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的西藏之旅

兰兰的天空上,朵朵白云飘;传说的布达拉,雄伟的雪山下;善良的臧家人,快乐的牧牛羊,这是一首歌里唱的西藏西藏,她是不是像歌里唱的那样神奇而美丽,我带着好奇、带着希望,坐上了火车,奔向那向往已久的地方。

在火车上

2015年4月13日我和老伴儿乘坐Z21次火车,从北京拉萨。我住上铺,老伴儿住中铺,因为旅行社没给买到下铺,还是有点不高兴。我们车里栋六个人全是东北的,下铺的年轻人是个业余导游,去过拉萨好多次,跟车栋里的另两位东北老乡说了好多关于拉萨的神奇的故事、美景还有可怕的危险的事情,我听了很高兴,老伴儿听了很担心。我们俩性格内向,不愿意和陌生人说话,所以没跟他唠。火车是晚上8点10分开的,第二天下午3点多到西宁站,这是青藏铁路的起点,透过车窗,我们看到了蓝天、白云、草地、羊群和望不到边的青海湖

第三天凌晨4点多,老公叫醒我,说他难受,要吃药,幸好我早有准备,带了红景天胶囊,他吃过药躺下休息了。现在过了可可西里,海拔4500米,6点钟到唐古拉山口时海拔5072米,他能顺利过去就阿弥陀佛了,老伴儿的身体是最重要的。
6点多了,我也有些不舒服,感觉气不够用,后来车厢里送了氧气,就好些了,老公也好些了。唐古拉山也过了,只是因为天没亮,唐古拉山口的美景想拍照没拍成。
7点多天亮了,透过车窗看出去,冰冻的河和即将升起的太阳。
火车大约晚点1小时,9点半才到那曲,我们都下了车,外面的空气很清新。

火车经过40多个小时的跋涉,15日下午1点半终于到了西藏。导游在火车站接我们,他姓丁,他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拉萨和在西藏停留时要注意的事项,并告诉我们高原反应并没那么可怕,依他的经验看,我们团队的14人没有一个是严重高原反应的,我的心情轻松了许多。下午两点到拉萨新凯酒店。
拉萨,拉:美丽的,萨:观音菩萨的宫殿,拉萨:美丽的观音菩萨的宫殿。
明天我们去林芝,海拔3000米。

林芝

16日早晨5点20分出发,去林芝
9点20分我们到了米拉山口,我们下了车,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丽景色,蓝天白云还有雪山。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山口处常年积雪。

途中,我们路过阿沛新村,下车休息。

我们继续前行,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林拉高等级公路。导游告诉我们,过两年再来西藏拉萨林芝只需三个小时就能到达,比现在要节省一半的时间。

1800多年前格萨尔王作战时留下的遗址。

下午4点多们到了卡定神山天佛瀑布,空气新鲜,景色很美。
石碑

瀑布

酥油灯

神鹰献宝

观音

到了林芝,天色已晚。林芝西藏江南,山顶是白雪,山下却郁郁葱葱

今天17日,我们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早晨6点天不亮就出发了。经过2小时的车程,8点到达目的地,看中国最大的峡谷,观世界最美的山峰,导游讲这里是背包客的圣地。
 我们乘景点旅游车上山,先到达的景点是爱情树。

据说这是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当年共同种下的,松赞干布是吐蕃王朝第33任赞普,也是吐蕃王朝的立国之君。他是西藏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像佛祖和高僧大德一样为藏族人民世代供奉。文成公主14岁嫁给松赞干布,在文成公主23岁时松赞干布去世了,文成公主每天站在松赞干布的出生地遥望长安,她为藏汉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统一,贡献了她的一生,守寡30年,公元680年去世。
这颗爱情树由一块巨大岩石一分为二,桃树在中间的夹缝中长出,这就是情比石坚,奇特的景观还流传着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爱情故事,春天随风飘落的桃花,向人们展示爱情的神奇力量。很多年轻伴侣来这里许愿,企盼自己的爱情天长地久。我和老伴也在这里拍了合影。

下一站是南迦巴瓦峰(7782米)的观景平台,我们向峰顶望去,山峰高耸入云雄伟壮丽,因为今天天气非常晴朗,清晰的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全貌。据说南迦巴瓦峰是神仙住的地方,他们不希望凡人看见他们,所以这里整天是云山雾罩,导游说有福有佛缘的贵人才会有机会看见她的美丽雄姿,我虽然不信佛,但我觉得人善良尽孝道,佛就在心中,就会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下午去了南伊沟,参观了珞巴族部落山庄。珞巴族是我国第55个民族,现有3000多人,央视“远方的家  ”珞巴文化拍摄点。在这里我们看见了原始森林,天边牧场和珞巴族人生活的小屋,还原了珞巴族生活狩猎的场景。

原始森林

天边牧场

珞巴族生活的小屋

我和珞巴族小姑娘一起拍了照。

章巴村

4月18日从林芝返回拉萨。途中去了章巴旅游特色文化村,是旅游必须参观的景点,主要是宣传藏民族的文化。

工布藏族女孩是村里的讲解员,我和她拍了照。

她给我们讲了她们的民俗和家里的故事。她的父辈是游牧民,没有固定住所,是90年代从山里搬下来的,她们现在住的房子是政府援建的。
这是她们家里院墙上的壁画,屋里画的很好,可惜不让拍照。

她们民族男女平等,家里的财产不分男女全部转给老大,如果老大是女孩,就要娶丈夫来家里。婚俗是多夫多妻制,一妻多夫的夫是亲兄弟,一夫多妻的妻是亲姐妹,是非常和谐的大家庭。家庭里女人当家,当然女人也是最辛苦的,比如砍柴放牛等重活都是女人做,男人只是做家里的墙壁画等轻活,这里的男人活的轻松而且幸福。
她们的民族信奉藏传佛教,家里都供佛,她们相信有今生来世,相信人做事天在看,人要孝要善要勤劳,做不到这样,就会被人看不起。
他们的民族非常崇拜毛主席和习主席,毛主席和习主席是他们心中的佛

在这里女人生孩子要在牛棚,当然现在可以去医院,如果不去医院还是要在牛棚生,因为家里供佛不能见血。小孩子出生后要送到寺院,由寺院长老给洗澡、起名字。 她们一生洗三次礼,出生、结婚和死亡,是洗礼,不是洗澡,讲解员特意给我们强调,让我们不要误解她们一生只洗三次澡。
我们还观看了她们跳的郭庄舞

大昭寺

今天4月19日, 上午去大昭寺。大昭寺是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主殿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赤金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铜像。

在大昭寺前看见了磕长头的藏族人。

虔诚的藏族人一生要磕十万个长头,死后一生的财富要换成金粉捐给寺庙,他们把一生的时间、精力和财富都贡献给他们信奉的佛教,祈求来生会过的更好,肉身对他们来说无所谓,灵魂才是最重要的。有的藏民从遥远的家乡一步一个长头磕着来拉萨大昭寺,见他们的佛祖,这是他们一生的心愿,为了完成这个心愿,花完他们所有的积蓄,甚至乞讨,有的在途中病倒或死去,死去的要打掉两颗牙齿,让他的亲属带到大昭寺,镶嵌在寺庙内的柱子上,以表明他来过了,就是这样的虔诚!!!

布达拉宫

下午去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公元641年松赞干布为迎接文成公主进藏,在拉萨的红山上修建了布达拉宫。公元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住息地和政教的中心,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喇嘛僧侣办公休息的地方,红宫是达赖喇嘛圆寂后的灵塔殿。宫殿內珍藏大量佛像、壁画、佛经等。

罗布林卡

20日, 今天上午去了罗布林卡,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消夏理正的地方。十八世纪四十年代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加措初建,后经200多年的扩建达到现在的规模,园内有100多种植物,房屋300多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秀丽、古迹最多的园林,被称为拉萨的颐和园。

羊卓雍错

因为今天天气很好,所以下午去了羊卓雍措——羊湖。

今天恰好是老伴儿的生日,我想这样过生日挺有意义的。在去羊湖之前我们问过司机师傅,说路很好走,可是在距羊湖还有半小时路程时开始爬上半山道,我感觉有些惊险但也很美,不时隔着玻璃窗往外看着。可是老伴儿就没有这样好的心情了,命令我关上窗帘,哎呀!恐高症出现了,我赶紧关上窗帘,安慰着他。就这样爬到了五千多米高的冈巴拉山顶观景平台,开始下车,没想到老公站起来想下车的瞬间看到了远处山下的羊湖,立刻双腿发软,不能独自行走,我掺着他下车,去了趟厕所,又掺他回来,一点也不敢往下看,急急忙忙拍了张照片就把他送上车了。

老伴儿的生日就这样在惊险中度过了。我有些后怕,以后再也不能让他陪我到容易发生恐高症的地方去了,毕竟老伴儿是最重要的。
我下车参观,蓝色的羊湖很美,我拍了照,对于我来说不虚此行。

再见了----西藏

人们说西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看,这是在大巴车里隔着车窗拍的

这是停下车在路边拍的,是不是很美

22日,结束了7天西藏之旅,今天返程了。短短几天,西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高高的雪山碧绿的湖水,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虔诚的臧家人。西藏,再见了。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21 10:58

2016-04-21 11:45

赞!相互支持!

2016-04-21 13:29

谢谢大家

2016-04-21 14:29

不错的游记,祝马姐玩的愉快。

2016-04-21 14:32

你写的游记很不错,照片拍的也很好,还有出行路线,对自驾游很有帮助

2016-04-22 17: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25 20:5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