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囧的开端巴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二十日

• 出发时间/2016-03-23

一月份刚到比利时就打定主意三月底春假eastern week要去西班牙西班牙的风评毋庸置疑,加上有我高中时就想去看一眼的圣家堂以及高迪系列、从亲戚口中得知的欧洲的最西边葡萄牙的大西洋边、前几年看了马蜂窝上的一篇塞维利亚的游记被音乐惊艳到了就很想去的塞维利亚、几年前去意大利跟团旅游留下的很多遗憾,最后的最后看在机票便宜合适的份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二十一日行程就这么华丽丽的决定下来了,从来没有在外面浪过那么久,怀揣着丝丝小担心以及无限期待兴致冲冲的开始做我分工的那部分西班牙攻略~
西班牙汽车公司ALSA:https://www.alsa.es/en/home
西班牙火车Renfe(适合土豪用不适合我这种屌丝,只有从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看最美地中海海岸线才会考虑,后来碰到个西班牙姐姐告诉我可以坐regional火车那种慢车看一段海岸线然后换汽车更经济实惠):https://venta.renfe.com/vol/home.do
西班牙飞机廉价航空福林航空,没坐过,还是喜欢坐汽车看风景
圣家堂订票网址(各大攻略都提到一定要提前订票,我囧囧的遭遇里有这段忧伤的经历,早上跑过去被告知下午六点才有票,提前一个多月订然后退然后来不及看然后这个网址留给我下次再用):http://www.sagradafamilia.org/ 大套餐27欧,参观导览加上登顶,登顶选择Tower on the Nativity facade,网上说的,没去成,参观和登顶都要预约时间,理论上不能退票,但是我们因为遇到了不可抗力的因素写邮件过去当天就给退了,所以西班牙人的工作效率我觉得一点都不低~
格拉纳达阿布拉罕宫订票网址(我是提前一个多月前订到了圣周后一天的最后三张票的,据五月份要去西班牙的小伙伴说提前一个月买网上已经卖光,排队买票要尽早,我们去取票的时候都要排队,十一点多的样子就告知要预约时间的主宫的票票卖完了,而且订上了票最好不要在阿布拉罕宫取票,取票地方和主宫完全是两个方向,网站里提到很多地方都可以取。):http://www.ticketmaster.es/en/tickets-family/alh-generalife-y-alcazaba/4/
住宿(能住青旅就不想住酒店,格拉纳达提前一个多月订住宿的时候已经88%被预定了,比巴塞罗那还夸张,所以定了个贵的,因为不是青旅所以无感就不推荐了):
巴塞罗那Hostal Ribagorza,囧囧得没住成,理论上提前一天退订要收费,但是给前台打电话说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了来不了了对方立马说"Don't worry",然后我也不是很确定对方知不知道我是哪一个正准备写邮件确认还没写完对方就给我发邮件说cancel for free,这效率实在是棒棒的,所以下次我去巴塞罗那一定要住他家!
塞维利亚Samay Hostel Sevilia,六人混合宿舍一个床位15欧,付钥匙押金的时候只有一张缺个角的五欧,很多地方都不收的,结果还给我的时候是一张完好无缺的五欧,比银行还给力住了三个晚上每天都能遇到超热情的前台MM,主动给我推荐了两家很棒的当地餐厅,每天她都会欣赏我的穿着,每天都会和她聊当天的经历,最后一天在青旅附近她在路边吃饭还叫了我的名字,感觉好亲切的说前台哥哥也挺帅的,就是木有热情的MM那么让我想聊天。

D0 3/22: 时刻准备着出发

原本下午的飞机从布鲁塞尔巴塞罗那,当天早上机场就爆炸了,航班全部取消,想到以为不能退的住宿和第二天要去朝拜的圣家堂就捉急,于是想各种action plan,10点多的时候和要去巴黎的小伙伴一起提着行李想曲线救国坐大巴或者火车出发,结果新闻里说还有个点没爆炸然后汽车火车电车地铁都关了,彻底断了当天出发的念想了,于是忙着各种退票。。。就这样和圣家堂88了

D1 3/23: 布鲁塞尔-巴黎

第二天早上查到汽车火车和部分公交开始运营就早早出发,euroline汽车公司买票排队啊,只能买到巴黎,33欧,基本就和我布鲁塞尔巴塞罗那的机票差不多价钱了,当天下午巴黎巴塞罗那的车没了,只能在巴黎先歇脚,也考虑过买火车票,可是布鲁塞尔巴黎的火车票99欧一个小时到达,这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于是经过四个小时车程下午到了巴黎,在车上还找到了听过两次就很喜欢的Oasis的一首歌Wonderwall,终于靠着用心仔细听歌词把这首歌给找出来了,好激动~要么不来巴黎要来两月三月各来报道一次也真的是,这是我第三次来巴黎了。。。第一次几年前跟团无限遗憾,于是两月份的时候二刷,把卢浮宫带着导览器仔仔细细重新刷了遍和又把当时没去成的奥赛宫刷了下,看到了巴黎的夜景,吃上了laduree当年排队人太多没买上的那家店,马卡龙是有点惊艳的,中间那层有汁,蛋糕一般好吃,带着想买点啥的心态逛了Les Neresides,可是觉得木有想象中的那么精致了而且没低到心理价位,吃了顿法餐Le Comptoir du Relais,还不错,人均20欧的样子,在这家法餐附近买的烤鸡翅膀超级好吃,8欧多有十几个,真是吃到爽。这第三次刷就想去去传说中的圣心堂和吃吃大餐,Richer,晚上七点半还是八点才供应晚餐,于是又找了家路边的烤肉店吃到了很好吃的rib,发现随机抽样巴黎的烧烤水平比布鲁塞尔的高出许多

调味超级棒的rib~

一顿大快朵颐后已经有七八分饱但是不甘心还是去了le richer,服务员对我们前菜、主菜都只点了一个表示惊讶然后我努力给她解释啊我们是吃饱了过来吃哒,菜都很精致,还真是一人份的,印象深刻的是蘑菇系列的前菜,蘑菇汁第一口吃觉得很奇怪,但很快就会喜欢上这股奇妙的味道,还有个是irish coffee的冰淇淋,略重的酒味让我很享受。

走到圣心堂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之前没敢来是攻略里提到蒙马特高地治安不好,小黑哥特别多,但是小伙伴说这边的夜景很赞可以俯瞰巴黎加上治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就来夜游了。

来了感觉也就这样吧,俯瞰风景一般,看不到埃菲尔铁塔,没啥亮点。周边还有些小路感觉不错只是太晚了不敢走,后来在葡萄牙时听说今年初的时候有三个中国女生在圣心堂附近的小巷子里被黑人打劫抢走了几百欧,还亮刀子了,觉得还是有点后怕的。。。

D2: 巴黎

下午的车所以时间有限也就是弥补下之前的遗憾,吃吃蛋糕买买巧克力,听小伙伴说巴黎有号称可以完败比利时的巧克力于是欣然向往。

La Maison, 在巴黎很有多家连锁店,店员哥哥超级帅的,但是巧克力太甜了,不喜欢。

Pierre Herme,这家的马卡龙据说也很赞,买了三个觉得挺一般的,2.3欧一个,还是比上海便宜,却已经是法国顶级的了,觉得木有laduree好吃,但他家有双拼,双拼的那个还不错。店员姐姐太温柔了让我无法拒绝买买她家的巧克力,味道倒是不错,玩到后面有那么一两次来不及吃饭维持生命就靠这些巧克力了

这家蛋糕店是让我最满意的,Des Gateaux Et Du Pain,店里不让拍照,蛋糕是跟着季节推出来的,拍了小伙伴的蛋糕,我的那两个一路乱晃乱甩上了汽车打开发现已然smash into pieces但是丝毫不影响惊艳的味道,我要的是rose和orange,rose的超级好吃,实实在在玫瑰花瓣甜中带苦的味道,口感也很精致,orange就略逊一些,一块6.3欧的价格和上海的比不算贵。在汽车上百度了下这家的老板是Pierre Herme老板的徒弟,瞬间遗憾在PH家买了马卡龙和巧克力为啥木有买蛋糕。。。

好好笑的照片谁让我的小蓝那么美的登机箱还没拖出布鲁塞尔就坏了呢。。。这是她在欧洲的第一次旅行,就报废了。。。熬过了沙漠却没熬过石板路,于是只能勉强拖到巴黎,在汽车站附近看到卖箱子的买了个替代品,15欧,小蓝还是可以驼一些重物的便也带上了。也是在当天发现充电宝也坏了。。。又买了个充电宝20欧,到巴塞罗那汽车上站起来的那一刻发现随身背的小包带子也断了之前去丹麦也是忘带充电器买了个充电器,一百多毛爷爷呢只能把这些当做是好事多磨了。。。

车上一直在想巴黎的那些遗憾,永远在排队的angelina,laduree的下午茶,米其林餐厅,花神咖啡,小伙伴光顾过的古董店vintage at Marche aux puces de la port de Vanves,不能带上飞机的洗发水的香奈儿Furterer先记着日后来偿~

D3: 巴塞罗那

直直得坐了十四个小时大巴,92欧,我的购物经费都花在路上了。。。一路开到南法再到巴塞罗那,从南法北上回巴黎再回布鲁塞尔可是我计划六月份南法回去的行程啊,是再也没勇气再走那么一遭了。。。早上四点多到巴塞罗那火车站,司机叔叔开快了,快得下了车大家都不知所措了,火车站五点才开门。。。火车站里的厕所六点钟才开门还要收钱,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特别贵8欧貌似,对巴塞罗那第一印象并不怎样。

第一站海边看日出,早上七点多,我们就到了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拍到过更赞的游艇与海,可能是时间不合适吧。

这也是一个景点巴塞罗那内塔,但是不想上去俯瞰了,浓浓的非洲风情还是挺好看的。

去圣家堂买票的路上经过的城堡公园,很惊艳,理解去西班牙交换的同学说过的到处都是景到处都精致了。

圣家堂一路靠google 地图才找到的,因为实在是比想象中的小和矮啊,没有壮观和被惊艳到的感觉,虽然来朝拜是高中时亲戚从西班牙旅游回来送我的那本高迪建筑的书而引发的梦想,但是后来去了塞维利亚,看到了让我觉得更赞更壮观的建筑,圣家堂的惊艳只能留在下次再去时进去探索发现了,据说里面的光影超级赞。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排长队跑过去被告知下午六点才有票,可是下午六点我们就在去格拉纳达的车上了。。。

坐夜大巴之伤之一是有电没网或者有网没电或者两者都木有,一个充电宝根本缓解不了电慌。。。圣家堂附近有家小店可以边吃东西边充电,立马冲进去,发现物价好可爱,饺子一欧多,甜品六毛,加上房租人工店主还赚么

高迪四大知名建筑至少也得进去看一个吧,于是下一站米拉之家,又是排长队。。。巴塞罗那的路和上海南京路好像,都是都是人,好久都木有碰到过这种“盛况”了。然后又去了巴略特之家,还是排队,时间有限放弃了奎尔公园也没去,不再刷次巴塞罗那实在对不起自己做的那些攻略啊

巴塞罗那主教堂,里面还有花园,花园里有小动物,第一次看到教堂那么生态的,很别致,从瑞典旅游回来就学会了上免费厕所找教堂就对啦

下午的Rambles大街很多店都不开门,去附近的Mercado de la boqueria想吃海鲜发现市场也关门,不知道是啥好日子,于是就近找了家市场边上的生意超好的餐厅大吃大喝一番弥补夜大巴之伤。必须喝Sangria啊,超好喝的,后来在塞维利亚青旅有人自制的,红酒加橙子加盐加糖,还和到过加菠萝的,不管那种反正我喝了就会有点晕眩,但是挺享受哒~还有在上海很多餐厅菜单上虽然有但是却总说没货的墨鱼汁海鲜饭,15欧虽然不算便宜但是很好吃,后面也吃过海鲜饭和面,一致都觉得墨鱼汁海鲜饭是海鲜饭里最好吃的。鱼汤就性价比很低,比瑞典鱼汤差多了,还有个小墨鱼也一般,觉得物价木有想象中的那么低,总而言之就是还是木有吃爽,可是他家上菜忒慢,再木有勇气加菜了。。。

怀揣着好多遗憾我们又去坐夜大巴了这段夜大巴是之前行程里就定下来的,从来没坐过夜大巴想尝试下来着,时间合适又可以省住宿费,没想到机场爆炸让我们巴塞罗那三日多缩成了那个“多”,一个夜大巴接着一个夜大巴,这两个夜大巴坐完之后我再也不怕坐大巴了,腰不酸腿不疼的

D4: 格拉纳达阿尔拜辛区

在巴士上看日出也很赞的,对面靠窗的风景是内华达雪山,可惜对面木有空位让我去拍照。

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有木有,之前虽然知道这个地方有非洲风情,但想象力有限,反正和想象中的西班牙不一样。

可爱的物价又来了,甜品2欧多吧,除了偏甜外其他都很赞,格拉纳达的物价除了住宿大概是圣周期间很贵其他吃的喝的都很舒服。

下午在阿尔拜辛区闲逛,好玩的小商品市场,虽然和在土耳其看到的似曾相识,还看到了当年在土耳其买的碗,但是还是很喜欢那种浓郁的异国风情,可爱的冰箱贴,难以抗拒的花花的耳环,跃跃欲试的纹身,满满的阳光,想不嗨都不行啊才发现无图无真相

七拐八弯的也饿了,下午两点多西班牙的开饭时间餐厅区人声鼎沸可热闹啦,服务员虽然很忙可是态度超级热情的,山上比山下市中心的还便宜还好吃,人均11欧,千万别错过。

服务员推荐的,炸茄子条,西班牙名菜,脆脆甜甜的可好吃啦,量很大,这一顿炸的吃的我短期内再也不想吃炸炸了

火腿蛋,来西班牙怎么也要吃吃火腿吧,在国内从来不爱吃火腿,觉得太咸啦,这里的不是特别咸,挺香的,配微甜的sangria很合适~

炸鱿鱼圈,8欧一大盆,大快朵颐的爽了,一扫巴塞罗那这道菜卖光了的遗憾。

下山就赶紧来看皇家礼拜堂,因为外观太吸引人了,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于是我们也凑热闹排队,4欧,这个教堂是全程比较坑的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说的就是它了。。。里面特别小,不让拍照,要不是排队走不快的关系五分钟就看完了,主要有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的墓,斐迪南就是将在格拉纳达的最后的摩尔人赶走收复了西班牙的那个皇帝,在位期间哥伦布航海发现了新大陆,这还是回来在网上查才知道的

市中心的小商品街,原来他们也喜欢DIY小屋

小广场吃的晚饭,坐在露天吃居然要收20%的露天费。。。太阳下山了就特别冷,白天二十几度晚上几度,好调皮的天气

晚上回去看到有很多警察感觉有活动就问了下是啥活动,说是圣周游行,好期待的说,于是八点半来凑个热闹,一点也不好看,游行很随意的说,聊聊天,走走停停的很慵懒,不好看,第二天碰到的比较震撼。

D5: 格拉纳达圣山

想去百年老店吃甜品来着,一路风景连居民区都是很精致的建筑,大饱眼福了,更惊喜的是又碰上了圣周游行,之前想去Information office拿张,圣周游行安排,排长队就放弃了,不期而遇就更美好了~

晚上看不清楚,白天看才发现花车是靠人力抬的,白天二十几度的天一列八个人,一边一列闷在花车里这感觉真是很虔诚的,还有很小的小盆友也在出苦力,感觉有点虐待儿童。。。

不理解这个装束为何而来,问了西班牙小伙伴,说是为了纪念blabla没听清楚,只在南部才有的。

虽然乐队看着很懒散,可是演奏的音乐震撼又好听

看着她们闲着也是闲着就凑上去合影啦,第一张没拍好,问能不能再拍一张,"don't worry",哈哈最喜欢听到这句话啦,后来在罗马碰到一个西班牙姐姐,在上海呆过,聊到这段的时候她说我们中国人给她们的感觉就是比较紧张的, 所以她们会说“don't worry”,我个人感觉也是如此,和外国人说话总是有些怕怕的,是对英语的不自信,说多了就会好,不说不练又缩回去了,所以要多说多练磨皮!

百年老店来了,总结出来在西班牙葡萄牙千万不能笃信百年老店,都不好吃,由于期望值太高每人要了三个不同的甜品,我本来是指望当早饭吃来着的,结果被甜死了价格倒好,一到两欧一个的样子,也真的是当地人在那边吃的不少,可就是糖不要钱的放太吓人啦,所以西班牙姐姐说感觉中国人不爱吃甜的,呵呵在上海已经在中国算是爱吃甜的了

吃完甜品立马想去吃个海鲜饭解解腻,等上菜的时候到附近溜达了一下,都赞都赞。

吃饱喝足去圣山,买水的时候店主很热情,就问了他圣山如何,他说圣山没啥好看的,木有人,很危险。。。给我推荐了San Nicolas,和圣山是一条路上的左右位置的关系,但是走到分叉路口还是不甘心的先往圣山的方向走

又碰到圣周游行了,感觉这个城市一半的人在游行另一半的人看热闹

店主的意思应该是圣山这座山没啥好看的,但是去圣山的路超级赞,虽然被晒成狗,但是很值得,先沿着汽车道走,再从汽车道边上小山回,不走回头路,可好玩啦,瞭望对面的圣山发现也有人在圣山里穿梭,好帅的,可惜时间来不及了。

看到一个外国MM在画画,最喜欢看路人画画了,MM是法国人,在马德里工作,没学过画画,自学成才,说的我也热血沸腾下次要随身带支铅笔上路了~

游人如织的San Nicolas,等一个中心无敌俯瞰的拍照位置要等好久

下山尝试了前一天看到排队排很长的冰淇淋店,前一天在冰淇淋和礼拜堂排队中做了人文的选择,人文让我们失望了,冰淇淋却让我们大为满足。

看到当地人吃的这种三色冰淇淋,就要了这个,忘记名字了,2.5欧貌似,超好吃,不爱吃冰淇淋不爱喝酒不爱吃薯条的我来了欧洲都变啦,冰淇淋不是特别甜,却很醇厚,后来又去了意大利,明显感觉西班牙的冰淇淋完胜意大利,在味道的多样性和口感的醇厚以及价格各方面都赛过意大利,所以在西班牙南部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冰淇淋。

格拉纳达大教堂,前一天4欧水漂的前车之鉴就没进去。

然后就开始一路闲逛,在格拉纳达只要看google地图玩就行了,只要标的是教堂、修道院,每座都好看,哪怕是路边的不知名房子,随便哪一栋的照片拿出来看都别具风情,不用拘泥于市中心的广场附近。

菠萝味的Sangria

D6 格拉纳达阿布拉罕宫——塞维利亚

早上随便挑了家吃了早饭,餐厅的海报圣周游行的盛况。

西班牙油条不是很甜腻,吃到油条觉得好亲切~

当天的主题只有一个,阿布拉罕宫~一般习惯把重头戏放在前面,但是阿布拉罕宫网上的票前两天都卖光了,我买上的是当天最后三张票预约的是下午一点参观宫殿。在格拉纳达这个不大的城市除了往返汽车站其他我们都是靠走路的,坑爹的阿布拉罕宫指示牌四个方向标了两个,于是就随便走了一个兜了好大的圈子。。。不过也有了这张我很喜欢的照片。

阿布拉罕宫其实并不是很大,但是又坑的是宫殿在一端,取票的地方在另一端,那一条主路我们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即使是取票也要排队,就更别说是买票了,急急忙忙的都忘记买autoguide了,所以宫殿家徒四壁的看了并没有很深刻的感觉。后来仔细看票务确认的邮件才发现原来有很多山下可以取票的地方的,还是提前取票比较省时间。

阿布拉罕宫一共有三个地方需要收费,Alcazaba,城墙俯瞰,这个景点把我惊艳到了,由于就在宫殿对面所以我们趁离预约时间还有些时间就把这里逛了,作为有每个地方都想把角角落落踩个遍强迫症的我,对于时间来不及不能登上每个山头表示很遗憾啊。。。

排队进宫啦,之前期待太高了,宫里啥都木有,破破旧旧的,塞维利亚皇宫就不一样了,保存完好,所以如果连排队买票也没买上宫殿的票的话不用遗憾,去塞维利亚看好了,排队时间还短。阿布拉罕宫的历史意义可能更为深刻,因为是摩尔人最后的根据地。

宫殿没什么,宫殿边上的花园真的是让我弹眼落珠啊,不爱赏花原来是没见识过那么好看的花花草草。

最后一个景点general life,只想说国王的生活太惬意啦,所以被打败了花园还是最棒的部分。

免费景点系列,随便走走看看吧,木有autoguide真是很不理解。

下山继续吃冰淇淋,格拉纳达盛产石榴,于是要了石榴味和另一个双拼,怎么有那么真实的石榴味冰淇淋,居然还有石榴籽,好实在,小伙伴吃的西瓜味的也很西瓜,好想念啊

下午六点的车去赛维利亚,临走之前还想买买橄榄油旅行套装,逛逛一看就很喜欢的宫廷风礼服店,都关门了明明觉得玩的时间已经很充裕了可还是没适当的时间买东西。。。

初到塞维利亚,觉得夜景不错,还有就是不像格拉纳达的夜晚那样冷的丧心病狂,晚上十度左右温度很适宜,感觉就是很适合夜游的城市。

青旅的英国小哥自制的sangria,太渴了连喝了两杯,味道不错还碰到了一个中国大叔,不会说英语,每年来欧洲玩四十几天,此行是西班牙葡萄牙深度游,马拉加科尔多瓦马德里萨拉戈萨我们没去的地方他都去,好佩服和羡慕!

D7 塞维利亚——Free tour、塞维利亚大教堂

青旅的前台哥哥画的画,觉得欧洲真是好自由,如果在中国前台上班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会不会被开除啊

参加了个Free tour,全程三个小时,当中休息半小时,觉得边走边听英语讲解是挺累的,身体和脑子都累,可能也是到了塞维利亚太兴奋了睡得晚起得早的关系

导游介绍了对岸Triana的历史,同样也是弗拉明戈的发源地,省略几百字,听的时候太困了,选择性屏蔽了英语。。。

斗牛场

当年的卷烟厂,现在的塞维利亚大学,梅里美来到这里写出了《卡门》,一个卷烟厂的大门都那么精致大气,不禁开始幻想如果到塞维利亚大学读书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全程止于西班牙广场,三个人给了导游十欧,三个人身上只有这一张小零钱,出门还是多备点比较好前一天听中国大叔说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世界上最美的西班牙广场,可是想象不出到底会有多美,好吧,看到广场的时候有种美到掉眼泪的自觉。

这个角度是我觉得全广场最美的拍摄角度,可是无论是白天拍,还是晚上拍,我站在这个桥上脸都显得特别圆,但是我还是最喜欢这个角度,所以这张照片放在这里留作纪念~

美翻了的塞维利亚让我都无暇吃饭,塞维利亚大教堂下午五点半关门,下午三点左右赶紧过去排队,排了约半个小时队就排到了。

对得起排队的等待时间和阳光

四国王抬哥伦布的棺材,看网上说的才知道后两位国王跪着是为了表达对哥伦布的忏悔,听autoguide的时候大概明白和哥伦布伊莎贝拉女王有关系,可是英语听力差的来,原来是这个意思,真的很想和外国老爷爷老奶奶那样买本导览书边看边读,可是书贵又重。。。

教堂真心好大,梵蒂冈教堂虽然大可是并没有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地方,可是这座不一样,各种亮点各种宝贝,有了地图还找不到autoguide的点,目不暇接。

门票还包括登塔俯瞰,导游介绍过说伊斯兰人做祷告每天要做五次,如果登塔广播祷告爬楼梯就太累了,于是把楼梯建成坡ramp,这样方便人骑着马上塔,所以这个教堂登顶不累

那望下去蓝蓝的池子是露天游泳池,真的有人在里面跳水徜徉,瞬间联想到了那些纸醉金迷的电影场景。

白天逛景点晚上逛街,只要有体能,塞维利亚绝对是可以一天玩够本的地方,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满眼的耳环店啊,首饰中对耳环手链最不感兴趣了,可是这里不一样,各种夸张耀眼的耳环,都是我的菜啊,当地人开的小店都比较贵,便宜的五欧,贵的十几欧二十几欧以上的都有,还有不少中国人开的店,就便宜多了,虽然深深知道是made in china的,但是没关系,回比利时也买不到这么便宜好看的,于是在塞维利亚的那两天每天支持下中国同胞的生意也成了我的一个行程

少女心大开啊,我都有冲动想买这家200多欧的耳环了,第一天看的时候觉得无比精致,后来第二天特意又去看了下,可能是审美疲劳了,木有第一天那种特别喜欢的感觉了,就作罢了。

青旅前台MM给我推荐的餐厅,La Brunilda,说是当地中等价位的餐厅,有点小贵,晚上九点钟到那边要排很久的队,问了在一边等的亚洲脸怎么知道这家餐厅的,说是网上推荐的。灵机一动问服务员姐姐能不能打包,对方说一般我们是不打包的,但是可以的超级好,还要了sherry酒,问我是要甜的还是另一个,另一个我没听懂,我就说甜的吧,对方估计另一个我没听懂于是各给我倒了一些让我尝尝,还是甜的好喝,有种枣蜜的味道,超喜欢这种味道,于是菜单里最贵的一人份的牛肉加上一杯sherry,8欧,这已经是有点小贵的餐厅了好为塞维利亚人心疼这样的物价你们怎么存钱休假啊,前台MM说去年塞维利亚的夏天五十几度,正常时候四十几度,基本都不上班了,每年还要浪费两个月躺着歇着

晚上九点多终于吃上饭了,实在是饿死啦,一路边吃边走到了河边,白天太热,晚上很凉快,已然感觉是夏夜了,跑步骑车聊天喝酒,我从来不敢在国外这个点笃悠悠闲逛,可是这里不一样,觉得很安全,很亲切。

吃完了兜了一个大圈十点多走到了西班牙广场,喜欢的地方必须白天晚上日出日落刷N遍啊,可惜西班牙广场的日落没刷到。

晚上又来了张合影,可是还是觉得我怎么那么挫

躺在西班牙广场的凳子上看着满天的星星,yy如果夏天来夜宿西班牙广场应该也会是很棒的体验吧

看完了西班牙广场还想来看下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夜景,实在太渴了买了个冰淇淋,居然是泡泡糖味道的,好开眼界。晚上十一点多路边的餐厅还都是人声鼎沸的,好喜欢这个适合夜行的城市~

D8 塞维利亚皇宫

先去前台MM推荐的餐厅吃早饭,Bodega Santa Cruz,说是很当地的餐馆,需要自己服务自己,服务员喜欢叫嚣,吵吵嚷嚷的,还给我推荐了"montadito con pringa",说是very very fat,早上木有这个,下午去吃了才知道原来是肉夹馍啊,也是外皮脆脆的里面是肉的,好吃的,哪里fat啦

点了个店员推荐的,是比肉松多点肉的酱,好吃哒,当地人都是优哉游哉看看报纸吃吃喝喝的,要纯橄榄油配面包的也有

前一天下午观察过排队的太阳方向,下午排大教堂上午排塞维利亚皇宫是不太晒的,不然下午排塞维利亚皇宫就是迎着列日把脸晒了,也差不多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排到了,比进阿布拉罕宫提前订票上山来回找拿票地方排队拿票容易多了,因为记着前一天的导游说格拉纳达有阿布拉罕宫,我们塞维利亚塞维利亚皇宫那种自信的表情我断定塞维利亚皇宫是不会差的~

可能从照片中发现不了,因为阿布拉罕宫破旧的地方我都没拍,塞维利亚皇宫保存的好多了,不限流,所以人特别特别特别多。

王宫花园特别赞,有好多个主题的花园,lady's garden,England garden等等,在这里我头一次觉得很孤单,很虐单身狗,连帅哥和帅哥也是手牵着手的,都找不到一个人来玩的给我拍照。。。后来好歹碰到了对中国夫妇给我拍了张

花园的孔雀,最好笑的是孔雀有个跟班,一只小鸭子,观察了它们一会,鸭子copy不走样很到位

阿凡提啊~

肉夹馍来了,以为有多厉害,当然是吃不饱的,又吃了个汉堡才算果腹在这里人挤人的吃饭很容易就和边上人聊起天了~

Triana,随便走走,果然像前台MM说的那样除了卖瓷砖(我忘记名字了)的纪念品店没什么,但在这里我吃到了觉得最好吃的酸奶冰淇淋,冰淇淋里面还有软软的糖,酸奶也很浓郁!

河里有不少划皮划艇的,好佩服他们不怕晒,与此相比,后来去的罗马的那条河简直是臭水沟啊。。。

晚上又去前一天去的那家想大吃一顿,毕竟是在塞维利亚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多亏小伙伴排队排了一个半小时吃上的,排这家店的攻略就是晚点到,九点钟排队十点半吃上,十点来十点半基本也有位置了

D9 塞维利亚——里斯本

日出的西班牙广场千万不能错过,依旧美丽,但是人少。

上二楼拍的,二楼不让走进去,只能透过栏杆拍这一次又哭了,西班牙广场是唯一一个地方让我哭两回的地方,因为要离开了,很不舍啊

calle juderia, 有些旅行团在讲解这个地方就跟着走了段,原来是犹太街的意思,蹭到的信息老早忘记了,网上大致说的是以前犹太人居住,被驱逐杀戮后就很少犹太人居住了。

塞维利亚大学,又走进来了,在这种充满着历史感的学校读书真心好向往,看到一个抽烟超级帅的帅哥一路玩下来都没怎么看到过西班牙帅哥,只要一摘墨镜都觉得长得很一般,还是大学才是小鲜肉的大本营~

带着极度的恋恋不舍我们搭上了汽车出发去里斯本

休息站,全程开七个还是八个小时,由于葡萄牙西班牙有一个小时时差,所以我都凌乱了加上临近3/31欧洲夏令时又来了,完全搞不清楚时间怎么算的,反正Iphone能自己调整时间,就这样吧~只有一个休息站,卖的都是干货,好难吃的说,休息站风景倒是不错。

就这样从白天开到了晚上,司机是个大妈,超级嗨,嗨到开错路了,当大家经过45号大桥的时候都好兴奋觉得终于快到了,没想到看着google地图发现偏离市中心,是一座很长很长的大桥,然后没过多久又经过了这座很长很长的大桥,这是免费巴士夜游啊,下车时全车都为这么司机大妈鼓掌,这是她第一次开这条路,据说后面的路是乘客给她导的航,也是挺好玩的回忆幸好坐我边上是一个中国英国留学的妹纸,一路聊聊睡睡也不无聊,第二天在sintra小镇我们又遇到了

D10:Sintra-罗卡角-贝伦区

在火车站买了火车汽车通票去sintra小镇,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火车上真是人山人海,有的人还木有位置坐,下了车大家一窝蜂涌向巴士站,巴士上和火车站都有地图,很清楚写明坐什么车,有哪些景点,在汽车上看这个小镇就觉得好美啊真心觉得这个小镇就值得玩一天了。

第一站是博物馆,没啥人下来的但是我们看到前面有人下我们就下了,事实证明是错误的,因为下车容易上车难没有人下车公交是不会开门的。。。下一站开到摩尔人城墙要开很久很久,所以只能等车,等了两辆车都没挤上车,一辆车十五分钟,时间都浪费在等车上了,好忧桑的说。等到第三辆车,终于挤上去了!!!当然博物馆的外观很漂亮,真心遗憾怎么只在葡萄牙玩一天,已经决定两个月后去里斯本呆上个三四天的!!!

等车的时候我倒是没闲着,一路经过很多雕塑不错,倒回去拍了点照片。

第二站摩尔人城墙,超有感觉的,去北京长城的时候太冷了,满满的萧瑟感,这里阳光树林绿玉葱葱,空气超级好,真的很想买票进去沿着城墙暴走一番,可是行程满满,只能在城墙脚下拍个照,入口处的帅哥说半个小时就能看到最美的地方了,可是对于我这个屌丝买个八欧的门票我可不想只玩半个小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再去葡萄牙我也没勇气再花15欧的天票来这里暴走,实在是太可惜了。

第三站,佩纳宫,这个宫殿听说过,原来坐落在这里,很惭愧来旅游之前我对葡萄牙真是知之甚少,就记得去澳门时挺喜欢葡式建筑和澳门葡式蛋挞,还有在上海老牌西餐厅吃过的葡国鸡。。。无论怎样五彩的佩纳宫还是要来看看的。

事实证明真的是一个童话宫殿,很开眼界。

这建筑风格又让我想起了圣家堂

国王特别喜欢中国的艺术品,所以好几间里的摆设都是明显的中国风。

最后一站回到原点,换另外一条公交车去罗卡角,如果不买交通通票的话,单程就是五欧,上下车还要另买票,太不划算了。

在火车站的另一边坐公交去罗卡角,虽然地图上写到也有很多景点,不过沿路都没发现有什么好看的,也就不遗憾了。

欧洲的最西端,很美,在没怎么见过大海的我的眼里是这样的,有个台湾麻麻说她没啥感觉因为台湾也有海,倒也是

从罗卡角坐公交回到cascais,这何止是个小镇,根本就是个拥有阳光沙滩的海滨城市嘛,如果有时间很想在这个城市里转悠。

里斯本的火车上一路都是无敌海景,有时间真是想随便哪个站跳下来玩玩都好。

我们选择了靠近贝伦区的火车站下车,想去吃传说中的百年老店葡式蛋挞,为了这个蛋挞走了两公里。。。蛋挞一点也不值得,但是夕阳美景超级美好。

担心蛋挞店关门于是就跑着去蛋挞店,在欧洲旅游一直都很想和当地人那样能有时间和精力跑跑步,终于在里斯本如愿以偿了,把外套扔给了小伙伴,虽然还背着小挎包戴着夸张的耳环还来了大姨妈。。。不过丝毫不影响小小任性下在海边跑步的情绪,人生能有几次机会在这种夕阳无限好的海边跑步呀

原来蛋挞店晚上十一点才关门,多虑了。。。要了一个先吃吃味道,哈难吃,一个2欧多,一点都不值,蛋挞最诱惑我的地方是酥皮,这家的酥皮简直没有酥的感念啊,不油不脆,蛋挞液木有浓郁的奶油香,还没我自己调的好吃,还是上海的莉莲蛋挞好吃多了。在等小伙伴走过来的时候找了个位置坐等,同桌的是一个里斯本当地人,闲着也是闲着给她讲述了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到达了巴塞罗那的经历,向她抱怨这个蛋挞好一般嘛,她说这就是她们最传统最喜欢的葡式蛋挞,好吧很多地方人的口味我都能适应,葡萄牙真是个例外,后来吃的吞拿鱼太甜,海鲜拼盘太咸,这个国家还真是很重口的。

霸气的修道院

之前在塞维利亚碰到一对墨西哥父女在里斯本玩了六天,给我们推荐了Mercado da Ribeira,类似于fish market那种,三个屌丝带着中国大叔只点了两个菜,本来是想在东家吃一点再到西家吃一点,可是上菜巨慢,而且很多地方都没位置,而且觉得一个菜十几欧有点小贵,相对于塞维利亚的物价,吃的一点都不开心,点了父女推荐的吞拿鱼,真的挺好吃的,就是甜,还有就是这里的啤酒一喝就晕,很奇怪。

都快要离开西班牙葡萄牙海鲜还是没吃爽怎么行呢,于是在青旅附近又搓了顿,两个人吃掉五十几欧,后来想想脑子真的坏了,还不如在fish market里面加加菜呢,吃海鲜拼盘多无聊,而且还特别特别咸,我问青旅的小哥你们这么吃甜的咸的不会得糖尿病么,他说不会。。。

D11: 里斯本——罗马

四年前跟团来过意大利,蜻蜓点水般走马观花的行程,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每个城市都有很多遗憾,这一次就是不想留任何遗憾的,但是一下到罗马,就感觉来了可能比不来更遗憾,和西班牙葡萄牙简直没法比,火车站附近那个长长的中国街给我感觉很不好,很low啊,我们在青旅放了东西就开始走走看看,最远走到了西班牙广场,那可是当年我超有感觉的那个地方啊,台阶在修。。。一路回来都是特别大排的购物街,真心好无聊的说,虽然我也买不起但是一点都特色都木有,今年在欧洲旅游第一次觉得好没劲。

D12: 那不勒斯——庞贝

报了个淘宝上的一天旅游团去那不勒斯庞贝,感觉也就是一般般,庞贝让我挺失望的,因为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古城了,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太惊艳了,以致于庞贝看了完全无感,特别是导游是个没有七十也有六十的老爷爷,大热天不戴帽子不戴墨镜费力给我们讲解,没讲一句话都费力嗯一声,可是那个破扩音器啊,迷糊指数5.0啊,一点也听不清他在讲什么,一般英语讲解我也至少能够理解那么个一半以上,这次完全不行,全程都觉得特别焦躁要不是听到别团的导游清晰的讲解我真以为我聋了呢。。。只能无限靠近老爷爷费力理解意大利式英语。。。拍照没时间,自己细看来不及,听也听不太懂,真的是好没意义。

当天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在购物店买了个蓝珊瑚项链63欧,虽然知道购物店的价格并没有竞争力,走过路过不错过,谁让我就是特别喜欢摸珊瑚呢。。。

D13罗马古迹

当年经过罗马古迹的时候我真是被震撼到了,当年就是那么的没见识,现在再也木有那种感觉了,古罗马竞技场排队人太多了所以还是没有进去,这本来是当年的遗憾,不过现在觉得没啥,古罗马竞技场土耳其意大利的其他城市也有,或大或小,大同小异其实,维罗纳的那个比较赞,里面还能举办音乐会,现代与古代的结合相得益彰。

万神殿,可以改成万人殿了,都是人。。。

Pantheon,罗马假日里面那个,要排很长的队才能和他合影,放弃了真心觉得很多美好的城市和罗马的差别在于缺少一部经典的电影做宣传。。。

跨过特韦雷河对岸的游客明显少,在一家小店里吃了提拉米苏3欧还给了杯气泡水,味道还行吧,可可粉不太苦,店里有报纸感觉比较当地传统的。

闻到河水偶尔泛出的腥气,总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门口的苏州

罗马居然在造地铁我都惊呆了啊,这些古迹承受的了地下那么折腾嘛

当天晚上厉害了,一回生二回熟,第三天晚上六人青旅只有我们两个和西班牙姐姐,小伙伴早早睡去,西班牙姐姐去崇明工作过,然后她对中国好奇我对西班牙好奇我们聊天聊到凌晨两点,我第一次和外国人用英语聊天聊那么久,西班牙姐姐的工作性质很特殊,在树林里研究动物,所以她能到崇明工作,也去过瑞典比利时还要去英国工作,她旅游基本靠走,因为常常在树林里呆很长时间所以习惯了吃素,有时在树林里露营,实在是太帅了有木有,更棒的是一年只工作几个月,大概动物要冬眠的关系吧,虽然感觉她钱不多,但真是她喜欢的自由的工作。还了解了原来在西班牙人们也是喜欢买房子作为依靠的,买房要被套牢六十年以上但是不用父债子偿,我给她极力撇清的她那些对中国的落后的旧社会封建思想的理解,还有她在布鲁塞尔遇到的冷面小哥,哈哈不能同意更多~发现越来越喜欢住青旅了,景点无聊的时候还能回来找人练练口语消磨消磨时间~

D14: 梵蒂冈博物馆、圣天使城堡

不知道是什么怪怪的小菜,拍下来求解答

梵蒂冈博物馆真的是大气磅礴的来,都是都是宝贝,于是我又进入了不吃饭不喝水只靠精神意志撑起一天博物馆的体能特别是前一天凌晨两点多睡的,真心累的啊。。。排队排了大概四十多分钟买到票的吧,有中文导览,7欧,这家最贵了,除了导览的普通话有点口音之外还是很值得的。

圣家堂的影子又来了,葡萄意味着丰收。

庭院里都是雕塑,拉奥孔和儿子受难

挂毯,才知道原来比利时盛产挂毯。

好多间房间都有大名鼎鼎的壁画,只是没有座位,我都要瘫在扶椅上了。。。

西斯廷礼拜堂,不知道不能拍照就拍了张,后面的是小伙伴偷拍的,即使这样,也能看到人物跃然纸上立体感极强。之前一直嫌边中文导览语速太慢,在这里语速特别快,一会请往左看一会请往右看,分不清楚方向了都。。。于是最重点的创世纪和末日的审判我听了两遍,有座位的,一旦坐下来了再也不想站起来了。。。

拉斐尔的画,博物馆里有很多很多大作,看到这里的时候对导览已经充满厌倦。。。

小耶稣,怎么那么可爱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五点多,之前去过梵蒂冈教堂不是特别喜欢这次就不浪费体能了,直奔圣天使城堡,名字听着很美,但是觉得好坑,特别是看过了梵蒂冈博物馆那么华丽的装潢之后。。。门票8欧,不值,不推荐。

看来看去都是巴洛克式的这个堡那个堡,一点都不好看。

辛苦了一天当然要吃顿好的,来过的小伙伴推荐的That's amore,意面都是手工面,的确好吃些,但也没有很惊艳,对于主食基本都是意面的我来说再好吃那也只是个意面啊。。。夫妻老婆店,都很热情,晚上八点多出来还要排队,大概是网上很有名气的吧,排队的中国人挺多的。吃饭前特地又去了西班牙广场,当年记得西班牙广场后面有些好玩的小店,这次没找到。

D15: 罗马——锡耶纳——佛罗伦萨

一下火车站想寄存行李,问了工作人员居然说3公里以外的市中心才有,如果是这样我还用寄存么,最不喜欢这种死样怪气的回答了,玩到现在也就意大利人给我这种感觉,还不少,真的超不喜欢意大利的,就是不信邪又问了车站里的小店店员,说停车场地下室有,于是提着行李去寄存,结果钥匙是拔不出来的。。。锁不起来,问了扫地大叔说就都是坏的。。。于是赌一赌把箱子里的东西分了三四个包裹分别放入不同的箱子里分散风险,所幸回来的时候啥都没丢

Pasta,这不就是在超市里买的意大利馄饨么,超市里买的那包全吃完了我都没吃出是什么味道。。。

问服务员today special是啥,给我看了个蜗牛的图片,我很激动就要这个,结果上来的明明是螺丝啊。。。

锡耶纳小小的,游客不是很多,挺喜欢这个小地方的,比乱哄哄的罗马感觉好多了。

在小山上喝了orange soda,超级解渴,可惜后来再没喝到过。

D16: 佛罗伦萨——博洛尼亚

之前来过佛罗伦萨不是特别喜欢各种红红的建筑,唯一的遗憾就是想进圣母百花大教堂看看,又是一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地方,对这个文艺复兴发源地的地方没啥感觉,还在青旅被蚊子咬了好多包

看到中餐店兴奋了,6欧还不错,在国内从来看不上盒饭的,在这里居然觉得盒饭好吃,就是食量太大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米开朗基罗广场,看来看去还是堡。。。

据小伙伴说很有名的新桥还是老桥来着,河景太一般,桥的两遍都是金店,并没有觉得很洋气。

这个“汽车站”也是醉了,坐落于离佛罗伦萨30分钟车程的地方,要不是眼睛尖还看不到这个电线杆上的纸头。。。为了一张一欧的大巴票也是挺拼的,为了等车晒成猪头啦

博洛尼亚,不明白为啥我们要来这个破地方,博洛尼亚大学是欧洲四大古老学校之一,对学校除了塞维利亚大学其他都不感兴趣,学校边上的餐厅倒是挺便宜的,饮料5-7欧点一杯就可以吃自助了。

博洛尼亚的长廊很有名,我怎么想到了厦门中山路了呢

D17: 博洛尼亚——维罗纳

据说是很赞的当地餐厅,在门口等开门,的确后来餐厅都坐满了,但是味道也就一般啊,都是都是主食,简直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和钱,对意大利的嫌边情绪达到了顶峰。。。

千层面是我最喜欢吃的意大利面,但是觉得还是上海的大马可好吃,不知道是我变挑剔了还是啥原因。

甜品还不错,不过也就这样吧

小伙伴吵着嚷着一定要看博洛尼亚大学的解剖室,于是去了,我没进去,据说没啥好看的,想想也是,看完之后只想赶紧离开这个给我感觉很不好的破地方,我们在火车站还被讹了,有两个人看着很好心帮我们把行李提上火车帮我们验票,结果问我们讨钱,可怜见的我们三个人只有2欧零钱,怎么在这种地方会碰到这种人,比中国还不如,中国还是制服统一明码标价的,此生真是再不想去意大利

维罗纳火车站的那一刻我就觉得我喜欢这个地方,弥漫着一股小清新的感觉,感觉我们此行意大利体验是一个倒三角,当中跌倒低谷,维罗纳威尼斯部分又变赞了。

朱丽叶之家

D18: 维罗纳——威尼斯

玩了那么多天只有在维罗纳博洛尼亚xiawu

在竞技场举行的歌剧,如果听一场就好了

在朱丽叶之家各种好看的锁

本来是想买票进去参观的,但是看到本意大利旅游书上说这些都是假想出来的场景,特别假,所以就没进去,为了保持一贯的风格所以没有摸朱丽叶的胸。。。

3欧的水果杯不错,旅游模式一旦打开便与蔬菜水果基本没缘分了。

很喜欢这座桥,城墙一般的桥。

前一天吃过的一家餐厅,前一天要了牛胃,觉得很有劲,原来他们也是这些,然后看中了后一天要吃的马肉、兔肉,第一次觉得意大利人除了意面、披萨、色拉之外还吃别的,后来才知道牛肚包是当地名菜,牛肚口感很嫩,挺好吃的,马肉兔肉吃吃都一个酱油味道,手艺还是不行。

红酒梨,当地产红酒,好吃哒,吃到一半餐厅门口开始青少年斗殴,一个小盆友怒气冲冲冲进餐厅抄了一瓶酒就往外走,所幸后来被服务员在外面拦住了,这么美好的地方有什么想不开的真是的

花花绿绿长得可爱的东东我向来是没有抵抗力的,于是买了个眼霜,管他好不好用看到了倒数第二排中间的摩洛哥坚果油系列,这个是当年在佛罗伦萨乱买的body oil三十多欧,但是超好闻的,这次理智了只买小小旅行装身体乳就好。

下图很像电影结尾,老爷爷和老奶奶正在kiss,倒不是有意偷拍,也是巧了

D19: 威尼斯

威尼斯住宿很贵,住在Mestre再去市中心很近的,虽然有八公里多但全程高速一刻钟的样子就能到了,而且不住远就看不到这么美丽的湖啦

买了张天票交通工具畅坐,之前来威尼斯只玩了半天时间都没有,很羡慕自由行可以坐水上巴士,当时还不知道有彩色岛玻璃岛还有其他的小岛,这次真是玩到过瘾了,先去的是最远的彩色岛Burano,每天能看到这些彩色的房子心情该是有多愉悦啊,虽然交通不便了些,无法想象小岛居民的生活,小岛放眼望去木有制造业,却卖蕾丝,只有旅游业服务业。

下一站Torcello,称它为田园岛吧,主要是各种田园和一座古老的教堂。

乡间的老路,这些地都荒废了,晚上这个岛应该挺恐怖的

接着是玻璃岛murano,其实玻璃岛上的房子也是彩色的,真的全是全是玻璃制品,一些店里强调不是中国玻璃。。。不理解玻璃不都一样么,还分中国意大利的,只是意大利的价格高。。。

回到主岛已近夕阳西下,吃了顿海鲜,炸的比烤的好吃,披萨不错,看到了辣的橄榄油,可激动了,在欧洲吃上个自己觉得辣的东西可不容易啦。

D20: 威尼斯——布鲁塞尔

哈哈下图是四年前的,不评论

当年的还有一个遗憾是进圣马可大教堂看看,当年觉得这座大教堂可好看了,要不是发大水排队排的特别慢快赶不上集合时间不然一定坚持排队进去参观的,这次排了十分钟就进去了,里面好失望,一点也不好看,免费开放的只有一小部分,外观也觉得没有第一次看到的那么惊艳了,想到了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

意大利之行To do list上最后一件事,吃蜜瓜火腿,好吃哒,瓜一定要那么甜蜜才行啊~~~

总结一下花了两三天写游记,从再欣赏西班牙葡萄牙的美好到依旧对意大利的偏见,明显虎头蛇尾了,这一回尝试了不少事情,第一次坐夜巴士,第一次住混合宿舍,第一次和人用英语聊天三小时,第一次让我思考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一直在赶路集邮还是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好好慢慢的探索,不论怎样,西班牙葡萄牙一个多月后再见~~~

2016-04-21 11:5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22 12:25

楼主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你做的详细攻略呢 暑假想去 路线跟你的差不多 想参考 谢谢

2016-04-24 20:12

引用 andychan 发表于 2016-04-22 12:25:4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andychan:多谢鼓励啦

2016-04-25 04:11

引用 kelsey 发表于 2016-04-24 20:12:07 的回复:

回复kelsey:哪些详细的?住宿、交通、门票都写在开头了~

2016-04-25 04:1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1:55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5: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