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惊喜,圆了我的课本情怀~6日北京天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12-22

前言之碎碎念

由于去了都四个月了,所以具体细节可能记不太清楚了,再加上这是我写的第一个游记,有不好的地方大家一定见谅啊,也请大家多多支持。就说到哪算哪吧。此次遗憾的是没时间去798逛逛,下次有机会一定去,更遗憾的就是没能去奥林匹克公园看夜景,因为当天晚上有下雪的征兆,一早起来就明显感觉降温了,实在是太冷了。去之前太忙了,没时间去买那么厚的衣服,连帽子都没买,汗,这里后面会讲到。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全程都是用手机拍摄,所以画质质量不高,不喜勿喷哦~尽管工具太低端,但我认为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加上回扣图的能手,用什么工具都能拍出美丽风景。
    这次出游,我什么准备工作都没看,就带上行李出发去北京了,行程和酒店是朋友定的。
下次出去一定得带上漂亮的衣服,带上面膜和化妆包,画个美美的妆再出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合理安排游玩时间和景点。我们前三天排得太紧凑了,有些地方都只是走马观花的结束了,没能细细品味,有点可惜。并且每天晚上回去脚都痛到爆,又不能泡脚,每天晚上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洗脚,这样略显浪费水资源。

行程安排、交通路线、门票及其他所有费用

北京住的是天坛公园附近的七天酒店,在艺龙上订的,168/晚;天津天津站附近的七天住的,这个环境稍差一点,不过对我这种比较矫情的人来说也还行。
加上来回时间,一共是七天。不过去程和返程就不说了,大家根据自己情况而定。
15年12月22日去程:重庆直飞北京
15年12月28日返程:北京 高铁 至天津天津重庆

Day1 23日  颐和园-圆明园-国家图书馆
原计划是第三天的,但是根据天气情况对行程稍作调整,后面我还会具体讲,这是个明智的选择。
交通:5号线天通苑方向--惠新西街南口--10号线(安贞门方向)--海淀黄庄--4号线(安河桥北方向)--北宫门站 A1出口 到达颐和园 。
              怎么去的圆明园和国图实在是忘了。
       Day2  24日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晚上还去了王府井
这就是北京的中轴线
5号线天通苑方向--东单--1号线 苹果园方向--天安门东站A出口
北海公园到王府井 103 新东安市场下车
       Day3  25日 长城--神路--十三陵
北京北站--延庆 体验詹天佑的人字形铁路 到达长城
919大站快车--昌平西关,下车后顺着来时的方向走过西关环岛,再 314路或是昌平22路到神道与定陵、长陵。
返回北京坐 长陵--德胜门的车,转地铁回住处。
       Day4  26日 恭王府--南锣鼓巷--奥林匹克公园
原计划是天坛--恭王府--南锣鼓巷--奥林匹克公园,可是由于前一天晚上得知航班取消,不得不在北京多逗留一天,于是把天坛挪到北京的最后一天
       Day5  27日 天坛公园--天津--天津之眼--海河--意大利风情街
 所有交通工具都是出租车
       Day6 28日  五大道--回重庆

经费支出:

交通  合计  2309元
机票:具体记不太清楚了,我往返 1100元,他回重庆 600元
高铁:54.5*2=109元
北京一卡通:150*2=300元,挤不太清楚了,应该没用到这么多.北京现在所有交通都按里程算,且不换乘。公交车是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离开的时候可以退,不过规定了几个站点。北京南站也专门有人回收一卡通,只是需要收取一点手续费,你懂的,我们当时是5元一张,感觉挺划算的,而且卡里面的余额也会一并退还给你。
天津租车费:100*2=200元,都是大概

门票  合计594元
颐和园 淡季 11月1日--3月31日  成人票 50,学生票25,合计75元(注意,这是买的通票,因为淡季门票便宜,不过进去之后才发现被坑了,因为水全成冰了,没什么看的;本人用的校园一卡通也可以打折)
圆明园 淡季 联票50,学生联票25,合计75元
故宫 淡季80*2=160元。故宫必须要学生证才可以打折,校园一卡通不行。里面有个珍宝馆,20*2=40元,合计200元
景山公园 成人票 2*2=4元,这里也可以打折,不过太便宜了 懒得掏证件。
 长城 淡季成人票价 35,学生票25,合计60元
神道:定陵40长陵30神道20,学生打五折(具体多少折扣忘了,就按这个算吧),两人合计135元
天坛公园 联票 30,学生按五折算,实在想不起了。合计45元。这个有必要买通票,我认为里面就两个景点比较好玩,这两个景点都包含在了联票里面。

住宿
北京 168*5+天津139=979元。我们北京都是住在天坛公园附近,这里交通便捷,周边也有许多好吃的,早饭附近有个买粥的,也有卖兰州拉面的,真心好吃。我们团购的火锅,虾吃虾涮干锅都在这附近,而且酒店提供免费牛奶和行李寄存。满意!

口福
烤鸭200+快餐160+稻香村260+糖蒜香四季涮肉150+虾吃虾涮129元+靓煮小海鲜自助火锅118元+其他100元=1117元

所有费用合计为 4954元,人均2477元,在大帝都逗留这么多天,才用两千多一点,是不是很便宜啊?我后面从重庆九寨沟都用了人均一千多~要是交通收费制度没改革的话还便宜呢!

Day1 颐和园 圆明园 国家图书馆 烤鸭

具体怎么去和门票前面都有详述,我就直接上图了

太冷了,水全都结成冰了,两边的商铺几乎没开门,这个是需要单独买票的,但个人建议不买,没什么景点,就是单纯的购物,若要看风景的话,站在旁边的桥上一览无余。所以这里的票略显浪费。

苏州街--四大部洲--众香界直往山上走,由于我们之前没看攻略,拿着两张不同版本的地图,不知道怎么走,在四大部洲这儿爬了两次,郁闷啊,浪费了很多时间。
四大部洲是乾隆年间兴建的藏式宗教建筑,风格很独特。众香界就是一个佛门福地了,往下走就是佛香阁,这是颐和园设计的主轴线,至于他的用途来历,大家去看了便知,我就不介绍了。其实主要是人家已经忘了,哈哈。由于这三个地方都属于宗教圣地,我们也就参观了一下,没有拍照。继续往下走到了排云殿。

从排云门出来就是颐和园最著名的长廊和最大的人工湖——昆明湖了。

看我这张长廊拍得还不错吧

为防止大家看得犯困,上一张本人在排云门前昆明湖畔的自拍丑照给大家醒瞌睡,坚持把我的游记看完啊!

猜猜这个是神马,这就是当时的地下排水系统,厉害吧,它就位于长廊边,靠万寿山方向

昆明湖一角

这就是 清晏舫,又名石舫,巨石雕造而成。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直说喻示清王朝坚如磐石水不能覆。位于昆明湖右侧。(面向昆明湖)由于时间太赶,这边就只是选择性的看了这一个景点

于是我们沿着长廊往十七孔桥方向走去。经过乐寿堂,那里是上朝的地方,来到德和园(这是需要门票的),里面就是有个大戏院

接着,我们去了仁寿殿,这是光绪皇帝处理政务,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这里拍照片了,但是后面故宫会有皇帝处理政务的地方,所以此处就不上图了。

继续往前走,去文昌院,这是需要额外门票的。联票的话一定要把票保存好,因为都要检票。这里我拍的照片不太好,就删掉了,以致于现在想不起里面看了些什么。

铜牛是用来镇水的,颐和园有南湖、昆明湖、后湖、西湖,所以这个是必须的。当时气温实在有点低,我看到有些许人在昆明湖上行走,可是湖边的冰块都被工作人员敲碎了,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铜牛旁边就是十七孔桥了,它位于昆明湖和南湖之间,那风力实在是太大了,我明显感觉到感冒的征兆,于是就站在旁边看了看  结束了今天的颐和园之旅。好多景点都没去,不过也满足了,毕竟来这儿就是为了看长廊。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视野开阔,水体景观较多,确实为一个避暑的好地方。颐和园是光绪和慈禧避暑的行宫。

哎,这传照片和打字的速度好慢啊,还得一遍敲一遍回忆,也是佩服我自己。中午在吉野家吃的快餐,味道还可以。接下来就是圆明园了。

在这儿我只拍了一个景点——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照片,这里是需要另行收门票的。也只在这儿玩了一会就去吃烤鸭了。在里面全程做的游览车。话不多说,直接上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初到圆明园,哭的心都有。好大啊,虽然才吃完饭,但身体依然疲惫了。于是在里面随便转了转,看了看变黄的柳树,也不知道是不是柳树,总之很像,也是枝条垂下来配上金黄色,特别漂亮。

这是黄花阵,仿造欧洲迷宫建的花园。曾经每年八月十五都在这儿举行灯火晚会,兴极一时。见下图,是站在黄花阵的中心欧式圆亭拍的全景照。

这就是八方西式圆亭,寓意天圆地方

时间太晚了,打不停蹄的去吃烤鸭,由于学生党,吃不起全聚德,就吃的范家小馆(紫竹院路店)  地址:北洼路北口紫竹院路80号(香格里拉饭店对面、466医院北侧)  附上地图 http://map.sogou.com/poi/1_10010727302.htm  这家挺有特色的,分量也很足。看图吧。

这家生意非常好,我们去拍了半个小时的队,也挺有特色的,看他们用沙漏计时,时间以三十分钟为限,如果沙 漏完了还未上菜的话就可以免单,当然了,店家是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

两人点了半只鸭子,两串羊肉串,一碗他们店里特色的东坡肉,一碗汤,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挺好喝的,里面有蘑菇和青菜。烤鸭。很好吃,很厚,很脆,没有重庆这边的腻,面皮也很薄,总之很美味啦。东坡肉我实在是看着就没食欲,太大一坨了,尝了一下,太腻,不推荐。

吃完饭就坐车去了国家图书馆,当时还有四十分钟就闭馆了,我们进去坐了十分钟就走了。首先第一感觉就是公共服务很好,资源繁多,自习的桌椅分布均匀,面积较广。尽管有人使用电脑,但是十分安静,也没有人接耳交谈,仿佛一根针掉地上都能听见。这比喻虽老土,却恰到好处。说到这儿,我只觉得想到重庆的图书馆那简直就是大写的尴尬。那叫一个喧哗,像菜市场一样,资源更新也不及时。从一个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就能看出其经济发展水平,哎~此处略去N万字。没办法,我是学经济学的,难免不会想这么多。

这里推荐那些喧嚣尘世的亲们去这里体验一把,洗掉浮躁,还你一颗宁静的心。

Day2 24日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

由于早上雾霾很重,加上天气渐冷,装备齐全,出发

这就是没有屏蔽门的地铁。因为重庆修轻轨地铁比较晚,设施完备。所以看到这种开放式的还是有点小激动

进入天安门需要排队,而且还有兵哥哥察看身份证哦,从地下通道过对面城楼,安检也挺严 的哦。我们进去自己拍了一下,也让别人帮忙拍了,20~30元一张不等,加塑封也要加钱。接下来就要吐槽直男癌L君的拍照技术了

这是电话,这里会不会就是侊奠总局的前身呢,嘿嘿

慈禧太后的寝宫

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北,在逛御花园前去逛了东六宫,当时觉得东西六宫都是嫔妃住的地方,没什么特色,不用两边跑,浪费体力,就直接去了御花园。

御花园里的亭,忘了叫什么了

御花园不仅仅是小,而是小得可怜,以前的后宫生活多枯燥多无聊啊。一会儿就逛完了,简介什么的都看了,出了御花园就是神武门了。当时时间尚早,我们就在御花园外坐了坐,觉得体力也还足,于是就决定去西六宫看看。阴差阳错去了珍宝馆,这里需要门票,20元一人。进去之后这就是里面的第一个景点九龙壁。我又要吐槽朋友的拍照技术了。

我用自拍杆拍的

下面几张是他给我拍的,连内衣都看得到,真是醉了

这张是我框好图,选好景,让他拿着手机不动,我自己跑进画面去的

这张是他自己取景给我拍的,只能说发展空间巨大

这幅图是在珍宝馆里看到的,有趣的是,听以导游讲,这幅图里面的和珅跟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和珅的扮演者王刚神似,仔细一看,还真是特别像,这也太巧合了吧。这幅图就是我向大家推荐珍宝馆的理由。待我过两天有空换个大图给大家看。

看到故宫上空的霾了吗?我们才上去的时候故宫还是清晰可见,但是会发现远处霾正在向故宫慢慢逼近,等我们拍完照片,准备下山的时候,霾已经把整个景山公园包围了,太恐怖了,这速度,简直了。我们的运气也真是太好了。

下山,去王府井逛了逛,买了一些稻香村饼给妈妈带回去。第二天圆满结束,一路上惊喜多于惊恐,旅途就应该这样,未知的前方才更精彩。

Day3 25日 长城--神路--十三陵

长城这边确实比市区冷,由于怕冷,穿了他的滑雪服。一处火车站,就有个大妈,卖帽子,确实温度太低,假装跟她砍了下价就30元买了两顶帽子,那酸爽,突然感觉暖和了好多!

八达岭长城有两个分支,我们走的右边,因为这边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然而我们却错过了,因为它被碉堡了,从顶部换到了中段。我中途都看到这个石碑的,由于隔得有点远,每太看清楚,跟他说这事吧,他也不听,一味的喊快走,因为赶着去十三陵。路上遇到了一群棒子,那些小孩好可爱啊,颜值也很高,比爸爸,我们去哪儿里面的孩子好看多了,原来韩国人也不都长那么丑。这半分支走完以后,听到有游客在问工作人员石碑的事情,才发现 我们与它擦肩而过。。。只有等下次来看了。

因为不想欣赏重复的风景,我们选择了一条鲜有人走的,据说下面有个什么动物园的路。刚走没多久我们就后悔了,因为他的倾角可达7~80度,太吓人了,而且下去非常远,路又不好走,也没啥特别的风景看。累惨了。因为人少,还是抓紧机会拍了个全景图。下了长城,买了个钥匙扣,免费刻字,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登长城的时间,5块钱,好玩。

去十三陵的途中,我不得不推荐大家在昌平休憩一下,那里东西好吃,关键是还很便宜,人们有很淳朴,在那吃个午饭再转战十三陵,真是人生一大美事。我们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只花了20块钱吃得饱饱的,而且点菜的时候老板就会提醒你别点多了,因为分量真的很足。我们就时不信邪点多了的那种,第一份砂锅米线上来后,我们在惊叹太多,于是老板娘就说我们先吃着,后面的就不慌给我们做了,要是不够再说,真是太善良了,而且明知我们是外地人也没差别对待,也没因为近几年游客增多而抬高价格。昌平,你值得拥有。

其实 十三陵也没啥看的,反正都是古迹,看了故宫、颐和园、圆明园,这里完全可以不看,毕竟陵墓也未挖掘,挖掘了的定陵  其主人也不出名,而且墓内的东西早就在文革时期被毁了,也就去看一下地下格局,感受下我国古代成熟的墓葬技术,神秘而深不可测。我来十三陵是因为本科的时候学了风水这门课,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用十三陵这个例子来教学,并且以前一些好学校都会带学生到这儿来专业实习。于是,为了学以致用,有一种情节在那里,所以我必须来看看。看我把老师教的东西还回去了没有。

回来就在美团上团了个附近的北京老火锅,其实重庆万州的小火锅也是用的这种锅。北京老火锅跟重庆的相比确实有点差别,他们的红汤不辣,味道也不刺激,很小清新,重庆的火锅是重口味,属于辣妹气质的。菜品差不多,不过他们的牛羊肉比重庆的冻牛羊肉正宗多了,然而我们却点的牛羊肉拼盘,吃的还是冻肉,郁闷!油碟也不一样,重庆传统的火锅油碟都只有香油和蒜,即使要加其他调料都是自助的,需要自己调,像我这种手残党吃货 很悲哀,因为每次都调不好味。而他们的都是店家调好了的,非常好吃。

Day4 26日 恭王府--南锣鼓巷--奥林匹克公园

今天运气有点差,先去恭王府,发现检修不对外开放,在街边买了个吹糖人,就去附近的南锣鼓巷逛了。南锣鼓巷太商业化了,我不喜欢,于是就在那吃了老北京炸酱面、肚条、榴莲酥(在一个小巷子找到的)等各种吃的,心满意足的回酒店了。原计划今晚要去奥林匹克公园的,实在太冷了,哪都不想去,窝在室内休息。晚上九点多,下雪啦,但很小,到了晚上一点多,雪越来越大,实在按捺不住了,就换好装备出去看雪,还录了个小视频

工具不好,就一破手机,还是没能抑制我要给他来个特写的心情。

从小大重庆长大的我,既没看到海,也买看到雪,所以这样的小雪足以让我兴奋半天。本来传了个我发疯的视频,结果不知网速的问题还是怎么,没传上。

Day5 天坛公园-天津之眼-海河-意大利风情街

早上起来,雪下得更大了,地上,房屋上堆了薄薄得一层积雪。刚去天坛公园的时候还在下雪,可当我们走到祈年殿的时候就停了。所以全程没拍照,就是走走停停。仔细去了解了每个景观节点的历史、小故事。

天坛公园推荐大家去玩:
        祈年殿,了解这个建筑文化和发展历程,他不是我们汉族的成果,看到这些真实对古人的智慧肃然起敬。我找了个很偏的,没有人的地方拍了一张。当时只有几度的样子,还有一对新人在里面拍婚纱照,爱情的力量真伟大!
         回音壁,这是两个对称的圆弧状的墙面,两人分别面向两边的墙站着讲话,声波碰触到墙面被反弹回来,于是就传到了身后的墙壁,声波再次被弹回,于是与说话人站在反向的墙下也能听见对方的说话。物理学得好,没办法。
         圜丘坛,这里是它最中心有个石头砌成的圆盘,人站在上面说话,声音会变得浑厚、响亮,我试了好几次,确实如此。我不得不吐槽的是一群人排着队站在那拍照,而没有人去真正了解其中的奥秘,现如今多少人出去旅游都是拍个人物照,到此一游的既视感让我反感,不去了解其历史底蕴,风土人情,这样的出游又有什么意义呢?就算是为了释放压力,原理喧嚣吧,可是北京的这些个古迹它当真能还你告别浮躁,原理聒噪吗?扯远了,其实我只想表达我为了去验证那个东西,我拍了好久的队,好不容易到我了,来一个儿童吧,又不好说得,来一个大妈吧,我也只能忍着。。。。。。

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酒店,整理好行李,准备出发去吃饭。行李寄存在酒店,吃完饭回来取的,坐地铁去了北京南站。

午饭是在美团团的 虾吃虾涮2人餐,味道不多,虾比重庆的新鲜多了。量多,两个人没吃完。大家可以去网上搜,我就不上图了。

到了天津的时候五点钟,天已经黑了。对了,忘了告诉大家,冬天那边晚上黑得很早,五点就黑了。找到酒店放好行李就去了传说中的天津之眼。看了天津的夜景,具体感受前面有讲,这里就不累述了。

随时都不忘来张自拍

海河上的倒影很漂亮。

沿着海河边往住的酒店走去,实在太累了,拦了辆出租车,途径意大利风情街,我被这里的灯光吸引了,赶紧下车去瞧上一瞧。
意大利风情街的建筑,在灯光的衬托下,别有一番风味,其实五大道的建筑差不多,大家可以看看白天和夜晚的差别。这两个地方都推荐晚上去比较好。

Day6 28日 古文化街--五大道--南市食品街

今天上午古文化街,没留下什么印象,毕竟商业化太严重了。
中午在网上团了个靓煮小海鲜自助火锅(河东万达广场),味道还可以,海鲜种类比较新鲜,只能说跟重庆这边的比。至于其他,大家可以去网上搜图片哈,我就不上图了,主要是吃得太多,没好意思照下来。

在五大道我们一人租了一辆自行车骑,因为这里很大。20块钱半天一辆。
五大道没栋小别墅都有它的小故事,自己感兴趣的可以停下来驻足了解,门外的牌子都会介绍是哪位名人的故居,曾发生过哪些事情等等,当然租车的时候喊个导游是最直接了当的,而且还可以带你去热门的景点。可是我不喜欢这样,毕竟我还是相信缘分,哈哈。

我对这个博物馆很感兴趣啊,可惜当时闭馆,想哭的心都有。右下角两个小粉就是我们租的。

两个小粉来个特写

由于闭馆,只能在旁边驻足,拍了两张就走了

南市食品街不推荐,所以也就不啰嗦介绍了。回酒店取行李,回我的大重庆

总结与体会

北京确实比南方干燥,所以大家注意保湿,由于雾霾严重,口罩必不可少。

北京的景点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大,讲求空间上的满足。而这些东西会不是是当今面子工程的源头呢?

北京的公园注重水体景观的打造,所有古迹建筑都是宏伟壮观,金碧辉煌。

我本科也学了城市规划史,紫禁城的规划必然构成了书本的一部分。故宫严格按照了《周礼·考工记》里“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而建。整个故宫在建筑布置上,形体变化,高低起伏;在功能布局上,严格按照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同时达到左右对称和形体变化的艺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其排水系统的明沟暗渠经历了六百多年仍然发挥作用。叹为观止!

紫禁城里面为什么只有内廷御花园里才种了几棵树 我想大家都知道吧。

虽然我已然换了专业,与本科专业分手快三年了,这次出游也算是对以前所学知识的巩固吧(来得确实有点晚),不过不枉此行。嘿嘿。

这是本人写的第一个游记,给自己找了个很好的偷懒的理由,所以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出来的原始图片,未经后期处理,确实效果不怎么理想,大家将就着看,不过这样才最真实嘛。又是一年毕业季,等我的九寨、黄龙之旅;涠洲岛之旅;云南香格里拉玉龙雪山西双版纳、洱海、泸沽湖之旅,我一定会好好的写游记,一起期待吧。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21 12:25

2016-04-21 17:49

2016-04-21 22:39

2016-04-22 12:48

2016-04-22 15:25

引用 cj妹妹猪 发表于 2016-04-21 12:25:53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cj妹妹猪:有空一定要多出去走走

2016-04-22 16:42

2016-04-22 20:0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1:55

引用 xiaomi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5:06 的回复:

回复xiaoming:哈哈,最近时间比较多,就多出去走走

2016-04-25 22:49

稻香村说成了稻花香,也是有多爱酒?

2016-04-29 10: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2 01:01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05-02 01:01:50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嗯嗯,好的,谢谢支持哈!么么哒~

2016-05-02 15:43

引用 翡冷翠 发表于 2016-04-22 15:25:19 的回复:

回复翡冷翠:曾经我的QQ空间也叫翡冷翠,你喜欢周传雄?

2016-05-18 23:53

实力出镜。。

2016-05-19 18:31

引用 shi头5 发表于 2016-05-19 18:31:37 的回复:

回复shi头5:

2016-05-19 18:34

谢谢!很实诚,直男拍照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