坚持要去看的。
但可能是大连喷泉真的是太多太美了,我就木有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看。
经各种小伙伴陈述,事实证明这喷泉确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腻惊艳。
但我就这样错过了本应是和郭叔的第一次见面,哈哈。

盗了张小伙伴们去看喷泉照的照片,不过大雁塔的夜景还是不错的。

今天的行程是「乾陵」,武则天和李治的合葬陵。
因为是淡季,从西安市内到乾陵直达的游3路公交还没有开始运营。
所以从西安市内去乾陵交通还是不太方便的,需要到西安城西客运站坐汽车到乾县,下车后再转公交或者打车到乾陵。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我对其还是佩服的很的。
无字碑上刻有十龙,龙有九子,是多出的一条龙是否寓意着武则天自己。
而无字碑上没有的碑文,是否是因为后世真的对武则天无法评说,这都是无从知晓的。
如此聪明的无声胜有声,我相信不只是因后人对其无法评说,更是因其将功绩都藏在了历史之中。

「无字碑」

无论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的角度来看,武则天都是成功的。
自古以来,所有的帝后都是合葬不同寝,而只有武则天做到了与皇帝同寝合葬。
这也是说明了武则天对于他的丈夫、对于唐朝,对于中国,甚至是对于亚洲都是有一定贡献的。

「六十一蕃臣」

今天一人出行,一人游「茂陵」和「汉阳陵」。

早上计划好的路线A是要去市图书馆站坐游4路公交到汉阳陵,之后再到咸阳市内转公交去茂陵的。
西安问路我也是醉了的,每个人都能告诉我不同的方向,愣是在市图书馆站附近转了将近一个小时,也木有看到游4路公交。
为了避免继续浪费时间,只能转方案B,先去城西客运站,坐到兴平的低速汽车,然后再付家桥路口下车,转坐茂陵的11路公交,之后再回咸阳火车站坐汽车到汉阳陵,最后在汉阳陵坐游4路公交回西安市内。

首先到的是「茂陵博物馆」,是在「霍去病墓」基础上建造的博物馆。
霍去病是中国历史上可圈可点的大将军,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击退匈奴,开拓河西走廊。

传说中的「去病石」。

在霍去病墓旁,还有「金日磾墓」,出了茂陵博物馆右转沿着围墙走,便能到「卫青墓」。
相对霍去病墓而言,卫青墓显得略微冷清,其功绩虽未能比的上他的侄子霍去病,
但他也曾七战七捷,收复河朔、河套地区,击破单于,为北部疆域的开拓做出重大贡献。
巫蛊之祸后,卫皇后葬于城南桐柏,而卫青却葬于茂陵附近,可见汉武帝对其的器重。

从下图的公路上远远看到的山包,便是「茂陵」,汉武帝刘彻的陵墓。
汉武帝在位时期,独尊儒术,攘夷拓土,开辟丝路,开创了汉武盛世。
可惜的是,其在位后期穷兵黩武,又造成了巫蛊之祸,为其造成了极其负面的评价。

在茂陵不远处,便能看到「李夫人墓」,与茂陵相守相望。
李夫人是一个极其聪明的女子,她虽没有陈阿娇的金屋,也没有卫子夫的后位。
但却能在汉武帝晚年让刘彻心心念念,死后以皇后之礼安葬,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陈阿娇长门终老,后葬在霸陵郎官亭东面;卫子夫明志自缢,后葬于城南桐柏
汉武帝百年后,唯有李夫人葬于其陵前,她没有金屋后位又如何,赢得了帝心这便足矣了不是么。

从茂陵出来,一直等不到到咸阳市内的公交,只能尝试搭车。
幸运的很,第一次搭车便能顺利的搭到,虽然不能搭到咸阳市内,但是能到有公交的路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坐公交到咸阳火车站转汽车到「汉阳陵」的时候已经是接近快汉阳陵工作人员下班的时间了。

汉景帝,是汉武帝刘彻的父亲,推行“削藩策”,削诸侯封地,平定七国之乱,巩固了中央集权。
汉阳陵于我的震撼不在于葬入的皇帝有多大功绩,而在于它是唯一一个有玻璃地宫可以近距离看陪葬墓的皇陵。

同样,依照汉朝墓葬制,在离汉阳陵不远处便能看到「王皇后的陵墓」,即汉武帝刘彻的母亲。

转完汉阳陵又走了好远才到「汉阳陵博物馆」,馆藏不多,不过周边风景还是好的。

从汉阳陵博物馆走回来,时间差不多刚好可以坐游4路最后一班车回西安市内。

在回程的路上小松松发消息说有一个小伙伴也要一起去张掖敦煌
这是第一次见到郭叔,爽朗健谈,这便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其实那时候我总是把他和一个青旅义工弄混,分不清谁是谁的。
相互简单的说了下行程,郭叔便被我们忽悠到甘肃一起走剩下的全程。

早上4点多的车去天水,以前曾有过这个时间下火车,却从来没有过这个时间上火车。
火车上再次印证了郭叔真的很能聊,在大家都很困的时候,整个车厢却依然能听到郭叔和他人聊天的声音。

下火车,在车站寄存了行李,便坐公交到麦积山石窟。
在公交上,我便注意到了坐在我们身边的小钊,一个文静清秀的男生,猜想他肯定也是去游石窟的。
买过门票后便真的看到他一个人在咨询讲解员的相关事情,我们便说那就一起拼一个讲解呗。
就这样,我们一起结伴拼导游拼玩,小钊是一个对历史对石窟很执着的理工男,这点让我们惊讶不已。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大兴于北魏明元,被誉为“东方雕塑馆”,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麦积山石窟给人我的感觉,和莫高窟是截然相反的,麦积山石窟依山而建,魏然于山间,而莫高窟则是在沙漠之中。
我想在麦积山石窟建窟造佛修行的僧侣必然是淡然安逸,寄佛法于山水之间的。

传说这块壁画中的马,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尾巴都永远是朝下的。

其实天水对于我而言,最主要的不是麦积山石窟,而是天水仙人崖。
那曾于电影中,于梦中出现过的一排排山崖下的寺庙,总好像是在召唤着我一般。
可惜仙人崖景区在修路,这次未能去成,下一次,下一次再走西北的时候一定要去。

本来是要和小钊去伏羲庙的,但是计算了下时间,来回赶不上最后一班到兰州的火车。
火车站匆匆一别,小钊去伏羲庙,我们坐火车去兰州

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压车,压车,压车,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说三遍。
兰州火车站到梦林驿青旅,公交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这压车压的我们也是醉了的。

兰州梦林驿青旅」,店如其名,走进客厅好像身在热带植被之中,又好像身在民族风情之中。
住了这么多青旅,这还是第一家床位房中有电视的,这硬件施设我也是要给个高分的。

今儿本想坐早上八点半兰州发到「夏河」的汽车,结果车票太抢手没买到,只能买到尕海滩的车票,在到夏河的岔道口转车。
在去夏河的岔道口是不太好搭车的,当地居民搭车会向你收取车费,而且传说坐藏民的车不太安全。
但在等班车的时候天气突变开始下雨,我们便和当地的两个小伙子一起拼了一辆到夏河的面包车。
两个夏河当地的小伙子人还是蛮好的,一直提醒我们不要坐藏民的车,不要让师傅载到住的地方。
所以我们便没有让司机师傅将我们送到青旅,而只是载到了县政府门口,但其实司机师傅人也是蛮好哒。

「拉卜楞红石国际青年旅舍」,真的也是一家环境超级棒的青旅,一进门迎面而来的藏式风格。
夏河便有些高反,感冒头晕头疼,还连带着有些发烧,不得不和小伙伴们商量了明天早上便返回兰州
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理解,也很抱歉你们因为我没有去成郎木寺,真的是十二分抱歉的。

青旅的老板阿姨超好超温暖的,阿姨一直叮嘱我要休息、要喝水,不能去郎木寺
青旅的小妹妹也是超可爱的,不仅爱笑爱说,更是会各种神补刀,犹如青旅每一个人的开心果一般。
阿姨泡的她自己做的酥油茶给我,下午和小伙伴们出去转完回来还在询问我的身体状况,超暖心的感觉。

有时候会觉得,信仰是神圣而又可怕的。
信仰到底是怎样一种力量,能让人们每天一圈圈的转转经筒,每天三步一拜的绕寺而行。
敬仰这种神圣的信仰,自己却又望而却步,即使你没有走近,也会被信徒们所震撼。
不知道没有信仰的自己是不是可怜的,不信佛不信耶稣也不信天主,只信自己,信自己可以做到。
好像从未有这样一股力量去牵引着我前行,但内心却平稳着波澜,躁动着不能让自己停下脚步。

好多朋友都会问我,你一直在前行的目标是什么,你到底想要什么,想做什么。
也有好多朋友会说,我这份不安份一直想要前行的心并不像一个摩羯座。
我是一个贪心的孩子,想要追求理想,也想要追寻梦想,虽然现实中往往是不可兼得的。
理想的专业追求或许可以带来一份成就感,但是梦想的追寻同样可以带来一份满足感。

这就好像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愿你在大城市梦想成真,愿你在小城市生活安逸”。
我不是一个喜欢北上广深的人,不喜欢穿梭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

才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便爱上了这个地方。
爱上夏河,爱上拉卜楞,爱上当地居民的淳朴与真实,爱上当地生活的安静与安逸。
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逃离城市,逃离城市的喧嚣与来往,那便选择如此一个小城生活可好。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厌倦了城市,厌倦城市的繁华与迷惘,那你来带我去一个如此小城享受静谧可好。
如果有一天我和住了很久的城市说再见,再见曾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海滨之都,可会在一个如此小城遇见你。

由于高反的原因,今天一早我们便坐夏河兰州的汽车回到兰州
对于我们能在KFC坐一下午、吃一下午、唠一下午,我也是很佩服我们自己的。
下午六点半的火车,睡一晚便到敦煌了。

敦煌入住「酒泉敦煌国际青年旅舍」,作为敦煌唯一一家国际认证的青旅,就是这么任性的砸客是么。
这家青旅的前台是我住这么多家青旅中最差的一家,没有之一,从入住到退房几乎都没有摆过好脸色的。
早晨在前台办理入住时认识了洁妹子和小清清,两句话不到我们便决定了之后的几天一起同行。

今天走的是敦煌西线,即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在携程上联系了包车的李师傅,李师傅人还是蛮好的,小伙伴们如果去敦煌的话可以联系李师傅,TEL:13993703736,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李师傅一路上不仅负责开车,还负责讲解,推荐美食,推荐路边的美景,更重要的是还很会拍照,这才是重点有木有。

「西千佛洞」,「党河河岸」,景色超美的。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从西千佛洞到阳关的公路两旁有好多「古战场遗迹」,李师傅说下面埋葬了好多古时边关的将士。
一抔黄沙下埋葬了多少将士的忠骨,边关沙土下又有多少英魂永久的守在了这片土地上。

「阳关道」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说的便是此地了。

「仿边塞练兵场」

「阳关烽火台」

「阳关故址」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处于河西走廊尽的阳关,和它北面的玉门关相对,从汉代以来,一直是内地出向西域的通道

玉门关」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边塞古城的巍然屹立,已然反衬出了戍边士卒的荒凉孤寂。

「汉长城」

「西湖湿地公园」

再前行90km就到罗布泊新疆境内了。

「黑戈壁」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即「敦煌魔鬼城」。
敦煌雅丹向西南与闻名中外的罗布泊相连,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
敦煌雅丹较松软岩层在大自然疾风暴雨的漫长风化中,导致了各种雅丹风蚀地貌的形成。
看着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你真的会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大地造物的神奇。

返程路过玉门关时,李师傅还停车叫我们起来看塞外的星空。
这是多久没有看过缀有这么多明亮的星的星空,好像伸手可及一般的。
北斗七星、不知名的星座,这让我们惊讶感叹的星空,如捉迷藏般的躲在了我们的相机之外。

今天的行程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在敦煌宾馆附近坐公交就可以到的。
对于传说中中国最严的售票处,我们只想说一句,学生证通过了有木有,50元门票有木有,此处应有嘚瑟。
莫高窟的球幕电影是真的很值得看的,去莫高窟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石窟因处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受自然因素影响,有一定程度的风化损坏。
清末又遭各国列强人为掠夺抢盗,也使得莫高窟遭受了一定程度上的破坏。
但即使如此,当你看到现存的那些唐朝、西夏的石窟壁画时还是会很震惊的。
会惊讶于唐朝唐朝石窟壁画的写实与用色、惊讶于西夏壁画纹理的精美与奢侈。

这一路都有看到当地居民的信仰,历史中古人的信仰,一次次被震惊,一次次被刷新自己的认知。
这需要何曾强大的信仰的力量,才能让僧侣、居民一代代、一朝朝的在沙漠中的崖壁上开凿七百多个石窟,日夜供奉修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一步一步爬到沙丘上真的是累、累、累,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但是当你站在沙丘之上,环视整个敦煌的时候,才会看到敦煌市内真的是沙漠中的绿洲。
可以想象得到,古时各国的商旅走丝绸之路都会经此进入中原,那时敦煌曾何等的繁荣热闹。

在这里遇到了和洁妹子一起游览莫高窟的小酉,一个阳光的九〇后大男孩。

传说中的「月牙泉」,那条公路真是碍眼有木有,小松松对此的失望估计也是源于这条公路。

离开时还装了些鸣沙山的沙子想回来做纪念的,可惜被小松松落在青旅了。

从鸣沙山出来刚好遇到卫师傅,我们便包他的车回了青旅,TEL:13993700404。
卫师傅是一个退伍军人,还不太会用各种旅游社交软件。
他便会总是在鸣沙山门口等客人,希望可以遇到第二天包车走西线的客人。

吃过晚饭,便去一直心心念念「沙洲夜市」买木刻。
由于我们到沙洲夜市的时候时间已经较晚了,街面上没有什么人,我便闭着眼睛走路。
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小酉好奇的在边上看着我,好像自己很奇怪一样。

下图便是在沙洲夜市买的木刻,还有在西安买的皮影,在天水买的松鼠。

今天的行程是经嘉峪关张掖

嘉峪关关城」
「冈峦重叠戴雄关,关势峥嵘霄汉间。」
嘉峪关关城有很重的修复痕迹,反而失去了一种古关城的美感。
西北之行最失望的一站,没有之一,现代人你们这么作古人知道么。

张掖入住的「张掖青驿青旅」。
20元一晚,和洁妹子承包了一个6人间。

张掖联系的「张小掖车队」, TEL:18993619638。
张小掖是一位很细致靠谱的师傅,在嘉峪关时遇到了点纠结的问题,打电话给张小掖后分分钟帮你分析解决。
不过我们到张掖这天碰巧张小掖不在,他便帮我们联系了杨师傅,TEL:13836020034。
杨师傅也是棒棒的,淳朴可爱,不仅会做景点介绍,会推荐美食,会拍照,也会做逃票攻略。
传说杨师傅还有接待过周迅的,如果有小伙伴到张掖的话可以联系「张小掖车队」,联系杨师傅。

由于张掖今天有雨,我们便将行程定成了先去马蹄寺,再去七彩丹霞。
「马蹄寺」祁连山这边昨天才下过雪,我们刚好可以看到别样的一番风景。

开始我们还对阴天看不到对面的祁连山有点可惜,但是我们所到之处天空必然转晴,就是这么霸气。
从三十三天石窟出来刚好看到天边,阳光破云而出,照亮了祁连山的一角,可以看到远处的张掖市。
一路上何处都是美景,何必在意天气的好坏,即使看不到万里晴空,密云下的雪景岂不又是一番风味。

从马蹄寺到「七彩丹霞」的路上开始下雨,有小伙伴担心看不到丹霞阳光下艳丽的色彩。
但杨师傅说,这是对七彩丹霞的误解,最美的丹霞其实是在雨后,雨水冲刷后的丹霞颜色才是最美的。
无论天气如何,只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有一颗会发现美欣赏美的心,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便是最美的风景不是么。

这张好有火焰山的赶脚。

看到远处的阿拉丁神灯了么。

晚上洁妹子和小清清要启程回北京了,送他们离开还是不舍的,下次,下次再约哟。

由于洁妹子走了,女生6人间便只剩下我一个人,于是我便像汉子一般的搬进了男生间。
这是第一次入住混住间,内心也不完全是那么汉子的,也是小小挣扎纠结了一番的。
不过最后还好啦,看男生斗地主到凌晨,这完全是郭叔的主场啊,一直在赢。

早上把男生们拽起来去吃早饭,在吃完饭回青旅的路上还遇到了雨夹雪,也或者是冰雹。
西北一路上从春夏走到秋冬,遇到了阳光明媚、连绵小雨、雪花冰雹,沙尘狂风,也是一般人不会有的体验。

看了西宁武威银川等地的天气预报后,决定放弃这些地方直接回兰州
火车一路路过玉门金昌武威等地都一直是在下雪的,车窗外错落的沙土与石山,伴随着白雪。

兰州站的时候,兰州还在下着雨,和郭叔两个人叫快车都被司机拒绝,我内心也是无语的。
兰州作为一个省会而言,交通的错乱,持续的压车拒载,这是我从未预想到的。
之前还会为曾差一点未能来兰州上学而感到有些可惜,现在便是为未能来兰州上学而感到庆幸。

这次在兰州入住的是「慢行季青旅」,老板娘是一个和我们同龄的九零后妹子,亲切的很呀。
慢行季和其他住过的青旅略有不同,是由一个四室一厅的家庭房改造的,家庭式的,很温馨的感觉。

兰州今天迎来了大晴天,小伙伴们一起沿着黄河一线“春游”。
路线:西湖公园-->黄河母亲像-->水车公园-->中山桥-->张掖
沿着黄河河岸走,这些地方刚好是在一条线上的,用时也不长。

黄河母亲像」
对于小松松说的认为黄河母亲像应该是建在山上的想法,我也是醉了的,哈哈。
小松松你这么机智,黄河母亲她知道么。

「水车公园」,只有这么一点点?

中山桥」

「白塔山」,缆车。

作为一个悠哉的下午怎么能少的了电影~

郭叔今天早上的飞机飞郑州,早上设了5点的闹钟想要起来送郭叔,但可惜还是晚了一步。
每一个独自离开的人的背影都是孤单的,有人会享受,有人会孤寂。
或许是一个人走了太长的时间,习惯了那份清晨的萧索与清寂。
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想要抓住每一个离别的背影,这样离开的人会更暖心。

每一个旅途都是有聚便有散,有相守便有相离,有相识便有前行。
短短的十多天,我们便回到各自的生活圈中,回到本有的生活。
多少时间之后我们可还记得,曾经旅途中的那个他是谁,是在谁的眼眸中。

本来到兰州后计划今天和小松松去甘肃省博物馆的,但由于:
① 玩了半个多月已然只记得今天是几号,而忘记了今天是周几(今天周一),ps:99%的博物馆周一闭馆。
② 马踏飞燕的展馆在维修,即使今天不是周一去了也看不到,ps:去甘肃省博就是为了看马踏飞燕的。
综上,将今天的行程改为爬五泉山,然后到张掖路吃小吃,走中山桥看日落。

于是乎,今天的主题,改为了:我和小松松的假情侣一日游,并且带着一个大大的灯泡,哈哈。

「五泉山」

我的多啦在如此荒凉的背景下上镜也是醉了的。

中山桥」

此处应有童年。

小松松说我这是一路手链不能停的节奏,我想他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老板,我在兰州机场看中的那条手链买下送我可好。

因为中午的飞机,我们优哉游哉的去吃个早饭,坐公交到兰州站坐城际列车。
此悠闲的时间也应向郭叔嘚瑟一番,在机场吃茶蛋的我们也是别样的景致。

由于兰州航空管制,飞机晚起飞半个小时,就这样和小松松在飞机上多坐了半个点。
飞机经停济南,目送小松松下机,我还要继续中转回大连,此处应有张美美的背影照才是正解。
可惜木有拍到,小松松,你还欠我一个美美的背影,郭叔你也是。

西安大多数美食都是由丹丹攻略的,此处向丹丹致敬。

此处仅记载当地有名并且有特色的小店。

西安,「伊君楼牛羊肉泡馍」, 人均45元 。
味道一般般,不过打破了我对与泡馍的认知,原来泡馍是切成丁的。

西安,「老白家牛羊肉泡馍」 ,人均35元。
这家店是青旅同屋的姐姐推荐的,主要是味道真的比其他家的泡馍好吃一些。

西安,「老白家肉夹馍」,人均15元。
肉多汁美鲜嫩,味道比大连卖的肉夹馍确实是好吃一些,但却木有到惊叹的感觉。

西安,「老李家肉丸胡辣汤」 ,人均7元。
对我来说小碗就已经是大大一碗了,除了汤内本身含麻油以外,还是很物美价廉的。
传说这家胡辣汤是本地居民很爱来吃的,早上看到店内那么多人就知道真的是名副其实的。

西安,「老望炒菜」,人均25元。
这家店在回民街附近的小巷子里,也是游客很少来,都是本地居民来吃的。
炒菜的味道还是很好的,当你已经吃腻了回民街里面的食物之后,这里绝对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西安,「老金家锅贴」,人均15元。
这家店的锅贴味道一般,木有神马特色,不过比在兰州吃的味道是好多了。

西安,「贾三灌汤包子」 ,人均18元。
个人吃不太惯牛羊肉的汤包,而且点错了粥,超级甜的,个人无法给出高分。

西安,「魏家凉皮」,人均18元
这是第一次看到中餐小吃和西餐汉堡可以在一家店内同时售卖的餐厅。
麻酱凉皮的味道还是蛮好的,不过陕西的辣子不是很辣,却是很咸的。
对比来看的话甘肃的辣子虽然也不辣,但是吃起来很香的,相对好吃一些的。

敦煌,「古阳关农家院」,人均53元 。
这家农家院是李师傅推荐的,饭菜也是好吃量大,看到下图的分分钟空盘照就能知道啦

敦煌,「杏皮水」,人均5元。
敦煌当然要喝一下当地特色的杏皮水,我还是蛮喜欢这个味道的。

张掖,「孙记炒炮」,人均18元。
这家店是杨师傅推荐的,绝对是良心推荐,肉质香嫩不腻,味道绝对合口,此处应有高分。

张掖,「苗氏卷子鸡」,人均30元。
这家也是杨师傅推荐的,虽然木有看到多少鸡肉,但确实是量大好吃,特别是皮蛋,分分钟空盘。

张掖,「原汁原味大排档」,人均33元。
张掖用不到美团团购我们的内心也是醉了的,不过这家店的枣茶超级超级好喝的,推荐。

兰州,「牛奶鸡蛋醪糟」 ,人均8元。
醪糟配卷饼和圣代一起吃,估计这吃法也是前无古人的,但是却毫无违和感,不是么。

兰州,「伟刚洋芋片」,人均13元。
这家店是华妹子带我们去的,在一个小区的小巷子里,都是当地居民去吃,一般游客都不知道的。
这也是第一次知道洋芋就是土豆,味道还是蛮好的,就是咸了一点,此处应喊一句:“上碗米饭”。

兰州,「舌尖尖牛肉面」,人均12元。
店铺就在慢行季楼下,当地最有名的兰州拉面,天时地利,价廉量大,吃的也是饱饱的。

兰州,「天元小吃」,人均15元。
其实就是个小吃排挡啦,什么当地特色小吃都有,我们样样数数点了一些的,其他都还好,就是水果醪糟太难吃啦。

每一个人都是他人记忆中的那谁。
每一个人都是他人生命中的过客。
每一个人都是他人旅途中的风景。
相遇、相识、相知不过都是一场缘分。

奢侈不过独处,任性不过远行。
即使再远的撒哈拉,只要想,总会遇见心底的那个谁。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1 17:25

引用 icecream 发表于 2016-04-21 17:25:30 的回复:

回复icecream:7月

2016-04-21 17:39

真是超级超级超级精彩,这一字一句一画能看出来这次旅行绝对是独一无二、难忘终生的。真的很羡慕你,希望自己也能像你一样,勇敢的前行,无所畏惧。加油,去更远的地方,交更多的朋友,吃更多的美食,看更美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感受。珍惜一起走过的小伙伴们,因为有缘,所以,后会有期!

2016-04-21 20:32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4-21 20:32:50 的回复:

回复 better me:谢谢!你也做得到的!

2016-04-21 20:36

洋洋洒洒行文流水,2货逗B的赶脚

2016-04-21 20:44

引用 Mayhew 发表于 2016-04-21 20:44:01 的回复:

回复Mayhew:流水账文飘过。😂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2016-04-22 10:47

引用 Olive尘埃 发表于 2016-04-22 10:47:32 的回复:

回复Olive尘埃:Lonely to Family

2016-04-22 10:4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25 17:52

引用 guopeiming 发表于 2016-04-25 17:52:33 的回复:

回复guopeiming:谢谢!😳

2016-04-25 17:57

点赞喽!

2016-05-04 08:27

引用 陌然浅笑°~ 发表于 2016-05-04 08:27:44 的回复:

回复陌然浅笑°~:谢谢哦~😌

2016-05-04 11:4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3 10:24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5-13 10:24:4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对的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遇见的人、景、事

2016-05-13 10:37

写的好详细

2016-05-22 23:4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22 23:49:19 的回复:

回复chenyao:以后忘记的时候可以用来记忆

2016-05-23 06:53

引用 桎玖_Erin 发表于 2016-05-23 06:53:16 的贴子:

以后忘记的时候可以用来记忆

是啊,自己以后也可以看看的

2016-05-23 09:22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23 09:22:02 的回复:

回复chenyao:对的

2016-05-23 11:19

火车票是提前订还是边玩边买

2016-10-18 22:28

引用 寻梦天涯 发表于 2016-10-18 22:28:46 的回复:

火车票是提前订还是边玩边买

回复寻梦天涯:我们是边走边定的,因为是淡季。如果是旺季,而且形行程确定的话,可以提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